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州海峡20余公里整体采用海底隧道的建造方案,工程造价低于500亿

现代宝庆 2022-10-22 07:58:30

琼州海峡通过的各类舰船特别多,如果桥梁跨度不够的话,势必会对水上交通造成比较严重的影响。如果采用大跨度桥梁的连接方式,对工程勘测技术、施工设备、施工技术等要求就会比较高,而且还会增加工程总造价。

以平均水深37米的粤港澳跨海大桥为例,采用桥隧共体的建构方式,55公里的造价就达到了1269亿。若平均水深44米20多公里的琼州海峡也采用桥梁结合的方式,那么工程造价也将达到近1000亿。如果全部采用桥梁的建构方式,那么工程总造价或将超过粤港澳跨海大桥,达到1500亿之多。

假若全部采用隧道的建构方式 ,那么工程造价将会减少一半左右,最多不超过500亿。

根据中交规划院有限公司、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以及部分桥梁专家给出的答案,琼州大桥海底隧道的最终造价将会是300亿-400亿之间。

从工程、航道、环境、国防、气象等多方面综合分析,隧道方案适宜作为未来琼州海峡跨海通道的首选方案。

当前的工作,就是要对琼州海峡开展地质构造、海床断面、底部淤积程度等进行勘察,并研制专门的勘察和施工设备出来,以满足琼州海峡海底隧道勘察和施工的需要。

(图/综合网络,文/现代宝庆)

183 阅读:132599

评论列表

温柔的领带

温柔的领带

166
2022-10-22 10:52

干脆填海吗!还能造出很多土地出来啊!扩大北海、湛江的城市规模…… 将北部湾打造成一个直辖市,带动西南各省的快速发展!

亦然 回复 10-22 12:53
填海,估计要100年才能完工[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天意 回复 10-22 12:20
填海这个想法好,两边同时填,填个200米就够了,修4条路,一条高铁、一条货运铁路,一条高速公路、一条普通公路,中间留个一公里直接建桥跨过去

Kodeo

Kodeo

164
2022-10-22 23:51

民生工程还想着怎么赚钱,真是无语。

李浩 回复 10-23 10:11
是是是,你上班干活是民生工作,别领工资了

朵花 回复 10-23 18:19
你无语什么,西藏新疆高铁公路怎么来,油价高过路费高嗷嗷叫,不用钱修这些路它自己变出来吗

广东河蟹

广东河蟹

115
2022-10-22 12:17

海南没有足够的交通流量来支撑大桥建设,目前的轮渡仍然是最佳选择

走过路过 回复 10-22 19:36
你想多了,如果一个桥就能让人都去海南发展,海南自己都修了。你以为海南真弄不出来这么多钱?

劳林 回复 10-22 13:51
别说这些,港澳大桥那不是更加没什么车?

种柳柳江边

种柳柳江边

62
2022-10-22 11:46

建议修大桥,隧道建造、维护费用太高,即便建好每天的排水、通风、照明费用惊人,大桥只有晚上需要照明。大桥可以建高铁公路一体,可抗12级台风,东南沿海跨海高铁都是建大桥,技术成熟。隧道建造难度大、建造费用高、日常维护费用高,事故风险高,强烈建议修大桥。

星际牧鱼人 回复 10-22 23:08
人家明明说了隧道更省钱,难度更小,你这是班门弄斧[笑着哭]

种柳柳江边 回复 10-22 12:31
别人说什么你就信啊,你不会地图上看看,百度上搜搜,像这么宽的海有多少大桥,隧道才有多少。

繝纖

繝纖

48
2022-10-22 10:50

要是400亿国家早就开工了

卢波 回复 10-23 09:03
轮渡公司不算啥 但是要考虑投资回报率

星际牧鱼人 回复 10-22 23:11
我们可以包给三弟来做,估计200亿就够了

评论一下

评论一下

40
2022-10-22 11:13

20公里,渣土车昼夜不停拉土石填海,造价比建桥要便宜吧

用户10xxx71 回复 10-22 12:41
无知不可怕,可怕的是你还出来秀

先生你好 回复 用户10xxx71 10-22 15:50
填海实用,高架桥海底隧道以后维护费惊人

随食随递 擅解人衣

随食随递 擅解人衣

36
2022-10-22 12:13

最好的办法就是把珠穆朗玛峰挖平,土石料运过去填平这海峡[呲牙笑]

yang335636758 回复 10-23 21:00
这方法不错,而且利用高度差建传送带运石料,连运费都省了[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3G 回复 10-24 14:48
昨天看到鄱阳湖加深挖的泥没地方倒,今天就找到地方了[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爱的代价

爱的代价

28
2022-10-22 11:47

填海多好,陆地上那么多高山,挖平了多好,一举两得

Kuan 回复 10-22 20:07
两边填8公里,中间架一个5公里的桥,以便海运航行

远古神道坻 回复 10-23 16:07
真鞭山填海

用户63xxx69

用户63xxx69

21
2022-10-22 12:21

填土只留2公里宽修挢,即可通航又可增加大里土地并减少修挢资金与维修费

大梅沙湾

大梅沙湾

19
2022-10-22 13:01

这个垮海大桥现在还不能建,海南太穷,建了大批人员失员,轮渡船收入改少,还不到时侯,研究可以,等没有什么大工程再建不迟,,

9527 回复 10-23 08:25
对,25的皮皮虾没有膏的,40的才有,貌似惠州珠海阳江皮皮虾价格都不同

9527 回复 10-23 08:26
我今年才买过25的,冰鲜15块,问过不敢买

天涯沦落人

天涯沦落人

17
2022-10-22 14:10

本来就是计划隧道,现在国产遁机已经成熟了,汕头湾隧道作为首批实验都通车了,深圳湾也开工了!海南海峡只等点头和资金

用户23xxx49

用户23xxx49

17
2022-10-22 17:13

这,感觉还是隧道靠谱一点!广东的台风很多时候都是雷州半岛登陆的,大桥就是建起来了,也不好走,8,9月台风季节,这桥还开不开通呢

低调做人。

低调做人。

17
2022-10-22 12:13

从小盼到今年50岁了,毛都没有见到。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14
2022-10-22 12:47

花这么多钱造这些浩大工程值不值?

小萌兔 回复 10-22 20:25
港澳大桥搞出来你上得去不?给谁用的?

浓眉小眼 回复 10-22 15:19
你以后出门不要坐车不要坐高铁不要坐飞机,就靠两条腿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13
2022-10-22 11:03

不是说这个海峡有三条不稳定的地裂吗?

任九先生 回复 10-22 17:03
不管建桥还是隧道,我都不敢坐车过去,宁愿坐飞机做船

ngngngng 回复 10-22 15:37
是的,如果不是早已建好隊道了,这个与成本无关系,安全紧要。

得盛

得盛

11
2022-10-22 17:29

不建议22公里全部隧道,一旦象北浽管道一样被攻击22公里的人全部玩蛋,最好的办法是3公里建一座岛建7座小岛,隧道连7个岛,即使被炸可以马上逃到岛上。造7个长宽300米乘300米的岛造价比建桥梁便宜多了

陈R 回复 10-23 16:43
敢攻击这个要吃原子弹的

得盛 回复 10-23 07:02
200米乘以200米小岛也可以节约成本

影随心动陈曦

影随心动陈曦

11
2022-10-22 19:32

鬼地方台风太多,不走地下隧道台风会把桥和车辆通通刮跑的[得瑟]

吕惠茜

吕惠茜

11
2022-10-22 11:13

恒大许老板可造十座这种大桥。

星心之家 回复 10-22 14:02
许皮带都是贷款银行🏦的钱,它娃借过头了。

一碌蔗

一碌蔗

10
2022-10-22 15:04

双层隧道,外层混凝土保持刚性,抵抗岩土压力,内层钢护筒,全段钢筒密封连接,就算地震震裂外管,内管也不容易进水

一如既往

一如既往

10
2022-10-22 15:06

琼州海峡是应该建桥梁隧道了,一个小小香港一天几千车次都建桥了。

西瓜要减肥 回复 10-22 19:46
不好意思,我差点没记起来有宁夏这地方[笑着哭]

tb_9440388

tb_9440388

8
2022-10-22 13:48

可以填海先试行,成功了把烟台到大连连接线也填了,把渤海变成内湖,经过黄河等河流的长久稀释就变成淡水湖了,从此北方永不缺水

我 心飞ampamp扬 回复 10-22 16:27
黄河径流量小的可怜,南方随便一条江河都比黄河径流大,指望黄河那点水基本不现实

黄总卖牛肉

黄总卖牛肉

8
2022-10-22 13:23

有没有一种新的技术,不用修桥又不用建隧道?瞬间转移那种???

种柳柳江边 回复 10-23 20:20
不小心移到了月球怎么办。[笑着哭]

两岸自由人 回复 10-23 19:55
伙计,你笑死我了[笑着哭]

好哥哥

好哥哥

8
2022-10-22 15:06

中国不差建桥技术,海南就是发展多年也发展不起来现在就是差点钱,不然我直接出钱建桥,以后收过桥费由我来收...[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roger

roger

8
2022-10-22 08:50

为什么地图上看到是雷州市,要连接到海南的是徐闻县[笑着哭]

用户91xxx21 回复 10-25 10:21
雷州府海康县徐闻县遂溪县,所以叫雷州市徐闻县

零零七 回复 10-22 10:31
雷州市徐闻县

现代宝庆 回复 10-22 10:34
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

彩迷

彩迷

8
2022-10-22 19:03

这么长的隧道起码最少要搞6个以上露出海面的通风排气口,有可能还要鼓风机强灌新鲜空气进去才不会因为汽车尾气费气而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不知道我的建议和担心是不是多余啊?????!!!!!!

胜哥哥

胜哥哥

7
2022-10-22 10:37

15亿人口,人均20块钱。这20块我捐啦!

猫小乐 回复 10-22 21:45
请帮我出 谢谢

胜哥哥 回复 猫小乐 10-22 23:49
谢谢两字值二十

欢乐自由

欢乐自由

7
2022-10-22 18:12

南北各填海造堤铺路5公里,中间再建隧道。……为的是应对地震,火灾隐患,为突发重建留出最易解决方案。

由颐厉吉

由颐厉吉

6
2022-10-22 12:38

隧道,琼州海峡是台风多发地

梧桐等雨

梧桐等雨

6
2022-10-22 13:10

琼洲海峡只有20公里,查查资料再发表

长空牧云

长空牧云

6
2022-10-22 14:14

最简单省钱的办法,就是造20艘天鲲号吹沙造陆,一年就能把那20公里吹成一条陆地。[得瑟][得瑟]

我命由我不由天

我命由我不由天

6
2022-10-23 15:33

把喜玛拉雅山挖掉应该可以填满琼州海峡和台湾海峡

用户12xxx35

用户12xxx35

6
2022-10-24 09:34

首先谁出钱?广东不可能出钱,因为对广东没有益处,海南又出不起,所以不要想了

用户12xxx57

用户12xxx57

5
2022-10-22 11:41

制造世界最大的塑料管,里面拼接水泥模块,然后铺设公路。

重重迷雾锁人生 回复 10-22 12:20
北部湾告急,你让军艦如何过?

用户12xxx57 回复 重重迷雾锁人生 10-28 11:26
这是沉管,又不是漂浮在水面。

思斯

思斯

5
2022-10-22 18:10

我建议放两颗地热弹,将海水全部烝发!

都怪夜太美

都怪夜太美

5
2022-10-22 14:27

我觉得修建两条大型的传送带过去和过来的就可以了,把车开上去自动就转过去了[呲牙笑]

背包客

背包客

5
2022-10-22 14:25

全隧道,考虑出口,入口就行,以及排水

周涛

周涛

5
2022-10-22 13:22

几十年啊,一直在讨论

戒不掉的思念

戒不掉的思念

5
2022-10-23 09:49

其实填平海峡也不是想像的那么难嘛!建一条环形火车轨道,在陆地不停车装石头,靠海那边不停的卸载,像环形输送带一样,成本不高,做成全自动的二十四小时运行[笑着哭]

来生择路

来生择路

5
2022-10-23 21:07

经过这几天的认真认真思考,我已经解决了跨海浮桥有关气候的,地质的,潮汐方面等等所有难题。而且成本不到传统造价的1/2,初步我可以这样肯定,现在谁要是能解决箱体等配件材料在海水腐蚀方面的问题,那我这个方案100%可以采纳。我在这里坐等跨海大桥项目部或者是负责人联系我,我这个方案不会白给肯定要给钱的,因为我已经损耗了太多脑细胞。拿地球进步一等奖不为过,中美太平洋修桥都可以实现。省几百个亿,我估计不是难题。接下来的跨台湾海峡大桥,跨渤海湾大桥都可以用这个方案,又省钱又方便。又安全。建造成本低。技术难度低。铺设效果快。

冷风

冷风

5
2022-10-24 01:06

丢,从我小学就开始逼逼,都三十几年了

牛牛大哥

牛牛大哥

5
2022-10-23 06:10

如果可以限定航线的话,搞两个通道之外。其他的桥可以。采用海面移动浮梁更便宜。用锁链连起来。又便宜又省事。[呲牙笑]

掂过碌蔗

掂过碌蔗

5
2022-10-25 11:00

20公里的隧道,开车起来会不会有压抑感,长时间在海底会感觉害怕

平庸一生

平庸一生

4
2022-10-22 11:15

填海可行

AAA永盛科技不欠帐

AAA永盛科技不欠帐

4
2022-10-22 17:45

才30米深左右,直接填海。

断情戒爱

断情戒爱

4
2022-10-22 14:02

广西山那么多,挖来填海是不错的!

勇敢的心 回复 10-23 07:26
把全广西挖过去都填不平

家有小龙女

家有小龙女

4
2022-10-22 16:26

海漕太深,海底洋流又急,又有地震,要是像珠江口的海底那么浅的话,国家早就把那桥建起来了,用得着各位砖家在这里出谋划策吗[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4xxx32

用户14xxx32

4
2022-10-22 15:44

工程早就立项了,现在正在验证技术阶段[得瑟]

Kuan

Kuan

4
2022-10-22 20:05

应该两边填海8公里 然后再架个5公里的桥!

好戏开始了

好戏开始了

4
2022-10-22 18:33

敌对国家会不会模仿炸俄罗斯的北溪油管一样,一个炸弹就报废了。[得瑟][得瑟]

忘忧草

忘忧草

4
2022-10-22 13:43

最起码双向八车道才够用[吃瓜][吃瓜][吃瓜]

老杨 回复 10-22 14:31
格局小了,起码要双向十六车道。还要有高铁。

用户14xxx06 回复 10-22 18:40
双向六车道可以了,毕竟海南不是很大

夏日芒果

夏日芒果

4
2022-10-22 13:32

连中国话都说不好的人还要写文章?体育老师教的语文吧。

战美

战美

4
2022-10-22 13:59

轮渡效率太低了,车上下船至少都要各一个钟,船航一个钟,特别是冬天春天大雾又停航,夏天秋天台风又停航,所以说建桥或者填海势在必行,只是几时的事而已

八两好人

八两好人

4
2022-10-22 11:28

几百亿,不知建成多少年了,

爱你一万年

爱你一万年

4
2022-10-22 15:17

考虑到台海问题,建议暂时不建。怕成为北溪1号或者克里米亚大桥,被人破坏。

我打你你还手就是互殴所以你就忍着吧我轻点

我打你你还手就是互殴所以你就忍着吧我轻点

4
2022-10-23 06:12

谁说海南琼,感觉海南人一个比一个有钱!

咕噜噜ai

咕噜噜ai

4
2022-10-23 10:36

海底隧道比桥梁工程有两大好处,第一不受天气影响,第二战争影响小点。

恒星≡★≡♂♀☆

恒星≡★≡♂♀☆

4
2022-10-23 10:44

我的建议是方案①填海+桥方式,广东,海南两边各自填补9公里土石,中间部分两公里造桥,桥中心处做成可升降桥板可以让大型船舶通过,太型船舶经过需要经过调度操作,并收取费用,小型船帜则不动升降板则无须交费。方案②填海+隧道,方法同上,只是把桥换成隧道,更为便捷,不同的是两边填土可以缩短为在各自6公里的浅水区,隧道长度为8公里,船舶收费可采取建造一个浮岛收费站

阿拉可丽蓝

阿拉可丽蓝

4
2022-10-23 17:00

建比亚迪云轨最合适,来个大吨位的,能载火车的那种,就算受到攻击也就损失一列云轨,造价又便宜,上方还可以挂上大风车发电,连电费都省了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4
2022-10-23 15:42

这点小钱。不如一个地产商零头

成吉思罕1975

成吉思罕1975

4
2022-10-24 18:22

我就想知道这个工程造价是怎么测算的

鬼影

鬼影

4
2022-10-24 22:37

琼州海峡建桥建隧道难度都大,建桥面对台风太多,建隧道的话,不知道各位看过琼州海峡的水深表没有,海峡中间有一条百米深的小海沟,所谓40米水深那是平均水深,而刚好在海峡中间有条百米深的小海沟,建隧道的话那要挖100多米,深,难度非常高,而台湾海峡没有这种百米深的小海沟,海峡地势平缓,台湾海峡建造隧道和桥梁的难度比琼州海峡低,琼州海峡因为有海沟的存在,地势不平,所以多年以来专家只论证,从来没有动工

匿名用户

匿名用户

4
2022-10-25 20:49

用几条船把海南版块拉过来与大陆对接不简单点?

子桑剑心

子桑剑心

4
2022-10-22 17:59

走海底隧道,心里总有那种溺水的压力,挥之不去!

L力士

L力士

3
2022-10-22 13:55

还不如建空中缆车🚡省钱。

石头

石头

3
2022-10-22 12:56

要考虑战争风险了!

海南民叔

海南民叔

3
2022-10-22 12:47

半桥半隧应该更好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3
2022-10-22 17:35

快建好

黑仔

黑仔

3
2022-10-22 22:47

空谈,建桥、隧道,都是空谈,都计划了好多年,估计100年后填海这个可以有,一切都比隧道建桥安全 但还是喜欢轮渡,这样可以在船上感受大海不是好吗,不然都好多人感受不到

roniba

roniba

3
2022-10-23 00:22

海底复杂,天气多变影响了大桥修建

黄棉德

黄棉德

3
2022-10-22 14:28

可用半潜式隧道,借用隧道自身浮力大于自身重力使隧道悬浮在30米水下,下面用锚链固定即可。

用户16xxx80

用户16xxx80

3
2022-10-22 23:16

我出一个亿

油漆何

油漆何

3
2022-10-22 22:10

建议修高速高铁一体隧道

不服来战啊

不服来战啊

3
2022-10-22 22:58

做成两年就赚回来了400亿而已

用户65xxx39

用户65xxx39

3
2022-10-22 11:35

填海日本就没了

好哥哥

好哥哥

3
2022-10-22 15:00

4OO亿就可以了。[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浮尘

浮尘

3
2022-10-22 17:57

板块连接处,防地震技术过硬。

爪子

爪子

3
2022-10-22 13:14

你是哪个工程院专家吗 有职称不

李宗政

李宗政

3
2022-10-22 18:52

中间用吊桥[呲牙笑]

有你有我

有你有我

3
2022-10-23 18:13

1.香港一端的征地、施工成本不能跟大陆这边比吧? 2.桥梁,不用整个海峡宽度都那么高的净空高度,只是主通航那一跨度的中部足够宽度的净空高度足够高就行。坡度上,如果是公路桥,坡度略大一点没问题。但如果是公铁两用桥,那就复杂多了。

天若有情天亦老

天若有情天亦老

3
2022-10-23 11:14

台海隧道什么时候开挖?

舒海

舒海

3
2022-10-22 17:19

琼州海峡在地震带上,怎么建都不合适

用户78xxx08

用户78xxx08

3
2022-10-22 19:24

让我去海南免费旅游,我就捐一千块支持

花锦涛

花锦涛

3
2022-10-23 07:35

赶紧海南买房吧,没事儿的时候开车去度个假

小煤球

小煤球

3
2022-10-22 18:20

中间填海造岛在分段造桥

汪先生

汪先生

3
2022-10-22 20:47

觉得还是大桥好点

一剑封喉

一剑封喉

3
2022-10-24 13:42

四十年前就论证过了,后来到了千禧年又再联合全国桥梁建筑师和工程技术员,还有水文,地质的专家一起参与其中。结论不适合建设琼海夸海大桥。风险评估大

用户23xxx88

用户23xxx88

3
2022-10-24 09:41

把五指山挖了填平海峡![呲牙笑]

用户16xxx62

用户16xxx62

3
2022-10-23 07:27

车都没有一辆,跨度50多公里的港珠澳大桥到先修好了,车来车往后琼州海峡,跨度也才20公里,到不修!

恒星≡★≡♂♀☆ 回复 10-23 10:48
利和益的关系

用户12xxx90

用户12xxx90

3
2022-10-23 12:08

海底地质复杂,可采用海底绕道么。

木子三妖

木子三妖

3
2022-10-23 19:16

两边各自填海5公里左右,再各自修一座5公里左右的中等大桥,中间修一个方圆两公里左右的人工岛连结两边中桥。整个工程简单粗暴,也没有太高技术含量,维护成本也很低,总造价目测也不高!

猿语花香

猿语花香

3
2022-10-24 13:23

我觉得我们海南岛还是一个孤岛的好。

有球必应

有球必应

3
2022-10-23 16:59

把钱拿钱打台湾,把台湾打回来再说吧,台湾那边钱多,到时可以建隧道和桥,两个一起建也可以。

恍如隔世

恍如隔世

3
2022-10-23 22:21

我来说两句,明朝时,现在的琼州海峡海底,那时候是有村子的,现在就把这村子称为海底村

用户18xxx11

用户18xxx11

3
2022-10-24 06:19

建设跨海隧道是海南发展的关键,否则,海南的未来就不会快速发展,甚至没有什么发展!

流行风

流行风

3
2022-10-22 22:24

建个地铁了过海南最划算

钢枪

钢枪

2
2022-10-22 12:24

填了吧,韩国日本只純绕行了,看着心烦。美国、袋鼠的潜艇在那晃也让人讨厌!

月光奏鸣曲 回复 10-22 15:38
你逗我?什么时候美国的潜艇敢到那里?

沙漠神话

沙漠神话

2
2022-10-22 12:44

填海造路是个好思路。

笑咪咪 回复 10-23 07:13
即便是修桥,为啥不修几层,一层高铁,一层高速,一层.........

还会精彩 回复 10-22 15:54
船要跳过去?

用户17xxx21

用户17xxx21

2
2022-10-25 11:50

叫于谦来挖,他曾经挖过美丽国东西海岸的隧道,还是双向的,两条。[点赞][点赞][点赞]

整一个

整一个

2
2022-10-25 17:55

确实,海底隧道是首选。问题是如果能建公铁两用隧道就最好,作为长远的发展考虑。

乐章

乐章

1
2022-10-22 12:05

早就应该修桥修路了,托这么多年都是地方阻力太大,牵扯这么多产业吃饭问题

宇宙尘埃 回复 10-23 00:55
你是有识之士[点赞]

现代宝庆

现代宝庆

聚焦于本地资讯,服务于大千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