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机,偷工减料!华为小米OPPO皆在列

笔谈君 2023-02-28 23:55:49

这几天,拉开抽屉,偶然看到了前几年的荣耀V9 。

依旧能开机,食指十分自然的放在了后置指纹上解锁手机,那是种什么感觉?

虽然后背挖了个洞,略显丑陋,但却十分好用,姿势自然、解锁速度十分快。

相比之下,如今的屏下指纹,在解锁速度上就稍逊一筹了,但市场最终还是选择了屏下指纹,后置指纹已然消失。

流行的,并不一定就是好用的,有可能只是手机厂商替我们所做出的选择。

这也情有可原,毕竟屏下指纹的确更美观、更具科技感。

有的选择,于手机厂商而言,有“正当”的理由,而有的选择,就真的只是偷工减料了。

比如短焦指纹。

与前两年流行的超薄屏下指纹一样,在屏幕底下都有一个镜头获取我们的指纹图像,从而记录和识别指纹信息。

不一样的是,超薄屏下指纹得益于厚度优势,可以把指纹识别模组放置在屏幕和电池之间,而短焦指纹只能避开电池,放置在下方。

位置的不同,也造就了不同的解锁体验。

超薄屏下指纹,在解锁时,大拇指可以很自然的放在屏幕之上,而短焦指纹由于位置过于靠下,解锁时重心不稳。

越是大屏的手机,短焦指纹的体验越差。

不幸的是,这一两年的手机,下至千元,上至高端机,都有短焦指纹的身影。

像小米13、OPPO Rone 9 Pro+,华为Mate 50 Pro,还有最新发布的荣耀Magic 5 Pro,都搭载了短焦指纹。

如果是千元机,搭载短焦指纹,那情有可原,毕竟短焦指纹成本更低,根据相关估算,超薄屏下指纹成本是短焦指纹的5倍。

但问题是这些手机,售价都在四五千甚至是五六千元。

放眼两三年之前,这个售价的手机就不可能会出现短焦指纹,诸如小米10、vivo X70 Pro、魅族17等。

时间过去几年之后,手机指纹的体验反而降低了。

或许有人说了,短焦指纹也不是不能用,模组更厚,识别速度反而比短焦指纹还快一些呢,短焦指纹和超薄屏下指纹,本就各有优缺点。

这话乍一看,似乎很有道理,但根本经不起琢磨。

首先现在的超薄屏下指纹的识别速度已经足够快,不比短焦指纹差。

其次,如果真的嫌弃超薄屏下指纹识别速度慢,那大可以花更多的成本用超声波指纹,像三星S23系列和iQOO 10 Pro那样,识别速度不仅快而且识别面积还广。

说白了,高价位手机用短焦指纹,就是在生成本,就是在偷工减料。

诚然,短焦指纹也能用,像小米13那样的小屏幕,用短焦指纹好像影响也不大,荣耀Magic 5 Pro和华为Mate 50 Pro还有3D人脸识别,对指纹的依赖性就更低了。

但是我依然对这些价位的手机用短焦指纹嗤之以鼻。

纵然这些手机用短焦指纹体验不算差,也不是他们用短焦指纹的理由。

今天用户不对这种行为批判,甚至为手机厂商开脱,说一些“也不是不能用”之类的话,最终伤害的只会是用户。

不仅仅是今天的指纹识别从超薄屏下倒退成短焦指纹,还有手机的中框,2000+价位的手机的中框也从两三年前的金属中框边成了塑料边框。

塑料的中框也一样不影响日常的使用,但对于手机质感的降低以及散热是有实实在在的影响的。

消费者一步一步妥协后,手机厂商只会一步一步在更多方面省成本,如果哪天3000价位的手机后壳变成塑料的,也不足为奇了。

希望那样的事,不会发生,也希望手机厂商,不要让技术进步的同时,体验还退步了。

最后呢,笔谈君想对手机厂商说,对于解锁如此高频的操作,这个成本,咱就不要省了吧!

71 阅读:15718

评论列表

亮有一季

亮有一季

57
2023-03-01 07:42

这么好的文章居然没人点赞?现在别说2000+的手机了,就是3000+的价位红米一加哪个不是用塑料边框?你要问客服为什么用塑料边框,她没美其名曰的说这样做为了信号更好呵呵!

GXP0207 回复 03-01 11:13
我用过x60塑料边框,X70PRO金属边框。前者比后者的信号📶差得不是一星半点。

用户10xxx96 回复 03-02 20:40
我做过加工工艺,客服算是半胡扯,你也是黄金当废铁!塑料包边和全塑是不同的,不信你就用刀在手机侧边切一点看有没有铝!也可百度一下拆机图

我在马路边贱了一脸翔

我在马路边贱了一脸翔

25
2023-03-01 06:51

后置指纹最方便,姿势最自然也很灵敏

周喆 回复 03-02 13:58
背面侧面都行,正面最恶心。

夜月 回复 03-02 15:11
不管你们怎么觉得,我反正更喜欢屏幕指纹。原因很简单,其他按键指纹都属于外嵌入式部件。优点是更换简单成本低,缺点就是有缝隙容易在油污环境下失灵。非常遗憾的就是我的工作环境就是手指经常沾油,积年累月下来一些密封性不好的指纹解锁就坏掉了,而屏下指纹用到现在两款手机都没出现过坏掉问题。

YangYang18386

YangYang18386

16
2023-03-01 09:08

只有华为才是 毕竟先有鸿蒙后有天

用户12xxx71 回复 03-01 16:21
烂大街的文案还在用,打算拿来养老啊?

用户74xxx88 回复 03-01 15:17
手持小米揍神仙?[无奈吐舌]

Fv028866

Fv028866

15
2023-03-01 08:13

当初苹果为了节约成本苹果11用720p lcd屏幕,果粉就吹720p lcd好,自从苹果用了oled之后那些说720p lcd好的人都消失了

悠悠小子 回复 03-02 09:33
因为你说的那些人也用上了oled屏了

佛渡有元人

佛渡有元人

15
2023-03-01 01:56

还是感觉我的小米MIX2s后置指纹好用[大笑]

悠悠 回复 03-01 05:56
我就喜欢后置指纹的好用

用户98xxx35

用户98xxx35

11
2023-03-01 07:47

没人用过侧边指纹吗?

老马 回复 03-01 18:55
说的好像你侧面指纹你不用拿起来一样?

雷神断影冲 回复 老马 03-01 22:42
不用啊,侧面指纹手机放桌上我单手一根手指可解锁[得瑟]

月光疾那个风

月光疾那个风

10
2023-03-01 14:12

实在[点赞][点赞]我觉得用了所有的方案 还是更喜欢侧面指纹,又方便又快

弃殤

弃殤

9
2023-03-01 12:36

早就想说了,第一个是塑料边框,第二就是短焦指纹,第三个是凑数摄像头!说塑料边框是减重,那旗舰机都用金属边框?手机越来越重越来越大还用短焦,位置太靠下太难受了!凑数摄像头不如不用还能减重![横脸笑]用了这么多手机,手感最好的是魅族16x,然后是iphone5c!为了手感我可以放弃5g网络[笑着哭]

平凡的世界QQ

平凡的世界QQ

8
2023-03-01 03:26

没用过指纹解锁

点点阳光

点点阳光

8
2023-03-02 07:51

国产手机基本上都是偷工减料的,塑料中框,没梳油层,边框掉色,几千块的东西就是这样的质量

用户13xxx06 回复 03-02 23:03
在你眼里外国的月亮永远比国内的大和圆

胖哥

胖哥

7
2023-03-01 08:37

个人感觉:侧边指纹才最符合

xilan011

xilan011

7
2023-03-02 01:35

手机oled屏闪无法解决 和大屏幕电视不一样 大概注定就是一个过度产品 屏下指纹都是oled 侧面后面下巴指纹一般是lcd屏

梅之殇

梅之殇

6
2023-03-01 11:41

还是侧面指纹方便

kenny Rogers

kenny Rogers

6
2023-03-01 19:16

华为用的是塑料边框还是金属边框?

修改昵称 回复 03-01 22:01
金属的

用户18xxx48

用户18xxx48

6
2023-03-01 21:26

说得企业不用赚钱一样,还有你这文章说得好像一个手机就只有指纹了,其他的地方被你说得一文不值,其他地方的创新或者材料不要钱[得瑟]

不停歇的蜗牛 回复 03-02 01:16
这几年手机普遍涨价了啊

用户18xxx48 回复 不停歇的蜗牛 03-02 07:12
因为配件都在涨价呢[笑着哭]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5
2023-03-01 17:18

确实是科技的倒退!目前还是实体指纹好用!

夜鸠临溪

夜鸠临溪

4
2023-03-01 19:12

后置指纹放在车载手机支架上不方便,侧边指纹好些

水军喷子之祖的祖

水军喷子之祖的祖

4
2023-03-01 00:39

买手机:1屏幕蓝光占比不得高于6.5%(推荐三星E4屏幕和京东方Q9屏幕,两者蓝光均为6.5%),越低越好,对眼睛伤害最大的是蓝光,其次是频闪,蓝光会导致失明!2屏幕为直屏,曲屏容易误触、易碎、维修成本高!3屏幕和贴膜带有疏油层,且屏幕灵敏度高(建议触控采样率在240Hz以上,越高越好),否则贴膜后灵敏度更差、屏幕干涩、划得手指头疼!!4耐摔(后壳为塑料、金属、素皮等)!5最好是侧面或后置指纹(屏下指纹高亮度伤眼、易烧屏、易导致腱鞘炎,体验差)6自带全包软壳,且戴壳后壳要高于屏幕,高于后置摄像头玻璃!7闪光灯在上面!8能够完美支持第三方屏幕亮度调节软件! 目前最接近以上条件的有2款机型: 真我 Q5 Pro、vivo x90/pro(如果有更合适的手机,我会随时更新推荐)

十一 回复 03-01 10:16
我觉得你应该去看一下精神科,在每一条科技新闻下面复制粘贴,没有几年的精神病史,你是做不到的[横脸笑][横脸笑][横脸笑][横脸笑]

水军喷子之祖的祖 回复 十一 03-01 10:24
为父我雄起弄你一脸

精致Boy

精致Boy

4
2023-03-01 17:05

我只能告诉你,短焦指纹可以在显示解锁图案时出现在图案下方,但是超薄指纹不能显示,上滑解锁人脸识别失败后就只能图案,不能指纹,但是短焦可以图案与指纹共存[得瑟]

万米独行侠

万米独行侠

4
2023-03-01 17:19

搂银子嘛,不寒碜……[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江苏省精神卫生中心刘主任

江苏省精神卫生中心刘主任

3
2023-03-01 08:45

后置指纹才爽,还有极为先进的3.5接口也被无良手机商阉割了

御始林手撕鸡

御始林手撕鸡

3
2023-03-01 07:22

小编,聊聊苹果偷工减料没有

这些年来 回复 03-01 16:56
苹果的偷工减料还需要聊吗?

看客者 回复 03-02 07:24
苹果的手机一个模具可以用两三代,万年不变

从明天起

从明天起

3
2023-03-01 10:58

超声波指纹好用啊,不知道为什么不普及

Glu TtoNy 回复 03-01 16:48
带上钢化膜就废了[吃瓜]

浅梦 回复 03-02 09:24
不能上钢化膜!现在用的就是iqoo9pro!贴的钢化膜!指纹解锁直接关闭了

你若安好ヽ那便是扯淡

你若安好ヽ那便是扯淡

3
2023-03-01 14:37

人间真实[点赞]

用户11xxx70

用户11xxx70

3
2023-03-02 11:33

后置居然还方便,后置还不如没有

刀无极

刀无极

3
2023-03-02 10:39

荣耀v9我爸还在用[点赞]

头

3
2023-03-01 21:12

瓦猴的名句:又不是不能用,有问题忍忍就可以了

miss_拖鞋

miss_拖鞋

3
2023-03-02 14:33

我记得华为和荣耀最高端的那几个系列都是3d面容,指纹不过是个填头,你这黑的没技术含量[病了哦]

轩辕羽翼

轩辕羽翼

3
2023-03-02 18:25

侧边指纹难用得很,不如背面的,用过一次侧边的就不敢用了,唯一好处就是好看点[呲牙笑]个人观点,不喜勿喷

非洲鳄

非洲鳄

3
2023-03-01 07:54

华为Mate 40 Pro指纹位置挺合适的。这也是我不愿意换mate50Pro的原因吧

公平公正

公平公正

2
2023-03-01 11:34

华为还吹个屁

这些年来 回复 03-01 16:56
对对,你说的都对,苹果14promax真香

veanse

veanse

2
2023-03-01 12:53

什么时候才能普及超声波指纹

fly

fly

2
2023-03-01 14:31

虚商

虫二

虫二

2
2023-03-01 20:27

我也觉得后置指纹最方面,但第一,影响整体美观,第二,手干点或湿点容易打不开。像我手容易冒汗的,就经常打不开,后来换了屏幕指纹挺好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2
2023-03-01 21:22

都用最贵的材料,你买得起吗?

用户12xxx72

用户12xxx72

2
2023-03-01 19:29

毛线,超声波指纹虽然听起来不错。但是贴膜成了难题。

水清木白

水清木白

2
2023-03-02 13:29

开车手机架起来的时候,你怎么按背面?[得瑟]正面指纹明显更好,谢谢[得瑟]

爱吃橙子的me

爱吃橙子的me

2
2023-03-01 20:10

屏下指纹已经很灵敏了

海纳百川

海纳百川

1
2023-03-01 08:35

我用的小米11Pro是光学指纹解锁[点赞]

随风游走梦一场 回复 03-01 11:43
但是光学指纹不亮没法解锁

海纳百川 回复 随风游走梦一场 03-01 12:54
拿起手机就有亮了!你试试看。设置一下

我行我素130

我行我素130

1
2023-03-01 09:13

换屏时后置指纹机平些,以前买个好像是荣耀9青春版1099,可换个屏要699

四眼猫探

四眼猫探

1
2023-03-01 19:28

降低成本和偷工减料一样吗

铁红了别摸

铁红了别摸

1
2023-03-01 13:50

塑料壳怎么了,有些低端机塑料壳做出皮纹的赶脚不是也挺有档次的。还有自己换电池拆壳不担心壳会碎,摔了也不担心后壳碎不是。

无所谓输赢

无所谓输赢

1
2023-03-01 11:17

很多鸡肋功能,如一扇门一推就能打开,还需要用攻城器撞吗?

劳动者

劳动者

1
2023-03-01 20:22

OV偷工减料最为严重!

合作共赢

合作共赢

1
2023-03-01 20:39

现在也有3000多的手机都是塑料中匡和后盖,不信去看iqneo系列[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ぃ℡      唯一

▓ ぃ℡ 唯一

2023-03-01 13:57

人脸识别不比指纹好用吗[吃瓜][吃瓜]莫非你们每天都在换脸?!

谢谢

谢谢

2023-03-01 11:09

[得瑟]iphone压根就没指纹识别,你咋不说它呢

这些年来 回复 花田猫 03-01 16:57
不好意思,国产高端机也有结构光

花田猫 回复 03-01 14:41
没用指纹但却用的比指纹成本更高的结构光。

文观伙

文观伙

2023-03-01 21:31

我们的高端就是高价……保修?这不保那不保,这些都是你们人为造成的[得瑟]

萌了个喵

萌了个喵

2023-03-01 22:04

短焦指纹,mate40就比较靠上,体验非常不错

路漫漫其修远兮

路漫漫其修远兮

2023-03-01 21:01

后置指纹和侧边指纹是真心方便,可惜了。

用户12xxx03

用户12xxx03

2023-03-02 05:11

扯淡,短焦指纹一点毛病都没有

用户18xxx80

用户18xxx80

2023-03-01 19:41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哭笑不得]

弹道曲线

弹道曲线

2023-03-02 00:02

苹果那么贵连指纹都没有,一样卖的好,重点不在指纹

改个网名

改个网名

2023-03-02 11:36

学苹果直接把指纹省了[得瑟]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2023-03-02 15:22

评论区抱怨的有道理,国内都是已赚钱为主

笔谈君

笔谈君

科技与深度事件,为美好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