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实行T+0带来的深刻影响和意义

孙莹莹的交易世界 2025-01-01 11:26:34
一、前言。 题目上只要有T+0的字样,就一定有漫山遍野的水军留言评论,告诉你如果A股实行T+0,你会亏得很惨……或者让你去做期货。其实我的主要交易对象,还真是期货。或者跟你谈权证、3.27事件这些他们本人完全不理解的词汇。327事件是国债期货的事情,与股市没太大关系,更是与T+0变成T+1没有关系。这些水军都是学习过某些话术、股票账户都没有的傻孩子。一时经济困难,智商受限,误入歧途,受雇于游资,鼓吹T+1优于T+0。跟鹦鹉相比,他们并不聪明多少,几乎完全不理解自己说的是什么意思。 另外还有一个特点,这些鼓吹T+1的水军,他们的话术里有权证,但是没有期权。所以你会看到,明明提期权更好的时候,他们也不提期权,因为编写这些话术的人,自己也不懂期权。 总之,过段时间,你肯定会在评论区看到这种留言。我本人特别感谢他们活跃气氛,让文章传播得更远,但是各位读者,你们不欠他们什么人情,该怼则怼,不用留活口。 再总之,如果T+1更好,那么全世界的股市都应该完蛋,中国的股市应该一枝独秀才对。事实是人家过得挺好。 二、为什么A股会把T+0的交易规则修改为T+1。 1994年10月5日,国务院证券委决定自1995年1月1日起取消“T+0”交易,实行“T+1”交易制度。 当初实行T+1的理由,并非大家现在传说的“保护散户”。真正的理由是“保护证券市场稳定,防止过度投机”。 当时的背景,也不是爆炒垃圾股。当时的背景是,庄家爆炒上海本地股。只要是上海的股票,业绩不好没关系,动不动就炒。如果不是上海本地股,业绩再好,哪怕你是贵州茅台都没用,就是不涨。 三、改为T+1之后,抑制投机了吗? 这里有个常识性问题。就是谁能带动股票的价格上涨。答案是机构或者庄家。如果要抑制投机行为,抑制炒作行为,必须控制机构的交易。 散户自发带动的行情,持续的时间不会超过两天。 实行了T+1,其实是把散户限制住了,并没有限制住机构的投机行为。现在大家这一点看得很清楚。但是当时,并不清楚。因为当时的市场很小,交易量也很小。而且当时的庄家,并不像今天的游资这样,知道怎样利用这条规则。 所以当时这事儿也就没啥结论。因为大家都在云里雾里。 但是现在我们看到,T+1 限制住了散户,给游资提供了巨大的优势。游资充分利用这一点,制造各种假象,诱骗散户,只要上当,当天想跑,那是没门儿的。 所以,今天的T+1规则,不但没有起到抑制投机的作用,反而加剧了投机行为。机构利用这条规则,制造了大幅的波动。这才是很不利于市场稳定的。 四、散户T+1,机构T+3? 这又是水军鼓吹出来的言论。 我没见到,印度股市有这种规定。而且T+3,对限制机构毫无意义。我之前写过这种文章,别说T+3,T+30都没用。因为机构的持仓量很大,大到任何时候,都有30天,甚至100天之前的仓位。就算让机构T+30,他也是T+0。 而且机构还可以利用股指期货、股指期权设置外盘期货做套期保值。你怎么可能让机构做T+1呢? 所以,朝着让每个个体都进行T+1交易的方向改革,是一条错误的路线。这是不可能做到的。机构永远都是T+0。 水军这么宣传,目的是让散户接受T+1。至于机构T+3,那是逗你玩儿的,机构T+3,是不可能的,也毫无用处。 五、A股恢复T+0,会给机构带来哪些影响? 首先,这对公募基金来说,几乎毫无影响。公募基金那种价值投资价值发现的交易方式,并不与T+0交易方式发生太大冲突。 其次,这对量化交易来说,会有巨大的冲击。实行T+0,交易量肯定会放大。交易量大到一定程度,会对任何中线,尤其是短线策略产生巨大的冲击,让策略失效。 但是,量化交易可以修改模型。可以把时间框架降低。这就是美股市场中,高频量化交易,只生存在半小时线以下的原因。过了这个限度,就是共同基金的地盘了。 所以,在一个量化基金的资金量弱于公募的共同基金的市场中,高频量化会蜷缩在一个角落。如果反过来,高频量化控制的资金量大于了公募基金,那市场将先变成怪物,然后消失。 所以,这是我最担忧的事情。也所以,必须限制高频量化交易。 第三,对于游资,实行T+0,将带来非常致命的影响。 我之前的文章中讲过,任何一个股票市场,都有游资,但是没有一个股票市场的游资,有我们这么大的力量和影响力。 这些游资先天不足,盘踞在绩差股中,因为他们的资金量无法与绩优股中的公募基金抗衡。 游资的生存,依靠我们独有的政策:绩差股不退市不赔偿和T+1交易。前者保证了他们不会亏损,后者保证了他们持续盈利,就是这样。 现在能理解,为什么游资要鼓吹T+1更好了吗?这是他们的半个饭碗。如果实行T+1,巨大的成交量也会冲击游资的优势,游资套散户,还是散户套游资,真不一定了。 95年之前,A股实行T+0时,散户与庄家是具有胜负。庄家被散户套住的事情,经常出现,太正常了。现在散户有电脑有手机,下单速度比30年前快多了,而且手续费也低了很多,你说游资怕不怕T+0? 还有,现在一说退市,游资吓死了,真退市,连续跌停的话,对游资来说,那是灭顶之灾,裤子都没了。 六、管理层怎样看待T+0 我深信管理层非常清楚地知道,T+0更有利于市场的公平,是一个巨大的利多,大到可以拯救市场。 理由是:每次暴跌、需要救市的时候,管理层都说,会考虑实行T+0。 这不很清楚吗? 那为什么不果断实行T+0? 有人猜测,管理层在为机构搞利益输送。这几乎不可能。至少我不这么看。 我认为,管理层不恢复T+0规则,是怕T+0带来的巨大成交量,会让股市脱离管理层的控制。 七、一个巨大的悖论 我们一直有个习惯,就是让各种东西,都处于行政命令的控制之下。我们对股市,也有一样的想法。 当市场比较小的时候,确实有这种假象,股市似乎受控于行政命令或政策。 但是市场大了呢?市场中的利益集团大了呢?看看现在,就是这种情况。救市一年多,市场仍然步履蹒跚,举步维艰。市场如果受控,股市就应该应声而涨才对。其实市场越大,越不受行政命令的控制。但是市场会受市场规律的控制。 美国股市为什么管理得比较成功。是因为人家尊重法律法规,尊重市场规律。如果要管理好我们的市场,我们必须向他们学习这一点。这才是“控制”市场的方法。 这里还有一个悖论:管理层一方面知道,市场的交易量越大,就越难控制,所以不肯实行T+0。但是另一方面,我们又在大量地IPO。那么多股票上市了,市场的交易量能不大吗?这种交易量的放大,不会影响股市的受控程度吗?事实上,这可比单纯的交易量放大,带来更多的问题。因为这些上市公司的质量,参差不齐…… 看到吗?我们到底做了什么? 八、出路。 我真的很难想象,一个不公平的市场,怎样才能长久发展下去。发展下去,会变成更公平的市场,还是更不公平的市场。 如果是变得更公平,那是有代价的,肯定要一些利益群体做出牺牲,那么,牺牲谁呢?如果变得更不公平,那还有存在的意义吗? 所以说,出路只有一条:变得更公平。但是要以最小的代价。 我之前很多文章都讲过,A股的变革,如果只能实行一条,那就是恢复T+0,T+0不能保证广大投资者都盈利,但是能保证市场公平。公平,才有未来。机构依然有着很大的优势,但是散户原来需要考95分才能及格,在T+0规则下,80分就能及格。你说你只能考70分,那对不起,还是不能盈利,但是你只需要再进步10分,而不是25分。 如果可以实行2条。那就是恢复T+0,再加上完善退市制度和赔偿机制。这会压缩游资的生存空间,解决A股市场爆炒题材股垃圾股的问题。让资金去追逐绩优股,从而形成良性的市场。 这两条,无法解决A股的所有问题,但是能解决很多问题。至少,能减轻很多不良因素对市场的危害。要知道,这是建立公平市场的起点。从这里出发,我们才能正确地去做更多的事情。
44 阅读:7358

评论列表

香港港

香港港

70
2025-01-01 18:00

说得太好了,公平就得T十0

2028

2028

59
2025-01-01 20:09

坚决支持T十0

买头 回复 01-02 08:30
大数据T加0散户被AI割得更很

昨夜星辰 回复 买头 01-03 14:47
想多了,我天天TO ,也没啥感觉

天河马

天河马

47
2025-01-01 21:21

讲到点子上了!唯有交易制度公平,这个市场才叫市场!否则就是出老千的赌场!

用户18xxx16 回复 01-02 17:38
T+1交易和涨跌停限制就等同于机构大户们看着散户们手中底牌下注的赌场,一个中小投资者只能输的市场!

梦想家园

梦想家园

43
2025-01-01 20:40

T+0不限涨跌幅交易制度,垃圾股没人敢碰,游资也不例外,看看港股垃圾股几天甚至一天就能暴跌到几分几毛港元的仙股价,无人问津,港股垃圾股大把几分几毛港元的仙股,谁还敢炒作垃圾概念题材股,除非你家里有矿。

用户10xxx22 回复 01-01 22:34
港股有几分钟从几毛钱拉到20元的,你跟不跟,一次不跟两次呢,三次呢,别把自己想的那么伟大,在巨大的暴利面前,谈人性就是瞎扯,就国内这些韭菜的水平,去港股玩t+0,死的更快,信不?[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4岁的女人

4岁的女人

39
2025-01-01 21:26

除了t+0不同外,其他发达国家的做空机制都一一对应学上。既然不成熟,为什么对标他国成熟体系?

白首太玄经 回复 01-01 21:41
因为从一开始就把我们定位为:对立面。

凌乱龙 回复 01-02 08:18
哪怕是美国市场也被量化搞过,道指几分钟涨跌幅超过20%,这几分钟让量化交易获利2000多万美元,美国跨国把搞事的英国佬给抓了[笑着哭]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34
2025-01-01 22:13

T十0是对散户最好保护

无极

无极

34
2025-01-01 23:54

老股民做过丅十0,行情不好当天买入能跑。行情好不怕大震荡,一天一股可做几次。

笑彡言

笑彡言

32
2025-01-01 20:50

政策不要干预就好了,有市场自己走,输了也认,政策太多了导致搞的像赌博

用户60xxx75 回复 01-02 21:10
连赌博都不如

学会适应

学会适应

31
2025-01-01 20:09

良心文章[点赞][点赞]

用户10xxx61 回复 01-02 01:48
放屁

冰色

冰色

30
2025-01-01 22:43

还看不明白?T+1就是配合机构割韭菜的

小时代

小时代

19
2025-01-01 23:13

散户为什么不能做空盈利啊,全球股市散户都能做空盈利的,T+0只能让散户跑的快一点而己。

james

james

17
2025-01-01 23:03

往往都是用治标的方法去掩盖本质问题。只要制定向二级市场分红多少,原始票才可以减持多少,才真正创造了牛市结构!这样可以多上市几家公司。那些效益不好的,不分红的公司,分红少的公司,也不要向二级市场去减持了!

期待

期待

15
2025-01-01 19:34

盈利不盈利是散户自己的事,市场需要公平的交易制度和规则,散户更不需要保护,散户喜欢怎么炒作是散户自己的事

永顺

永顺

14
2025-01-01 19:44

胡说八道,港股T+0,你去炒呀,看看是不是每天都做交易。

傲世苍穹

傲世苍穹

14
2025-01-01 21:56

T+0 割死散户,不信你们去玩玩转债!

昨夜星辰 回复 01-03 14:49
那我和你对赌,转债买溢价不超10的,你看能输多少,超溢价高的不输才怪,和T0有什么关系

宋维江陪伴是最好的誓言

宋维江陪伴是最好的誓言

13
2025-01-02 04:48

说得太好了,股市必须有公平公正的交易规则,才有希望!

239239

239239

12
2025-01-02 09:15

建立一个公平公正的交易市场比什么都重要,核心是让散户也有做空的手段,而不是把散户挡在门外。其实是不是T+0都无所谓,T+0的风险一点也不小,本人做过T+0交易,散户如果承受不了一定的损失,一天可能就反复收割几次。另外当天的股价一步到位,想追都追不了,跌的时候一步到位,想卖也卖不了。不要听这些心怀叵测的人瞎吹!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11
2025-01-01 22:31

鼓吹t+0的,不是坏就是蠢,目的不简单,t+1都挣不到钱,还T+0?90年代国内股市t+0,跳楼的人每年都有,为啥,有的股民一天操作很多次,受情绪影响盲目操作很多,很短时间就亏很多钱,心里一下接受不了,跳楼了。不信去港股试试t+0,1块钱可以分分钟变0.1元,你是跑路还是跳楼,自己选![呲牙笑]

众和008 回复 01-02 22:36
沪深一个T十0,一个T十1,看是抄T十0好还是T十1谁死的快,实践来检验。

昨夜星辰 回复 01-03 14:52
我和你对赌吗,我现在打板,打板守住明天高开赚钱概率高,如果破板,我就在破板的时候可以逃了,没有T0,你只能眼睁睁看他到跌停,还不好,我现在天天 T0,ETF

用户11xxx00

用户11xxx00

11
2025-01-01 22:41

呵呵,先问问那些鼓吹T+1的水军,一跳点是什么意思?

心中恶魔

心中恶魔

11
2025-01-01 21:02

洗不白的,忽悠人的小编

用户14xxx15

用户14xxx15

9
2025-01-01 20:00

不取消竞价十什么都用,今天涨二点明天竞价低开五点或跌停?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8
2025-01-01 22:01

这是我见过的最好的分析! [点赞][点赞][点赞]给你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资源主题

资源主题

8
2025-01-02 03:27

有思想有深度有高度,比任何一个冠名“专家学者”都靠谱。

UC玩友

UC玩友

8
2025-01-01 21:27

T十0利好那个万万亿限售股套现而已。可能大A死得更快。

笑眼

笑眼

7
2025-01-02 01:02

施行T十0,洗洗睡觉吧[呲牙笑]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7
2025-01-02 01:46

T+1对机构毫无影响?你在为散户呐喊?散户有多少成天盯盘,反复买卖的?小编是个伪君子。

中雨

中雨

5
2025-01-02 08:17

对于机构和庄家而言,散户唯一的优势就是跑得快,船小好调头,T+1就是为了限制散户这个优势,散户都跑了,机构庄家手中的股票卖给谁

实为贵

实为贵

4
2025-01-02 08:16

不要再去东改西换的了,保持制度的平稳性,最大幅度的保护中小投资者才是这个市场能够实现健康发展的根本

溡光蓅氺

溡光蓅氺

4
2025-01-02 10:26

期货带杠杆,股票没有杠杆,相比之下股票t加零比期货安全的多,你总是吹嘘期货跟股票比,两者属于一样吗?压根就不是同一个东西,根本就没有可比性,不要自欺欺人,好吗?

古月泉

古月泉

4
2025-01-01 20:09

实行T十360

CHEN

CHEN

4
2025-01-01 22:09

如果收割机还在工作,怎么t都没用。

用户15xxx19

用户15xxx19

4
2025-01-04 10:02

可转债挺好玩的,大家来试试,涨高了的别买就行了。可转债炒短线不过夜,股灾跟咱没关系

路人甲

路人甲

3
2025-01-03 03:32

反对T+0 的那些人不是水军就是股市里亏得最惨的人,因为他们平日交易都是一般不动的,买了就做价值投资,亏了就死拿着,不止损,所以这些人特别怕波动。现在行情大家都看到的,有价值投资吗?

用户60xxx75

用户60xxx75

2
2025-01-02 21:08

说的好像未曾实行过t+0似的。刚开始的时候股市就是t+0的,后来才改的t+1

渔乐一生

渔乐一生

2
2025-01-02 07:27

狗屁,应该是散户T+0,机构T+3才对。

烟愁

烟愁

2
2025-01-02 11:04

实质问题不解决,T什么都没用

用户11xxx30

用户11xxx30

2
2025-01-04 04:59

锤子的意义,没有钱就不会涨

逗一逗挂地球

逗一逗挂地球

2
2025-01-01 21:16

单账户50万以上,视为大额投资实行T+3

gdfgdf1987 回复 01-01 21:55
真穷

元泰

元泰

1
2025-01-02 05:55

[点赞]

首创

首创

1
2025-01-02 09:38

问题不在T+0和T+1,机构和散户在统一起跑线才是最关键

随缘

随缘

1
2025-01-02 10:22

真废了牛劲了[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1
2025-01-04 07:03

不是取消t+1,是取消融券。量化大行其道,源于三个方面,一资金,大鱼吃小鱼,这个没啥好说的二融券,这是完全不对等,要取消三速度,这也是完全不对等,必须取消自动,最后一步人工才能确认,这是人与人之间的较量,不是人与机器。

黑夜

黑夜

2025-01-02 08:56

T十0后资金会集中在优质资股票,这不好吗。

用户27xxx38

用户27xxx38

2025-01-02 08:50

我是散户,我反对t+0。你们同意,我不反对。

乡泥

乡泥

2025-01-02 08:20

[点赞]

叶落归根

叶落归根

2025-01-04 08:08

如果是T+0,我会专职炒股,我擅长短线,如果T+1,那就不会专职炒股了,浪费时间!

孙莹莹的交易世界

孙莹莹的交易世界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