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0台光刻机,2153亿元!美国、ASML相继宣布,外媒:事情闹大了

大卫聊科技 2024-07-29 12:16:54

众所周知,大到航空火箭,小到电动汽车,大到飞机轮船,小到冰箱洗衣机,都离不开芯片。可以说,芯片就是人们智能生活的“总枢纽”,起到了控制的作用,和大脑一样。所以说,如果没有芯片,往小了说,人们的生活会受到影响,往大了说,国际竞争将处于劣势,很可能被人打压和“卡脖”。

别以为笔者实在危言耸听,这就是当下正在发生的事情,美西方为了阻止中国科技的高速发展,就利用芯片技术优势,对华为、大疆、中芯国际等硬核科技企业进行了芯片封锁,目的就是要浇灭中国科技企业崛起的星星之火。

作为芯片的发源地,美西方在芯片技术方面占据着绝对的优势,而中国则以芯片进口为主,处境很被动,在美进行芯片封锁之后,中国不得不走上自主研发和自主生产的道路。但芯片制造,离不开光刻机,尤其EUV光刻机,也完全掌握在荷兰ASML公司手里。但由于荷兰ASML公司也使用了美技术,这就让ASML公司失去了话语权,只能指哪打哪。

在美西方的不断施压之下,荷兰ASML公司也不得不和中国市场划清界限,除了EUV光刻机无法供应外,能够生产7nm甚至14nm的DUV光刻机也被“卡”。万般无奈之下,上海微电子扛起了大旗,加快自主研发,坚持科技创新,据最新消息透露,它已经成功研发了28nm光刻机,且目前已经实现了量产。很显然,国产光刻机又达成了新的里程碑,再次向全世界证明了中国科技企业的决心和雄心,实力和潜力。

或许是中国芯片产业的发展速度太惊人,荷兰ASML公司的态度也发生了变化。从企业自身利益出发,荷兰ASML公司并不愿意和中国市场划清界限,毕竟在美禁令生效前的几个月时间里,ASML公司向中国市场就供应了450台光刻机,且创收了2153亿元,很显然,中国市场早就已经成为荷兰ASML公司的主要市场之一。

近日,美国、ASML公司相继宣布,一方面,拜登修改了光刻机出口策略,相当于放宽了对中国市场的出口限制。另一方面,ASML公司则表示,要将EUV光刻机生产线部分迁移至美国。不少外媒都表示,事情闹大了。我们该如何解读,背后释放哪些信号呢?

很显然,看似放宽政策的背后,实则是“温水煮青蛙”。在看到中国市场有如此大的红利之后,拜登秉持着“该赚的钱一分也不放过”的原则,对荷兰ASML公司开启了绿灯,相当于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只要不是EUV光刻机,其他就随便。而这样做,也会让中企再次放松警惕,不再坚持难度更大的自主研发,走回头路,而这也是拜登希望看到的。

ASML公司将EUV光刻机生产线搬至美国,则算是“投桃报李”,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有来有往。再加上ASML公司本就对荷兰移民政策有很大的不满,这个举动也算是对荷兰的警示,能够一石二鸟。不得不说,谁都不简单。

所以说,中国芯片产业的发展,切不可受到外部的影响,咱们只需要埋头苦干,不管美西方的态度如何变化,外企的态度如何变化,都不会改变中国科技企业坚持自主研发和科技创新的大方向,毕竟科技的竞争拼的就是技术,没有情面可讲,认清现实吧!对此,你怎么看呢?欢迎评论留言!

190 阅读:92411
评论列表
  • 2024-08-02 13:54

    国产芯片崛起不易,封锁只会让咱们更自强,中国芯,加油!独立自主,硬气

    李锦亮 回复:
    人家并没有说错,你有什么不服气呢?中国加油,是每个爱国人的心声。
    冰April 回复:
    事实证明,美国封锁什么,我国什么就高速发展。航天技术如此、光刻机技术也不例外,可不是叫口号。整的美国都不会了,对付其他国家的办法,一遇到我国就行不通,笑死我了[笑着哭]
  • 2024-07-31 21:13

    还是自己研发安全,用不讲道德的人机,分分钟死机变废铁。

    辥-Phynix 回复:
    对华为麒麟芯片的第一轮非法调查已经结束了,没有找到asml的对其标志,接下来就是强行要求华为拿出光刻机检查是不是侵犯了专利了,这就是帝国大法[吃瓜][吃瓜][吃瓜]
    铭锋羽毛球拍 回复:
    5G他都查不了中国数据了,自己做片还留后门给它。
  • 2024-08-02 09:35

    国产芯崛起不是梦,封锁只能加速自强!中国加油,芯片自主,硬气

  • 2024-07-31 04:30

    我们不造光刻机,我们造光刻厂。

    用户13xxx83 回复:
    你的毛病也不小。
    深蓝色的翅膀 回复: 用户13xxx83
    你是艾滋患者吧
  • 2024-07-31 18:45

    我们的芯片企业要看透美欧的居心,不能懒怠,光顾眼前利益,最后还要受制于人

  • Mark 32
    2024-08-03 02:37

    我国除了男足搞不起来,其他的都没问题!这一点特朗普有着清晰客观的认知!

    梦想+家 回复: alwhap
    你说的有道理,但不是基于现实[抠鼻][抠鼻]
    alwhap 回复:
    谁说的?村超,村BA搞普及了,放低注册门槛,各省各县都要有代表队,每年运动会都要组队参加比赛,除了俱乐部外,小学,初中,高中足球联赛搞起来,村际联赛县际联赛搞起来,让爱好运动的孩子有出路,不要深陷网络游戏里,即增强体质又解决了就业,多好啊
  • 2024-08-02 07:03

    人家都5mm了,我们才28mm,长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弱水三千 回复:
    钱学森弹道最难吧,至今为止全世界没一个国家能攻克的,要相信祖国。
    莲花次第开放 回复:
    早就14甚至7了,5 3这些是消费品用的,大的飞机,导弹,航天这些已经可以满足自己了,没必要。
  • 野草 16
    2024-08-01 11:17

    先进光刻机该买就买,拿来仿制,促进自身光刻机发展

    流星追月 回复: 签之刑死于竹
    我也不知道个人猜测(仅仅是猜测啊)5纳米工艺制程,还有要看你是做什么工作,什么用途。任正非老爷子不止一次说过用不用华为与爱国无关,如果收入可观并且有保密需求或者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的话那么可以买,否则不建议比较推荐中兴艾酷性价比高的机型。
    签之刑死于竹 回复:
    [抠鼻]我想问问现在华为最新手机芯片几nm的,考虑下要不要买
  • 2024-07-31 21:56

    外面饭店的菜再好吃也要少去,还是要自己买菜自己做这样吃的饭菜又香又安心

  • 2024-08-04 03:52

    目的就是毁灭中国自己造的光刻机,时刻可以卡中国脖子

  • Justin 10
    2024-07-30 23:03

    但愿我们能有所突破,虽然太过艰难了。

    冥月松间照清泉尸上流 回复:
    今年上半年芯片出口4000多亿
  • 2024-08-04 11:15

    28纳米的能生产未来不说7纳米、5纳米,就是超过他们的2纳米、1纳米中国也能生产出了,到时世界芯片核心将在中国!

  • 2024-07-31 09:33

    人家有的不如自家有。不然就被人家牵鼻子走

  • 2024-08-01 09:19

    你这写的我怎么读不懂啊。看你的文章很费劲

    别再犹豫了 回复:
    现在UC很多都是ai废文,看得让人恶心。
  • 2024-08-04 07:55

    没有压力,何来动力,总有一天中国会有自己的光刻机

  • 2024-08-04 13:04

    28民用够用,超级计算机我们有,剩下的技术堡垒美国没有那么容易突破,完全可以赶上

  • 2024-08-02 07:17

    我的一个细胞就是一个全能芯片…[得瑟][得瑟]

  • 2024-08-03 07:53

    放开的都是我们自己能造的。想用价格打死我们

    青莲 回复:
    自己能做的禁止进口自己不能做的限制进口
  • 2024-08-03 08:43

    中国已经不是一百年前的中国了,东方巨龙崛起他们都怕了,中国越压越强[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8-02 09:13

    军用也不用进口的啊。

    我亚索贼溜 回复:
    军用和民用不一样,军用导弹芯片那些都是大芯片好做,功能单一就是用来指导方位一次性的,基本上能造导弹的国家军用芯片都是自主产
  • 2024-08-02 08:16

    牛啊,中国芯片!封锁倒逼自强,越禁越猛,国产芯未来可期!咱们硬气起来

  • 2024-08-04 12:43

    只有彻底断了买办的念头,国产才能崛起

  • 2024-08-01 16:37

    就是在手机上要得小,其他28够用

  • 2024-08-03 08:55

    搞到最后发现自己钱没挣到,中国什么都有了[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8-04 12:11

    不是有光刻工厂吗[笑着哭]

  • 2024-08-04 12:52

    通篇废话

  • 2024-08-04 14:32

    靠别人是靠不住的,自己有在是硬道理。

  • 2024-08-04 14:46

    买你的光刻机 研究研究 争取造出自己的芯片 买别人的不如自己造

  • momo 3
    2024-08-04 12:19

    然后。又都去买荷兰的光刻机去了是吗?

  • 2024-08-04 15:58

    什么东西!前言不搭后语的!

  • 2024-08-05 09:33

    禁止duv外国光刻机进入中国

  • 2024-08-01 09:12

    一台机器就几亿几亿的还要看他们脸色的时代已经结束了。

  • 2024-08-02 23:56

    这种ai文,啧啧啧[得瑟]

  • 2024-08-03 02:05

    哪年新闻还拿出来叽叽歪歪

  • 2024-08-02 14:57

    美国封锁真逼出了中国芯的斗志,不靠别人,咱们自己闯!封锁吧,只会让国产技术加速飞跃

  • 2024-08-04 15:42

    无论怎样,咱们都应该发展自己的技术,造自己的芯片!

  • 2024-08-04 16:04

    说啥,都是白搭。商品的使用价值是使用,光刻机如果仅仅作为商品,同样是使用。只是它太先进,先让它超巨额收割,以后,肯定白菜价

  • 2024-08-04 16:34

    我们的芯片企业要看透美欧的居心,不能懒怠,光顾眼前利益,最后还要受制于它人,坚持下去就是胜利[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8-04 16:38

    [捂脸哭]没有芯片还会有别的,卡脖子的又不止这一个

    用户13xxx83 回复:
    一个一个来,走西方的路,让西方无路可走。
  • 2024-08-04 17:35

    1.国产光刻机,2023年国内占比15%,全球占比5%。2.华光1号22nm光刻机已于7月22号正式发布,多重曝光下,可以生产10nm以下芯片。3.知道国产EUV已研制成功就好,多了不方便透露。我们既要正视国产光刻机的居多不足,也不用过分的悲观。

  • 2024-08-04 17:36

    只要我们能生产且质量过关的型号,必须增加2倍关税,以扶持国产企业。

  • 2024-08-04 15:55

    这玩意真的是一本亿利

  • 2024-08-04 10:54

    中国是越被别人封锁开发越快[得瑟][得瑟][得瑟][得瑟]

  • 2024-08-04 16:36

    文笔很差,什么货色都来比划……

  • 2024-08-04 15:12

    禁止进口

  • 2024-08-04 20:11

    因为中国说要把450台机器都退货[得瑟]

  • 2024-08-04 21:48

    不用担心,很快,它们的高科技都会变成白菜价[得瑟][得瑟]

  • 2024-08-04 14:26

    我们以后研发一种超越她的物质,不用什么光刻机,我们研发用意念,想生产啥生产啥

  • 2024-08-04 11:24

    看到我们有一点成果就放几台过来,让我们懈怠继续研究,时间长了又来一次禁售,到时可就难说,所以不能懈怠研究,只有自己的东西才能不被卡住。

  • 2024-08-04 17:09

    前几天不是有个车企宣布自己研制的全球首颗5纳米芯片成功了吗?怎么还28纳米?早在十年前中国就能制造28纳米芯片了,现在智能驾驶汽车用的芯片28纳米到14纳米就已经足够用了,只有手机这样的微型设备才需要更精细的芯片。小编到底想忽悠啥?中国其实早已向3纳米甚至1纳米芯片进军了。

  • 2024-08-05 10:08

    与虎谋皮只能当权宜之计,放弃一切幻想,随时准备战斗!

  • 2024-08-04 23:31

    自研肯定不如进口,因为有返点回扣可拿,不然那些动不动就以小目标为基数的财产从哪来?还是砖家说的那样下班后跑滴滴、送外卖挣的~[得瑟]

  • 2024-08-05 09:46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会简单一点。

  • 2024-08-05 08:50

    我自岿然不动

  • 2024-08-04 12:31

    美国给我们,我们还不要了呢!!自己研发?

  • 2024-08-04 12:42

    不要再像之前将MOTO罗拉的logo打磨掉换成自己的,就当成套钱的工具就行

  • 2024-08-04 15:49

    挣钱不是你们美国人的目的,抢钱才是!

  • 2024-08-04 15:37

    450台光刻机按费铁价订单!

  • 2024-08-04 16:28

    中国人骨子里就有一股劲,别人有的我也得有,买不到就自己造!这是刻在骨子里的DNA[得瑟][得瑟][得瑟]

  • 2024-08-04 15:50

    该奖励那些为国家研发高科技的科研人员,而且是高奖励,用那些准备买入进口设备的钱来奖励。

  • 2024-08-04 15:25

    完全赞同本文所阐述的观念,即:不管美西方耍什么鬼花招,我们中国都必须在科技领域坚持自主研发和科技创新,绝对不能有指望美西方的幻想。事实表明,我们中国的科研人员有爱国心,有志气,有能力,创造出了很多令世人瞩目的辉煌的科研成果,也必将继续励精图治,克难前行,赶超美西方科技指日可待。

  • 2024-08-04 16:34

    要永远靠自己,就是研制出一纳米光刻机那天也不要停止自主,也要研发0.5纳米继续走路

  • 2024-08-04 17:13

    不仅仅上海微电子,龙芯科技,中微半导体,中芯国际,华为公司,小米科技等等都在向自研芯片领域进军。用不了多少年,中国的芯片一定会强势崛起,而且还会一骑绝尘。

  • 2024-08-04 13:30

    荷兰留下红灯区就好

  • 2024-08-04 14:57

    难道就没用到荷兰独有专利技术吗?

  • 1
    2024-08-04 13:25

    当中国的量子芯片技术突破的时候,阿斯麦的光刻机就是一堆废铁,白送都不要。

  • 2024-08-04 14:59

    洗衣机芯用天玑9000+????

  • 2024-08-04 21:01

    国家应该禁止进口低端光刻机

  • 2024-08-05 08:40

    米国:放开中国无人机出口,中国禁止。放开中国芯片进口,中国可以安全检查为由禁止,直到检查结束。

  • 2024-08-05 18:32

    中国永远要清醒,自力创新,艰苦奋斗,努力不懈,中国加油!!支持中国!!!

  • 2024-08-05 14:44

    这么贱的事情也就美国那种无耻之徒才能想得出,我们已经开始自主研发了谁还会回头把自主研发停下买他的光刻机,还不卖最先进的毛用没有,我们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不香吗?

  • 2024-08-02 12:16

    自己能造就不要进口

  • 2024-08-04 13:37

    就没啥咱中国人造不了的,多大点事!

  • 2024-08-04 14:19

    ???

  • 2024-08-04 13:30

    流传出来的消息是 国产5纳米深紫外光刻机已经开始搭建生产线了

大卫聊科技

简介:分享最新科技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