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量子卫星图片现身2022年诺奖现场,获奖者却不是中国人

红蚂蚁 2022-10-07 22:59:24

202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公布,获奖科学家分别为法国科学家阿兰·阿佩斯 ,美国科学家约翰·克劳瑟和奥地利科学家安东·塞林格。

在当天发表的新闻公报中说:三位获奖者在量子纠缠实验方面都有重要贡献。

量子力学,大家听起了也许有些耳熟,但是最令人注目是,现场解读获奖成果时,竟然有一张含有中国量子卫星的图片,上面显示了中国和欧洲之间的洲际量子通信。

获奖者没有中国人,为什么获奖现场会有中国量子卫星的照片呢?这让很多人感到疑惑,想知道真正的原因吗?请点个赞,听我慢慢解释。

其实,在这三位获奖的科学家中,奥地利科学家安东·塞林格和中国的关系密切,因为他是这国顶级量子力学专家潘建伟教授的导师。

早在上世纪90年代,潘建伟就师从安东·塞林格,研究量子信息,后来他学成归国后,就主导研究并发射了我国第一颗量子通信卫星“墨子号”,此次出现在诺奖公布现场的,正是“墨子号”。

其实,在此次获奖的成果当中,潘建伟教授也做了大量的工作,他在《知识分子》对他的专访中表示:除了导师获奖的那篇理论文章之外,其他四篇量子通信实验的文章里都有他的名字,要么是第一作者,要么是第二作者。

所有的实验工作都是他们在导师的带领下完成的,潘建伟教授是把导师的想法完成实施的人,如果没有他们后面对量子优越性的验证,和“墨子号”通信卫星的话,那这个领域到现在还只是一个梦想,而不是现实。

正是利用“墨子号”量子通信卫星,在中国和奥地利之间实现了距离达7600公里的洲际量子密钥分发,并利用共享密钥实现加密数据传输和视频通信,证实星地量子通信网络的可行性,让很多人看到了量子通信、量子计算的巨大前景,三位科学家才能获得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

所以此次诺奖的获得,潘建伟教授带领的中国科学家团队,和“墨子号”量子通信卫星,都做出了很大贡献。这就是中国量子卫星的图片会出现在本次诺奖现场的真正原因。

为中国科学家为本届诺奖的巨大贡献点赞

关注我,聊更多有趣话题

77 阅读:53684
评论列表
  • 2022-10-08 22:02

    把它看作无聊,强大我们自己。

    qunzhongyi 回复:
    说得对,爱给谁给谁,和咱有鸟的关系啊。西方是很贱的,你越拿它当回事,它还就装上了。
    用户13xxx28 回复:
    造纸和火药,这是全球都公认了的!这你也否认?元素周期表表是近代才出现的,除了需要提炼的特殊元素,基础元素铁,铜,铝,墨等元素你敢说全是西方先发现的?你是把除了西方之外的人类文明全否定了!
  • 2022-10-09 07:09

    这个奖本来就是为欧美服务的,我们完全可以搞一个钱学森奖针锋相对,[笑着哭]

    captain jony 回复:
    不止要设置钱学森奖,还要学习钱学森的精神,把支援清华北大的拨款拿出来设这个奖。多出些钱学森,少出点汉奸。
    噼里啪啦卜 回复:
    对的,清华北大浪费国家教育资金
  • 2022-10-08 21:48

    如果潘是美国人或日本人,极有可能是获奖人之一。

    老实人一达不溜 回复:
    一个是基础科学,一个是应用科学,诺奖都是喜欢基础科学研究的,所以~~
    嘿嘿 回复:
    了解一下钱学森弹道![得瑟]
  • 2022-10-09 11:32

    人家西方人设立的奖项,凭啥有你中国人?西方国家有多双标,大家不知道吗?做好咱们自己的事,踏踏实实,早晚把西方国家踩在脚下!

    用户12xxx47 回复:
    无知者无畏
    望江楼上望江流 回复:
    跪好,别说话
  • 2022-10-08 23:04

    潘就是个骗子!

    刘敏 回复:
    这个骗子的做出来的东西在诺奖上当证据了。
    用户15xxx55 回复: 刘敏
    鬼扯的量子通信,诺基亚、爱立信,思科、华为、中兴为何不研发?
  • 星f 164
    2022-10-08 23:00

    没有你扯什么?

    寤寐思服 回复:
    对啊,为什么非要扯上中国的卫星呢!2B
  • 龙门 124
    2022-10-08 23:30

    0到1才是最难突破的

    用户81xxx26 回复:
    你如果想得诺贝尔奖,就争取0到1.也就是提出量子学基础理论!潘建伟的导师就是0到1,没有他的导师,就没有今天的潘建伟!
    用户81xxx26 回复:
    没有居里夫人发现放射性物质和理论,就没有后来的原子能应用和医学上的应用!然而居里夫人就是0到1而得奖,然面的原子能应用的科学家,也就是1到100都没能得奖!
  • 2022-10-09 10:31

    中芯国际能突破全靠我,应为我是里面的一个员工,天天上班搞生产

    杨新华梅州美匠瓷砖仓 回复:
    只要是华为的员工,都值得我们尊敬
    晚风秋 回复:
    首先不是歧视每个人在不同的岗位都有不同的贡献,至于是否可以被替代,就好比你不上班换个人也能干,而另外一个不做就不行了,那就要思考了[得瑟]
  • 小林 84
    2022-10-09 10:45

    20年前中国是什么情况…

  • 2022-10-09 06:47

    唉,世风日下 啥都蹭热点,连个诺奖也非要沾点边。没得就没得,有必要这么拉亲带顾的吗?

    大匠 回复: impp
    墨子是证实长距离可实现,本质是距离放大版,但仍然不可实用,而且烧钱
    impp 回复:
    贝尔不等式实验验证?所有实验都是在尝试验证贝尔不等式不成立。墨子上的实验验证量子纠缠传输可利用性,这才让理论有价值。正如基因荧光标记技术发明之后,日本那个研究深海发光动物才能拿诺贝尔奖。一知半解
  • 2022-10-09 03:54

    诺奖就是一个笑话,奥巴马还是和平诺奖呢[得瑟][得瑟][得瑟]

    老司机等等我我要去前面 回复:
    是不是因为汽车出了几次事故,你觉得就该把汽车全面禁止了?自己去看看诺奖那些科研获奖者为人类进步起到了多大作用再来大放厥词。
    专业喷子三十年 回复:
    真实材料个毛线!一样的,就不给你就得了!你把空间站的制作图纸和方法公布出来,估计给你分一个
  • 2022-10-08 20:48

    科学的伟大

  • ATA 64
    2022-10-08 23:06

  • 2022-10-09 09:13

    你们还在这讨论诺贝尔奖,人家美国麻省理工那边都已经拒收中国留学生了!

    闭眼品生活 回复:
    为啥拒收,还不是因为我们现在强大到他们打心底害怕的程度了。
    平头兄 回复: 闭眼品生活
    所以,美国这一招真的挺狠!贸易战已经够狠,这个可就给科学划上国界了!
  • 2022-10-09 09:41

    这么多人妄自菲薄,诺奖对于西方来说是一个政治工具而已!你和他们不是一条战线,怎么会给你的,他们开心就好!

  • 2022-10-09 01:21

    下次就是潘建伟院士获诺奖

    首都精神病医院刘院长 回复:
    你的意思是潘一无是处??
    fengniuo 回复: 首都精神病医院刘院长
    你这理解能力也是没法形容了!我的意思是潘的研究是应用方面,和诺奖的颁奖范围都不一样!
  • 他乡 45
    2022-10-09 07:50

    政治性远大于科学,诺奖含金量越来越低了

    用户17xxx36 回复:
    最初时候有利于世界的,但是到现在已经服务欧美。
  • 2022-10-09 10:25

    潘和他的团队是“无冕之王”!

  • 2022-10-08 23:25

    说得我点赞的心情都没有了。

  • 2022-10-09 13:03

    我就来看看还有孙子喷我们的量子卫星吗[得瑟]

    jamkengde 回复:
    恭喜阁下喜添孙子[点赞]
    风的影子 回复: jamkengde
    同喜同喜[呲牙笑]
  • 2022-10-09 07:00

    老去盯着国外的奖项干嘛?容易被诱导,就像参加国外评比的大学一样,岂不都要符合人家制定的规则,一步步的西化了?

    隐形人 回复:
    因为国内的奖,用钱都可以搞定[笑着哭]
  • 2022-10-08 23:35

    潘建伟应该是诺奖的第四人,诺奖评委歧视中国人!

  • 2022-10-09 07:09

    科学就是一件严谨的事,原创科学你拿来应用没错,但不能变成是你的,有一天你利用量子纠缠把人传送到火星,那诺奖再一次一定是你的

  • 2022-10-09 08:04

    别强扯自己,诺欠耳对中国人没任何兴趣,图片又没审请版权或抢注商标。

  • 东东 22
    2022-10-09 08:55

    诺奖受政治影响越来越大!失去了它原来的光环了[赞][赞][赞]

    那个神秘又帅气的男子 回复:
    不光是政治,还有人情世故,那玩意儿也看关系的,在评审团有熟人跟没熟人,肯定有区别。很多人以为外国人就不搞这些了,他们也不想想,谁没有几个关系好的朋友,同学老师啥的。
  • 2022-10-09 01:37

    很奇怪吗?外国人难道是圣人?

  • 2022-10-09 08:47

    诺贝尔可以有很多,但是成就中国之父的,对国家有突出贡献的,国家和人民会给他们颁奖的。就国家以后的影响力,注定名垂青史的。

  • 2022-10-09 12:37

    别想太多了,诺奖是人家资本帝国主义国家内部玩的,不会带咱们玩的,想混圈子就得像某言一样丑化国人

  • ZGR 19
    2022-10-09 13:14

    自强不息才是正道,是别人的也不用羡慕,加油奋斗才是王道。

  • 思想 18
    2022-10-09 08:38

    有些人啥也不懂就乱喷,说无用论的只是你的认知水平限制了你。

  • 2022-10-09 10:32

    剽窃

  • 2022-10-09 08:42

    诺贝尔奖从二战以后就只为西方服务了!何来公平可言?有人会说莫言和屠呦呦得了呢!怎么就不公平,不要玻璃心什么的,圣母的不得了,就差把乐山大佛挪走它自己坐那了~先说莫言,莫言的作品绝大多数都是描写我国黑暗一面而且放大,它西方主子就喜欢这口,看看获得国外电影节奖项的中国电影的类别你就知道,全是这口~[得瑟]再说屠呦呦,屠呦呦从80年代就实现了青蒿素的提取和应用,广泛的提供给了非洲贫困国家,救的人又何止百万?西方实在是推脱不了了。这也证明屠呦呦的伟大贡献。

    擎日托月 回复:
    说到了本质[点赞][点赞][点赞]
  • 2022-10-09 08:28

    发现和验证是两码事。潘只是验证而已。怎么能获得诺贝尔奖呢!

    用户62xxx62 回复:
    若贝尔有间谍奖[得瑟]模仿动物都能获奖[得瑟]
    苍山负雪 回复:
    有些甚至是实验标记方法也能获奖,只要你的运用面广,比如生物领域的荧光染色
  • 2022-10-09 13:00

    原来又是八国联军的技术

    向前奔 回复:
    为啥八国联军没造出来,让中国人造出来了呢,
  • 2022-10-09 09:07

    这些奖多是西方人弄的,能给中国人吗[得瑟]

  • 2022-10-09 12:12

    潘教授是无冕之王。不信你问问那三个获奖者,无一不肃然起敬!这就够了。我们继续低头走自己的路!早日让中国的量子应用惊艳全世界!

  • 2022-10-09 13:23

    西方在理论研究领先,东方在实践应用领跑。 没有母鸡,哪有鸡蛋?

    123 回复:
    那么你每天吃的是理论上的饭菜,还是实际上的饭菜?要不你每天看看下厨房就饱了。
    一生有苨 回复:
    理论研究?没有后边的实验实践证明他是对的,他这个理论得研究到什么时候?然后继续大把的提理论,反正不用他花时间成本验证,早晚有一个能撞上[汗][汗][汗][汗],凭什么提理论的得奖,实践验证的看着?说白了,就是双标不给你
  • 2022-10-09 10:31

    人家是基础理论,潘建伟是延伸应用,只是给别人抬轿子的[笑着哭]

    大匠 回复:
    重要不代表要拿诺奖啊,可以拿国奖啊,是你太看中了把,诺奖定位就是原创或者重大应用科学,所以拿不了很正常,你确实不是原创啊
    大匠 回复:
    没别人爱因斯坦是笑话,有别人只能证明他的伟大。另外偷数据搞间谍跟科研诺奖两回事,你要这么想,也可以搞个间谍奖
  • 2022-10-09 12:22

    看看炸弹奖的和平奖都给了谁就知道炸弹奖的黑幕了!

  • 2022-10-09 01:21

    奖要不要无所谓,专心搞科研就对了。

  • 2022-10-09 09:07

    你都造出了实物,我要个名声都不行呀[笑着哭]

  • 999999 10
    2022-10-09 06:57

    西方人玩的政治奖,让他们自己玩吗

  • 2022-10-09 05:09

    点赞[???][???][???]不要放弃治疗,不嫌凉吗[???]

  • 2022-10-09 13:15

    我可不可以这么认为:我们跟着别人走,他们没有钱和技术用我们的去认证?成果是她们的,核心要用会不会要授权?

  • 2022-10-09 07:34

    诺贝尔感觉一直是一个美国的骗局,因为你要证明你的东西有价值就必须把很多关键信息提交给他们评审,然后 美国就设个后门尽情的偷窥, 所以我们以后不用去什么诺贝尔,自己立一个 奖金高一点 不亏的

  • 2022-10-09 05:58

    潘骗子!

  • 西方的游戏而已,就不带你玩

  • 2022-10-09 08:43

    这种事以前倒是没听报道过,以前只是报道国外这方面技术多么多么落后,现在看来技术还是国外的啊

    大匠 回复:
    运用啥,最多就是花了大笔钱验证别人理论
    那个神秘又帅气的男子 回复:
    因为量子力学,太玄幻了
  • 2022-10-09 10:46

    是我们中国人想跟西方人玩,他们不双标才怪,只要美国的军事实力还在只要他的海外基地还在,他的霸权主义还在,诺奖说多点现在就成个玩笑,他是双标的,人家想跟你玩就放个小东西出来,不想跟你就是玩死你,中国现在还有很多地方没有自己的强硬的标准

  • 2022-10-09 06:49

    大山和山头大树的区别。

  • 2022-10-09 08:38

    很多外国人才都在为华工作,涉及重要领域保密是比较严的

  • 2022-10-09 12:43

    双标的西方世界,看看就好,别当真

  • 2022-10-09 08:18

    文章重点,按导师思想理论的实施人。

  • 2022-10-09 07:27

    不应该潘建伟和他导师一起拿更合理?

  • 2022-10-09 13:13

    以前:为什么没有中国人拿到诺奖? 现在:为什么争诺奖?

  • 123 7
    2022-10-10 04:53

    一个科技即使中国做得再好,诺贝尔奖也不会给你,你请个西方人扫地,这个扫地的就能得奖,

  • 2022-10-09 11:44

    诺贝尔奖就是个笑话,看看就好

  • 2022-10-09 19:46

    西方人有一种想法就发表了,就是专利!?

    现松 回复:
    你的想法如果论证不通过,过不了论文筛查哪一关,当然你要是花钱发发副刊当我没说
    用户15xxx34 回复:
    想法要经过多方论证,有跨时代的意义才能获奖
  • 2022-10-09 15:41

    中国人千万别去拿个外国奖

  • 2022-10-09 14:31

    那以后西方人出创意出设想,只要有科学家实现了,出点子的可以获得诺贝尔奖了,0到1算什么?科学团队又算什么?那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西方人能获奖,nice!

  • 2022-10-09 15:27

    诺贝尔是给欧美人自己玩的

  • 2022-10-09 16:33

    不要纠结此奖,恶心人的事西方做的少么?在西方人的眼里,地球不是围绕太阳旋转而他们。只有在成为他们的附庸听他们的话才会给各式糖果尝尝味道。再让这些分到糖果的人分化他们的族群…

  • 2022-10-10 05:14

    诺奖自从奥巴马开始,大多沦为西方国家区分人种,肤色,意识形态的产物,他的含金量快贬得一文不值!

  • 2022-10-10 10:46

    幕后真实原因就是他们没钱找中国人看看能不能投入资金来实现他们的想象

  • 2022-10-10 00:00

    高端科研发者最好别去梅国,勉得它们用莫需有的罪名扣下[不开心]

    樂小胖 回复:
    诺贝尔就是狐臭猩猩自娱自乐一个东西。
  • 2022-10-09 11:47

    技术在自己手里,500w谁没有似的

  • 2022-10-09 23:00

    这个量子说不准真假,概念炒的火热,连宗央那几个都在学

  • 2022-10-09 12:43

    要西方龌龊的诺奖干什么,让他们意淫下去吧,西方天下无敌,直到他们快速死去。

  • 2022-10-09 12:19

    什么大学排名,诺贝尔奖都是西方人自娱自乐!

  • 2022-10-09 12:50

    唉,潘迟点回国就好了!

    爷们卫队长 回复:
    这个该带上潘的,有资格拿,换成美国实施验证就拿了
  • 2022-10-09 07:18

    别忽悠了,基础理论来自哪里,说点实话吧,应用科学做得好,不代表基础理论的研究成果世界领先

  • 2022-10-09 12:38

    说了半天,其实就一句,老外开创了方向,你是干苦力的,当然不会拿奖

  • 2022-10-09 11:52

    使劲广东往自己脸上贴,何必呢,不丑吗

  • 2022-10-09 10:19

    美国人嫖窃了中的的量子成就铁证。[笑着哭][笑着哭]

  • 2022-10-10 05:40

    欧美亡我之心不死还给你诺贝尔奖,想啥呢,最多偶尔给你个不疼不痒的奖,打压你还来不及呢,在国外搞科研的都是华人,研究出成果后就成了别人的,你想获得诺奖那时少之又少。

  • 2022-10-09 13:26

    向潘建伟同志致敬!中国因你们而强大!国之栋梁,民族文脊梁!

  • 2022-10-09 13:39

    意思是负责想的人获奖,干出实事的人围观?

    张小滨 回复:
    [得瑟]诺贝尔本来就重理论 首创 实验发现。因技术获奖 少之又少
  • 2022-10-10 10:51

    都是老美的手段

  • 2022-10-09 15:49

    诺奖是是偏向理论方向的,这没问题。

    溯洄 回复:
    那是不可能的,网上那么多人都说这种情况只有中国才会有。
    一生有苨 回复:
    偏理论?没有后边的实验实践证明他是对的,他这个理论得偏到什么时候?然后继续大把的提理论,反正不用他花时间成本验证,早晚有一个能撞上[汗][汗][汗][汗]。
  • 2022-10-09 21:55

    诺贝尔奖有啥好关注的,

  • 2022-10-09 22:41

    最先提出牛牯会上树的可能获奖,而使其上树者不一定获奖,这就是科学的原创性,亦是黑夜中的一丝亮光!

  • 2022-10-09 06:55

    这奖就是欧美人自己玩的。。

  • 2022-10-09 09:24

    评论区还是泛起阵阵的酸臭味

  • 2022-10-09 16:52

    诺奖就是欧美的一个工具奖项,不亲欧美的很难获奖

  • 2022-10-09 18:46

    本来是西方游戏,没中国人什么事。

  • 2022-10-09 10:48

    炸药奖就是个笑话而已。

  • 2022-10-09 10:56

    没有下次了,下次就过时了

  • 2022-10-09 23:05

    这奖拿来干么,都是虚名!没得奖的有钱学森、袁农平这些人才牛逼

  • 2022-10-09 13:08

    去干嘛!浪费时间!

  • 2022-10-09 12:06

    这文章想表达啥?

  • 2022-10-10 06:00

    不懂不要胡说八道!!!!

  • 2022-10-10 06:54

    诺贝尔奖就是西方人建立在它们自己价值观上的一个闹剧

  • 2022-10-09 20:29

    人家是理论研究,我国负责验证和实现,[笑着哭]

    123 回复:
    一个做PPT,一个负责实现。
  • 2022-10-10 08:24

    一个破奖而已,我大中国的科学家需要他来认可?

    以太 回复:
    他们是理论奖,没有实际贡献奖
  • 2022-10-09 12:05

    所有的理论不用于实践都是假把戏,科幻片里的东西哪天实现了颁奖给导演一个诺奖[红脸笑]

    小柒 回复:
    但是没有假把戏的理论,你连实践的方向都没有!理论是实践的基础,这是毋庸置疑
  • 2022-10-09 11:08

    原创确实我们还有差距 应用还行 还需努力加油 诺奖在科学这块算公正

  • 2022-10-10 06:36

    科学无国界[睡觉]

  • 2022-10-09 13:24

    我想知道要这个奖有什么乱用?

    -萌混过关- 回复:
    打压中国啊,如果潘不是中国人,百分百会在里面,人家故意的,就是降低你的影响力。
  • 2022-10-10 06:10

    诺奖给的首创,这次诺奖有两位都是中科院研究院的导师

  • 2022-10-10 10:41

    奖牌你们拿,东西和技术我要了

红蚂蚁

简介:一个有思想的斜杠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