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90%都是日本生产,一旦断供中国如何应对?为何别国无法生产

谦语谈书风 2024-12-19 14:25:23

好消息!中国芯片出口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

可这看似繁荣的景象背后,却潜藏着一个不容忽视的隐患。

那就是作为半导体产业“心脏”的光刻胶,长期被日本企业牢牢掌控。

日本在全球光刻胶市场的占有率高达90%,尤其是在高端领域,更是形成了近乎垄断的局面。

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中国半导体产业该如何应对?

如果日本真的采取断供措施,我国芯片制造业是否会陷入困境?

光刻胶:芯片制造的“心脏”

在一个神秘的实验室里,一群身穿白大褂的日本科学家正在调配一种神奇的“魔法配方”。

这种配方不是用来制作什么美味佳肴,而是关乎全球科技命脉的关键物质——光刻胶。

在这个科技舞台上,日本企业凭借着对光刻胶的垄断,让全世界的芯片制造商都不得不对他们俯首称臣。

你可能会问,这个光刻胶有什么了不起的?别急,且听我慢慢道来。

光刻胶在芯片制造中的作用,就像是雕刻家手中的凿子,或者印刷工人的油墨。

换一种说法,想象你正在建造一座微型城市,每一栋楼高度不过头发丝粗细。

那么,光刻胶就是你手中的图纸和模具。

它决定了这座袖珍城市里每一条街道的宽窄,每一座大楼的高低。

光刻胶的质量直接决定了这座微型城市的“宜居度”,也就影响着芯片的性能表现。

因此,其重要性堪比人体的心脏。

没有优质的光刻胶,即使手握世界上最先进的光刻机,也难以雕琢出性能卓越的芯片。

光刻胶的神奇之处还在于它的多面手本领。

它不仅仅是芯片制造的主角,在我们日常使用的液晶显示器、印刷电路板等产品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

可以说,光刻胶就像是电子产业的“万能胶”,将各种精密零件牢牢地“粘”在一起。

比如,你手机屏幕上的每一个像素点,背后都有光刻胶的功劳。

它帮助工程师们在玻璃基板上精确地“画”出了数百万个微小的晶体管。

这些晶体管组合在一起,才能呈现出色彩丰富的画面。

在芯片制造过程中,光刻胶的使用堪称是一门精湛的艺术。

工程师们需要将一层薄如蝉翼的光刻胶均匀地涂在硅晶圆上,厚度通常只有几十纳米,比头发丝的千分之一还要薄。

然后,他们会用光刻机将芯片的电路图案“投影”到光刻胶上。

被光照射的部分会发生化学反应,性质改变。

接下来,工程师们会用特殊的溶剂冲洗掉未曝光的部分,留下的图案就像是一个精密的印章。

这个“印章”会指导后续的刻蚀工序,最终在硅晶圆上刻出复杂的电路图案。

光刻胶的配方是一个精妙的化学平衡。它必须对光足够敏感,能快速反应;又要有足够的稳定性,不会在存储过程中变质。

它还需要能紧密贴合硅晶圆表面,却又不能和硅发生化学反应。

正是这些看似矛盾的严苛要求,使得光刻胶的研发和生产成为了一个高不可攀的技术巅峰。

日本的“魔法配方”:绝对垄断

日本企业凭借着多年的技术积累和持续创新,从最基础的正性光刻胶到最尖端的EUV光刻胶,几乎包揽了所有关键品类。

在这场全球半导体产业的博弈中,日本企业如同手握王牌的顶级玩家,而其他国家则只能在一旁观望,难以插手。

特别是在高端光刻胶领域,他们的地位更是固若金汤。

更让人咋舌的是,日本企业还玩起了“以胶制人”的把戏。

2019年,当日本突然宣布限制对韩国出口光刻胶时,整个半导体行业都为之震动。

韩国企业如同被掐住了咽喉,一时间陷入了巨大的恐慌之中。

三星和SK海力士等韩国巨头开始疯狂囤积光刻胶,甚至不惜以高于市场价数倍的价格购买。

与此同时,他们也加紧寻找替代供应商,但很快就发现这是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日本企业在高端光刻胶领域的技术优势,就像是一座难以逾越的高山。

这场危机持续了四年之久,期间韩国企业尝试了各种方法来摆脱对日本的依赖。

他们投入巨资研发本土光刻胶,同时也寻求与美国、德国等国家的合作。

然而,这些努力收效甚微。直到2023年3月,日本才最终解除了出口限制。

这就像是一场漫长的科技冷战,让全世界都见识到了日本在光刻胶领域的“霸主”地位。

如今,日本企业仍然牢牢把控着这个市场。

他们不断推出新型光刻胶产品,巩固并扩大其在技术领域的领先优势。

在高端EUV光刻胶领域,日本的市场份额甚至超过了95%。

这种近乎垄断的地位,让其他国家的芯片制造商不得不战战兢兢,生怕哪天会面临断供的风险。

中国的“芯”病:光刻胶依赖症

而对于中国来说,情况更是令人揪心。

就好比正在参加一场重要的绘画比赛,却发现自己的颜料盒里90%以上的颜料都是从对手那里借来的。

这正是中国半导体产业面临的窘境。

中国芯片制造商们每一个动作都小心翼翼,生怕日本人一个不高兴,就把光刻胶这根救命稻草抽走。

更糟糕的是,光刻胶这个“魔法配方”还有个致命弱点——保质期短得惊人。

因此,中国企业无法通过大量囤积来应对可能的断供风险。

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游戏,让中国芯片制造商们如坐针毡。

面对如此严峻的挑战,中国并没有坐以待毙。

相反,一场轰轰烈烈的“光刻胶突围战”在中国悄然打响。

国家高度重视这个“卡脖子”难题,大手笔投入研发资金。

全国各大高校和研究机构纷纷响应,科研人员们夜以继日地埋头苦干,誓要攻克这个技术堡垒。

与此同时,企业界也没闲着,他们也积极推动光刻胶技术的产业化。

大家都憋着一股劲,要在这场技术角力中为中国赢得一席之地。

这场攻坚战中的每一个突破,都让人热血沸腾。

就像是解密游戏中逐步揭开谜底,中国科研人员们一步步接近着光刻胶的核心秘密。

他们的奋斗,每一步都充满了未知与挑战,却始终坚定地向着光明前进。

突破的曙光:中国光刻胶的崛起

2024年10月,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在中国半导体圈引起了轩然大波:太紫薇公司研发的T150A光刻胶通过了量产验证。

这款光刻胶的成功,对中国半导体产业来说意义重大。

它的配方完全由中国科研人员自主研发,不再依赖国外技术。

更令人惊喜的是,这款光刻胶的极限分辨率达到了120nm,这在国产光刻胶中可以说是开创先河。

T150A光刻胶的研发过程可谓充满了挑战。

科研人员需要在无数次失败中总结经验,不断调整配方。

他们面临的不仅是技术难题,还有设备、原材料等方面的限制。

最终,付出终于有了回报!

虽然还不能完全复制日本的“魔法”,但至少证明了中国科研人员有能力创造出自己的“魔法配方”。

它的生产不仅依赖于精密的化学配方,更是一场对生产环境和工艺控制近乎苛刻的考验。

太紫薇公司的成功,就像是中国终于找到了打开日本“魔法配方”保险箱的钥匙。

这一突破不仅标志着中国在光刻胶技术上的重要进展,更是中国科技创新实力的有力展示。

尽管我们取得了这个重大突破,但我们也清楚地认识到,光刻胶之路还很长。

就像是一个刚学会走路的孩子,虽然迈出了关键的第一步,但要追赶上已经跑得飞快的对手,还需要不断努力。

未来,中国需要继续加大研发投入,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

此外,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推动技术进步也是一个明智之选。

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闭门造车显然不是最佳选择。

中国需要在保护自身利益的同时,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在竞争中学习,在合作中进步。

结语

中国在光刻胶领域的突破,就像是在科技长跑中完成了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虽然路还很长,挑战还很多,但只要保持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中国终将在这场“光刻胶之战”中赢得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

在这个科技快速发展的时代,中国的光刻胶突破无疑为半导体产业的未来增添了一抹亮色。让我们共同期待,在不久的将来,中国能够在这个关键领域实现真正的自主可控,为全球科技发展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

【参考资料】

1.中国电子报-2024.05.16-《日本光刻胶市场地位:是否真的坚不可摧?》

2.观察者网-2024.09.11-《日媒调查:日企主导光刻胶市场,垄断光掩膜份额》

3.华夏时报-2023.03.19-《如何打破垄断?光刻胶国产替代“小荷才露尖尖角”,国产研发行至路上》

4.湖北日报客户端-2024.10.17-《重大突破!光谷攻克芯片光刻胶关键技术》

415 阅读:207940

评论列表

Samantha Y

Samantha Y

124
2024-12-19 17:55

我国每年培养的学士硕士博士数量世界第一,每年出国深造的人数也是世界第一,但是每年产生的科技成果却少的可怜,每年许许多多学成走向社会的高学历人才不是找不到工作就是不被学为所用,甚至许多人才不得不到国外发展。究竟是什么原因?难道我国的高学历人才过剩了吗?若是如此那么许多老态龙钟且没有任何建树的所谓专家学者又何以占着茅坑不拉屎而强占科研交椅不让座呢?

答非所问 回复 12-20 22:38
说句可悲的话,我们连流水线工都养不起,用什么去养高端人才,你说的容易,要你出钱了你就不吭声了

用户96xxx77 回复 12-20 16:39
按道理中国足球早就世界前十了[呲牙笑]

,,,老和尚

,,,老和尚

115
2024-12-20 15:01

茅台院土,表示不服!

罗华 回复 01-20 16:16
美国香烟博士更不服啊啊

用户90xxx10 回复 12-23 11:27
不计成本和民用量产的区别

洪水猛兽994

洪水猛兽994

62
2024-12-20 12:23

我们也必须正视一个严峻的现实:在半导体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光刻胶上,我们仍被日本卡住了脖子。试想,如果某天日本真的断供光刻胶,我们的半导体产业能否挺过这一难关?这不得不让我们深思。

晨晓 回复 12-20 21:21
中国有自己的CT机,但是哪个医院在用。企业生产都是讲规模效应,成品率,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没有哪个企业会去冒险,会倒闭的

答非所问 回复 12-20 22:37
人家生产的产品全世界都在使用,有钱赚才能发展,我们中国人衣食住行都要省吃俭用用什么去养高端制造业,让你一百块买个苹果你买吗,你说你今天能买,那每天都让你买你买得起吗

哇哇奥

哇哇奥

61
2024-12-19 17:41

现状如此,小日子过得挺好。千万别步了圆珠笔头结局的后尘就好。

文杰 回复 02-27 13:07
都是假的我不信的都是假的,长江长鑫都是假的,只是三星镁光这几年消防安全搞好了,没火灾了,产能起来了,内存和存储价格才下来了,京东方也是假的,是国家动用行政力量强制华为苹果ov用上落后屏的,deepseek也是假的,六代机也是假的,电磁弹射也是假的,人家老美那么厉害搞了几十年才勉强能用,中国怎么可能弯道超车,可控核聚变也是假的

刘飞 回复 02-11 11:16
生物发酵技术呀!你傻啊!借鉴文明史中的酿酒/米酒/醋/酱油等微生物反应原理因素,再去对照化工化学基础原理多多验证,还有中医本草纲目/辨论法呀参考!企业你会没有成果?

晨晓

晨晓

52
2024-12-20 20:16

日本人的民族性格特别注重细节,特别能静下心来做一件事情,所以特别精细的制作一直日本人的专长

远渡印尼买公平未果酿惨案 回复 12-22 18:54
省流版:躬匠精神

用户10xxx78 回复 12-22 12:59
又来意林!

执着

执着

52
2024-12-20 15:53

日本70年代的产品国内现在都做不到,他们是精益求精,国内是为了产量。

月球用户95xxxx27 回复 02-12 01:08
我都不想说你,你对这一行了解多少?张口就来[笑着哭][笑着哭]

文杰 回复 02-27 13:14
工资续上了吗?还是自带狗粮上班呢?

Dun_Dun_Dun

Dun_Dun_Dun

50
2024-12-20 16:54

光刻机都卡不住了,要卡光刻胶?

生活的你 回复 12-24 19:31
搞不好,自己的良品率不够返工的工资,不要说材料成本了

罗华 回复 生活的你 01-19 14:16
毛线

木木未

木木未

38
2024-12-20 10:38

这篇文章又给美国提个醒了,到时候老美又会给日本压力断供出口给中国啦,非常好的一篇文章

用户14xxx39 回复 12-23 17:15
这又不是什么新闻,只是你不知道而已。搜索一下40种未突破项目即可。

用户15xxx60 回复 12-22 13:34
日本国家大事都是美国说了算。更不要说一个产品拉[呲牙笑]。

唐军

唐军

32
2024-12-20 16:33

这个需要我们强大的科技人才,没有科学,没有人才,说半天也是竹篮子打水一场空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31
2024-12-20 16:11

胶的原料是什么,把它断了,不信它还嚣张!

用户47xxx29 回复 12-21 16:15
他们是用什么搅拌的?把它断了,不信它还嚣张!

任九先生 回复 12-23 19:45
就断供他沙子,咋滴。也就有这手段反制了

Coisíní

Coisíní

31
2024-12-20 04:01

小日本有些方面不服不行啊!!!

玄天

玄天

24
2024-12-20 23:19

光刻胶中国早就能造了,只不过没必要。这玩意儿唉这玩意儿唉,没啥利润,每年全球也消耗不了多少吨。

玄天 回复 12-24 06:46
高端光刻胶我们早就可以造了,只不过没必要市场太小啊。

向宇 回复 02-01 09:43
啥?

bar神庵

bar神庵

23
2024-12-20 20:27

什么都想自己独大 难怪别人要制裁你

箫声默 回复 01-12 15:11
美国是不是也想一家独大,你去制裁他们啊。

空中楼阁 回复 01-02 09:10
美国就不独大吗

痴心换真心

痴心换真心

21
2024-12-20 23:09

还是学会低调吧,别动不动就遥遥领先

巴斯光年 回复 01-31 17:58
又是个膝盖自动打弯的

乔山 回复 12-24 08:54
对,不等他打,你自动跪下认怂,他不就不打了嘛!您智慧啊。[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20
2024-12-20 14:02

发奋努力就没有造不出来的。核心技术握在手,强过求人。

平安洲

平安洲

17
2024-12-20 21:05

可恶的日本人,聪明的日本人

用户68xxx45

用户68xxx45

16
2024-12-21 16:28

中国科技本来起步点就慢,有今天成绩已经了不起了。相信中国科技不久的将来会超越全世界的

文杰 回复 02-27 13:21
挺你,有的东西只是别人上车早,暂时把车门焊死了,要相信聪慧勤勉的大部分国人迟早会赶超,那些看客,在边上说风凉话的迟早被打脸被抛弃

绝对无敌

绝对无敌

15
2024-12-20 13:02

有挑战才有发展,一个国家一旦缺乏了危机感,那样只会原地踏步,直到被拿捏

不老松

不老松

15
2024-12-21 22:32

都说日本卡脖子,那我们的卫星,空间站,北斗,怎么上天的,上天又是怎样正常运行的?州际核导弹怎样打到12000公里的?如此说来,是日本美国乐见我国其成的哟,美日没那么好心吧!那我们空间站的航天英雄岂不危险了?我们的核导弹岂不要全成废弹了!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14
2024-12-20 22:51

想多了,国内有许多的科研机构已经攻克了光刻胶的难题,其中有大学,也有上市公司。

咣当

咣当

14
2024-12-21 16:28

都在国产替代,我们公司就在做,除了光刻机,其他机台都有国产货,至少能用,是个开始。

用户47xxx29

用户47xxx29

14
2024-12-20 20:44

我明天就去掐日本脖子[呲牙笑]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12
2024-12-21 09:16

其实都是咱们中国贷,只是日本精心包装转手高价卖给我国,就跟日本拿我国的盐两元一斤买走,通过包装,夸大宣传卖给我国游客几万一斤。

玄天

玄天

11
2024-12-20 23:20

还有一点,国内的光刻机芯片用的光刻胶就是自己产的,不是用的国外的。

胡说八道

胡说八道

11
2024-12-20 22:32

中国一步一步突破,加油!

看不顺眼

看不顺眼

11
2024-12-21 04:15

什么都是白菜价

用户24xxx84

用户24xxx84

10
2024-12-21 00:12

拼多多,这次靠你的了。

用户11xxx96 回复 12-23 10:42
拼完成度99.999999999[呲牙笑]

用户14xxx37

用户14xxx37

10
2024-12-21 15:15

远程养殖上线

苍龙七宿

苍龙七宿

9
2024-12-20 21:58

美国会不会担心日本断供光刻胶?

鹰击长空

鹰击长空

9
2024-12-20 15:58

限制合作又该如何应对

用户14xxx91

用户14xxx91

8
2024-12-21 07:49

那就遵守游戏规则,不让它断供呗,还能咋办?其实几乎整个芯片产业都得求人,连最基本的原材料也只有美国能提供,注定芯片自主就是一场骗局。

澜岚

澜岚

8
2024-12-21 04:41

日吹又来了!

胖子原子弹

胖子原子弹

7
2024-12-21 06:41

真正的事实是,在高科技方面,中国只有华为的手机芯片设计算上一个,而且,所用的设计软件、半导体材料、制造设备等都不是中国的。

xucong880

xucong880

7
2024-12-21 02:22

但70%光刻胶的原材料是中国生产的

斯蒂芬周

斯蒂芬周

7
2024-12-21 02:24

年轻人都搞直播有什么办法

liusm

liusm

7
2024-12-21 05:39

已经断供了,自己想办法吧。

用户72xxx14

用户72xxx14

7
2024-12-21 14:25

光刻胶比光刻机和刻蚀机还难吗?一旦逼着中国自己搞,日本光刻胶企业离死就不远了

Chen

Chen

7
2024-12-21 08:24

就是在你们眼里,中国不是这个不行就是那个不行呗?

善待自己

善待自己

7
2024-12-21 18:35

A股光刻胶上市公司不下上十家

用户46xxx72

用户46xxx72

6
2024-12-20 09:00

被别人掐脖子的滋味太难受了,还是得靠自己

微風中的雨

微風中的雨

6
2024-12-21 15:54

这玩意总产值不高,脚盆鸡如果不想要了,我们可以完全入场 就是个大号的圆珠笔珠产业,再BB就害了脚盆鸡光刻机产业

日本镇东京村

日本镇东京村

5
2024-12-21 17:45

放心,日本已经改为镇了,属广东管辖[得瑟]

用户16xxx15

用户16xxx15

5
2024-12-21 06:53

中国科学家难道比剩女还要多?还是派不上场?

骂我必破财倒霉

骂我必破财倒霉

5
2024-12-28 20:05

如果能断供早就断供了,因为光刻胶的原料产自中国[得瑟][得瑟][得瑟]

6号

6号

5
2025-01-23 17:52

日本核平了,就都有了

czysbox

czysbox

5
2025-01-29 09:33

日吹又来找素材口嗨了[鼓掌]

阿Q的梦

阿Q的梦

4
2024-12-21 21:46

伪国企帮日本造几十年的车也没见研发出半台自己的车

阿白

阿白

4
2024-12-22 12:20

怕个毛线,我国有超弯道技术[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Jeding

Jeding

4
2024-12-22 23:00

A股几大上市公司年产半导体光刻胶3000多吨,2023年日本出口给韩国光刻胶600多吨。国内光刻胶无论产量还是技术迭代都能满足目前国内需求。

能力重于学历

能力重于学历

4
2024-12-22 22:42

不要想什么都国产化,既然他能占全球百分之90份额,那么科技更发达的欧美都是用他的东西,我们专心研究想攻克却无法攻克的技术,而不是研究一些能攻克却不想攻克的技术

用户85xxx42

用户85xxx42

4
2024-12-23 10:40

本来嘛,大家互通有无,分工协作,蛋糕大家都吃一点。你先来个断供,行,你不仁不要怪我不义,从此你光刻胶这口饭别想再吃了。

用户11xxx09

用户11xxx09

4
2025-01-02 07:40

不是早就攻克了吗?这是啥时候的事情啊

用户16xxx08

用户16xxx08

4
2025-01-08 15:53

留给外国的工业皇冠上的明珠不多了

用户91xxx18

用户91xxx18

4
2025-01-10 07:44

和航母拦截索一样,最后发现都是中国的502胶水[笑着哭][笑着哭]

南风不竞

南风不竞

4
2025-01-10 07:20

能影响个屁,听说富士山马上爆发,日本从版图消失吧

冷月孤风

冷月孤风

4
2025-02-03 15:45

断它原料,它产个毛啊

人文热点

人文热点

4
2025-02-03 10:02

日本制裁韩国半导体时,韩国光刻胶就是从中国进口的!才几年就忘了???[得瑟][得瑟][得瑟]

武和文评论

武和文评论

4
2025-01-01 19:45

现在我们已经有了,而且比日本的胶更好,卷出来的学霸什么也难不倒。

西戈

西戈

3
2024-12-22 11:35

只要有真突破,替代是早晚的事

古-月

古-月

3
2024-12-22 23:21

这个东西是日本的一个味之素的公司生产味精的附生产品

孙明洋

孙明洋

3
2024-12-22 16:39

中国的企业,必须认识到只有自力更生,才能毅力在国际舞台。不要国外资本为你服务,只有对国民好,资本利益应到国内,发展经济,才是立国之本。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3
2024-12-22 20:52

什么宜居度,能住人就可以了呗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3
2024-12-22 22:01

丝印精密些的电路和光伏在十几年前基本是日本的胶

天马行空

天马行空

3
2024-12-22 21:04

日粉?

刹车在哪里嘛

刹车在哪里嘛

3
2024-12-24 15:59

到时都有办法,离开谁地球照样转。

鹏旺

鹏旺

3
2024-12-23 21:43

很多东西不是生产不了,是有专利挡着。[打脸]

用户7331366997

用户7331366997

3
2024-12-26 22:44

日本一个没有资源的国家,只能靠卖技术挣钱。不卖它只能喝西北风。封锁只会造就更多像华为那样掌握核心生产力的优秀中国企业,来打败它们。到时候它们连求饶的机会都没有。

用户14xxx77

用户14xxx77

3
2025-01-05 12:23

又在吹光刻胶了吗

王~~~

王~~~

3
2025-01-04 18:08

只要是人做的东西,就不相信做不出来[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3
2025-01-05 17:50

别怕,媒体上说的:日本失去了20年。

奶油蛋糕

奶油蛋糕

3
2025-01-05 19:35

没意义,扯这些真的没意义,有很多东西从开始到现在,并没有什么突出进步

中山~秀顶

中山~秀顶

3
2025-01-03 19:53

突破只是时间的问题!

用户20xxx25

用户20xxx25

3
2025-01-03 20:16

去年日本断了韩国光刻胶,棒子买的中国光刻胶

闻汐

闻汐

3
2025-01-12 22:21

不卖给我,我天天骂小日本卡我们脖子

俠客觀世界

俠客觀世界

3
2025-01-14 19:10

日本,质量。中国,产量

小佳的碰碰车

小佳的碰碰车

3
2025-01-15 20:32

不是不生产,是没有必要。这玩意就像圆珠笔头用钢,我们生产了就是鸡肋。

海畔阳光

海畔阳光

3
2025-01-17 18:08

知耻而后勇!

望月

望月

3
2025-01-19 15:28

中国还有什么可以拿出手?

罗华

罗华

3
2025-01-19 14:17

卡不住要能卡早卡了

青羽

青羽

3
2025-01-23 11:27

多大事,每次都制造焦虑。就小日子那点东西有什么能卡脖子的[抠鼻]

司机~人在旅途

司机~人在旅途

3
2025-01-25 05:04

原子弹都能被老一辈人从无到有,现代国人难道克服不了困难吗?枪只有掌握在自己手上才有发言权!

为了年萌

为了年萌

3
2025-01-23 15:56

他要赌一把吗?要么就平价卖过来。要么等我们出现的时候,他们就倒闭了。若真有这个需求,也不能长价的,不然利润引导研发山寨,很容易把他们自己冲倒闭。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3
2025-01-23 02:49

西工大研发出来的玻璃芯片不需要光刻胶!而且储存能力惊人!

暴走苍狼

暴走苍狼

3
2025-01-24 12:39

事实上很多商业产品和军用产品真的是两个赛道,商业产品真正出看中的是利润。其实很多产品压根不是中国做不出来而是中国生产出来后达不到应该有的利润还不如进口

冷酷

冷酷

3
2025-01-25 02:40

需要时间慢慢沉淀。毕竟日本是曾经的半导体霸主。

致远

致远

3
2025-01-31 13:35

为什么人家东西这么好啊!1945年不也被美国佬一把火烧了个精光吗?说到有些东西自媒体总是喜欢糊弄我们老百姓什么中国起步晚什么什么原因一大堆,我们又哪里起步晚哪,我们不是跟日本鬼子一样的时间起步吗?1945年日本鬼子被美国佬炸得啥都没有了,我们国家不是也有1949年成立了新中国吗?日本鬼子又比我们起步早了吗?

绿色

绿色

3
2025-01-30 08:01

我们的商业巨头,都是和吃喝玩乐有关[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草木心世

草木心世

3
2025-01-30 20:43

你们这些殖人真是让美日企业不得安生啊

胸毛大痣

胸毛大痣

3
2025-02-03 17:27

我们才三十年发展起步,有很多东西还是要用更多更长的去追赶,终有一天我们攻克了就离世界和平不远了

大海

大海

3
2025-02-01 15:43

中国那种光刻胶没有,你怎么啥多知道

空空大师

空空大师

3
2025-02-03 17:38

远古公知文,作者能不能进步点

瀑风男孩

瀑风男孩

3
2025-02-01 23:43

这个给小编你充值了多少

用户57xxx15

用户57xxx15

3
2025-02-02 21:29

这个不是说已经攻克了吗?小编别有用心

走走停停

走走停停

3
2025-02-01 20:59

现在就大量屯哂

毒辣椒

毒辣椒

3
2025-02-09 16:28

想起了圆珠笔钢珠,汉奸说生产不了,结果一炉出来了够用到3000年了[捂脸哭]

大雪无痕

大雪无痕

3
2025-02-10 22:40

中科院不知道在哪个领域会有突破?!

用户73xxx49

用户73xxx49

3
2025-02-14 00:31

中国人的基因里注定包含客服一切时艰的勇气和决心。

肥仔曦

肥仔曦

3
2025-02-14 12:19

这也不难,叫小梁算一下就知道配方,知道怎么做[得瑟]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3
2025-02-20 07:43

不是天天吹全球90%是中国生产的?怎么变成日本啦

爱江山更爱多娇

爱江山更爱多娇

3
2025-02-01 23:24

从0到1是突破,从1到1000只是进步,我们已经突破,进步就指日可待[点赞]

谦语谈书风

谦语谈书风

知识是珍贵宝石的结晶,文化是宝石放出的光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