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英章的描画和启功的补笔有本质的区别,一个叫写字,一个叫书法

艺素简 2021-02-10 17:37:39

启功先生可以说是当代书坛最被广泛认可的大师,虽然也存在某些争议,但不影响他在书坛的地位。比如他在书写后的补笔,曾被人称作描画。

书法的本质是率性的,从历代汉晋隋唐书家书论可以看出来。从蔡邕的《九势》,到王羲之的《笔势论十二章》,到欧阳询的《传授诀》,再到张怀瓘的《玉堂禁经》,无一不看重“笔势”。笔势是用笔墨表现出来的状态,往往用比拟使人领会,而不是确定了的语言教导。

启功先生

这就是书法与写字的不同之处,每一笔都带有书写者独到的见解,这才是书法的灵魂。启功先生就十分重视书法的体势,并在《论书绝句百首》中,用“日本腾原后之临《乐毅论》以证明王羲之书体势之雄强”。光明皇后临写的《乐毅论》虽然算不上多好,但那也是临习唐楷的原本,更能体现王羲之书法的体势。

要懂书法笔势可以参考张怀瓘《玉堂禁经·永字八法》中的五势,以及各种异势。我在前面有专门解读《永字八法》各章节的文章,以便于读不懂古文的人理解。启功的书写,是秉承传统书写原则的。他的补笔,是在笔画完成后简单补充,并不是描画书写。

启功 行书 飞行旅途口占

补笔肯定不是好的习惯,也不是书写所用的笔法。只是在笔画完成之后,下意识地动作,不会使已经完成的点画产生变化。补笔之前的每一笔,都是带有怡情逸兴的点画。所以,就算书法的补笔不是好习惯,但也不是什么大忌。

不过,书法写到今天,由于追求捷径,往往更注重机械性,可控的技法部分,而忽视了书法的灵魂。同样被人们提出书写是描画的还有一位大师,就是田英章老师。

启功 行书 题九松图

田英章老师十几岁就跟随父兄习书,又是欧阳中石的学生,他的书法宗法欧楷,被称作田楷。他被称作画字,最为明显的是竖勾的写法。并且自称以几十年的功底为基础,发明了“跪笔弹锋”写竖勾的方法。

竖勾在楷书中确实是两种笔势的组合,张怀瓘记录的王氏传袭下来的书法笔法中,竖勾是由弩法写竖和趯法写钩组成。至于是不是一笔下来,没有争论的必要,因为要改变笔势,中间一定要有一个“憩笔”动作。变换时笔锋可以离纸,也可以不离纸。

田英章

田楷的跪笔弹锋肯定是来源于“趯法”的,原来的名字叫蹲(cún)锋,蹲锋得势后,用趯法,踢出来,这样的写法是没有什么问题的。

田楷的画字问题出在竖画结束时,和要完成勾画开始时的入笔。为了出现欧楷钩画左下方的圆弧夹角,竖画收笔时重压笔头使收笔处各个方向形成近似圆点,这样右边的膨大也有了。而为了出现右下方的斜切角,先用笔尖略向左下方行笔画出轮廓,然后推到笔头,如人双膝跪倒,然后向左上四十五度挑出去。

田英章作品

这时挑画与刚刚完成圆形闭合,在竖画与挑钩之间形成内弧状。为了制作出这个钩,画了一个圆,描了一个角,是不是就该叫画字呢?

这是田氏楷书不被业界认可的一大原因,这样的描画法写字,便失去了行笔的势态。同样,得到的点画也就失了势。田楷的僵直呆板,这是其中的原因之一。不过田楷呆滞原因不只这一种,比如点画千篇一律,少有变化。

田英章 田楷钩法

这与启功的补笔有着本质的区别,启功的补笔不是点画形成的主要原因,而田英章的某些点画则完全是这种画字法描画出来的。这种描画就是一种求佳之佳的制作,难免媚俗。田楷的描字叫制作,启功的描字叫补笔;一个叫写字,一个叫书法。

所以,在讨论一种方法能不能用时,不要仅仅说某某大家也这样,而是要用书法的法度来衡量。

田英章作品

不过田楷也不是完全不能学,初学者学习工稳的结字可以借鉴。但是要学笔法,还是不要用这种描画的方法。

26 阅读:19408
评论列表
  • 2021-02-11 07:35

    你怎么说田都行,但是启功的字是真的丑 和瘦金体一样,异类,启功就是模仿文征明的,只是模仿得不伦不类,比他写的好的大有人在,天天吹何时能停下来

    用户10xxx25 回复:
    我赞同,啟功的字从任何角度都不值吹捧。理由是硬板韵少,庸俗无奇。
    用户14xxx41 回复:
    我也没有说田印章字怎么的,事实是他的字太机械,褒贬不一,但是启功的字是真的丑,笔画单一不饱满,就因为当过书协会长就得推崇?多看看赵孟頫 王羲之的字,看看差距,再看看启功模仿的梁诗正的字,也找找差距,启功就是模仿的不伦不类,想标新立异另辟蹊径,但并没有剑走偏锋,变成异类了,这是事实,单纯论字不论人
  • 2021-03-02 21:27

    田老师写法是对的,支持支持支持

    魏爷 回复:
    凡是叫田老师的绝对是他徒弟
  • 2021-02-11 09:34

    四平八稳的馆阁体,怎么也得算书法的最重要的流派之一,怎么就不是书法了?

    Ceelevy 回复:
    主要是不具备欧楷的险绝,只抓住了表面的笔画特征,间架结构也是只具备欧楷的基础
    yyk@》~·~·~¥ 回复:
    只有险绝才叫书法?
  • 2021-02-11 11:08

    田楷当代楷模[点赞]

    魏爷 回复:
    你才是当代楷模——吹捧界的楷模
    九泉一哭 回复:
    也不要这样说,毕竟每个人的审美追求不一样,有的人满足写好字就行,有的人不断追求书法的境界
  • 2021-02-11 08:53

    田英章的才是书法,启功体笔法太少,只能说是写字,那是他自己的字体,启功体不利于书法的推广教育普及。

    魏爷 回复:
    田英章是照虎画猫
    国泰民安 回复:
    田英章笔法才少,一万个字都是一种笔法
  • 2021-02-11 03:50

    别胡扯了,田的写法不对,那正确的写法是什么?补笔才是描字,田老师的写法才是对的。

    魏爷 回复:
    你别恶心大家了。还“田老师”,你怎么不叫田爸爸呢
    撞钟人 回复:
    关于欧楷的竖勾,可以看看卢老师的,他这种跪笔弹锋无论怎么说都有描字的感觉
  • 2021-02-11 05:32

    作者观点是对的,书法涉及学养,笔势是感性的、运动的美,刻意、造作的描画不能说不美,但终究落于窠臼。

    木子 回复:
    赞同作者的观点。我再补充一句:田先生描画字最坏的后果,是把笔势描僵硬了,难以向行书转化,其结果是造成田英章自己也写不好行书!
    大声呼吸的蝉 回复: 木子
    田英章行书这不好?你来搞笑的吧。我就去学他哥田蕴章的,人家行书草书都写得不知道多漂亮。
  • 2021-02-12 17:49

    田楷的结体与行笔太过僵硬呆滞,缺乏灵性,比起林则徐的楷书差之甚远,欣赏性远不及矣。

    淘园明zdy 回复:
    我非常反感丑书!用满纸涂鸦四字形容也不为过。书法不同于写字,其灵魂就在于唯美,如同摄影音乐一样,一首优美的旋律能被誉为绕梁三日,百听不厌。一副上乘的书画摄影作品其意义不但要有鲜明的主题思想同时也必须给观者带来视觉的享受,百看不厌。丑书即是丑化书法艺术,当下丑书横行,泥沙俱下,终究难登美学殿堂。
    Ceelevy 回复:
    你眼里除了田楷就是丑书?颜柳欧赵二王都入不了你法眼是吧?
  • 2021-02-11 11:10

    谁有本事写出印刷体出来?没有几个吧?

    用户15xxx37 回复: 王明宇
    喜欢就好
    王明宇 回复:
    印刷体恰恰是最高水平,最能体现功底。
  • 2021-02-11 11:29

    田的字没有艺术感

    闹闹小山竹 回复:
    你可以对医生说,你没感冒凭什么给我治疗感冒?
    闹闹小山竹 回复:
    看来你是行家啊
  • dfen_g 17
    2021-02-11 12:41

    写美术字的,就不要来书法圈掺和了[呲牙笑]

  • 夏木 17
    2021-03-02 17:05

    看到有争吵反而觉得书法还没有被忘记,挺好的。不争不吵的文化都已经消失了

  • 热天 15
    2021-02-11 19:05

    字首先是给大家看的,规范化十分必要。字如其人,长的端端正正,鼻子是鼻子,眼睛是眼睛,五官清楚,难道不好吗?

    魏爷 回复:
    田英章的字是给小学生看的
  • 2021-02-28 03:27

    田字太好了,一般人根本达不到那个层次,就在哪里黑

    偏偏就你不懂事 回复:
    都好,都好,审美观不一样而已。[墨镜]
    魏爷 回复:
    汝有眼疾!
  • 2021-02-11 09:23

    田老师的字好,那个谁的的真心难看。

    影影绰绰的太爷爷 回复: 伯爵崔
    各有所好,关你屁事。喜欢评价就点赞,不喜欢就滚蛋
    伯爵崔 回复:
    那是你的审美能力不行!
  • 型男 14
    2021-02-11 12:01

    千百年后谁的书法好自有公论,在历史的长河中大浪淘沙,金子自会在世人面前闪耀。对不起,我支持田,是不是支持错了?

    魏爷 回复:
    你支持田,田支持钱
    不正常人类研究中心被研究员 回复:
    说不定欧阳询当时也和现在的田一样饱受争议,书法的好坏是要通过历史验证的,不是同时代的人说的
  • 长江 14
    2021-02-11 15:43

    各有千秋,不得妄议,大家认为好看,符合美感的字就是书法,大家认为丑的字就不是书法,不要糟蹋了“书法”二字!

    魏爷 回复:
    还“各有千秋”,田英章配吗?他给启功提鞋都不陪
  • 2021-02-22 13:01

    小启子的书法很一般般,不好看。

  • 2021-02-23 22:26

    还是感觉田的功力更深,启功的字体就一个样

  • 2021-02-18 01:10

    田楷就像一对石头放在哪里,生硬刻板,毫无美感。

  • 包子 10
    2021-03-06 10:26

    作者要么收了钱,要么利益受损了乱喷,田氏连续三代都是有名的书法家,根正苗红,先了解下文字史书法史再来喷吧

  • 2021-03-15 12:02

    胡说,馆阁体不是书法?!法就是法度,就是一种严谨的风格,欧楷是书法,田楷就不是了,讲不通!

  • 2021-02-11 16:43

    描字

  • 2021-02-11 17:03

    田能与启功相提?污辱启功

    林咏 回复:
    呵呵!占领舆论高地就是好,是启功书法万古流芳[得瑟]
  • 2021-02-13 10:18

    启先生的书法透着书卷气和学者学养,田某杂耍艺人如何能及!

    海水与火焰 回复:
    我认同你的观点,看田的字,二分钟就觉得厌恶。一股媚俗之气扑面而来,我宁肯看郑板桥那种近似“丑书“的字,有个性。
  • 2021-02-25 19:13

    等你能写出田的水平再来评论吧。

  • 2021-03-09 01:26

    高中生叫写字,毫无疑问。哈哈哈哈……

  • 2021-03-14 10:12

    画字也好,书法也罢,你写出来是为了大众能认出来你写的是什么,能读懂你的意思,你连你自己写些什么自已都不知道,就是花那么票亮又有谁知道你写些什么

  • 2021-03-04 13:43

    [得瑟]四个字:你行你上!没资格在这评论别人

  • 2021-03-16 11:37

    田的字真不错,说不行的拿字来比

    自恒 回复: 魏爷
    不求有出息,只求写好字。
    魏爷 回复:
    田的字真不行。谁跟他学字这辈子肯定没出息。
  • 2021-04-15 00:02

    是是是,你家满族人启功就是书法,我们汉族人田英章就是印刷体,没灵魂。跪久了膝盖断了?

  • 2021-02-11 11:32

    印刷体用打印机岂不更方便

    用户91xxx48 回复:
    机器打印毕竟是机器打印,如果夸别人字写的好,你可以说和打印的一样,打印应该是写字的最高境界吧。人人都可以练,但是能够像打印的一样,有多少个
    王明宇 回复:
    照你的意思,美术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
  • 2021-02-11 06:32

    描字、过多补笔都不对。

  • 2021-02-12 18:15

    一般来说大凡写字需一气呵成如不能只能是二拔湌子

  • 2021-04-21 21:44

    三代书法家,是你封的吧。他家的字确实是一脉相承

  • 2021-03-15 23:01

    文人相轻。

  • 2021-03-17 13:01

    写字最怕断断续续,看着都累。还有人的字是抖出来的,真替他捏把汗,万一那啥的就完了。

  • 2021-03-18 13:05

    说的是乱七八糟的,评论的也是乱七八糟的。

  • 2021-03-27 22:47

    大凡一字或一点或一画不能一气呵成的功夫总不到家写字一但出现孤僻手法很难改正你可以写的不好从写一但苗改将全功尽弃

  • 2021-04-11 13:42

    有一种动物叫留阐一一无情兽

  • 2021-02-11 14:32

    写到这样再去评判别人

  • 2021-02-11 18:54

    放屁!

  • 2021-02-23 19:14

    作者不超田英章至少已接近启功,恭喜!

  • 2021-02-27 12:06

    随便怎么说,群众眼睛是雪亮的,看谁字帖卖得好就知道了

  • 2021-02-27 12:06

    教练教人开车转九十度弯,有的人一盘子转出弯道。有的人在弯道里停一下,转一下,停一下再转一下终于出了弯道。看你要结果还是要过程。

  • 2021-02-28 03:25

    说田英章的字不好,我就想唾你!

  • 2021-03-04 18:28

    启的字就别吹了

  • 2021-03-15 07:06

    二个都是抄写的写字!!不是有灵性气势流畅俊美钢钩拂柳的书法气魄

  • 2021-03-19 21:59

    你们一个个说田英章先生描字画字的,有没有亲眼看到过呢,不过是人云亦云而已。虽然田先生的竖钩笔法不完美,但是其余的笔法是无可挑剔的。所谓瑕不掩瑜,此之谓也。

  • 2021-03-23 11:46

    天天黑田有意思吗,

  • 2021-03-26 10:16

    难得的好文章[点赞][点赞][点赞]

  • 2021-04-04 21:18

    书法本就应百花齐放,丑书除外“那是小丑作怪”

  • 2021-04-05 17:54

    欧阳询都不会跪笔弹峰!不信?你去看九成宫,就算是你看最好的宋拓本,你都找不到竖钩写成田老师那样的。

  • 2021-04-09 06:42

    写字和书法就像人一样,有的人只是好看,有的人好看也有气质

  • 2021-04-16 00:58

    田楷是照妖镜,照出了所有人的功底,让那些欺世盗名之徒原形毕露,所以,它们才千方百计地抹黑这面镜子,甚至想砸烂这面镜子

  • 2021-04-19 22:56

    现在好多人写毛笔字都有描的习惯,下笔不直接提,而是轻抬重描再回笔,写出来确实是好看,但总觉得少了毛笔字的味道

  • 2021-04-24 12:05

    何为书法?写字的方法。这体那体的,有体就有局限性,一字千法,不拘一格,整体匀称,干净好看,结构合理。方为正理。其实不客气的说,自古以来,就没有没缺点的作品。即便是兰亭序,。。等等。。。。。。。。另,馆阁体虽然没什么个性,但真的看着舒服。。。呵呵个人观点,不喜就喷,我就..。....。。。。。。。

  • 2021-02-11 08:41

    考个级看看

  • 2021-02-11 13:14

    未入门者写字可学田,因为大家认的。

    魏爷 回复:
    还不如去学欧体
  • 2021-02-12 05:47

    田异型字有瘾,不写几个,心里不舒服。

  • 2021-02-24 13:41

    书法就是写字!难道书法是画画,画符,涂鸦…,把字写漂亮了就是书法就是书法家。

  • 2021-02-27 13:48

    启功才是书法家,田是写家。

  • 2021-02-28 21:29

    写的好,要么笔者写下公开投票?

  • 2021-03-15 00:05

    写这些文章到底是何居心,各自写的都不是同一种书体,有什么可比性

  • 2021-03-14 16:46

    书法别玄化,神化,就是一个写字的方法。这个家哪个家有必要吗?大众看不懂就是书法家,只能说是书法中的败家。

  • 2021-03-16 19:51

    田的字,用作计算机做字体,不好吗?一个东西,放对地方才是宝。

  • 2021-03-26 08:43

    启功超越王羲之,可以了吧

    魏爷 回复:
    可以。
  • 2021-04-04 21:03

    写的好?,书外无法,法在字中。田写一辈子,书奴而已。

  • 2021-04-19 20:08

    田英章害了好几袋人,就那个写字误人子弟,学过小朋友的都废了……

  • 2021-04-23 12:05

    启某是个卖字佬!发廊公厕给钱让它题也照収不误!

  • 2021-04-24 11:37

    气功是吹出来的

  • 2021-04-27 03:39

    启功写得好多了,那田小学生才会欣赏

  • 3366 4
    2022-06-24 21:42

    丑书的徒子徒孙几个字就可以诋毁田楷的吗,田楷是对中国方块字的传承,是对中华文化的敬畏,那些写不好的就瞎写,且美其名曰创新,你连正楷都写不好,基础都没有,笔顺都不知道拿什么去创新?

  • 2022-06-29 15:48

    我就喜欢田的字怎么着 因为我看得懂,那些写的乱七八糟书法看都看不清楚的意义何在?

  • 2021-02-11 20:11

    不是描字,这里三动作清楚,顿、挫、衄。

  • 2021-02-11 09:36

    两个人就没法比。。。。。。

  • 2021-02-11 23:49

    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印刷体和书写体。写标准,写正是印刷体。写斜了歪了,同字乱变化,这哪叫楷书,应叫行楷。楷书就是一种写得比较规范定格定形,字笔划统一的书体。不正,不规,非楷也。

  • 2021-02-13 13:12

    总而言之:太丑的和太美的都会被喷。

    有雁飞过你头顶 回复:
    所以你不算人?
    魏爷 回复: 有雁飞过你头顶
    不算,我是神!
  • 2021-02-17 01:07

    就只差请杀手对付田了

  • 2021-02-24 14:23

    虫二?

    修元 回复:
    读作“風月无边”
  • 2021-02-24 15:33

    楷书和行书放在一起要怎么比较,楷书是一笔一划的,和打印的类似

  • 2021-03-02 14:57

    颜体横划最后的顿笔怎么解释?

  • 2021-03-14 18:23

    书法已是道具,不要执着了。

  • 2021-03-29 23:06

    各位同学,从明天开始,你们就不用来上课了,因为你们早就是书法家了!赶紧让你们家长出资,给你们出版字帖!什么?没人买?我当然知道没人买!我会领着你们去骂街:“高书不如俗人眼,你这个俗人快掏钱!”

  • 2022-06-17 00:34

    标题已经说明一切了[无奈摊手][墨镜]

  • 2022-06-17 18:15

    写好的字都很好看,只是方法不同。但是,若用跪笔弹锋写行书,应该会显得很不自然。

  • 2022-06-20 17:01

    田,还风月呢,就二虫吧!

  • 2022-06-21 16:12

    二虫[得瑟]

  • 2022-06-23 16:26

    和郭沫若比被吊打的

  • 2022-06-29 17:07

    初学者学习工稳的结字可以借鉴。但是要学笔法,还是不要用这种描画的方法。——中肯评价。另外一个也评的有理:学的欧体,他却求稳——这也就是田的字看上去总有浮于表面的矛盾违和感的原因。

  • 2022-07-04 13:20

    无论如何,好好的写字,怎么也不错,总不会比那些胡闹的所谓艺术要好很多吧

  • 2022-07-06 11:23

    吃不到葡萄说它酸!达不到田楷的境界,就贬低人家!这是典型的人品不好!

  • 2022-07-07 10:59

    看到这种拿什么都跟田比较的文章就烦!无聊

  • 2022-07-11 14:49

    田英章写的再差,也比启功强得多。

  • 2021-04-17 17:07

    这个钩确实不地道…感觉像作假,虽然他的字很漂亮

  • 喜欢工整的看练工整,喜欢灵动的练灵动,书从百家,一个劲的褒贬他人,自己写的怎么样呢?

  • 2022-07-11 12:27

    劳资就喜欢田楷!

  • 2022-07-11 21:16

    书画同源?

  • 2022-07-12 10:01

    你嫌他描的不好,你别学,别写,你发明个不描的,填补这个空白,你就牛逼了嘛[呲牙笑]

  • 2022-06-24 09:29

    竖钩有两种写法,一笔勾对纸笔和技术都有要求,也和字的大小有关。4厘米的字田楷可以一笔出勾。但古人一般不写或者说没流传下来10厘米以上的欧楷字,4厘米已经算大楷,竖钩一笔还是两笔就不是个问题。现在大字楷书不用两笔很难饱满得写出内圆外方。书法要学古人,不代表泥古而不发展,尤其是现在书法的功能与古代有巨大变化。我们现在写字就像说话,最重要的不是学个播音腔,而是知道该说什么怎样表达。古代能写好字的人多得是,没能传下来是因为文化上高度不够。现在抱着书法反复盘,就是不提读书提高文化修养,跟孔乙己似的,好像走了个取法乎上的正路,其实是画虎不成反类犬而已。

艺素简

简介:传统文化第一站,多角度认识书画,有根据地解读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