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需争论,中国确实无法取代美国成为“普世大国”

动态内参 2024-10-12 15:18:45

随着中美重构世界秩序“大国竞争”的激烈进行,有人提出了一个“普世大国”的概念,并称中国无法成为“普世大国”,这是一个有意思的提法。那么,中国到底能否成为“普世大国”?回答是否定的。中国确实无法取代美国成为“普世大国”。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首先应当看看“普世”的来源和“普世”的意义以及“普世”过程中的世界。

“普世”一词源于基督教,那时的“普世”,既有“全世界范围”的意思,也有“全基督教”的含义,所谓普世与“救世”含义差不多,也就是有“救世”的意思。其实,就是强调基督教或上帝的唯一性。

把普世借用到政治领域,就成为了“普世价值”,而所谓“西方价值观”的核心就是民主自由。民主一词源于古希腊文,是由“人民”和“权利”两个词组合而成,其含义是“人民的权利”或者“统治归于人民”。更准确地说,由全体人民平等地、无差别地参与国家决策和进行国家管理。

从民主的起源和含义来说,这与马克思共产主义思想理论的目标更相一致,然而,西方却视社会主义思想为洪水猛兽。

不管社会主义还是资本主义,其理想和目标都是一致的,为什么资本主义容不下社会主义呢?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就是无法做到或体现西方宗教和价值观的“唯一性”了。

既然是强调民主与自由,那就应当任人自由民主的选择自己的信仰,就应当任由一国自然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否则就没有什么民主自由可言。

资本主义是一种建立在私有制基础上的经济体系,其核心理念在于个人追求自身利益的自由,表面上看是尊重个人的权利,实际上却主要是在维护“不平等”。也就是维护资本家的个人利益和权利,因为穷人或劳动者,本就没有多少私有的东西。

资本主义国家的政府,最大的职能之一就是为资本家服务。英国是最早的资本主义国家,也一度是世界最强大的日不落帝国,可英国也拥有最大的贵族群体。而这个贵族群体最看重的血统的纯正。也就是说,平民和贵族,这是截然不同的两个群体,他们之间是不可能有平等可言,人权自由民主也就更多的是相对资本家或有钱人而言的。实际上就是主观为资本客观为穷人的意思,这带有极强的欺骗性。

基督教创造了“普世”这个词,就是强调通过强调上帝的唯一来支撑基督的唯一。也正因为如此,才有了基督教与伊斯兰教2000多年的战争史。

基督教要普世,就容不下伊斯兰教。资本主义要“普世”,就容不下社会主义。美国要“普世”,自然就容不下中国,道理是很简单的,与文明或价值观的优劣根本没有半毛钱关系。

世界的历史文化文明最早起源于东方,就是四大文明古国,或者说西方的文化文明是师承于东方文化文明。不否认西方的文化文明,但也不等于就要以从此否定或消灭东方文化文明。富裕也好,先进发达也罢,并不能与文明完全划等号。

所谓的文明的冲突,就是西方人执意挑起的意识形态冲突来消灭东方文明。美国的普世价值,则又要把文明的冲突推向了极点。

中华历史文化文明已经拥有了五千多年的历史,之所以能够经久不衰或者说不被外来文明所消灭或替代,就证明了其优势所在。

中华文化文明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包容性。中国历史上最大的国教是佛教,而佛教恰恰是引自于印度,是中国人把佛教给发扬光大,或者说把佛教融入到中华文明之中。重要的是,中国历史上就没有发生过外来的佛教和本土自生宗教的大规模冲突。

中国的佛道儒三大宗教可以共生共存,也并不否定基督和伊斯兰教的存在,甚至于是相互借鉴。中国宗教思想与其他宗教一大不同之处就是中国宗教都是多神教不是一神教,这就是为什么鲜有宗教冲突的重要原因之一,不杀生则是另一大特点,或者说是更文明。

100多年前,中国的先贤或仁人志士,发起的救亡运动也好,救国运动也罢,主要的就是从西方文化文明中寻找阳光之路。中国的共产主义思想理论体系,也正是来源于西方,这也是对中华文化文明包容性的最好诠释。

在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发展史上,鲜有主动发动侵略战争之时。在盛唐时期,周边有不少国家朝贡,也并没有以宗主国的地位强行要求这些国家与大唐完全保持一样的政体、宗教或意识形态。

当然,中国元朝似乎是一个例外,当年的大元朝打下了大半个欧洲。据史学家研究认为,大元朝是要统一全球,至少是亚欧大陆。

或许也正是因为如此,大元朝只存在了98年,可见不管是武力普世,还是文明普世,都是做不到的。

有意思的是,外国的史学家并不承认元朝文明是中华文明的一部分,或许是因为元朝军队太强大的原因。

不否认蒙古与中原文化有差异,但元朝时期兴盛的元曲,则典型的是借鉴了中原文化的唐诗、宋词和地方戏曲来形成的文化现象,这正是中原文化包容了蒙古族文化的典型。

从以上分析就可以得出结论,中国的目标根本就不是要成为所谓的“普世国家”。自然也就无心去取代美国了。

中国成为不了“普世大国”,并非是因为中国的意识形态或发展道路或价值观对西方有劣势,或者说是不为外界所接受,更不是东方人种低西方一等,而是中国文化文明或价值观中根本就不存在“普世”一词。

资本主义萌芽于14-16世纪,17-18世纪是早期资产阶级革命阶段;18世纪基本进入成熟阶段,19世纪开始进入快速发展时期,而20世纪以冷战结束为标志则进入了全盛时代。如今进入到了21世纪,以美帝国主义作为最高阶段为标志。恐怕不幸被列宁所言中,就是进入了腐朽没落时代的开始了。

而共产主义则是,在19世纪中叶以《共产党宣言》发表为标志开始萌芽,在20世纪之初,以苏联《十月革命》胜利为标志算是进入发展时期。以新中国成立为标志,应当算做进入了快速发展期。

当20世纪90年代以苏联解体时,西方就断言共产主义的历史终结了。然而,进入21世纪之后,世界才发现,社会主义中国把共产主义又推向了高潮。尽管还算不上全盛期,可以距离不远了。西方的衰退,与中国的复兴,这应当是相伴相承的。

由上可见,资本主义用了7个世纪进入全盛期,而社会主义只用了不到2个世纪,就已经被中国发展壮大完善,而且是在资本主义的强烈打压下发展壮大,对比一下,就可以看出未来了。

尽管西方一再贬低或诋毁中国的道路价值观,可也不得不承认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发展速度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前无古人的奇迹,特别是在抗新冠过程中,也不得不承认中国制度、中国模式的优势。

最有意思的是,一向视社会主义和社会主义中国为洪水猛兽的欧洲,一向诋毁中国人权民主自由的欧洲,目前却非常的坚定要维护多边主义,也一再强调不与中国进行阵营对抗。而美国呢?也一再承诺,不遏制中国发展,不改变中国道路,不与中国对抗。

尽管把中国说的一无是处,可发展成果是硬道理、硬标志。如果认为中国什么都不是,就应当任中国自生自灭。对中国产生恐惧,那就是中国道路、中国模式有特殊的优势。

重要的是,近年来中国的全球发展观治理观以及安全观、文明观等,都写进了联合国的文件里,也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可与接受。

美国大兵在战场上死一个,那就是天大的事,可一次新冠疫情因为美国政府的不作为就死亡了200万人,比二战时期的死亡人数都要多,美国政府美国政客却心安理得,这就是美国人权的价值和意义。

中国目前提出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也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可,也写到了联合国的会议文件里。“人类命运共同体”似乎给人的感觉有些“普世”的意义或价值,其实也不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目标,是要把不同文化文明的国家或民族群体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其实,“地球村”概念本身,就有命运共同体的意思。

中国复兴伟在强国梦也好,建设现代化强国也罢,是为了中国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是为了不再受任何外来侵扰和欺侮,或者说是为了不让百年屈辱史再现,不是为了争霸和称霸。

中国不认可不接受大国竞争的概念,也表明了无意于成为普世大国。

中国为何不接受不认可美国用竞争来定义中美关系?这种大国竞争的概念,实际上是一种准冷战的思维和概念,也就是争霸的概念。中国无意于世界霸权,也无意于争霸,自然不接受美国的观念。如果中国接受了,反而是违背了不争霸不称霸的初心。

但是,这不等于中国要回避与美国的斗争。美国是打压,中国自然要反抗。国家利益不能丢,复兴强国不能退。

总之,中华文化文明的字典里本就没有“普世”这个词。中国强大了,并不代表着要用中国文化文明价值观来“普世”,自然也就不会有中国是否能成为“普世大国”一说,但中国却可以作“济世、救世大国”。中华文明是用来发展自己的,不是用来“普世”的。

33 阅读:5745
评论列表
  • 2024-10-20 22:22

    和张公公一样,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反向 回复:
    打下半个欧州的是蒙古,元朝是蒙古统治国家中的一个。
  • 2024-10-13 20:55

    人类最终的普世价值就是每个人都能过好自己的日子

  • 不懂 47
    2024-10-20 15:39

    中国不会成为西方世界以为的那样,也就是西方世界的普世价值观,但是中国所贯彻的东西肯定会被全世界所接受并且推行!这就是中国的合作共赢,和平发展!因为这是大势所趋,全世界所有人都希望和平,都希望通过合作来实现温饱,没有人希望被固定的思维和宗教信仰捆绑,我不认同你的部分观点,但是不妨碍我尊重你的想法,和我们在其他领域的合作!

    人生K线图 回复:
    [赞]宏大空洞
    用户10xxx43 回复:
    [点赞][点赞][点赞]我也持这你这观点!
  • 2024-10-18 00:58

    确实。中国没象美国敢屠杀千万印弟安人、占领墨西哥领土.没智能大火烧夏威夷穷人房子让房产商来廉价收地,没象佛州台风那样封路不让救灾物资进来……这些普世价值不是一般国家能学的。

    用户10xxx69 回复:
    我们的宗旨只有一个,非我族类,其心必异
    用户40xxx53 回复: 用户10xxx69
    非我血统,其心必异。
  • 2024-10-20 18:11

    评论区里的风趣幽默,标题的无脑和惹人嗔怒,原来全部都是为了文章最后的广告服务的

  • 2024-10-12 22:07

    胡说八道的小编!!

    凡尘 回复:
    搞笑,南方小数民族人口很少都在山上怎么解释?
    用户10xxx74 回复: 凡尘
    广东的客家人多住山区呢,你怎么解释?料你智商也不懂人口迁移的历史。诸葛亮七擒孟获象你这种带盎格鲁撒克逊人基因的种类也理解不了咋不一次就叫孟获物理消失?现在人们研究印弟安人可能是原居住在中国东北方的部落因打不过中原部落后,在冰雪厚积时跨过白令海峡到了北美定居,美国南方一些山上石头还刻着象形文字。人类迁徙的历史对你的智商太高深了,傻子总是笑的所以你才动辄说搞笑。
  • 2024-10-21 01:32

    华夏追求大同世界。

    zy4432 回复:
    最好别一厢情愿
  • 2024-10-18 00:57

    确实。中国没象美国敢屠杀千万印弟安人、占领墨西哥领土.没智能大火烧夏威夷穷人房子让房产商来廉价收地,没象佛州台风那样封路不让救灾物资进来……这些普世价值不是一般国家战学的。

  • zy4432 15
    2024-10-26 22:30

    我的理解是,在价值观被世界上大多数国家认可以后,才有可能得到普遍尊重,才有可能成为普世大国。

  • 2024-10-26 13:22

    中美可以共同存在、共同公平竞争,有竞争才有发展进步,然后可以全方位(制度、政体、人权、自由等)考量孰优孰劣,让社会历史来求证。

    不曾许诺 回复:
    这话你跟特朗普说去
  • 2024-10-14 12:54

    中国成为独立自主的中国,就好。美国各处侵略别人的国家,抢劫别国的钱财,这就是是人皆恨的"普世大国"!

  • 2024-10-21 17:05

    西方标榜的"普世价值观"说白了就是白人(西方)至上主义,中国人又不是白人,当然不"普世"了

  • 2024-10-21 07:32

    你这等于说,不存在人类共同追求的目标,但实际上是存在的!比如爱美之心,和平,富足,平等,自由,人权,难道不是人类共有理想吗?!不要睁眼说瞎话!

  • 2024-10-12 18:40

    听到普世就恶心,还真把自己当上帝了

    用户10xxx74 回复:
    确实。中国没象美国敢屠杀千万印弟安人、占领墨西哥领土.没智能大火烧夏威夷穷人房子让房产商来廉价收地,没象佛州台风那样封路不让救灾物资进来……这些普世价值不是一般国家能学的。
  • 2024-11-05 07:49

    只有合作共赢,把全人类命运紧密的连在了一起,别人才会心服口服,这应该就是普世价值吧!

  • 2024-11-13 18:52

    美西方的普世价值就是:披着民主、人权的画皮,干着“我们撒谎,我们欺骗,我们偷窃”的勾当。

  • 2024-11-08 17:00

    这个世界就是充满差异的,没有完完全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统一标准,你可以立个榜样给别人去学,强扭的瓜不甜!🤣🤣🤣

  • 2024-10-12 17:43

    首先西方普世定义就是排它性的,而且是宗教性的,注定引起无数纷争。事实上中国最重要的一点是世俗化,不排除任何宗教,也没有普世的思想。

  • 2024-11-11 18:24

    普世根本就不存在因为它不符合人性的弱点

  • 2024-10-21 10:09

    欧美等西方国家普世价值观就是: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你死我活的零和搏奕,变造的文明史,虚伪的自由。这些的确是中国学不来的!

  • 2024-10-21 07:39

    美国说自己是古罗马再现。问题是古罗马是当年英国胡编乱造出来的伪史,美国拿伪史(架空穿越小说)当治国蓝图掉进深渊,十分可笑,这是英国无意识中对前殖民地最狠的报复了。当然了英国自己也被这套伪史给骗了,要不它怎么衰落的那么快。

  • 2024-10-23 21:43

    按小编说法,美国就是“普世大国”了?[吃瓜]

  • 2024-10-24 03:10

    呵呵,还没傻透腔儿,竟然还知道自己半斤八两![得瑟][得瑟][得瑟]

  • 2024-11-07 20:45

    文章见解独特、立意新颖,实事求是,令人信服。鲜、活、灵之文风让人精神顿振、受益匪浅;亦具“剪烛西窗”、触膝谈心之温馨浪漫 。

  • 2024-11-11 22:32

    深度好文![点赞][点赞][点赞]

  • 2024-11-09 12:44

    谁TM要普世了,中国人的世界观是天下大同

  • HG 3
    2024-10-20 16:55

    所谓的宗教情怀有可能普世吗?否!只有道德情怀才能使各种不同群体都能接受!

  • 2024-10-21 10:54

    白皮的普世价值是烧杀抢略,与中国5千年的普世价值完全不在一个层面上,道不同不相为谋。

  • 2024-10-22 09:07

    未来契约

  • 2024-10-23 07:16

    胡诌八扯!胡搅蛮缠!

  • 2024-10-28 15:34

    就是人多,其它优势不明显

  • 2024-11-08 01:00

    普世个屁,我们想把自己建设好,你们别来碰瓷中国就好。

  • 2024-10-21 11:02

    好不容易在UC上看见一篇有意思的文章!!

  • 2024-10-27 20:05

    难道美国是个可以普世的大国?

  • 2024-10-21 08:48

    我们与世无争就好

  • 2024-10-20 12:48

    一个被犹太人殖民的美国?[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10-20 13:35

    美國在世界好戰印美元還能做什麼。

  • 2024-10-21 00:09

    毕竟世界也是强者为王[呲牙笑]为什么不可以取代美国

  • 2024-10-21 11:59

    瞎掰,我们已经全面超越美国了,这是不争的事实

  • 2024-10-21 12:35

    你有撒资格评论国家…?[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10-27 06:48

    合作共赢[哭笑不得]

  • ei 1
    2024-11-08 09:48

    这个是地对空还是空对空?[静静吃瓜]

  • 2024-10-21 12:48

    中国一直以来就不会有什么普世的说法,中国叫大同

  • 2024-10-21 13:01

    那650个军事基地

  • 2024-10-26 08:30

    赶快去搬砖

  • 2024-10-26 09:29

    不要抠一百多年前的翻译字眼,玩弄文字游戏没有意思。

  • 2024-11-08 14:08

    从西方诺亚方舟与东方治水这一点!还需要我们多解释吗?中国为何要取代???需要吗???看来小编的视力有限呀![点踩][点踩][点踩]

动态内参

简介:研究国际动态,专注热点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