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民族英雄被教材移除,地摊“民族英雄”受到吹捧,该反思吗

雄关漫道者 2024-11-16 14:47:15

书本传递知识,也塑造着我们的观念,然而一些曾经占据教材重要篇幅的民族英雄,如今却悄然退场。

翻开课本,那些熟悉的名字,像岳飞、秋瑾、鲁迅,一下子涌上心头,他们在哪里?

岳飞的《满江红》不再慷慨激昂,秋瑾的侠义故事也不再热血沸腾,这并非个例,鲁迅的文章也大幅减少,甚至连《水浒传》中的经典桥段,如武松打虎也曾受到质疑。

这不仅仅是教材改版那么简单,它触及的是我们如何定义英雄,如何传承民族精神的根本问题。

官方的解释,往往是“为了教材的严谨性”、“为了给学生减负”,教材的严谨性难道是通过删减历史人物来实现的吗?给学生减负,难道是通过让他们远离民族英雄来达成的吗?

例如有人认为岳飞抗金并非抵御外辱,而只是南宋内部的斗争,有人质疑《水浒传》宣扬暴力,不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这些观点虽然看起来很理性,但其实没考虑当时的具体情况和历史背景。

岳飞精忠报国,保卫的是南宋的江山,也是中华民族的土地,《水浒传》中的英雄好汉,反抗的是封建社会的压迫,体现的是一种不屈不挠的精神,教材中英雄的消失,带来的影响是深远的。

没系统学习过,孩子们容易被网上零零碎碎的说法带偏,对英雄的认识就变得不全面,甚至肤浅,这样一来民族精神就没法很好地传承下去了。

教材是民族精神传承的重要载体,教材中英雄人物的消失,无异于切断了民族精神的根脉,我们的民族精神未来会怎样?

与教材中英雄的消失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网络文化中涌现出一批新的“英雄”,这些人有些是历史人物,有些是编造出来的。

他们的事迹往往被夸大、歪曲,甚至完全脱离史实,十六国时期的人物冉闵,在网上被很多人视为英雄,因为他下达了“杀胡令”。

他杀胡的动机并非纯粹为了民族大义,而是为了巩固自身的统治地位,更离谱的是吴三桂,一个历史上臭名昭著的“两姓家奴”,竟然也有人将他吹捧成民族英雄,理由是他的投降结束了战乱。

这种颠倒黑白混淆是非的观点,在网络上竟然还有不少拥趸,网络文化塑造英雄的方式,往往是碎片化、情绪化和缺乏权威性的,一段文字、一张图片,就能塑造出一个“英雄”形象。

这些说法不够可靠,缺乏权威支撑,它们迎合的是人们的情绪,而不是理性的思考,网络文化对英雄形象的塑造起到了反作用,它还会造成民族精神传承的混乱,让原本崇高的英雄形象变得庸俗化、娱乐化。

教材和网络文化对英雄的塑造,呈现出两种截然不同的面貌,教材中的英雄,往往是高大全的形象,强调忠君爱国舍己为人,网络文化中的英雄则更加多元化,甚至带有反叛和个性的色彩。

真正的英雄,应该是什么样的?英雄之所以是英雄,是因为他们在关键时刻敢于站出来,勇于担当甘于奉献,英雄的标准不应该被时代所局限。

古代的英雄可能忠于君主,保家卫国;现代的英雄则更注重社会责任感,奉献精神敢于担当,无论时代如何变迁,英雄精神的内核是不变的:那就是对国家、对民族、对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教材应该更加注重历史的客观性,引导学生批判性思考,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网络文化应该传播正能量引导理性讨论,避免对历史人物的过度解读和情绪化宣泄。

社会大众也应该提高对历史的判断力,避免被碎片化信息所误导,它跨越历史长河鼓舞着人们一代代接力,为民族复兴的梦想努力奋斗。

即使在和平时期,英雄的精神也依然很重要,这句话提醒我们:记住过去,珍爱和平,别忘了最初的梦想和肩上的责任。

它激励我们要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为社会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我们身边,就有许多默默奉献的英雄。

他们可能是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可能是保卫国家安全的军人,也可能是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普通劳动者,英雄的精神不只是怀念,更要融入生活成为我们前进的力量。

学习英雄传承英雄精神,让它闪耀新时代,我们不能让真正的英雄被遗忘,也不能让虚假的英雄被吹捧,我们需要用实际行动,传承英雄精神续写英雄的篇章。

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我们伟大的民族。

参考资料

北京商报 - 2022-05-30:整改“毒”教材要追责到底

170 阅读:67150

评论列表

阴谋阳谋

阴谋阳谋

179
2024-12-14 15:42

应该宣传历史上的岳飞,秋瑾,近代的雷锋,董存瑞,十大将军,钱学森,于敏,现代的华为,高铁,航天,盾构机精神人物!展现国人的自强不息,更好传承下一代。

簡單陪絆 回复 12-16 13:19
华为也能进这个之列?有这个资格吗?

2-20个字符 回复 12-15 10:40
十大将军十大将,一野十大虎将,二野十大虎将三野十大虎将,四野十大虎将

呵呵

呵呵

116
2024-12-15 09:09

抗倭英雄张自忠,孙立人,抗美英雄黄继光,越战英雄埋骨地麻栗坡烈士陵园这都该让孩子们知道!

沧浪客 回复 02-06 17:49
再说一遍那叫中越边境自卫反击战,不是什么越战,张冠李戴教不出好孩子

╭逝去的诺言╮ 回复 01-06 12:42
[点赞]

徐朝辉

徐朝辉

115
2024-12-15 19:34

历史课本的弊端在于书写历史教材的人带有个人感情色彩,历史环境描述不足。例如商鞅,不分析历史环境,只提酷吏,不觉得可笑么?历史是政治的例题,历史却和政治分开学习搞笑不?历史应该和数理化一样思考和分析,而不是背诵无聊的文字,描述那是语文的活儿。就文学和哲学而言,中国一直走在最前端。语文除了基础的语言逻辑和修辞手法,还具有认知引导作用,历史英雄人物历史教育下的正面产物,应该鼓励学生学习树立榜样。

用户10xxx67 回复 12-16 14:39
是的,史官都刚正不阿,忠于事实如实记录!春秋时期,有个史官记录某君王(史官和君王的具体名字我不记得了,可以查到)弑父而被君王杀,但接任的几个史官丝毫不惧,还是这么写,君王被迫无奈接受了,也不再杀史官,后世史官都是如此这般,成了不成文的规矩,以致皇帝都有些惧怕史官。朱元璋有次在宫廷里把玩小鸟,路上遇到了史官,赶紧把小鸟藏在衣袖里[呲牙笑]

老妖 回复 12-17 18:01
没错,柳传志也是民族星熊[呲牙笑]

用户19xxx10

用户19xxx10

89
2024-12-15 19:25

岳飞应该宣扬,但是所谓水浒英雄不就是占山为王的黑社会帮派么?打着替天行道的口号祸害乡里而已

問心 回复 12-17 12:31
水浒英雄实际上主要都是小说塑造的,应该和孙悟空、猪八戒放一块,而不是和岳飞这类历史人物碰瓷。

用户19xxx10 回复 問心 12-17 13:43
如果只是从文艺作品角度来看,智取生辰纲这篇文章确实有可取之处

曾鹏飞

曾鹏飞

53
2024-12-15 08:10

从曹操被人追捧,刘备变为假仁假义时,人们的三观都变了

用户10xxx66 回复 12-15 18:05
曹操怎么了?曹操不是为了当时的国家?人民?刘备一心想着恢复往昔家族荣光!为有生力量,恐吓基层百姓说曹操屠城!然后又丢下他们作为路上的挡箭牌!这就是你说的英雄?在宋之前的立场,曹操都是正面的英雄!人家说我负天下人,这个负可以是背负,如果是背负这就是担当

余米 回复 用户10xxx66 12-16 02:38
曹操刘备都是为了争天下,这方面没什么高低可分,不过相对而言刘备比曹操名声好多了

秋枫

秋枫

52
2024-12-15 14:44

冉闵怎么了?了解那段五胡乱华的真实惨状,你就知道,他真的是英雄

饿了就吃 回复 12-17 20:14
必须是英雄。

红烧肉 回复 12-20 13:55
做善事论迹不论心,论心反正无依据随便说都行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51
2024-11-19 17:27

去问问曹文轩

饿了就吃 回复 12-16 23:47
全世界封杀这个匹诺曹

﹄縷ご倖湢 回复 12-17 00:29
到现在小学还推荐他的书

用户17xxx60

用户17xxx60

44
2024-12-14 13:05

水浒传就算了,杀人全家逼人加入, 地痞流氓都不如

涌年 回复 12-15 12:05
水浒啊,其精华也就是高超的文学造诣了,其他四大名著也都一样,其价值观都已经过时了,他们当时也就只是流行小说而已,你就对比一下现在的各大题材的小说,历史的,玄幻的,武侠的,情爱的,四大名著是不是这四种类型啊?只不过写的太好了,所以流传至今,看一下,乐呵乐呵得了,一般人也学不来他们的写作风格

用户10xxx67 回复 12-16 14:45
嗯,把人家扈三娘全家杀了,还让她入伙,就离谱,更离谱的是还把她嫁给凶手团伙里面的王英,而扈三娘居然也都答应了,我看小说时都一脸懵逼,十分惊诧!

苏韦万里

苏韦万里

42
2024-12-16 09:42

国家民族被外国外族强权践踏,奋起反抗杀敌的都是英雄

大突突

大突突

38
2024-12-15 11:28

岳飞是北伐不是抗边,个人认为他就说当时的战争贩子好战分子,不顾大宋国情总想着发动战争,不过可以理解武将无仗打就体现不出自身价值

绿叶 回复 12-15 14:06
本来我想反驳你,但一看你的定位,我又默默的放下了手机[笑着哭]

零桑 回复 12-16 17:41
靖康耻尤未雪合着你这变成战争狂了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34
2024-12-15 16:23

删除鲁迅是正确的,他主张消灭汉字反对中医。

终结 回复 12-16 16:49
他反对的是庸医,到你这变中医了,你是学新闻学的好材料

终结 回复 12-16 16:49
还反对汉字,他写的汉字你是看不懂吗[笑着哭]

强强

强强

33
2024-12-15 16:19

一个国家要正确孩子们的思想观,要传承一个民族真正精神财富,而不能没有信仰。

风骨

风骨

33
2024-12-16 12:16

别的我不知道,但是我们小时候的抗日英雄和抗日故事现在都没了,我儿子现在初三,一问三不知[抠鼻]

无情 回复 01-15 22:31
对,鸡毛信,两个小八路,都没有

人间观察协会会长

人间观察协会会长

33
2024-12-15 04:35

我觉得,水浒传里面能宣扬一下的也就鲁智深了

大西国护法

大西国护法

30
2024-12-15 01:22

冉闵的确被网上夸大了,他当时的处境,其实根本原因是后赵内部权力斗争导致的,这个和太平天国定都后高层争夺权力是一个道理。冉闵意识到,他一个人根本无法在这场权力斗争中取得胜利,只能借助外力,要借助外力,就必须让军队支持自己,想让他们支持自己,就必须利用汉人的身份,笼络一批只听命于他的军人,恰好当时汉人和胡人势同水火,他利用自己的威望征收了一大批汉人,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搞垮对手。

东厂厂长爱团结 回复 12-15 11:59
有人说他杀的汉人也不少 不过我没考证 有懂的大佬可以讲讲

白天不懂夜的黑 回复 12-16 20:40
论迹不论心是什么意思?他做的事确实拯救了汉人,你却因为要去分析他这么做的内心想法并不是拯救汉人而否定他?你不觉得可笑么?就好比别人帮你,本身不是想帮你,只是想给自己一个好名声,那他是不是帮了你?你是不是因为他的帮助收益,难道你不该感谢他?还要讽刺他?[得瑟]

易文君

易文君

28
2024-12-16 18:57

不要看别人说什么,也不要看别人怎么想,而是要看别人怎么做。闵冉“杀胡令”也许确实不是为了什么“民族大义”,但他确实做出了民族大义,保全了汉语,这不算英雄,难道像你这样只会在这夸夸其谈的才算英雄?

饿了就吃 回复 12-17 20:16
不管主观出发点如何,客观上确实称得上民族英雄。

用户79xxx40

用户79xxx40

25
2024-11-19 17:57

严惩汉奸卖国贼公知

游民

游民

24
2024-12-15 22:27

时代不同了,社会不需要英雄,只要安份守纪的劳工,精神有无数娱乐来满足

桂通五金 回复 12-16 12:23
明白,有怨气,我也是,英雄就是英雄

一天到晚奔跑的鱼 回复 12-23 06:40
有怨气就怪自己没本事。哪朝哪代都一样。就你这样的,袁爷爷让你真的是吃饱了撑的有机会到网上发怨气

孤寂_

孤寂_

19
2024-12-16 16:12

冉闵就是历史的垃圾被吹捧成英雄,还有魏忠贤不死大明不会这么快灭亡这种言论,要多离谱有多离谱

饿了就吃 回复 12-17 20:17
你不能不顾客观实际。

用户99xxx26

用户99xxx26

18
2024-12-15 13:18

现在的专家好多汉奸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17
2024-12-15 20:13

岳飞有两点应赞扬,一个忠,一个是积极统一国彖。水浒除鲁智深武松属正面人物,其他全是混蛋。

用户10xxx67 回复 12-16 14:47
武松把张都监全家老小包括打扫卫生、做饭的下人、丫鬟全都嘎了,连婴儿都没放过

用户93xxx66 回复 12-17 07:24
也不算是,卢俊义和公孙胜其实没什么污点,还有安道全和几个手艺人也还行。武松杀心太重,杀了很多不该杀的人[笑着哭]

无心

无心

16
2024-12-13 12:24

象《半夜鸡叫》,本是一种文学提炼,非要给弄成纪实文学,说那个地主没那么坏。还有《林海雪原》……。

王朗 回复 01-14 20:42
有鸡叫半夜,那就有刘文彩的水牢

用户11xxx65

用户11xxx65

15
2024-12-09 22:49

随着历史的演进,英雄人物越来越多,你能全部搬进教科书吗?教科书装得下吗?因此,删除一些过时的材料属于社会发展的需要。有些人打着崇敬英雄的旗号,干涉干扰破坏教科书的编辑工作,其心可诛。

一杯酒180 回复 12-14 22:01
吴三桂是英雄不?汪精卫是英雄不?你回答!作者的意思是真正的英雄被删除、撤去,居然弄些吴三桂上去,你初中毕业没?

出淤泥而不染 回复 12-15 16:29
什么叫过时?!

用户16xxx06

用户16xxx06

13
2024-12-15 18:28

秋瑾 鲁迅都是刺头 而去都是党外人士[呲牙笑]

冬眠之熊 回复 12-16 11:46
鉴湖女侠是真枪实弹干革命的,有事就跑日本间谍窝点内山书店的周大喷子也配跟她相提并论[滑稽笑]

tangfengsir 回复 冬眠之熊 12-18 09:39
连毛主席都尊重的一人,在你这只是喷子,可见尔之肤浅,[得瑟]

用户11xxx65

用户11xxx65

12
2024-12-09 22:40

民族英雄不是固定不变的。英雄也是要与时俱进的。战争年代树立战斗英雄为学习榜样,和平年代就要树立致富榜样。

用户10xxx25 回复 12-15 22:13
这是典型的汉奸

用户11xxx65 回复 12-15 21:33
你知道姓啥?

风干了阳光

风干了阳光

12
2024-12-15 10:21

教育殖人干的好事应该追究刑事责任。

画龙点睛

画龙点睛

12
2024-12-15 22:43

插图内奸没交代完同伙啊…[笑着哭]

燕赤龙

燕赤龙

10
2024-12-21 11:08

关于冉闵,你的“这些观点虽然看起来很理性,但其实没考虑当时的具体情况和历史背景。”[并不简单]这属于是谜底就在谜面上了[笑着哭]

0o北辰太一o0

0o北辰太一o0

8
2024-12-15 21:34

纠结这些干嘛呢?教好自己孩子得啦,现在的普化教育目的是什么呢,本质问题不解决管它那些干嘛,懒的管。或者换个角度说,其它孩子越愚咱孩子不越容易出头嘛[得瑟][得瑟][得瑟]

谢老师

谢老师

8
2024-12-15 20:12

水浅王九多

二十岁

二十岁

8
2024-12-16 15:26

水浒传确实该删,不是学生时期该接触的

用户26xxx50

用户26xxx50

8
2024-12-16 21:35

水浒传真的不应该宣传,你看看里面有几个真正的好汉?说实话,梁山真是一群恶霸!也就几个人有良知罢了

哈哈

哈哈

7
2024-12-16 21:25

所有历史都是现代史,上面管不到,中间瞎搞

用户93xxx46

用户93xxx46

7
2024-12-15 21:49

外国就要改变中国的传统文化,就是摧毁我们民族文化的信仰

云烟未散

云烟未散

7
2024-12-23 15:13

百家讲坛啵,你扯你的我说我的[点赞]

秋风秋雨愁

秋风秋雨愁

7
2025-02-07 11:31

水浒传就算了吧,就是一群地痞流氓搞了一个组织!

用户86xxx08

用户86xxx08

7
2025-02-11 20:40

把精美精日的汉奸走狗卖国贼间谍通通处死,国家才有希望

.炼晓天.

.炼晓天.

6
2024-12-14 02:38

你所认同的,也不过是你那时候的教育观赋予你的,或者强制灌给你的。你觉得他们学习的是错误的,你怎么保证你当初学的就是对的?

fan

fan

6
2024-12-15 22:54

流量明星都开始出现在教材上了[笑着哭]

零桑

零桑

6
2024-12-16 17:47

岳王爷那是古代武将中的楷模这都不是英雄我不知道还有谁可称英雄

过客

过客

6
2024-12-18 17:10

我也不理解为什么有人很多人说冉闵这个胡人是民族英雄,一点历史都不看呀

图南翼,

图南翼,

6
2024-12-18 08:48

宋金战争是相当复杂的——它涉及到了盟约,背叛,傲慢,宋朝的地域政策等多方面因素。越是了解的多,越是觉得这就是一场中国内战,这场战争里最地狱笑话的是金人都不歧视幽云汉人,但北宋歧视,进而成了宋金战争的导火索。

嗯嗯嗯

嗯嗯嗯

5
2024-11-17 09:16

也应该选完颜亮的诗入教材。念奴娇

王麻子打野鸡

王麻子打野鸡

5
2024-12-17 07:50

水浒传本来就是垃圾,价值观极度扭曲!

用户10xxx05 回复 12-30 23:45
四大名著都是一个样子。三观不正。

寒思雪

寒思雪

5
2024-12-19 09:34

希望中国多一些文化大家具有独立思想的大家,塑造更多具有独立人格的国人,创造出和世界接轨的文学科学哲学等

云中风

云中风

5
2024-12-20 10:55

爱国教育任重道远啊

用户35xxx29

用户35xxx29

5
2024-12-20 06:32

没有历史的国家是一个不完整(幼稚)的国度,而没有英雄的国家则是一个半残废(精神)的国家,因为她没有灵魂(信仰)!

凌云

凌云

5
2024-12-22 23:26

文化间谍无处不在。

用户15xxx63

用户15xxx63

5
2024-12-23 07:47

不要乱带节奏

常来常往

常来常往

5
2024-12-23 14:29

砖家误国!

三月风

三月风

4
2024-11-18 11:02

金兀术才是真英雄:为了嫁女给岳雷万不致

三月风 回复 11-18 11:09
丌术为嫁女与岳雷,断绝父女关系,真英雄!

H802

H802

4
2024-12-15 15:22

还不如学芯片

李砖家

李砖家

4
2024-12-15 10:44

大义灭亲才是大英雄

征途

征途

4
2024-12-16 08:50

我儿子语文书里好多欧洲神话故事,这可是正经教材啊。哎

周舟

周舟

4
2024-12-16 09:20

岳飞打的是金人,按照现在中国的结构来说……

燕归来 回复 12-23 12:52
现在都是56个民族是一家了。我之英雄,彼之仇寇,从一个民族角度来讲是英雄,但是现在合适么。现在宣传民族英雄感觉不合适,要宣就宣国家英雄。抗日战争那么多英雄,随随便便不就拉出几百个,非要盯着古代内斗有个啥意义

云飞扬 回复 12-24 07:35
连秦皇都搬出来,那是要退出长城外的地方么?

用户14xxx84

用户14xxx84

4
2024-12-17 21:23

要看现实,现在的人超个一公里都打车。不敢以后的同包会是啥样[笑着哭]

随风入怀

随风入怀

4
2024-12-16 15:29

谈论民族英雄的问题,必须要站在相应的历史阶段去讨论!咱们的悠久历史及民族融汇发展史决定了民族英雄一定是一个历史阶段下的定义!用我们现阶段的角度去否定历史阶段中的英雄,那是对历史的不尊重

Dgujvf45582 回复 01-06 19:36
这个问题还要从秦始皇是暴君还是千古一帝说起

龚建奎

龚建奎

4
2024-12-16 12:19

历史传统要保留,爱国主义教育更要加强,现在的小孩子好多都不知道八年抗战是什么,不加强民族教育迟早会被西方资本腐化!

冷空寂雨

冷空寂雨

4
2024-12-18 17:03

水浒传宣扬暴力?现在小男生要有那本事好了

叶开

叶开

4
2024-12-19 03:49

对于历史人物论迹不论心,我们只能看他做了什么。论心?你是别人肚子里的蛔虫?能知道别人咋想的?水浒本来就不该宣传,武松都成英雄了?

凉境

凉境

4
2024-12-19 11:43

文学创作本身很多就是虚设的,非要分对错揪弊端,根本就没有可以入教材的,再说这个社会本身就不是那么美好,小孩都只学真善美,怎么生存?

用户10xxx05 回复 12-30 23:44
现在的小孩可不教不学德智体美劳,真善美。只要靠分数。[大666][大666][大666]

2202208

2202208

4
2024-12-19 19:36

你不说我都不知道有人把吴三桂当英雄。。。哈哈不会真有吧?虽然现在满人也是自己人了,但是以当时吴的立场来说这是叛国罪啊。。。英雄体现在哪里?来个科普一下?

qzuser

qzuser

4
2024-12-22 23:30

水浒传确实该删了,里边没几个好人[横脸笑],

Jayden   Chen

Jayden Chen

4
2024-12-22 21:16

减负不是减教材,有本事降低高考难度啊

杨蕊莲彭措措

杨蕊莲彭措措

4
2024-12-25 06:59

现在的专家很多都是国外间谍,干的就是绝我孔孟之道,毁我中国文明的坏事

灯火辉煌

灯火辉煌

3
2024-12-17 05:46

还不是倭寇在捣鬼,可惜没人管。早点把倭寇灭种吧!

zyx82

zyx82

3
2024-12-16 13:38

水浒我是真欣赏不来。西游记和格林童话如出一辙的发展方向也很奇妙。

A孔波

A孔波

3
2024-12-16 12:09

没有这些英雄,何来那么广袤无垠的土地! 不能最后来一句,抓周树人管我鲁迅什么事

墨瀚德轩385906

墨瀚德轩385906

3
2024-12-16 23:33

华夏地球国!

lgilu

lgilu

3
2024-12-17 06:06

说得好

懂你的人在天涯

懂你的人在天涯

3
2024-12-18 11:38

你要明白学生是被动学习,所以我们广大的编辑、老师应该起到正面的引导作用,毫不夸张的说这应该提到名族存亡的高度,使命光荣,不容得一点马虎,这是要负历史性责任的啊!

*梦之黎明_*

*梦之黎明_*

3
2024-12-17 17:45

英雄埋葬于历史这是家常便饭,各位问问自家孩子知道多少?

用户42xxx74

用户42xxx74

3
2024-12-18 17:51

到时候通过王者去学习历史人物

啦啦啦很好

啦啦啦很好

3
2024-12-18 16:10

现在那个小孩子不知道李白是打野

薄荷小宝

薄荷小宝

3
2024-12-20 10:33

老百姓和国家一直都尊重民族英雄,宣传地摊英雄的不就是你们这些自媒体么,别把你们自己造的孽甩锅给我们。

MPSAA-12

MPSAA-12

3
2024-12-20 05:53

怕你们学他们懂不懂?

冰城黑蝶

冰城黑蝶

3
2024-12-19 13:11

英雄会早逝

灰黄

灰黄

3
2024-12-22 09:46

卖女孩的小火柴……安徒生 搞错了,卖火柴的小女孩[呲牙笑]

Smile也

Smile也

3
2024-12-19 07:50

中国有哪些科学家?不要说学生,估计连成年人都说不出几个名字

幽蓝

幽蓝

3
2024-12-19 23:59

民族英雄具有强烈的反叛精神,不利于当前人民的根本利益!

正在

正在

3
2024-12-19 13:18

回到过去

奔跑

奔跑

3
2024-12-19 12:09

现在的教科书是不是连一些所谓的明星也上去了

这才叫大碗面

这才叫大碗面

3
2024-12-20 09:40

鲁迅就算了,大喷子一个!他可是逮住谁都要喷两下的

欲哭无泪

欲哭无泪

3
2024-12-20 12:40

水浒还是哪凉快哪呆着去吧

不曾习惯的习惯

不曾习惯的习惯

3
2024-12-21 10:04

吴三桂?狗屁,明朝的两大罪人,吴三桂和李自成

用户14xxx27

用户14xxx27

3
2024-12-21 13:40

武悼天王,

谢振飞

谢振飞

3
2025-02-07 13:01

赵一曼作为女性这般视死如归[点赞]岳飞更是标本青史,绝对值得赞颂[点赞][点赞][点赞]鲁迅?抗日战争时期的有名文人,难受在抗日大节上比女校长杨萌瑜都差之千里,学啥?学他滴讽刺文学?国之将破,大节才是脊梁!!!

一念三生

一念三生

3
2024-12-17 07:57

民族英雄本来就是被人刻意下掉的 再说火的是冉闵吗?火的是“杀胡令”

饿了就吃

饿了就吃

3
2024-12-17 20:12

冉闵还是称得上民族英雄的。说他不是民族英雄的,是不配做中国人的。

就在今天

就在今天

3
2024-12-18 14:17

民族英雄的定义就是为民族做了好事,冉闵虽然是为了争权夺利,但他杀了胡人,保护了北方汉人的根基,这就是对民族有利的事!其实岳飞抗金也不是为了汉民族,而是为了迎回他心目中所谓的正统皇帝徽钦二帝,这是封建社会的意识形态决定的。

渔樵江渚 回复 02-09 10:30
那是表面,根本是想驱逐胡人,收复失地,恢复中华,避免中国文明被野蛮民族践踏

用户15xxx01

用户15xxx01

3
2024-12-21 08:33

没有杀胡令,那是后人杜撰的

乱七八糟

乱七八糟

3
2024-12-19 19:35

洪承畴都有纪念馆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Lincyze

Lincyze

3
2024-12-19 12:27

南宋本就不是大一统王朝 当时山东北京都是金

小小华安

小小华安

3
2024-12-21 14:29

刚看了篇魏忠贤的,都在政论魏忠贤和东林党。

首席评论官

首席评论官

3
2025-02-09 22:36

吴三桂就算了,冉闵不管动机如何,至少保住汉族主体地位

圣人

圣人

2
2024-12-25 09:44

哪有民族英雄呀,现在来看都是自己打自己人。 就连日本来说吧,那还是徐福的后人呢[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你说你们还仇恨和嘚呀[得瑟][得瑟][得瑟]

镜子

镜子

2
2025-01-06 15:12

民族英雄张学良

永恒中华

永恒中华

2
2025-01-14 09:18

杀神白起,加速大统一

萧墙烽烟起

萧墙烽烟起

2
2025-02-07 23:50

鲁迅文章的语法通顺吗?

少爷

少爷

2
2025-03-04 13:04

教育改革,教育专家,不知如何评价。

雄关漫道者

雄关漫道者

历经天下万物,史记世间百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