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惟楚有才到底说的是湖南还是湖北,为什么大家都争来争去

无根树花正孤 2023-11-06 23:15:03

湖北和湖南同为南方省份,但其实二者对于“楚”的认识是有很大不同的,特别是湖南人,对于楚那几乎就是一种绝对属于自我的感觉,但同时期的湖北人却又有所不同,对于楚和湖南人有着很大程度上的竞争,历史之中的湖北与湖南同为南方楚国,也曾经被叫做湖广省数百年之久,可“惟楚有才”这句话到底属于湖南还是湖北呢?

湖北省的楚文化

湖北省之中我采访过很多人,有学生、有退役军人、也有一些教师和农民工,他们从内心之中是相当认同楚文化的,而湖北周边省份之外根本就是没有几个愿意认同楚文化的,像河南自己有中原和华夏的称呼,根本没有必要和湖北来争夺楚文化的归属,而安徽则是属于楚文化的边缘地带,也就更加没有必要和湖北争夺楚文化了,因为他没有那个实力。

中国版图之中唯一能够和湖北竞争楚文化的是湖南,湖南是湖北的强劲对手,近代史之中曾经一度超越了湖北的发展,人才辈出,特别是在上层人物之中占据了很大一部分比例。本着历史上湖北湖南同属楚地的原则,湖南人基本上只要是提到楚文化,就不会拱手让人,这一方面是出自于历史文化原因,另外一方面其实也是出自于湖南人本身火爆的性格。

一般生活之中我们看到如果有人说楚文化独属于湖北的话,那一定会有湖南人跳出来尽心反驳,说楚文化是广泛意义上的楚国大地,而不是单属于湖北,其实这些年我们可以看到湖南和湖北都打出来了自己的文化牌,湖北省的简称是“鄂”,湖南省的简称是“湘”,为什么两个省份不是简称楚,其实历史之中就是因为双方都不同意对方独占,才有了现在的结果。

湖南现在营造的湖湘文化是很成功的,有很多历史名人为之站台,而且湖南地区主打的湘菜也名列中国八大菜系之一,湘军在近代史之中是数一数二的标杆,自古清末以来就是无湘不成军,湖南人参军成为军队之中的中层已经是一种惯例了,任何一支中国军队如果缺少湖南人的话,那整支军队都会失去活力。相对来说湖北地区对于鄂文化发展乏力,很多地方没有拿的出手的东西,所以现在开始重提楚文化的归属权了。

湖南省的楚文化情况

其实目前湖北地区的文化建设出现了矛盾情况,那就是原来的鄂文化建设搞得不如湖南省,所以开始重提楚文化,但湖南人在这方面肯定是不会答应楚文化让出去的,所以现在的湖北人很少会说自己是鄂,只有外敌提到湖北省简称和车牌号的时候才会说是鄂,湖北人通常都是自称为楚,湖北地区最知名的报纸叫做楚天都市报,黄鹤楼上面题字是楚天极目;博物馆里面有比湖南更多的楚国文物。

然后就是方言之中也有不服周,说到屈原的时候几乎每个人都知道他是湖北历史文化名人,最讲究的就是湖北电视台标志是历史上楚国的玄鸟。但是有一点不可争议的就是“惟楚有才”这句话现在悬挂在湖南省会长沙市的岳麓书院里面,这幅对联可以作为历史见证应该是湖南人最大的底气。

而且历史之中的湖南长期不如湖北核心楚地这是事实,但在近代史之中实现了反超这也是事实,可惜的就是文夕大火使得千年古城长沙北烧的差不多了,不然现在湖南人竞争楚文化的话会更加的有底气。这些年来的湖南官方其实一直在宣传潇湘文化,这和主流楚文化的迂腐有很大的不同,湖南农村人相反的淳朴而且传统,湖北人敢打敢拼,脑子灵活,喜欢算计人,反复无常,所以保留原始楚文化的确是湖北多一些。

很多人还是没有明白这里面的竞争到底代表什么,其实是文化资源的竞争,为什么全国各省各地都在抢古人,其实这是一个时代一个文明的符号,湖南独立自主培育发展出来了潇湘文化,湖北没啥拿得出手的,只能是想办法独占楚文化,然后再说潇湘文化是楚文化的一个分支,之后的操作那简直就是釜底抽薪,所以即使历史上的确是楚大部分时间在湖北,但湖北也不能独占楚,湖南人这一点已经是底线了。

结语

对比湖南和湖北如今对待楚的态度其实可以发现,湖南人即使天天在“惟楚有才”的门联之下进进出出,从媒体网络到街头巷陌,没有人会骄傲到把楚字挂在嘴边,不是说不认同楚文化,只是湖南人的态度离独占楚还差得远,而湖北则是不然,几乎人人将楚挂在嘴边,喜欢将湖南当成假想敌,为自己的历史骄傲。

3 阅读:2505
评论列表
  • 2023-11-23 07:25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说得很明白,湖南只是楚国的一部分。

  • 2023-11-23 16:21

    惟楚有材的牌匾是清朝被kiāng过去的,查查历史

  • 2023-11-22 23:07

    湖北湖南七国时,属于楚国。有什么好争

  • 2023-11-23 01:10

    从楚之历史和“惟楚有才,于斯为盛”这幅对联来看,“楚”应该泛指古之楚地(包括湖南湖北等),“斯”应该是双关语,一指以长沙为中心的湖南,二指成联的时代。用白话文来诠释此联应该是: 楚是华夏最出杰出人才的地方,尤以湖南为盛! 琴声愚见,不值一哂,还望莫喷。

  • 2023-11-07 12:31

    惟楚有材,到底说湖南还是湖北,很简单,这要竖篇是什么时候,如湖南湖北已分开,那就不包括湖北,如果未分开,那就包湖北,因为此前国属楚,但有个时间线。

    Billyzhu 回复:
    湖南就是荆南四郡,肯定也是楚文化,湖南湖北分家也没多久的
    用户60xxx07 回复:
    荆楚大地!
  • 阿雄 14
    2023-11-07 14:58

    现代所说的“楚”一般都是说湖北,但是“惟楚有才”这里说的楚是战国七雄之一的楚国,那包括的范围就广了,而且其中“楚文化”的核心确实不在今天的湖北而是在湖南!!!

    用户13xxx88 回复:
    楚人从荆山走出创造了辉煌的楚国,其核心就是大荆州
    有益否A银酒解千愁 回复:
    您可能不知楚都在哪里,读过三国吧,汉末的常德是属荆州的,之外的地区除长沙外大多是番蛮部落,那时的湖南是楚文化遗留的衍生影响区,从来就不是楚文化的核心区。事实上楚文化从楚都开始对外影响,楚都只有一个,就是位于今荆州市的纪南城。
  • 2023-11-08 15:13

    楚国都城荆州作为楚国都城400余年这可不是假的……荆州才是楚文化核心位置

  • 2023-11-07 11:01

    小编居心叵测,典型的褒湖南贬湖北,你懂什么是楚文化吗

  • 2023-11-08 10:59

    湖南湖北很亲的,且都很有才,我们不争,谁想用谁拿着用就行[点赞]

  • 泰哥 10
    2023-11-22 11:59

    楚的中心是荆州,常德当时属于荆州常德郡,所以楚就是两湖,没有什么独属,后面历史才划分湖南湖北,有什么好争的

    象牙塔没有梦 回复:
    是的,我不知道这些人争个啥,
  • 2023-11-10 18:41

    争个屁,楚指的就是湖北和湖南,落点在于于斯为盛,岳麓书院就是明着告诉天下人湖南之于楚是优中选优,你把岳麓书院连着这句话搬去湖北也能立得住,都是在屋门口自卖自夸。

  • 2023-11-07 14:41

    小编,什么是文化?无非正统与传统,正统不用争,传统都在传承。作为湖北人,我第一次听说鄂文化

    阿雄 回复:
    那是因为你没文化![呲牙笑]今日之“楚”与“惟楚有才”的楚不是一回事!!!
    路过蜻蜓 回复:
    无非就是时空变换那点事,用得着你来普及这点所谓的文化?
  • 2023-11-24 18:57

    无所谓啦,本来都是楚文化的继承者非要说谁是正宗么[笑着哭]

  • 岳麓书院在湖南还是湖北?这有什么好争的。

  • 2023-11-20 21:57

    争个毛,后面还有句,于斯为盛!湖南赢了!

    海哥 回复:
    棒子来了
    阿甘 回复:
    有道理!确实有点不要脸哈![笑着哭]
  • 2023-11-10 17:55

    湖广本一家

  • 2023-11-24 14:28

    如果这两省的经济都超过上海、广东等地,估计也就不会争这个了[得瑟]

  • 2023-11-24 08:56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这八个字最早见于湖北安陆阳春书院,岳麓书院属于剽窃![得瑟]

无根树花正孤

简介:历史深处的奥秘,是我们祖先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