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港部队司令员为什么不高配了?

孔甲丙今说史 2024-09-11 03:43:32

我国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军事实力已经得到了一个质的提升,军队中人员的安排也日渐合理和完善。

目前我国划分有三十四个省级行政区,无论是省还是自治区亦或是直辖市、特别行政区都有解放军军区,两个特别行政区也有部队在驻守。

这样使得我国每个地区都有部队在守护一方百姓的安居乐业,虽然同样是解放军驻守,但又有所不同。

比如直辖市设立的是警备区,而我们的首都北京的部队则是卫戍区,两个特别行政区也都有部队驻军,但是级别又不一样。

在三十三个省级军区里面,大部分省份都是正军级别的驻军单位,这是什么意思呢?也就是说这些省份的部队一把手二把手的军衔都是正军级别的少将以上。

也有少部分地区的是司令员和政委是副战区级别的,比如新疆军区和西藏军区,他们的司令员、政委都是副战区的中将,此外还有北京和驻港部队的司令员通常也都是配副战区级中将,这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这几个地方,要么是情况艰苦复杂的边疆区域,要么就是首都北京这样的重要地方,将领高配是很有必要的。

这个传统也是保持了十几年,然而随着解放军军改的进程加深,驻港部队的建制虽然还是正军级别,但是他们的军政主官军衔似乎开始发生变化,驻港部队的司令和政委开始不高配了,恢复可正军级少将的标注配置,这又是为什么呢?难道随着我国的经济快速发展,香港的地位已经没有和以前那么重要了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无论在什么时候,我国的经济如何高速发展,香港作为我国领土的一部分,其地位都是毋庸置疑的重要,之所以香港的军政主官中央军委决定不再高配,这是处于优化部队指挥体系的考虑。

为了更好的激发年轻的军事指挥员的个人能力,为军队培养后备的年轻力量,把更多的年轻军官分配到国家重要的区域进行锻炼,提升其整体的军事素养,这是保持军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

在中央领导的决策中,香港一直是一个重要的地方,自从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的怀抱以后,为了表示其重要性,历任驻港部队的司令员一直都是高配的副战区级中将,这些将领普遍身经百战,在其军旅生涯中遇到过各种复杂的情况,这样可以让他们在香港这个中西方文化交融的地方如果发生什么特殊情况,这些将领的经历可以帮助他们在短时间内解决问题。

就拿我们第一任驻港部队司令刘镇武将军来说,他在进驻港岛一个月后就被中央军委晋升为中将,我们来看看刘将军的履历,农家子弟出身的副军长,可谓是无懈可击。

1945年8月,刘镇武出生在湖南省南县的一个农民家中,和哪个时候大多数的百姓一样,家里是非常贫困的。

他的父亲经历过抗日战争,对日本侵略者可以说是恨的咬牙切齿,因此给自己的儿子起名为镇武,希望这个孩子在长大以后可以保家卫国,驱赶外敌。

刘镇武也似乎也知道父母的期盼一样,从小他就展现出正义凛然的样子,尤其是对军人他更是特别崇敬,在上小学以后,他就开始对军事格外感兴趣,这一切好像都朝着父母的希望在成长。

刘镇武十六岁就加入了军队,巧合的是,他的从军生涯的第一支部队就是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英雄连队,他在了解部队的历史中,一股自豪感也是油然而生。

这也使的刘镇武在训练中更加的卖力,很快他就展现出了其他新兵蛋子不一样的一面,连长发现他的射击技术很有准头,在这方面有很高的天赋,果不其然,很快他就成为了部队中的神枪手。

在一番努力之下,年仅十八岁的刘镇武就成为了班长,1964年,他在广州军区和全军大比武中连续夺得冠军,更是得到了自己职业生涯中的第一个三等功,这也预示着这位硬汉日后必定是不同凡响。

在得到三等功以后,刘镇武在部队的前途也是一片光明,他几乎是每隔两三年就晋升一次,很快就成为了部队中的军训部副部长。

到了1989年,他已经晋升为第四十二集团军副军长,常驻广东,仅仅过了一年后,刘镇武就迎来了人生中第一个将军军衔,中央军委决定授予他少将军衔。

1996年1月28日驻港部队组建完毕,这也注定是载入史册的一年,在香港回归在即,刘镇武已经被确定为第一任驻港部队的指战员,他和他的部队将会在香港回归的第一时间进驻香港,可谓是任务艰巨,使命光荣。

驻港部队是正军级别,当时按照惯例派出副军级少将去一个既陌生又熟悉的地方站第一班岗,这也是无可厚非的,毕竟香港这个地方当时还是有不少西方势力在此处,第一任指战员必须要经受住香港社会的复杂环境的考验,还要给香港市民们营造一个良好的驻军形象。

刘镇武作为首任驻港部队将领,他对于驻港部队的形象打造无疑是成功的,他不辱使命的完成了中央军委交给他的任务,在回归祖国并且香港局势稳定下来以后,刘镇武功成身退,再次回到了广州军区。

2002年,他出任广州军区司令员,2004年晋升为上将军衔,可以说驻港部队可以在香港站稳脚跟,受到民众的爱戴,刘镇武是功不可没的。

自从1997年7月1日解放军进驻香港以后,驻防部队一直以来都是以刻苦训练,作风硬朗,富有责任感著称,并且驻港部队的所有费用都不需要香港政府出,驻军费用由中央政府承担。

直到目前为止,驻港部队还是采取轮换制度,基层的驻军是一年轮换一次,而军官这不一样,驻港部队司令员在香港的轮换时间一般是三到六年,最长不得超过六年,时间一到就必须要轮换离港。

中央军委还深入的为香港民众进行考虑,尽量做到驻港部队不扰民,甚至连轮换工作都选择在夜间进行,这也使得民众根本就不知道解放军进行了轮换,每次轮换后的人数和装备数量与轮换前保持一致,这样可以做到战斗力不变,更好的维持驻港部队的日常工作。

在刘镇武将军之后的几任驻港部队司令里,几乎都是担任部队司令员一至两年后就升任为副战区级中将军衔,这似乎也成为了一个传统。

相比于司令员的编制,驻港部队的政委则有所不同,一般情况下驻港部队的政委是按照正常编制任职,他们并没有像司令那样享受副战区职级的待遇。

与刘镇武司令一起进驻香港的熊自仁将军是驻港部队的首任政委,他在驻港部队的政委岗位上任职两年但依旧没有晋升中将。

他在驻港部队五年时间里也一直是少将军衔,直到调离政委岗位后,接替了刘镇武的司令员位置,成为驻港部队的第二任司令员以后,他才成为了副战区级的将领。

熊自仁也是驻港部队历史上至今唯一一个既当过司令员,又当过政委的将领,他破例在港的任职时间长达九年。

驻港部队在2005年7月迎来了第四位政委,这时候的任职情况出现了一点变化,原本是广州军区第四十一集团军的张汝城少将成为驻港部队政委,但是他的待遇则是副大军区级别。

这里面就涉及到军衔和职级的问题,张汝城在担任政委的时候还是少将军衔,但是他的职级已经是晋升到了副战区的级别,也正是从他开始,驻港部队的政委和司令员开始平级,军政的主官全部是高配副战区级中将。

而这个传统也保持了十余年以后,到了2019年4月,第七任驻港司令员陈道祥将军在任职的三年时间里,他都没有晋升为副战区级别的中将,卸任后也没有晋升。

到了第八任司令员彭京堂少将接任驻港部队司令员的时候,他也一直没有晋升为中将军衔,除了司令员以外,政委的级别也出现了变化。

就说现任的驻港部队政委蔡永中少将,他是由驻港部队副政委升任为政委的,他在2018年5月升任为政委之前已经担任了三年的副政委,直到现在也依旧是少将军衔,并没有得到晋升。

因此驻港部队军政主官党中央之所以不再进行高配而是恢复到了正军级别标配的编制,这与2016年我军进行了大规模的军改是很有关系的。

2016年的军改把原来的军区改为了现在的战区,很多单位也出现了编制降级的情况,就连国防大学也降为副战区级,这都是为了更好的优化部队的指挥体系,不断的强化和培养年轻后备力量的发展,这样解放军才可以始终保持强大的战斗力和作战能力,为维护国家的安全和稳定做出更大的贡献。

参考资料:

《盘点历任驻港部队司令员:5人任职期间由少将升中将》 新京报

88 阅读:75754

评论列表

Rooney

Rooney

95
2024-09-11 23:51

特殊时期高配没问题,军改后少将都算高配了,香港才多大。

邓志强 回复 12-02 07:36
广东,新疆由中央政治局委员兼任,实打实的副国级

法猫 回复 11-26 06:31
扯淡

danny749

danny749

71
2024-09-11 17:39

还不好已经算高配了?一个省军区司令员也只不过是个少将,你一个城市级别的驻军司令员还想多大?

飄渺遊魂 回复 11-26 10:40
现在的省军区归属军委国防动员部(新疆军区、西藏军区、北京卫戍区除外,下同),只负责国防动员、后备力量建设及军地联系,不再下辖作战部队,内卫是由武警部队负责的。

飄渺遊魂 回复 11-26 22:38
当然,虽然现在省军区不再下辖作战部队了,但还下辖有“警备纠察队”、“警卫勤务队”、“综合训练队”这三支营级分队,其中的“警备纠察队”拥有对于辖区内的各军兵种部/分队的纠察权。

XXX

XXX

62
2024-09-12 00:53

香港最多算一个军分区,大校足够[呲牙笑]

飄渺遊魂 回复 11-25 07:35
特首是卸任后才出任副国级的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不是说特首这个职位是副国级。

邓志强 回复 12-02 07:37
对[点赞]

dzb

dzb

48
2024-09-11 22:02

配个少将就绰绰有余了!

月亮看地球

月亮看地球

46
2024-09-12 12:50

香港也没驻扎多少部队,最多一个师万把人,也就大校管的量,现在派个军级少将绝对是高配了。

宁静致远 回复 12-02 07:53
这些都是公开信息

邓志强 回复 宁静致远 12-03 01:54
是的,[点赞]

用户12xxx28

用户12xxx28

39
2024-09-11 22:20

讲到最后也没有讲岀个所以然,人渣

大王 回复 09-14 15:16
对!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27
2024-09-11 21:47

节省开支

潇湘富贵竹 回复 09-12 12:27
明白人

吴右车

吴右车

26
2024-09-12 08:15

就一个旅级人数,配少将都高了,最多正师

飄渺遊魂 回复 11-26 11:05
驻港部队是三军合成部队,包括陆军旅、海军舰艇大队(团级)、空军航空兵团。

用户10xxx92 回复 09-19 09:32
不只一个团,香港驻军陆军一个旅,空军一个直升机大队,海军一个护卫舰大队

落籽尘埃

落籽尘埃

24
2024-09-12 15:33

香港也该为国家财政作贡献了,最起码先把驻军的费用承担了

老杨 回复 09-21 13:09
对,我也是这样想的。可我不知道要和谁说。也没人来问过。

╭ァ  曲   终  ˉ ♚

╭ァ 曲 终 ˉ ♚

22
2024-09-12 12:17

我05年当兵,在珠海刘镇武将军来我们这里视察的时候握过手,还有梁光烈总长[呲牙笑]

马王爷有三只眼

马王爷有三只眼

18
2024-09-13 11:06

按照人员编制来讲,大校都高配了!但是毕竟有海陆空三军!而且对标的是香港的特首,特首什么级别?那是正部级,享受副国级待遇![笑着哭]

用户11xxx48

用户11xxx48

8
2024-09-13 14:33

普遍高配,就一个旅的部队。该是啥级别就啥。直辖市的区人武部长政委也是大校,感觉也没的啥用。

用户83xxx51

用户83xxx51

8
2024-10-18 03:10

熊自仁将军是我们镇上的,小时候父母双亡很可怜,后来没办法了才去当兵[笑着哭]

1024

1024

7
2024-09-12 22:27

香港可以不设军区,常驻野战部队一支就够了,设置军区还要配置海陆空三军多麻烦,维多利亚港弄个海军基地就行。

用户11xxx19

用户11xxx19

7
2024-09-17 14:45

后面这图上这个是雷鸣球上将。湖南省祁东县蒋家桥镇人,我隔壁镇的

一个中年人

一个中年人

7
2024-10-08 05:41

屁大点地方,也就回归了,正常也就是个县武装部的配置

大恶人

大恶人

7
2024-09-13 08:10

军改前,正军级军官军衔就是少将,中将

飄渺遊魂 回复 11-26 11:11
解放军就军官军衔条例是那样规定的,但实际操作中难得见到中将正军,就像解放军军官军衔条例也规定了正师职的等级职务编制军衔是:大校、少将,但正师职少将也是很难见到的。

DD

DD

7
2024-10-17 09:25

配少将其实都高了,大校都行了。

用户78xxx40 回复 11-24 16:30
没毛病

胡俊

胡俊

6
2024-10-15 23:09

真正的湖南老乡

qqgz

qqgz

5
2024-09-16 13:00

不是看大小,而是看常住人数。香港不同澳门,军队必须体面点

飞翔的鱼

飞翔的鱼

5
2024-09-28 07:53

和平时期的将军,咱不做评论,中美开战,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才知道实力!

e云中月e

e云中月e

5
2024-11-24 11:14

撑死一个大校就够了。

一去心明

一去心明

5
2024-12-04 00:58

我觉得一个合成旅都足够重视了,过渡期完设个合成营都绰绰有余[哭笑不得]

华伟

华伟

4
2024-10-22 13:45

人在江湖

人在江湖

3
2024-09-13 10:13

一个省级驻军单位高配什么?

蓝色陀螺

蓝色陀螺

3
2024-09-14 19:58

地级市分区已经是高配了!

彭超

彭超

3
2024-09-15 07:44

本来住港部队只是一个师级配置,龙华区观澜才住一个团二千多人轮流去香港值班

用户97xxx87

用户97xxx87

3
2024-10-28 15:04

以前认为这是后娘养的,现在一看这都是狼养的!

用户78xxx40

用户78xxx40

3
2024-11-24 16:31

澳门上校到顶了

天高云淡

天高云淡

3
2024-09-13 14:30

香港就是个县城,少将绝对是高配了,正常情况下上校才合适!

一身正气 回复 11-29 04:25
如果严格的说 县城都达不到吧 好多街道办都比香港大 但是毕竟收回来的 只能按正省部级

海娃0315

海娃0315

3
2024-09-15 23:01

区别就是,省军区管理征兵,,,收下没兵

飄渺遊魂 回复 11-26 11:28
省军区还是有警备纠察队、警卫勤务队、综合训练队这三支营级分队的[呲牙笑]

danny749

danny749

3
2024-11-08 17:48

回归正常配置了呗,也就少将级别足够了

十三月十七日

十三月十七日

2
2024-10-03 09:12

高配是为了表示重视。

用户14xxx68

用户14xxx68

2
2024-11-04 02:07

想高就高,一句话

凌峰

凌峰

2
2024-11-24 14:39

要不是很多外国机构在那里,连驻军都不需要

周林

周林

2
2024-11-29 00:29

派个团长级别去就算给香港面子了

yoyo

yoyo

1
2024-10-03 07:47

大校就绰绰有余了

SS

SS

1
2024-10-03 12:49

马上50年了[得瑟]

静水深流 回复 10-22 10:25
30好吧

艮卮每日评论

艮卮每日评论

1
2024-11-03 02:21

十字足以

笑傲江湖

笑傲江湖

1
2024-11-27 13:31

香港大校正旅(付师),澳门上校付旅(正团)就可以了。

空心菜战斗鸡

空心菜战斗鸡

1
2024-12-04 00:05

鼻屎大的香港以后应该由武装部带一点民兵就行了。

戈壁老王

戈壁老王

1
2024-10-03 16:53

胡扯谁告诉你新疆军区主官是中将?谁告诉你西藏军区高配中将?西藏军区是副战区级,主官就是中将,哪来高配!新疆军区就是正军级,主官就是少将,南疆北疆是正师!

一身正气 回复 11-29 04:23
十多年前西藏新疆军区 就高配的副战区级中将了

戈壁老王 回复 10-25 13:09
刚查了下!新疆军区确实是副战区级!

孔甲丙今说史

孔甲丙今说史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