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广高铁武汉-广州段严重饱和,湖南、江西谋划新通道帮助缓解压力

现代宝庆 2022-07-27 17:22:33

就全国范围而言,除长三角地区外,没有哪一条铁路会表现得比中南地区的武广高铁还要繁忙。而武广高铁的拥堵段主要集中在长沙与衡阳这个区间之内,如何解决这个卡脖子段,使京广高铁恢复350km/h运行,成为了历届政府重点关切的大问题。

缓解武广高铁的运行压力,湖南共给出了两个方案。

第一个方案就是在岳阳至衡阳、衡阳至永州、永州至广州这三个区间,分别通过新建岳阳经长沙至衡阳城际铁路、新建衡永高铁、新建广清永高铁的方式,使它们成为京广高铁复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京广高铁武汉至广州段分担压力。在国务院27号文件宣布严格控制建设既有高铁的平行线路背景之下,尽管岳阳与衡阳之间既有高铁利用率已经超过了80%,但能不能新建复线,那真的很难说。

第二个方案主要依托呼南高铁这条大通道和广清永高铁,在永州地区实现并联成网,最终达到为京广高铁武汉至广州段分流的目的。由于新建路段较长,且湖南境内还未展开相关建设工作,所以该方案最少需要10-15年的时间才能完成。

除了湖南,江西似乎也想为京广高铁缓解压力出一份力。

在京广高铁武汉至广州段拥堵不堪之际,江西省拿出了武汉经宜春、吉安至深圳和武汉经南昌、吉安至深圳的双方案来帮助湖北、湖南、广东方面解决武广段拥堵问题。这两个方案的主要区别在于,前者需要大规模的新建,而后者是借助既有线路。两个方案虽然都能帮助武广高铁缓解运行压力,但现实只能容下一个,在江西实施强省会的前提下,经宜春的方案也就只能被迫让位了。

其实对于江西来说,自己提出的这几个方案,不仅能够起到帮助武广高铁分流的作用,更能使京九高铁成为现实意义上的京广高铁复线,加快人口、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等向江西方面流动,开创江西与沿线各省市互利共赢的新局面。

谁更能帮助武广高铁达到分流的目的,这需要时间的检验来证明。武广高铁在不上涨票价的情况下,何时能够达速运营,这才是我们所关心的事。

5 阅读:17904

评论列表

路过

路过

24
2022-07-27 22:58

走武汉经宜春赣州,是最直线路,也省很多投资,修到吉安就可以,利用赣深高铁线,但南昌可能不同意

钢笔小黑 回复 07-29 14:13
我同意你的看法。京九铁路线上唯一的省会城市南昌是要有存在感的。

钢笔小黑 回复 07-29 14:10
吉安,赣州,这两地方人口多。

向往明天

向往明天

24
2022-07-27 21:13

湖南到广东的人流实在是太多了,每趟车经过长沙都要上、下一半的人,真的。所以江西修南北线照样缓解不了。

沙汉间 回复 07-28 17:03
理解能力差就少说话。

沙汉间 回复 07-28 17:03
理解能力差就少说话。

用户11xxx93

用户11xxx93

23
2022-07-27 19:11

普铁都取消了,高铁不忙不怪事吗

没有脚的鸟 回复 07-29 10:14
有高铁谁坐普铁呢!

用户11xxx93 回复 没有脚的鸟 07-29 11:24
有钱人当然是无所谓

小埋

小埋

22
2022-07-27 20:41

战神回家,发现5岁女儿住狗窝,一声令下,通高铁

Fantasy

Fantasy

16
2022-07-27 21:19

你看京港澳高速,湖南段就知道了,比任何一条长途高速的车流量都大

&梦里寻她千百度& 回复 07-27 23:43
那是因为湖南的京港澳高速太窄了,只有双向四车道,所以看起来车流很大,在看看河南,河北的京港澳高速,双向八车道,小车两个车道,货车靠右两条车道。互不干扰,

思索未来 回复 07-28 09:56
京港澳最容易堵车郴州宜章段

水手

水手

12
2022-07-27 21:37

最好的解决方案就是把工厂迁移到内地。

用户14xxx10 回复 07-28 20:22
迁到内地而且工资不能降才行

用户11xxx95

用户11xxx95

10
2022-07-28 15:36

省会城市都非常自私,所有的线都必须过省会,这非常不合理

Andy

Andy

8
2022-07-27 20:54

京石郑汉长广400~600kMH的磁悬浮方案或许不久后就会出台

生亦人杰 回复 07-28 09:14
是我没睡醒,还是你在梦游?

用户15xxx07 回复 07-27 21:20
[笑着哭]呵呵 N年后的事情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7
2022-07-27 21:20

包南高铁在永州分叉出永州一清远一广州是最恰当的,另长沙至广州的繁忙加快600km/h高速磁悬浮铁路规划建设。

许蛋蛋

许蛋蛋

7
2022-07-27 20:51

广清衡高铁,广州,清远,连州,郴州,常宁,衡阳西,娄底,益阳,常德这不是一条直线

我心归道 回复 07-28 10:54
真会意淫

XX 回复 07-27 21:42
益阳和娄底被抛弃了[流鼻涕][流鼻涕][流鼻涕]

用户99xxx35

用户99xxx35

6
2022-07-27 18:17

瞎扯淡,繁忙不能提速????

现代宝庆 回复 永不止步 07-28 13:37
后来因为事故降速了

现代宝庆 回复 07-27 19:18
正因为繁忙,才不好提速。提速需要线路改造,需要治理病患,需要其他线路帮助实现分流。实在理解不了,那还是去查相关资料吧。

永不止步 回复 现代宝庆 07-28 07:59
武广最开始就是跑的350

淡然

淡然

5
2022-07-28 07:29

所以尽快修呼南高铁!!一到湖南就拖着进度,不堵才怪

北斗卫星 回复 07-28 11:28
山太多了,不好施工

beyond

beyond

5
2022-07-27 23:29

湖南新通道有两条线。 华益娄永清广,张吉怀桂(玉)广

西风飘钱

西风飘钱

5
2022-07-28 05:24

节假日能解决一票难求吗?如果不能,建设就没有意义

用户60xxx59 回复 07-28 14:31
你也是个人才,就是因为堵所以才要建。饱和了只能发这么多车,只能有这么多票,你怎么抢。只有建新路,分流,多发车不就有票了。

用户95xxx32

用户95xxx32

5
2022-07-29 10:42

我认为不经过韶关的京广高铁,就是不完整的京广高铁,管他复线还是几线。

猎杀慕洋犬

猎杀慕洋犬

4
2022-07-27 22:36

感兴,襄阳一宜春一荆州一恩施一同仁一怀化一邵阳一永州一清远一广州南一中山一珠海是最好方亲,湖湖四分之一、贵州六之一、湖南六分之一(如修通常德一益阳一邵阳连线,湖南就有4分之一客流走这条线)湖南等等客流可走条线。

大楚

大楚

4
2022-07-27 22:23

建二广通道高铁,

浮⭐伝

浮⭐伝

4
2022-07-28 10:03

往这修,往那修,就是不经过常宁市。

思索未来

思索未来

3
2022-07-28 09:58

多开几趟普速车次,不就可以了!问题是会肯吗?

现代宝庆 回复 07-28 13:38
问题是,普速列车已经不生产车底了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3
2022-07-28 09:51

建新线,下策

enzozyc

enzozyc

3
2022-07-27 22:05

250的走京广普线

今非昔比49562

今非昔比49562

3
2022-07-27 20:43

重庆,怀化,广州直,客流量也大,走贵州有点绕

唯有努力

唯有努力

2
2022-07-27 19:19

可实施方案之:岳阳~益阳~娄底~永州~广州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2
2022-07-27 23:21

也就衡阳至长沙间车流密度大些,广西的动车经过衡阳才十来对

十丈藤萝

十丈藤萝

2
2022-07-27 21:11

我大张家界慈利说话吗?

风一样的男子

风一样的男子

2
2022-07-29 17:19

把普铁都取消了,高铁能不慢吗[得瑟]

丿mr丶jason

丿mr丶jason

1
2022-07-28 16:11

武广线路沉降太严重了,京武线现在都能跑350,武广现在还是310

心想事陈

心想事陈

1
2022-07-29 00:23

不去广东打工了!还会饱和吗?

现代宝庆

现代宝庆

聚焦于本地资讯,服务于大千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