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50年前能造核武器,为何现在却搞不定芯片,问题出在哪?

科技小妖精 2021-08-15 23:16:10

近年来,我国科技发展的速度震惊世界,国内不少科技公司在各自的领域实现“弯道超车”,如华为,掌握5G主导权,发布世界首款5G手机、麒麟9000芯片超越同级竞品等。

然而,我国科技企业的强势崛起,让当今世界上唯一的超级科技强国美国感到恐惧,为了自己的一己私利,不顾经济全球化的大局,不断加大对我国科技企业核心技术的封锁力度,尤其是芯片的封锁,严重限制了我国科技企业的发展。

据公开资料显示,我国是世界上第一大芯片消耗市场,占据全球芯片年消耗量的65%左右,然而,国产芯片的自给率却不足30%,每年从海外进口的芯片规模高达3500亿美元。更为主要的是,随着国内科技企业的崛起,即便是我们花高价,别人也不可能轻易地卖给我们,华为被迫发布4G手机就是最好的证明。

经常有网友私信我:上世纪六十年代,我国那时候的经济条件、人才、物资方面不足现在的百分之一,我们都能炸响威力让世界为之颤抖的核武器,为何现在条件好了,人才多了,却造不出指甲盖大小的芯片呢?

对于这个问题,我的答案是:造芯的难度非常大,凭借一个国家的力量很难制造出“小芯片”。

首先,核武只是一只纸老虎

毛主席曾说过,原子弹只是一只纸老虎,是用来吓唬人的!

自原子弹、氢弹被科学家研制出来后,仅两个用于战争,美国扔在日本的那两颗,主要还是美国为何证明自己的强大才用于战场的。

核武威力巨大,如果真的用于战争的话,人类社会很有可能倒退到原始时代,甚至有可能灭种,所以,拥有核武的国家达成了一个默契,绝不轻易使用核武发动战争,只是将它视为战略武器。

其次,芯片制造是一项项目工程

芯片制造按照产业进行细分的话,共分为晶圆制作、芯片设计、制造、封测是个环节,而最难的环节是芯片制造。

芯片制造,尤其是高端芯片的制造,不但需要先进成熟的芯片制程工艺,还需要使用到大量的高尖端设备和化学材料,如光刻机、蚀刻机、光刻胶等。而光刻又是芯片制造环节中最关键的部分。

要想将设计好的集成电路刻画在硅晶圆上,需要使用到科技含量非常高的光刻机,尤其是制造晶体管集成非常密集的芯片,就必须使用到EUV光刻机。

当今这个世界上,只有荷兰ASML公司能够制造出EUV光刻机。西方国家为了限制我国科技的崛起,早在几十年前就签订了《瓦森堡协定》,禁止向我国出口一切高尖端技术,所以,中国企业无法从ASML公司手中购买EUV光刻机。

中国院士吴汉明曾表示,EUV光刻机是全人类智慧的结晶,凭借一国之力很难制造出EUV光刻机。据公开资料显示,ASML公司制造EUV光刻机的元器件来自35个国家的5000多家企业,如美国的光源、德国的物镜、法国的阀件、日本的光学设备等。

芯片已成为绝大多数电子产品的核心组件,是现代工业的“粮食”,难道我们要因光刻机而放弃芯片的自主权?答案是肯定的,绝无可能!

去年9月,中科院正式宣布,集全院优势科研资源,全力攻克EUV光刻技术,研制出国产EUV光刻机。

中科院入局光刻机领域后,ASML公司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先后五次示好中国,ASML公司首席执行官更是发出警告:一定要卖给中国光刻机,否则,中国三年之后就会完全掌握EUV光刻技术,这对西方科技界来说,都不是一件好事!

我国科学家是智慧的、勤劳的,在这个世界上,就没有中国科学家办不到的事情。当然了,我们也要给我们的科学家留出足够的时间去攻克技术壁垒!

156 阅读:97127
评论列表
  • 2021-08-17 08:28

    原子弹偷来图纸参数可以依葫芦画瓢。芯片偷来设计图纸参数也没用,没人会做[笑着哭]

    闲暇小栈 回复:
    就你这一句偷来的参数,你真的不适合在中国享受和平,应该去没有钱老的国度,享受美帝核讹诈的滋味
    惜缘 回复:
    你也有可能是你妈妈偷来的
  • 吴迪 336
    2021-08-16 14:03

    造芯片的大部分人是清华北大毕业的,可惜都是在美国研究

    酒趁年华 回复:
    工资待遇不搞上去,谁给你当不吃草的马儿?一个院士随随便便就会挨打,谁会跟你干[呲牙笑]
    半世佛祖半世魔 回复:
    你留不住人才怨谁啊[呲牙笑][呲牙笑]
  • 2021-08-16 02:12

    主要还是不重视吧,投入少。

    用户13xxx06 回复:
    投入了没用,芯片市场永远只需要最好的产品,落后一代就是白送都没人要。原子弹技术是没有更新换代的,芯片每年不断投入研发,做不到最好就没有市场价值就收不回成本
    用户13xxx52 回复:
    投入大回本慢,国内这些互联网大厂只想做打车外卖这种投入小回本快的生意,只靠国家投入搞不起来
  • Harry 232
    2021-08-17 10:02

    国足怎么就是搞不好,难度比光刻机小很多[笑着哭]

    喵境泽 回复:
    民国时期国足远东霸主。不是搞不好,是不想搞。
    默契 回复:
    踢球的比打羽毛球的都少
  • 2021-08-16 00:56

    这么跟你说吧,科技进步很快,只要允许,原子弹现在大把国家能造,但造芯片的高端设备只有一家企业有,造芯片相当于攻克多重原子弹难度的技术

    Dabao see every day 回复:
    可我说的是以前呀[笑着哭]拿现在近乎公开的技术去衡量50年前合适吗…
    看看咯 回复: Dabao see every day
    苏联帮很大的忙,
  • 2021-08-16 13:32

    经常听说小学生造出核反应堆,没听说过小学生弄出芯片的。

    用户13xxx51 回复:
    那是美国一个十四岁的小孩
  • 2021-08-16 11:52

    中国早晚有一天会攻破光刻机技术,攻破西方国家对中国的枷锁[吃瓜][吃瓜]

    cC, ~L*, 回复: 左手
    这个是重点。等你攻破了,人家早甩你八条街了,这个才是最可怕!!
    左手 回复:
    攻克不难。也要跟得上才行。就怕等你攻克的时候已经落后几代。或者被淘汰甚至有了新的科技
  • 2021-08-17 09:44

    说真的这5G没觉得快和4G啥区别,我爱国,用的华为,爱国者们嘴下留情[笑着哭]

    相逢是缘 回复:
    升5G的没几个不后悔的[得瑟]
    冷恋 回复:
    还不是华为搞得大肆宣传5g套路消费者
  • 2021-08-16 19:12

    问猫!

  • 小草 59
    2021-08-17 09:53

    核武器没人买给我们。芯片有。

    未知乎 回复:
    看看钱学森的恩师就知道了,冯卡门收了三个中国人徒弟全部牛逼的不得了
    用户47xxx88 回复:
    大飞机也是这样,当年麦道公司进入中国,以为人家和咱们合作开发,麦道公司忽悠咱们放弃自己的大飞机项目,最后发现中方只是组装厂,大飞机项目因为麦道公司被放弃了。后来发现上当了,想要重启时,好多配套企业合并的合并,转产的转产,好多技术人员被分配到其他项目,或者直接离职了,很多技术材料也流失了。十多年后大飞机项目才重启,才有了运八和c919等飞机。
  • 2021-09-27 14:47

    50 年前造核武是用全国之力,现在全国之力是造房。不要假装不知道,没意思。

  • 2021-08-16 14:18

    上个世纪的好多科技产品简直就不像这个星球的产物,突然间就出来了

    玉剑传说 回复:
    美国一百年前就有地铁,中国有什么?自己造的最先进的还只是马车,两次工业革命中国一次没赶上,上世纪的科技产品都是有理论基础的
    你说风的声音 回复:
    主要是基础工业比较差,很多能造但是使用性能不够稳定
  • 2021-08-16 21:15

    只想着买,没考虑发展相应的技术。

    夏雨 回复:
    造不如买,买不如租,鼠目寸光[笑着哭]
  • 2021-08-16 19:41

    出在人心,

  • 2021-08-16 19:22

    强将手下无弱兵。

    用户10xxx91 回复:
    [点赞][点赞][点赞]
  • 2021-08-16 18:38

    当年倾全国之力,用十年时间,才爆炸了核装置,如今,芯片用不了这么久,最多五年,你以为如何。

    用户10xxx93 回复:
    你和驴一样聪明
    用户10xxx46 回复:
    不可能,核武器是造出来就成功了,不会因为造的晚而落后。芯片每年都不段更新换代,即使能造芯片,也落后人家几十年!
  • 2021-09-01 18:55

    说明民族没有了凝聚力量,都在搞房地产开发了。

  • 刘佳 30
    2021-09-24 12:10

    吹牛逼捞功劳的人多了,默默无闻的工作者越来越委屈,就跳槽去外面了!

  • 2021-08-17 09:14

    原子弹和高端芯片比就像拖拉机和F1一样

  • 2021-09-16 23:43

    有才华的人没用武之地,有关系拍马屁的人又没才华

  • UC123 25
    2021-08-24 15:07

    因为大部分人不太相信杨振宁,他早提出过…

  • 2021-08-16 13:33

    让你每年投入1万亿美金,30年后有50%可能性能达到现在台积电和美国的水平,你做吗?

  • 燊121 21
    2021-09-30 19:43

    为何造了这么久的房子只能有70年,人家一套房子一两百年

  • 2021-08-17 14:07

    当时有苏联帮忙的基础上进行的

    哈哈哈嗝 回复:
    那是核弹。热核弹可完全自主。航天,电力,基建,人造太阳,激光完,超级稻,超级刚,高铁,稀土,3d打印,ai技术,超级计算机,量子通讯,冷气反应堆,反卫星武器,桥梁建筑。这些都完全自主,一半都是高端技术,而且世界第一。
    玄云子 回复: 哈哈哈嗝
    高铁?
  • 2021-08-16 04:06

    人才不足,有人有一切

  • yxdz2 18
    2021-08-16 13:11

    造芯片要讲成本啊!核弹可从来没计算过成本的!加上专利 设备等限制,我们需要时间去赶。在芯片设计封装这两步其实我们并没落后多少。重点是晶圆制造!本来想着地球村科技无国界,海思等可以从设计芯片发力,但没想到美帝看到海思发展太快了,所到之处寸草不生

    四季 回复: 折梅寄江北
    你又知道了?那高通与台积电的代工关系谁才是大哥?
    折梅寄江北 回复:
    设计芯片没那么复杂,主要是制造!
  • 2021-08-17 12:09

    这个事实告诉我们哪个有都不如自己有和人民币一样

  • 2021-08-16 20:43

    问题网红好赚钱[鼓掌][鼓掌][鼓掌]

  • 果果 15
    2021-08-17 08:00

    没有说造不出来的问题,只是资本家的问题,前期投入多少钱多久才能造出来,造出来没钱赚或者利润低。

    多情自古恨愚钟 回复:
    还不如造房子来得快[墨镜]
  • 2021-10-02 17:47

    出在专家太多了工资不够发![笑着哭][笑着哭]

  • 2021-08-16 20:36

    不了解就不要轻易说什么科研不努力,投入不够,你自己去了解一下就知道,这个光刻机以及相关技术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到底有多难,这两个真的没有可比性

  • 2021-08-31 22:15

    芯片?圆珠笔芯还没有人模仿出来吧

    莫问天 回复:
    圆珠笔笔芯四年前都已经完全攻克了。你没看报道[横脸笑]
    玄云子 回复:
    都快2022年了,还有傻子以为没有外星人存在呢
  • 2021-08-16 19:00

    现在可以造出28纳米的啊,弄出来你们买吗?[笑着哭]

  • 2021-08-16 21:18

    腾云之流的太多!阻碍了我国的创新发展!就这么简单!

  • 2021-08-23 19:49

    谁说科技没有国界谁说的?

    侧耳倾听 回复:
    那只是大方向领域的而已,你研究出来了,你会送别人么
  • 2021-08-16 19:30

    军用的跟得上就行,现在是市场经济,国家花几百几千亿和各路资源给资本狂欢吗,事事都求老大需要放血的时候有几个是真愿意的,还不是迫于路线。

  • 2021-08-17 01:39

    一个省研究一部分,就不相信弄不出来

  • 2021-08-27 16:23

    没生死压力就没有创新灵感。

  • 甜瓜 10
    2021-09-15 18:57

    一个人才一辈子赚的钱也没有一个演员一集电视赚的钱多,那些明星可是以亿起步,换我我也没有动力了,知识竟然比不过卖弄皮相,还那么累,天天研究耗费心力,才几千工资。

  • 2021-08-17 08:47

    注要是芯片一直更新换代,核弹又不用更新换代

    哈哈哈嗝 回复:
    你初中没毕业吧
  • 2021-08-27 21:26

    中国那么大,有那么多人口,教育政策一旦跟上,人才自会涌现,不要单纯看成一个普通国家,几乎每个有实力的省份可以比肩欧盟一个成员国。就算遭遇封锁,自力更生也能成就。地球也是封闭的,人类不就是自力更生地在发展啊

  • 2021-08-17 10:27

    一个不计成本,一个批量生产要求效益,一个核几亿国家经费,数量又少,一个髙档芯片,人家几百你几千,一年生产千万片,亏他几百亿,生产出来了不一定卖出去,所以摘企业不容易,毁灭一个世界先进水平企业容易,培养一个世界先进水平企业难,现在对阿里,腾讯等具有世界先进水平企业的围堵不利于民族企业的发展。

  • 2021-08-25 22:51

    搞不定的多了,不差这一个

  • 2021-09-16 18:38

    原子弹背后是多少顶尖学者,数万人的默默付出。芯片,你让那些个教授院士关起来十年,有几个人愿意,真的是

  • 2021-08-17 08:54

    这么说吧,现在的人,生活压力大有后顾之忧,以前都是往前冲,为了国家[病了哦]

  • 2021-08-31 11:26

    我们要相信我们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 2021-08-16 01:13

    日本搞了多少年也不行,原因在那?

    用户18xxx10 回复:
    信不信没美国限制,十年之内日本军事还是亚洲老大,格局和二战前差不多。
    折梅寄江北 回复:
    日本的芯片技术还是排在前面,阿斯麦他达不到,但他排在阿斯麦之后[笑着哭]
  • 2021-08-16 17:02

    微观概念你们还是不懂啊。

  • 2021-08-16 20:39

    芯片只是相对不能造,高端造不了,低端还造不了吗?

    五龙玉纯酿 回复:
    低端也得人家设备,只是高端的不卖而已
  • 2021-08-31 22:26

    那会爱国,有信仰

  • 2021-09-28 15:18

    假如心片上去啦,其他上不去,照样制裁。关键是原来没人卡我们脖子。

  • 2021-10-08 11:22

    朝鲜也可以做原子弹。巴基斯坦也可以。

  • 2021-10-09 14:30

    还不是叛徒多了,我们培养的人才去了敌人那,帮敌人做事。

  • 2021-08-22 13:18

    因为大家都买房去了

  • 2021-08-24 16:30

    发展的太迟,跟国家经济有关

  • 2021-09-24 00:13

    那时候的大家衣食无忧现在住的地方都没有不想办法搞钱怎么办

  • 2021-10-02 08:02

    送一台给华强北的大神们,不出三天,一台完美的光刻机马上面世。

  • 2021-08-16 13:31

    都不是芯片的问题,主要是光刻机的问题。

  • 2021-08-17 06:15

    早年太穷了撒,没那么多经费研究,现在专利技术被封锁,够用就行。除非技术爆炸越过专利研究出新的芯片,或者把对面干趴下,不然够呛

  • 2021-08-16 19:42

    最好的别造出来,

  • 2021-08-17 12:37

    两个根本就不是同一回事。

  • 2021-08-17 09:42

    搞出来跟搞的精是两回事!我们到现在也只是解决了有无问题!但是远远谈不上高精尖!中国是为数不多的全产业链国家,我们国家啥都有的造的!非常齐全!只不过都集中在中低端领域,高端尖端力不从心而已[笑着哭]

  • 2021-08-18 17:21

    核武有原料很多国家能造。

  • bee 4
    2021-08-28 17:10

    造不出来?那肯定是米国的阴谋[得瑟][得瑟]

  • 2021-08-31 18:13

    不是有人说买沙子拉台积电就能出芯片嘛[得瑟]

  • 2021-09-23 17:27

    所以说,世界要统一,不然浪费多少人力物力,真心希望,二战希特勒获胜,

  • 2021-09-23 20:19

    你要搞清楚,那是国家要搞。什么搞不出来?手机产品一个民用产品。要是涉及到军用你看搞不搞得出来?

    6毛2 回复:
    这么牛,想搞就有[点赞]
  • 2021-09-24 00:32

    我们不是做不出芯片,是做不出光刻机,而光刻机也不是不会做,是没有相应的材料设备,材料设备也知道怎么做,但是达不到需要的强度精度等,就像航母,并不是缺乏什么高精尖的技术,而是我国的钢材达不到一定强度就承受不了飞机起飞的反作用力,所以只好买一艘改装。光刻机也一样,需要全球本产业最厉害的国家中最好的企业制造出最尖端的产品来当元器件,而这些国家受美国指使,根本不卖产品给我们,美国也是靠霸权来集合全球之力才做得出来的,要完全独立制造美国也做不出高端芯片。

  • 2021-09-27 17:46

    以上不重视,当看到已经晚了。中国必须国家重视,私人看不到,其他国是私营,我看着可以,乖就研究,像微软,苹果都是私营。但中国出了个任正非

  • 2021-09-28 15:51

    原子弹那个都会搞,

  • 2021-10-08 13:50

    现在的人没有以前能吃苦,没有那种无私奉献精神了

  • 2021-10-14 15:22

    来来来,集全国之力,然后高待遇,至少给一个正军级别的待遇,当年钱老比这正军待遇还要高不少,算副部级好像

  • 2021-11-12 19:37

    战略上错了,买买买的思想害了人!能造出全球最先进超音速飞行器发动机的民族造不好一辆汽车的发动机就是明证

  • 20 3
    2021-08-16 17:36

    专利问题

  • 2021-08-17 08:53

    这么说吧,现在的人,生活压力大有后顾之忧,以前都是往前冲,为了国家[病了哦]

  • 2021-08-24 15:48

    核弹芯片是一次性报废型!精准度差一米半米没问题。手机芯片是多次重复使用的!

  • 2021-08-27 15:16

    间谍渗透投技术

  • 2021-08-27 18:26

    造芯片本来就不是一两天的事情

  • 2021-08-31 23:33

    希望国家重视人才,重用人才,而不是重用有关系,光玩嘴的人。

  • 专利。

  • 2021-09-03 19:25

    祖国加油[点赞][点赞]

  • 2021-09-16 18:36

    这个其实是一种误解,五十年前的确能造核武器,但是五十年前的核武器能和现在的核武器比吗,因为中间经过了五十年的发展。人家的芯片已经经理了一代二代三代甚至很多待,我们是造不出第n代的芯片,不是造不了前面几代的芯片。就像一个徒弟再努力跟一个有几十年功力的师傅比总有差距 不可能一下子达到,人家也在发展。就像儿子某些方面永远比不上爸爸,因为有年龄差距,而且双方都在发展

  • 2021-09-23 20:21

    能造核武是高端科技人才回来搞,芯片缺造是因为高端科技人才出走。

  • 2021-09-27 16:46

    不是我们做的不好,也不是我们做不出来,是欧美技术垄断组织不承认我们做的,

  • 2021-09-29 20:35

    现在自己培养人才了,目前还没有拿的出手的[笑着哭]

  • 2021-10-02 03:38

    直接超越……

  • 2021-10-09 17:30

    不造也好 就怕你们这些人有好芯片了 就想整天打游戏。

  • 2021-10-23 11:21

    别人不给的能造 给的不行

  • 2021-11-08 12:22

    核武器也不是一天搞出来的,当时也是搞了好几年。

  • 2021-11-12 20:50

    50年代造核武导弹,可不是中国培养的,主要工程技术人员基本都是清末民国时期留学跑回来的。

  • 2021-09-23 21:35

    实干误国[呲牙笑]

  • 2021-09-24 09:40

    民用的不打紧的,

  • 2021-09-27 17:17

    美国硅谷有2万多清华顶尖学子为美国研究东西,应该制裁这些人,永久不让他们回国,他们辜负了祖国,祖国培养成才了却为它国做贡献

  • 2021-10-02 02:23

    不赞成作者观点。

  • 2021-10-02 14:20

    就像数学计算题一样,当没弄明白时就很难,当你弄明白了就很简单了

    刘闲得 回复: 用户10xxx46
    没错,你说的对
    用户10xxx46 回复:
    芯片是无时无刻不段演化的数学题,每年都更新换代。你现在弄明白,也是落后人家几十年前。人家还在不断发展
  • 2021-10-10 21:47

    原子弹属于大国重器,世界尖端中的尖端,我们会表示我们很厉害,在世界顶尖。光刻机不过是机巧而已,不是不会,没什么卵用,又不能吃不能喝

  • 2021-10-10 23:54

    公知能算出自己一家怎么死的就是真本事?自媒体这种一切靠猜全他们装B的算命地摊货。

  • 2021-11-13 12:12

    外国技术以前没封锁现在封锁了

  • 2021-09-28 14:57

    把光刻机分成32个部分,每个省,直辖市搞一样,我不信搞不出来

    用户10xxx46 回复:
    你搞出来落后人家几十年,一样没有用。
  • 2021-10-01 23:43

    人都可以送上月球呆几十天顺利返回,造芯片能有这个难?没造不代表造不出

    用户10xxx46 回复:
    造芯片比上月球难多了,造芯片就像造人脑,精密度难以想象。

科技小妖精

简介:解读东方科技,需要你我倾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