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减负的最大阻力来自各类考试命题人和教研员中的腐败分子

李老师讲最真教育 2024-01-14 21:23:47

我们的教育教考一直是分离的,也就是说,教书的一批人,负责考试的是另外一批人,这样虽然避免了考试作弊,但也产生了很大的问题,那就是试卷严重脱离课本,出题越来越难!

看看这些年的考试,老师们普遍感觉试卷是越来越难了。虽然教育部一直在减负,学校也一直在减负,但我们的试卷命题人却一直在加大难度,个人认为,目前教育减负的最大阻力就是来自各类命题人和教研员中的腐败分子。

第一:各类命题人和教研员,长期脱离一线,严重高估了现在学生的学业水平。

目前教书的是一线老师,但一线老师没有权利组织考试,试卷命题者都是各类教研员,但教研员基本都不上课,对学生也缺乏了解,这就造成了教的不考考的不教的尴尬局面。

正常的考试,应该是考察学生对本册知识的掌握情况,每个单元的重难点都应该有所体现。但是现在的考试,全凭教研员的兴致,有些教研员还比较负责任,会认真研究一下教材,出一些正常的题型。但是还有很大一部分教研员,为了体现自己与众不同的能力,故意出一些偏题怪题,超出学生理解范围的题,关键是目前这类教研员是越来越多了。

看看现在的语文试卷,基本全是阅读理解题;再看看现在的数学试卷,很多都是以前的奥数题。试卷过难,就会逼迫老师教的过难,学生也会学的非常吃力,不得不做一些很难的习题,这样学生负担怎么可能减下来?

第二:某些教研员和培训机构联合,故意提高命题难度,制造教育焦虑。

试卷越出越难,谁最开心?肯定是我们的培训机构。因为只有这样,培训机构才会有源源不断的生源。

在一些地方,命题人和培训机构是有联系的,有些教研员和命题人甚至入股了很多培训机构。这样不仅可以透题提高培训机构的声誉,更可以为自己谋福利。还有一些教研员在外开一对一的补习班,这样的补课成绩当然很容易提高,随便漏几个题成绩就上去了。

试卷越出越难,会严重加剧教育焦虑,增加师生负担。现在孩子们为什么累?就是因为要学的知识太多了太难了,仅仅学习课本是远远不够的,而这一切的背后根源就是我们的命题人!

第三:很多教辅资料的主编都是我们的命题人和教研员,学校不得不采用这些教辅资料。

这些年不但教培机构火爆,很多教辅资料也超火。看看我们的学校,几乎每学期都会要求学生买几本教辅资料,有些教辅资料还是学校统一采购的。为什么必须买这些资料呢?很简单,有些是上面要求的,学校不敢不买,而还有一些,考试明确要求会出里面的题,哪个敢不买?

目前的教辅资料也是越来越难,但是越难在市场上越受欢迎,为什么?就是因为现在很多考试出题越来越难,特别是小升初和一些名校的掐尖考试,都是这些教辅资料上的题型。说白了,这些教辅资料的编纂者,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他们才是幕后推手。

教考分离造成的问题太多了,如果不改革,学生负担根本不可能减下去。

我们的教育一方面要求学校老师减负,但是命题者却不减负,这样学生负担怎么可能减轻呢?

考试才是指挥棒,怎么考考什么都决定了老师怎么教学生怎么学?现在学生学的越来越难,拓展的知识越来越多,根源就在于考试,因为考试基本不考书本知识,全是课外拓展。如果照此下去,未来教辅资料将代替课本成为学生的学习的主要内容,实际上目前的初高中已经是这样了,看看初高中的学生,有几个在学课本的?

写在最后:

目前的教考分离,注定了学生负担不可能减轻。实际上我们各地的教研员完全可以取消,不管是小学考试还是中学考试,全省统一命题就可以了,反正大家的版本都一样。我们命题人也可以从一线老师中选取,至少要保证不超纲,不出偏题怪题,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

大家对此怎么看?也分享一下吧!

254 阅读:14301

评论列表

无言

无言

286
2024-01-15 05:38

这个倒是说得挺中肯

会飞的骆驼 回复 03-12 19:22
教研室到了该解散的时候了

随浪 回复 02-26 20:01
一针见血

阿林

阿林

184
2024-01-15 13:14

明白人,说到点子上了。每一道题不转一个弯,不能显示出题者的聪明,每一道题不联系生活实际,不能显示出题者生活经验丰富。完全高估了学生的社会阅历和生活实际!

苦丁茶 回复 02-26 21:47
出像1+1=2这样的题最好了[点赞],一目了然!

齐天大晟

齐天大晟

120
2024-01-15 08:54

考得都是不教的,初中的题目让985毕业的都不会做,教育部的知道吗

FCY 回复 03-19 09:55
不用试我都会我孩子前年就保送清华了

齐天大晟 回复 FCY 03-19 15:44
你是那个专门负责出题的吧?凡尔赛!!!!

老猫

老猫

78
2024-01-15 14:49

你了解的还真是比较到位呀!但愿能够惩治这些腐败分子。

天下为公

天下为公

75
2024-02-01 15:06

[点赞][点赞][点赞]正确。不了解学生的认知能力,严重脱离大纲命题,加重学生负担,造成教育内卷这是那些人的最大责任!

雨后晴空 回复 04-09 21:12
是选拔人才。必须分出层次来。

临时用户 回复 04-01 09:46
小学初中高中本来就应该大家都会做,不然教育的意义在哪里? 高等知识才是考验人的能力!

磊磊

磊磊

60
2024-01-15 11:09

说点儿上了,孩子们学习只要把课本上的内容学会了不就够了,其他的都是多余

波波

波波

54
2024-02-08 18:23

还有一个严重问题是教研室以抽测的借口进行统一考试,一线教学的老师不知道具体分数,但私立学校的校长却知道,并且电话通知优秀学生到他们学校就读。电话、成绩都知道,精准通知。【细思极恐】

用户13xxx18

用户13xxx18

48
2024-01-16 22:46

终于刷着一篇又专业又不瞎说的了

hz

hz

40
2024-02-10 12:41

确实是这样,小学 初中课程难度太大!大部分学生根本接受不了!一群课外辅导的就喜欢这样 [呲牙笑]

低调蓝领 回复 03-26 08:03
初中的分班考试居然考高中的数列。

Jun

Jun

34
2024-01-15 08:23

[点赞][点赞]

青山

青山

32
2024-01-17 09:20

教育这样搞下去,即搞垮了学生的身心健康,也搞坏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用户11xxx10

用户11xxx10

25
2024-01-15 09:45

其实初中和小学期末考试,以及中考中百分之80的题,每个知识点建立一个题库,每年更新百分之10,题库题容量大一点,期末考试设置好条件在题库中随机选就是,没得那么麻烦

烟枪客 回复 03-20 16:48
老师学生就刷题库

小河泥鳅猫爱

小河泥鳅猫爱

25
2024-01-25 08:34

第一次看到,有人指出了问题实质。

牧人

牧人

22
2024-01-15 20:33

完全同意,命题老师必须是利益无关方,且熟悉教材及基本要求的人,不是人人都可出的

火焰山 回复 01-29 17:46
利益无关方命题,比应届毕业班老师命题,在对教学理念、重点难点、考查范围深度、命题趋势等方面,要稍逊一筹,结果试题质量难高。

力戈

力戈

22
2024-01-15 06:13

AI的出现应让死记硬背不讲理的题出局

人类是一切罪恶的源泉

人类是一切罪恶的源泉

19
2024-01-15 10:37

分析的很有深度

用户12xxx65

用户12xxx65

19
2024-01-26 21:30

应该集中优秀老师建立海量题库, 考试随机抽取。

燃并暖

燃并暖

18
2024-01-18 18:46

拿到六年级语文卷子,真是看的一头雾水,一开始感觉怎么答都对,但仔细想想,怎么答又都不对!

向前,转后

向前,转后

16
2024-01-15 19:01

哦哦,已经上升到这个程度了啊!看来是有实质性的进展了

肖学军

肖学军

16
2024-03-06 19:23

说到点子上了,明白人

用户17xxx70

用户17xxx70

14
2024-02-05 07:43

本质是教育出了大问题

hz

hz

13
2024-02-10 12:42

确实应该降低小学 初中课业难度 ,大部分学生都学不明白 !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13
2024-03-13 20:51

说得正确[点赞],精辟[点赞]!

王立新

王立新

12
2024-01-17 19:28

确实找到了问题的关键。

柚茜

柚茜

12
2024-01-17 11:13

以前卷子满分100够用了!现在150分都不够用!

Hhh

Hhh

10
2024-01-15 15:49

分析很实在中肯

住在宇宙边缘

住在宇宙边缘

9
2024-01-15 15:31

考试是筛选人才的手段,必须确保一定的分数分离度。

聊数小屋

聊数小屋

9
2024-01-20 19:34

题题都不是常规思维。有点像脑筋急转弯。

一滴水

一滴水

9
2024-01-21 20:05

说到点子上了,给李老师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XX

XX

9
2024-02-20 14:22

所以热衷于补课的人该明白了,你补什么,考题就避开什么。你沒有补到的,就是考题。

落雨飞尘

落雨飞尘

8
2024-01-21 13:35

终于说到点子上了

李兵

李兵

7
2024-01-15 16:01

[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7
2024-01-16 07:31

有道理

沈东

沈东

6
2024-03-24 20:07

讲的都对。但是有没有解决的办法

二月鸟

二月鸟

6
2024-03-27 13:22

不完全正确。和教研员没有太大关系,我们这边全县的初中试卷都是教育局从出题公司买的,教研员根本就是个摆设。还有,中高考题型是全省统一的,中高考的题型难度可不是教研员能决定的。

遥遥领先

遥遥领先

5
2024-03-08 18:26

很多题教师不看答案解释也没有思路![笑着哭]

帅乃他die(「・ω・)「嘿

帅乃他die(「・ω・)「嘿

5
2024-03-14 15:10

抖音直播 开班授课 的老师都是 这些机构的

shxy741101

shxy741101

4
2024-01-15 13:15

胡言乱语

良莠不齐

良莠不齐

4
2024-01-17 06:55

赞同

坚勋

坚勋

4
2024-01-17 08:42

产业化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4
2024-01-30 13:21

说出了根源。

懒得评论

懒得评论

4
2024-03-24 17:30

教研员有钱的很

用户46xxx96

用户46xxx96

4
2024-03-27 06:53

昨天暴雷了,美化日军的文章都能拿出来当初三的阅读理解。真是到了该抓一批开除一批的时候了。

菩提树

菩提树

4
2024-03-31 00:24

禁卖各种课外辅导书

用户12xxx42

用户12xxx42

4
2024-04-08 16:27

说到教书与考试的实质上了[点赞][点赞][点赞]

eagle

eagle

3
2024-01-16 09:46

明白人[点赞][点赞][点赞]

红太阳

红太阳

3
2024-01-23 03:18

严查这类人

一鹤

一鹤

3
2024-03-06 18:32

有道理[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11xxx86

用户11xxx86

3
2024-03-13 05:25

看的透彻,说到跟源,

FCY

FCY

3
2024-03-19 05:47

肤浅博主,还有一群肤浅阅读者,无论题目简单还是难,适当的区分度才是考试的目标,只要有选拔淘汰分层,社会就业需要学历,僧多粥少自然会卷,题目太简单和题目太难都属于无效题目!看不到考试的本质的一群人只会在这怨天尤人哗众取宠!

平安果

平安果

3
2024-03-23 21:23

[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张桂华

张桂华

3
2024-03-26 08:54

说得好[点赞]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3
2024-04-05 00:31

教育部发一个《小学只上语文.数学两课》的文件,而且可以坚持十年不变,我想就不会整天喴减负了!

用户12xxx17

用户12xxx17

3
2024-04-08 15:43

说得好,说得对

用户17xxx10

用户17xxx10

2
2024-01-17 18:34

现在考试应该让AI出题。

恭喜发财

恭喜发财

2
2024-01-18 13:40

上一年的钱还欠着呢,

汪先生

汪先生

2
2024-01-21 00:54

我觉得最大的阻力来自家长

rdbzxyy88

rdbzxyy88

2
2024-02-06 17:56

最大压力来自家长

用户92xxx61

用户92xxx61

2
2024-03-23 13:48

非常正确

用户17xxx26

用户17xxx26

2
2024-04-01 11:47

敌特就在身边!摧毁教育!断你根基!

空中的云

空中的云

1
2024-01-16 09:54

扯呢 本质就是内卷

老张的幸福开始

老张的幸福开始

1
2024-01-17 10:01

今年宁波中考太简单,分都好高!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1
2024-02-24 14:10

考题简单,怕每人都考100分。

辉辉

辉辉

1
2024-02-24 18:12

[点赞]

用户17xxx80

用户17xxx80

1
2024-02-25 20:53

支持[点赞]

调查统计科员

调查统计科员

1
2024-02-26 13:53

增强土地要素对优势地区高质量发展保障能力!这句话俺赞同[点赞][点赞][点赞]

T8993

T8993

1
2024-02-26 18:26

内行

冰岛渔夫

冰岛渔夫

1
2024-03-06 12:55

整批换岗吧

用户13xxx96

用户13xxx96

1
2024-03-06 13:05

没办法,如果考的都会做,考试也就没意义了

李兵

李兵

1
2024-03-15 21:17

[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怼怪物的魔鬼

怼怪物的魔鬼

1
2024-03-21 15:54

高考就是全部考个位数加减法,也得把人分出谁的分数高低的。

天马行空

天马行空

1
2024-03-21 14:17

说到了点子上。

我们都要好好的

我们都要好好的

1
2024-03-23 07:05

全国教材、教辅统一!

岸边的陌生人

岸边的陌生人

1
2024-03-26 13:21

题目都简单,谁上重点高中谁不上呢

耕夫

耕夫

1
2024-03-28 19:18

应该加大农村一线教师参与的比例,给予一定的话话权

骑蜗牛点炮

骑蜗牛点炮

2024-01-28 10:17

正确!!

用户77xxx84

用户77xxx84

2024-01-27 12:11

说的非常对[点赞]

用户95xxx93

用户95xxx93

2024-02-26 18:16

小学不教奥数,不学奥数毕业考试奥数占20分

近强

近强

2024-02-28 16:28

说得太好了

gordon

gordon

2024-03-07 10:15

这是我读过的最好的一篇文章

my136137

my136137

2024-03-21 06:43

乱扣帽子,职称不要和成绩挂钩啊,和学生是否快乐挂钩吧

冬雪

冬雪

2024-03-25 13:05

现在教学和考试考试就是猫与老鼠的现实版。

用户72xxx78

用户72xxx78

2024-03-25 11:53

只能刷题,期待考题做到过

五木

五木

2024-03-25 07:02

书法家以写出别人看不懂的字为荣,出题的专家也以能出到别人看不懂的题为荣。

延龄客

延龄客

2024-03-14 13:50

搞错对象了吧

李老师讲最真教育

李老师讲最真教育

一线老师,关注教育,最真教育,我来告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