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全网指责的“衡中吃饭时间”,让我看到了教育最公平的一面

小疍壳 2023-11-05 21:15:39

被全网指责的“衡中吃饭时间”,让我看到了教育最公平的一面

学生们下课后匆匆奔向食堂,不仅经常因时间不足而无法充分享用午餐,甚至有时连餐都无法及时取得。有的孩子中午只来得及拨个电话回家,返回食堂时午餐已经售罄。

学生家长对学校的这一规定深感不人性,感到愤怒,认为学校根本没有真正考虑到孩子们的需求。

这一事件曝光后,迅速引起了网友们的强烈共鸣。有网友进一步指出,这20分钟不仅包括吃饭时间,还包括从教室到食堂、排队打饭、进食、洗碗,再返回教室的时间。这意味着实际留给学生用于进食的时间不到5分钟。为了不迟到,整个过程只能在赶时间的紧迫氛围中度过。

还有网友提到自己亲身经历,曾为这所学校安装设备,亲眼目睹每次用餐时间,众多学生如潮水一般从楼道口蜂拥而出,场面宏大,犹如角马大迁徙。

另有网友甚至分享了身边人的亲身经历,指出自己的男友曾就读于衡水中学,虽然考入了一所优秀的大学,但至今仍患有胃病。

评论区中的质疑声音不断涌现:

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孩子们是否有足够的时间吃饱、吃好呢?

在孩子们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时候,如果每天的饮食营养都无法得到保证,他们如何能够有足够的精力去学习呢?

即使他们有足够的学习精力,这种以牺牲健康为代价的学习方式,到底是为了培养国家栋梁,还是只是为了创造考试机器呢?

这种拿牙膏似的学习方式,真的有必要吗?

特别是学校的回应,简直让网友们义愤填膺。

学校辩解称,学生的早中晚餐时间实际上有40分钟,而不是20分钟,学校有意限制吃饭时间是为了确保他们能够投入更多时间学习。

学校不仅坦承了20分钟吃饭时间,还明确表示这一时间限制是故意制定的。

如果衡水中学不是如此独树一帜,恐怕早就遭到家长们的抨击了。

其实,衡水中学这种强硬的回应并非首次出现。

还记得多年前有一个视频,一位教育专家质疑衡水中学校长:多给学生5分钟吃饭时间会有什么后果?

结果,既有一位新闻评论员,又有一位教育专家,都未能从中获得任何实际利益。

为什么呢?

因为衡水中学的底气就来自于出色的升学率。

之前在网络上,曾公布了一批关于衡水中学高考升学率的数据:

在文科领域,8名学生进入了河北省文科前10名;而在理科方面,8名学生跻身河北省理科前10名。

令人瞩目的是,衡水中学有67名学生成功被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提前录取。其中,66名学生通过学科竞赛或强基计划获得提前录取资格,占据了河北省的69p?

此外,还有11名学生通过学科竞赛保送,占据了河北省的79??全省总共14人)。同时,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强基计划录取了55名衡中学生,占据了河北省的67??全省总共82人)。

不用多言,就以2023年为例,衡水中学有139名学生成功考入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居全国第一。其次是人大附中,共114人,以及北京四中,共87人。

换言之,衡水中学不仅在全国各大中小城市学校中居于绝对领先地位,甚至在与享有北大清华地理优势的学校竞争中也无出其右。

在中国高考竞争激烈的河北省,衡水中学独占鳌头,毫无对手。

在全国众多中学中,衡水中学被誉为传奇,无人能及。

拥有如此辉煌的成绩,难道还需要担心在受到质疑时没有足够的底气吗?

然而,这些亮眼的成绩背后,却是衡水中学非人性化的管理方式所致。

别说20分钟的午餐时间,它们的管理规定更加严苛。

不久前,一名自称衡水二中的学生在社交媒体上曝光:

一名学生因几分钟的迟到被老师用脚踢到脸上;有同学在下课伸懒腰时,被要求在教室外站了整堂课;冬天跑操时不允许穿外套等等。

这些描述看起来,令人难以区分学生是在学校还是在监狱。

很快,这一事件成为了网络热点。

然而,衡水中学并没有回应,一切照旧。

在网上传播的“衡中100项管理细则”中,学校的规定更加严格,令人瞠目结舌。

以上课为例,衡水中学的课堂要求学生保持高度集中,任何打瞌睡、交谈、分神等行为都被明令禁止,甚至滴眼药水、看表、窗外张望、擦眼镜等也一概禁止。

学校的管理者,包括老师,被视为时间管理的高手。从早上5:30的起床到晚上10:10的就寝,每一分钟的安排都被详细记录,甚至包括上厕所的时间也被规定得严格到了分秒。

有网友不禁感叹,要想找个时间上个大号都变得困难。

因此,你能够理解,每年衡水中学取得惊人的清华北大录取人数的背后,是每一位衡水中学的教育者付出的辛勤努力,是每一位学生通过内在的自律塑造的坚实基础。

这里的孩子只能接受严苛的训练,才能有机会取得“普通人的胜利”。

广东卫视的《社会纵横》节目曾邀请了衡水中学当年高呼“多拿1分,干掉千人”的班长李松作为嘉宾,参与了一期节目。

在该节目中,一些观察员对衡水中学的严格日常时间安排表,比老奶奶裹脚布还长,表示感到强烈的压迫感,让人喘不过气。

然而,李松却坚称,这种压迫感只在高一的军训期间出现过。随着军训的结束,他迅速适应了衡水中学的自律生活。

他认为,衡水中学的生活节奏才是他的生活节奏,每一天都过得非常充实。

如今,李松已成为一名联合国代表团的外交官。

在该节目现场,许多毕业于衡水中学的学生们纷纷表示:

衡中给他们留下的感受远不是沉重和痛苦,而是青春奋斗的美好回忆。

心理学领域存在一个“21天定律”,专家研究发现:

一个人要养成新的习惯或理念,至少需要经历三个不同的阶段:

在头7天左右,人们会感到“刻意而不自然”;接下来的7到21天左右,人们会感到“刻意但自然”,但仍需要主动控制;最后的21到90天左右,人们会感到“不轻易而自然”,不再需要主动控制。

也就是说,要养成新的理念和习惯,通常需要21天或者重复进行某项活动21次,这与旧的习惯和理念之间的冲突有密切关系。

如安德雷耶夫所言:

最大的胜利就是战胜自己。

因此,衡水中学这些看似苛刻的管理规定,实际上旨在帮助寒门学子养成自律的习惯。

为什么人需要自律呢?

有一部影片治愈了全球2亿人,提供了答案:

因为生活不会给予你所期望的,而是你应得的。

在衡水中学的校园中,这句话一直传承着:

生活没有暑假和寒假,生活没有学期的划分,没有雇主会助你探寻自我。

尖子生的假期从未被用来娱乐。

一位曾从衡水中学进入北京大学的毕业生,张喜悦,分享了他在暑假的日程安排:

5:50 - 早读时间7:00 - 早饭和休息8:00 - 12:30 - 错题总结12:30 - 14:00 - 午饭和午休14:00 - 18:30 - 完成一套理综或者三科综合习题,并整理笔记19:30 - 21:30 或 22:00 - 完成一套语文或英语卷子21:30 或 22:00 - 查漏补缺

当有人看到这份作息表时,觉得这根本不像是在度假,甚至比正常上学时还要辛苦。

对于那些追求卓越的学生来说,假期只是学习地点的变化。

第二季《超级演说家》的总冠军,刘媛媛,出生在底层家庭,如今已成为网络红人。她总结了自己的学霸心得:

每次放假我都特别高兴,不是因为可以放松和娱乐,而是因为我终于能够拥有长时间默默努力的机会。

因此,尽管他们出生在底层,但他们通过自律成就了自己,跻身于精英之列,成功地实现了社会阶层的逆袭。

没有所谓的“开挂的人生”,学霸们的成功是无数个孤独夜晚的积累所致。

唯有自律,方能帮助你脱颖而出。

还记得五月份的时候,关于衡水二中和北京四中的对比曾经在互联网上引起轰动。

在衡水二中,清晨5点半,学生们已经在操场上高举书本开始早读。

在北京四中的春季晚会上,孩子们身着西装,弹琴唱歌,充满青春活力,散发着热情,灯光下一片欢快的景象。

虽然这两组照片的年龄相近,但一个群体在高声朗读,而另一个在欢快的舞蹈中摇曳。

这种鲜明的对比令人深感唏嘘。

一些网友在留言中感叹,这就是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的鲜明区别。

更多的网友为衡水二中的学生感到遗憾和心疼。

但他们真的需要同情吗?

一位知名博主的言论揭示了这两张照片背后的真相:

衡水二中操场上的紧张读书,实际上是通过高考来突破社会阶层的限制。

而校园晚会的场景,则凝聚了孩子们父辈的努力成果。

北京四中和衡水二中,都通往成功的宽广大道,那就是高考。

难道衡水中学的学生不值得参加这样的校园活动吗?

难道他们不希望享受多姿多彩的校园生活吗?

当然不是。

因为他们深知,素质教育和个性化培养,对于生活在乡村或教育资源匮乏地区的普通甚至底层家庭的学生来说,只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这些孩子必须投入全部时间和精力学习,才有望迎头赶上一线城市和教育资源丰富地区的同龄学生。

他们理解,只有通过一场相对公平的考试,才有机会改变自己的命运,进入大城市,提升整个家庭的境遇。

这场相对公平的考试就是高考。

因此,对于这些乡村中学的学生来说,与热闹的舞会、热血的青春、个性的张扬相比,他们更需要依赖学习来离开故乡。

在纪录片《高三》中,班主任王锦春曾对学生说:

读书不会害死人,拿出半条命来用于学习就够了。

人生命运多般多样,有人生来就富贵如巴黎,而有些人则从小就深受贫困之苦。

尽管道路千万条,但唯有通过知识的力量,我们才能攀登得更高。

可以说,衡水中学是一台高考机器,它精心设置了所有程序。

也可以说,衡水中学可能有所限制,让学生偏向于专注于书本,以牺牲其他方面的全面发展。

但却永远不能说,衡水中学的教育模式是失败的,特别是对于那些希望通过学习改变命运的学生来说,这里提供了最公平的教育机会。

55 阅读:24522

评论列表

又㕛叒叕来了

又㕛叒叕来了

60
2023-11-05 23:15

衡水做的是对的,如果当年我也被这样训练过,那也会养成良好的习惯。你要对比北京你怎么比,人家分本来就比你低名额比你多,而且还没毕业都已经把后面的路安排的明明白白了,你比什么。人家投个好胎,有个好爹,你没有,那就想办法让你爹有个好儿子吧顺便让你儿子有个好爹

新中同 回复 01-22 19:27
在那个粪坑你学不会游泳,换一个你也不行的

叫啥都好 回复 01-21 19:58
我坚信有些人不努力

用户45xxx57

用户45xxx57

47
2023-11-06 22:09

这个高中排名,我只看到了京城高中的优越感[点赞][点赞]

格瓦拉 回复 01-18 17:50
京城只是被平均了,因为北京人富人基数摆在这里,富人有的是办法,老百姓也一样是靠变异的方式争取时间,最有利的就是吃富人的剩菜比较方便而已,毕竟富得流油,我们只是离油近一些。

风情血染 回复 01-18 09:56
一城盖全国

快乐honest

快乐honest

43
2023-11-06 00:01

天下均以成败论英雄,说多无用。

拉不拉希 回复 01-23 23:03
衡水老牛逼了,都让清北扩大河北招生名额了[笑着哭]

大王 回复 拉不拉希 01-25 16:19
生源好了,招生名额也自然会多给,有啥好奇怪的?

流年

流年

43
2024-01-18 00:06

别洗了,再洗也改变不了没人性,是拿普通学生的身体健康为代价换来的所谓“荣誉”,你知不知道这么做有些足以毁了后半生,慢性疾病尤其肠胃之类的,那是需要后面慢慢养的,有的严重甚至发展成其他的,你想让他们还没在社会上拼就患上一些“富贵病”吗,真是不学医,根本意识不到医学的基本常识[无奈吐舌]

用户36xxx95 回复 01-18 22:09
觉得苦觉得危害大就不要把孩子送到衡水中学,没人逼,都是家长挤破脑袋要进去,去了就要遵守人家的规则

用户91xxx34 回复 01-21 17:15
你这种想法真是幼稚[笑着哭]

icy

icy

34
2024-01-18 19:04

如果不是资源倾斜,如果河北不是只有一个211,地址还在天津,如果河北多几个好大学,衡中也不可能活下去

!!!

!!!

29
2023-11-07 16:36

北京四中的学生家庭背景决定他们不需要那么拼!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24
2024-01-18 04:00

先看看生源,再说升学率!把这些生源换成中考成绩全是A以下的,这衡水中学啥也不是!

Leo 回复 01-22 18:19
生源的确是个优势,问题是每个地方的头部高中不都这样?

SS 回复 02-11 18:51
然而广西是初中毕业就打螺丝,你觉得呢好吗

星空

星空

22
2023-11-19 23:27

普通家庭的孩子要想出人头地,高考是最好的方法,如何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没有付出非常人之努力别想了。大城市的高中生起跑线就比地方上的高中生高,不靠汗水来抹平,靠嘴吗。

阿东 回复 01-18 08:40
他这就是毒害普通孩子及家庭,这种方法并不会让全国普通孩子成才、成功的几率提高一丁点,却仅仅是让所有孩子陷于毫无意义的水深火热。她们所做的事情就是在最大程度毒害普通孩子及家庭!

用户10xxx54 回复 01-25 08:36
别以为字多有道理,大家都懂,可是中国人多,你没资源没背景,要么摆烂进厂打螺丝,要么比大部分人卷,等出社会凭学历争取个好职位,

柚子茶

柚子茶

22
2023-12-08 22:52

半个小时吃饭够久得了吧 我上高中的时候只有十五分钟 有时候老师还会拖堂 艺术生吃完饭还有一个小自习 我们也没说啥呀 本身能力不够就不要怪别人 付出才会有回报的吧

我就是我

我就是我

20
2023-11-17 18:13

你问问衡水中学的学生家长,学校有没有拦着他们家的孩子退学[得瑟]

SS 回复 01-20 19:59
他俩是一回事?二中生源多半不是什么好东西[笑着哭]

银耳,159真的很好 回复 SS 01-20 21:55
他俩不是一回事,衡中之后就是二中,生源虽然比不上衡中,也不差,二中想追一中,所以管的更严苛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20
2024-01-22 22:30

衡水那么卷才考入清华北大100多人,北京几个学校随便加起来都好几百人了[笑着哭][笑着哭]

撕裂的闪电

撕裂的闪电

18
2023-11-07 22:30

衡中做的就是精英教育,您想要素质教育随便。衡中就是寒门。

刘十三 回复 01-19 06:54
[得瑟]你就说是不是河北户口吧,我们县第一听说是去了衡二

习惯就好了 回复 01-23 19:08
说实话,这个真算不上是精英教育

用户14xxx61

用户14xxx61

17
2024-01-18 09:28

“衡水”和“变态”已经可以画等号了!

安贫居 回复 01-21 07:56
这个,松散的管理,叫变态??你是有毛病吧

用户14xxx61 回复 01-19 08:13
你觉得“变态”之间除了轻重以外还有什么区别?不都是“变态”吗?

星の咏唱者

星の咏唱者

14
2024-01-18 09:36

我不信这些家长不知道这是一所什么样的中学[得瑟]

闪耀狮子之瞳

闪耀狮子之瞳

14
2024-01-18 13:44

以全省之力堆出来的超级中学,没有好的生源根本不算什么,我记得2020年江苏高考第一的高中是淮阴中学,那是集合淮阴全市之力打造的超级中学,可是历年江苏高考的霸主都是南通,南通能和淮阴中学掰手腕的,每个县级市都有一两所,合起来的力量强大无比,衡水高中他们强就强在生源,没有这样的生源,他们还真不见得拼的过白蒲中学,栟茶中学,江安中学这些南通二线高中

解魂 回复 01-22 20:16
衡水中学一开始说的是一中,二中基本上都是差生,后来二中通过努力,严管学生,也有十几个学生考上清北了。掐尖的只有一所学校,但是让学生奋进的衡中却越来越多

SS 回复 02-11 18:45
咱能别胡说八道了?衡中还有几所?瞎说之前先去百度

用户16xxx03

用户16xxx03

13
2023-11-05 23:02

放过孩子吧,为了虚名,把下一代活活埋掉了

用户10xxx54 回复 01-24 17:39
人家学校没逼学生,是你的父母逼自己的孩子

和噶 回复 01-21 16:35
不放过孩子的是那些家长吧,人家学校的规则就在那明摆着,是你自己想孩子能出成绩,结果孩子自己受不了,既然受不了可以退学接回去,为什么都怪学校呢?

门神

门神

13
2024-01-18 09:38

如果家里有背景,技校专科三年就能搞成国企副总,谁也不会这么拼命的

云河

云河

12
2024-01-17 22:44

如果全国都这样,孩子们就惨了

柠檬很酸 回复 01-18 19:00
都什么时代了,还要拿人命去填战争?[吃瓜]

柠檬很酸 回复 01-18 19:00
放心,会有很多人被筛选下来去工地的[得瑟]

无色无声

无色无声

12
2024-01-21 18:28

既然没有能投个好胎,那就努力把自己变成传奇吧[点赞]

去去去一定去

去去去一定去

10
2023-11-05 23:53

奋斗在其中的人感受到的是学习收获的快乐,是奋斗的快乐。而喜欢安逸的人看到的是无尽的苦难。就像《士兵突击》里的红三连五班,做有意义的事是许三多的梦想,他能为此奋斗,却不是老魏薛林和李梦的。所以他们嘲讽许三多,认为他不该去做那些事,认为这“士官的地狱,孬兵的天堂”就不该严格要求自己,不该奋斗。

逗逗的豆豆

逗逗的豆豆

9
2024-01-17 20:27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比成绩更重要的东西。傻读书哪怕你到了博士后,也很难融入生活的

游鱼

游鱼

9
2024-01-19 12:58

如果能享受北京考生的 学渣成绩上好大学的政策,全国老百姓孩子也能有愉快的童年 青少年。

大申

大申

9
2024-01-20 13:50

衡水二中可不是衡中,衡水中学目前是衡水的高中里面最不像衡水模式的学校

SS 回复 01-20 20:02
二中是最变态的[笑着哭]没事就揍,不过生源也差

小侃天下

小侃天下

9
2024-01-21 10:39

作为一个河北人,我很反对衡中模式。原因一:这就是典型的电影院效应,各重点学校在河北招生名额不变,卷来卷去卷的都是河北人。这许许多多朝气蓬勃的花朵就是卷到死,名额不会增加一个。随着时间增长,只能越卷越变态,越卷越惨烈。原因二:这是一场越到高分越是与知识无关、效用递减的搏杀。考到550分,学大学的知识就没有什么障碍了。因为卷,人人都朝着更高分拚命。低分阶段,提高二三十分相对容易。到高分阶段,提十分、二十分可能就得付出成倍的时间和精力。对高中知识掌握来说,680分和700分有什么区别吗?几乎没有!然而需要的时间和精力要翻倍,分数再往上呢?无非卷得更惨烈而已。越卷越突出高考的选拔性的一面,与知识无关,越变成纯粹的考试技巧的熟练和较量。在人生思维最活跃的阶段,大量的时间、精力用在这种搏杀上,我真的是有种暴殄“天物”的感觉!五年前我同事的孩子在衡水某中学学习(具体是衡中或者衡一衡二不记得了)最后补课阶段500块/小时,你说这是寒门福音吗?真正的寒门补得起吗?如果说有影响,可能有财力的中间生是最大的。没有衡水中学模式,河北各县市的尖子生回归本地,能上好大学的学生依然能上,影响只是弱化了这种卷而已!

大头爸爸 回复 01-23 09:41
作为一个河北人,我支持衡中模式,因为当年高考我全国卷,同学北京卷,同样考了532分,我上三本人家上一本,衡中至少给了河北人一个通过自己努力能改变命运的机会

用户10xxx54 回复 01-24 17:40
你可以摆烂,

点你的房子

点你的房子

8
2024-01-18 05:27

自己看看孩子有没有读书的天赋,或者说能够抗高压的再往那送,有些孩子不能适应高压状态,往那送就是害他!

牵挂

牵挂

7
2024-01-18 09:03

这就是现代教育的悲哀!

飛洸亻夹 回复 01-19 13:44
额(=_=),那倒也不至于这样说

格瓦拉

格瓦拉

7
2024-01-18 17:45

富人靠科技,有更好的老师,时间利用率更好。穷人只能靠变异,把能利用的时间都利用起来。虽然上好大学在当前的社会不是唯一出路,但是这是最有效最公平(并不公正)的出路。要是担心这个,担心哪个,请变成富一代,你的孩子肯定不用吃这么多苦。

孙鹏

孙鹏

6
2024-01-19 12:31

衡水能提供一下高一进班人数,高三该班参加高考的人数。中途离开班级的学生,离开原因的数据吗?这样才能更好反映事实。另外再追踪衡水毕业的3界学生10年,看看他们参加工作后取的成就,在对比一下。否则干吹没意义。

用户14xxx08

用户14xxx08

6
2024-01-18 23:24

“普通家庭孩子要出人头地,高考是最好的方法”,随着时代变化,这句话要改了:普通家庭孩子要出人头地是不太可能的,高考是不得不走的一条路,因为你没得选

潮起

潮起

6
2024-01-20 20:56

这有什么好奇怪的,我们这小学都只有三十分钟吃饭时间。

assassinre

assassinre

6
2024-01-23 19:09

和我们这相比,衡中的时间太充裕了。我们这里早中晚吃饭时间都是20分钟,早上5:40进班,中午12:40下课,晚上10:30下学。衡中算地狱,那我这里算什么

悟德

悟德

6
2024-01-24 16:04

🈶一小时午休、起床,很不错了[点赞]

137xxx5676

137xxx5676

5
2024-01-19 11:35

教育个屁 都上技校多好啊

老了老了

老了老了

5
2024-01-19 12:17

高中也这样,不过,我们订饭,食堂直接送教室。至于那些说得病什么的,抱歉,人想得到什么,总得用什么来换,河北分高,有路子的都去其它地方了,不这样,那什么突围?哪像北京,从小学就教育良好,各种报班?不说高中这段时间,哪怕你上班了,熬夜的,被压迫的,职业病的,难道不比高中这段时间要残酷?

mcjxbld

mcjxbld

5
2024-01-18 17:01

所以一个省的优质生源集中到一个学校有啥好骄傲的 只是其他地方没这么吸而已

飛洸亻夹 回复 01-19 13:42
那挺惨的

昵称

昵称

5
2024-01-19 12:52

河北只要不是摆烂的高中,基本都这样

cattheism

cattheism

5
2024-01-20 19:38

三年,换未来的几十年。

和噶

和噶

5
2024-01-21 16:31

衡水中学制定规则是为了规范他的学生们,衡水没逼迫任何家长送小孩去里面读书,也没有强行阻止任何一位学生退学,你自己家的孩子受不了可以退学,吐槽也行,但是你自己家的只能代表他自己,动不动就网上吐槽,试图事件扩大化,你这是为了一己私利而损毁其他学生的利益!

欢乐谷

欢乐谷

5
2024-01-21 15:33

衡中好起来了,其他周边的学校呢?吸收全省的优质生源,甚至周边省的一部分优质生源。你让他这样弄差生源的学校看看。如果全国学校都这样,不知道有多少学生会跳楼,有多少学校要修成监狱一样。

锦瑟

锦瑟

4
2024-01-18 09:10

你我这一辈的努力就可以让孩子避免去适应衡水,啥事都要适度

蓝色界

蓝色界

4
2024-01-18 20:42

吃饭首先看人多不多,开窗口多不多,人多排队最后时间到了还有大把人没有领到饭,早餐也是

wmwmwm

wmwmwm

4
2024-01-19 11:15

觉得不好可以不去啊,这个牛校不是强抢人去的吧

Leon

Leon

4
2024-01-19 16:09

说这些用不着的,你们孩子可以不去啊!大把的高中能考上衡水的其他应该也没问题,离开衡水啊,把名额给别人!分低的别花钱调剂去啊,该去中专去中专,该去普通高中去普通。又当又立!

风林火山

风林火山

4
2024-01-18 21:24

记得上高中时教导主任训话说,别看你们现在不想睡午觉,三年后我让你们抢着睡!高中三年确实养成了午睡习惯。那会中午也是时间短,洗衣服就没时间吃饭了,都是打好午睡铃后偷偷吃,午休和晚自习后不准学习,抓到就去保卫科值夜班

用户70xxx17

用户70xxx17

4
2024-01-19 10:07

掐全省的尖子生跟一堆复读生然后拿升学率来说事?我们江苏要是也掐全省的尖子搞个学校岂不是卷死你!不对,我们江苏搞不起来,当我没说[笑着哭]

扣心自问

扣心自问

4
2024-01-18 12:21

外地人说的衡水中学是一个大系统,统称而已,而本地人都知道真正厉害的只是衡水一中。和衡水二中完完全全不一样,本科率也不一样。就像我们县城中学也是一样,我们县城也属于衡水,出门就忽悠外地人,我们也是衡水学校,也忽悠来了不少学生,然后就被出政策了。每次衡水二中出事,都是衡水中学背锅。实际上衡水一中根本没那严格,大部分还是靠学生自律。。

手撕莱猪菜 回复 01-19 01:32
对,还有实验中学,我研究半天才看明白是羊头[呲牙笑]

SS 回复 01-20 20:03
衡中都很多都是高干子弟没那么变态

用户36xxx95

用户36xxx95

4
2024-01-18 22:12

觉得衡水中学没人性的家长完全可以不把学生送进去呀!完全可以退学呀!学校不会逼你,也不会拦着你!相反都是家长挤破脑袋把孩子往衡水中学送,既然选择了就要遵守人家的规则!

SS 回复 01-20 20:04
[笑着哭]衡中一般人根本进不去[得瑟]

迷迷糊糊

迷迷糊糊

4
2024-01-19 14:54

这些人大学毕业后怎么样 有没有后续的统计

初遇未遇

初遇未遇

4
2024-01-19 17:51

先搞清楚“寒门”是什么在从这里说。

e云中月e

e云中月e

4
2024-01-20 18:30

一群只会躺平刷手机的学渣在骂人家学霸太努力太变态。[呲牙笑]

浮云山水间

浮云山水间

4
2024-01-20 20:15

成都七中2023年清北录取83人,被你排哪儿去了?

胖子 回复 01-21 19:48
所以牛皮吹破了[笑着哭]

爱琴海

爱琴海

4
2024-01-20 15:40

体制下,社会把教育卷死,把家长卷死

ヅ苏星河ミ

ヅ苏星河ミ

4
2024-01-21 13:38

只是这学校把其他学校的尖子学生全部集中一起了,自然的升学率就高了。[开怀大笑]

严州怀义

严州怀义

4
2024-01-23 17:03

不要洗了。衡水招生是看成绩的,最恶的是将本来就有天赋的学生同化成考试机器。毛坦厂招生不看成绩,给没有天赋的学生一个机会。一个是为了升学率,为了衡水集团赚钱,另一个才是保证教育的下限

大k

大k

4
2024-01-23 15:58

那些顶尖的升学率不在衡中就在别人家,离了顶尖的生源啥都不是

大而论道-小而论理

大而论道-小而论理

3
2023-11-05 23:07

学到死,饿到死,这也叫教育?那你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功利书呆子,还是一个知心暖人的状元

Amo_晴天 回复 11-08 21:07
功利书呆子才有资格成为状元。知心暖人的还不知道会去哪个工地搬砖。

Amo_晴天

Amo_晴天

3
2023-11-08 21:05

没办法,为了什么,文章中也说了那个考入了优秀的大学。胃病重要吗?生存更重要。这些孩子是应试教育的牺牲品,同样也是距离成功最近的那一批人。有本事去改变招生规则。别特么去高中这里BB.没有分数,啥也不是。

水色恋人88

水色恋人88

3
2023-11-10 18:38

我想知道衡水中学轻生的学生有多少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回复 11-24 01:32
没有。但凡有一个我家不去。最严重一个先心,远足住院,第二年远足减半。你们都是听哪里传闻?

点点

点点

3
2024-01-17 20:33

可惜我没实力去衡中,

力争上游

力争上游

3
2024-01-18 21:51

如果这么好的话,再搞个比衡水中学迟十分钟睡早十分钟起床的学校,吃饭直接家委会送到教室。

4821828

4821828

3
2024-01-18 19:08

教育发达地区搞素质教育,不影响孩子升学就业。教育不发达地区,没有环境、人才、生源,盲目追求素质教育等于剥夺了孩子升学就业的机会。隋唐实施科举发明考试以来,经过全世界的实践证明,考试是最公平的选材方式。

被猴尿一手

被猴尿一手

3
2024-01-18 20:01

谁不想好好玩?到那可以说是唯一改变阶层的机会,轮得到别人说三道四?那个时候不努力,真工作了,比那难一万倍,还会被你们这种说话不腰疼的人指指点点,看,这就是不努力的后果[汗]

风云再起

风云再起

3
2024-01-18 16:49

伸懒腰都有问题,坐久了,不是身体正常放松??

璀璨

璀璨

3
2024-01-18 23:02

问题在于卷不出个名堂来,资源有限,你再nb,上限也卡那了[鼓掌]

【踏雪】

【踏雪】

3
2024-01-20 20:26

一般都是班级分时间段就餐,虽然避免了拥挤,但排到后边的班级基本没什么好饭吃了。第二,衡水在河北属于偏穷地区,饭菜质量不能满足学生身体发育和脑力消耗需要(曾经有些牛奶就非常稀),所以那边好多孩子身高很不够;教育厅限制跨区域掐尖招生后,衡水神话正在慢慢破灭。

_这个冬天太不冷

_这个冬天太不冷

3
2024-01-20 22:42

我高中的时候,早饭15分钟,午饭25分钟,感觉挺充足的,有的人还能抓空打一会儿乒乓球,甚至抢不到球桌

小周八皮

小周八皮

3
2024-01-19 18:12

集全省之力养活一所中学,不值得夸赞,这是河北省教育的失败,如果真想比的话,就比全省的平均升学率吧,不要只比其中某一所高中的,太片面。长此以往,省内其他中学将越来越差,生源将逐渐枯竭,那时候衡中就不在需要努力的抢生源了,因为他就是全省唯一,到了那个时候,全省的教育必然会被资本所掌控,前途可悲。

母校终结者

母校终结者

3
2024-01-20 21:27

我也想到了我的高中,午饭好像是半个小时,但老师还会提前几分钟上课,所以实际只有25分钟,当时记得我们是这样下楼梯的,一层楼梯是12阶*2,我们都是第一步下3个第二步下三个,第三步用胳肢窝支撑着扶手下6个。。。6楼到1楼没堵人的话只要半分钟左右[笑着哭][笑着哭]

寒眸

寒眸

3
2024-01-21 03:11

眼保健操真好笑

汪水草长

汪水草长

3
2024-01-20 20:45

都是吃红薯,土豪说这是绿色食品,粗粮有益健康。穷人说这是充饥的,能当饭吃。都是读书,需要怎么读看各人。读好就成,你管别人怎么读?

E N D

E N D

3
2024-01-21 19:11

就是要往死的卷你能怎样,人家学生都没发声,咸吃萝卜淡操心,哪个高中不是这样过来的

一叶一追寻

一叶一追寻

3
2024-01-21 12:04

人大附中,北京四中,都是非富即贵的学生多,衡中二中大多数都是农村孩子。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3
2024-01-21 17:10

搞严格自律是对的,但也要讲科学呀,非要培养得胃病的精英吗,睡觉时间少10分钟,匀给吃饭时间也好呀

记忆流年

记忆流年

3
2024-01-21 20:16

太卷了[笑着哭]现在的孩子都被卷死了[笑着哭]

overwhelming

overwhelming

3
2024-01-22 12:52

学的英国贵族学校的模式[笑着哭]

花儿开在雨中

花儿开在雨中

3
2024-01-22 21:36

你不是北京人就不要哔哔

奇妙

奇妙

3
2024-01-24 23:06

为什么举全省之力的衡水中学,这么严苛还是搞不过江苏?九大高校联考来个第九啊?

扶桑太上皇

扶桑太上皇

2
2023-12-02 08:26

可适应苦干,锻炼出巧干,成人后工作的、生活的难题就容易解决了,相对容易出成绩。

乐在其中

乐在其中

2
2024-01-18 07:21

吃饭这个我觉得真的不能忍,其他的都可以。才20分钟,那么多的学生从教室去食堂,排队打饭吃饭根本来不及。他们就没有用人类的脑子来进行思考!

本立道生 回复 01-18 15:27
平时在家吃饭,我基本上是5~10分钟,几十年来,胃好得很。我的小孩,吃饭磨磨唧唧的,半个小时吃不完,高中以来,还经常闹胃疼。年轻人,可塑性强,适应力强,只要能您应艰苦的环境,就是可塑之材!

乐在其中 回复 本立道生 01-18 16:47
光是吃20分钟富富有余,但是如果是加上从教室到食堂,排队打饭,找位置,吃饭,然后再去教室就不够了呀。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2
2024-01-17 21:18

能接受就去,不能接受就离开,想跨越阶层,哪有那么容易

爱国人士

爱国人士

2
2024-01-18 15:50

所以好多河北毕业生大多数都一根筋好死板

力戈

力戈

2
2024-01-18 14:23

生源是衡水本地的是多少人?

魔师庞班一辉静休 回复 01-18 15:39
问到关键了[点赞]

幸而有你

幸而有你

2
2024-01-19 18:08

这帮家伙真是考试机器。其他地方的学子应该庆幸他们只能在河北内卷

用户16xxx48

用户16xxx48

2
2024-01-18 15:05

个人觉得,作为一所省重点高中,生源为全市甚至全省的尖子生,师资也肯定有所倾斜,若高考成绩不如省内普通高中的话才是不正常的。与其他省同类高中比的话,招生名额、高考政策什么的都不一样,更没可比性。应该是与省内其他重点高中去对比。都是手拿顶尖的生源师资,这时候才能体现出教学管理方法的优劣。适合自己学校的,自然升学率高。另外,学风的传承可能也有关系。曾记得我们外教当年说过的一句话:“You are the “No.1” Middle School's students. You can't say '听不懂'. You must say '听懂啦'.”

gismole

gismole

2
2024-01-18 13:54

衡水好多靠清北的大都是复读的吧?

魔师庞班一辉静休 回复 01-18 15:38
不光是复读的吧!

看客

看客

2
2024-01-19 11:45

觉得我有时候打两份工,睡7个小时(不是每天,最多一个礼拜间隔两三天)挺辛苦,对比一下他们,我觉得还是太享受了[笑着哭]

无可匹敌的饭量

无可匹敌的饭量

2
2024-01-19 14:13

我现在起床从醒来到洗漱完毕出门五分钟之内能解决,就是高中的时候留下的习惯[得瑟]

鼠标

鼠标

2
2024-01-20 12:51

得胃病的有几个是因为中学时候的饮食造成的?

沉默的山羊

沉默的山羊

2
2024-01-20 15:47

2023年是最后一次辉煌,往后的生源就不允许全省掐尖了,咱们往后看,没有了全省中考状元的大汇集,衡中是什么样的。我以前和别人说过,从衡中拿一个高一班学生与随便一个县中的高一班交换位置,三年以后你说是哪个强?

用户92xxx34

用户92xxx34

2
2024-01-21 14:38

路有很多条,有的路前面好走后面难走,有的路前面难走后面好走,更有很多路前后都好走或者前后都难走。问题是你不知道后面的路会怎样,你非要赌孩子的路是前面难走后面就一定会好走了。那没办法,硬着头皮也得走完吧。

洛列莱

洛列莱

2
2024-01-21 09:38

家里起点低,外部又分数高只有拼命。拿健康赌前途。

lcg锴

lcg锴

2
2024-01-21 19:49

考上清华北大的学生是因为压短时间而考上的?

 乱放火炮

 乱放火炮

2
2024-01-23 13:18

狗屎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2
2024-01-24 17:35

家里不行,就得让自己拼,你要是觉得辛苦可以不去读,人家就是那样的规则,而且人家也出到成绩

无关风月

无关风月

1
2023-11-07 14:20

连人性都没有了,这种学校还有存在的必要?如果没有人性,那就是连出生都不如,只是一只披着人皮的怪物。

Amo_晴天 回复 11-08 21:10
我感觉很有人性,这不是衡中自己胡来,而是社会背景衍生的产物。最讨厌那种不去思考为什么大多部分人挨饿,却去指责偷食物裹腹“贼”

嚒么哒 回复 11-09 12:22
你完全可以选择躺平,没有人强迫你!别人努力你也没资格评头论足

阿毛

阿毛

1
2024-01-21 09:43

付出才有收获啊,一对外人阴阳怪气个屁

坎坎兮伐檀

坎坎兮伐檀

1
2024-01-21 16:14

成绩是出来了,道德素质的教育被忽略了。

ofo

ofo

1
2024-01-24 12:44

有没有可能他升学率这么高是因为里面的学生本来就是整个省的高材生?有没有可能这些人放到别的学校一样是人才?

DownShadow

DownShadow

1
2024-01-25 08:45

你洗牛魔的稠坯[得瑟]

习惯就好了

习惯就好了

1
2024-01-23 19:04

我上高中的时候教育部三令五申不许寒暑假补课,晚自习不许有老师,自习就是自习。有违反的学校重罚。

小疍壳

小疍壳

小疍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