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精准打击吗?阿斯麦卖给我们的光刻机性能刚好领先我们一点点

克索饭斯 2024-11-14 08:25:09

这次进博会上,阿斯麦带来的NXT:1470光刻机就像个"神助攻",刚好比中国自研光刻机强那么一丢丢。这台机器的集成尺寸能做到35纳米,而国产的还在38-42纳米徘徊,这差距不大不小,就像是专门卡住中国的脖子似的。这种"精准掌控"的做法,不禁让人联想到下棋时对手总是领先你一步的那种憋屈感。

【博弈】光刻机之战:阿斯麦的"精准制导"还是商业算计?

这事儿真的那么简单吗?阿斯麦一边说要"合法合规"地卖给中国,一边又强调要采取"保护措施"。这种模棱两可的态度背后,透露出一个赤裸裸的商业真相:他们手里还握着更先进的极紫外光刻机,NXT:1470不过是个"弃子"。就像是开麻将故意放一张牌,实际上是在等着对手上钩。眼下全球光刻机市场需求下滑,西方市场深紫外光刻机销量连续四个季度下跌,阿斯麦急需开拓新市场。

这场光刻机之战,表面上看是技术竞争,实际上却是一场复杂的商业博弈。阿斯麦到底是在帮中国还是在卡中国?这个问题的答案,或许要从中国自研光刻机的真实实力说起。毕竟,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中国的光刻机技术究竟发展到了什么水平?差距到底在哪里?这才是整个故事最精彩的部分。

【突围】自研光刻机的"追赶之路":差距究竟有多远?

说起中国自研光刻机的水平,真是让人又着急又解气。着急的是,目前国产光刻机在集成尺寸上还卡在38-42纳米这个档口,比阿斯麦的35纳米就差了那么一口气。这就像是100米赛跑,对手已经跑到90米,而我们还在85米的位置上。但解气的是,从零开始追赶到现在这个水平,用了不到十年时间,这速度已经快得让对手坐不住了。

更有意思的是,这场光刻机竞赛根本不是简单的"数字游戏"。别看只差那么几个纳米,里面的门道大了去了。工艺制程、精密控制、系统集成,哪一个环节都不能马虎。就像是在跳高,35纳米这道坎,不是简单地跳得更高就行,还得把姿势练得标准,不然就算碰到了标杆也过不了关。阿斯麦用了几十年时间磨练出来的"绝活",我们现在要用"弯道超车"的方式去追赶。

这种差距到底能不能追上?专家们说,短期内完全超越确实有难度,但缩小差距是板上钉钉的事。就像现在,国产光刻机在工业化应用上,已经达到了全球领先水平,这说明我们并不是在完全模仿,而是在走自己的路。在这条追赶的路上,似乎还有更大的挑战在等着我们。西方国家的技术封锁,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这背后又有什么不为人知的较量?

【暗战】技术封锁下的"明修栈道":谁在下一盘大棋?

阿斯麦的"合法合规"这四个字,听起来像是在念紧箍咒。表面上说要继续卖光刻机给中国,背地里却把最先进的极紫外光刻机藏得死死的。这种玩法,实际上是在等着对手上套。更有意思的是,他们在2021年还信誓旦旦说不会向中国出售高端光刻机,这会儿却拿着比国产设备略胜一筹的NXT:1470来"示好",这剧本编得也太明显了。

再仔细琢磨琢磨,这哪是什么技术合作,分明是一场精心设计的"温水煮青蛙"战术。西方国家打着技术管制的幌子,实际上是想让中国企业永远依赖他们的技术。就好比是在跑步比赛中,对手总是保持着一个不远不近的距离,让你看得见却摸不着。这样一来,中国企业就会陷入一个尴尬的境地:买他们的吧,永远落后一步;不买吧,又担心自己的发展会被拖慢。

这场博弈中,最关键的其实不是技术差距,而是如何在夹缝中寻找机会。当对手正在"明修栈道"的时候,中国企业究竟该如何"暗度陈仓"?面对这种技术封锁,是不是还有其他突围的可能?也许,答案就藏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

【机遇】危中有机:自主创新的突破之路

在这场光刻机的较量中,看似中国被卡住了脖子,实际上却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国产光刻机虽然还落后几个纳米,但已经在工业化应用上站稳了脚跟。这就像是一个运动员,可能在短跑上还不是最快的,但在耐力和实用性上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市场需要的不一定是最顶尖的产品,而是最适合的解决方案。国产光刻机正是瞄准了这个市场空白,在中端市场杀出一条血路。

更值得关注的是,光刻机产业链正在发生悄然变革。过去大家总是盯着阿斯麦的极紫外光刻机,却忽视了深紫外光刻机的巨大市场空间。就像当年的汽车产业,不是所有人都需要法拉利,更多的人其实需要的是物美价廉的家用车。中国企业正在打造从零部件到整机的完整产业链,这种"集体发力"的模式,恰恰是西方企业所不具备的优势。

结语

这场光刻机之战,表面上是技术的较量,实际上考验的是整个产业生态的竞争力。当西方企业还在玩"精准制导"的把戏时,中国已经在布局下一个十年的产业版图。也许再过几年,当人们回过头来看今天的较量,会发现这不过是中国科技创新道路上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毕竟,真正的胜利不在于超越对手,而在于走出自己的路。

50 阅读:33873

评论列表

闻秋德

闻秋德

84
2024-11-14 14:13

要我说啊!是有内鬼[笑着哭][笑着哭]

歹徒 回复 11-16 00:55
[并不简单]取消交易

杪秋红叶 回复 11-15 08:29
[笑着哭][呲牙笑][呲牙笑][得瑟][鼓掌][得瑟][点赞],[呲牙笑][鼓掌]

寧豪逸善

寧豪逸善

71
2024-11-15 00:27

买阿斯麦光刻机的企业应取消政府扶持,并增加税收。

用户12xxx65 回复 11-17 17:33
用你键盘造最好。

jimmy 回复 11-16 14:25
对,用你的口水去造芯片。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69
2024-11-14 18:34

把养运动员的钱用来搞科研,肯定会大幅度提高科技水平

3390169 回复 11-16 20:14
人家说的是经费倾斜,你就全民科研了?

当你看清这行字的时候你才我知道我叫秀儿 回复 01-24 12:51
干脆取消军费,民生开支 ,基建,扶贫,教育…所有钱都投到科研领域吧,饭也别吃了

 咖啡杯中的茶

 咖啡杯中的茶

46
2024-11-14 11:31

中国对阿斯光麦刻机的拒购从35纳米开始。

当你看清这行字的时候你才我知道我叫秀儿 回复 01-24 12:48
直接征收高关税不就行了

姚磊 回复 11-16 13:18
不进口用手搓吗?

用户15xxx23

用户15xxx23

44
2024-11-14 13:42

禁止它们的产品进入中国

卧荷听雨

卧荷听雨

41
2024-11-15 10:26

就是想让我们依耐它们,靠着领先我们一点点的东西进行倾销,打死我们,让我们不能发展自己的。

甜蜜的味道 回复 11-18 22:47
不卖就骂,卖了也骂[抠鼻][抠鼻]

雪松

雪松

38
2024-11-14 15:46

卧薪尝胆,加快发展,万众一心,打一场持久的翻身仗!

凡事愿讲个理

凡事愿讲个理

33
2024-11-14 10:40

这不适用反不正当竟争法???

好好的

好好的

21
2024-11-15 06:48

国家应该有战略布局。

沙漠胡杨

沙漠胡杨

20
2024-11-14 15:00

我们不是能自主生产14纳米吗?怎么只能生产38纳米的?

 ( ̄o ̄) . z Z 回复 01-18 20:24
你这是哪一年的消息,28纳米的光刻机都已经出口了

用户93xxx32 回复 01-17 12:19
[得瑟]不懂就不要来秀智商,一般来说48纳米的光刻机能做28纳米以上的芯片,28纳米光核机能做7纳米以上的芯片,芯片制程和光刻机制程是不一样的

兜兜转转停停

兜兜转转停停

18
2024-11-16 17:10

应该政策性保护国内研发企业,像这种进口低端设备,的,一来取消税收优惠,二来产品不需国内销售,有本事就去参与国际竞争,没本事就不要在国内捣乱

Rio 回复 11-19 20:33
低认知真的很好笑[捂脸哭] 可叹2024年了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17
2024-11-14 11:37

禁阿斯麦光刻机

武文

武文

15
2024-11-15 08:23

随时可能被关的机器,买来何用?

信天翁

信天翁

14
2024-11-16 14:17

遥想当年大庆油田刚发现那会,日本人从一篇报道中推测出我们的采油机为10万吨级,赶紧过来卖20万吨级的采油机。结果中国没买,直接上马研制了50万吨级的采油机。 科技后发国家不可能把先发国家走过的路完全再走一遍,一定会在主要技术难关突破后跳跃式发展。

异乡的眼眸

异乡的眼眸

14
2024-11-15 01:56

压制,等你花大钱做出来了。就卖技术高一点给旁边的人做,让你挣不到钱,就没钱搞研发了!

仰望苍穹

仰望苍穹

12
2024-11-14 20:02

要求必须按照比例采购国产机

相信自己

相信自己

12
2024-11-15 08:37

国内的汉奷走狗不除!安全隐患!危机四伏!

蜗牛大统领

蜗牛大统领

11
2024-11-15 07:35

泄密了

专业灭虫三十年 回复 11-15 09:59
狗屁的泄密,买个芯片拿氢氟酸一泡放在电镜下面立刻就知道是什么精度了。

五行不缺水

五行不缺水

10
2024-11-14 21:45

千万别再去买他的了!让他们就自己看见我们自己制造!

用户11xxx37

用户11xxx37

10
2024-11-15 22:19

国产再不好也是国产,支持国产前途一片光明,对国产有信心,国人要有中心,

蓝天

蓝天

8
2024-11-15 11:09

你刚研制出来,我就投放,让你的产品没有市场,无法继续研制。

对酒当哥 回复 11-17 19:16
它限制,我们就不能禁止进口?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8
2025-02-09 20:30

谁买谁踏马汉奸!

千杯难醉

千杯难醉

7
2024-11-15 09:23

如果我们是38~42,华为的7哪来的?休要涨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

红河 回复 11-16 18:54
我总觉得你在说反话[笑着哭]

晨曦 回复 02-05 12:05
事实摆在那里,怎么吹的?

用户13xxx16

用户13xxx16

7
2024-11-16 10:40

我们也可以禁止出口三十六计,黑厚学,卡他们脖子,让他们不知道怎么生活!

用户14xxx91

用户14xxx91

6
2024-11-15 08:47

光刻机上光转折的一个另件好象是中国产品,有相关∽报告。

自由单车侠

自由单车侠

6
2024-11-15 21:36

不买他的!看他能嘚瑟到啥时候!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5
2024-12-20 07:43

坚决不买!

 ( ̄o ̄) . z Z

 ( ̄o ̄) . z Z

5
2025-01-18 20:18

英伟达卖我们的显卡不也是这样吗?英伟达卖我们的H20显卡甚至还不如昇腾910c,你不能造的就是不卖。

金主

金主

5
2025-01-19 14:47

所以我尽量的用华为 苹果 其它留给猴子们用

法道自然 回复 02-05 23:23
若没有外国产品,比如手机的苹果,诺基亚,三星……国产手机很多人买不起。你信不?

金主 回复 法道自然 02-06 04:50
这话听的多了 以后别说了

奶瓶砖家

奶瓶砖家

4
2024-11-15 10:53

这时候买的话,小心运十式崩溃。以后也别想再忽悠企业给你投入了。[得瑟]

悲伤的铲屎官

悲伤的铲屎官

4
2024-11-14 17:29

这是卡着秒表喊暂停。。。[打脸]

杪秋红叶 回复 11-15 08:33
85c

无奈躺平

无奈躺平

4
2024-11-17 07:18

不买,谁买瞧不起谁

空中格斗

空中格斗

4
2024-11-15 12:27

没事,中国喜欢摸着石头过河,慢慢的就上崖搭桥了的,然后河里的石头因为堵水原因就会被铲掉![得瑟]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4
2024-11-19 09:25

小日本当年就是这样干的

用户15xxx88

用户15xxx88

4
2025-01-28 09:12

丹麦鬼做的产品卖不去他吃史咩研究出来的产品就去卖的不卖那有这么多钱养他们的人正傻佬。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3
2024-11-15 10:20

终结阿斯麦的神话己经不远了!

于先生11895666

于先生11895666

3
2024-11-15 09:58

买阿斯麦的机器生产出来的芯片别到战时变成炸弹

云淡风清

云淡风清

3
2024-11-16 11:37

有间谍

杨春林

杨春林

3
2024-11-16 11:58

中低端的直接啥也不买!

细眼看世界

细眼看世界

3
2024-11-22 21:48

中国的28nm

爱人民

爱人民

3
2025-01-15 13:43

不是说国产做到28甚至14nm了吗?

 ( ̄o ̄) . z Z 回复 01-18 20:23
28纳米的都出口了

如水

如水

2
2024-11-14 22:07

咱们会把最先进的武器卖给别的国家吗?

12xxxxx89

12xxxxx89

2
2024-11-15 12:04

小鞭又双叒叕知道了

老衲

老衲

2
2024-11-16 14:09

说明内鬼消息精准

174000g

174000g

2
2024-11-15 17:37

我们用关税来调节就行

用户10xxx95

用户10xxx95

2
2024-11-15 12:36

卡脖子,𣎴是有中科院吗!象孙凝辉,何作休等这些顶尖科学家会坐視不管吗?

清水湾

清水湾

2
2024-11-16 03:34

上海微电子28nm光刻机是谣言?

我有个朋友 回复 11-16 13:48
炒股无底线。

Ggg

Ggg

2
2024-11-16 16:20

只要某想之流不作梗大叫研不如买,也不至于没市场

777枪手

777枪手

2
2024-11-15 09:02

这是想让我们进步!

特立独行的猪

特立独行的猪

2
2024-11-16 21:04

你傻啊,给阿斯麦炸了,不就只剩下你牛逼了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2
2024-11-17 17:02

快了

dengchengfeng

dengchengfeng

2
2024-11-20 07:03

他能限制我们,我们难道就没有限制他们的东西吗?只不过是礼尚往来吧了。完全依赖别人是没有出路的,只有自强不息方能立于不败。

WWIII

WWIII

2
2024-11-17 16:49

阿斯麦最先进的光刻机是2013年研发的,之后已经停滞了11年,而国产已经追到了2006年。

东门吹牛

东门吹牛

2
2024-11-19 06:00

科技无国界?媚洋的学问人净会放高级狗屁!

无心有念

无心有念

2
2024-11-19 08:36

资本主义世界的一贯思想,一家公司想主导一个大国的产业发展,在东大我们之门说你想多了

走流程还是直接喷

走流程还是直接喷

2
2024-11-17 23:44

又怎样,已经挡不住国产光刻机的发展,不出2年,可以完全抛弃国外光刻机,我说的

 往事随风

往事随风

2
2024-11-20 01:49

只要自研开始就不会停下来,两条腿走路。进口也要,自研也不会停。他山之石也可以攻玉!

用户88xxx25

用户88xxx25

2
2024-11-21 19:49

一点一点教

用户54xxx63

用户54xxx63

2
2024-11-21 19:41

很简单的商业套路,你做一个花一万,稳定性还不稳定,我买你一个成熟的同类产品八千,你自己不做了我拿住定价权了,你自己的产品升级需要二万,我再卖你一个升级版一万八,西方用这招基本摧毁所有国家的研发动力,这就考验商人,政府的战略定力了。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2
2024-12-14 00:50

现在已经有28nm机啦,量产了

jz

jz

2
2024-12-15 15:59

买了不给你售后,不给你耗材,是真不划算

郑会清

郑会清

2
2024-12-29 13:34

买国产的技术在自己手里,买进口的别人不高兴就掐你脖子,也有可能把你掐死,你说那个好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2
2025-01-09 05:46

国家战略!只允许购买国产!

晨曦

晨曦

2
2025-01-11 20:46

但凡有点脑子就不买它们的这个

永往直前

永往直前

2
2025-01-14 19:07

买一台研究一下,仿制就可以了,不用买太多。

子夜诗词

子夜诗词

2
2024-11-15 01:22

加税!

视听音乐疯

视听音乐疯

2
2024-11-17 13:29

很简单,国家适当限制进口数量就可以,留三分之一市场给老外,剩下大部分市场留给自家的光刻机企业,一来可以通过引入外围产品刺激国内市场,二来又能保障国内光刻企业的持续发展和相关研发工作。

赛博怪谈

赛博怪谈

2
2024-11-17 16:37

评论一堆16一高潮了

野生的家猫

野生的家猫

1
2024-11-15 12:54

真相一出,爱国水军坐不住了

再见东方红 回复 11-16 16:55
呦吼,小狗子来喽,吃狗肉喽

再见东方红 回复 11-16 21:43
是的,我听到狗叫了!

ywhg

ywhg

1
2024-11-14 11:32

用无人轰炸机把他的工⺁全部炸光

威廉华莱士

威廉华莱士

1
2024-11-16 16:45

自己埋头做好自己的事,比啥都强。

春到燕归来

春到燕归来

1
2024-11-15 10:24

这叫得不偿失[呲牙笑]

飞羽

飞羽

1
2024-11-16 19:58

一直是这样,这种情况在各行各业中都有存在。比如我所从事的工程机械行业,小松的pc360挖掘机在中国卖了十几年不变样,也不引进新机型。到2019年国产挖掘机性能跟小松已经差距不大,pc360销量下滑了,于是引进了pc500挖掘机,在国内又是大卖特卖。不过国内这几年工业水平明显进步很大,pc500没能火爆几年,到2021年左右就难卖了。于是小松的这几年不断的引进更大的机型,2023年小松引进了pc1250,现在已经国内已经有好几个厂家跟着推出了125吨的相似机型,并计划于本月参加上海宝马展

陈江

陈江

1
2024-11-15 09:21

咱们不差那一点,不买他的就完了

我爱吃桃子

我爱吃桃子

1
2024-11-16 12:26

为啥不反过来想。零先太多无从下手,领先一丢丢不是更好的学!

用户97xxx25

用户97xxx25

1
2024-11-15 22:33

中国加油

zhang519146

zhang519146

1
2024-11-15 10:20

坚决不买,不资敌,发展自己才是硬道理![呲牙笑]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1
2024-11-15 09:14

美国之狐,西方之坏。令人作呕!

猫山阿锋

猫山阿锋

1
2024-11-16 12:43

国家应该学霉国把能远程锁死的机器例为威胁国家安全而禁止交易!

用户15xxx11

用户15xxx11

1
2024-11-15 09:10

要我说呀有内鬼要不人家能算的刚刚好吗

幻尘

幻尘

1
2024-11-15 21:01

[抠鼻]就不买!汝奈我何[得瑟][呲牙笑]!

用户87xxx61

用户87xxx61

1
2024-11-15 07:56

对阿斯麦光刻机要限购,保护国内光刻机产业。

伏地青禾

伏地青禾

1
2024-11-17 00:54

这个不懂不发评论!但,知道我们国家已经在相关技术上有了突破,只是“最后一公里”还在调试、磨合。所以,老美也好、阿斯迈也罢,都是心急如焚——怕是围堵中国,最后成了“竹篮打水”……

老头

老头

1
2024-11-16 14:56

再先进也不用,定时炸弹

愤怒的小样儿

愤怒的小样儿

1
2024-11-17 18:10

上游的中断了,河里的石头就浮出水面了

那个谁

那个谁

1
2024-11-19 01:04

卡脖的是专利壁垒,不是技术不够,别被带歪了。

随便起个名

随便起个名

1
2024-11-21 10:03

你做出来就倾销

用户13xxx07

用户13xxx07

1
2024-12-16 21:51

阿斯麦的商业间谍情报很准

hhc

hhc

1
2024-12-18 08:01

自研的在哪[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1
2025-01-05 23:55

中国最大的优势就是体制优势,可以集中一切力量办大事,假以时日,一个庞大的光刻机产业链就会形成,从落后,追赶,然后到超越,我们需要的是时间。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1
2025-01-16 12:37

一声叹息

我的柔情谁了解

我的柔情谁了解

1
2025-01-15 23:48

照单全收给他买断

领低保的大爷

领低保的大爷

1
2025-02-04 09:27

禁止购买国外低端光刻机

谁知道答案

谁知道答案

1
2024-11-15 20:04

谁泄露的?

赛博怪谈

赛博怪谈

1
2024-11-17 16:38

评论里好多16亿,各种阴阳怪气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2024-11-15 12:14

我要得城信的,理论?有没有问题吗?

用户54xxx68

用户54xxx68

2024-11-17 09:24

外表看是35纳米里边你们懂吗,钱到位随便调一下说不定就10纳米了

用户59xxx65

用户59xxx65

2024-12-09 09:46

买肯定要买.自研也要扶持.作为唯二的大国,不能被[无奈吐舌]

克索饭斯

克索饭斯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