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锡进:进一步放宽政审原则只会对平民人家的子女就业更加有利

胡锡进 2023-03-03 15:32:12

全国政协委员周世虹提案建议取消对罪犯子女考公的限制,引起很大关注,其中网上的反对声音相当多,在最早报道提案的社交账号下,点赞排第一的留言是:“那些进去的官员最喜欢这个放开。”点赞第二多的留言是:“如果说一个法官的父母是贪污犯,一个警察的父母是杀人犯,我们还能期待他公正执法吗?”

就像澎湃等媒体写的那样,“一人犯罪,影响三代”是个弹性很大的规则和潜规则,不同公职岗位政审的宽严度差别很大,军队和警察的标准就高于一般公务员。另一方面,“罪责自负”是现代法治的重要基石之一,“恩荫”“世袭”不是社会主义社会的就业公平,“株连”也不是。老胡相信绝大多数网友也不会支持“株连”成为我们社会就业限制的一个原则,但是大家对官员贪腐恨之入骨,而且误以为周世虹委员的建议对贪腐官员的子女最为有利,挤占的是普通老百姓、尤其是寒门子弟的就业机会,因此反对这一提案一开始就成了互联网上的基本调子。

老胡想说的是,公平公正至关重要,只要是按照公平公正原则设立的规定,一定是对普通老百姓更加有利的。入刑的罪犯中当然不乏贪腐官员,但那些贪官在全国每年被判刑罪犯中所占的比例肯定是很小的,绝大多数刑事犯罪人员都不是官员。就说杀人案,一个地级市的公安告诉我,他们城市去年一共发生了15起命案,死亡18人,这15起命案的原因分别是邻里纠纷、夫妻一方出轨、基层经济纠纷等,而且很多属于激情杀人,这15起命案没有一起与“官员贪腐”有关,加害者都是基层人员。

公平就是对老百姓利益的保护,可以肯定的是,有考公意愿的年轻人当中,遇到父母和直系亲属有犯罪记录因而受限的普通人家孩子,肯定要比遇到同一限制的贪腐官员子女要多得多,进一步放宽政审原则只会对平民人家的子女就业更加有利,只要有限制规则,这当中存在宽严的弹性,平民子女突破这些限制的困难肯定更大。

建立各种公平原则就是要突破特权的,大家要防止下面所说的情况发生:一项推动公平的改革建议提出来,鉴于它的一定专业性很多人一时没搞明白,这时有人就朝着它有利于有权有钱有势者的方向进行第一落点解读,于是大家人云亦云,一哄跟上。关于此文所说提案,发生的就是这种情况。

请大家注意,现在全世界社会治理的大方向都是去特权化,“罪责自负”这是全球越来越流行的法治原则。我们社会里的问题是这个原则推行得还不够彻底,而不是它做过了头,应当保留“一人犯罪,影响三代”,用它来解决互联网上一时间吵得最热的问题,不是这样的。

当然,我不看好周世虹委员的提案能被完整接纳,但希望政审在一些非关键岗位的推行能够放松些。老胡是从改革开放前“唯出身论”的时代走过来的,高考基本突破了它,那是伟大的进步,希望考公朝着进一步的公平目标延续应有的突破。

497 阅读:195629

评论列表

相思成泪86

相思成泪86

1402
2023-03-03 15:57

父母犯罪,儿女得好处,得到的好处转化进机关单位,在平反父母,然后自己在犯罪,一个优秀商业模式是需要有个完美的闭环的。

迪迦 回复 03-03 16:36
你这个不成立啊,父母犯罪=儿女得好处?

Captain肖恩 回复 03-03 16:19
父母犯罪儿女得好处这种情形,子女可能得负刑事民事责任,还有机会考公?

索隆

索隆

1220
2023-03-03 15:56

提高犯罪成本,才能有效预防犯罪。

宝哥 回复 03-03 23:01
恢复诛九族

春天的雨 回复 03-03 20:25
你的意思你孩子不受牵扯了,你就实行犯罪了呗!

韶华

韶华

1102
2023-03-03 15:57

不需要,必须政审三代。

chinacivethawk 回复 03-03 21:02
应该政审十族,看看谁去守卫边疆,你喝风都是灰

tanglang 回复 03-03 16:08
违返人人公平原则

Jonathan李

Jonathan李

1042
2023-03-03 16:31

反对取消,支持政审,坚决打击犯罪

溪昕逸 回复 03-03 21:29
我就问你,中国判立即死刑的几率多大?立即死刑的非常少,这其中有权者走点关系不说别的,整个死缓问题不大吧[笑着哭]

用户81xxx95 回复 03-03 21:19
弊大于利

不辣的屁蛋

不辣的屁蛋

978
2023-03-03 15:53

他们犯罪的好处还不是给了他们的子女

白雪歌 回复 03-03 16:12
那么你想过没,父母犯罪,子女不一定受益呢?你只考虑贪污腐败了?如果子女自己本身就是父母犯罪的受害人呢?父母犯罪没有给子女带来一点正收益呢?对于这部分人怎么说,公平吗?

Be happy 回复 03-03 15:56
那他们犯罪后被抓的后果难道不是给子女的?为什么顶着好处判?请问子女有主观上让父母去犯罪吗?

芳哥带你侃

芳哥带你侃

806
2023-03-03 15:52

整天都是这胡在BB,把自己当什么了

大牛牛 回复 03-03 19:28
你又算老几

渣渣東 回复 03-03 19:09
跟普通百姓有什么关系?别乱代表百姓[吃瓜]

不言

不言

715
2023-03-03 15:53

好像平民子女进入体系比例很高似的

锴岳8888 回复 03-03 16:42
负责政审的人是平民吗?[汗]

用户12xxx32 回复 03-03 19:33
我们单位绝大多数都是普通老百姓的子女,应该罪责自负。

我就是那个朋友

我就是那个朋友

618
2023-03-03 16:00

那老赖不是要上天了!

云洋星海 回复 03-03 22:49
还是你看得透彻。口子放开,对谁有利?当然对坏人有利。流氓罪要是还在,娱乐圈不知道得多纯洁。潜规则?听到敲门声都得怕得抖三抖。哪像现在公然看剧本。

一直都好 回复 03-03 17:32
对,老赖反正有钱,自己花,还可以给子女花,问子女钱的来路,就说自己挣的,那就真的不会还钱了,还坑了更多的人。

用户98xxx16

用户98xxx16

488
2023-03-03 15:58

放开就是不公平

心平气和 回复 03-03 20:36
[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始皇号航空母舰

始皇号航空母舰

481
2023-03-03 16:00

有一天缉毒牺牲警察的子女和杀害缉毒警察的贩毒人员的子女在同一个警察学院上学?

用户10xxx25 回复 03-03 21:27
然后毒贩子女当了警察,成为贩毒集团眼线,

上善若水 回复 03-03 20:20
肯定不行~如果毒贩的子女都能做警察的话那是对警察和人民大众的侮辱。

用户13xxx26

用户13xxx26

459
2023-03-03 16:03

坚持反对这种提案

father 回复 03-03 19:17
你这就是TM瞎杠 坚决抵制放松政审

平常(⊙o⊙) 回复 03-03 19:31
明白人太少了

少忽悠多做事

少忽悠多做事

451
2023-03-03 15:53

我把姓胡的拉黑了怎么还向我推荐他的文章????

新加坡大鱼 回复 03-03 15:57
我也是,明明拉黑了还推荐

秦始皇 回复 03-03 16:13
怎样拉黑的,教一下

钓了个鱼

钓了个鱼

318
2023-03-03 15:59

建议不要放宽,要让犯罪分子提前有所顾忌,想一想后果。不计后果的要怪也只能怪他爹妈去

一个朋友 回复 臻依 03-03 17:17
普通百姓会害怕政审严格?会害怕的是那种犯罪分子吧

臻依 回复 03-03 17:04
放宽政审最惠及普通百姓,可惜中国网民大多数人都是缺乏独立思考能力没什么文化的人,好与坏他们根本分不清楚。

白红黑灰

白红黑灰

239
2023-03-03 15:54

能达到违法犯罪的人,想想就知道大部分是哪些人。

乡里人家 回复 03-03 16:14
普通老百姓没机会[笑着哭]

一天只花500块 回复 03-03 19:32
要区分故意犯罪和过失犯罪

成年人的心酸

成年人的心酸

238
2023-03-03 15:53

犯罪多的是平民?

科林 回复 03-03 16:43
相对来说平民犯罪人数肯定多,毕竟基数大

华丽的逆转 回复 03-03 16:43
这个还真是,因为平民的绝对数量确实多啊,

肥强

肥强

228
2023-03-03 16:14

但是你放开了,一个贪污引起的后果就不止15起案件

傲天 回复 03-04 00:53
如果人类不会进步,不会反省,不会变基因,你现在还是原始人。你妈还是扎脚。

伍柳漆 回复 傲天 03-04 01:57
总有人为了以后可能会犯得罪,开始找借口,在反对,大抵跟被剥削的工人在反对限制资本家的法案,似乎自己马上就飞上天,变成那资本家似的,却从未想过自己是被剥削的人。也总有人为了展示自己的平等民主,不惜奋身跳入人体腌臜流经处,寻找干净事物,也不愿在清水处寻找,仿佛这是对他的不尊重,对他那悲天悯人的心的一种抹黑,总会觉得在腌臜之地寻到的定比那普通溪流里更圣洁。更有的人,总会相信坏的总比好的好,仿佛那放下屠刀的、哪怕曾屠杀到血流成河的,蹭的一下便成了高僧,毕竟已经反省了,毕竟下一代了,毕竟不是现在已经过去了,这跟那日寇又有什么区别呢?他们也会说是过去的人屠杀的人,过去的人抢的钱,过去的人倾倒的核污水,跟“现在”没有丝毫关系,但却不想想过去养育现在,过去的钱养育的现在的人。你怕是觉得这些政审不过关的人,都是蹭的一下,从零到有,没有用过犯事了父母的钱,不用去承担任何因果吧?

用户14xxx82

用户14xxx82

220
2023-03-03 15:54

对贫民子弟有利,难道犯罪的大多是贫民?

夜行歌 回复 03-03 17:10
难道犯罪的不多半是平民?当然经济类的另说。

伤心时听情歌 回复 03-03 19:58
不是犯罪的大多是平民,是被定罪的大多是平民,因为平民犯的法大都比较直观容易定罪,而且也没有人帮忙

吴为

吴为

200
2023-03-03 15:56

开了这个头,估计高管罪犯的儿女很快就会平步青云,里面的利益链太广了。作为前环球主编,能说出这样的观点本身就不正常。

欢乐鸟 回复 03-03 20:02
可能主编怕自己什么时候会连累自己孩子

用户13xxx43

用户13xxx43

199
2023-03-03 15:53

别说什么特殊岗位,凡是进去了借调、调岗分分钟办到的事

用户14xxx60 回复 03-04 20:22
人都会犯错,只要改过就可以了。犯过罪的人只要改过自新也可以考公务员。

飞跃迷雾 回复 用户14xxx60 03-05 19:29
犯错跟犯罪是两码事!你别搞乱了!

新天地

新天地

194
2023-03-03 16:19

法律法规不是针对某人,都是一律平等的。这个议题不值得讨论。

没诗语词穷 回复 03-04 00:32
当年我也是这么认为的,但混了那么多年,经历了那么多事,哎!社会很残酷……

阿武 回复 03-04 01:01
难道继承物质了,就一定会继承思想行为?你有用的时候是国家培养了你,你没学好都是家庭责任。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191
2023-03-03 16:01

不顾子女的父母终究只是少数人,大部分都会顾及子女的,仅仅为了那少数人,放出更多恶魔,值得吗?没了这个后顾之忧,肯定会出现更多犯罪的。以前跟朋友喝酒聊天,朋友遇上了些事向我倾诉,他说了一句话:如果不是有了家庭子女,早就去弄谁谁谁了。虽然不知道这是玩笑还是认真的,但这个后顾之忧确实减少了很多犯罪的想法,这种话应该不只我一个人听过,也不只他一个人说过。

用户18xxx09 回复 03-04 01:14
这是经常遇到的很常见的例子

俞敏 回复 03-04 02:27
你朋友说的话是真的,[哭笑不得]但肯定不是因为担心子女不能考公安[哭笑不得]

呵呵

呵呵

173
2023-03-03 16:16

为什么要让小部分犯罪的家庭无后顾之忧而让绝大部分善良的家庭去增加社会忧虑?扬恶迫善?

法斗吉娃哈士奇

法斗吉娃哈士奇

157
2023-03-03 15:53

[笑着哭]环境造就人,从小而独目染难免不受父母影响,这考公规定条不是限制后来人而是要震慑正在犯罪的父母,不应该废除。

法斗吉娃哈士奇 回复 理性讨论杠精勿扰 03-03 16:58
子女还有子女,都是上一代,要的就是提醒你当代遵纪守法

理性讨论杠精勿扰 回复 03-03 16:52
按照你的逻辑,父母不犯罪的,子女就一定是好人?

苏曼

苏曼

146
2023-03-03 15:56

犯罪较轻的可以考虑不影响子女政审,比如打架斗殴寻衅滋事较轻的,酒驾醉驾没太严重后果的,小偷小摸金额不大的,但是抢劫强奸,贪污受贿,拐卖人口,杀人放火的这种应该后代世世代代都要有政审审查,向后一代代越来越放宽一点

啧啧 回复 03-03 20:11
[无奈吐舌]就怕这么一搞,黑的也给你说成白的,假的也给弄成真的,法律真正能约束的只有普通人

用户18xxx48 回复 03-03 16:07
这个可以有,三代就过份了。

紫气东来

紫气东来

135
2023-03-03 15:59

人的思想、行为为什么纯正是因为有道德和法律的约束,如果什么都放宽结果就是牛鬼蛇神当道,毫无故忌、无底线的喷涌而出

吴小荣 回复 03-03 20:06
父母违法犯罪要连坐子女,您说道德吗?

用户11xxx88 回复 03-03 20:44
就你这德性,只不过没记录而已。你能好在哪[得瑟]

子不语

子不语

134
2023-03-03 16:14

犯罪最多的是平民?别搞笑了

林夏林帅 回复 03-03 20:25
呵,你不算平民的基数的么?

师太别走 回复 03-03 20:36
平民?你又是什么?高民?犯罪还最多是平民,数据分析?还是你猜的?

医人难医心

医人难医心

123
2023-03-03 15:56

这是对遵规守纪公民子女的不公平

齐平

齐平

111
2023-03-03 15:58

反正我不想在罪犯的子女领导下工作生活。

用户54xxx72

用户54xxx72

110
2023-03-03 16:20

曲婉婷┐(´-`)┌

花茶 回复 03-04 00:24
这娘们儿花着她妈贪污来的巨款外国天天吃人血馒头。

新乐 回复 花茶 03-04 02:37
提案过了她就可以回来考公务员了。

abyss

abyss

106
2023-03-03 15:57

我觉得只会更不利[呲牙笑]

老白 回复 03-03 20:26
他不吸大麻也没可能

小盗龙 回复 03-03 20:19
所以他才在美国当上总统,两者完全没有可比性。

ram128

ram128

105
2023-03-03 15:57

一:增加犯罪成本,二:保持社会管理层的纯洁性。

豪友 回复 03-03 22:14
你还活在古代

周红崋ampamp摆渡人 回复 03-03 22:42
[点赞]非常对。不管古代还是现代人性没有变过,现代人不比古代智者聪明。郡县制不是一直延续,户口,各部互相监督都是古人留下来的。

飞。

飞。

86
2023-03-03 16:01

潜台词就是说犯罪的基本是平民百姓![吃瓜][吃瓜][吃瓜][吃瓜][吃瓜][吃瓜]

提里奥丶弗丁

提里奥丶弗丁

76
2023-03-03 15:58

不犯罪就行了,查三代,我建议查10代。 反正我不犯罪[得瑟][得瑟][得瑟][得瑟][得瑟]

龙飞九天 回复 03-03 18:10
说不定,不小心丢个烟头,引起失火,你就坐大牢了。

Zhuoshangyongmeditat 回复 03-03 20:35
改天你出门出车祸,在里面呆几年你就不会这么说了,人生谁都不能保证谁不做错事

曾经牛逼过

曾经牛逼过

66
2023-03-03 15:59

你怕你犯了影响你的孩子吧

郁闷的毛毛虫

郁闷的毛毛虫

65
2023-03-03 16:00

叼盘确实是个人才——人中奴才。经常性看到风向不对,立马变脸[点赞]

用户18xxx15 回复 03-04 00:03
自从退休拿了环球时报的股份到口袋后就变了个人了[笑着哭]

雨君

雨君

63
2023-03-03 16:27

只要放宽,就有的是办法让后代不受任何影响[笑着哭]

看来你是一个 回复 用户11xxx93 03-03 20:25
怎么加大?杀人犯枪毙两次?

用户11xxx93 回复 03-03 18:05
一人做事一人当 本来就不该受影响 可以加大惩罚本人的力度

大海哥

大海哥

57
2023-03-03 18:52

有这么多清白的,为啥选有风险的?

用户14xxx90

用户14xxx90

56
2023-03-03 16:32

放宽了,是鼓励别人犯罪无后顾之忧

三碗不过岗

三碗不过岗

55
2023-03-03 16:17

放开瑾是为那一个地级市十几个命案人员的公平吗?有必要为那一小群人追求公平吗?都当人民群众是傻的吗?谁受益我们不知道吗?放开才是对大多数人最大的不公平。

绘声绘色上课

绘声绘色上课

55
2023-03-03 15:54

应该查父母一代人就行了,三代确实有失偏颇

有你在身边 回复 03-03 15:56
公务员,敏感的企业单位,还是有必要的严查的

用户81xxx95 回复 03-03 21:26
父母犯事进去了,儿女进入体制内直接推行减刑政策,是不是父母没几年就放出来了?三代是起码的底线

用户18xxx51

用户18xxx51

54
2023-03-03 15:58

到底是要在人渣中选精英还是要在精英中选精英[吃瓜]

未忘人

未忘人

47
2023-03-03 16:35

别什么事情都喜欢出来叭叭的说两句,普通人家庭孩子要政审的是少之又少,只有你现在说少部分贪污犯的那些人的孩子要政审,因为他们的孩子基本都是要进体制的,所以现在想为他们的后代铺平道路了是吗。

LG 回复 03-03 23:17
[点赞][点赞][点赞]

花茶 回复 03-04 00:36
可不是么,即使现在的政审制度下依然不影响几百万的现役军警都能通过政审。

小树苗

小树苗

40
2023-03-03 16:35

不能放宽,这也是警示,让在想犯错的边缘人好好想清楚代价

顽石

顽石

39
2023-03-03 15:59

是,平民考公因亲属刑事受制的比职务犯罪的多得多,但这考入的平民中大部分人一辈子无晋升希望。但如果放开了,这萝卜坑就更少了。这难道不是一种挤占?

无敌小生煎

无敌小生煎

36
2023-03-03 16:34

到时候全是犯罪二代[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就问你怕不怕

花茶 回复 03-04 00:38
可以想象一下自己子女的老师是恶意杀人犯等恶意犯罪的人的子女。[笑着哭]

长安

长安

35
2023-03-03 16:23

坚决不同意

可乐杀手2008

可乐杀手2008

30
2023-03-03 16:07

株连三代可以降一降犯罪率。但是放开政审只会让那些子女疯狂反扑

双木成林

双木成林

27
2023-03-03 16:05

只能说更不利。

妮妮

妮妮

25
2023-03-03 16:12

戏精狐,哪都有你,你的观点总是左右摇摆,年纪大了,能不能少些乱指点,留点精力多活几年

陌路花开早

陌路花开早

24
2023-03-03 15:59

他们也是父母犯罪的受益者呀!想想哪些贪官的子女

西门吹雪

西门吹雪

24
2023-03-03 16:04

干嘛不讨论一下黑中介劳务派遣怎么处理?

地表最大炮 回复 03-03 20:35
因为劳务派遣到不了那个高度。也就出不了代表

略略略

略略略

23
2023-03-03 16:06

开了口子,想公平公正就更难了。如果犯罪的人都是平民,谁还会搞这种提案?[笑着哭]

风向决定发型d

风向决定发型d

23
2023-03-03 16:00

就业是政审的原因吗?关系户咋不去管

被风吹散了的年华 回复 03-04 00:40
《公务员回避规定》中有明确的任职回避要求: 属于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近姻亲关系的,不得在同一机关担任双方直接隶属于同一领导人员的职务或者有直接上下级领导关系的职务,也不得在其中一方担任领导职务的机关从事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审计和财务工作。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23
2023-03-03 16:08

你为自己留条后路吗?

若、有那么e天

若、有那么e天

22
2023-03-03 16:35

入公后才是犯罪的开始。所以想铺路了?

又文又武 回复 03-03 21:42
[呲牙笑]为了以为能反转!

昌哥

昌哥

22
2023-03-03 16:29

贪污腐败等经济罪应重判兼连坐抄家兼制裁下一代

海阔天空

海阔天空

20
2023-03-03 16:02

犯罪的人还是很少数的,没必要改!反而对贪官子女要更加严厉!

原点

原点

20
2023-03-03 16:00

罪犯孑女承担连带责任理所应当,不然犯罪分子在从事犯罪过程中沒有了任何心理负担,犯起罪来更是穷凶极恶。

tanglang 回复 03-03 16:08
违返人人公平原则

用户40xxx10 回复 03-03 17:43
不影响。 增加犯罪成本是对的。 平等是建立在都是好人的基础上

用户27xxx41

用户27xxx41

19
2023-03-03 16:39

又不是剥夺让犯罪分子子女工作的权利。只是不能进入国家公职机关。如果连这个都做不到,对守法公民不公平。犯罪成本越来越低,社会问题不会减少

楚云飞帮场子

楚云飞帮场子

19
2023-03-03 16:51

想象一下这个美妙的画面,毒贩的儿子和缉毒烈士的儿子在同一支警队出一线缉毒[得瑟]

用户31xxx40 回复 03-03 22:45
你这明显就是抹黑我国的制度,不让从事公务员岗位,就是剥夺了一个人生存和工作的权利么? 张三父母个子不高,导致张三只有1.6米,导致张三没有入选中国男篮,这是不是也剥夺了张三生存工作的权利?

一个连失败都奢望的观望者 回复 03-04 01:57
问个问题,普通人想当公务员有多少,能当上,因为人员问题还在努力的有多少,能在守法的百姓中选的出来,为什么要给犯罪的后代机会。国家又不限制他们做别的行业。中国的人口之多,大家都清楚,这个口不能开。

用户11xxx78

用户11xxx78

19
2023-03-03 15:56

家暴也算犯罪行为,子女照样被担责,真的是莫名其妙

伍柳漆 回复 03-04 01:18
不管女儿还是儿子,都活在父亲的阴影下,如果能考公后处理案件等更容易有偏向性

用户10xxx04 回复 03-04 02:31
现在抬杠这么赚钱了?

AURORA

AURORA

17
2023-03-03 15:57

罪责自负,这是全球越来越流行的法治原则,支持!

Yao

Yao

16
2023-03-03 16:20

要看父母犯什么罪吧,贪腐,子女受惠,如果是意气杀人呢,家暴呢?子女也是受害者。

@bb 回复 03-03 17:46
基因不好

K9 M 回复 03-03 23:19
是的,理应分开对待。普通罪不应连累到子女,刑事案件和贪腐受贿腐败理应涉及三代。

light

light

15
2023-03-03 16:26

对犯罪分子子女的公平才是对平民的不公平

星云

星云

15
2023-03-03 16:02

拉黑胡锡进了。

视讯小咖

视讯小咖

15
2023-03-03 16:09

重罪一律死刑

视讯小咖 回复 03-04 19:15
[点赞]

视讯小咖 回复 03-04 19:15
[点赞]

詠逺﹄値等沵 | 詠逺﹄値

詠逺﹄値等沵 | 詠逺﹄値

14
2023-03-03 18:06

不支持放开,考公不是那些罪犯亲属的唯一出路,但是罪犯亲属普遍享受着犯罪者带来的利益。

精华理由

精华理由

12
2023-03-03 16:15

一人犯罪,株连九族,这是清朝以前的做法。为何在今天的法治现代社会,还有这条法规?可笑

用户16xxx45 回复 03-03 22:19
历史告诉后者,错了就得面临各种难以挽回的代价,现代又怎样?还是得惩罚

心如止水 回复 03-04 01:16
以史为鉴。你懂个锤锤

悟言主人

悟言主人

11
2023-03-03 16:00

这个提案直接否决[笑着哭]

用户14xxx18

用户14xxx18

11
2023-03-03 16:46

想吐🤮,更有利平民就业?笑死了

行空

行空

10
2023-03-03 16:02

现在的人什么都敢说了!

huangpaizhuren

huangpaizhuren

10
2023-03-03 16:46

假如这个世界上除了考公没有任何工作的话,我会赞同适度放宽,但是工作多得是,什么原因导致犯罪人的后代必须通过考公来证明所谓的公平?

大尾鲈鳗

大尾鲈鳗

10
2023-03-03 15:59

你可别逼逼了

松轩书狼

松轩书狼

9
2023-03-03 15:53

顶多保留两代。就得给你实实在在的震慑,才不让你搞什么激情犯罪,老老实实理性一些不好吗?充满那么多戾气干什么

用户16xxx60

用户16xxx60

9
2023-03-03 16:13

打汗奸

ht21new

ht21new

9
2023-03-03 16:36

经济犯罪分子,特别是贪污受贿分子的子女都是受益人

灯鱼

灯鱼

9
2023-03-03 16:46

好人的后代,一定是好人,如果不是,为什么认为坏人的后代一定是坏人。可见逻辑上是不成立的。因些,政审政策是须要变革的时候了

一个连失败都奢望的观望者 回复 03-04 02:01
逻辑上是不成立。问题是中国人口多啊,能用好人的后代,为什么要用坏人的后代。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8
2023-03-03 15:56

必须对法律有敬畏之心

轮回

轮回

8
2023-03-03 16:02

很好解决,拿国家俸禄的应该严于律己,查3代,平民就没有必要了。

春天的雨

春天的雨

8
2023-03-03 16:26

谁的孩子能选择父母呢?怎么没犯过罪的孩子他们都是好的吗?那些打着遏制犯罪的理由抹杀了多少人才呢?就应该公平公正的对待每一个自然人。而不是因为某个人而影响别的自然人。支持取消

老戴★DJ☆ 回复 03-03 16:51
公平公正?说出这话来你自己不觉得好笑?受害人的公平你们想过吗?吸着人血培养出来的是人才?

唉12345

唉12345

8
2023-03-03 16:42

这个可不能放开,也可以说这是犯罪的成本,如果一个人去犯罪之前会想一想,我如果犯罪了我的儿女会怎么样,说不定他就不会去犯罪了

潮流家居 回复 03-04 02:58
是人都知道杀人偿命,但还是那么多人会杀人,好玩吗?人有时候是被逼到一定的程度,头脑发热,死都不怕了,还怕子女政审?好像东莞黑中介事件,杀人者的前3代就一定是犯过罪吗?还有就是黑中介的孩子就一定是好人?赚的黑心钱子女就没有收益?

向东

向东

7
2023-03-03 15:58

照你说的,怎么能震慑犯罪?

总有刁民想害朕

总有刁民想害朕

7
2023-03-03 17:56

犯罪分子举手欢迎,谁为受害者发声

Simon

Simon

7
2023-03-03 17:02

这是在给坏人松绑

冰冻雨滴

冰冻雨滴

6
2023-03-03 16:37

说的好像贪污的都是平民一样!

白开水

白开水

6
2023-03-03 16:11

犯罪自负,罪不及家人!

青藤~

青藤~

6
2023-03-03 16:50

只谈法律公平性不谈法律公正性,很可耻。现在犯罪的惩罚制度根本不健全还有很多人为影响。犯罪通过各种手段已经把利益转移,更何况还有利益集合体。虽然世界上不存在绝对的公平,但如果放开,利益集合体形成继承闭环,犯罪成本更小,甚至有人会为了后代犯罪[捂嘴巴]

小朱

小朱

6
2023-03-03 16:04

公务员够多了

兔子

兔子

6
2023-03-03 16:32

政审是必要的,不同的岗位应该有不同的标准,更不能株连!

black hole 回复 03-03 21:45
现在也就是公务员入党入伍需要,不做这些能死?没要命,没让你活不下去,这叫株连?

龙飞Michael-森林木

龙飞Michael-森林木

6
2023-03-03 16:00

为什么要对你有利

微微相信

微微相信

6
2023-03-03 16:25

应该不管什么罪判刑入狱的,主要看子女是否得利,得利就不能通过。这也是一种减少干部犯罪的可能性,利国利民。

浮光掠偏影 回复 03-04 03:53
这是考公!!!你希望你居住地的官员是家世清白还是其父母都是杀人犯?子女的确没得利,但你能确定他心里变不变态,会不会报复社会?

清楚

清楚

6
2023-03-03 16:55

如果做错事不影响家人子女了,上边宣扬的“营造良好家庭教育、家风”还有个屁用

旖旎从风

旖旎从风

5
2023-03-03 16:10

应该一人犯罪影响十代[笑着哭]

真爱永恒 回复 03-03 17:13
5代就可以了

木吉它

木吉它

5
2023-03-03 16:16

行贿受贿,贪污公款,判国……除外

silence

silence

5
2023-03-03 20:44

如果没有政审,有人职务犯罪,编织自己的关系网,事发后自己顶罪,然后儿子利用父辈的关系平步青云,到一定位置后再给父辈平反。。。你们说这会不会成为一个循环?考公查三代以内犯罪挺合理,一直都觉得犯罪的成本越高,犯罪的顾虑越多,犯罪的人才越少!跟国家对待贩毒一样

梁Paul 回复 03-04 01:59
有理

十月围城

十月围城

4
2023-03-03 16:57

哈哈哈,这是我听过最好笑的假话。普通老百姓就算政审没有问题也很难。

真爱永恒 回复 03-03 17:26
进去了,也是升不了职的具体办事人员。[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阿 福

阿 福

3
2023-03-03 16:00

父母犯罪子女可能有受益的应该不能。如贪污受贿渎职的子女不能。但罪驾等应该罪不及子女。

幕府 回复 03-03 21:50
但醉驾也从侧面说明了该家庭的公德和守法家风问题,为什么非要让罪犯的子女去做公务员当官呢,干点什么不好呢

春山

春山

3
2023-03-03 17:14

株连才是对的,不然又是一个曲婉婷

用户13xxx95 回复 03-03 21:29
交通事故致人死亡,也是刑事责任,株连你三代?

☆℡♞

☆℡♞

2
2023-03-03 19:40

说的很对,你不能证明没犯罪的人就是好人!同样你也不能证明犯过罪的人,下一代就肯定会犯罪

☆℡♞ 回复 03-04 07:12
个别代表不了多数人

black hole 回复 ☆℡♞ 03-04 09:32
那只是浮在水面的

elapsed youth

elapsed youth

2023-03-04 00:28

罪责自负,全球都流行,是主流意见。别人没有你们的担忧吗,既然如此,为何还要流行罪责自负?

用户76xxx19 回复 03-04 02:10
西方那堆性别也是主流意见

elapsed youth 回复 用户76xxx19 03-04 09:35
你开心就好

胡锡进

胡锡进

资深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