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人计划科学家刘煜炎:高考志愿别选文科,它纯属没有能量的学科

欢乐体育秀 2023-06-23 14:00:02

入选"百人计划"科学家的刘煜炎表示,选专业别选纯文科的,那是浪费生命的学科体系。

刘博士认为自己的观点是会得罪很多人,但自己还是要公开说出来。

文科学与不学,都不会得到能量,它是一个非常缺乏能量和耗费生命的学科,学生顶多是背了很多知识点和考点。

有网友表示,虽然刘博士贵为知名科学家,但没有多少智慧。他口中的能量是什么?实际收益?

中国人自古讲究开卷有益,只要读的是好书,是没有所谓文理之分的,二者也没有谁更加高级的分别。

正如有老外问中国人,你们是重唯心主义?还是重唯物主义?我们的回答就是我们中国人本质不分文理,中国是唯道论。

道中有文理,二者不分。

现在一些执着于文理科之间的"分",显然是受西式思维的影响较深。

在西方,过去文科学科体系的成立,本来就是为有钱有闲的阶层学习的。

不是文科缺乏能量,而是普通人一般玩不转这能量。

如果从安身这一块来说,普通人确实最好去学一些一毕业就能快速打工的专业。

但从立命的角度看,目前的理科的学科体系也是很缺少能量,也是浪费生命的学科。

人生的价值不是你发明了什么厉害的东西,也不是有什么了不得的学科论文发表。

那是想利用你的一帮人对你的定义。

如果单纯只想要赚钱,甚至是大钱,其实只要小学毕业就行了。

做生意赚钱会加减乘除,会与人良好沟通就够了。至于灵性之类的东西,跟学历无关。

换言之,学历高低同赚钱与否和智慧的获得,本身没有什么关联。

关于学科体系的价值性问题,只不过是每个人站的位置不一样,造成同一东西就会有不同的看法而已。

它们二者本身并无对错之分。

像亚里士多德说哲学之所以高贵,就是因为它是一个国家里有钱有闲的贵族才能从事的事业。

在他看来,只有一个社会里的奴隶和底层才要学习动手能力和实际的手工艺,并以此为生。

亚里士多德的这句话用我们的话翻译过来就是,

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

《左传襄公九年》知武子:“君子劳心,小人劳力,先王之制也。”

现实当中,多数人也确实需要面临先"安身",再"立命"的抉择。

6 阅读:1709

评论列表

一起回望

一起回望

8
2023-06-26 18:04

同意,反正也出不了啥有用的哲学家思想家

平静~开开开 回复 06-27 10:43
虽然我国创新不行只能仿造,但是仿造也不是随便谁都可以的

双旗镇叨客 回复 平静~开开开 06-27 13:29
所以最怕脱钩。一脱钩,自己的科技水平就停滞不前。落后几十年的时候不是没有过。

醉卧沙场我独行

醉卧沙场我独行

6
2023-06-26 10:08

没有良好思想没有道德的人,再有才华也是白搭。

依阿华 回复 06-27 01:35
我不觉得那些作家学者有多好的思想和道德。反而近出些国贼。

你看面包 回复 06-27 10:41
学文和思想道德有锤子关系

用户15xxx03

用户15xxx03

5
2023-06-28 17:31

整个社会科学类就是垃圾,一年招收那么多人学完了不知道学了个啥,工作面狭窄,毕业即面临失业,读近二十年书肩不能扛手不能提眼睛还近视,到了社会能干啥?理工农医类好歹学点专业性的知识,就算不去进科研单位搞研究进入一般单位企业养活自己还是可以的,不信的话你看看中国各个政治经济等领域都是学啥的人最有前景!

点墨

点墨

4
2023-06-26 02:13

不是美国派来搞笑的,就是传毒的。

生人勿近 回复 06-27 00:42
文科有啥用?发明灵活就业这种神词汇?

生人勿近 回复 06-27 19:32
忽悠别人干大事?这确实,但是上下五千年里也就出了那么几个人啊,成才率有点感人啊

用户10xxx96

用户10xxx96

4
2023-06-27 12:23

文偏唯心,理偏唯物,唯心心不正比唯物心不正危害大太多了。

我是卧底

我是卧底

3
2023-06-27 15:07

还是有道理的

雅克

雅克

2
2023-06-26 07:47

要是数学能学明白,谁想学文科[汗],高考报志愿快急死了。

qwertyuiop 回复 06-27 16:59
你说的好有道理[笑着哭][笑着哭]

远山

远山

2
2023-06-26 18:30

现在却文科,但现在文科给不了真正的文科

离奇的悲伤

离奇的悲伤

2
2023-06-27 07:27

张雪峰都被整住院了,你说就没事是吧!

用户98xxx44

用户98xxx44

2
2023-06-27 08:49

不是不学文科,文科是有钱人打发时间可以学的,穷人嘛,还是理科靠谱

用户14xxx96

用户14xxx96

2
2023-06-27 10:59

文科肯定是有用的,但大学学到什么我就不懂了,现在的环境,能出李白,鲁迅,唐伯虎么?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1
2023-06-25 13:04

这种所谓的科学家,就是垃圾

一树随风

一树随风

1
2023-06-28 09:27

扫厕所、送外卖、做保安,请问下需要文科还是理科?不学文理都不过了吗?

呵呵

呵呵

1
2023-06-28 11:22

研究思想不香,听我的话,对我忠诚

人生

人生

2023-06-24 23:04

站着讲话不腰疼!

拥抱真理

拥抱真理

2023-06-24 16:07

说得不准确,学文科,要么没用,要么就是天上天下唯我独尊,起伏太大。

用户15xxx82

用户15xxx82

2023-06-26 17:53

他说的对

正迪

正迪

2023-06-28 08:50

他是站在科学技术的角度也有点道理,比如你天天练毛笔字浪费纸张,浪费墨水,没有什么实用价值。但是我们国家5000年文明没有中断这和文化科学也是分不开的,有民族文化为根基,加持科学文化才能无所不催。[呲牙笑]

分配比例

分配比例

2023-06-28 22:51

没有一个作家是北大中文系毕业的

欢乐体育秀

欢乐体育秀

运动使人身心放松,欢迎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