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朝“太甲桐宫”:伊尹如何流放太甲,考古取得重大突破

诸史 2024-07-04 22:20:54

夏朝前期,太康荒淫无度,于是东夷后羿发动政变,史称“后羿代夏”。与之大致相仿的是,商朝建立不久,也发生了一场政变,史称“伊尹放太甲”。

商王太甲,商汤嫡长孙,商朝第四位君主。但继位之后,太甲一味享乐,暴虐百姓,朝政昏乱,不遵商汤法规,伊尹虽然百般规劝,但他都听不进去,伊尹就将君主太甲放逐到商汤墓地附近的桐宫反省,自己摄政当国,这就是商朝第一场宫廷政变。

但对于桐宫所在,古今学者考证不一,分歧极大。因为史载桐宫临近汤冢(桐宫与汤冢音近,两者是不是音假),而汤冢所在古今看法不一,于是桐宫所在也就随之难以说得清楚,由此出现商丘南北亳城说、凤阳亳城说、洛阳偃师说等。总之,考证史书,很难得到真相,各个观点或多或少都有理据,也或多或少存在不足。

过去百年,随之甲骨文研究深入,以及考古不断取得发现,“太甲桐宫”所在逐渐清晰。以迄今为止的证据来看,“太甲桐宫”理应在洛阳偃师商城。

考古发现又一巧合

唐太宗时,李承乾为太子,但唐太宗最宠爱的儿子却是李泰。因为宠冠诸王,让李泰对皇位有了想法,可惜才华横溢的文士未必是高明的政治家,李泰在政治上一无所成,却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文史遗产,其中最大的一个是他主编的《括地志》。

括地志非常“神奇”:考证指出夏都斟鄩在如今二里头遗址一带,结果考古果然发现二里头遗址;考证指出洛阳偃师“有汤冢,近桐宫”,结果在此考古又巧合的发现了“偃师商城”。

所谓偃师商城,与二里头仅相距六公里,位于偃师洛水之北,是一座规模宏大的商朝早期城址,其中有两点非常重要:其一,洛阳日报的《夏商文化界标 偃师商城遗址》文章总结指出“这是商代早期城址中年代最早、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好的一座帝都”;其二,现代碳十四测年表明,偃师商城始于约公元前1600年。可见,商人曾在洛阳偃师的洛水之北建造了一座都邑,汉代文献里说商汤革命后“作宫邑于下洛之阳”是准确的。

更为重要的是,在郑州考古发现二里岗遗址,后由二里岗遗址扩展为郑州商城,该遗址中还发现了一块刻有“亳”字的甲骨文。现代碳十四检测发现,二里岗文化的绝对年代晚于偃师商城遗址,属于商人后来修建的都城。

因此,偃师商城应为汤都,郑州商城是随后的商都。商人迁都郑州商城之后,偃师商城成为史书上的“离宫”或陪都,非常符合“放”的要求。

史书记载“伊尹放太甲于桐宫”,其中的“放”,《伪孔传》中解释为“不知朝政故为放”。唐朝司马贞史记正义还解释为“使之远离国都,往居墓侧,与彼放逐事同,故亦称放也。”偃师商城与郑州商城直线相距大概80公里,以商初交通能力,符合古人对“放”的解释。

综上,伊尹放太甲的桐宫,最有可能位于偃师的汤都——偃师商城,既符合相关文献考证,又符合考古发现。

甲骨文提供又一证据

按照史记记载,伊尹放太甲于桐宫,只是为了让太甲反省,三年之后太甲悔过自责,于是“伊尹乃迎帝太甲而授之政”。因此,伊尹犹如周朝的周公,是一个大公无私的政治人物。

竹书纪年记载,伊尹流放太甲之后,篡夺商国,自立为王,直到七年之后,太甲逃出桐宫反杀伊尹,夺回了政权。因此,这一叙事中伊尹是政治野心家,犹如夏朝的后羿。

两种截然相反的叙事,在某种程度上也与桐宫所在有关:如果伊尹只是让太甲反省,那么将之安排到偃师商城就很正常,毕竟偃师商城是曾经帝都,拥有反杀伊尹的潜力,伊尹心底无私,自然敢于将太甲放于此;如果伊尹果真篡权为王,基于偃师商城的潜力,伊尹可能就不敢将之放于此。

问题在于,伊尹到底是商朝周公,还是夏朝后羿?对此,甲骨文给出了回答。

甲骨文中,关于伊尹的记载却有130多处,其中卜文充满尊崇之意。以祭祀规格来看,伊尹甚至享受与商王同等的祭祀规格,比如“辛亥不,至伊尹,有一牛(帝王级祭祀规格)”等,此外还有大乙(商汤)、伊尹并祀卜辞等。

总之,通过卜辞不难看到,伊尹在商王的心目中是有功的先臣之首,地位极其尊贵。

但如果伊尹篡权,曾经阴夺商人江山,那么还能获得后世商王如此尊重?因此,甲骨文中对伊尹的卜辞,只能说明伊尹没有篡权,真心辅佐商王太甲,所以得到后人持续尊重,给予高规格的祭祀。

基于这一事实,既然伊尹真心辅佐商朝,那么就不太可能将伊尹放于过远、过偏之地,否则会带来很多不可预测的后果,而将太甲放于偃师商城桐宫让其反省,既符合太甲地位,又可让太甲思考灭夏之不易、或夏朝灭亡之教训,同时还能及时关注到太甲等。

最后,关于本文话题,还有三点值得一提:

首先,关于桐宫所在,还有一个流行的观点是在河南商丘虞城县。河南商丘也被认为商族起源地,商汤亳都。但令人费解的是,商丘并未发现什么先商遗址,也未发现商汤时期的古城,因此桐宫商丘说可能不太可信。

其次,与西方地名变化较少不同,中国各地的地名变化较多,背后反映的是历史变迁较多,这也导致很多历史谜团无法揭开。伊尹放太甲的桐宫究竟在何处,或许只有最可能的答案,却没有确切的真相。

第三,以甲骨文看,伊尹应是真心辅佐商王,但为何竹书纪年等战国文献中却认为伊尹篡权自立?笔者认为,应与田氏代齐、三家分晋等有关,从而认为伊尹不太可能放弃篡权,即所谓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

参考资料:《史记》、《括地志》、《竹书纪年》、甲骨文集、《邹衡——偃师商城即为太甲桐宫说》等

90 阅读:30433
评论列表
  • 2024-08-07 01:29

    中国考古可信,有实物与地理及文史记载多方相互印证。反观白皮,全是按需考古,需要什么埋什么,做旧,再挖出,全是孤证与伪史

    用户13xxx78 回复:
    中国历史是多方相互印证,有记载的信史是有承传的历史,西方历史都是孤证,无文书记载的消失史,所有他们自己都解释不了的逻辑漏洞都用文明消失史来美化掩饰[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小镇听雨88 回复:
    你是很理解西方的。
  • 雷雷 46
    2024-07-11 21:03

    可惜好多甲骨文被当药材吃了,要不历史之谜能解开的可能性很大。

    妖言惑众 回复:
    被吃掉的大多不带字,因为带字的甲骨本来就不多,反而用来占卜起乩的甲骨是大量存在。去安阳殷商博物馆看看就知道了。坑里的甲骨满坑满谷,随便一个坑里都有百十片,好些坑。但是都没字
    雷雷 回复: 妖言惑众
    明白了谢谢
  • 2024-07-08 06:48

    啧,竹书记年出世的蹊跷,内容也充斥着阴谋论,看起来就像是要推翻一切道德。[汗]

    好名字没了 回复:
    竹书纪年可信个毛?原本早就没了,现在的版本分古本和今本,今本是明代突然出现的,和史记差距不大,很多地方明显的不可信,然后就有人根据前人的引用汇编了一本,也就是你认为可信的古本竹书纪年,你认为可信的这些记载连汇编这本古本的人都说不可信,但是为了供后人参考还是编入了古本里。[抠鼻]
    简。 回复:
    [抠鼻]说你没文化吧你知道太史公,说你有点文化吧,你连前后时间线都搞不清楚状况。
  • 2024-07-12 13:48

    河南安阳汤阴县也有个商城村,还有五陵。据说是商王陵墓。个人认为是可信的。因为北有殷墟,拘文王的羑里城。文字有国风之邶风为证。就是说这片土地在古代是繁华过的。离祭祀地不远,是商都成也不是没有可能。

  • 醉翁 14
    2024-09-12 19:12

    商丘,商之起源地,非都城,武王灭商后,封殷郊殷洪于商,曰商丘,建宋国以续商脉,招夏之后裔,建杞国以续夏脉。

    醉翁 回复:
    你说的对[哭笑不得],是微子,
    梦一生所爱 回复:
    狗屁。商朝的起源地在商丘。
  • 2024-07-30 13:10

    伊家的族谱据说是留存最早最全的族谱,里面的记载可以作为历史的佐证和参考。

  • 2024-07-13 16:27

    甲骨文被人吃掉太多了。。。。。

    剑号巨阙 回复:
    还好没说这玩意壮阳
  • 2024-10-10 00:02

    商朝第四位君主·太甲?虞朝二十九年,“舜子·商均”而不肖,舜子:姬丹朱,商与均也是舜子(侄子),太甲·太乙,这个时间也是夏朝二十六年,而商朝还没建,到外带着部落迁都邑(偷部落),怕“后稷”族长回部落,不屈族长回部落时·部落早就无影无踪,无奈只好去陶寺小叔家(夏后:姬启)。

  • 2024-07-20 11:55

    大名鼎鼎的金创药就是用甲骨文甲骨掏粉成的[笑着哭]

  • 2024-07-27 21:27

    小骗,你是无知还是为了吹牛,偃师商城遗址不过巨巨200多万平方米,有三重城垣的皇城结构没?比它早600年的石岇遗址,是它2倍大,且有后来几千年的皇城具备的一切构造。哪个才是都城?你说呢。

    妖华 回复: 用户10xxx60
    卵生?全文讲的是伊尹放太甲,考究的是桐宫的位置,说的是商超的都城遗址,你扯出来个夏朝遗址说事。我说你爸爸是人类,你非要说自己的祖先是猴子?
    用户10xxx60 回复:
    幼儿园生?商朝是4200年前开始的?你爸在200年前就有了?200年前的你家祖先,你叫他爸?
  • 2024-07-06 16:03

    河南偃师二里头夏文化遗址,上限不超过西元前一千七百五十年,无文字,夏就是个部落联盟而已,没资格自称朝代。[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虐沙殖蛆 回复:
    对于来自于西方伪史的反击,我认为我们是胜利了。让你这种润人殖子破防,我是挺开心的[得瑟][得瑟][得瑟]
    强大人 回复:
    文字是火烤出来的,你真是大聪明
  • 2024-07-09 23:37

    黄泛区考古,什么都找不到很正常

    用户17xxx79 回复:
    完全正确,商丘一带(包括它西边的开封地区),沉积层太厚,不容易发现古迹。
    星浪 回复:
    你这问的巧了,湖北都是积水墓保存。豫东黄泛区除了开封,其他地方黄河冲毁了多少遍,秦汉地表迹象都找不到
  • 2024-08-02 09:50

    在商言商

  • 2024-08-16 09:04

    为啥古代遗迹都在地下,地面上的古代大型建筑流下的很少。大型建筑才有那个人气势。

    颜色 回复:
    [呲牙笑]因为在中国,很多建筑和文物都会随着时间,受到自然侵蚀,不像国外,一万年前的篮子都和上周刚埋的一样
  • 2024-09-28 16:12

    只有中国在认认真真记录历史,其他都在编故事,就跟现在的一些上市公司一样[得瑟]

  • 2024-10-27 16:03

    有你这精力,不如去三星堆看看,真弄清楚了,那华夏周初以前的历史主线自明。

  • 2024-11-02 11:16

    [点赞]

  • 2024-07-11 19:26

    伊尹也是子姓之人吧

  • 2024-08-08 23:34

    胡说八道,明明在东莞……

    殷威 回复:
    他们在说男人,没有说女人,
  • 2024-08-18 17:53

    太久远了,在加上古人惜字如金。想重现历史很难。

  • 2024-07-09 08:21

    就算处在商朝的80公里也不算太远,不能用‘逐放’吧?80公里更多的作用应该是便于监视!

    无声雨幻 回复:
    八十里是四十公里,不是八十公里
  • 2024-10-14 08:30

    中不中?中!

诸史

简介:从历史百家的角度,捕捉人生的精彩和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