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希腊真实面目:英国露出又一“马脚”,给出一个另类答案

诸史 2025-03-05 12:52:07

2016年,在纪念亚里士多德诞辰2400年的学术会议上,考古学家希马德斯表示已经“基本确定”亚里士多德的葬身之地,位置在亚氏出生地斯塔吉拉,距离希腊塞萨洛尼基东部约40英里。

希马德斯“基本确定”的理由是:建于四方大理石地面的仓促建成的穹形拱顶建筑墓地,古文献中提到的祭坛,那条通往墓地的古希腊风格的道路等。总之,证据是建筑风格和地理位置。

当然,希马德斯自己也说“虽然没有确切证据”,但种种迹象表明这里是亚氏之墓,由此就是“基本确定”。这让笔者想到了英国学者肯•达克考证耶稣童年住所时的逻辑:如果没有“好的理由”,那么就不能推翻这里是耶稣童年住所的论断。

亚氏之墓的以上考证,显然是不足为信的,但更大的问题是,亚氏背后的古希腊文明考证也很难让人信服。

其实,被很多国人深信不疑的古希腊文明,即便按照西方学者的研究,它也存在严重的问题。

在《黑色雅典娜》中,英国学者马丁·贝尔纳深刻分析了“古希腊叙事”的形成,是从“古典模式”转向“雅利安模式”。其中,古典模式显示的是古希腊是古埃及等的殖民地,但古希腊文明是欧洲文明“纯洁的童年”,古希腊又怎能是外来政权的殖民地?于是,作为“纯洁童年”的雅利安模式闪亮登场,就变成了如今的叙事模式。

虽然马丁·贝尔纳的观点未必正确,但可以看到如今的“古希腊叙事”,至少说并不一定是真相,有可能是被人为塑造出来的。

古希腊的更大问题,来自西方史书描述与考古、与社会发展规律严重不一,书中的古希腊与真实的古希腊似乎不在一个世界。

就以一个最朴素的道理来说:古希腊时代有200余个城邦,意味着有200余座城市(今天希腊325座城市,但第五大城市只有10万人,因此其中很多城市相当于中国的村庄,甚至都不如),其中雅典数十万人口,城市存在约800余年,以中国考古发现看,那么希腊可谓遍地遗址,尤其是雅典这些大城市,墓葬、包括陶器残片在内的大量生活废弃物、各种生产工具、武器装备、冶金制陶遗址、造船厂和码头遗址等,但考古事实却是屈指可数,少的可怜。

如果更深入的进行定量分析,比如分析古希腊耕地、粮食、人口、科技演化链等,那么如今的古希腊叙事根本就是漏洞百出。

因此,虽然不能据此说古希腊是伪造,但至少可以说古希腊文明水分很大,可能超出想象的大。

问题在于:如果古希腊文明更多的是“水分”,那么西方史书中以“希腊”命名的一些科技产品,比如“希腊火”等,又是怎么一回事呢?对此,英国图书馆暴露线索,给出了一个另类答案。

近两年来,一些中国学生在英国的图书馆中,发现了很多记载中国古代科技的书籍,其中包括火药火器船只桥梁等制造,还有中国的各种航海图,甚至还有一幅蒸汽机图——用中文标注各个部件。关于这些发现,其中两点非常关键:

其一,书籍是用英文编写,但许多重要的图表和标注却依然保留着中文。原因不难理解,因为其他介绍可以用英文,但尺寸部件等不好翻译成英文,且翻译容易出错,因此最好还是原文。

其二,宋朝《武经总要》中的“猛火油柜”,每个部件都标注了锻造要求、材料配比甚至故障排除方法等,这是典型的中国发明,却被标注为Greek Fire——“希腊火”。

西方近代科技的源头,是不是主要在中国,这个话题暂且不谈,但将中国发明标注为“希腊”,这个“希腊”肯定是指“古希腊”,这就耐人寻味了,不禁让人想到古希腊的各种先进知识,它们是古希腊人自身的成果,还是窃取其他文明的成果、然后贴上古希腊的标签?

上图,Greek Fire应是希腊火、而非希腊火药,图中说有拼音,但Greek Fire后面括号里的字母看不清,不知道写的是什么。

以希腊考古来看,真正遗址中出土的文物,背后折射出的古希腊,肯定不能说文明的荒漠,但至少相比中国的话可以说是“不值一提的、微不足道”。这种状态下的古希腊,显然不太可能有西方叙事下的“古希腊辉煌成果”。

因此,联系到将中国发明标注为“希腊”,那么所谓古希腊辉煌成果,大概率只是西方窃取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文明成果,然后贴上“古希腊”的标签而已。类似的事情不是没有发生过,比如24节气一度被说成是古希腊成果,但中国气候特征、以及考古发现证明24节气肯定是中国发明的,还有犹如云南汽锅的“希腊式蒸馏技术”,其实在中国一脉相承,考古发现商朝中国早已有之等。

总之,以希腊考古、耕地人口、技术演进等来看,2000多年前的古希腊,大概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文明。所谓“古希腊文明”,应该是西方塑造出来的,其中很多先进知识实质是其他文明的,只是被冠以“古希腊”的名字而已,用以降低其他文明影响、美化古希腊文明——进而美化欧洲自身。

25 阅读:2960

评论列表

小马嬉瑞雪

小马嬉瑞雪

44
2025-03-06 09:28

有没有一种可能:中国就是他们口中的古希腊??然后他们又说的模模糊糊,再经过后世联想补充,就变成现在看到的西方历史????就像道德经一样被改篡??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43
2025-03-06 13:33

凡是《荷马史诗》有所提及的都是伪造货!

用户79xxx75

用户79xxx75

39
2025-03-06 10:33

希腊文明真早那么强,怎么会被灭国,又怎么会被外族统治上千年。

vina

vina

25
2025-03-07 12:56

偷我们的永乐大典发展永乐大典,然后现在我们脱离永乐大典了,白皮装不下去了

㒰㚎 回复 03-10 17:13
不止这些,马可波罗也带去了很多

海之声

海之声

24
2025-03-06 16:23

伪文明

大江东去 回复 03-07 15:34
不对,“伪”说明存在,感觉用“虚”表示更好,虚文明,不存在的文明。

红茶不能撒

红茶不能撒

14
2025-03-06 16:41

略看了下,又开始扯淡了。看到希腊火就联想到古希腊[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各位路过的看到这句话就该知道这文是啥质量了,哥们你好歹弄个AI写文案把吧[笑着哭]这笑话我🇰🇷了,因为瓦良格号航母名字里有瓦良格,所以说明是瓦良格人,所以在唐朝那会,毛子就走了航空母舰,大唐算个毛,我大毛科技天下第一!!!因为罗马号战列舰名字里🈶罗马,所以说明古罗马人有战列舰,我大罗马科技天下第一!!!汉朝别来碰瓷[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红茶不能撒 回复 03-09 23:48
对,就是真的,在已有假说没有被证伪之前,在被明确证据推翻之前,这就是真的,这就是科学,不服憋着。

红茶不能撒 回复 03-09 23:47
那您有本事倒是证伪啊,拍脑袋说是假的?您拿证据写论文啊,跟我抬什么杠?

它山之石

它山之石

11
2025-03-07 10:07

诡辩术加张冠李戴,“西史”就出来了

万舞

万舞

11
2025-03-06 13:04

大胆的假设要仔细地求证

心海oppa 回复 03-07 00:46
关键是没办法求证,中国古代被外国掠夺去的东西人家看得紧,不让我们看

此账号已注销

此账号已注销

9
2025-03-06 23:15

[点赞][点赞][点赞]有道理!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7
2025-03-08 14:12

请问西方古代城市遗迹为什么比中国多几百倍?有的居然要挖十几层古城,花多少钱造的假?在中国古董造假不是花几个小钱就可以了吗?为什去西方古迹造假要花费几千年?

舷号177 回复 03-09 08:55
公元前中国就能发动数十万士兵的战争,而西方到中世纪后才有超十万人的战争。没这么多人却有无数城,这不扯蛋吗?你所谓的城市并不是市,而只是地主的城堡

用户14xxx52

用户14xxx52

6
2025-03-08 11:06

《虚构的古希腊文明》一书,说的更为详细

彬彬

彬彬

5
2025-03-07 17:12

看来所谓西方文艺复兴时期就是文化窃取和西方历史塑造的起源

用户12xxx06 回复 03-07 23:39
元朝1368年完蛋的,文艺复兴是14世纪开始的...早干嘛去了,未开化还是过家家?

老君

老君

4
2025-03-07 07:13

肯定的

厌蠢症患者

厌蠢症患者

4
2025-03-07 17:07

后面的拼音是“猛油火柜”,小编还不如我一个近视眼。

用户93xxx25

用户93xxx25

4
2025-03-09 10:02

一个圣经,一个荷马史诗。牛,历史可以随意编。

奔跑的兔子

奔跑的兔子

4
2025-03-09 07:37

不就是从中国抄了,拿回去糊弄它们自己民众的?

旅行者

旅行者

3
2025-03-09 09:28

欧美历史都是瞎编乱造的,[好生气]

心之魅惑

心之魅惑

2
2025-03-10 09:46

希腊?sina? china ?不会这么巧吧!

还没想到好呢称

还没想到好呢称

2
2025-03-09 12:51

中国历史与西方历史的区别:中国历史需要确切的证据证明其存在过,西方历史需要确切的证据证明不存在过,呵呵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1
2025-03-09 00:20

西方无信史[呲牙笑]

沉默

沉默

1
2025-03-07 20:16

西方人伪造出来一个祖宗,偷窃中国的古文明科技,是因为他们还出去低级动物进化中

诸史

诸史

从历史百家的角度,捕捉人生的精彩和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