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同一幕重演,澳大利亚工程师:我发明的技术,中国主导了市场

苍笙客简 2025-03-22 14:50:13

在能源技术这块,澳大利亚本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却被中国后来居上。

就拿钒电池和太阳能技术来说,澳大利亚一开始那可是信心满满,想着凭自身优势在这俩领域大放异彩。

可谁能料到,如今市场却被中国牢牢主导。

这到底是咋回事呢?是中国有啥神奇秘诀,还是澳大利亚自己出了岔子?

上帝给的好牌被打烂

2000年的珀斯郊区,38岁的卡扎科斯在西澳大学地下室完成了钒电池的关键实验。

这种以钒离子溶液为电解质的储能装置,不仅能承受60℃的高温,循环寿命更是锂电池的两倍。

澳大利亚确实握有一手好牌:全球40%的钒储量躺在皮尔巴拉地区的红土下,悉尼大学的研发团队早于日本5年掌握核心技术。

2005年,必和必拓甚至专门为钒电池项目划拨了10亿澳元预算。

一切看起来顺理成章——资源国+技术国=产业霸主。

但现实却给了澳大利亚狠狠一击。

2014年,环保抗议活动闹得沸沸扬扬。

在澳大利亚,环保组织的影响力不小,他们关注到钒矿开采过程中对环境可能造成的破坏,像废水排放可能污染地下水,开采活动会影响周边生态等。

于是,大批环保人士走上街头,甚至用铁链锁住矿车,坚决反对钒矿开采。

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最后一座钒矿不得不关闭,澳大利亚也就此彻底告别钒原料生产。

再加上,澳大利亚自身工业基础实在是太薄弱了。

当德国大力推行“工业4.0”,大刀阔斧重构制造业的时候,澳大利亚呢?它的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已经跌破10%。

这意味着它缺乏完整且成熟的工业体系来支撑钒矿产业从开采到加工的一系列流程。

就算有技术和专利,没有配套的工业生产能力,也没法把钒矿石变成市场需要的产品,投入产出比太低,企业看不到盈利空间,自然也就没动力继续干下去。

市场需求和产业重心转移也造成了影响。

在钒电池技术研发出来后,原本大家都挺看好。

澳大利亚的研发团队也开发出了一些原型产品,还和日本企业签了合作协议。

但后来,能量密度更高、更适合电动汽车的锂电池突然走红,市场的目光和资本大量涌向锂电池,对钒电池的关注和投入就少了,这也让澳大利亚在钒产业发展上失去了不少动力,最终导致退出钒原料生产。

曾任澳大利亚储能协会主席的约翰?李,苦笑着感慨:“我们手握技术和专利,可如今连生产一吨钒电解液的能力都没有。”

就在这时,咱们中国瞅准时机,开启了弯道超车的征程。

2018年宁德时代工程师王强却热血沸腾,紧紧盯着第一台国产钒电池样机。

此时距离卡扎科斯首次公开钒电池技术,已经过去了整整18年。

但中国团队仅用了短短三个月,就完成了从图纸到量产的惊人跨越!

2023年,中国钒电池装机量同比激增400%,高达337亿人民币的投资,砸出了全球最大的产业集群。

再看看澳大利亚,全国拢共就只剩下3家钒电池初创企业,它们的总融资额,甚至都比不上中国一个地级市给相关产业的补贴。

更厉害的是,中国构建起了一条完整的“钒矿开采-电解液制备-电池组装-回收利用”产业链。

这就好比打造了一条高效运转的工业流水线,每个环节都紧密配合。

就连最让其他国家头疼的成本问题,中国也找到了完美答案。

通过建设自动化产线,中国硬是把每度电成本从500元降到了180元。

这成本一降,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就蹭蹭往上涨。

当澳大利亚还在为“环保与发展”的平衡问题争论不休的时候,中国已经在内蒙古的戈壁滩上,建起了百万千瓦级钒电池储能电站。

这电站规模有多大呢?打个比方,相当于把200个澳大利亚最大的储能项目,一股脑全塞进了一个厂区里。

这建设速度和规模,让世界都为之惊叹。

如今的中国,在钒电池领域已然成为了当之无愧的领跑者。

当环保沦为政治武器

悉尼大学光伏实验室的档案柜里,至今保存着1990年马丁?格林团队的首块PERC电池。

这种错位的根源,藏在西方的政治基因里。

德国绿党,曾以“环保纯洁性”为理由,禁止在工业用地上建设光伏电站。

澳大利亚工党也不遑多让,为了讨好矿业游说集团,连续三届政府削减新能源研发预算。

在他们眼里,环保似乎成了一种政治工具,而非真正为了推动产业发展。

正如清华大学能源研究院院长李稻葵一针见血地指出:“他们把环保当成了选举工具,而中国把环保当成了国家战略。”

一边是澳大利亚总理在演讲台上挥舞着PPT,描绘着未来环保蓝图;另一边,中国的工人们正在车间里认真调试设备,为实现环保目标实实在在地努力着。

这就是理想与现实的巨大差距,也清晰地展现出,在环保与能源产业发展这条路上,中国正大步向前,把澳大利亚远远甩在身后。

结语:

从光伏到钒电池,中国用行动证明了一个朴素的道理:真正的可持续发展,不是写在文件里的口号,而是刻在产业链上的执行力。

这不是东方奇迹,而是实干者的胜利。

参考来源:

54 阅读:26390

评论列表

我就瞎起个名字

我就瞎起个名字

41
2025-03-23 15:24

液流电池会是未来储能的答案,但钒液流电池不会是,钒在地壳分布太少了,成本有其瓶颈,所以现在中国还是在攻关无钒液流电池,等那个成熟了储能才能有彻底的解决方案,现在锂电池的可靠性和成本不太适合大规模储能,属于液流电池没成熟之前的过渡产品。

hkcking

hkcking

37
2025-03-23 03:06

就澳大利亚这人没袋鼠多的地方说环保

乧嘜惪屮呾丿铑孜歨惜兯 回复 03-23 12:41
都是罪人犯人流放过去的后代,

沉睡森林 回复 03-23 10:13
环保一开始欧美拿来卡发展中国家的资源开发的,好让他们的公司下手。结果宣传久了,被反噬了

雁过留音

雁过留音

33
2025-03-23 09:16

你这“中国硬是把每度电成本从500元降到了180元”,也太太太夸张了吧!

冥月松间照清泉尸上流 回复 03-23 15:34
电池啊,一百度的才一万多,看看汽车电池多贵

流浪的风 回复 03-24 07:07
成本不等于售价,售价最少翻倍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30
2025-03-23 12:19

这篇文章又一次证明了马克思理论中关于生产关系与生产力相互作用理论的伟大。进一步证明中国国家制度的先进,当然也许对享受型不友好,但是绝对是未来发展方向,说明偶们的路对了,天佑中华。

Kaka

Kaka

29
2025-03-23 20:29

电制氢才是主线,氢即是燃料也是原料。碳中和发展路线图很清晰了,电制氢,氢代煤。未来西北即发电,也是制氢,也是氢炼钢、机械制造产业基地。

大山 回复 03-25 13:08
对。氢的存储问题没解决,其他都是空谈。氢的开发利用现在就是卡在存储上[汗][汗][汗][汗]

互助学习DIY 回复 03-25 11:33
技术问题都是一个接一个突破的!原子弹出来时候炸的又大又响!

花雨满天

花雨满天

27
2025-03-23 09:26

钒电池是一种液流电池。在储能方面好用。但也有好多技术问题要解决。如果真的完美,就不会在储能方面有那么多解决方案了。

用户18xxx29

用户18xxx29

6
2025-03-23 10:58

西方科技领先太久 一直有绝对优势 工作可以八小时 可以度假 现在中国技术水平赶上来 各方面都吊打西方 最有竞争力的对手让他们措手不及

阿木

阿木

5
2025-03-23 09:26

炼钒的过程危害很大

beiwei34

beiwei34

4
2025-03-23 10:08

那就问事实上到底有没有环保问题

樊哙

樊哙

4
2025-03-23 07:14

扯淡文章,每度电成本180元,你家就是有金矿也用不起

﹌★■★﹌ 回复 03-24 22:30
那是储能电池,汽车用60度电池大概多钱你不知道吗。

用户79xxx95 回复 03-23 18:49
少说话,多看书,才不会显得这么无知。你以为是你家点灯泡用的电吗。

时间之钟

时间之钟

3
2025-03-23 08:52

澳大利亚这种农业国家,人均GDP高,没有工业,所以不等于属于发达国家!

浮云望眼

浮云望眼

3
2025-03-23 13:00

地球环保看中国,其他都是猪队友

待我带你

待我带你

3
2025-03-23 11:13

土澳不是自古以来吗,要收回来

转角

转角

3
2025-03-23 12:48

环保现在在西方国家和邪教有什么区别?

king

king

2
2025-03-25 11:06

未来我们将淘汰所有化石能源,核裂变能源,以及大部分所谓清洁能源,真实的自由能源设备大概有1000种,都已经真实存在,只是受某些限制,任何高级文明,都不需要以戴森球方式消耗或利用太阳的能量,因为他们通过以太去极化或零点拥有了他们所需要的一切,所有的免费能源技术都已经在地球上了,只需要释放出去 问:人类科学家说的质能守恒定律有缺陷吗?如果有,缺陷在哪里? 答:有,因为动能不守恒,空间动量是星空运转的原动力。张祥前统一场论公式P=m(c-v)说明,物体天生具有P=mc巨大空间动量,特斯拉曾说过空间存在巨大能量是对的

zgclsf

zgclsf

2
2025-03-23 07:04

非常赞同国外这些环保分子,世界的环保就靠你了!

ray20598

ray20598

2
2025-03-23 09:35

全钒液流电池没有经济性。

用户89xxx32

用户89xxx32

2
2025-03-23 11:55

说了半天,胡扯淡,能说明你能。

时间之钟

时间之钟

2
2025-03-23 08:53

澳大利亚这种发展矿业,农业的国家,人均GDP高,没有工业,所以不等于属于发达国家!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2
2025-03-23 21:50

180元一度电?!

赏风听海

赏风听海

1
2025-03-23 23:18

我是非常赞成西方的环保人士的,你们的行动值得称赞,请继续努力[吃瓜][点赞]

无声狂啸

无声狂啸

1
2025-03-23 16:14

袋鼠纯粹是懒,它家什么都搞不起来怪不了环保。这是一个矿工和砌墙泥水工都要招移民的低能懒汉国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1
2025-03-24 15:35

发展科技哪比环保重要,给西方环保人士点赞👍👍👍

张蔡张蔡

张蔡张蔡

1
2025-03-24 19:26

成本高,然后要从澳大利亚进口钒矿石,最后澳大利亚还是躺赢!

小灰灰

小灰灰

1
2025-03-23 10:27

什么自己发明的技术,自己给脸上贴金,意思是中国偷窃了你们的东西一样,如果是这样你他妈早就跳脚了,美国又有攻击中国的理由了!

自在佛爷

自在佛爷

1
2025-03-23 09:36

中国的环保是想办法解决污染 西方的环保就是啥也别干

浔阳舰

浔阳舰

1
2025-03-23 23:32

难怪我们军舰到那边打了几炮,原来是为了他们的钒矿[呲牙笑]拿下

聚会子

聚会子

2025-03-26 15:12

你的祖先本来就是中国人,所以中国主导市场合理。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2025-03-24 18:26

支持澳大利亚环保人士把环境保护进行到底

苍笙客简

苍笙客简

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