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仁勋:DeepSeek再强,没我的芯片玩不转!

思远说 2025-02-26 09:26:24

谁说便宜没好货?

DeepSeek开源模型横空出世,性能直逼顶尖,成本却只有十分之一!

这下,英伟达的“铁王座”似乎有点摇摇欲坠。

英伟达股价暴跌,华尔街一片恐慌,仿佛末日降临。

有人幸灾乐祸,有人扼腕叹息,难道AI芯片的“暴利时代”真的要结束了吗?

DeepSeek是敌是友?

别急着下结论,这场“地震”背后,其实暗流涌动。

DeepSeek的出现,与其说是对英伟达的直接挑战,不如说是加速了AI时代的到来。

就像互联网的普及,初期也让传统行业感到恐慌,但最终,它催生了更大的市场,创造了无数新的商业模式。

DeepSeek的开源模型,降低了AI应用的门槛,让更多企业和开发者能够参与进来。

这就像打开了潘多拉的魔盒,释放了巨大的创新潜力。

想象一下,以前只有财大气粗的科技巨头才能玩得起AI,现在小公司、创业团队也能用DeepSeek的开源模型,开发各种各样的应用。

比如,你可以用它来做一个智能客服机器人,或者一个个性化推荐系统,甚至是一个AI绘画工具。

门槛降低了,创意自然就多了。

但这并不意味着英伟达就此没落。

相反,DeepSeek的普及,反而会刺激对算力的更大需求。

这就像汽车普及后,石油的需求不降反增一样。

DeepSeek的开源模型,看似是“省油发动机”,实则让更多人开上了“AI汽车”,最终拉动了英伟达这个“加油站”的生意。

为什么这么说?

因为AI应用不是一次性的,它需要不断地训练、优化和升级。

就像一个学霸,不仅要会做题,还要会举一反三,不断提升自己的解题能力。

这个过程,需要消耗大量的算力。

而且,随着AI应用的复杂性增加,对算力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

比如,一个简单的客服机器人可能用普通芯片就够了,但如果它要处理复杂的客户投诉,就必须升级到高性能芯片。

所以,DeepSeek的开源,看似降低了成本,实则创造了更大的市场,刺激了对算力的需求。

而英伟达,作为高性能芯片的领导者,自然会从中受益。

开源=省钱?

Naive!

有人可能会说,DeepSeek都开源了,以后大家都能用,英伟达的芯片还有什么优势?

这就涉及到AI行业的另一个关键环节:后训练。

预训练只是打基础,就像盖房子打地基,而后训练才是装修,决定了房子的最终价值。

模型学会下棋后,还要通过无数次的实战推演才能成为高手,这个过程需要大量算力支撑。

企业追求更精准的答案和更复杂的任务,这就需要更强大的算力支持推理和后训练。

就像盖房子,地基再好,装修不好也是白搭。

AI模型也是一样,光有基础能力还不够,还要在实际应用中不断学习、进化,才能真正发挥价值。

而这个后训练的过程,需要消耗大量的算力。

比如,一个AI模型学会了识别猫,还要学会识别各种各样的猫,还要学会识别猫的不同姿势,甚至要学会区分猫和其他动物。

这个过程,需要不断地用新的数据训练模型,不断地调整模型的参数,才能让它变得更加精准、更加智能。

因此,DeepSeek的开源,只是降低了AI应用的门槛,并没有解决算力的问题。

企业要想真正用好AI,还需要投入大量的算力资源。

而英伟达,凭借其强大的芯片性能和完善的生态系统,依然是算力领域的领导者。

老黄的底气在哪?

英伟达的底气,不仅在于其强大的硬件,更在于其软硬件协同的生态系统。

CUDA平台,是英伟达的杀手锏。

全球有数百万开发者基于英伟达的软件工具开发AI应用,这种生态壁垒短期内难以被打破。

这就像苹果的iOS系统,虽然安卓手机也很普及,但iOS的用户体验和生态系统,依然是苹果的核心竞争力。

CUDA平台,为开发者提供了各种各样的工具和库,让他们能够更轻松地开发AI应用。

而且,CUDA平台也在不断更新和完善,不断推出新的功能和特性,保持其领先地位。

此外,英伟达芯片的通用计算能力,也是其优势之一。

英伟达芯片既能处理图像渲染,也能训练AI模型,而像某些AI加速器专用芯片,往往只能在特定场景发挥优势。

这就意味着,英伟达的芯片可以应用在更广泛的领域,具有更高的灵活性和适应性。

更重要的是,英伟达还在不断创新。

他们正在研发下一代GPU架构,目标是像“乐高积木”一样灵活适配不同场景,同时保持通用性。

这种持续创新的能力,是英伟达保持领先地位的关键。

中国AI要逆袭?

DeepSeek的出现,让美国科技界感到“斯普特尼克时刻”般的危机感(指1957年苏联发射首颗人造卫星刺激美国科技跃进),但同时也暴露出中国在AI基础研究上的潜力。

特朗普甚至公开称“这给美国敲响了警钟”。

不可否认,中国在AI领域取得了一些进展,DeepSeek的出现,就是一个重要的信号。

它表明,中国在AI基础研究方面,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实力。

但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在AI领域,与美国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

尤其是在芯片制造方面,我们仍然受制于人。

DeepSeek的开源,也暴露出一个问题:开源模式降低了技术门槛,但也可能导致同质化竞争。

OpenAI等公司选择闭源保护商业利益,而DeepSeek则希望通过透明化吸引开发者。

这场博弈的结果将影响整个AI产业的格局。

未来,开源与闭源的路线之争,将更加激烈。

但无论如何,DeepSeek的出现,都为中国AI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我们应该抓住这个机遇,加大对AI基础研究的投入,培养更多AI人才,打造更完善的AI生态系统,争取在AI领域,实现真正的突破。

回到最初的问题,黄仁勋说DeepSeek再强,也离不开英伟达的芯片,这句话对吗?

或许,时间会给出最终的答案。

但无论如何,这场“地震”,都将加速AI时代的到来,而在这个时代里,英伟达和DeepSeek,都将扮演重要的角色。

就像硬币的两面,既相互竞争,又相互促进,共同推动AI技术的发展。

这场风波也提醒我们,技术革命的本质不是替代,而是共生——每一次突破都在为下一轮需求埋下伏笔。

就像汽车普及后,石油需求不降反增一样,DeepSeek的开源模型看似是“省油发动机”,实则让更多人开上了“AI汽车”,最终拉动了英伟达这个“加油站”的生意。

所以,别再盯着眼前的得失,放眼未来,AI的世界,才刚刚开始。

42 阅读:11870

评论列表

天鹅湖

天鹅湖

21
2025-02-27 11:43

净瞎扯淡人家早就换成华为升腾芯片了她的一片都不用

用户17xxx32 回复 03-03 08:47
你的脑子呢?什么乱七八糟的!虽然现在国内没有大量使用升腾,但是今年内肯定大爆发!国产芯片为啥不支持?再说了升腾910c又比H100强大!H200人家又不卖给我们。DS用升腾芯片早晚的事!

用户10xxx35 回复 用户17xxx32 03-04 00:57
哪吒三头六臂 你就是一头二臂,文明进化失败的产物,你本地部署过吗?你不会连deepseek本地部署都不知道吧。你知道怎么用deepseek 调用gpu性能吗?你的嘴巴不止要抬杠还要呼吸空气的,懂? 你见过哪个开源软件绑定某一硬件设备的?

幸福暖宝宝

幸福暖宝宝

20
2025-03-01 20:55

互联网开启了人不要脸天下无敌的模式[笑着哭]

星海歌鸣

星海歌鸣

17
2025-02-28 23:29

科技赋能就是给经济腾飞插上了遨翔的翅膀,腑视前方,末来已来,行业标杆,各种网络平台推广和各大院校师生通力合作,孵化动态产业,专利实施出圈,效能产能暴棚,轰动世界第一,争取霸气十足,让美国成为咩咩咩吃草的老绵羊,时光飞逝,岁月如梭,让我们一起携手前行,超越美国就是我们的终极目标。

放飞天涯 回复 03-01 14:37
我们的目标是星辰大海,超越美国不过是客观存在罢了。

用户10xxx70 回复 放飞天涯 03-02 09:57
他是为他老爹写的洗地文 [得瑟]

剑气如霜

剑气如霜

17
2025-02-27 18:25

说的好像离了它英伟达芯片地球就不转了,AI就做不成了似的,用得着这么舔吗?它英伟达能做的,我们中国人也能做到,只不过三几年的技术差距而已,相信过不了几年,中国必定迎头赶上,弯道超车!

闲庭信步 回复 03-03 20:20
[点赞]

无名 回复 03-04 16:36
每次听到弯道超车,我都觉得这种人,好无知。[点赞][点赞][点赞]

堂堂正正做人

堂堂正正做人

14
2025-02-28 13:38

这智商估计红薯都种不活[捂脸哭]

菩提顿悟

菩提顿悟

11
2025-02-28 10:03

黄皮白心的美国鬼子。 汉奸卖国贼走狗

清茶一杯

清茶一杯

10
2025-02-28 23:57

Deepseek算法先进,用性能差一点的算力芯片照样也能达到同样的效果,华为的算力芯片就能替代,估计以后还会有其厂家的芯片会出来,非得用英伟达的吗?

无名 回复 激水葫芦 03-04 16:37
有些无脑的人,是无法理解你说的

激水葫芦 回复 03-02 14:06
一切软件的发挥都建立在硬件的基础上。

小乔子

小乔子

8
2025-03-04 00:40

等咱们国产光刻机出来的那一刻,攻破7纳米甚至2-3纳米,希望你能笑得出[得瑟],咱们不是设计不出来,是光刻机暂时还差一点点,一旦成功,你的那些所谓高端芯片立马成白菜[得瑟]

大漠孤烟

大漠孤烟

7
2025-03-02 10:49

这只狗

小祁

小祁

7
2025-03-01 22:32

就看着这玩意怎么沦落

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6
2025-03-01 09:38

人家说的没毛病

用户84xxx60

用户84xxx60

6
2025-03-01 19:57

黄狗笑死我了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6
2025-03-01 22:15

典型的舔狗,凡是中国取得进步的,总是有那么一些汉奸走狗出来舔它们的主子的屁股,指出中国这个不行,那个没有经过检验,然后与别人有很大的差距等等,生怕领不到狗粮。

用户49xxx44

用户49xxx44

4
2025-02-28 21:00

nova13 与 nova13pro 区别

用户42xxx03

用户42xxx03

4
2025-03-01 13:47

或许民用市场要追赶英伟达还要些年头,但专业市场,英伟达不是不可替代的。

逐鹰

逐鹰

4
2025-03-03 09:17

中国人的脸,欧美人的智商[得瑟]中国人什么时候打过没准备的仗?

小阿峰

小阿峰

3
2025-03-02 09:39

难道他说的不对吗?至少现在不能摆脱它 看到评论区有些人真的是自嗨 认清现实

鲁夫

鲁夫

3
2025-03-02 10:56

你姓黄的再厉害,也改不了你血液中的基因!坏透了!

旭升份

旭升份

3
2025-03-01 21:39

[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

无天

无天

3
2025-03-04 07:49

我们不是玩,我们是运用自如即可,这么大人,天天玩玩玩!

3 7 21

3 7 21

2
2025-02-27 08:53

它的性能是相对优秀,但是如此高昂的价格只有头部企业才用得起,但如果国内中低端芯片产能足够,价格又相对低廉,你觉得它更受益会是谁?资本都是逐利的

老六丶

老六丶

2
2025-02-27 15:09

不是用华为的吗。。咋用美国的啊。。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2
2025-02-28 15:20

没有人跟你玩你什么都不是

大电

大电

2
2025-03-01 12:27

国产芯片落后一点而已,不至于没有英伟达就不行,芯片电路早就设计出来了,就差国产光刻机精度突破了,超越只是时间问题!

用户14xxx51

用户14xxx51

2
2025-03-01 07:03

不要太自信了隔壁老黄。

来吃瓜的

来吃瓜的

2
2025-03-02 11:09

就像汽车普及后,石油需求不降反增一样。这句就废话一样,什么逻辑?汽车多了,石油需求肯定增加的呀!

天鹅湖

天鹅湖

1
2025-02-27 11:42

在这儿下车再早都换成华为芯片它的一片都没用了

中国失业青年

中国失业青年

1
2025-02-28 04:20

老黄都懒得回应,爱买不买,现在美国政府制裁,你想买还不能直接卖给你,得通过新加坡周转

财喜增添

财喜增添

1
2025-03-01 09:05

如果中国像美国禁售华为一样颁布禁售英伟达芯片……[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天鹅湖

天鹅湖

1
2025-03-01 10:44

下载应用华为升腾芯片根本就不用他了他还在这凑热闹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1
2025-03-01 12:09

意思是算力硬件设施,没黄家玩不转,是吧

犇犇

犇犇

1
2025-03-02 12:20

英伟达芯片的数据会不会像美国战机、航发、潜艇特种钢一样数据成色不足?

此生不惜、何言来世

此生不惜、何言来世

1
2025-03-02 20:00

一语道破天机

用户75xxx83

用户75xxx83

1
2025-03-02 10:17

黄仁勋说过那话?别搞标题党,腾讯新闻就是让标题党给毁了。有些人社会价值一豪都不创造。反而给社会带来伤害!

信子

信子

1
2025-03-01 13:16

都可以忽略他们芯片了

zy

zy

1
2025-03-03 17:22

能用汽车和石油最比较淘汰关系太蠢

曾小贤捡贝壳

曾小贤捡贝壳

1
2025-03-01 22:11

中国人当年用大量人力算盘做出了原子弹,现在一样能几个城市的计算中心联网云计算解决算力,关键还不愁用电量!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2025-02-27 16:54

没事、我们慢慢来

白本虎

白本虎

2025-03-02 19:11

如果以此来拿捏,同样你所生产的芯片也会被人拿捏的!

郑志权

郑志权

2025-03-02 14:32

你说的有道理,下次你别说了

思远说

思远说

思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