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州之力抗衡魏国半壁天下,我怀疑刘备和诸葛亮实行了秦制

无根树花正孤 2023-12-09 22:39:32

东汉末年天下三分,说的好听,但魏国其实获得是半壁天下,而吴国和蜀汉则是另外半壁天下。再从生产力和实际经济物质产值的情况来看,蜀汉就更穷困了,说是以一州之力对抗半壁天下也不为过。我们都知道打仗打的就是人力物力,人力物力不是神仙法术可以凭空变出来的,有多少人和多少土地就有多大的产量,蜀汉劣势魏国那么多,却能够抗衡魏国几十年,我真的怀疑是不是刘备和诸葛亮在内部实行了“秦制改革”。

蜀汉秦制的证据

蜀汉到底有没有实行秦制,这其实是没有历史定义的,因为中国历史上第一次秦制改革是到近代历史上了,古代有没有这样超前的创举,有的人可能会信誓旦旦的觉得说没有,认为封建帝国专制主义时代,怎么可能会有秦制这样先进的做法,那我且问你,西汉末年的王莽改制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既然有王莽的先例在前面,那几百年之后的刘备和诸葛亮做出一些超前的事情也不为过,不然真的无法解释蜀汉到底是怎么做到以一州之力抗衡整个魏国半壁天下的,这放到今天就相当于一个省的人力物力在和半个中国对抗,说出去都没有人相信,所以唯一的解释就只有先进的制度解放了生产力,使得有限的人口在土地之上创造了更大的产出。

其实刘备早期的时候就已经有秦制的痕迹了,在刘备徐州流浪时期曾经担任过平原相,这个时候的刘备就开始专门收留流民,然后让专门的官员教导这些流民读书写字,然后从流民之中挑选精明强干的人组成自己的军队,团结自己这个阶级可以团结的力量,刘备的这种做法已经相当超前了,后来这种行为继承到了关羽身上,关羽主政荆州的时候也做过类似的事情。

从刘备和诸葛亮这些人的个人事迹来看,这是中国历史上最早期的理想主义者,他们真的是道德上的圣人楷模,也有可能是我们国家自己土生土长的原始社会主义萌芽。蜀汉士兵缺钱的时候从不劫掠百姓,宁愿自己吃树皮或者饿死就已经可以看出,刘备和诸葛亮对于军队的思想工作相当到位,虽然可能没有留下那种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口号,那是因为史料的遗失。

蜀汉强大动员能力

蜀汉北伐一直经历了三个时代差不多五十年的时间,第一个阶段就是刘备亲自北伐时代,这一阶段几乎动员了整个成都平原的人力物力,才成功拿下了汉中,奇迹的是这样竭泽而渔的使用民力,成都老百姓居然没有人造反,反而心甘情愿的愿意跟着刘皇叔打天下,这里面绝对有问题,利益至上的年代,要想让百姓跟着你,那就只有给百姓足够的土地,什么钱财美女都是一时的,只有土地才能让人信服。

第二个北伐时代就是诸葛亮时代,刘备去世之后,诸葛亮号称君侯,魏国和吴国都将诸葛亮看成是蜀汉的实权人物。而诸葛亮十几年时间之中一共六次北伐中原,这已经是两年一次的高强度出兵了,这个过程之中成都百姓也是无条件支持,虽然百姓已经是面有菜色了,但绝对没有那种饥荒年代饿死人的情况,这又从另外一个角度表明了蜀汉对百姓工作做得很到位。如果不是土地分得好,那百姓凭什么义无反顾呢?

第三次北伐时期则是姜维主军的十几年时间之中,这段时间蜀汉百姓还是坚决支持北伐,而且北伐动员率已经高到离谱了,几乎只要有男子的家庭都要出兵,而魏国官府的公信力都只能做到“三户抽一”,也就是三户人家之中只要有一户人家出人参军就行,压榨的再过分,不用等蜀汉打过来,内部百姓就之际造反了。

所以蜀汉的北伐动员能力相当恐怖,是蜀地过去和将来都没有那个政权可以达到的,但蜀汉这样疯狂的使用民力,老百姓似乎也没有什么抱怨声音,反而在蜀汉灭亡之后相当怀念,以至于到了南北朝时代,成都平原几乎每个县都有诸葛亮的祠堂,老百姓可能不知道当时的皇帝是谁,但绝对知道刘皇叔和诸葛亮的故事,这样一个暴掠民力,几乎比肩秦始皇的国家,却又没有留下秦始皇暴政骂名的国家,唯一的可能就是实行了秦制。

结语

蜀汉的国家制度先进,确保老百姓都能分到足够的土地,这样才能换取到老百姓对北伐的无条件支持,这个逻辑是成立的。但我们知道秦制肯定是要动世家大族的利益的,如果秦制的话,那世族对诸葛亮他们肯定不满,但相反的是蜀汉时代,世族也很支持,没有上蹿下跳,诸葛亮刘备等人到底是怎么做到平衡老百姓和世族的,这实在难猜,又因为没有足够的史料留存,所以我们无从得知。

9 阅读:4966
评论列表
  • 2023-12-10 16:10

    又是经典一州抗魏,蜀哪来的脸,魏一直的防御重心都是东吴,而且双方也爆发过几次大战,没吴在旁边分担大部分压力,蜀分分钟就被灭了

    还是起个名字吧 回复:
    赤壁后到刘备取益州这段时间,东吴单人抗魏?那关羽那是干啥呢?刘备为啥会签湘水之盟?怎么不继续当老赖?东吴最后被灭,你要不要看看曹魏那边在干啥?
    用户12xxx88 回复: 还是起个名字吧
    关羽干啥?守荆州还能干啥,曹魏赤壁结束以后战略模式就不对荆州大规模用兵了。曹魏直到灭国都没有对荆州再次大规模用过兵。刘备为什么签湘水之盟?呢个时候刘备已经取得益州了,人才,搞不清时间线的吗?东吴最后被灭的时候曹魏都亡国多少年了。
  • 12345 12
    2023-12-17 18:36

    这标题有点扯,赤壁之战后曹魏很少主动打刘备吧,也就打了二年的汉中之战,魏国主要还是和吴打得比较多,对于蜀国魏国还是防御为主

  • 2023-12-12 18:54

    诸葛亮是法家

  • 2024-01-16 21:56

    就是严刑峻法实行高压政策,加上地盘小人口少才勉强控制,要是换了魏地几个州,这么折腾早就遍地烽烟了

  • 2023-12-10 03:01

    后汉书郡国志记载,东汉时期,蜀地人口超过五百万,人口数在十三州里位列第三,被刘备和诸葛亮穷兵黩武折腾得只剩下94万

    江湖百晓生 回复:
    东汉末年登记在册总人口一千万,蜀五百万?放屁,魏国总人口不过五百余万,蜀国灭亡时,登记在册20万户,人口百万,东吴人口三百万左右,剩下的流民和家奴,地方豪强的私兵能听你命令???
    赵佩茹打锅缸 回复:
    那也无助于洗白刘备和诸葛亮啊[得瑟]
  • 2024-04-08 10:21

    一州抗魏他也配?吴一直作为绝对抗魏主力。

    流星追月 回复:
    你要不要脸?留的青山在不怕没材烧,这些人又被俘获或者被击杀了吗,所谓千军易得一将难求,活着就有机会,死了什么都没了。
    流星追月 回复:
    还有我就算司马昭曹休恒嘉是被东吴击杀俘获(虽然不是),身份地位与夏侯渊于禁张郃相当,那与你吹的牛皮“绝对主力”“也配”等字眼也不配啊,“绝对主力”“也配”等字眼要表现出击杀几十上百名四大将军级别(大将军骠骑将军车骑将军卫将军)或者四方将军级别(前后左右),标准太高的话我在放低一点四征四镇级别也行啊,事实上别说四大四方四征四征级别没有击杀,就连四安四平级别的都没有击杀多少,这与标榜的所谓“绝对主力”“也配”等字眼是不是显得太好笑太不要脸了啊?
  • 2023-12-15 07:57

    百代皆行秦制

  • 2024-03-24 11:49

    面有菜色是蜀汉末期,丞相都走了30年了

  • 2024-01-25 08:22

    不用怀疑,诸葛依法治蜀

    虾仁猪心 回复:
    依法治蜀,科技兴蜀[哭笑不得]
  • 2024-05-02 14:05

    刘备就是最早的诈骗集团首脑,比他祖宗刘邦还夸张

  • 2024-06-04 19:20

    半壁肯定多了,孔明在的时候处在攻势,孔明逝世后蜀汉基本都在蹉跎岁月,耗费了人力物力没有进展,蜀魏互有攻伐,没牵制魏国多少国力,费祎及之后是守势,魏国想什么时候打什么时候打,蜀汉没有牵制力。

  • 对对对,吴国都是死人,哦不,魏吴都是你蜀国一个打的

  • 2023-12-12 07:24

    以德治国,率先垂范。

  • 2024-04-21 11:27

    有道理,诸葛亮就是法家人物的代表,和曹操是一个思路。

  • 2024-04-06 15:03

    我以一己之力把地球踩在脚下,我骄傲了么?

    浪滴个浪 回复:
    别骄傲
  • 2024-04-17 21:08

    金和后金告诉人口不重要好吧[得瑟]

  • 2024-04-13 02:13

    汉承秦制,没毛病啊

无根树花正孤

简介:历史深处的奥秘,是我们祖先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