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与糟粕并存,四大名著中那些让人难以接受的桥段

好哥聊历史 2023-07-21 09:43:08

《四大名著》是我国古代人民智慧的精华,但是毕竟是几百年前的书,有一些理念和当代人的三观并不合适,比如以下这些,就是好哥无法接受的。甚至认为,四大名著不如删去这些情节,以免误导儿童。

《红楼梦》晴雯临死前把指甲赠予贾宝玉

晴雯拭泪,就伸手取了剪刀,将左手上两根葱管一般的指甲齐根铰下,又伸手向被内将贴身穿着的一件旧红绫袄脱下,并指甲都与宝玉道:“这个你收了,以后就如见我一般。快把你的袄儿脱下来我穿。我将来在棺材内独自躺着,也就像还在怡红院的一样了。论理不该如此,只是担了虚名,我可也是无可如何了。”宝玉听说,忙宽衣换上,藏了指甲。晴雯又哭道:“回去他们看见了要问,不必撒谎,就说是我的。既担了虚名,越性如此,也不过这样了。”

试想,一寸就有三厘米之多,两三寸长的红指甲得有多长?晴雯又把它染成了红色,连诊脉的大夫都不敢细看。而晴雯临死前剪指甲,则大有深意!正所谓“明窗弄玉指,指甲如水晶”,晴雯把最喜的指甲剪下来,表明了自己对宝玉的一往情深。只是这做法,今人看起来实在有些反胃。

《西游记》,唐僧只有9个脚趾头

唐僧唐三藏,《西游记》的灵魂人物,他的一生,算是有惊无险,一点元阳未泄。西游记中唐僧有九个脚趾,是因为他生下来的时候其母因害怕贼人刘洪加害儿子,便将唐僧满月抛江,为了方便日后相认,给孩子留下了一件汗衫和一封血书写明原由,并用嘴咬掉唐僧的一个脚趾头。“又将此子左脚上一个小指,用口咬下,以为记验”。

自此,唐僧有了身体上的残缺,只剩9个脚趾头,不再完美无瑕。在原著附录描述唐僧和母亲在金光寺重逢的场景:“玄奘见众僧散了,法堂上更无一人,他却近前跪下。小姐叫他脱了鞋袜看时,那左脚上果然少了一个小指头。”咱就是说,留印记的方式有千千万,非得采取这么血腥又残忍的方式吗?

《水浒传》,孙二娘的人肉包子铺

《水浒传》第二十七回:“母夜叉孟州道卖人肉,武都头十字坡遇张青”中便有这么一个情节,当孙二娘想谋害武松,被武松察觉,双方起冲突的时候,其丈夫张青赶来,及时制止,张青孙二娘夫妇得知来客是打虎好汉武松后,立刻道歉,并结拜为兄弟。

后来张青带着武松进入到了那人肉包子的制作房间,也是不由的大吃一惊,墙壁上挂着的几张,全是人皮,房梁上则吊着好几条人腿,他们之前认识的那两个差役,则被绑在那专门用来剥去人皮的长凳子上。张青孙二娘拿人就是当禽畜一般,随意剥杀。但这样的人,仅仅因为不杀三类人,结交武松、鲁智深等好汉,还被作者施耐庵奉为好汉,实在是让人无法理解。

《三国演义》,刘安杀妻子款待刘备

《三国演义》第十九回,刘安款待刘备,欲寻野味而不可得,乃杀妻宴客。刘备问这是什么肉?答是狼肉。刘备不疑,大快朵颐。次晨刘备往后院取马,忽见女尸,知了真相,不胜伤感,洒泪上马。刘安对刘备表白:“本欲相随使君,因老母在堂,未敢远行。”

罗贯中是肯定刘安的,肯定刘安忠于刘备,为了让刘备受用,不惜杀妻;刘备也是肯定刘安的,他的伤感并洒泪,主要是感激刘安的奉献与忠诚,为他而牺牲了妻子。曹操听了刘备叙说刘安的先进事迹,大为感动,“乃令孙乾以金百两往赐之”,对刘安进行了物质奖励。

可是,问题来了,对于刘安的妻子,这事公平吗,就算女人地位低,但刘安没有杀母宴客,而是选择杀害妻子,可见作为刘安的妻子,地位多么底下。而且刘安杀妻子,真就只为了刘备吗?还有待探讨。这种人得到了罗贯中的肯定,好哥实在是不理解。

《四大名著》是传统文化的精华,但也有糟粕,不可全盘接受,要批判地继承,“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嘛。如果家中有尚未具备良好辨别能力的青少年,尤其要慎重引导。那么,四大名著中,哪些段落是你所不能接受的呢?

113 阅读:96583

评论列表

睡り咘餳

睡り咘餳

305
2023-07-22 19:19

金翅大鹏吃了狮驼陈10万百姓,如来屁都没放一个合理吗

魔鬼筋肉人 回复 07-26 09:05
凤仙郡县官把放贡菜的贡桌弄倒了,整个凤仙郡百姓没了雨水合理?!

八风 回复 07-31 10:15
那都是背景深厚的主儿,一个是如来的舅舅,另两个是同事的司机,动不得呀!

高速公路飙单车

高速公路飙单车

177
2023-07-22 10:00

水浒传那些人大部分乌合之众不是好人

用户77xxx05 回复 09-18 10:48
古代的将领哪个没屠过几个城没让儿郎们进去三光过?这是震慑敌国和安抚军士最简单有效的手段,不写到史书上不是没做过而是觉得没必要,因为大家都这么做,只有做的特别过分的才会记录一下,不然史书最起码增加一倍。别以为忠臣良将就是好人,他们只是忠于自己的国家自己的君主而已,对于敌国百姓那就是杀神煞神。

不聪明的傻瓜 回复 09-15 12:45
有名的鲁智深,卢俊义,柴进都很好,最坏的就是吴用,人家生活很好不来,设计害人家家破人亡

燃烧的麦田

燃烧的麦田

68
2023-07-22 09:54

关于好汉这个事,大概率是一般读者的误解,以为行侠仗义仗义疏财劫富济贫的才叫好汉,殊不知,原著里写的明明白白,就是武松和菜园子张青喝酒聊天,讲了些江湖上好汉的勾当,具体是啥呢?就是杀人放火。你不杀人,就没人叫你好汉。哪怕如宋江,在啥阎婆惜之前,再怎么及时雨,也就是个及时雨,没人叫他好汉。

天高云淡 回复 07-22 23:37
古代老百姓称呼土匪强盗为好汉,挂在嘴边上话就是:好汉爷饶命!

萨博没过万 回复 08-24 15:24
所谓好汉,就是能打,讲义气,胆子够大。和现在说的好汉不是一回事,没必要拿现代语境去评判古人。你说张青孙二娘不是好汉,但江湖人都认为他们就是好汉,后来也没人拿人肉包子去歧视他们,这说明在当时这不算绿林忌讳。多说一句,说岳里岳真一伙也是挖人心肝吃酒差点把孟邦杰给吃了,后来不照样加入了岳家军

浩渺苍魂

浩渺苍魂

50
2023-07-22 17:20

他妈吃到了唐僧肉,结果自杀了

神之剿灭 回复 08-20 12:02
转世了九次,被沙僧吃了九次[无奈吐舌]

用户10xxx36 回复 神之剿灭 09-15 15:07
会不会象药物研发,前面几个批次都没效果,最后一次才体现疗效[呲牙笑]

11

11

39
2023-07-22 23:18

你自己也说了,咬脚趾是附录里面的,附录是后人杜撰

用户13xxx85 回复 08-29 02:20
电视剧拍摄时有附录这一段。[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原著中第九十九回,这一章菩萨在历数各大难的时候明确了:满月抛江第三难,寻亲报冤第四难…我们现存最早版本都没有作者署名,而明代就有N个版本了。

神农 回复 09-22 22:50
却是附录记载的故事,应该是为了让整个西游记故事看起来更加完整附加的篇章

小斗快跑

小斗快跑

38
2023-07-24 16:13

晴雯那个有什么不能接受的!

麦田的守望者 回复 好哥聊历史 08-02 20:21
动不动就发个问号的人都是杠精

用户77xxx05 回复 09-19 09:52
完全不一样好吗?就连皇后太后,在古代的时代背景下也是要多少做些事情服侍下皇帝的,所以人家只能留两根,只要把手指翘起来就行了,可杨的那个满手的九阴白骨爪摆明了连上厕所都无法自理的,她完全是被别人伺候的,和一个府里伺候人的丫鬟地位能一样吗?

好哥聊历史 回复 07-25 09:58

浪荡游神

浪荡游神

37
2023-07-22 12:36

对小说吹毛求疵,真正现实中古代还有女人裹小脚等让你接受不了的事实!

用户13xxx85 回复 08-29 02:28
俺们农村人要下地干重活的,从不裹脚的。只有大户地主家才裹脚。

蚊子是只长脚蚊 回复 10-16 16:05
这个小编想故意挑起事端。诋毁名著。

夏日凉风

夏日凉风

33
2023-08-15 05:48

有历史局限性。在当时那时代可能是正常现象,可是跳出那个时代,肯定有很多不合适的。

输赢都是你好 回复 09-04 10:32
作者都在你这里学到了东西!

谁是谁的小蝴蝶 回复 08-21 13:10
没错,别站在上帝视角

用户17xxx54

用户17xxx54

31
2023-07-31 23:09

好像二十四孝里面有一个埋儿奉母的故事,越想越觉得恐怖

用户10xxx35 回复 09-10 23:39
原来如此[抠鼻][点赞]

七八戒 回复 09-20 19:09
那是编故事,易子而食可是真事[惊恐]

felton0803

felton0803

28
2023-07-25 18:10

我比较费解唐僧母亲咬掉个脚趾头不能一点血肉没进肚吧,为啥没长生不老呢

二哈 回复 08-02 15:42
长生不老就是指在氧气、营养供应正常的前提下,细胞可以一直分裂修复身体组织,不会自然衰老,但是如果自杀(绝食导致营养缺失、上吊导致窒息,割脉导致短时间失血过多、被火烧导致蛋白质凝固碳化等),还是会死亡的

步圣寒 回复 08-07 01:11
唐僧的长生不老其实是基于空间和时间上的固定,意思他死了又会在附近重新出现,原肉身甚至还在妖怪肚子里,永远杀不死。这是唐王相信让他去取经一定成功的主要原因,而这种“不死”特性具有唯一性,吃他的肉身取得的概率几乎没有。

夏虫语冰事全是瞎猜

夏虫语冰事全是瞎猜

26
2023-07-22 17:30

唐僧师徒为取真经最后还得向如来佛祖行贿!

燕子安贝 回复 09-15 18:17
阿育王干的,人家是国王有钱

好哥聊历史 回复 07-23 12:17
是,有这个情节

_吱吱吱吱 回复 09-11 12:30
人事[笑着哭][笑着哭]

致命距离

致命距离

25
2023-07-29 22:42

小时候看水浒和西游记都天真以为原本就是如此!可惜大了再看原著,这哪是什么好汉了,现在看来就是地痞流氓,杀人放火,抢劫范科的一群疯子狂魔,除了个别几个人那有什么好汉了!西游记里人神佛都比妖魔鬼怪还恶,哪有好人了!全是背景关系户![得瑟]

致命距离 回复 百度一下 09-16 14:46
我也想醒啊,可惜现实更复杂

百度一下 回复 09-16 10:31
你入戏太深了道友,该醒醒了

化肥会挥发

化肥会挥发

23
2023-08-01 17:36

一,请不要以现代的道德标准来评价古人。二,现代的小说电视,主角就是好人,古代可不一定,人家就是写一个故事,可从来没说主角是好人

用户15xxx88 回复 08-05 05:40
[点赞][点赞][点赞]正解

沙如雪

沙如雪

15
2023-08-03 14:54

最烦的就是李逵摔死一个当官人家的三四岁小孩,不是因为他爹坏,而是因为他爹有个手下太有本事,人家李逵想让他同流合污上梁山

燕子安贝 回复 09-15 18:18
朱仝

用户10xxx36 回复 09-15 15:18
那俺铁牛今后听你便是[得瑟]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15
2023-07-26 23:59

顺便说一句,刘备吃人肉和刘安杀妻的事情是真的,曹老板倒是见怪不怪,因为他和吕布在兖州之战时,他的谋士程昱直接杀人取肉做军粮,但曹操的儿子曹丕当皇帝后,觉得刘安这小子杀妻吃肉这件事太缺德了,所以把刘安抓起来杀掉了,也算是恶有恶报……

飞熊 回复 08-03 12:45
[吃瓜][吃瓜][吃瓜]章口就来,你哪来的史料证明

不烦汉服体验店 回复 飞熊 10-03 11:30
程昱活人做军粮是有记载的

用户16xxx78

用户16xxx78

14
2023-09-03 22:32

个人喜好吧,不喜欢晴雯,想不明白,既然那么长的指甲,怎么能深夜给宝玉缝补衣服?而会缝补衣服的,都是穷苦人家孩子,又为什么对下人颐指气使?[流鼻涕]

谢必安 回复 09-19 18:51
留几根不常用的手指的,比如左手中、无名、小、右手无名、小。戴上假指甲保护套,平时做点小事就用兰花指做。

猴子的救兵20161001 回复 10-11 22:53
不是简单的补衣服,是技法很高超的那种,就是大观园里的蝎子粑粑,独一份,就是因为他能力强,长得也好看,所以才有些心高气傲,加上大观园里的丫鬟也是有等级的,他根本不需要干重活,对比他低等级的丫鬟,他也是有管教的职责,所以坠儿偷东西把他气成那样,可以教训。而且绣艺高超的应该都得有一点长指甲劈丝,之前看刺绣视频他们用的线都劈的快看不见了

我行我意

我行我意

13
2023-07-22 12:14

古代没人教育他们正能量怎么办?

漫不经心 回复 08-16 14:17
别被现代各种网络小说带沟里了,古代浸猪笼是要开祠堂在祖先牌位前族老会通过才行的,而古代又特别讲究家丑不外扬,岀这种丑事会被外人议论家风不好,人人面上无光,族老们也是要在祖宗灵位前请罪承担责任的,所以一般百般遮掩的可能性更大,只有实在遮掩不住了,影响又实在太坏,才可能来一次…

用户77xxx05 回复 漫不经心 08-19 14:06
不,国人的骨子里就有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基因,古往今来到处都有围观起哄架秧子逼人去丝的剧目发生,古代还有个美男子被人扔瓜果砸丝的呢,在看热闹这一方面我不觉得逼族长把人浸猪笼有啥不可思议的,要是看热闹的人里面有几个被人买通引导一下族人愤怒的情绪那这件事百分之九十能做成。

好哥聊历史 回复 07-23 12:16
沉思中

简单

简单

13
2023-07-31 23:07

本来好汉就不是什么好词,梁山108人90%都是人渣,绿林好汉,明白不?就是杀人放火劫道的

用户77xxx05 回复 09-18 23:25
那你说水浒里面有几个是好人?他们不是正经的“绿林好汉”吗?

。。 回复 用户77xxx05 09-19 13:26
是个屁,你自己不会查吗,绿林好汉说的是燕青

王光头96096

王光头96096

12
2023-07-22 01:30

这么长的指甲,擦屁股是不是很不方便[抠鼻][抠鼻][抠鼻]

Bignr 回复 09-15 16:15
你留个10cm的,你看看能不能做。

yitchong 回复 08-16 07:46
人有两只手[呲牙笑]

用户130XXXX5791

用户130XXXX5791

12
2023-09-24 09:00

用现代观点去评判古代文学,本身就很荒谬。怕影响未成年人世界观的话,四大名著也有少儿版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红与黑》等外国名著里也有少儿不宜的内容,也都有少儿版本。

蚊子是只长脚蚊 回复 10-16 16:04
这个小编专门诋毁四大名著的

窃以为

窃以为

11
2023-08-02 23:42

李逵这个杀人机器一样被奉为好汉,还有人说他可爱[无奈吐舌]。

。。 回复 08-21 12:38
梁山上我最讨厌的就是李逵了,就一没脑子的杀人机器,恶心的要命

執筆寫不下流年

執筆寫不下流年

10
2023-07-23 03:27

刘安杀妻,确实体现了刘安的忠诚与奉献,那些在抗日战争中牺牲自己与家人的人呢?又何尝不是奉献与忠诚?

永恒 回复 07-31 10:17
这两回事,刘安杀妻是给刘备吃的,表忠诚可以有很多种,也不是逼不得已要杀妻的情况,但只为了给刘备一顿好吃的,就把妻子杀了做成菜给刘备吃,就像杀个鸡鸭待客一样,这体现出的是古人吃人的陋习,这吃人直到明清时都还觉得没什么,所以四大名著作者才会把这不当回事写出来

用户77xxx05 回复 08-16 07:07
牺牲自己可以,可凭什么牺牲别人?都是娘生父母养的,凭啥你能操控别人的人生?你说的战争中牺牲家人的那些,不是他们自己想沙人并且把亲人的血肉奉献给别人,而是家人被别人控制,自己脱不开身救援,哪怕是自己当卧底被迫沙了亲人和主动要沙亲人给上司做顿饭的概念也不一样好吗,能不能不要所有事情都道德绑架?这也能混为一谈你也挺牛的!

似水流年

似水流年

9
2023-07-31 09:56

不要用现在的眼光去看古代的事情

漫不经心 回复 08-03 12:04
在古代儒家当道,你以为那时候的主流会认为水浒那拨人是好人?

筑路人

筑路人

8
2023-07-22 19:48

当是时,不整点离谱的,谁看[呲牙笑]

海啸 回复 07-24 20:53
是的[点赞]

好哥聊历史 回复 07-23 12:21
苦笑

午夜的阳光

午夜的阳光

8
2023-07-25 12:38

刘备可没有肯定刘安,所以走的时候没有带上他,刘安所谓的家有老母也不过是欲拒还迎,后面刘备也怕这个事给自己担上骂名,所以告诉了曹操,借曹操手赏赐刘安,也有两不相欠的意思

谵妄.

谵妄.

8
2023-07-31 08:25

要不是看了术橙解说刘安杀妻,我还真心了

柒夜心 回复 08-03 01:34
术橙分析的很有道理

搜狗您搜狗

搜狗您搜狗

8
2023-08-02 13:25

古代人都喊:好汉,饶命啊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8
2023-08-25 16:32

水浒看一遍还可以,了解多了,就一点意思没有

用户10xxx36 回复 09-15 15:21
西游更没意思,前面各种妖怪作恶恨的牙痒痒,后面打的性起,就差一棒子抡死了,半空中传来一个声音:悟空,切莫动手.....

雅士

雅士

7
2023-07-22 01:35

这特么不是小说??[笑着哭][笑着哭]妖怪还吃人呢?

用户77xxx05 回复 燃烧的麦田 08-16 07:14
其实不光妖怪吃人,人也吃人啊,还吃人不吐骨头呢[呲牙笑]

燃烧的麦田 回复 07-22 09:56
西游记不能只读字面意思

风雨

风雨

7
2023-07-23 06:14

照你这么说四大名著都是糟粕 能的你

凄凉山谷的风

凄凉山谷的风

7
2023-07-25 11:37

小说而已,有作者自己的思想在里面有问题吗?你非得当史书来看合适吗?

千年之狐

千年之狐

7
2023-08-01 14:03

不要因为责备作者[流鼻涕]。此一时,彼一时。

阿鲁刷新哥

阿鲁刷新哥

7
2023-08-02 10:14

西游记里 就是有个叫奎木狼的天神 就是下凡扮演坏人 把唐僧变成老虎的那个 这个人还吃了一个宫女 我想不通 天神为什么要吃凡人

用户17xxx52 回复 10-14 23:43
凡人对于他们来说跟口粮差不多

阿鲁刷新哥 回复 08-09 16:52
吃人的仙那叫魔了[横脸笑]

口吐芬芳华半仙

口吐芬芳华半仙

6
2023-08-01 13:57

吕布:“吾被酒色所伤竟如此憔悴,从明日起戒酒!”色字他是只字不谈这合理吗?

一夜大佛 回复 09-04 08:49
合理[呲牙笑]

tb_2335122

tb_2335122

6
2023-08-02 16:49

时代不同,观点不同。终不能因孔老二的几句话就推倒了传统文化,同理,时代的作品也是一样的!就如同前一阵子某知名“浊家”硬是说愚公移山是糟粕一样,心是黑的看什么都是黑的!

用户77xxx05

用户77xxx05

6
2023-08-16 06:43

红楼梦里贾宝玉男女通吃,最后他的女人和他的男人还结婚了;贾珍还和儿媳妇搞在一起;贾探春骂她妈像骂三孙子一样;林黛玉看不起穷亲戚还言语侮辱……槽点很多,想找到处都是。

3154

3154

5
2023-07-23 02:51

以现代人的道德观去苛求古人?况且作者只是描述,并没有认可,一切都在于读者自己去感悟!

淼淼

淼淼

5
2023-07-23 23:11

[得瑟]以前的人叫好汉,和现在遇到黑社会叫大哥有什么区别

黑色

黑色

5
2023-07-31 11:00

昨天刚看了一个视频,说周文王长子伯邑考就是周文王自己杀了吃的,是当时一种地方的习俗,杀长子食之

了了真人

了了真人

5
2023-08-01 13:43

吹毛求疵,因噎废食!

不觉

不觉

5
2023-08-02 10:16

所以那些情节就是作者让读者明白这是小说

烈火堂主

烈火堂主

5
2023-08-02 13:54

三国时期就吃粉蒸人肉。有什么糟粕的。。

牵挂你的人

牵挂你的人

5
2023-08-04 19:08

刘备遇见曹操把这事一说,曹操连忙问好吃吗,过后给了刘安一百两金子,结果刘安一下子变富翁了,可是刘安有钱了依然娶不到媳妇,你知道为啥?谁家也不敢把闺女给他,怕他请客。

真实的事真正的人

真实的事真正的人

5
2023-09-01 10:34

你考虑太多了!如果没有糟粕,那就成了鸡汤了,还能是名著?读者需要会辩识,能思考。现在青少年看的有青少年版本的,古代名著写出来面向的读者都是成人吧?小孩只是看四书五经之类的。

鱼啊鱼啦

鱼啊鱼啦

5
2023-09-18 10:32

三国,就看一看世事无常,淡泊名利。西游记,就看看坚定不移,勇往直前。水浒传,就看看打抱不平,国家大义。就行了,其他都是丑恶人性

七八戒 回复 09-20 19:00
红楼呢,就看各种勾心斗角。金瓶梅呢,就看各种搞破鞋[呲牙笑]

饕餮

饕餮

4
2023-07-22 11:08

玄幻故事,你非要用科学来讲。

zht

zht

4
2023-07-23 06:37

还有诸人获的《说唐》中,尉迟恭杀(仁义)取血试鞭,在隋朝,就可以随便杀一个人了吗?

灯塔

灯塔

4
2023-07-28 21:25

小说就是要情节精彩,让人津津乐道。

到底该咋做

到底该咋做

4
2023-07-28 13:03

水浒开篇就是108魔君,你从哪看出想把他们写成好人了,只是以暴制暴罢了

你说我叫啥好

你说我叫啥好

4
2023-07-30 11:19

梁山好汉就是宋徽宗高俅,他们做的,都是朝廷在做的。三国中以人肉为军粮,不分男女道德,只论武力,更彰显蜀汉高洁。西游中血肉亲情之痛,皆因妄念贪着,离别横死困苦残肢寒热病痛,是一样的痛。红楼中,人以名利情爱它物为本,挣脱不得,也必因外物殒身丧命。

没事玩个彩

没事玩个彩

4
2023-08-02 08:20

四大名著我都看过视频;《水浒之——英雄好色》,《七彩西游记》,《红楼春梦》,《三国艳谈》,怎么和你们这些说的不一样呢?[墨镜][赞]

只为絮叨

只为絮叨

4
2023-08-02 00:47

不能抛开作者自身以及当时的社会背景

胡说八道

胡说八道

4
2023-08-03 12:00

钱与权是五千年不朽的真理,其它的都是愚弄人表面文章

用户77xxx05 回复 08-16 07:22
就是,哪个成功的政治家军事家不是踏着尸山血海过来的?拳头大才是真理,其他的都是放P

旁旁零

旁旁零

4
2023-08-03 07:55

水浒最觉得残忍的是把黄文炳吃了,李逵把李鬼吃了,王英更不用说,都上瘾了

微微一笑

微微一笑

4
2023-08-03 17:02

辩证的观看四大名著,今天这是糟粕明天那是糟粕,要是都象你这么啥比四大名著早就只剩提纲了。

瓦猫

瓦猫

4
2023-08-04 11:51

好汉就是黑社会。

亚楼

亚楼

4
2023-08-06 17:00

反正我若是刘备,必杀刘安!

用户77xxx05 回复 08-16 07:18
要是刘安遇到刘邦夫妻,敢不敢做这种事?我估计直接就得被砍了[得瑟]

大鹏

大鹏

4
2023-08-08 09:27

终于找到“怡红院”的出处了

。。 回复 08-21 12:43
有没有可能,你是先知道些乱七八糟的然后才知道怡红院的,怡红院那个院子名字叫怡红快绿,简称成怡红院,红和绿代指海棠和芭蕉,怡和红是喜欢的意思,怡红院那里种植了芭蕉和海棠,所以才叫了这个名字,多读点书吧

。。 回复 。。 08-21 13:31
打错了,是怡和快是喜爱的意思

kevin

kevin

4
2023-09-04 08:15

散金求官,母死不归,杀妻自信,古人对吴起评价也只是毁誉参半,放现在,就是贪污犯、杀人犯,要枪毙的,时代不同而已

KINGJAMES

KINGJAMES

4
2023-09-04 09:34

水浒传三观极其炸裂,除了武松,鲁智深,卢俊义等等这些能叫好,其他的都是垃圾。都说江湖上祸不及家人,结果干的最多的就是祸及家人。

南天一柱123

南天一柱123

4
2023-09-11 08:19

反胃?反啥胃。别个表达情意,非要按你的生活观?

七叶

七叶

4
2023-09-13 18:26

你用大明的剑斩我大清的官??分明就是造反,拉出去骟了喂狗

戒律

戒律

4
2023-09-15 11:24

请不要用现在的眼光去看待历史问题。

鸿鹄

鸿鹄

4
2023-10-13 16:00

小编只适合看童话,现实生活中比小说残酷百倍

Cuvee

Cuvee

3
2023-07-22 09:09

好汉是论条的

辽东大侠

辽东大侠

3
2023-07-22 18:47

现代的很多事情,或者说现代人的某些行事作风,放在古代,也是像作者一样不理解

執筆寫不下流年

執筆寫不下流年

3
2023-07-23 03:27

只因受利的是别人就抨击,受利的是自己就赞扬吗?

爱、不释手

爱、不释手

3
2023-07-24 20:41

在家看会儿报纸多好。

刘洛红

刘洛红

3
2023-07-25 03:17

还有吴汉杀妻!吴汉时任潼关大帅,其妻乃是公主,刘秀打到潼关,吴汉为取得刘秀信任于是杀妻。

保哥哥 回复 07-28 10:52
《吴汉杀妻》是戏剧,纯属杜撰。

祁财阀

祁财阀

3
2023-07-25 08:29

那唐僧母亲是否长生不老了???

啥也不懂 回复 07-25 14:12
上吊了

没事溜溜鸟

没事溜溜鸟

3
2023-07-31 10:10

怎么说呢!当时的观念跟现在的有多大区别谁也不知道,没法评价

HKR

HKR

3
2023-08-02 07:26

没看过巜金瓶梅》吧?

阀门时代又回来了

阀门时代又回来了

3
2023-08-02 05:41

所谓的四大名著,三部半是垃圾。

专家助理

专家助理

3
2023-08-02 09:12

最心疼门庆和金莲,一对金童玉女被强人害了![哭哭]

按背景音乐配音屏蔽

按背景音乐配音屏蔽

3
2023-08-03 13:31

古代的毒鸡汤而已,只描写好的一面

折木同学

折木同学

3
2023-08-03 12:55

四大名著不是儿童文学,现在总有人用儿童读物的标准去评判所有的出版物

闲云孤鹤

闲云孤鹤

3
2023-09-04 19:28

有个问题,那个咬了脚趾的吃下去了没有?长生不老没有?

猜不猜

猜不猜

3
2023-09-08 22:34

水浒传了可没几个善人

清风引佩下瑶台

清风引佩下瑶台

3
2023-09-14 19:04

出了孙二娘,其他三个还真不知道,孙二娘的店谁不知道是人肉包子店啊

猛虎嗅薇

猛虎嗅薇

3
2023-09-19 18:00

又在用现在的道德来约束古人,难怪朱自清的背影会被删除。

三八九两酒

三八九两酒

3
2023-09-19 12:26

没文化真幸福啊

水师提督常坤

水师提督常坤

3
2023-09-21 13:54

吕伯奢:我出个门阿满就捅死我全家,你们指望他?

矮马丫

矮马丫

3
2023-09-22 11:26

人肉包子在那时候不算难以接受,不是都在刑场吃人血馒头吗

月笼沙

月笼沙

3
2023-10-09 12:19

这么说真的有人吃到唐僧肉了?

逝去的辉煌

逝去的辉煌

3
2023-10-09 19:56

三国吃人很正常,包括刘备的士兵也会吃老弱病残的战友,这是事实,也是时势,刘备也管不了

小书童

小书童

3
2023-10-14 08:39

你知道他为啥叫四大名著吗?全是阳春白雪那只能叫咬文嚼字。

用户11xxx89

用户11xxx89

3
2023-10-17 15:05

多少年后吹牛逼有料

小海

小海

2
2023-07-23 02:01

所以说《西游记》里还是有人吃过唐僧肉,只是她没能长生不老。大概是因为凡人吃了没用,得妖怪吃了才可以

用户17xxx19 回复 07-25 02:00
咬掉并不等于吃掉。

q1g5m9 回复 07-25 14:17
长生不老并非不死。自然状态不会老死,但是自杀或者他杀以及意外死亡怎么不会死?

山河万朵

山河万朵

2
2023-07-27 18:03

李逵杀人连孩子都不放过

AK~邓科 美发师 回复 07-28 13:27
一刀两段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2
2023-08-01 15:41

李逵是杀人狂魔……滥杀无辜

用户77xxx05 回复 08-16 07:26
一不开心横沙一条街没留活口

用户12xxx76

用户12xxx76

2
2023-08-18 11:18

那唐僧老妈是第一个吃唐僧肉的人? 长生不老?

用户13xxx47

用户13xxx47

2
2023-08-19 06:53

传承传统本就是择优而废去糟粕。可笑的是现在还有人对其奉为天条,岂不知其中极大多数都是糟粕!

来个辣的椒

来个辣的椒

2
2023-08-20 09:53

现在还有杀妻骗保的呢,何况古代,结合当时情况,为了金钱仕途那么做也不稀奇。

用户13xxx00

用户13xxx00

2
2023-08-24 19:18

唐僧他妈不是长生不老了

子羽

子羽

2
2023-09-04 08:07

小说还是反馈现实的,

lou_dongfeng

lou_dongfeng

2
2023-09-11 12:11

很多文章中都有撒谎的情节,是不是教坏少年儿童?都删了吧

灿烂人生

灿烂人生

2
2023-09-18 11:06

用现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去评价封建社会的人和事儿,本身就不合理。只能说我们现在进步了,并且进步很大,所以兄dei们别再为古人担忧了,继续搬砖才是王道!

御姐

御姐

2
2023-09-19 21:37

不赞同作者的观点。那是遥远的封建社会,不能用今天的思想去衡量百般。历史就是历史!

喵星人

喵星人

2
2023-09-22 17:40

还有西游记里,所有有后台的妖精全都没事儿,比如白毛老鼠精吃了那么多僧人,因为有托塔李天王那么个干爹,就免死了,还有鲤鱼精,吃了那么多童男童女,因为有观音,照样逃过一劫回家去了,

。。。

。。。

2
2023-10-02 19:42

喜羊羊美羊羊,懒羊羊 觉着你说的有道理

好哥聊历史

好哥聊历史

聊聊历史,寻找同道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