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中医学院刘力红教授说:我们的教育花了5年时间,或者8年时间,如果再读博士,那就是11年的时间,尽管花了这么多时间,可是相当多的人对中医还没有一个基本的信念,也就是说,我们相当多的本科毕业生、硕士毕业生、博士毕业生还没有入中医的门。如果从教育的角度来看,这应该是一个非常奇特的现象。因为我们花了那么大的人力、物力、财力,花了那么多的时间,搞这么一门教育,而最后却得到这样一个结果,这难道还不足以发人深省吗?”
刘力红教授还谈到:“在中医博士里,现在已经很少有人看中医经典了。如果哪一位博士的案头放上一部《黄帝内经》,那是要被笑话的。博士的案头都是些什么书呢? 都是分子生物学一类的现代书。博士这个群体无疑是个高层次的群体,所以读些现代的书是理所当然的。但是作为中医博士为什么不愿读中医书尤其不愿读经典呢?我想答案只能有一个,就是在他们的心目中,中医只不过如此,经典只不过如此。”
张锡纯认为,教材内容必须切合实用,推陈出新。他在《复冉雪峰问创建医学堂规则书》一文中,明确反对把《内经》、《难经》、《伤寒论》、《金匮要略》四大经典全本充作医学教材,以为把经典全本充作教材,“取径太远,非阐十年之功于此等书,不能卒业,即使能卒业矣,果能得心应手乎?”他所使用的教材,就是《医学衷中参西录》。他自我辩解道:“此非谓内经、难经诸书可废也,因古籍紧要处,已粗搜罗于拙著之中而便于领会也。”他还满怀激情地勉励冉雪峰编写这样的中医新教材:“广搜群籍撷其精,参以西学择其粹,独出见解,发古人所未发,补中西所未备,撰为医学新讲义,以教导生徒,诚千古之慧业也,济世之仁术也,岂不美哉!”
张锡纯认为,教学方法必须学用结合,讲实效。他说:“医学校当与医院并立,合为一事,以医院中大夫充医学校中教员。众学生平日闻于师者,及见师之临证处方与所言者若合符节,所治之病又皆能随手奏效,则学生对于经见之证,并且经手治疗,自然确有把握也。”不但此也,他还以切身经历为学生说法,强调学医者取得直接经验之极端重要性:“凡药皆亲自尝试,即毒如巴豆甘遂,亦曾少少尝之。犹忆曾嚼服甘遂一钱,连泻十余次之后,所下者皆为痰水,由此悟为开顽痰之主药,唯后恶心呕吐,遂与赭石并用,以开心下热痰……”他运用西药,“实先考其原质性味,知其与所伍中药毫无龃龉,而后敢于一试,及试之屡效,而后敢笔之于书也。”他用这样的方法教导学生,“是以三年期满,皆能行道救人。”
大学是一种规模化、标准化培养人才的方法,而中医却是个性化治疗,它没有标准。用大学这种方式培养中医,出来的绝大多数都是废才。真正还有点水平的基本上都有家传,比如新评选出来的国医大师30人中有29人都是祖传背景下再上大学,可上过大学之后,他们的水平并没有实质性的进展,相反,相对于祖上水平反而降低了。
事实就摆在面前,你不承认也不行。自从新中国建立,就开始用大学这种方法来培养中医。当时的大学教授都是民间聘请过来的,他们的水平相当不错,可他们却没有培养出和自己水平差不多的中医,相反,培养出来的中医却是一代不如一代,和自己差远了。最典型的就是当前中医药大学的很多教授,都是那些老中医的学生,可他们能够真正临床治病的人少之又少,很多都是哑巴中医。
古人说得好:秀才学医,笼中捉鸡。意思是说,只要学好了中国传统文化,学中医就象笼子里抓鸡一样手到擒来。大量事实也证明,古人学中医,如果悟性不差的话,基本上跟师三年,就可以独立临床了。而我们当代的中医药大学,学了五年还是什么都不会,即使再上三年硕士、三年博士,毕业了也只能去搞中医研究,如果临床,基本上仍然是狗屁不通。如此的中医药大学,我们到底是上还是不上?
中医要发展,首先要把过去的中医经验传承下来,而这些经验就深藏在民间中医当中,有的是几十年临床总结出的经验,有的是几代人积累的经验,还有一些诊断、治疗绝技,偏方秘方。古代中医的发展,根源于众多中医学派之间的百家争鸣、百花齐放。而自从不允许民间中医行医以来,百家成了学院派一家,没有了争鸣,就没有了创新,更谈不上发展。
其三,历史大医往往产生在民间,原因很简单,中医根源于对大自然最普遍规律的认识,而这个规律并不是什么可观察的东西,而是一个无形无象、无所不在的原理。西方科学发展了五百年,也没有告诉我们这个规律,因此,我们从书本上是学不到的,要正确地认识它,经历苦难往往是不二法门。而大学生是天之骄子,绝大多数娇生惯养,在这种环境下是不可能产生真正的思想的,一般理解中医都难,就更不用说培养出大医了。
磐安
中医博士不读《黄帝内经》等中医经典,原因大概有以下几点:一是古文基础差,读不懂文言文;二是哲学功底差,尤其是中国哲学功底差,不理解中医与中国哲学/中华文化之间的深刻联系;三是内心缺乏对中医和中医文化的真正的热爱。究其根源,在于中医药大学的课程设置欠合理(轻视中国哲学/中医文化方面的课程)、教师本身就欠缺中医文化素养、招生对象过于偏向理科生而排斥文科生。
飞奔牛牛 回复 10-17 00:59
黄帝内经你看到老 ,你也救不了病人 ,中医活不下去,也不用天天刷广告。
老五鳄鱼 回复 12-14 22:56
谁当真跟谁就输了。此文纯粹啥也不是。首先,现在的中医博士还真就是要读黄帝内经的,对经典有硬性要求。所以此文纯粹是为了迎合网络流量而写。其二,稍有专业背景的人都懂,医学教育本身从来不排斥传统师承。从学术上说,能够师承的就是能够实现人与人传递的,能人与人传递的一定是可以学校教育的。如果拿这点来批评纯粹无知。如果当前中医教育有问题那就是改革教育而不是否定教育。教育本身没有特定的模式和形式。
随心豪情
归根到底是不重视中医,重点名校没有中医,中医都非名校,有哪个985是中医?聪明人都不去学了,没有悟性是学不好中医的,唯有幸的是历代留下了很多中医名著。
梵醒 回复 11-30 11:08
你又意淫,只有你会这样想。
随心豪情 回复 11-30 18:25
无知还有点傻,中药有一般的量,但没有绝对的量,中医要根据医理来判断,比如鹿茸是补药,对于肾阳虚的人来说,吃个几两可能都没问题,还当是神仙药,但对于热到流鼻血的人来说,可能几克就要人命了,附子也是同样的道理。你连最基本的阴阳五行都不懂,就不要说中医了,让人觉得你很无知。
仰望星空
确实如此[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13xxx71
名字叫中医药大学,其实90%学的是现代医学,
伍师傅
中医是靠临床经验的,不是靠读死书的,比如千变万化的脉象学,考的是医生思维方式,诊断学占临床百分之六十
中医写下上千亿次药量能知道如何來吗 回复 10-21 19:24
说经验吧。搞得好象吃一克无毒一亿次就能证明吃二克就有毒啦。说症吧 又搞得在说病重吃二克能有效但在病轻时這二克就会无效一样。都说医者父母心。吃的越多效果越大。咋的中医的医者父母心就是喜欢看自己的孩子病的越久越好吗。难道药都有效啦。还无理由限制药量不是想看病的越久越好吗。难道效果越大之下还能病好的越慢吗。这一个正常父母看见孩子生病的心态吗
警警惕五筒小小心两索
@:你以为,“平时不烧香,临急抱佛脚”式的中医学“在紧急的时候”、能起作用么,~?[呲牙笑]
qq123
他看病好像也不咋地[滑稽笑]
月圆在天涯
学历越高的和越了解中医的群体,越不相信中医中药,这些群体中的人包括关吴以岭、张伯礼等中医院士等,都是不相信中医药能治病的。
理智雄狮
这只是美丽的幻想!只要西医掌权一天,中医就不会翻身,而且没多久就被毁灭,西医殖民本性已经决定死了。因此必须把西医赶出去,甚至像杀菌一样灭掉它,中医才会大兴于世!
理智雄狮 回复 10-22 20:02
西医的殖民本性不可能改变!
用户13xxx64 回复 12-23 20:14
如果没有西医,靠一大堆草药看又能治好多少人就活多少命?民国以前,中医发展几千年,那时候的人古文功底也好,他们平均寿命三四十岁,一有大病除了吃点中药就是等死。打仗的时候受伤基本就是等死。
火眼看世界
有道理!在抖音上看,有些有文凭有资格的针炙师治病,那针扎的像刺猬,根本就是乱抢打鸟,还不如我自学的,最多十二针,普通的感冒.伤风也就五、六针,一次见效,最多两次。
用户10xxx84
中医要背书要背方,多累。偏向分子生物学,以后靠机子检查,再确认,多爽。
drizzle 回复 12-23 15:14
如果只是要记完全没必要,录到计算机里查询一下不就得了?关键是记住那几个方子就能看好病?
批评不自由赞美无意义
中医就中医,西医就西西医。不要搞什么中西医结合,到时治好了都是中医的功劳,出了问题就是西医的锅,太恶心了。
肯定开心
这不是有没有中医药大学的原因,而是在中医药大学里,老师怎么教的原因!
zyr17
所以说学中医不需要读书对吗?是不是什么玩意儿都可以混进来当中医?
用户10xxx50
中医的前途,在于制度性的打破封闭私守不外传的陈规陋习,所以,必须用学校教育的办法。当然,改革现有中医药大学也很必要,重要的是请不保守的好中医到校任教。
用户58xxx53
现在的中医药大学和中医院一样,都是挂羊头卖狗肉。你去中医院看病。你都不知道这到底是中医院还是西医。没发现有哪个中医是摸脉看病的。都是问一下你哪里不舒服?有什么病?然后开单去做CT或者核磁共振。我就纳闷了?我知道我是什么病我还来医院干嘛?我就没有发现有一个中医的医生是按照传统中医来看病的
闹钟企鹅
传统等于骗子是吗?我就见过身边得肺结核楞不去看,只看中医的
学习 回复 01-06 21:57
肺结核在上个世纪30年代以前就是绝症,后来出现了消炎药,他变为普通病症了。肺结核中医叫痨病,中医几千年蹬眼拿它没辙。
喜事堂
中医博士,所博学历; 传统文化,民间学术。 望闻问切,装模作样; 诊断结果,检测报告。
用户10xxx49
开放中医,西医吃西北风啊,
仙袂一再飘举 回复 10-20 20:46
谁敢说有病只看中医不看西医呢?哈哈哈,还西北风。
道的仆人
中医不是古医。抱残守缺,不思进取,自然被道所淘汰。中医需秉承追求真理之精神,不断进步,为人类生命作出贡献。自然会被人类推崇。
浮在空中的爱 回复 11-29 19:56
中医理论加入了水木金火土、阴阳学说,形成了诡辩,没有依据又能自愿其说,导致一直没有大的进展,还停留在把脉分辨是否怀孕,治疗高血压糖尿病,但又没有多少治疗效果。久而久之,所以…
weijiqin 回复 浮在空中的爱 12-15 12:49
阴阳学说是一个自然规律学说,中医拿过来用,这个没问题。
用户72xxx01
现在的中医师都被西医化了,开方都是根据西医指标比如病毒性感冒就用什么金银花、板蓝根、连翘等有抗病毒成份的中药,你还不如直接开病毒灵加激素,病毒性感冒刚好寒证多中医用西医这套治疗方案吃了反而延迟或加重病情
千年老妖
中医真的是从娃娃抓起,几岁的孩子就背《汤头歌绝》。不从基础抓,没有古文的底子,学不好中医。
华哥
咱们传统的中医在日本在台湾![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时光浅巷雨江南 回复 10-22 11:15
台湾有传统医学,日本早废掉中医了,除了中国世界其他地方中医一律不能获得行医执照。
曹新 回复 时光浅巷雨江南 11-25 23:02
迟早会废
用户11xxx23
应该把所有的民间秘方、验方全部收购,再给中医大学教给学生,这才是最直接成效的方法。
用户11xxx23 回复 10-21 22:53
你是AI[呲牙笑]
中医写下上千亿次药量能知道如何來吗 回复 用户11xxx23 10-22 07:20
我是不是Ai有有关系吗。是不是你眼中中医不如道如何写药量才叫天经地义。要不然你為何不去解決中医如何写药量的问题。反而去找谁提出的问题
金花
种菜都要上农业大学,系统学习科学种植,治病救人还要下线,这是什么理论?中医是一种终身都要学习和实践的学科,居然要让大学下线!中医理论与实践应该从娃娃抓起。
weijiqin
讲的有道理也没道理,不学现代医学,不研究中医的道理,还停留在古代的思想,中医哪会进步,你看看日本是怎么研究中医药的。
千年老妖
赞成!现在的教育模式,只会摧毁中医,不如取消。
六郎阿兵
不要乱说吧,中医药大学培养了那么多的中医人才,
强壮老红薯
中医骗子智商低就诋毁读书无用[笑着哭]
警警惕五筒小小心两索
@:单单“认识中药的药性”,都要“经历三年以上”,你这种“到了大学才学习”,“临急抱佛脚式”的教育、能起什么用,~?[呲牙笑][呲牙笑][笑着哭]
陆初雪
[doge] 在大学里加些实践临床教学就行了。 [哭笑不得] 还是说,你非要那个拜师收徒的名分和[狗头][狗头][狗头]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doge] 医学搞垄断,永远也好不了 [哭笑不得] 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狗头]
李诗
这是要中医死[笑着哭]
博大沉雄
本科四年毕业后,采取以老带新三年,取缔所谓的硕博浪费资源[敲打]
用户13xxx72
中医+西医=现代医学
火星用户
中医首先得学忽学
警警惕五筒小小心两索
@:“平时不烧香,临急抱佛脚”式的教育,到底能“走多远”,~?[呲牙笑][呲牙笑]
用户10xxx06
我2018年腰椎间盘突出膨出腰痛的起不了床,连续喝了15天中药好了,一直到现在没有在痛过,一共花了900。2023年3月我颈椎病脖子痛,连续喝了12天中药好了,一共花了600
用户13xxx64
你就说说几千年前的黄帝内经,他那套理论合不合乎科学吧?
警警惕五筒小小心两索
@:你就不怕,“佛祖这时候它不、鸟你”,~?[呲牙笑][呲牙笑]
用户ufvjfxsnkkyywlzxy
中医很好,但也很难学懂
李立朝
把一纸证书取消即可!很多老中医和各少数民族医学才有希望!一刀切的证书让多少能治病救人的医术消失了,缺德呀!
用户10xxx32
作为中医药大学教授,既然教不出会中医的学生,那么就首先取消刘力红的教授资格[得瑟]
中医写下上千亿次药量能知道如何來吗 回复 10-21 19:25
一边说着中药之秘在于量但又不知道自己如何定药量。还有脸教別人如何写药量(中医竟然连写药量和根据什么写药量都分不清。以为只要方子有药量就表示根据什么写药量。真是人间极品)。说毒性吧。一句有毒是吃一吨拉肚子还吃一克死人分不出。说经验吧。搞得好象吃一克无毒一亿次就能证明吃二克就有毒啦。说症吧 又搞得在说病重吃二克能有效但在病轻时這二克就会无效一样。都说医者父母心。吃的越多效果越大。咋的中医的医者父母心就是喜欢看自己的孩子病的越久越好吗。难道药都有效啦。还无理由限制药量不是想看病的越久越好吗。难道效果越大之下还能病好的越慢吗。这一个正常父母看见孩子生病的心态吗
风舞
把民间中医药方收集起来,现在好多失传了,民间有很多偏方现在已经找不到了,而且是确实比西医好
金算盘
中医学院在西医领导下能发扬光大到什么程度自己脑补吧
用户16xxx40
解放以后才有的中医学校
广东打工仔
我隔离村一个小学毕业当上卖茶叶老板,在广州芳村茶叶做了20年生意挣大钱了,又怎么说。。。。
用户15xxx65
改变考核,以实战能力为标准才可以
苹果树
接着骗吗?
用户17xxx89
真正的中医正在快速消亡,留下的都是假中医
医学的正确认识
应该把中医术语翻译成普通人可以理解的,大部分人认知水平有限。中医的理论,病的产生,发展,变化,中医思维,辨症,用药等等。现在西医理论主导的医学环境本身就是荒唐,还自欺欺人的用双盲实验来验证中医药太愚蠢!中医是通过辨症针对病治疗,西医是掩盖表现出的症状为目的,完全不同的目的。打着科学幌子的医学谬论,几十年来培养的大量砖家庸医在主导舆论和政策给人们洗脑,灌输给人们愚蠢,这种医疗环境和认知何谈治病!
水葫芦
用西医的方法教中医能是中药吗?
用户12xxx28
一直把古代书籍当作神仙箸作,难怪中医没落。
用户13xxx64
我们旁边镇就有一个中医名医,所有大医院治不好的病包括癌症他都治得好,吃一个疗程中药就要四五千,一天好几万的收入,别墅什么的都有,附近人还是去人民医院,远地方来找他治癌症。
凤华堂疼痛理疗馆
中医还是要靠祖传的,烂船也有三斤钉。学校出来的真的是入门都不算。
肥肥
把电一停,无法进行各种检查,西医就看不了病了
用户16xxx32
中医药大学不能取消,但,里面的敎师凡不符合做中医敎师的该取消教师资格,因他们敎不出真正的中医好学生。
阎王生死令
养了一群不会看病的书呆子[得瑟]
意林三首
确实情况如此
呦呵你哪位啊
本省有名医院的一个针灸大夫,给人针灸,4个位置,错了三个位置。。。[笑着哭]
用户22xxx20
有证医不好,医得好的没证。
广东打工仔
只要学会医术,其实一年时间也无所谓,干嘛要11年,人生几个11年。。。醒醒吧,重要的是学得快可以了
32
又一个不懂中医之人!
X6Q7A8
中医院用现代检查仪器是我最看不起他们的
健康无价
不功修,想学明白中医,很难。 功,即阴阳二气的运化。欲明功,先体证气为何物。
张晓文
唱戏的学院也应该取消,都来自民间
宏杰
小日子只花点钱,就能让中医喷子兴奋起来,把药单卖给小日子,然后小日子做了专利。(60%以上中成药专利是小日子的,国产的好多中成药要买小日子的专利才能产)
学习 回复 01-06 22:01
没去过日本吧,就在这瞎咧咧!
你说呢
取消中医药大学,好中医就爱收徒弟么?没有几个好中医收徒弟的,中医还是传承不下去啊!
小明MX
医生,不管中西,医德最重要
中医写下上千亿次药量能知道如何來吗 回复 10-21 19:22
哈。中医有医德吗 中药有效的情況下 中医為什麼还要限制药量。中医的医德就是喜欢看自己孩子病的越久越好吗
jojo
以前带徒弟跟现在的上学是有区别的,现在的上学,只是系统的学习,没有实践,以前的带徒弟,是徒弟跟着师傅一起实践得结果,所有效果就是这么不同的……[呲牙笑]
用户16xxx41
中医挂号200医生得150看看全国都去学,经济社会不以经济衡量,得不到保障谁去做
吱吱冒汗
总有一帮势力想让国家回到古代
用户12xxx33
中医就应该回归拜师学艺,取消一切中医大学和中医院还有中药厂,让中医回归最原始的去挖绿化带煮水喝的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