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楷书都不会写的王镛曾翔们,却敢拿着蹩足的碑书嘲讽田楷?

小城随笔 2022-02-18 14:31:24

楷书写得不堪入目,却敢拿碑书贬低楷书,说田楷低级,当代艺术书法家到底是什么心态?

无疑,楷书比碑书难一万倍,唐楷发展到了极致,法度非常严谨,民众又对它极其熟悉。想写好不是一般的难,更何况一点点瑕疵普通人就能看出来。而且一般水平,根本写不出个性,往往千人一面。而碑书,追求的是自然、拙朴,没有统一的法度标杆,评价起来没有系统的理论依据。这被很多写不好楷书的人钻了空子,从而鼓吹个性,说得神乎其神,频频上演皇帝的新装。

古的东西,并不一定是高级的,有些仅仅是因为古而已,代表一种意境。

众所周知,楷书是由碑书进化而来,至今发展程度已经甩碑书十八条街,现在再从碑帖入手,只能说你是避难就易。从意义上来说,是一种倒退,如同人类重新变回猿猴,猿猴笑人类身上没毛一样。尽管你可以说这也是你的追求。没错,艺术追求的是境界,但是某些艺术书法家比如那班流行书风代表王镛、曾翔等,不该把碑体说成高级,田楷反而是低级,这明明是为自己学不会先进技术楷书打掩护嘛。即使田楷是楷书里的低级,也远胜过你毫无法度的碑书。不会写楷书的碑书创作者,没有任何资格教训楷书创作者。

古的东西,并不一定是高级的,有些仅仅是因为古而已,代表一种意境。就像我们并不能认为唐朝的筒车胜过今天的水泵一样。你认为呢?

17 阅读:3756
评论列表
  • 2022-02-19 08:25

    楷书是楷书,田楷能代表楷书吗,那么多的楷书大家你不学,你去学田楷,田楷连结字都结不好,也就个入门级水准。

    姑墨 回复:
    真是无知者无畏!
    树懒 回复:
    田楷入门级的水准,你练好了吗?别一看就会,一写就废!自大加一点儿,是臭!
  • 2022-02-18 17:13

    最根本的原因是字如其人,不是心灵极其丑陋的人,就不会有那么厚颜无耻的言行,更画不出如此丑陋的鬼符!

    姑墨 回复:
    所言极是!
  • 睯虬 33
    2022-02-19 16:27

    田楷上不了厅堂也不下了厨房,比江湖体还要俗的写字,那字,看着真的心累

    lxfgzh2250 回复:
    你读的大学估计不是北师大吧!大概率就是个某某市师范大学。竟然文化荒漠至此,写着一手田楷就称王称霸了。学校够差的[得瑟]。现在不是211/985都不敢说自己上的大学。
    用户11xxx20 回复: lxfgzh2250
    你连三笔字和书法的区别都搞不清,跟你交流不了。
  • 2022-02-19 13:04

    说王镛、曾翔写的是碑书,那是玷污了碑书这个名字了。

    认识本头像的请给个赞 回复:
    也许他们还真是写的碑书,只不过写的不像而已[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2-02-19 13:42

    哪个好看我支持哪个。支持田楷!

    dddddd 回复:
    那你豆字吧,明明是一笔非要做两笔完成,差评
    神临 回复: dddddd
    人心丑陋
  • 朦胧 17
    2022-02-21 12:18

    一些没学过严谨的楷书即步入草书隶书的人一般会抵制田楷的,因为他们永远也写不好楷书!汉碑是中国书法还没成熟的一个阶段,有些说我临了汉碑就已经得到书法的精髄了,是一种骗人的鬼话,是为他今后纽曲的丑字为辩解而已!

    叶子 回复:
    又见井蛙呱呱
    泊之 回复:
    见过一位四年级娃写的,不输于田楷
  • 2022-03-05 07:16

    真正的魏碑也是法度森严的,他们跟本就没入门,还拿碑书攻击楷书,真是可笑。

    小百姓 回复:
    楷书写好后都不一定写好隶书魏碑,这帮人还拿魏碑唬人,真是不知羞耻。
  • 2022-02-19 21:04

    真心建议把文章删了,省的让人笑话!你文章挺杂,太专业的就别靠勇气了?

    用户18xxx30 回复:
    确实挺有勇气
  • 2022-02-20 18:13

    从文化进步的角度来说,楷书高于隶书篆书是没问题的,怎么评论区这么多人喷呢?还有不论二田写的怎么样,至少是能认识的,那些人牛鬼蛇神写的是什么鬼画符?美其名曰书法是线条的艺术,不要整那些西方的理论来评价中国的书法,这个文化侵略太恐怖了,让那些人自己祖宗是谁都给忘了。

    叶子 回复:
    这位的艺术课莫非是跟未来人学的?这么说我的书法高于王羲之了,因为我比王羲之后出现于这世界。哎呀蠢死我了
  • 2022-02-19 17:52

    绝对支持蕴章老师

  • 大桥 10
    2022-02-19 19:30

    欺负人没看过魏碑吗,不长这样啊

  • 2022-02-19 22:34

    我去电脑打印一幅楷体和一幅行楷(任政体),觉得跟田楷差不多,挂起来四平八稳,也很规整,很多人看完老说没艺术性,给我气的![笑着哭]

    王明宇 回复:
    达到所谓的印刷体水平才是真正的水平
  • 2022-02-23 00:47

    无知的田楷脑残粉,虽然我也不喜欢曾翔目前的书法作品,但我知道曾翔的传统功底深厚,王镛也是,他们的楷书功底都很深,只不过楷书的艺术表现力远低于篆隶行草,每一位艺术家都有自己习惯的表达方式,书法家也是如此。而更重要的是,楷书真的不是判定书法功力的标准,也不是书法的基础,真实的情况是,书法形成的历程中,楷书是最后才有的。所以,把楷书看成是书法的基础并以此来论书法高低的,要么是别有用心的胡说八道,要么就是根本不懂书法的瞎掰。

    王明宇 回复: 叶子
    那你倒是说出来啊
    叶子 回复:
    很简单,多读点书,而不是二田之类的所谓书法教学和网贴胡扯。
  • 碑书也好,楷书也好,行书、草书都好。关键在于学得好才好。如果王羲之的“兰亭序”字写得跟王曾刘一样乱七八糟丑陋无比,现在也不会有人知道王羲之是何人

  • 2022-02-20 09:30

    田的字再好也没有你现在回复我这条消息时用的仿宋体写得好吧?仿宋体也是书法,怎么说?

    玄峰逸士 回复:
    仿宋体,你写的吗?你手机拍一张兰亭集序,你还能比肩王羲之了?
  • 2022-02-23 16:11

    田楷确实恶心。

  • 2022-02-19 09:43

    碑书至少它属于书法,小编拿美术印刷字跟书法比不可笑吗[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2-02-23 16:16

    自古有文人相轻之说,再看现在那些所谓“文人”的丑恶嘴脸,岂是一个“轻”字了得!!!

  • 2022-02-20 08:25

    这和大组织派来的门外汉指导内行的各种工作,然后拿走最高工资是一个道理的。

  • 2022-03-06 08:17

    当代很多书法爱好者中田楷的毒太深了!田楷本质并不是书写文字,而是一种美术字,那些需要用悬肘和强大的运笔基本功功底才能写好写活的长横、横折、竖钩、弯钩、乙钩、心钩、戈钩、撇钩,都是借用美工绘画的方法按固定程序一小块一小块小心翼翼地涂抹出来的,看他们写的字,这几种笔画都是千遍一律的,因此被人指责为印刷体。

    王明宇 回复:
    毛笔字本来就该如此,都是有一定技巧的,哪那么容易就写出来。
  • 2022-02-19 13:38

    说的太公平了。

  • 2022-02-22 22:25

    支持田楷,其它的都无出其右!

  • 2022-03-09 12:20

    不要动不动你写呀!田楷就是低俗印刷体,谁不服来直播间,我来写历代经典楷书给你们看!

  • 2022-03-09 12:48

    能赚钱就是好书,写得再好创造不出价值也是烂字

  • 2022-02-19 10:25

    你说这几个人哪个不会写、写不好楷书?他们的问题在于碑学中毒过深而不是不会写正书

  • 2022-02-19 10:53

    碑书此楷书好学得多,楷书写好与否,是体现一个人的功力有多深。

    叶子 回复:
    孩纸啊,你先找度娘了解下什么是楷书再来显摆吧
  • 2022-02-20 00:04

    因为你只认的楷书!

  • 2022-02-20 21:50

    不要谈什么品味,口味不同而已。

  • 2022-02-21 19:42

    浩哥你够胆向那些所谓的书法大师吐口水!赞你!就是要向这些书法垃圾家宣战!

  • 2022-02-22 16:12

    不懂的不要乱说

  • 2022-02-24 21:26

    两个极端

  • 2022-03-04 01:40

    实在不明白,古代的碑文一定就是书法家写的?碑文就一定是好书法?古代有那么多书法家?那些碑文大都是一些会写字的文人写的吧,有必要捧的那么高么。

  • 2022-03-14 10:31

    田楷是人们都称赞的楷书,越看越漂亮。当代楷书巅峰!

  • 2022-03-20 20:13

    书法圈也在卷[无奈吐舌]

  • 赶紧出字帖啊!什么?没人买?我当然知道没人买!我教你骂街:“高书不入俗人眼,你这个俗人快掏钱!”

  • 2022-02-19 13:39

    这篇文章还说的比较有道理,传统都要在创新中继承,才有进步,不能一味复古,而没有了创兴进步!!

  • 2022-02-19 20:17

    适意的就是好的。好多人觉得适意就流传下去了。田楷整齐有法度,只是机械了,还不是很适意。其它的乱书可能很多人觉得是恶心。

  • 2022-03-16 00:23

    看到有人骂小编,也就放心了

  • 2022-02-19 14:30

    断人慧根是重罪

  • 2022-02-19 20:17

    [呲牙笑][呲牙笑]蹩脚写成了“蹩足”,还让我看成了“蟹足”—我还纳闷:怎么又出了一个“蟹足体”?……[吐舌头眯眼睛笑]

  • Noah 1
    2022-02-21 01:04

    谁解释一下憋足是啥意思?

  • 2022-03-04 05:18

    田楷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广场,比那些个‘家’们强一万倍。

  • 2022-03-09 10:27

    因为跟丑书协会圈子密切有话语权指导权

  • 2022-03-11 17:15

    历史上的楷书,包括唐楷和魏楷。你说王镛们不会写楷书,证明你根本不懂书法,也就是说没资格评论书法。

  • 2022-03-15 10:41

    w

  • 2022-03-18 12:26

    王、曾虽然玩过了头,不能算高级,但田却真的是低级,就写个字连书法都算不上。

  • 2022-03-21 00:05

    乖乖,那个王镛写的什么鬼,污染了纸张,污染了眼睛,污染了墙壁。

  • 2022-02-21 15:14

    时间是试金石 十年后 百年后都是过眼云烟

  • 2022-02-24 13:47

    别再不懂裝懂,甚至揣着明白装胡塗了,別再这样误导民众了。

  • 2022-03-06 10:26

    田棍俗之入骨[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yxk
    2022-03-15 23:22

    二田是写字,王镛是搞书法艺术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