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反对地铁18号线南延段?广州网友火大:一个个还蹬鼻子上脸了

历史的感叹号 2025-01-15 14:52:31

近日,一则跟广州地铁18号线有关的消息,引发网友热议。

11月中旬,18号线中山珠海段发布公示征询,最新线路走向也正式官宣,南中珠城际建设推进本是好事一桩,但就在前两天,异变陡生。

沿线居民并不是一边倒的热切盼望,珠海段沿线居民就极力反对,18号线南延线(珠海支线),不得不被迫暂停推进。

主要诉求是不同意走高架桥的设计,还提出了最少远离小区300米的要求。

搞到现在项目采购招标都要暂时撤回。

珠海就要这样跟自己的第一条地铁线路擦肩而过了吗?

广州地铁走出广州就水土不服了吗?

广州地铁一直很努力。

一直在试图用地铁把整个珠三角城市群串联起来,帮助那些还不够资格开通地铁的城市,也能拥有地铁,但走出广州的道路似乎并不平顺。

前面佛山11号线就闹的让人头大。

因为广钢部分业主的反对,耽误了好几年时间了。广钢业主认为修地铁会影响房屋构建的稳定,也有人说是怕通了地铁后,都跑去买便宜的楼盘了,都不知道这些人是什么样的脑回路。

现在珠海18号线南延线(珠海支线)又遇到这样的情况。不但给这项几个做城市都在热切盼望的线路,扣上一顶“劳民伤财”的大帽子,还要求除了走地下通道外,必须远离小区300米的距离。

好家伙,按照这个标准的话,广州所有的地铁都别修了,有哪条线路能做到远离小区300米的要求呢?

也难怪有广州网友留言:

“一个个的还蹬鼻子上脸,干脆别修了,拐弯去隔壁江门算了!”

珠海部分居民不满这条线路的由来。

我记得之前珠海有一条有轨电车线路,后面因为乘客过少拆除掉了,难道珠海真不需要一条地铁线路吗?

这件事的起因发生于今年的11月中旬。

当时,中山城建集团、珠海交控相继发布意见征询公示,披露了珠海段最新线位走向及站点分布,建设工期也确定为5年。

其中,中山段线路全长约为18.1km,途经和信路、五桂路、大茅岛、香山湾、崖口规划片区。

珠海段线路长度约为26.6km,途经珠海北站、港湾大道、沿河西路、迎宾南路。

而正是这份征询公示的披露,引发了某小区业主的强烈不满。

因为据业主爆料信息显示,南中珠城际(珠海段)目前的3个方案,都非常影响他们的居住环境↓

方案1:珠海北站(沿海)+后环创意中路高架;

方案2:珠海北站沿广珠分布+后环创意中路高架;

方案3:珠海北站沿广珠分布+后环港湾大道高架;

这三个方案都是走高架桥的方案,主要还是省钱吧,再一个就是走高架修起来更快,也更安全,当然对周边居民的影响自然也是不小的。

据上网查到的资料,地铁走高架桥,每公里造价约2亿,走地下因地形地貌,以及是否征地的不同,造价可能高达5到10亿之间。

珠海段长度约为26.6km,全走地下的话,不但预计的工期可能会延后,整条线路的造价也会水涨船高。

现在这一暂停又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才有更让周边居民满意的方案出来了。

会因为这些人的不同意,而追加预算投入吗?

结束语。

18号线设计的是串联广州、中山、珠海三城市,打造湾区西岸的黄金通道。路通了财就通,这个道理谁都懂。

这条线路是一定要修,不可能一直暂停下去的。

接下来就看珠海有关方面怎么去平衡跟取舍了。

已经公布的三个方案里面,最近距离房子才30米,这个不身在其中,确实很难体会那种感觉,但是方案一穿公园过,又说影响自己房子的视野跟景观,这个还不同意就有点过了…………

我家就住在离地铁高架桥不远的小区。

除非一些很特殊情况,无论是高铁、城轨还是地铁,其实晚上零点后都是不跑车的,也没有见哪条地铁线路过了晚上十一二点还运营的。

所以,噪音影响睡眠的情况基本上不存在。

顶多影响白天不上班的退休老人,或者上夜班,白天睡觉的人群。

而且相信到时候,快到珠海市中心,必然会减速缓行,那噪音相对上游疾走段更小了,对比一下动车行经吉山奥体接近东站那段的白天噪音影响,其实是微乎其微的。

想出行方便,房子升值又好出租,什么好处都自己捞了,一点点付出与损失都不愿意付出,很难说这些不同意见的人,出发点到底是为了什么。

而且那个所谓影响景观的公园,有网友说才建设两年多。

两年前没有公园的时候,那些有意见的人是怎么过来的?

5 阅读:7082

评论列表

穷则我独善其身

穷则我独善其身

56
2025-01-15 20:16

广州铺那么大嘅摊子托x咩,有钱就搞好自己嘅地头先啦。强烈呼吁恢复广州地铁的六折优惠。在广州赚了钱,就应该先回报广州嘅打工人[点赞]。

南德利 回复 01-16 01:04
唔搞工程,无野吹,点进步?

用户17xxx24 回复 01-16 09:14
所以家下我唔坐车翻工,情愿挨冻开电鸡翻,以前20次有优惠还可以坐下车,家下直情开电鸡算了

追风

追风

41
2025-01-15 20:51

地铁连接江门,取消珠海线,将江门建成特大城市

用户11xxx18 回复 01-15 22:35
广州自己连从化跟增城都搞不好

冰雪不雨 回复 用户11xxx18 01-17 00:42
增城还行,从化比其它区差距太大了了

变相怪杰

变相怪杰

38
2025-01-15 21:20

有轻轨还搞什么地铁,又不是本市的环城地铁

A先生 回复 01-16 19:05
轻轨80元。你坐

狗剩 回复 01-17 11:53
轻轨80蚊,又不是时时都有票,

抹茶炒蛋

抹茶炒蛋

36
2025-01-15 20:23

有闲钱用嚟保障民生仲好过啦

北斗七星

北斗七星

33
2025-01-16 17:02

盲目建设,除了上下班,真的有多少人需要坐地铁。高铁,轻轨,大巴,顺风车,把人送到各大城市,接下来就是各大城市自己集散了!哪里需要广州到处延伸。

落 意情深 回复 01-17 07:09
你是真不懂什么叫方便啊?

100%

100%

30
2025-01-15 21:48

连去江门最好。江门地大物博 周边又有佛山肇庆 中山。 把江门发展起来 好过发展珠海。

杰生 回复 01-16 08:55
别人珠海 还不差你条地铁线呢……

用户11xxx70

用户11xxx70

28
2025-01-15 18:46

有意见才是正常社会

用户81xxx61

用户81xxx61

24
2025-01-16 07:36

珠海内公交线路比较多,对接广州有轻轨,不需要地铁,想想当初的有轨电车,斥巨资建,还贪了一部分,结果一点也用不上,还要花费财力保养。拆掉又花巨资,把这些巨资用来做其他利于民生的事不好么?

落 意情深 回复 01-17 07:10
坐次轻轨要多少钱?坐地铁多少钱?你是不是傻?

小武

小武

23
2025-01-15 21:40

需要一条广州市中心直连深圳市中心的高速地铁,不用换乘的

啦啦啦 回复 專屬※柒號※ 01-16 22:23
高铁站一般都不在市中心。而且就这两个城市来说,非要说哪里是市中心都不太合适,都是多个中心城区的。

專屬※柒號※ 回复 01-16 22:14
深圳北和广州南在市中心???

欣仔饼

欣仔饼

21
2025-01-15 21:27

反对那就不要去珠海咯,反正是尾段,中山又不影响的。

用户35xxx90 回复 01-17 09:20
反正珠海也不稀罕地铁

羊咩咩

羊咩咩

16
2025-01-16 10:47

珠海需要的是市内地铁,连接东西部。不是连广州的,去广州坐轻轨不就行了,搞这么多运输方式干什么!

哈哈 回复 01-17 10:05
屁大点地方还要室内 啥脑子

风采

风采

16
2025-01-15 21:06

广州先连接增城花都吧。再建一条大环线把郊区连起来。

史大佗_EDM 回复 01-16 22:39
不是在建了吗

灯鱼

灯鱼

12
2025-01-15 19:14

尊重当地民众的意见

维C

维C

10
2025-01-15 21:32

吃太饱了 饿两天就好了! 都是间谍在引导舆论!文化多 受教育程度有限 听风就是雨

好好8K

好好8K

10
2025-01-16 14:45

动不动就香洲拱北看看珠海西区吧,什么时候才发展起来。珠海西站的站址、西站的路牌、路标都用上好多年,不知啥时候才建起来?地铁还是算了吧

用户14xxx78

用户14xxx78

9
2025-01-16 23:24

修到三乡吧,三乡人民欢迎你的到来!!!!!!

天堂的星空下

天堂的星空下

7
2025-01-15 23:11

人心不足蛇吞象

歹徒

歹徒

6
2025-01-16 00:37

[得瑟]这帮傻逼,破天富贵就这样玩没了

永往直前

永往直前

6
2025-01-16 07:07

只是珠海部分居民反对,并非珠海反对!

康哥剪辑

康哥剪辑

6
2025-01-15 19:05

这是轻轨还是地铁

Think big 回复 01-16 07:54
时速160公里的地铁,广州开通段南沙到珠江新城是走地铁下的,我经常搭。

深蓝

深蓝

5
2025-01-15 19:45

无所谓的啦,反正我是外地人,再说了广州到珠海有高铁

J.Dream

J.Dream

5
2025-01-15 22:26

[横脸笑]

orthop8

orthop8

5
2025-01-15 19:03

好事,财政应优先用在保收入保就业的民生工程。

史大佗_EDM

史大佗_EDM

5
2025-01-16 22:38

珠海是宜居城市,不要乱搞…

违规昵称

违规昵称

4
2025-01-16 17:00

请别把所有广东网友囊括进去(包括我在内),你代表不了广东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4
2025-01-16 11:41

珠海没地铁也是一个宜居美丽的城市

komxio

komxio

4
2025-01-16 00:04

直接拐下来金湾区这边,一天天就知道香洲区是亲儿子

冷霜

冷霜

3
2025-01-16 14:15

既然珠海不想建,那江门抓住机会争取过中山延伸到江门。

诗:->诚

诗:->诚

3
2025-01-16 08:25

还是先修26号线吧,我不嫌弃地铁口放我家附近

用户13xxx38

用户13xxx38

3
2025-01-15 19:24

连接江门去吧

Think big 回复 01-16 07:55
去江门好[点赞]

TingCheungSi

TingCheungSi

3
2025-01-17 00:36

就一点,先放风说根据当地要求讨论论证可行,应该可以,然后就说讨论过技术要求太高,成本太高,推迟修建,最后改道[滑稽笑]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2
2025-01-16 10:14

走江门连佛山顺德他不香吗

若柳随风

若柳随风

2
2025-01-16 09:38

有这钱麻烦把学生读民办学校学费的补贴尽快发吧!拖欠很久了。

黄昏的地平线

黄昏的地平线

2
2025-01-16 09:40

在珠海生活的我真不在乎![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爱拼才会赢,

爱拼才会赢,

1
2025-01-16 09:03

支持不要来珠海 因为我是斗门人

今天婶婶肝刀了没 回复 01-17 08:23
哈哈,不要去珠海,来我们大斗门[呲牙笑]

桂FA8888

桂FA8888

1
2025-01-16 12:24

[微笑][微笑][微笑]

*冰河*

*冰河*

1
2025-01-16 17:53

可能珠海人少,开车方便过地铁。

KiLL

KiLL

1
2025-01-17 00:58

好像也不关我平沙事[笑着哭]

老丁

老丁

2025-01-16 14:18

鼠目寸光!

笑看天下风云

笑看天下风云

2025-01-17 07:45

走地上确实存在噪音过大的问题,如果离小区太近了肯定受不了,不知道有没有什么办法降低噪音,比如像高铁一样采用无缝钢轨?

鱼子酱

鱼子酱

2025-01-17 08:49

乱规划,高架建小区门口[点赞]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2025-01-17 12:16

先把附近的清远连了吧[呲牙笑]

历史的感叹号

历史的感叹号

我喜欢探寻不一样的历史角度,我喜欢与睿智的人为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