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大教授:5nm芯片比原子弹难10倍,美国不给设计软件做不了

月照西楼情韵长 2025-01-13 15:03:45

前言

最近,中科大的朱士尧教授直言:“造5nm的芯片要比造原子弹难10倍以上”这番言论可引发了不小的轰动,毕竟原子弹可是关乎人类生死存亡的“大杀器。”

教授还直言“如果美国的软件工具不给我们用,我们将设计不出芯片”而芯片只不过是微小的零件,真有这么高的难度吗?

究竟是教授“夸大其词”还是正如教授所说呢?

造原子弹的难度

当听见教授说芯片的制造难度是原子弹的10倍之上的时候,很多人都觉得教授说的有点夸张了,一个小芯片怎么能跟原子弹比?但实际上教授还真没夸张。

但是把芯片的制造原理和原子弹的制造原理都摊开来看的话,就会发现两个技术的难度差距可谓是天壤之别,如果说造原子弹的难点在技术上,那芯片的制造难点就是在全产业链上。

如果想制造原子弹的话就需要克服两个关键的难点,那就是高浓铀/钚的提纯和核反应的控制,对普通国家来说确实难以克服,但是对一些强国来说,只要资源到位,技术并不难攻克。

目前世界上已经有了不少国家都掌握了制造原子弹的技术,除了联合国的五个常任理事国之外,印度、朝鲜、巴基斯坦等国家也拥有自己的核打击力量。

这也就表明只要一个国家有研究的决心,并且拥有一定的科研实力在加上资源的投入,制造原子弹的想法并不是天方夜谭,原子弹的难点主要在技术攻破上。

而且距离第一颗原子弹的研究成功,已经快近百年的历史了,随着核物理学的知识传播,原子弹的制造原理也不是顶级的机密了,甚至在网上都能找到一些公开的资料进行研究。

那制造芯片有什么不一样呢?

造芯片的难度

刚才也提到过,芯片制造的难点在全产业链上,可以说芯片的诞生是多个环节共同组装出来的成品,这就相当于自己家里的家具,来自不同的品牌,不同供应商共同组成了自己的家。

这种好处就是可以大大的减少了研发的时间,比如一百个项目自己研究的话就需要一项一项的研究,但如果将项目分出去,找一百个供应商来做,就可以同时研究,研发时间大幅缩短。

而且芯片的设计也是非常精密的环节,设计人员得以芯片的具体用途为基础,用专业的EDA软件进行芯片设计才能有顶尖的性能,如果稍有差距就会导致问题百出。

举个例子来说,只有荷兰ASML一家公司能制作5nm芯片的EUV顶级光刻机,它包含了十多万个零部件,涉及了全球五千多家供应商,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都会导致芯片无法制造。

这就导致芯片的制造难度呈几何倍数的增长,如果没有光刻机,将造不出芯片,如果没有EDA软件,连芯片都画不出来,没有材料、测试平台、封装技术连芯片的成品都拿不到。

相较于原子弹来说,不仅要克服技术层面的困难,还要克服产业链以及供应商的难题,如果所有的项目都自己来做的话,所需的时间和资金将会再次翻倍增长。

那这个EDA 软件又起到什么作用呢?

美国的EDA软件

教授说的美国如果不给我们提供软件,会影响我们设计不出芯片的工具就是EDA软件,EDA软件可是称它为软件设计过程中的“超级大脑”,也是美国“卡脖子”的一种好手段。

不论是最初的电路构图设计,再到版图的精细绘制,以及后续的模拟仿真和验证优化,一直到最后供以生产的物理版图,每一步都离不开EDA软件,没有软件,设计工作都无法完成。

而目前市面上90%的EDA市场都被美国的三个巨头公司,Synopsys、Cadence和Mentor所垄断,美国也深知EDA软件的重要性,牢牢地把握着相关的技术和市场。

一旦限制中国使用先进的EDA软件,中国的芯片企业就会因此陷入困境,而我国的华为公司就是很鲜明的例子。

华为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之后,华为就无法获取到最新的EDA软件更新了,直接导致麒麟芯片后续高端版本研发受阻,华为先进制程的推进就只能暂时的搁置。

而且不止华为一家,国内众多芯片设计公司都面临着同样的困境,由于全球的EDA市场长期被美国企业垄断,国内自主的EDA软件虽然有发展,但是高端缺口在短时间内难以填补。

那我国该怎么打破困境呢?

中国芯片产业现状和突破

在2022年的时候,美国就开始对我国实施了EDA的出口禁令,直接就针对我国下一代的GAA晶体管技术,即使有再强的制造能力,没有EDA,连芯片图纸都画不出来。

面对如此严峻的环境,我国并没有因此放弃,在被“卡脖子”的困境之下,我国的芯片产业开始另辟蹊径,就像华为,虽然被点名封锁,但是还是凭借着“芯粒”技术突破僵局。

华为的芯粒技术,说的通俗一点就是将许许多多的小芯片拼成一个“大芯片”,通过这种拼凑的方式能在一定程度上绕开一些美国的封锁,包括光子芯片也是传统芯片突破的希望。

而且光子芯片可以利用光子传输信息,速度快、功耗低,我国中科院研发钽酸锂光子芯片也取得了重大的突破,并且有希望摆脱对光刻机的依赖,如果能量产的话,对芯片产业将会有很大影响。

并且刚才也提到过,芯片制造的难点是全产业链的合作,近些年来,我国开始通过政策扶持已经大量资金的投入,开始在材料、设备等领域形成自己的产业链。

像我国的中芯国际、华为海思、以及长江储存等企业,以后都会是国产芯片的中坚力量,还是教授也说了:“中国的芯片发展问题,急不得。”

结语

芯片的产业发展是需要时间积累的,而且近些年来我国在各行各业取得的进步都有目共睹,不论是原子弹还是航空航天,从被国外封锁到现在的独立发展,我国都付出了时间进行耕耘。

现在的EDA软件和光刻机难题,经过我国的努力,总会能实现突破。

149 阅读:65432

评论列表

hangping1987

hangping1987

247
2025-01-13 21:42

只要是人开发出来的,就一定能被突破和复制,这个垃圾教授所谓做不到不过是他自己的层级上达不到,看看中国的航天科技就知道了

陈黄龙 回复 用户10xxx59 01-14 11:33
跪好,别逼逼

用户10xxx59 回复 01-14 10:41
要不,你去?

lxq1958824

lxq1958824

189
2025-01-13 21:49

狗子一个!自己没本事,也不让别人干[抠鼻]

松花蛋 回复 01-14 17:22
是有图纸现在也做不出来!

lam 回复 01-15 07:58
难怪,看看又有爱国的东西润美了[得瑟]

lemon_bee

lemon_bee

170
2025-01-14 11:19

会者不难难者不会。如果现在中国芯片技术领先,而没有发展核武器,恐怕又是另外一种说辞了。总结一点就是:中国不做的都是高科技,中国会的都没什么技术含量,都是人家不想做的。[抠鼻][抠鼻]

福建变色龙 回复 01-15 00:13
如果美国不制裁,很多国家都能造出原子弹

专家 回复 01-14 17:59
芯片是现在世界最顶尖的技术,不是有钱就能弄出来的

用户44xxx21

用户44xxx21

144
2025-01-13 21:55

不要迷信任何东西,看不破的时候高深莫测;看破时一文不值。人做的东西,我们都会攻克;神做的东西,我们也一定会攻克。

掐住08的头左右摇摆 回复 01-14 19:48
你说良率低,成本高还行!性能差是怎么回事!你比你美爹更懂芯片?美国佬拆解华为手机后都没说性能差!

松花蛋 回复 01-14 17:24
那不是7纳米,是用14纳米光刻机通过多重曝光和堆叠做出接近7nm技术性能的芯片。成本高不划算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114
2025-01-14 10:22

一知半解。我们自己的芯片设计软件正在快速发展,只是目前最高端的芯片设计有一定局限性但正在被攻克,整体上对国产芯片设计没有大问题。

老纳法号绝尘 回复 01-14 23:44
华为不是已经有了自己的设计软件吗

天道酬勤 回复 01-14 18:49
你竟然说专家一知半解

顺心意

顺心意

88
2025-01-13 22:25

只要是人造的中国人就能造出来!因为中国人是地球上最聪明最有智慧和大脑的民族!

lisfw 回复 皮皮 01-14 12:15
中国比美国牛逼的技术多了去了

皮皮 回复 01-14 10:50
无论再聪明,你能比过美国的人才吗?人家可是挖的全球的顶级人才,包括中国的部分人才。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79
2025-01-13 23:20

这只是一个系统工程而己。就是设计用一个软件,出来的设计图可以用在光刻机软件上,识别并制作。砖家说的设计和制作的软件对不上,就这意思,但中国人一样可以研究出来的。

用户10xxx18 回复 01-15 01:01
韦神把世界百年未解难题破解了 全世界都炸了 西方国家这种软件 算个啥[得瑟]

111 回复 01-15 01:14
商用软件这种东西后发根本活不下来,有差距和行业习惯存在根本没人愿意用后发

酒  帅小胖

酒 帅小胖

75
2025-01-14 08:14

当年美国人和苏联人也没有把原子弹的技术拿出来,我们照样造出了原子弹,还有氢弹中子弹,包括能保存三十年的氢弹保养技术,连美国人都没有这项技术,任何软件都是人造出来的不一定美国人就比我们聪明。

用户14xxx87 回复 01-14 19:00
是谁美国留学回来造的原子弹?

福建变色龙 回复 01-15 00:10
最开始苏联派了一堆专家和提供设备援助中国制造原子弹,后面中苏关系恶化,苏联撤走专家,但设备留下,之前有去参观原子弹博物馆,里面好多都是苏联设备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70
2025-01-13 21:11

好像他能造出原子弹一样

小丧家的wifi永远不掉_ 回复 01-15 09:26
有良心的人,他认为中国如能掌握那世界就能平衡……何泽慧说的,没叫你信

用户10xxx18 回复 01-15 01:00
韦神把世界百年未解难题破解了 全世界都炸了 西方国家这种软件 算个啥[得瑟]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67
2025-01-13 22:29

这是假的教授吧。美国不给软件就做不了???那谁给的美国软件呢???外星人吗???

XJB 回复 01-14 14:36
人家自己研发的!大陆的所谓高科技,有哪一项不是在其他国家或者公司已经发明的基础上“模仿”出来的呢[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Rio 回复 01-14 16:14
认知低下,应该没什么文化[哭着笑]

六瓣

六瓣

66
2025-01-13 22:42

以前是专家变成砖家,现在教授也开始叫兽了

林木星战相 回复 01-14 23:54
叫兽很早就是了

中国五台山市 回复 01-14 16:34
你瞎起哄知道个屁

Yuan baiyong

Yuan baiyong

61
2025-01-13 22:51

这个教授的面相看来不太像正统的中国人

用户16xxx85 回复 用户10xxx18 01-15 06:17
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你学历肯定最多高中,很大可能也就初中。

用户10xxx18 回复 01-15 00:59
韦神把世界百年未解难题破解了 全世界都炸了 西方国家这种软件 算个啥[得瑟]

用户13xxx78

用户13xxx78

53
2025-01-13 21:53

不要揭穿真相吗,让大家有着遥遥领先的高兴感觉不行吗?

翼龙派2 回复 01-14 13:14
凡事中间XXX的账号,大多是新注册的汉奸号

疾风 回复 翼龙派2 01-15 21:43
尤其是id广东的,最多,对事不对人哈,,但凡能扯上华为的,下面必定有广东id的喷子

梦想不是梦

梦想不是梦

51
2025-01-13 21:40

叫兽

用户11xxx93

用户11xxx93

40
2025-01-14 06:10

哪个垃圾教授,自己无知,各种找借口,别有用心

用户14xxx44

用户14xxx44

34
2025-01-14 09:57

这个教授不是蠢就是坏

用户10xxx71 回复 01-14 19:41
这个坏教兽

用户13xxx19

用户13xxx19

33
2025-01-14 07:02

砖家罢了,你也配是物理学家

用户10xxx18 回复 01-15 00:55
一个真正聪明有能力的人 是不会说出这种话的 只有弱者心态无能的人 才会找各种借口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31
2025-01-14 05:44

想起了战忽局[呲牙笑]

alick

alick

30
2025-01-14 10:20

现场看过光刻机,整体机器三分之一机械零部件,电气零部件还有控制软件软件都是多余的,为所谓技术保密设置的安全系统,说白了就是机器自锁和自毁功能系统装置。

fight 回复 01-14 21:23
按您这说法,找手巧的车工师傅就能车出一部光刻机对吗?

玖伍贰柒

玖伍贰柒

29
2025-01-14 01:27

这垃圾叫兽唱衰国内芯片!希望严查!

用户10xxx18 回复 01-15 00:55
一个真正聪明有能力的人 是不会说出这种话的 只有弱者心态无能的人 才会找各种借口

热血之游天下

热血之游天下

27
2025-01-13 21:27

胡说八道

Amos 回复 01-13 21:41
是的,应该如果难度有等级应该有100倍以上,如果没有弯道超车和摩尔定律几乎没有成功的可能

用户89xxx25

用户89xxx25

22
2025-01-14 07:15

做芯片跟做数学题一样,会做就不难,不会做就难上了天。

ucz

ucz

22
2025-01-14 09:11

国家给你们这些专家发着专家补贴?你们却说干不了?。那要你们来干什么?不行就走人??换愿干愿吃苦人来干?别站着茅坑不拉屎?

3 7 21

3 7 21

22
2025-01-13 23:58

叫兽又来了,我们缺的是生产设备而不是设计

用户13xxx19

用户13xxx19

19
2025-01-14 13:22

芯片不是人做的吗?象你这样的人给你一百年,也是做不出来的。因为你膝盖太软,跪的太久。毛主席说的核潜艇一万年我们也要制造出来。这就志气,在中国没有不可能,只要敢想敢做,就一定能制造出来。到时候狠狠地抽你的脸。

用户17xxx88

用户17xxx88

19
2025-01-14 11:10

应该撤销这个叫兽的名头!让他去给华为看门吧[呲牙笑]

执子之手白头偕老 回复 01-14 12:17
不能让他看门,让他看门会把间谍放进门

北瞋

北瞋

18
2025-01-14 14:12

这物理学家长的韩里韩气、日里日气的样子[呲牙笑]

用户16xxx32

用户16xxx32

18
2025-01-14 10:11

你中科大敎授,是高科技大学的高级科学人材,不应用三寸不烂舌,应用你的高级科技能力去研发,在对得起国家给你的高待遇。是吗?

极速

极速

17
2025-01-14 11:33

在芯片已突破的既有事实的情况下还说这样的话,我只能猜测是不是没接触到相关的机密。放这话出来别有用意了。[笑着哭]

LT

LT

17
2025-01-14 11:20

那么麒麟9000,9020到底是谁设计谁生产出来的?

用户10xxx18 回复 01-15 00:58
韦神把百年世界未解难题破解了 全世界都炸了 西方国家这种软件 算个啥[得瑟]

歡歌日落 回复 01-15 06:22
这些都不是五纳米芯片,有没有用美国软件还不清楚

小艺说精彩故事

小艺说精彩故事

16
2025-01-14 14:17

那意思没有美国,大家都等死就行了,美国穷了,地球上所以国家跟着穷,美国人吃屎,他会不会也去跟着吃?他能做到,我就信他

用户17xxx05

用户17xxx05

15
2025-01-14 12:51

扯淡 跪的时间长了 一辈子跪着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15
2025-01-14 14:14

人发明的,迟早都会掌握,只不过时间问题,技术封锁是一阵子,不会封锁一辈子,而且用金钱砸,钱到位什么技术都有。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14
2025-01-14 07:25

这么好的封杀手段,美国肯定不会给,中国芯片谁设计的,还指望汉奸吗

hhcheng78

hhcheng78

14
2025-01-13 22:22

这个教授没有一点上进心,没有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精神。

辉太狼

辉太狼

13
2025-01-14 11:47

这个家伙,为什么要美国给呢,自己不会做吗。那美国的又是谁给的!

l j f

l j f

12
2025-01-14 17:23

只能说这教授思想陈旧,不知道科技发展的快速,拿现在的眼光看六十年造原子弹肯定不男,现在随便一个中学物理老师都能给学生讲解原子弹原理构造,而且什么都不缺,当初计算甚至靠手算,算盘算。 现在又说五纳米芯片没有美国自己搞不了。我脚趾头都不信。这教授要是放在六十年代肯定也说原子弹自己搞不了。

我心依旧

我心依旧

11
2025-01-14 11:29

讲实话,真有种

夜明珠

夜明珠

11
2025-01-14 14:31

这教授替西方代言!故意伤害中国人民的心!华为起到带头作用!瞎眼的教授看不见吗!自己努力完全可以!啥都是人研究出来的

青島天华

青島天华

11
2025-01-14 09:58

什么专家胡说八道,别人能造我们一样能造!

asdx138 回复 01-14 11:25
那现在为什么三分之一的粮食,三分之二以上的石油,百分之百的高端芯片全靠进口?而且芯片还是花钱最多的?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10
2025-01-14 15:07

五年之后必打你这个叫兽的脸!!!

即道

即道

9
2025-01-14 10:33

华为的EDA已经做出来,不然你以华为最近麒麟芯片是用谁的EDA设计的。

HZ汤姆

HZ汤姆

9
2025-01-14 11:56

抢科研经费时从来不说自己不行

不明真相的群众

不明真相的群众

8
2025-01-14 17:32

没条件就去创造条件呀,怎么可能一直跟在别人家的屁股后面?

淡定

淡定

7
2025-01-14 15:54

只讲困难,不讲对策。只要钱,不出成果。事前默不作声,事后头头是道。各种馊主意层出不穷,满嘴何不食肉糜?一般都是专家干的事。

黄金白银

黄金白银

7
2025-01-14 12:53

花掉了经费还找了个关公战秦琼的理由

讲道理

讲道理

6
2025-01-14 13:36

[狗头]当你不讲规则的时候,谁会跟你讲规则?规则才能约束双方。

听雨

听雨

6
2025-01-14 11:14

说实话了

老六

老六

6
2025-01-14 00:17

拿着国家奉禄,却不为国出力

人间清醒

人间清醒

6
2025-01-14 19:53

小米自研3nm都流片了,还说5nm有多难,所以说小米在忽悠人还是专家能力不行[得瑟]

妖·刀村正

妖·刀村正

6
2025-01-14 18:05

呵呵[得瑟]要不是干过这一行,我差点就信了[得瑟]

用户13xxx94

用户13xxx94

6
2025-01-14 08:56

这教授虚有其名,中国有比他强百倍的人才

用户11xxx29

用户11xxx29

6
2025-01-14 11:53

科技太先进对老百姓是弊大于利的,对精英阶层利大于弊

用户13xxx40

用户13xxx40

5
2025-01-14 12:06

又是一位只会读书的叫兽。

用户11xxx95

用户11xxx95

5
2025-01-14 11:08

是谁让中国的半导体技术与国外先进技术拉大距离?是谁让大飞机技术拉大国外空客波音的距离?是谁在教材上、教育上,人才培养上使坏?是谁让中国文化向强盗“文明”低头?是谁中国人的健康寿命上出卖并赚取无良心无道德的非法钱?

问雪

问雪

5
2025-01-14 12:20

跪久了,站不起来了?!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5
2025-01-14 07:24

狗屁,芯片设计软件华为自己已有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5
2025-01-14 13:16

当初靠算盘就能干出来计算机干的活,现在干点事各种理由

星星呀星星呀

星星呀星星呀

5
2025-01-14 12:05

这种垃圾叫兽应该取消国籍,赶出中国

心若倦了

心若倦了

5
2025-01-14 11:06

华为怎么造出来的?

理解就是最大的安慰 回复 01-14 14:54
请问一下,美国的芯片设计软件是花多少万年搞出来的?你该不会说是上帝送的吧[得瑟]

人生如梦 回复 01-14 19:37
吹牛的吧,一万年,从蒸汽机发明到现在才多少年?一万年,人类不灭亡应该都到了银河系发展了[笑着哭]

生生不息

生生不息

5
2025-01-14 05:53

朱教膝盖痛吗

shallwe

shallwe

5
2025-01-14 19:15

至少在这个地球上物理法则是一样的,芯片的制程也差不多到极限了,假以时日总归能搞出来,美国这么干只是把中国市场让出来了罢了

用户13xxx29

用户13xxx29

5
2025-01-14 13:00

这个教授你应该上吊!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5
2025-01-15 05:49

我们世界第一的量子芯片呢?

理之~

理之~

4
2025-01-14 12:53

这位教授讲得很客观啊,目前国内高端芯片确实是受制于美国,这是现状,为什么评论区有这么多玻璃心呢?没错,我们可以研究,可以发展,但需要时间,可能5年,可能10年,这是全产业链的问题,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都可能造不出高端芯片。别人说点不好听的话,你们就这么受不了吗,非得说我们是世界第一才开心?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4
2025-01-14 13:37

一副跪舔相。

雪松

雪松

4
2025-01-14 20:43

说难度高是没错,但只要我们举全国之力,争分夺秒,卧薪尝胆,总会赶上甚至超过坏蛋国的!

白桦林

白桦林

4
2025-01-14 19:42

真心希望有人把芯片搞出来来啪啪啪打这些教授的脸!

云淡风轻

云淡风轻

4
2025-01-14 22:07

这就是个内奸!

用户13xxx48

用户13xxx48

4
2025-01-14 11:37

别人的芯片也是人做的,这个叫兽不是人,所以做不出来

陈黄龙

陈黄龙

4
2025-01-14 11:32

长得奴才样

用户17xxx18

用户17xxx18

4
2025-01-14 18:18

我想讲,叫兽李识条铁咩

沙日扣

沙日扣

4
2025-01-14 16:25

中科大教兽它说💩比香精还香。

人生如逆旅

人生如逆旅

4
2025-01-15 19:10

狗屁教授,一只跪着捡骨头的狗

good

good

4
2025-01-14 21:48

没有美国中国会崩溃,这就是一些人的思维

武士大战僵尸

武士大战僵尸

4
2025-01-15 21:21

没有原子弹轻弹中国指定又被别的国家欺负死了,芯片有多难,小小的何兰鬼与台积电不是一样造出来了吗?吃屎的专家夸大其词不要钱是的,叫他去车间一天站十几个小时打螺丝看看?领着十几二三十万的年薪说话不腰疼!!!

用户18xxx44

用户18xxx44

4
2025-01-14 18:11

美国不给软件做不了,那么美国的软件是谁给的?

冬来暑往

冬来暑往

4
2025-01-14 17:51

自己是饭桶,当然说做不出来

BRIANPENG

BRIANPENG

4
2025-01-15 21:45

5纳米可能比造原子弹难10倍。但是我们祖国现在的发达程度是60年前的中国的10倍100倍!没问题的,都是时间的问题,举国体制不是开玩笑的

用户22xxx99

用户22xxx99

4
2025-01-14 18:15

没骨气,怎么评上教授的倒查他一下

破晓

破晓

4
2025-01-14 20:20

当年做原子弹是什么科研环境,说要啥没啥都不算过分,现在呢要钱有钱要人也有,这些年国家在芯片当年投入了多少心血这些拿经费的有啥成果?真的要感谢美国卡脖子,不然我们的7纳米让这种人带领的话还不知道要什么时候才能实现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4
2025-01-14 15:15

要好好查查这条吃人饭不当人的老狗?

幸福ing

幸福ing

4
2025-01-14 19:26

中国要不出来?那美国的东西是怎么来的。短时间造不出来就短时间,别说的那么的绝对

十八子

十八子

4
2025-01-15 09:38

我不知道你这个教书匠说的什么意思?中国的第一颗原子弹,第一颗卫星,上太空上月亮去火星难道都是美国人告诉我们的???你不行,不能代表全中国人民都不行,中国人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

华夏人

华夏人

4
2025-01-14 15:31

这是个狗屁专家!

正在输入...

正在输入...

3
2025-01-14 15:42

相比主流媒体,新,自媒体以其快速高效直接的方式无疑是独占鳌头,但是有其利必有其弊,相比官媒,新,自媒体完全呈一盘散沙状,其特点就是风平浪静时还有些许观赏性,一旦受外力左右则极易造成舆论战场上的漫天沙尘甚至自相残杀,美国驻中国远程养殖计划的实施就是最有力证明!

晨枫画艺

晨枫画艺

3
2025-01-15 03:10

什么叫永远造不出来?多少不可能都实现了,美国人还说中国永远造不出五代机呢,现在六代机直接上天了!

三碗

三碗

3
2025-01-14 17:23

真不懂这种货色怎么评上的,就算比原子弹难一万倍,只要举国之力就没有办不成的,只是看时间长短,相信芯片追上西方的时间不会太远,西方工业明珠准备全瞎了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3
2025-01-14 12:26

困难,难得到中华民族吗????你是假教授,才难倒你!

云中鹤

云中鹤

3
2025-01-14 12:56

看这个所以的教授是个水货,他说职称应该是走后门拿到的。

上善若水

上善若水

3
2025-01-14 12:41

全是扯淡,没有美国人设计,中国人就不能做了?全是垃圾教授!

好的

好的

3
2025-01-14 18:32

所以,高价又顶配的华为mate手机真的值那个价,不买是个人自由,但是千万不要诋毁,我已经把荣耀魔术6淘汰了,在天猫官网抢了台华为mate70pro+,去发廊理发掏出来看工作群的消息时,明显感受到发廊女色咪咪的偷窥[好生气][好生气][好生气]

达摩祖师爷杨戬

达摩祖师爷杨戬

3
2025-01-14 20:52

这是一个二逼

心光大道

心光大道

3
2025-01-14 14:31

这是战忽局同志不行了换技忽局?技忽局不行了换经忽局?总有一款适合我们的美国“朋友”

走过

走过

3
2025-01-14 18:06

没有什么造不出来的,在欧美很多科研项目都有华人参与在那研究的,回不回来得看政府

东方

东方

3
2025-01-14 22:29

这是一只既没有脊梁骨、又没有膝盖骨的叫兽,软骨头败类![打脸][打脸]

用户96xxx34

用户96xxx34

3
2025-01-15 19:25

为了突显自己的功劳而贬低造原子弹的困难,让人瞧不起,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怎么诞生的?你们不了解吗?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3
2025-01-15 02:48

专家?都是动嘴说,只有华为是真做!说的头头是道就是专家?理解里和分析力真的过时太多了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3
2025-01-15 00:57

圆珠笔芯中国造不了!结果这个梗中国实在不愿再忍了!直接把老外那家圆珠笔心企业干倒闭了 !现在28纳米的芯片和光刻机!中国企业现在已经在挖他们的祖坟了!《盗墓笔记》之现实版!

用户16xxx85 回复 01-15 06:20
你现在查查,现在每年进口圆珠笔芯的钢珠每年花多少钱?

键来

键来

3
2025-01-15 15:42

把这个教授叉出去,拿纳税人那么多钱有啥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