美媒:福建号2024年提前服役,004航母已开建,核动力+全电推进

魑魅涅槃 2022-09-26 16:15:06

9月25日是我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装备服役10周年之际,官方不仅提前进行了预热,同时还公布了正在系泊试验的福建号弹射航母最新进展情况。

随后美国著名军事网站《战区1945》发文称,解放军新一代弹射型航母,已经下水3个月了,从其现阶段公布的进展情况来看,该航母已经准备拆除弹射器工棚,即将进入弹射器发射测试阶段,同时舰岛上的雷达天线也已经安装进入尾声。按照解放军此前山东号航母的发展情况,估计解放军这艘新的弹射航母会早于2025年前服役,预估会在2023年初进入海试阶段,2024年正式装备服役。

同时外媒预测称,解放军下一艘航母004号航母早已不是设计阶段,而是进入开工建造阶段,该舰不仅会在2023年正式进坞总装,同时该航母很可能会采用解放军最新试制成功的“双核熔盐核裂变反应堆+全电推进系统”来提升004航母的整体作战实力,届时004航母满载排水量将会超过10万吨,全面搭载J-35、KJ-600新一代舰载机队。

福建号航母是否会在2024年服役?

一、福建号作为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第一艘弹射型航母,不仅满载排水量达到了8万吨,同时舰上安装了我国自主研制、世界领先的电磁弹射系统和电磁拦阻系统,舰岛上也安装了不同功能的32面阵列相控阵雷达。而且在福建号开工建造以来,我国为其最新研制的歼-35隐身舰载机也已经进入尾声试飞阶段,空警-600固定翼舰载预警机也早已首飞。

我国第一艘国产航母——山东舰是2014年正式开工建造、2017年正式下水舾装、系泊、海试,2019年正式装备服役。作为对比福建号航母是2018年正式开工建造、2022年6月17日正式下水,整个建造时间比美国10万吨的核动力航母都长了一年时间。而且在今年6月17日下水时,官方明确表示该航母正式下水后,将按计划进行系泊和航行试验,并未提到舾装阶段。

加之下水三个月后,就有现场照片和卫星照片显示,福建号航母甲板上的弹射器工棚已经准备拆除,下一步预估进行弹射器发射试验。光是从这些证据来看,福建号航母结束系泊试验的时间已经不远了,预估最快会在今年年底前进入海试,并因为其作为全新研制的弹射型航母,需要进行舰载机联动、弹射起降试验,所以其最快在2024年正式装备服役还是很有可能的。

004航母会不会上马核动力+全电推进

从我国发展航母的速度、以及国产航母的更新速度来看,第一艘国产航母山东舰还在船坞总装时,位于上海的江南造船厂就已经在开工建造003航母分段,山东舰下水舾装后,003航母也进入了船坞进行总装。那现阶段003弹射航母都已经进入系泊试验,并且很可能会在2023年初进行海试来看,004航母分段开工时间估计已经在2022年上半年了,毕竟外媒此前多次发布卫星航拍照片显示,同样在江南造船厂军用港区,已经发现疑似航母分段。

而且对于0004航母而言,因为其整体船型结构将基于003福建号航母衍生而来,且得益于福建号的电磁弹射系统、电磁拦阻系统,以及模块化设计的舰岛优势,004航母基础设计难度相比福建号小的多,所以在福建号还未正式服役前,004航母是有很大可能开工建造的。

最后就是004航母会延续003航母的常规动力,依然保留烟囱呢?还是会直接上马我国此前已经陆地试验成功的“熔盐核裂变反应堆”+全电推进系统?

首先从熔盐核裂变反应堆技术来说,熔盐核裂变反应堆相比常规核反应堆最大的区别就是冷却剂从之前的水变成了安全系数更高的氟化钠熔盐。但从核反应堆的发展历程来说,第一代核反应堆主要是美苏最早建造的实验堆,不具备商用或军用价值;第二代核反应堆就是现如今最为普遍的沸水堆和压水堆,后者相比前者增加了二次回路,使得核反应堆堆芯不会轻易泄露。

而第三代核反应堆就是我国最新建成的“华龙一号”核反应堆,虽然是基于第二代核反应堆改进而来,但相比第二代压水堆而言,额外增强了双层安全壳结构,以及能动型安全系统和非能动型安全系统,使得第三代核反应在任何工况下,都具备非常强的安全可靠性优势。第四代核反应堆技术研究的国家很多,但主要都围绕在不同冷却剂方向上,有氟化物熔盐、铅合金、液态钠、超临界水冷、高温气冷和常温气冷六大方向上。像我国此前研究过的熔盐堆、常温气冷堆都已经通过临床测试,并已经建成正式商用的高温气冷和熔盐裂变核反应堆投入商业运行。

相比高温气冷核反应堆而言,熔盐核裂变反应堆首先最大的优势体积非常小巧。加之其是唯一使用液态燃料、且在高温常压下运行的核反应堆,不仅安全性更高,而且能够使用钍为燃料的核燃料作为供应源,且能够在不停堆的情况下进行核燃料更换,以及自身一熔融状态氟化盐为冷却剂,就算发生冷却故障,核燃料堆芯高温也不会发生熔堆、核泄漏隐患。

而且我国在2018年就在西北建成了亚洲最大的熔盐塔式光热发电厂,和熔盐裂变式核反应堆一样,都是将熔融状态的氟化盐作为冷却剂使用,只不过一个光热源是太阳光线,一个是铀或钍。

特别是我国在2022年初,就已经在甘肃建成了以“钍”为核燃料的高温熔盐核裂变试验堆,并经过半年多的持续运行,已经取得了很多关键数据。加之我国虽然地产资源丰富,但却属于典型的贫铀富钍环境,所以使用钍基为核燃料的熔盐裂变式核反应堆很可能会成为我国核动力航母的主要堆型。

但从航母发展来看,不管是商用的高温气冷、还是体型小巧更占优势的熔盐核裂变式核反应堆,短期内都不可能应用到包括航母在内的任何军舰上。因为军事作战相比先进性而言,可靠性更为重要,高温气冷和熔盐裂变虽然技术更为先进、安全性也更高,但却都是正在进行实际试验的新技术,其技术是否成熟、安全可靠性都需要真实的陆地长久运行来验证,后面完全技术成熟可靠后才会被大量应用和用于军事用途。

不过按照此前国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时,国防部回应:“004航母”,核动力航母可以期待,必将再次弯道超车。加之早在2018年2月27日,中船重工发布的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战略纲中就明确指出,为了海军在2025年可以实现战略转型走向深蓝远海,正在研制包括核动力航母等装备,那也就意味着接下来的004或者005航母最少有一艘航母会采用核动力。

同时中核集团历经十年,自主研制的“玲珑一号”小型核反应堆不仅采用模块化设计,使得其体积和重量都非常小巧,既能够陆地商用、也能成为舰船动力;同时该核反应堆在保持小体型、小重量的前提下,热效率和热功率都和美国最新建造的福特级航母装备的A1B核反应堆基本持平,都能实现双堆输出28万马力的优势,加之该反应堆我国早已商用,在技术和成熟度多方面都已经取得优势,所以004航母采用玲珑一号双堆的可能性非常大。

至于几年前马伟明院士领衔的团队,自主研制的全电推进系统,不仅官方都明确表示其领先美国好几年,且已经应用到海军新一代主战舰艇上。而且对于004号航母而言,就算其没有采用更先进、更安全、寿命更长的熔盐核裂变式反应堆技术,依然使用的是玲珑一号核反应堆技术,但搭配全电推进系统几率却是非常大的,毕竟航母在舰载机持续弹射起飞时,不仅要全速前进、而且还要为电磁弹射器提供电能,所以核动力+全电推进的优势更为明显。

而且004、005航母不采用更先进的熔盐裂变式核反应堆技术,未来建造的新航母也会上马熔盐裂变式核反应堆+全电推进系统,毕竟后者具备更长的寿命、更大的输出功率、更高的热效率和更为安全的生命保障,以及最为核心的热能储能优势,搭配全电推进系统,能够发挥出1+1=4的作战优势,使得航母未来就算加装多种电磁武器后,电磁武器、电磁弹射器、全电推进系统这些都能同时高效率、满负荷持续运行。

85 阅读:46926
评论列表
  • 2022-09-26 17:18

    尊严只在剑锋之上,祖国万岁[点赞][点赞][点赞]

    hlei9991 回复:
    领土只在大炮射程之内!
  • 广告 52
    2022-09-26 17:22

    改天我下班时偷偷怕一张004型核动力航妈组装照片,让你解解馋!

    飞翼 回复:
    他可以灵魂出窍
    广告 回复:
    谁跟你说的"广东"不能造航母啊??再说了"江南造船厂"江南丶江南哦!广东还不算南方啊?
  • 2022-09-26 17:16

    张嘴就会胡说八道,在中国,甚至世界上,所有最新型最前沿的技术,都是首先应用于军事装备上!!!这是常识

    军临天下 回复:
    现在不是战争事情,肯定会试验无数次确认无误才敢用。毕竟是核动力
    黎江 回复:
    这话说的没毛病。但是吧,一般还真是先用在民用上,用在民事上的目的就是为了验证可靠性。民用为军用先做趟河
  • 2022-09-26 18:35

    再给中国二十年平稳发展,缺时间啊

    用户10xxx27 回复:
    缺,虽然没打起来,但现在各种制裁影响挺大的,目的就是不让你发展
    小菜一碟 回复:
    五年就不错了
  • 总乐 26
    2022-09-27 06:56

    虽远必诛!前提是强汉(强悍)[点赞]

  • 2022-09-26 18:06

    外媒?崴媒!

  • 2022-09-26 18:23

    祖国威武!

  • 2022-09-26 18:25

    大家还不如猜猜看下一艏航母的名字是哪个省?

    山海一世 回复: 人生路
    理由呢?
    人生路 回复:
    如果是核动力那肯定是广东
  • 2022-09-26 19:10

    我们国家有三胞胎 四胞胎的传统 慢慢想不要失眠啦

  • 2022-09-26 19:21

    根据003航母使用情况,004可能会在此基础上改进。005绝对是核动力超级航母了。

    咬痕迹印ゝ你亲吻谁额头 回复:
    004可能还要大过003
  • 蓝天 14
    2022-09-26 19:08

    核动力航母是时代需要,也是胜败的关键。造不出50年续航,可以造出20年续航力也行啊。

    胡吃海喝 回复:
    高丰度核燃料比烧油贵了不止一星半点
    小强 回复: 胡吃海喝
    你以为核动力的优势是省钱?不说燃料成本,光维修保养维护两者都是半斤八两的,只不过一个半年保养维护一次每次五千块,一个一个月保养维护一次每次一千块,核动力的优势是常续航,钱是一点都不省的,反而更烧钱,说一千道一万都是用来烧开水的,能省什么钱
  • 2022-09-26 18:34

    大国重器!为国产航母骄傲!

  • 2022-09-26 17:46

    弹个车给老美看看

    1234567890 回复:
    美国佬是ISO吗?要它看
  • 隋唐 10
    2022-09-26 22:41

    世界不太平,发展军工制造乃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持久发力使之与中国经济规模相匹配。如军工航天航空技术转为军民共建发展模式带动民用技术升级普及加速经济发展,如北斗、5G、无人技术[程控技术]等。细分科研产业链是解决就业困难的有效途径比扩大资本一产品型实体经济更能有创造就业效率,资本一科研型实体经济中技术是产品,新技术是新产品,技术交易市场是技术交易增殖实现的场所,资本或投资进入科研产业园中由科研企业购买使用,经济模式为资本十科研=技术品,技术品交易实现技术品增殖即资本增殖。这种技术品如果载体是特定物就是通常工业产品,载体是非特定物如软件等即技术产权,它属于知识产权类。

  • 2022-09-26 20:34

    666飞碟也巳开建。粒子束武器也正实验。

  • 2022-09-26 20:09

    不惊奇,理所当然

  • 2022-09-26 20:55

    牛气冲天的中国人!!!就是牛牛牛!!!

  • 2022-09-26 19:19

    全电推进是不是太激进了?电路出了问题岂不是动力全无?

    用户13xxx14 回复:
    有烧油发电辅助动力
    风竹 回复:
    电路比机械出故障的几率更低。
  • ZC 8
    2022-09-26 19:22

    应该大力发展海军、空军、导弹部队、无人机、航空母舰、潜艇部队、海军陆战队、登陆部队、电子对抗部队,一个内蒙古倒查二十年,就查处资金628亿,每一个省倒查二十年,几年军费就。[笑着哭]

  • JWB 7
    2022-09-26 18:00

    广东舰29年服役

  • 2022-09-26 23:04

    祖国万岁[点赞]

  • 2022-09-26 19:38

    我觉得得搞个和动力的,然后降落时 同样搞个电磁阻拦 这样就完美了……而不是什么阻拦索[得瑟]

    腾飞的龙 回复:
    本来就是电磁弹射电磁阻拦,003就是。
  • 2022-09-26 19:17

    漂亮国怎么知道的!

    我也说两句 回复:
    应该叫丑国 或者霉国,它与美 漂亮不搭边。
    涛声依旧 回复:
    美国稍有风吹草动,别国又何尝不知道。别以为只有美国才有能力先知世界各国的秘密文件。
  • 2022-09-26 20:37

    马上实现星际旅游了。

  • 2022-09-26 23:41

    民用核反应堆的铀丰度很低,老美航母上用的铀丰度达到90%以上,是武器级别的铀!差距还是明显的![得瑟][得瑟][得瑟]

  • i++ 4
    2022-09-26 17:54

    增程式[呲牙笑]

  • 2022-09-26 19:09

    广东航

  • 2022-09-26 19:23

    外国间谍卫星天天盯着我们监控,真讨厌!

  • 2022-09-26 19:26

    美国佬情报机构真牛

  • 2022-09-26 22:24

    也该出核动力航母了,因为我们中国🇨🇳需要核动力航母,我们不像美国w全世界到处都是基地,我国没多少海外基地那就必须有核动力航母战斗群,这样才能跑的跟快跟远

  • s。 3
    2022-09-27 12:50

    感谢仁人志士们为祖国国防做出的贡献

  • 2022-09-27 13:12

    19江苏,挺好

  • 2022-09-27 00:04

    慢慢来就是了。看福特号,牛逼哄哄的,费了不少资源,结果一直趴窝里……咱们稳着来

  • 2022-09-27 05:18

    我们不像美国在世界巡航,只在第一岛链内活动,辽宁舰服役十年了也没有出过第一岛链,顶多是沿着台湾外海开到南海,航母还没有渔船跑的远。所以常规动力航母足够了。而且核动力比常规动力造价高30%,还有辐射,维护费用高,造五艘常规动力的钱只能造三艘核动力。所以中国不需要核动力。我们玩核动力就是八十岁的老头用苹果手机:性能过剩。

  • 2022-09-26 21:02

    我觉得004就按照003来一个不挺好么?,核动力005,最近这么不太平,先整两弹射个航母压压惊啊

  • 2022-09-26 21:57

    刚看了一篇文章,说是美媒说第4艘航母已经开建,但是仍然是常规动力,排水量10万吨,你说是核动力,谁说的对啊?

    腾飞的龙 回复:
    好好看别没看就来乱评
  • 2022-09-27 17:36

    现在当务之急是2035年前把004号造它6艘,保持两艘巡航,两艘训练,两艘维修保养的良性循环,不要有空窗期,保证随时能出动两艘航母保障我们的海上利益和通道。期间可以先摸索的造一艘核动力作为技术储备(如果能造的话),现在核动力对我们来说并不迫切。

  • 2022-09-27 09:23

    马院士,电系大魔导[鼓掌]

  • 2022-09-26 19:37

    之前还有专家说中国核反应堆燃料的丰度不够。核武器原子弹都能够造出来,那个的丰度要求95%以上,甚至是99%,中国只要愿意造,什么样的核燃料棒中国都能造出来。

  • 2022-09-26 20:33

    国内常规型号的武器装备都挺先进成熟的,但是核动力这一块是真拉跨,只能打8000公里的东风41(老美实验叛徒数据),海底拖拉机093战略核潜艇094A最先进的大龟背核潜艇,不知道核动力航母这块行不行。其实我也好奇,为什么不造核动力拖船,航母想去哪儿核动力拖船就拖到哪儿,平时回母港保养的时候,核动力拖船还能商用干干兼职

    腾飞的龙 回复:
    是你意淫还是美国人在意淫?
  • 2022-09-26 20:34

    003还未入役就己成了牛夫人,004才是小甜甜,其实不是你不够优秀,只是我们要求比较高[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2-09-26 21:56

    004应该是003的姊妹舰吧?这样养同一只维护队伍更合算。005应该才是核动力的。

    明月残影 回复:
    那倒也不会,这种常规动力都是比较落后的,不符合未来战争主流趋势,倒没必要为了维护合算建两台,山东舰也只建了一台嘛,而且三只常规动力航母可以用一支维护队伍。
  • 2022-09-26 19:40

    美国也在造。

  • 2022-09-26 21:51

    美国狼子野心是想趁早打我们

  • 2022-09-28 00:21

    应建台湾号004舰![点赞][点赞][点赞]

  • 2022-09-26 20:07

    我们的事首先都是别人前知道难道有内鬼

  • igor 1
    2022-09-26 22:16

    名字叫台湾省号

  • 2022-09-26 23:48

    放心,004还是003的优化版本而已。毕竟现在最需要的是最快能服役并战力满满的航母,所以004只能是003的优化升级版本。

  • 2022-09-27 09:07

    美国看着急啊

  • 2022-09-27 06:14

    国家真不容易,在国内喷子和美国的逼迫下,小到圆珠笔芯、芯片、大到航母、大型客机,全都得自己造!放眼全世界,哪个国家可以做到[无奈吐舌]

  • 2022-09-28 11:59

    从技术层面来说,004应该是福建号的姊妹舰,不大可能一步垮到核动力上

  • 2022-09-28 01:58

    3班到。永远不要用西方航母下水,舾装,海试的时间。比例人家只有8小时。

  • 2022-09-27 02:33

    中国航母会有弯道超车的机会,你们别在想那么多了,有这精力想想把工厂搞活,多让些贫民百姓上班挣点生活费吧!

  • 2022-09-27 08:54

    这些都是必须的,不过最让我好奇的是,13.1米吃水线的003八万余吨,这个余多少呢?

  • 2022-09-28 14:03

    004不是核

  • 2022-09-27 21:59

    胜利属于伟大的中国人民!

  • 2022-10-15 19:01

    我敢赌:004与003一样是常规动力,005以后才会考虑核动力[吐舌头眯眼睛笑]

魑魅涅槃

简介:喜欢生活,喜欢我爱的、爱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