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焦虑:抄中国作业38年,为何没能诞生自己的AI、华为和比亚迪?

种花知兴衰 2025-02-15 21:11:45

自1986年越南效仿中国推行“革新开放”政策以来,其经济发展路径常被视为“摸着中国过河”。然而,38年过去,越南虽在吸引外资、扩大出口方面成绩亮眼,却始终未能孕育出像华为、比亚迪这样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科技巨头,更遑论在AI领域实现突破。这种看似矛盾的“越南现象”,背后隐藏着多重结构性困境。

越南的制造业繁荣很大程度上建立在对中国供应链的依赖上。从纺织品的化纤原料到电子产品的核心零部件,越南工厂更像是一个“组装车间”。例如,越南生产一部手机,70%的零部件需从中国进口,本土仅承担最后的组装环节。这种模式导致越南制造业附加值极低,2023年越南制造业产值仅占全球的2%,而中国则高达35%。即便在越南引以为傲的电子产品出口中,本土企业占比不足10%,外资企业垄断了90%以上的高附加值环节。相比之下,中国在改革开放初期便通过“市场换技术”策略,逐步实现从组装到自主研发的跨越,而越南的产业链始终未能摆脱“寄生”状态。

技术积累的匮乏是越南难以突破的硬伤。2023年,越南研发投入仅占GDP的0.43%,远低于中国和韩国。这种“重引进、轻研发”的思维,使得越南企业长期停留在低端代工层面。以越南曾经的电子企业Orra Hano为例,因不愿投资液晶面板研发,最终在技术迭代中破产,而同期中国京东方却通过持续投入成为全球显示领域巨头。反观华为、比亚迪,年均研发投入均超百亿美元,华为5G专利数全球第一,比亚迪则拥有从电池到电机的全产业链技术壁垒。越南缺乏的不仅是资金,更是对技术自主的战略认知。

越南的经济政策长期聚焦于吸引外资,却忽视了对本土企业的培育。外资企业在越南享受超低税率和土地优惠,而本土企业则面临融资难、人才流失等困境。越南最大的民营企业Vingroup集团虽涉足房地产、汽车等多个领域,但其新能源品牌VinFast的核心零部件依赖进口,市值泡沫破裂后暴跌95%,暴露出“资本驱动型创新”的脆弱性。反观中国,政府通过“科技重大专项”“国产替代计划”等政策,系统性扶持华为、中芯国际等企业突破技术封锁。越南的“抄作业”只模仿了开放的表象,却未学到中国“自主创新+政策护航”的精髓。

越南的基础设施短板严重制约产业升级。2023年“电荒”导致三星、富士康等企业停工,暴露了电力供应体系的脆弱性。此外,越南高等教育体系滞后,工程师和技术工人严重依赖外聘,本土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脱节。相比之下,中国通过“双一流”高校建设和职业教育改革,为科技企业输送了大量人才。华为全球19.5万员工中,研发人员占比达55%,这种人才密度是越南难以企及的。

越南的困境印证了一个经济学悖论:单纯依靠低要素成本吸引外资,可能使国家陷入“中等技术陷阱”,既无法在低端市场与更贫穷国家竞争,又难以在高端市场突破技术壁垒。要诞生本土的“华为”,越南需要重构发展逻辑:从“代工经济”转向“创新经济”,从“政策优惠”转向“制度创新”,从“依附式增长”转向“自主性突围”。这条路或许漫长,但却是打破“模仿者宿命”的唯一选择

14 阅读:4998

评论列表

用户18xxx69

用户18xxx69

34
2025-02-17 07:49

不是诞生越吹了吗?

釀蛋角 回复 02-19 21:50
越南好歹人口过亿主权独立多方交好且被中国当亲儿子看待,兹要他悟透了,前途不可限量。棒子不配跟越南比。中国现在怕是也想通了,中日韩自贸区随缘吧,那俩货完全无法脱离美国的掌控,尤以棒子为甚。

釀蛋角 回复 02-19 21:45
越吹证明了一切精殖都最终反证其所鄙夷的国度与文明才是最高维的所在。因为越南的发展路径就是摸中国的石头过河,简直就是复刻:在内,深度的社会革命、土地革命、党政出规划给政策、地方各显神通招商引资、轻工业攒家底、寻求产业升级……对外,广交朋友多开路,长袖善舞纳众福,糖衣滴吃掉炮弹滴扔回……活脱脱小中国的样板。这哪是越吹啊,简直是在变着法儿的宣传中国真特么牛批……这不,回过神来的那些人,现在不吹越了。改离间中南与东南各邦与中国的关系了。二鬼子们无法接受一个人口数亿的一大片区域,在中国的带领下,铁路合纵连横、电力武德充沛,产业兴隆。

安然

安然

24
2025-02-17 14:47

没有基础投入是做梦,教育、交通、能源、原料等,这些投资都是昂贵的

用户15xxx03

用户15xxx03

21
2025-02-17 15:39

越南发展成这样已经是不错了,基础工业化都还没玩明白,产业信息化,产业智能化的研究应运离世界第一梯队还差的很远,高速增长的经济是人口红利期带来的,这个红利吃完既没有庞大的体量消化产能又没有差异化的技术优势争夺外部市场,别看越南现在改革步伐迈的越来越大,这正是矛盾在激增的过程中进行的自我从上到下的改革,因为抄中国作业抄到有难度的地方越来越多!

张麻子 回复 02-17 19:30
越南超中国作业只是表面上的,实际上越南对中国的戒备和猜忌心理是东南亚国家里面最重的,他们一边羡慕我们的发展,一边在意识形态上刻意和我们保持距离,并保有敌意,毕竟表面上在南海中越存在利益分歧。越南在东、西之间反复横跳,搞所谓的大国平衡,想居间牟利。并在国内搞“民主化改革”,妄图通过体制革新为国家发展注入动力,可他们却忽视了一个最基本的事实,世界上采用西方体制的国家占绝大多数,但真正发展起来的基本上没有。这种小聪明,这种战略上的短视说明越南人对国家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缺乏认识,想发展起来,等着吧。[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渾元形意太極掌門馬保國 回复 02-18 17:40
它们连摩托车都做不出来,都是进口日本的。

鱼才彤

鱼才彤

14
2025-02-17 10:49

中国的国土、人口、文化都是得天独厚的,其他国家想要学习中国的模式是做梦。

莫杰菲帆有约 回复 02-17 11:15
越南是军队从商,南北经济,政治仍然有分裂势力。教育也没跟上。这种小编抛开这些根源性问题,去和中国几十年培育出来的科技企业对比,实在别有居心。

菠萝菠萝蜜

菠萝菠萝蜜

13
2025-02-17 13:39

越南对自己的国产电车越发迷之自信

不曾许诺 回复 02-17 15:30
进口中国零件组装的

釀蛋角

釀蛋角

10
2025-02-17 21:11

你有国家电力吗?你有985211吗?你有每年以万亿投入的研发经费吗?你都没有,你还要啥自行车

这事儿有点难办

这事儿有点难办

8
2025-02-17 22:37

无他,市场决定了一切。外资为了中国这个超级大市场,可以捏着鼻子忍了市场换技术这个规则,至于越南?还不够格!越南这个市场还不至于企业家为了这点蝇头小利出卖技重要术。

问渡 回复 02-20 01:44
中国开放前基础工业和基建实力都有了!

问渡 回复 02-20 01:44
中国开放前基本工业和基建实力都有了!

用户16xxx85

用户16xxx85

6
2025-02-17 13:13

印度越南都想竊取中國高科技。縮短與中國差距。中國要防止竊取事件發生。

繁盛的梦之夏鸣

繁盛的梦之夏鸣

6
2025-02-17 12:15

越南先天不足,成不了气候,最多也就二流国家。

太原衍派

太原衍派

6
2025-02-18 02:13

越南!越来越难,真是国如其名,还在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看待中国摩托车质量的眼光看待现在的中国,以为现在的中国民用技术还处处不如当今的欧美日

习惯步行

习惯步行

5
2025-02-17 18:32

中国的核心竞争力是一百多所211加少部分优质双非高校每年输出的一百多万本科生、研究生,这种优质人力资源全球没几个国家比得上。

秋天的菠菜

秋天的菠菜

5
2025-02-17 13:56

没有制造业底子,呸,猴子

用户13xxx61

用户13xxx61

4
2025-02-17 14:33

小蛇🐍抄袭神龙一辈子也学不成一成,什么体量,什么领土也不看看

酸柠檬

酸柠檬

4
2025-02-17 20:48

越南要想超越中国是不可能的 越南发电就能搞死越南 越南想让西方帮忙建核电站 但是西方国家不会帮助越南 越南国土就像一条蛇 越南也想自己建电厂 但是没有实力 要不是中国帮忙 越南连电都用不起

乌夜啼

乌夜啼

4
2025-02-18 22:30

说真的还是智商和改造能力差了点,高尖生产技术我是不懂,但生活中的小问题小困难,国人总会想法简化解决,但越南人只会按着旧方法困难的做下去……

嘟嘟嘟

嘟嘟嘟

3
2025-02-17 13:03

抄中国38年。??你妹的中国从90年才开始经济开发,到现在才多少年?从49年到80年都白统治了

唐五 回复 02-17 15:22
90年才开始?四大经济特区什么时候设置的?

旗帜 回复 02-23 11:39
中国是1978年改革开放,现在已经40多年了

霉国远程养殖真发达

霉国远程养殖真发达

3
2025-02-17 16:16

旁边就是金大腿不抱,偏偏玩远交近攻

太原衍派

太原衍派

3
2025-02-18 02:09

越南!越来越难,真是国如其名,还处处看不起中国,总拿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眼光看待中国摩托车质量看待现在的中国[得瑟]

用户16xxx44

用户16xxx44

3
2025-02-21 00:18

早晚把越南收拾了

一不小心被狗咬

一不小心被狗咬

2
2025-02-17 16:10

人家这些文明国家不需要玩情怀搞道德绑架的品牌

SUN小鱼 (灼)

SUN小鱼 (灼)

2
2025-02-17 16:17

相当于我们2008年左右了吧还可以了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2
2025-02-17 20:12

老祖宗当年看不上的不毛之地,也是烂尾工程,古代直接给土著灭族了,再迁汉人过去,就没现在这些恶心的国家了,还特么有个最恶心的韩国。

青蛙表哥

青蛙表哥

2
2025-02-17 17:48

说白了还是体量小了些

Mr.dai

Mr.dai

2
2025-02-17 17:34

废话,平时靠抄作业的学生,考试能得高分?

一天世界晴

一天世界晴

2
2025-02-17 23:08

他们需要吗

逮谁咬谁

逮谁咬谁

2
2025-02-17 21:15

你那站岗的照片是解放军么?

唐五

唐五

2
2025-02-17 15:18

越南人的眉毛反向长的吗?

墨竹

墨竹

2
2025-02-18 15:26

这个作业抄的很合格了,另外四轮汽车在越南就是天价消费品,不是给普通人用的

蕞後菂掙紮

蕞後菂掙紮

2
2025-02-22 14:52

学我者生,像我者死。仅学了个皮毛罢了[得戚]

用户16xxx73

用户16xxx73

1
2025-02-17 14:07

大量工厂迁往越南。

hook 回复 02-17 20:42
当然,越南人便宜呗

粤韵风华

粤韵风华

1
2025-02-17 17:03

一辈子都不会有

楚裔

楚裔

1
2025-02-19 17:34

越南也就中国一个省的规模,中国又有几个省能诞生华为、比亚迪?

隔壁老王

隔壁老王

1
2025-02-21 03:44

越南的军队可以经商

hsjsndhwbsh

hsjsndhwbsh

1
2025-02-18 23:52

先组装再替代,先取代再创新

近朱者

近朱者

1
2025-02-18 14:27

确实,同样领土狭小的韩国和台湾都能发展出自己的国际巨头企业,越南却不能,实属给儒家文化圈丢脸。

溜冰溜达

溜冰溜达

1
2025-02-18 15:10

自己有多少基础,有多大能耐没个AC间数吗?

紫气东来

紫气东来

1
2025-02-18 23:53

没有核心技术永远都是打工仔

麒麟博瑞

麒麟博瑞

1
2025-02-18 23:51

越南的人口支撑不了成为中国这样的世界工厂,你们能在某一行业搞成顶尖的就可以了。

我爸爸

我爸爸

1
2025-02-18 22:38

任重道远

烟月山风

烟月山风

1
2025-02-18 20:08

体量放在那里,做梦呢

李布衣生活录

李布衣生活录

2025-02-21 09:48

现在欧美日都在限制技术外流,不可能再有技术换市场,而且越南市场也小,别人也不会拿技术和你换,越南人均GDP8000美元都到头了,现在才2500多美元就吹个锤子。

种花知兴衰

种花知兴衰

历史及影视领域剪辑博主,种花家从来不缺闪光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