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专家建议:故宫财产归还清朝后代,皇族后代应得的待遇

大猫新视野 2024-01-03 16:00:36

前言

清朝亡了111年,还有人能说出归还财产,皇族后代这样的话,着实奇怪。

明清到建国前,这几百年里是中华历史上最为动荡的几年,而清朝时期更是新旧衔接的阶段,故宫最早要追溯到明成祖朱棣时期了。

由于清朝统治者无能腐败,那时候中国屡遭欺凌,外国人不断的侵入我们,偷东西、抢东西、烧东西。

现在的很多文物都是那个时候被抢走的。

专家是何人?

说出归还文物这句话的人,是北京师范大学的教授,他同时还是首都经贸大学的教授。

按说作为一个教授,博士生导师,对于遗产和文化的理解不应是这样,拥有如此之多的头衔,却说着不着边际的话。

不少网友调侃,如果现在的人都像这位教授一样,要财产要文物,国家早就被要光了,还怎么维护?

而细心的网友发现,他在发表相关言论时,IP属地正在日本,于是许多人调侃:“一看IP地址就不难理解了”。

最近文物的话题吵的热闹,网友纷纷呼吁这位教授,去追回我们丢失的文物,把这“嘴上的功夫”用在那上面。

遗产分配

清朝灭亡之后,所有的一切包括故宫在内,就是国家和人民的财产了,再无什么派系、朝代之称。

但这个头衔如此之多的专家认为,故宫博物院的遗产,应当归还给清代后人,甚至声称是“皇族待遇”。

对此小编想说的是:“哥们,大清已经亡了,哪里来的回哪里去”。

这名专家的话,也成功引起了“两派”的讨论。

有支持专家的人士认为,归还财产是尊重历史的体现,更是对清王朝的尊重。

作为清朝后代,给予他们体面的待遇,是对历史的关怀。

而反对者则是说故宫财产在清朝灭亡后,就是公共财产,是属于整个国家和民族的财富,单方面还给某个家族是错误的,甚至会引发更多的争议。

两派争论不休,而其实关于故宫财产的分配,并没有那么简单。

21世纪,中国有法律法规,有社会伦理道德,任何事都绝不是众说纷纭,三言两语就能解决的。

文物,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因此在法律中哪怕移送都有着极为严格的规定,更不用说这种财产所有权的转移了。

关于财产归属,这关乎国家的决定,不是我们能妄加议论的,但是我们可以根据这名专家的言论来看看。

作为一名教授,一位知识分子,提出这样争议性的话题是不应该的。

故宫内部现存的文物超过万件,想要一一识别,合理分配十分不现实,更何况现在除了国家以外,有谁能有保护这个数量遗产的能力?

显然是十分困难,甚至没有,而且在文化保护的角度也没有合理考虑。

故宫每日的游客数不胜数,一年四季气候各有不同,而去过故宫博物院的朋友应该都知道,展示出来可供参观的部分仍不是全部。

而在这么庞大的一个文化遗产之下,要耗费的资金非同小可,如若真的将这数以万计的遗产移送给清代后裔,他们能保护好吗?

此外,关于这些文物的交换方式,成本消耗都没有一个合适的建议,如果这些钱都由国家出面解决,也着实困难。

文物的保护与流传

紫禁城承载着两个朝代的历史,更是封建王朝的优秀遗产,直到今天再看其中的建筑艺术,都令人为之赞叹。

我们再把目光转向国外,前一段时间火爆全网的《逃离大英博物馆》,再一次把文物提上了热搜榜顶。

而在这其中无数网友观看之后,纷纷落泪,伤感之余也在思考,除了当初由于国家软弱被抢走的文物之外,还有一部分是怎么回事?

很明显,商人。

我国知名影星成龙曾经拍过一部电影,叫做《十二生肖》,其中讲述了属于中国的属相流失的故事,而从作品映射现实来看,不少商人为了利益倒卖文物。

这些文物在他们眼里不是瑰宝,而是商品。

一个国家想要在发展的路上持续强大,必须要有自己的文化底蕴和影响力,不能忘本,故宫和其中的遗产,是属于中华民族的文化,需要由我们所有人一起呵护。

因此它更不能直接交予某个阶层,对于现在的中国来说,故宫也不仅仅是一座文化遗址,他有着更为丰富的象征意义。

考虑到这些遗产身上的历史痕迹,通过政府的维护,可以展示的更加全面,这给社会的教育和普及作用,也是无限的。

在归属问题上或许会有争议,但其实还有一个解决办法。

可以让清朝后裔的朋友们参与故宫文物的保护,提出合理化建议,甚至还能解决几个就业问题。

就像参政议政一样,甚至这种形式可以不拘泥于只对清朝后代,由于我国民族和文化的多样性,不同地区的特色各异,如果能适当的听取更多的声音,这对故宫遗产和文物保护也是好事。

众说纷纭之后

对于不同的看法和意见,我们需要保持定力,关于文物遗产的事短时间解决不理想,可以理解所有为此发声的人,都是关注国家的历史和文化的。

但只有以最佳的方式保留传承,才能延缓历史褪色的脚步。

这位北师大的专家甚至要求国家给予清代后裔“皇族特权”,这实在有些荒唐,我们结束封建王朝都已经一百多年了。

虽然现在的人民群众可能是有着当时清代的血脉,但社会制度已经更新,现在是新社会了。

“财产权”、“不干预世俗政治”,貌似这位专家沉沦在了历史之中,仍然用着过去那套理论,血脉并非宗教,这也不是什么信仰。

面对这种荒谬的建议,只需指出其错误的方向,况且这只是一个教授的言论,并不能影响到政府做任何决定。

总而言之,故宫是属于中华民族共有的财富,不能只为一家独谋。

时至今日,仍有极少数人想要“当皇帝”,比如一位在广州的“爱新觉罗”氏人士,就自认为是溥仪的堂弟,甚至扬言要还他故宫。

他还教导自己的孩子,我们是皇族,不能忘记,其实在他自己的心中,已经埋下了“复辟”的种子。

实际上,这根本不可能实现,不管是政府还是我们,都只当是一个“笑料”,但也有人前去拜访,劝他重回正常生活。

然而这个人却“一意孤行”,直到如今都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

说这么多,只是看到了和他有相似之处的这位专家,也不知道出于什么目的,说出了这番话。

结语:

归还故宫文物,需要综合考虑,如果需要保留纪念,选择几件代表性的也并非不可,但这件事需要在尊重法律和历史的基础之下,再行讨论。

作为一名教授,除了学习知识,教授知识外,还要形成正确的三观,如果教授本人对于历史的认知是错误的,那该如何教育他人?

除过血脉,其他的所谓“财产神圣”或是“皇族特权”都不实际,现在的中国是社会主义,是人民当家做主,没有皇帝。

对于此事大家有什么看法?欢迎评论区留言讨论。

212 阅读:223163
评论列表
  • 轨迹 2655
    2024-01-04 07:50

    紫禁城本姓朱

    七八戒 回复:
    不论谁建的也姓国,不属于私产。
    用户10xxx57 回复:
    紫禁城由明成祖朱棣于永乐四年(公元1406年)开始建设,到明代永乐十八年(公元1420年)建成。
  • 鲨鱼 1859
    2024-01-04 08:40

    这个专家以后见到姓爱新觉罗的,是不是要三拜九叩以表虔诚?

    花桥 回复:
    满族屠汉千万是不是要还
    星河级战舰 回复: 花桥
    找机会让他们还,蒙古族都屠回去了。就他们没付出代价
  • 2024-01-04 09:06

    这个专家有点道道,应该好好查一查什么底细[点赞][点赞]

    先知 回复:
    前清的遗老遗少。放在古代应该跟着诛九族的。
    ryd643 回复:
    不一定,8成境外势力
  • 15xxx92 883
    2024-01-04 11:48

    明明是抢劫明朝的财产

    15xxx92 回复:
    元朝本来就是侵略者
    ࿐ཉི༗࿆寡人好色 ༗࿆ཉི࿐ 回复:
    不对,元朝皇宫早被朱元璋安排人给拆了,紫禁城是朱棣按南京紫禁城的模板修建的
  • 2024-01-04 08:45

    应归还给大明子民

    多情的野花 回复:
    是万家姓同建的,中国拥有。
    同异和 回复:
    真要杀人抵命,女真族早就被灭几回了。[得瑟]
  • 离商 554
    2024-01-04 12:28

    既然算前账,那就算算扬州十日,嘉定三屠……清军入关,屠城一百多次,杀人八百多万,加上零星杀人,一命抵一命还吧!

    溪雲 回复:
    才八百万?辽东都空了,每次入关劫掠都是一路屠过去的
    勿忘初衷 回复:
    应该有3000多万
  • 2024-01-04 16:51

    故宫本来是朱元璋的,结果被后金抢走,抢也算抢劫也算犯罪,并且抢劫中还带杀人,没有清算,就已经是烧高香了,还敢要赃款?

    用户10xxx49 回复:
    朱元璋是在南京建都的,朱棣串位后迁都北京建的紫禁城
    文人墨客 回复:
    谁的银子?那也是大明百姓的银子…跟清有什么关系???
  • 2024-01-03 20:08

    大舜的后代你给啥?[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何以解忧唯有变瘦 回复:
    给个铁楸行不行[笑着哭]或者给个定海神针[笑着哭]
    揾食喈犯法咩 回复:
    点三柱香以示尊敬[呲牙笑]
  • 风云 241
    2024-01-04 00:05

    我乃盘古后代,各位在坐的是不是把在这个世界活生的租钱交一下吗?毕竟这个世界是我祖宗创造出来的![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修改昵称 回复:
    斧头交出来,给你5百块钱外加一份证书![流鼻涕]
    饼哥哥 回复:
    老大,你的祖传劈天斧头呢,上交一下
  • 2024-01-04 15:24

    笑死人了!故宫是天下百姓的劳动结果!跟大清没有一点关系!大清是关外人氏!没来时己经有故宫了!他们也是住别人建的房子!

    浑拓 回复:
    人家战国一家人,都是周天子的子民,你个满遗就别来抬杠了,说不准你也是个汉改满,别来唧唧歪歪的膈应人
    金刚巴依 回复:
    不懂历史就少BB
  • 2024-01-04 14:23

    这种问题别说拿出来讨论,就算在心中想一下,都是对革命先烈的不尊重。

    陈优红 回复:
    溥仪没做抗日事业。
    公正 回复:
    说这个话的这个垃圾应该弄去判重刑,最好处死。
  • 某人 146
    2024-01-04 18:19

    论中国皇族正统,什么时候轮到爱新觉罗了?

    用户10xxx55 回复:
    真理只在大袍的射埕之内
  • 2024-01-04 10:11

    那明朝的后代怎么说?[好生气][好生气][好生气]

    安可可 回复:
    我们都是
  • 2024-01-04 13:23

    砖家,故宫是大明遗产!

    用户10xxx27 回复:
    是全中国人民的财产。
  • 2024-01-04 11:29

    清代皇宫可是汉人建造的,就算留给后人那也是留给朱元璋的后人跟女真族后人有什么关系

  • 2024-01-04 12:48

    北京城本来就是老朱家建的,是不是该还给老朱家呀?

  • 2024-01-05 11:27

    爱新觉罗后人想要回故宫,秦赢政后人暗暗偷笑:天下都是我的。[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1-07 22:45

    混蛋专家

  • 2024-01-04 13:32

    是谁报出来呀,不然就是别有用心!

  • 2024-01-04 14:02

    王教授怎么能进去的?他怎么去给我们下一代人讲课?他自己都没有知识,怎么去传授别人?

    表面微笑 回复:
    叫兽叫兽不叫那它算什么?
  • 老李 40
    2024-01-04 16:59

    [呲牙笑]凭什么要归还,他们开始是掠夺者,到后来又是败家子,就这都可以满门抄斩他们几次了,还留着他们已经够开恩了

  • 2024-01-05 16:48

    你咋不还给人明朝后代呢???专家个毛

  • 2024-01-04 22:18

    小把戏,是国外势力在挑动民族矛盾。

  • 2024-01-04 11:32

    把丢失的领土拿回来,何止这点货,砖家又开始扯蛋了

  • 2024-01-04 16:14

    应该把这个教授还给他的祖先,马上送走。

  • 2024-01-04 12:20

    朱元璋的后代表示是不是也得分我一半? 按这个道理,西安咸阳那片是不是也得归姓赵的,古长安城那片是不是也得归姓李的,杭州是不是也是人家老赵家的,是不是占人家地的得给钱? 真特么荒谬绝伦!

  • 2024-01-04 21:03

    支持做为炎黄的后代能把啥还给我

  • 2024-01-04 19:00

    不好意思,我是黄帝的后代,我的那块地可以还给我吗

  • 海角 20
    2024-01-05 05:22

    怎么现在的专家都是越来越说屁话呢!

  • 2024-01-04 15:08

    那明朝唐朝宋朝怎么办啊?伤脑筋啊[呲牙笑]

  • 2024-01-04 17:23

    故宫博物院的归属应该归属朱氏皇族后人,如果朱氏无后那就归全民所有

    周树人 回复:
    错了,就是归全民所有,因为是老百姓建的,而且还不知道死了多少人才建出来的
    一人醉 回复:
    那元大都呢?
  • 2024-01-04 17:30

    有专家的名字,和他说这种言论的视频吗?没有的话,我就认为这是你这个作者编的。

  • 彬彬 14
    2024-01-04 09:40

    照他的高论逻辑,我回去查一下族谱,返溯历朝历代经历、遗址和文物,那岂不是我族的遗产可以继承?

  • 风云 14
    2024-01-09 14:00

    现在的专家不好好干本职工作,领高薪度日子,高府不该养闲人

  • 2024-01-09 17:04

    按他的说法,全国所有地方都应该归还给商纣王或秦始皇的后代。

  • 2024-01-04 21:16

    故宫是不是应该还有明朝皇族后代,清还没资格。

  • 2024-01-09 15:59

    照这逻辑,故宫应该还给明朝朱家后代!满人应该回到东北老林子,那里才是满人的老家!

  • han 13
    2024-02-16 17:44

    我怎么感觉小编有点误导我的思想似的,故宫的事本来是没有什么异议,现在改成争议,这个人有点奇怪,以退为进[点赞]

  • 2024-01-04 16:09

    让爱新觉罗家把那些不平等条约的欠款和土地交出来先。

  • 2024-01-07 19:43

    皇宫还是抢人家老朱家的,你怎么不说还给老朱家后代?

  • 2024-01-04 11:50

    砖家先让八国联军归还了抢走的国宝

  • 2024-01-04 11:23

    可以先让逛租后代,把几个不平等赔款还给人民

  • 迈克 11
    2024-01-04 17:42

    北大里面到底是些什么货色?

  • 小许 10
    2024-01-04 20:55

    人家宣统皇帝溥仪去故宫博物院照样买票进去,这教授算哪根葱

  • 土土 10
    2024-01-07 11:38

    法盲吧!没看过文物保护法里的规定?法律体系里早已经定好的!

  • 2024-01-12 16:04

    这样的的专家早应赶出大学.还教授!

  • 2024-02-01 13:53

    要分遗产就得每个朝代的后代都得分

  • 2024-01-04 15:25

    把这个砖家按大清律凌迟处死!

  • 2024-01-05 23:39

    皇族是什么鬼?不应该拉出去枪毙吗?

    用户10xxx80 回复:
    诛九族给他补上
  • 2024-01-05 10:38

    房子是朱家盖的[吃瓜]关你大清毛事[抠鼻]

  • 2024-01-05 08:41

    先说说日本抢走的中国文物,什么时候归还!

  • 2024-01-05 10:40

    汉朝呢?明朝的后人出来说句话[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2-19 20:35

    故宫的产权你爱新觉罗的子孙问过朱家吗?问过朱棣吗?

  • 2024-01-04 15:18

    这些都是属于人民的不是哪个人或者少数群体的

  • 2024-01-04 14:03

    谁要有这种思想要问责!

  • 2024-01-04 18:20

    这个是小编拉仇恨故意编的吧!专家名字:???

  • 2024-01-07 08:53

    据我祖上说在那里种过地,是不是有我一份呀

  • 2024-02-12 23:22

    溥仪已经绝后了 其他的就不要扯了

  • 2024-02-17 22:23

    现在有点钱就自称皇族后代,懂历史的人都知道,大清从宣宗后就没有直系后人了,现在的皇族后人都是宣宗5子,7子的后人包括光绪,宣统。

  • 2024-02-19 21:20

    那不得还给忽必烈后人,朱元璋后人,,有啥

  • 2024-03-27 17:54

    皇族[哭笑不得]?谁家祖上还没个皇帝王爷什么的。

  • 2024-02-12 00:38

    明朝的是不是也要把财产还给朱明皇室[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1-04 12:12

    又找到一个外国水军作者[得瑟]北师大等于北大[呲牙笑]

  • 2024-01-04 17:46

    我家以前是富农,被国家没收的地是否也应该还给我!

  • 2024-01-22 07:58

    记得紫禁城是永乐大帝时开始建造的,这是个什么专家

  • 2024-02-12 21:54

    那清朝皇族杀的人是不是该还命了?

    用户10xxx80 回复:
    当初就该诛灭,爱新觉罗氏的九族。
  • 2024-02-25 23:04

    你怎么不说把长城的所有权还给秦始皇后人?

  • 2024-04-30 11:34

    其实我是秦始皇后代,不装了,中国都是我的[点赞]

  • 2024-03-07 21:02

    按这样说应该归还给明朝朱元璋的后人,起码老朱家是原土著居民。

  • 2024-03-16 17:20

    先让这群满清皇族后代将清朝割让的土地拿回来再说故宫的事。

  • 2024-03-24 15:04

    有道理,所以当时签署的各种条约赔偿白银必需要这些后代们拿私财出,之前拿了国库都还回来!!还有签署的条约都属他们私人行为,现在可以不认……反正混淆视听嘛!还可以再往前追溯,清军入关大屠杀是不是也需要这些后代偿还?!还有原本是关外的,关内的土地跟他们没啥关系啊,西伯利亚被划出去的土地也必须他们出钱去赎回

  • 2024-01-04 13:50

    嘿嘿,

  • 2024-01-04 03:29

    我就笑笑

  • 2024-01-04 11:05

    这货挑事的吧!

  • 2024-01-04 12:54

    我还是朱元璋后代呢,怎么不归还给我

  • 2024-01-04 17:43

    我是 秦始皇后代你们通通给我交税

  • 2024-01-05 21:10

    直接还秦始皇后人,不知道这样的人怎么当上教授的

  • 2024-01-09 21:24

    中国境内有多少皇族后裔?都来要够分吗?老子还是炎黄子孙,咋分?

  • 2024-01-10 10:17

    朱棣建的皇宫,每一块砖瓦木料,每一个工匠的劳动都跟满人鞑子一点关系都没有!

  • 2024-01-21 20:36

    我是秦始皇的后代,我的江山谁还给我?[晕]

  • 2024-01-31 22:23

    什么妖怪?

  • 2024-02-01 21:48

    就算归还也是还给大明朱氏后人啊,清朝只是一个抢了别人家产的强盗[打脸][打脸]

  • 2024-02-06 06:24

    这个专家真砖家[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2-11 20:45

    那个。。。我姓禹[滑稽笑] 水费走一个?[害羞]

  • 2024-02-15 10:07

    玉皇大帝姓张,我也姓张,五万年前是一家,地球都是我们家的,

  • 2024-02-16 16:16

    胡说八道北京皇宫是老朱家的,要还也是还给朱家人

  • 这些中国砖家滓渣尽是馊主意,活该遭人民讨厌

  • 2024-02-25 13:40

    不但抢了老朱家的皇宫还逼死了崇桢皇帝,希望这个教授代满族掠夺者偿命吧。

  • 2024-03-15 20:03

    我李世民的后代,有什么可归还我的?

  • 2024-03-27 13:02

    建议把这个专家先归还给清朝后代,牠是皇族后代应得的家畜!

  • 2024-01-08 09:15

    要还也是还给朱家,故宫是明朝朱棣建的专家不会连这点常识都不知道吧

  • 2024-02-01 19:25

    故宫好像是明朝的吧,这专家是不是傻子

  • 2024-02-05 13:32

    你要这么说的话明朝皇族后裔就有的掰扯了[狗头]

  • 2024-02-11 20:35

    来来来,清朝余孽先把明朝的私产赔偿下

  • 2024-03-07 20:15

    说到皇族,汉族里哪个省没皇族后人?论资排辈,爱新觉罗可是排到最后。

  • 2024-03-09 14:33

    紫禁城是明朝建起来的,关满清什么事?照这位专家这么说,满清后裔是不是欠明朝皇室后裔点什么呢?

  • 2024-03-13 18:41

    这样算的???那清朝的东西是明朝的,明朝的又是元朝的,元朝的又是宋朝的,这些算上去中国是炎黄的,我们是炎黄子孙,不就是我们的?

  • 2024-03-23 22:49

    故宫是朱棣造的,关清朝什么事

  • 2024-01-05 07:50

    清的文物原属于大明遗产,大明的属于元,元的属于宋……到底谁才是最早的贵族?

    Him 回复:
    谁建就是谁,是老朱的
  • 2024-05-30 11:32

    封建皇朝都被打倒百年,还有人想搞复辟。故宫是全体中国人民的财产。

大猫新视野

简介:精彩科技视频大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