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凝晖院士炮轰华为:搞“封闭垄断”?技术共享才能与欧美抗衡!

娱栀 2024-10-05 21:30:46

文|娱栀

编辑|娱栀

前言:

在科技界,华为无疑是一个举足轻重的名字作为中国科技创新的标杆,华为的每一步都牵动着无数人的心。

最近一则来自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凝晖的言论,却给这个科技巨头蒙上了一层阴影,华为是搞封闭搞垄断,这样的指责究竟从何而来?

华为的发展历程与成就

说起华为很多人脑海中第一个蹦出的词可能是5G,没错在这场全球通信技术革命中,华为确实扮演了领头羊的角色,但华为的故事,远不止于此。

从1987年成立至今,华为走过了一条充满荆棘的道路,早期它只是深圳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谁能想到这家公司会在短短三十多年里,一跃成为全球通信设备市场的领军者?

华为的崛起离不开其在技术创新上的持续投入,数据显示华为每年将销售收入的15%以上投入研发,这种近乎疯狂的投入,为华为赢得了技术上的领先优势。

成功往往伴随着挑战,近年来华为面临的国际压力与日俱增,美国政府的制裁、多国的5G禁令,无不给华为的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

面对这些挑战,华为选择了自主创新之路,从麒麟芯片到鸿蒙操作系统,华为展现出了令人惊叹的技术实力和创新能力。

在重重压力下,华为不仅没有倒下,反而在多个领域取得了突破,2021年,尽管受到制裁,华为在全球5G设备市场的份额仍高达28%,这一数字足以说明其在技术创新方面的成就。

华为的成功策略是否真如孙凝晖院士所说,是一种封闭和垄断,这种做法是否会限制中国科技行业的整体发展?

学界的警钟:孙凝晖院士的观点解析

就在华为不断突破自我,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之际,一位重量级人物的言论却给这家科技巨头泼了一盆冷水,这个人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凝晖。

孙凝晖可不是一般的评论者,他是计算机系统结构领域的权威专家,在学界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在一次科学院报告会上,孙院士针对华为的言论引起了轩然大波,他直言不讳地指出:华为就是搞封闭,搞垄断,最好你们都别干,你们都贡献给我就行了,你们都用我的芯片。

这番话一出顿时在科技圈和公众中引发了激烈讨论,支持者认为孙院士道出了实情,批评者则认为这是对华为的不公平指责。

那么孙院士的观点是否站得住脚,他提出了怎样的替代方案?孙院士强调:中国要在国际舞台上占据优势,必须营造一个开放包容的创新环境。

他主张企业之间应该加强合作,共享资源和技术,以激发更大的创造力,这种观点听起来似乎很有道理。

毕竟在全球化的今天,合作共赢被视为成功的关键,但是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企业如何在开放与保护之间找到平衡点?

华为的做法是否真的如孙院士所说那样封闭和垄断,让我们进一步探讨这个问题,看看争议的焦点到底在哪里。

争议的焦点:封闭与开放的博弈

孙凝晖院士的言论无疑戳中了科技界的一个痛点: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企业究竟应该选择开放还是封闭,这个问题远比看上去要复杂得多。

让我们先来看看华为的商业策略,华为一直强调自主创新,特别是在遭遇国际制裁后,这种倾向更加明显。

从芯片到操作系统,华为似乎在打造一个完整的生态闭环,这种做法在孙院士眼中,就是中式封闭和中式垄断。

华为的支持者们有不同看法,他们认为华为的做法是被逼无奈,在国际巨头的围堵下,如果不走自主创新的道路,华为还能有其他选择吗?

事实上华为并非完全封闭,近年来华为开源了不少项目,比如鸿蒙操作系统和欧拉系统,2023年华为还与小米签署了专利交叉许可协议,这些举动似乎与封闭垄断的说法相矛盾。

那么问题的关键在哪里,也许我们需要重新审视开放和封闭的定义,在全球化的今天,完全的封闭显然是不可能的。

华为的做法或许可以理解为一种有选择的开放,在核心技术上保持一定程度的封闭,同时在其他领域寻求合作,这种策略是否能在保护自身利益和促进行业发展之间找到平衡?

我们还需要考虑到,华为所处的国际环境并不友好,在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打压下,华为不得不更加谨慎,在这种情况下,完全开放可能会带来更大的风险。

另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是,开放是否一定会带来创新,开源确实可以促进技术交流,但核心技术的突破往往需要持续的大额投入和长期积累。

如果没有足够的利益保护,企业还有动力进行高风险的研发吗,这场争论实际上反映了科技发展中的一个普遍困境:如何在开放与保护之间找到平衡点。

这不仅是华为的问题,也是整个中国科技界面临的挑战,那么业界对这个问题有什么看法,公众又是如何理解这场争论的?

业界反应与公众观点

孙凝晖院士的言论引发的不仅仅是一场学术讨论,更是一场关乎中国科技未来的大辩论,面对这样的批评,华为是如何回应的,业界又有什么看法?

华为方面对这一言论保持了相对低调的态度,虽然没有直接回应孙院士的批评,但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公司的开放态度。

他曾表示:华为从来就不是封闭的系统,我们愿意把5G技术转让给西方公司,这似乎是对封闭垄断说法的一种间接反驳。

业界对此事的看法可谓是众说纷纭,有支持孙院士观点的声音,认为华为确实存在一定程度的封闭倾向。

有意思的是一些国际观察者对此事也发表了看法,美国《福布斯》杂志的一篇评论文章写道:华为的策略反映了中国科技公司在全球竞争中的两难处境。

它们既需要融入全球创新生态系统,又必须保护自身的核心利益,在社交媒体上,这场争论更是引发了热烈讨论。

有网友支持孙院士的观点,认为只有开放才能促进创新,但更多的声音似乎站在了华为一边,华为的所谓封闭,更多是被动防御。

在美国打压的背景下,华为不得不自力更生,这难道不值得赞赏吗?这不仅仅是华为的问题,而是整个中国科技行业面临的挑战,我们需要在技术保护和开放创新之间找到平衡点。

这场争论也引发了人们对中国科技发展模式的思考,或许我们需要建立一个既能保护核心技术,又能促进开放创新的体系,但具体如何实现,似乎还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

有趣的是这场争论也反映出了公众对科技企业的期待,人们希望看到的不仅是强大的企业,更是能推动整个行业发展的领军者,我们需要的是能带动整个中国科技进步的华为,而不是独善其身的华为。

它提醒我们在追求技术进步的同时,也要思考如何构建一个更加开放、创新的科技生态系统。

在全球科技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如何在开放与保护之间找到平衡,如何在自主创新和国际合作之间取舍,这些都是中国科技企业,乃至整个国家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

结语:

在全球化与逆全球化交织的今天,如何在开放与保护之间找到平衡点,成为了每一个科技企业,乃至整个国家都需要面对的挑战。

华为的经历告诉我们,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而开放则是创新的重要源泉。

但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核心技术的保护同样至关重要,未来的道路或许在于:在开放中保护,在保护中创新。

中国的科技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我们需要的不仅是个别企业的成功,更是整个产业生态的繁荣,这需要政府、企业、学术界的共同努力。

只有携手并进,我们才能在世界科技舞台上赢得更多话语权,为人类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让我们期待在不久的将来,中国能够建立起一个既开放包容,又能保护创新的科技生态系统。

在这个系统中,华为们能够继续引领创新,而更多的企业也能脱颖而出,共同推动中国科技的蓬勃发展。这才是我们共同的未来。

参考资料:

中国经济周刊于2024年9月27日所发布《孙院士指责华为搞垄断,没有道理》

新浪财经于2024年10月3日所发布《院士为啥多次指责华为?有道理吗?》

1 阅读:596
评论列表
  • 2024-10-06 17:15

    你要多做美国政客的工作,把美国的高端技术与中国共享,不要专做卡中国的事。支持华为。[点赞][点赞][点赞]

  • 嗨呀 33
    2024-10-06 22:13

    不封闭,不垄断,早就被美国封锁死了,你要融入别人,别人需要你吗?航空事业不是如此吗,否则怎么会有今天的成就。

  • 2024-10-06 04:57

    目力更生,奋发图强。你想干什么。你不知道别人要封死你吗?你想进入人家体系,别人要你先跪下,这院士不知道听?19年前不就是你说的融入吗?人家封死你,苦头还吃的不够吗?现在华为刚起色,这院士又想干什么,

  • 一诺 26
    2024-10-06 09:21

    潜台词就是你不技术共享,我怎么去泄密了?[笑着哭]

  • 2024-10-06 14:27

    在很多时候,所谓的的科学技术交流大会,其实就是扼杀新兴科技小国的诱杀,第一满是科技强国的创新,其第二则是扼杀新兴国的科技有盗窃嫌疑,又或者赶不上就借口合资合作开发,又或者直接收购吞并,或扼杀其在成长的摇篮里,这么多年过去了,你觉得强国科技免费给我们发展中国家用吗?又有提出专利全免费用吗?所谓的专家,不过就是砖头的脑子,俗称砖家!

  • 久沐 18
    2024-10-06 06:43

    华为,领头羊,冲锋陷阵的尖兵。

  • 2024-10-06 11:00

    美国鬼子F22怎么不共享精神病院士

  • 2024-10-06 06:04

    国安局必要的时候,严查孙凝晖,怀疑他是内鬼,汉奸,间谍等

  • 2024-10-07 15:10

    吃惯了外来猪肉(靠美犹芯拼凑“成果”)的院士存在感没了,嫉恨华为成了必然。

  • 2024-10-06 07:10

    这货的科研成果在哪?

    逍遥游 回复:
    这孙子自己无能,却怪人家
  • 2024-10-07 13:31

    这家伙估计是汉奸把,这么看不得中国发展?

  • 昵昵 11
    2024-10-06 00:30

    美国对中国的科技封锁,我们怎样融入国际科技体糸,居心何在

  • 2024-10-07 16:55

    国家安全是第一,支持国货,支持华为,提防汉奸走狗

  • 2024-10-06 08:44

    现在谈这个还太早,人家投了上万亿的投资,怎么可能跟你开放,至少要稳坐个几十年,再来谈这个

  • 诺儿 10
    2024-10-06 06:06

    严查!!!!!!!!

  • 2024-10-07 13:19

    致孙博士,笔下涌动深刻洞见: 华夏文明,肩负使命,不应仅满足于科技创新的热土耕作,更需领航前行,化身为科技浪潮中的灯塔,定义新时代的技术准则。吾辈所求,非仅破除西式科技规范与其拉丁字符的桎梏,而是植根于华夏悠久的文化土壤,缔造一套融汇中华智慧的独特科技体系,让汉字的灵魂与科技进步脉搏同频共振,共启东方科技盛世。 试想未来某刻,神州大地昭告四海,经三十载栉风沐雨,终破茧成蝶,西方科技范式与语言符号已被华夏创新所替代,新生体系囊括计量、纪年、言语、书信、思维方式、哲理精粹、美学追求乃至信仰体系,与汉字相互辉映,共同推动华夏科技进步。彼时,科研典籍尽显汉文风采,学堂教科书皆为中国语编纂,营造纯粹汉语科技学习氛围,展现文化自信之余,亦为世界带来震撼。 如此变革,势将激起以美利坚为首之西方阵营科技格局巨变,金融市场恐迎动荡,甚或遭遇股灾风险,实则彰显华夏天赋异禀与文化复兴之力。

  • 2024-10-06 07:43

    自己的事情,自己干,

  • 2024-10-07 17:31

    谁在封闭!美国把中国踢出高科技圈!谁在包容?华为向美国学习并尽量合作。关键现在是我们什么都开放包容了,可美国不跟咱玩,封闭搞四方机制小圈子。明显,孙院士颠倒黑白,别有用心,可耻!

  • 2024-10-07 14:33

    一个间谍汉奸给他来个车祸。

  • 2024-10-06 12:58

    他不怎么叫西方,欧美跟我们中国共享,就是一个中国败类

  • 2024-10-06 14:07

    化整为零,然后再握紧拳头

  • 2024-10-07 11:13

    你是谁啊

  • 2024-10-05 23:00

    我查了一下孙氏族谱,没有这个人

  • 2024-10-06 12:51

    不是封闭,是不给华为用,没办法

  • 2024-10-06 11:34

    不认可,关健是人家不与你合作,怎么融入?

  • 2024-10-07 16:39

    华为你创新了,不就显得别人没有创新吗?这就等于堵了别人的财路,骂几句算啥,不和你玩命就算客气的了。

  • 2024-10-06 06:14

    你让苹果微软特斯拉公布核心科技

  • 2024-10-07 13:32

    拿着国家经费装进自己口袋,不去搞科研,现在下台搞不钱,就用道德绑架他人,这样坏到骨头里[666]

  • 2024-10-07 18:33

    开除公职并取消一切福利。再查一查是不是汉奸内鬼,是就枪毙。

  • 2024-10-06 20:51

    纯粹卖国贼一个,应该严查!

  • 2024-10-07 18:51

    这个姓孙的,简直是太无耻了!

  • 2024-10-06 14:54

    一汉奸

  • 2024-10-07 16:38

    顛倒黑白胡說八道。正合美國意。漢奸出賣中國高科技,為中國好遮羞布

  • 2024-10-06 12:05

    又一个汉奸

  • 2024-10-06 15:49

    美国的第五纵队哈[笑着哭]

  • 2024-10-07 21:25

    有骨气就去刚苹果啊,华裔科学家在美国被封杀他咋不去刚

  • 2024-10-07 16:52

    中国不需要苹果手机

  • 2024-10-07 18:24

    这个工程院专家的技术贡献在那方面

  • 2024-10-07 19:24

    这个狗日滴教授真是一个书呆子

  • 2024-10-07 11:22

    没用过华为

  • 2024-10-07 14:21

    肯定是一个鬼,否则他应该先去欧美找点高技术回来宣传。

  • 2024-10-07 16:08

    你这么有理,怎么不叫美日科技共享呢?

  • 2024-10-07 18:41

    欧美哪家公司技术共享了?

  • 2024-10-06 09:32

    我想知道他跟华为院士比起来会怎么样。

  • 2024-10-06 15:35

    西方没兴趣搞手机,只想搞飞机大炮

  • 2024-10-06 14:18

    这个一定有问题一查到底。

  • 2024-10-07 20:42

    文人不靠谱[捂脸哭][捂脸哭]西方技术为什么不跟中国共享还要玩制裁

  • 2024-10-07 14:33

    孙子说童话,该打屁屁的

  • 2024-10-06 12:21

    是人家的产业链要割裂你华为,华为是被逼迫成孤军奋战

  • 2024-10-07 17:45

    门当户对才行[抠鼻]华为又不是扶贫攻坚队[得瑟]

  • 2024-10-06 09:11

    院士也想当网红了

  • 2024-10-07 07:51

    挂了院士,你做了啥实事?

  • 2024-11-18 17:36

    这家伙是说的孙子?不说人话!

娱栀

简介:关注娱栀!每天分享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