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拆解大疆,发现80%芯片源于进口?大疆会面临“华为危机”吗

说宇宙寻真理 2024-07-14 13:21:05



前些日子,日本某专业拆解机构在拆掉一个大疆DJI Mavic Air2无人机后发现,其中80%的内部芯片都源自于国外,而且多数进口于美国企业,比如高通无线通信芯片、安霸图像处理芯片等。

拆解报告一经发布,便在全球科技界掀起了轩然大波,一时间大疆的芯片短板顿时暴露无遗,甚至颇有些“万国造”的意味。美国则迅速出台制裁政策,以侵犯专利为由向其索赔8.37亿美元,同时将大疆列入黑名单,严禁美企与其合作。

占据全球无人机市场份额80%的大疆,仿佛陷入了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局势当中。万千国人忧心忡忡,担忧大疆会成为中国的第二个华为,在美国不择手段的打压制裁下一落千丈。大疆作为一个无人机制造商,究竟何德何能引发美国如此忌惮?它又究竟能否在美国的制裁下活下去呢?

世界第一无人机制造商

大疆成立于2006年,总部设于深圳,成立之初便着手打造无人机多元化产品体系,在无人机与手持影响领域属于全球领先品牌。在2013年~2017年的四年中,大疆营收从8.2亿飙升至175.2亿,之后又突破至260亿、500亿。如今旗下业务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地区,消费级无人机市场占比近80%,并且海外收入占比高达八成,是当之无愧的国之荣耀。

至于之前日本机构作出的拆解报告,内容上的确属实,大疆一些机型的芯片的确80%都来源于国外进口。一台无人机内部构造涉及11种芯片,其中视觉芯片、主控芯片和电源芯片作为核心部件,分别主管飞控、传感、数据传输与联网。而大疆的核心技术是飞控系统的软件算法,云台和机械结构以及飞行安全系统等四部分,不可勾否认芯片的确是大疆科技的薄弱环节。

通过日本此次拆解,可以看到核心电池、无线电信号、噪音消除的芯片均来自于美国德州仪器和Qorvo,面部感知、手势识别以及辅助着陆芯片则源于英特尔,飞行陀螺仪芯片是美国Invensense和ADI半导体公司,全球导航模块来自欧洲U-blox,此外还有韩国、日本、瑞士以及英国的企业供应,整个核心部件只有驱动旋翼和桨叶的芯片是大疆独有专利技术。

但这只能证明大疆选择了国外供应链,而并非只能依赖外国芯片进口。无人机芯片和手机芯片不一样,华为使用的7nm芯片被美国封锁后便陷入到了无芯可用的困境,但大疆无人机的芯片制程仅在14nm到28nm之间,属于中低端芯片,即便脱离外国供应链,中国也能完全做到自主量产。

之所以大规模采用外国芯片,是因为国内芯片产业远不如国外成熟,生产的同规格芯片价格也更为高昂。而大疆作为一个国际化公司,业务规模与生产线遍及全球,必须要从商业利润出发作出最佳选择。

至于美国在大疆拆解后所进行的制裁,实则自2016年开始就从未中断,并且力度越加苛刻与频繁。2016年一架大疆无人机悄无声息的盘旋在了白宫上空,整个过程如入无人之境般无人察觉。

事发后,美国白宫固若金汤、密不透风的安保顿时沦为了全球笑柄。次年美国便以网络安全为由正式对大疆发动调查,并发布法案要求陆军单位停止使用大疆无人机。

2018年美国防部提出麾下所有下属部队禁购所有大疆无人机产品;2019年对大疆加征关税;2020年将大疆列入实体清单,对其进出口进行管制。甚至在今年4月,美国国会还正在推动一项法案,要求将大疆无人机列入到FCC的黑名单。一旦法案通过,大疆将彻底丧失了在美国接入网络的权利,相当于变相在全美禁飞大疆。

所以美国制裁大疆并非一天两天了,早在2016年大疆就成为了美国政府的眼中钉、肉中刺。但这些限制措施真的遏制住了大疆的发展势头吗?答案是没有,尽管美国制裁政策每年都在推陈出新、花样不变,但却依然无法限制大疆每年300%~500%的业绩增势。甚至截止至今年6月,大疆在美国执法机构的市场份额还高占90%,紧急救援领域更是高达92%

一位美国警官贴切了形容此事:大疆无人机如同超豪华suv,美国无人机则是高价紧凑型轿车,对比之下双方优劣可谓高低立判,要你你会怎么选?

大疆的前景

此话并非言过其实,美国本土的无人机制造商是真的十分拉胯。所幸美国国防部在2018年在军队内部禁购了大疆,这才给本土的Teal、Skydio等一些无人机制造商勉强续命。

但谁也没想到,最先对制裁表示不满的不是大疆,而是美国空军。那年8月,美空军特种部队提交了一份采购报告,申请特批采购35架大疆无人机Mavic Pro铂金版。理由是本土的Tiny Whoop、Ebee、3DR Solo无人机无法满足任务需求。在之后的一年中,海空军们冒着违反禁令的风险,共花费24万美元购置大疆无人机。

就连美国警察,也对美国本土无人机心怀不满,搜救员凯尔·诺德福斯直接表态:美国无人机制造商技术落后长达数年,如果政府的制裁措施生效,我可以明确说明,这将要了一些美国人的命!美国无人机根本无法满足搜救任务。

甚至在俄乌战场前线,乌克兰在接受了美国硅谷提供的数百架无人机后,直言体验感太过差劲,不仅故障多、维修难还价格死贵,在战场上基本是废品。之后乌军便转投了大疆怀抱。

所以这就是大疆和华为的区别,美国人可以制裁大疆,这是他们的权利,但客观事实也证明他们根本离不开大疆。先进的技术是大疆赖以生存的唯一手段,这也从侧面掀翻了大疆芯片依赖美西方的谬论。

因此大疆在美国制裁面前,非但不心感惶恐,反而任性的将旗下型号进行了涨价处理,平均涨幅高达13%,却依然无法消退广大美国民众的购买热情,这也充分证实了一个真理——技术就是竞争力。

接下来就是最后一个问题:美国为何要如此针对大疆,难道仅是2016年的白宫闯入事件?

这一点很好解释,两年多的俄乌战争,人们清楚看到无人机已经足以改变战争形势,将产能直接转变为有效战斗力。在执行侦察、监视、目标指示、火力校射和对地打击等多种任务中,双方都大量使用了察打一体型无人机,根据不完全统计,乌克兰的TB-2无人机至少已经摧毁俄军6辆装甲车、2个指挥所、9架直升机,并且在击沉莫斯科号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今年,乌方还准备成立一支无人作战体系部队,任务就是专门专门操作无人机执行各类特殊任务,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还表示要向乌克兰提供100万架无人机参与战斗。

在高强度、高烈度的现代化大规模战争之下,无人机的重要性越发显现。而全球最强大的无人机制造商却被掌握在中国手中,这又怎能让美国不感到坐立难安。在今后中美博弈背景下,我们会看到美国越是力不从心,就会出台越多针对中国的制裁政策。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我们见招拆招便好。

参考资料:

观察者网:"美企落后多年,大疆如果被禁,会要了美国人的命"星海情报局:被美国制裁了六年,大疆为什么还活得好好的?澎湃新闻:俄乌冲突两周年|引发军事变革的武器和技术②:无人机异军突起

55 阅读:36628
评论列表
  • 晴天 69
    2024-07-17 15:26

    算法才是大疆的根本,无人机芯片又不用几纳米的手机芯片,十几或者几十纳米就够用了,这些芯片国内完全可以自产,进口只是为了获得其他国家的准入许可,有钱大家赚,你一个人全赚了别人就不和你玩了

    CV 回复:
    没有硬件支持一切都只能是想法
    晴天 回复:
    笑死,算法还别人发明的,别人发明的免费送给大疆用?哪个大善人这么慷慨
  • 2024-07-17 17:34

    联想笔记本除了外壳是国产的,其他都是国外的。

    用户15xxx51 回复:
    华为的笔记本有啥区别?联想笔记本的屏幕,几乎都是国产的,固态硬盘很多国产的,其他零部件国产的也很多。当年京东方困难的时候,一大半订单来之于买办联想。后来华为用了京东方的屏幕,就成了京东方是华为扶持的。呵呵了。
    用户15xxx51 回复:
    对了,联想还有纯国产的笔记本和台式机,国产cpu,国产操作系统,京东就有卖的。
  • 2024-07-18 18:03

    毫不夸张的说,在无人机领域只有三个梯队,一大疆,二国产,三其他所有,中国在飞控领域的数据积累相较于国外企业是指数级的碾压优势,而且这种优势还在不断扩大中

    混沌的世界 回复:
    那你说说国外哪些产品是纯国产的?美国五代机里面还有中国的材料呢
    用户10xxx80 回复:
    你知道你说的核心部件都有什么么[笑着哭]然后再搜搜你说的核心组件有没有国产替代
  • 2024-07-17 17:45

    一台二三十万级别的新能源汽车除了电池和电机车壳是国内生产,其他真正高科技东西都是进口。

    在远方 回复:
    特斯拉为什么来中国 一个是给补贴 在一个就是产业链
    静一静,想一想 回复: 在远方
    特斯拉,不来中国,早就倒闭了,你看看德国工厂,三天两头被人家剪电线[得瑟][得瑟][得瑟]
  • 2024-07-17 12:18

    大疆无人机肯定是万国造,没有核心技术。

    和平使者 回复:
    飞控是核心,其他随便
  • 晨曦 29
    2024-07-16 17:15

    核心是?

    里芬斯塔尔 回复:
    大疆核心是飞控系统,全球领先。外部硬件其实不重要,可取代性很强,从哪个国家采购都无所谓。和华为有本质区别。
    Teemo 回复:
    大疆厉害的是对芯片里面的编程,芯片并不需要像手机芯片那样高端3纳米什么的,十几二十纳米都可以。你以为美国不想搞大疆吗?它比谁都想搞,但是也知道就算是禁了大疆芯片,也只是把芯片的利润转移给国内厂商,说不定还能让国内厂商芯片技术继续升级进步,它脑子有问题了才会这样去搞
  • 2024-07-18 20:15

    一群人说核心是算法,硬件不重要,那肯定没搞过制造业才会说出这样的话

    用户15xxx35 回复:
    你首先要想如果能替换他为什么不替换?我也做了几年设备开发遇到过这些硬件替换问题。不要说芯片了,就一些小电机,传感器,甚至MCU替换成国产的后,设备稳定性没有进口的好,而且经常出错。你在想想为啥中国可以用新能源车实现弯道超车。
    晴天 回复: 用户15xxx35
    因为国产的更贵啊,现在大疆是全球供应链,哪家便宜性价比高选哪家,这样大疆利润更高,对消费者来说也更划算,但这并不代表大疆会被卡脖子,换贵的配件最后成本还是会转嫁到全球消费者头上,所以选择性价比高的配件对大疆对消费者都是好事
  • 2024-07-17 13:58

    跟手机一样说是国产品牌!实际自己只是组装厂!

    用户10xxx51 回复: 神经蛙
    外企来我国投资是性价比,我们产品对外国的最大优势就是便宜。搞哪个行业都是白菜价,现在又说外国有性价比。神是你们,鬼也是你们
    神经蛙 回复:
    懂个屁你!知道为啥美国制裁不断供大疆么?那是因为大疆零部件国内都能生产只是性价比比不上国外,断供只会让大疆只用国内生产的反而加速国内的发展,损害了美国企业利益。当你没有时别人就可以掐你脖子。当你有时只能打打你手脚不能致命
  • 2024-07-18 18:32

    大疆是真技术跟华为这货不同,华为卖不出靠道德绑架,大疆都是外国求它卖[笑着哭]

    笨帝不笨 回复:
    华为只有手机吗?
  • 2024-07-17 12:01

    凭什么我们的设备不能万国牌,欧美日韩的设备不都是万国牌!苹果!光刻机!华为硬生生的被他们逼的全国产了,我们太难了!

    用户11xxx19 回复:
    国外都是闭关锁国
    念你 回复:
    因为中国之外都是外国
  • 2024-07-18 19:50

    洋人才有文明

  • 2024-07-18 20:03

    二战时候德国有个著名坦克叫虎式[笑着哭][笑着哭]把它发动机从换成毛子的v3还能跑吗?[笑着哭][笑着哭]同理,大疆厉害的是飞行算法和技术,而不是内部芯片[笑着哭][笑着哭]就像你手机,如果用虎贲t610能优化到媲美别人家骁龙8gen+3,你还在乎芯片只有t610吗?[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7-17 14:20

    国产就是造不出这种科技产品.只会抄袭模仿.就像汽车造不出好的发动机就搞一堆杂牌电车东拼西凑

    神经蛙 回复:
    谁不是?生下来就是模仿然后超越。长江后浪推前浪。不好国外为啥怕为啥怕竞争不过用政治手段呢
  • 2024-07-17 13:02

    吹了半天,24万美元[得瑟]

  • 2024-07-18 19:33

    怪下得这么贵,进口回来组装卖国人,为外国提供利润收益,这就是资本家,怪不得美国不禁它,还买了

  • 2024-07-17 12:38

    利润不能不看,到只看利润,成规模且市场主流了还只看利润,没有摆脱控制最起码拥有相互掐脖子的长远规划,走不远的

  • 2024-07-17 13:36

    难道大疆无人机老板这么缺心眼吗?为什么不买华为芯片。

    和平使者 回复:
    无人机用的芯片不需要手机用的要求那么高,中国可以大批量生产
    蒙小乐 回复:
    大疆又不做手机,华为也不造芯片,买什么?
  • 2024-07-18 21:26

    搞了半天,某疆搞了个壳子,和某为一样,搞个壳子,然后卖低价,深圳企业,果然一个鸟样

  • 2024-07-17 13:57

    以后组装的东西都没好下场

  • 2024-07-17 15:35

    德国技术[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7-17 11:48

    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7-18 20:25

    天天吹大彊

  • 2024-07-17 16:07

    文章前言不搭后语,让人一头雾水!

  • 2024-07-17 13:51

    告诉小编你一个不幸的消息,美国已开始求中国企业购买芯片了

  • 2024-07-17 16:50

    我可以预言不久的将来大疆会被国外企业收购。贴上美国的标签或者印度的标签。中国的暴发户就是这么干的,做大企业卖给外国人。所以中国很少有百年企业。

  • 2024-07-17 17:01

    不知道你能吹个什么出来

  • 2024-07-17 12:18

    只是大疆拼凑的好。

  • 2024-07-17 16:35

    组装狗[呲牙笑]

  • 2024-07-17 16:25

    无人机拆解这一块,别说日本现在发现了,从大疆开始投入市场就有别的国家拆解了,只是是没有仿制出来。

  • 2024-07-18 19:01

    z怎么可能 这可是把美国佬吓尿滴高科技 全中国科技制造啊

  • 2024-07-18 23:52

    然并卵

  • 电视手机对人的生活确实构成了威胁。你可知道,它简直就是一个食人魔。看看现在的孩子吧!他们不做功课,只会坐在电视机前面,眼睛巴着荧幕,任由电视手机把他们的精气神一点一点地吸光榨干。像这样的孩子就跟死了没两样,因为他们已经不懂得怎样学习做一个好人,只知道看电视。那么电视手机到底教了孩子什么呢?就是一切你所能想得出的各种奇怪而颠倒的行径。他们很少从电视手机上学到有价值的东西,反而是对那一些邪恶有害的东西 一教便会。这样一来,不出多久,他们就会学遍一切人所能干得出来的坏事了。(宣化上人)

  • 2024-07-17 15:09

    要向华为那样有底气,有国家和14亿人做后盾,又怕什么?。

    小肥鱼 回复:
    那苹果更贵就更不应该用了
    脂香缭绕 回复: 小肥鱼
    我用三星,oppo
  • 2024-07-17 15:06

    核心是算法

  • 2024-07-17 12:46

    对于优势产品出口就是不能太卷

  • 2024-07-18 12:43

    啊,也是买办企业啊……

  • 2024-07-17 17:44

    问题就是这些部件美国都有,为什么美国就没搞得过它呢???[哭笑不得]

    黎明de东方那颗璀璨启明星 回复:
    优化组装也是要技术的,比如手机,我们看到配置都一模一样,但价格却千差万别,靠的就是组装技术
  • Me 3
    2024-07-19 12:21

    美国无人轰炸机都全球第一,说人家造不出无人机,哈哈

  • 2024-07-18 13:24

    比较起来,菊花情何以堪?

  • 2024-07-19 05:08

    你是对的,要不然你也不会跑美国去。美国自带优越感[汗]

  • 2024-07-18 22:19

    用芯片封锁大疆[笑着哭]

  • 2024-07-19 17:31

    胡说八道!汉奸

  • 2024-07-17 14:00

    我要制裁你,但是真的香

  • 2024-07-17 18:59

    被制裁还有????

  • 2024-07-17 11:51

    如果义乌断货,看着两家咋办[呲牙笑]

  • 2024-07-17 12:27

    说得好像美国没拆过一样

  • 2024-07-17 13:58

    两年前的新闻

  • 2024-07-17 17:52

    喊你美国巴巴禁就是了!最好连带高通5纳米以下的芯片都禁止出口!

  • 2024-07-19 17:27

    大疆就是组装工厂

  • 2024-07-18 21:48

    一派胡言!

  • 2024-07-18 20:41

    各网友说辞一套套的,总有反驳点[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7-18 19:55

    那又怎样。美国制裁大疆,直接公告关税涨了商品就涨。你又能咋滴

  • DdWv 2
    2024-07-18 17:55

    产业链无所不能[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7-18 21:02

    好搞笑。美国做不好无人机?

  • 2024-07-19 12:45

    看你作不作了,作必死,不作不死

  • 2024-07-18 19:19

    都是进口的,怎么外国不自己也组装个大疆?

  • 2024-07-19 17:33

    建议白宫对提供芯片的厂家重罚,这样大疆又有理由涨价了[得瑟]

  • 2024-07-18 19:31

    会!大疆无人机太贵了应该制裁

  • 2024-07-17 10:19

    日本这个国家最坏的,

  • 2024-07-17 13:42

    就算用你的芯片就是“侵权”?这样说你美西方侵中国的权更多一百几十倍呢!你用每一件中国的产品都是“侵权”[无奈吐舌][无奈吐舌]你顶多以后不再卖给中国,赔?赔Q毛给你!土匪[点踩][点踩]

  • 2024-07-17 14:00

    不会的,华为没有上市,所以会被制裁

  • 2024-07-17 18:31

    卖给美国的无人机要有远程控制系统 ,也学学他们的就。

  • 2024-07-17 13:21

    你看小米会被卡脖子吗[得瑟]人家的核心技术就是高通首发[呲牙笑]

  • 2024-07-17 17:14

    扯淡!百分百国产!

  • 2024-07-18 21:35

    美国就是零件供货商[呲牙笑]没有美国也可以找其他零件供货商

  • 2024-07-19 18:17

    不开源,无人机,电动车,机器狗……毛都没有

  • 2024-07-18 18:05

    你能想到的,老美那边早想到了。

  • 2024-07-18 21:40

    14~28纳米芯片,美国在倾销,你卖的便宜,不能证明人家依赖你!

  • 2024-07-18 18:15

    无人机体积那么大 和军工芯片一样 体积不在考虑之中

  • 2024-07-18 19:31

    苹果拆开看看,都是美国的吗

  • 2024-07-18 18:54

    还需要解拆才知道吗?

  • 2024-07-19 16:55

  • 2024-07-18 19:00

    人家大疆涨价了,爱买不买

  • 2024-07-18 21:51

    如果我是美国那家公司,我就派出杀手去日本,杀死日本拆解大疆无人机的人,全世界各国家赚钱双手共赢。

  • 2024-07-18 19:33

    日本怎么天天拆我们东西

  • 2024-07-19 10:08

    大疆应该禁止出售美日两国。

  • 2024-07-17 16:53

    真的没有文章写了

  • 2024-07-17 16:48

    多少纳米的芯片呢?三纳米还是五纳米

  • 2024-07-18 13:44

    [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7-17 16:17

    十一个核心部件十个国外的?

  • 2024-07-17 16:41

    现在说这些没啥用了

  • 2024-07-18 20:00

    如果按照美国的思维就什么都得自研才行,那为什么美国你要与世界接轨?你活在自己的世界不行吗?

  • 2024-07-19 14:59

    然而最近老美对大疆的封锁取消了

  • 2024-07-19 16:16

    只要不和某企一样,套个壳子,核心硬件全是别人的,算法靠聘一堆老外数学家提供方案我就支持

  • 2024-07-19 19:04

    能下手还峙到现在?问题是咬不动啊,[点赞][点赞][点赞]另一个华为[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7-18 20:06

    妖言惑众

  • 2024-07-19 15:01

    小编可能是带路党[笑着哭]

  • 2024-07-19 19:18

    俄粉的遥遥领先的骄傲,又一次被猥亵

说宇宙寻真理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