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陆运河”、“湘桂运河”,广西为啥要建这两条世纪运河?

森林驴 2021-03-07 21:32:32

说起中国运河,大家首先想到的应该就是京杭大运河。始建于春秋的京杭大运河,南起余杭(今杭州),北到涿郡(今北京),途经今浙江、江苏、山东、河北四省及天津、北京两市,贯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

这条全长1794公里的人工运河,有力促进了中国南北地区之间的经济、文化发展与交流,特别是对沿线地区经济的发展起了巨大推动作用。

那么,广西有运河吗?

有!桂林灵渠。

秦并韩、赵、魏、楚、燕、齐六国、一统中原后,秦始皇为开拓岭南,统一中国,于秦始皇二十六年(前221年),命屠睢率兵50万、分五路南征百越,每路大军要占领五岭一个主要隘道,而攻打湘桂两省边境山岭隘道的,就是其中的一路军。由于遭到当地民族的抵抗,3年兵不能进,军饷转运困难。秦始皇二十八年(前219年),秦始皇命监御史禄掌管军需供应,督率士兵、民夫在兴安境内湘江与漓江之间修建一条人工运河,运载粮饷。秦始皇三十三年(前214年),灵渠凿成,秦始皇迅速统一岭南。

由此可见人工运河的巨大威力。

而另一条未完工即废弃的运河,就是玉林的茂北运河。据清人《国榷》记载:明太祖朱元璋洪武十七年(1385年),出于军事目的,派军队从南流江茂林镇到圭江北流镇开挖一条运河,全长13公里。工程只开挖了6公里左右,就没有再开挖了,《国榷》没有说明停工的原因。据分析,是由于当时朝廷政变,政权更迭,无暇顾及所至。开挖茂北运河的事,《钦州志》也有所记载。

打开广西地貌图,我们就会清楚看到:

广西一是“山多”!

广西地处云贵高原东南边缘,两广丘陵西部,南临北部湾海面,西北高、东南低,呈西北向东南倾斜状,山岭连绵、山体庞大、岭谷相间,四周多被山地、高原环绕,中部和南部多丘陵平地。

广西二是“河多”!

广西集雨面积在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多达986条,分属珠江、长江、桂南独流入海、百都河等四大水系,主要河流大多随地势而动,以红水河-西江为主干流以及两侧支流呈树枝状分布,自西北折东横贯全境,出梧州经广东入南海,在境内流长1239公里,而独流入海的较大河流有南流江、钦江和北仑河,均注入北部湾。而长江水系分布在桂东北,河流有30条,主干流湘江、资江属洞庭湖水系的上游,经湖南汇入长江。

这青山,那绿水,以及典型喀斯特地貌,造就了广西美丽的自然风光,虽然并不阻碍旅游者的脚步,却将轰鸣的火车和汽车“拒之门外”,成为陆路交通难以企及的“末稍”,造就了广西的相对闭塞,难怪网络上对广西之“穷”调侃不断,从侧面印证了广西在区域发展格局中逐渐掉队的现状。

近年来,广西正在努力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显然要加强与外界的沟通和协作,改变过去那种独自发展、往来稀疏的状况,更好地融入区域经济发展。

作为沿海地区的广西,水资源丰富,境内河网发达,但处于内河末梢,利用率并不高。比如,长江经济带发往南宁的水运货物必先由长江出海,转而南下至广州再进入珠江航运至南宁,或转运至北部湾港,或由陆路运输至南宁。这样一来,不仅线路上绕了一大圈,运输时间也很浪费。如果能够把长江、珠江和北部湾港口联接在一起,将极大地加强长江经济带和珠江经济带的货物往来和对外贸易。

在这种背景下,广西规划了两条人工运河,分别是湘桂运河和平陆运河。前者主要是促进境内河网与珠江、长江两大水系的沟通,后者主要是增加境内河网出海口,节省出海距离,如果两者都建设完毕,更可以互相配合利用,增加区域水路融合,进而促进地区经济。

提到湘桂运河,大部分人想到的可能是灵渠,它是古代沟通长江与珠江水系的重要工程,不过古灵渠所能承载的航运能力比较有限,已经无法适应现代航运需求,现代版的“灵渠”——湘桂运河应运而生。规划在湖南、广西之间修建新运河,以此打通长江经济带与广西、粤港澳的航运水道。

当前湘桂运河主要规划有东西两个方案,主体依托都是湖南湘江和广西西江,但在跨越分水岭方面,两者规划有很大不同。东线方案由湘江开始,在湖南永州的萍岛向南连接潇水,然后继续向南连接道县的永明河,一直到达江永县的白岭岗,在这里开挖人工运河,跨越两大水系的分水岭,再连接桂江的支流恭城河,并以此进入桂江,最终在广西梧州汇入珠江干流。

规划倾向于东线方案。

整个东线全长是1260公里,其中湖南境内958公里,广西境内302公里,需新建人工运河42.3公里,并且改建、新建11座航运梯级,工程预算投资约260亿元。目前还处于前期规划阶段。

而平陆运河呢,起点位于横州西津水电站库区的平塘江口,沿沙坪河向南到达沙坪镇附近,开挖6公里左右的人工运河跨越分水岭,并建设4~6航运梯级逐级跨越分水岭,经灵山县陆屋镇入钦江南下至钦州沙井出海,抵达北部湾钦州港,全长约133公里。

根据相关规划设计,平陆运河大部分利用现有的沙坪河和钦江进行改造,其中在分水岭有6公里的河道为全开挖段。运河全程水位落差约60米,初步选定4~6级梯级,平陆运河建成后可通航3000吨海轮,年货运量单线可达5500 万吨以上、双线接近1亿吨,将会成为继西江之后的广西又一条黄金水道。

项目计划2022年12月开工建设,2029年12月竣工,工程总投资预算约为600亿元。

湘桂运河可以看作是区域工程,而平陆运河可以看作是局部工程,两者侧重的方向不一样,但两者对广西的促进作用却是一致的。

两条运河都建设后,中国经济最为活跃的长江经济带、西江经济带与广西北部湾港口,乃至与整个广西有了更好的沟通和合作,真正实现“江海联动”,湘桂运河可不仅仅连接起湘江和桂江,平陆运河也不仅仅连接起北部湾和郁江,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发达的河网水系,促进长江、珠江两在流域的交流合作,推动长江经济带、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融合发展。

中国有着悠久的大河文明,广西投入巨资建设湘桂运河、平陆运河,所蕴藏的巨大潜力有了绽放的可能,必将惠及两河四岸,打通发展的任督二脉,使之焕发出全新活力,成为沟通世界的黄金水道,处于“末稍”的广西将站在了改革开放的最前沿。

29 阅读:18317

评论列表

科苑电脑罗

科苑电脑罗

37
2021-03-07 22:52

把太平洋挖到难宁效区不香吗

用户15xxx55

用户15xxx55

25
2021-03-08 12:58

大把沿海城市穷得很,大把内陆城市富得流油,一天想靠海,靠边,其实就是想靠别人!从来不想靠自己,这种好吃懒做的思想一万个年都发展不起来!

故乡人 回复 04-06 06:19
运河修成后武呜的沃柑可拉去越南卖了[吐舌头咯]横州屎的速生桉也可出口,灵山也不用大炮打荔枝了

用户17xxx89 回复 05-23 22:32
搞屎根一条

凌云

凌云

24
2021-03-08 00:19

除了柳州和桂林,全广西都支持这个世纪工程

寒窗苦读未冻伤 回复 04-06 13:03
别扯上玉林的吗,桂东南是自成一派的,别干扰就得,现在发展自己出海口,最主要我们不会唱山歌

凌云 回复 寒窗苦读未冻伤 04-06 17:42
你说的是打工的一派吧,北部湾再不发展以来玉林还是去广东打工的一派

黎经理2012

黎经理2012

18
2021-03-07 23:39

把西江出海口改往北部湾

渡口的人 回复 03-08 00:29
长江改通北部湾出海

Sovereign

Sovereign

17
2021-03-08 17:38

这条河一挖,梧州彻底被抛弃,可怜了梧州。但是平陆运河一旦成功,将能从根本上盘活北部湾地区

用户11xxx20 回复 03-08 20:31
梧州已经被弃了

东门庆

东门庆

14
2021-03-08 14:54

总之开发建设钦北防就是个错误,那边的人对广西没有丁点认同感都是反骨仔对广西没任何好处!

铭鼎裝饰 回复 04-06 09:31
是应该团结,北部湾发展不起来的确有那边人排广西其它地方的成分,老实说去钦州北海那边感觉去广东还包容过,同时一个省!

用户18xxx88 回复 05-02 22:52
你就是土佬帽 种你甘蔗 唱你山歌去吧

鬼見愁

鬼見愁

13
2021-03-08 15:58

运甘蔗和桉树出去吗?

曦哈醚戀 回复 把酒醉清风 04-05 12:10
中国自己吃还不够,出口毛线啊!

把酒醉清风 回复 03-22 19:44
到时运河开通,广西的甘蔗白糖就可以通过海运销往巴西印度泰国。

赵敏

赵敏

13
2021-03-08 17:09

广西聚餐多,喝多。

用户13xxx38

用户13xxx38

11
2021-03-08 13:05

希望尽快开通桂林至北京运河游轮专线,一路游山玩水上京城。

夏日非常 回复 03-30 12:27
游轮嫖娼安全

用户13xxx34

用户13xxx34

11
2021-03-08 12:28

希望尽快开建,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早应该开建了

用户11xxx45 回复 03-26 11:47
雨季水深5米,旱季深0.1米,撑竹排么?

星夜周

星夜周

10
2021-03-08 13:21

开运河向南,广西向海求生,逆天改命

人定胜天

人定胜天

9
2021-03-08 00:25

湘桂运河长1千多公里,挖42公里260亿!平陆运河长1百多公里,挖6公里600亿[呲牙笑]

工地佬 回复 03-08 16:57
难度不一样。广西连方案都做不出来。在公开招标。你以为随便称得上世纪运河吗?

lu28356224 回复 03-08 12:36
语文老师要被你气死了

北海明哥

北海明哥

8
2021-03-08 15:00

古时传递情报要快马加鞭,五十年前传递信息要邮寄,现在一条微信的事,想不出宜家年代运河还有什么用

詠卟氣纍 回复 03-11 08:48
我的错,我检讨

詠卟氣纍 回复 03-11 08:47
长江不是运河?

金宝学友叶子没

金宝学友叶子没

8
2021-03-08 00:29

想的好,想得妙。要想富,先修路;想发财,工程来。

石破天惊

石破天惊

8
2021-03-21 22:59

湘桂运河没有经济意义,亏死你。而平陆运河则有经济可行性,南宁,贵港,钦州三市的人会有积极性。以航运为主,发电为辅,夏季储满水库,冬季保航运。也许平陆运河能够收支平衡,但绝对不是优秀项目。

Chen Zhi安

Chen Zhi安

7
2021-03-08 18:09

而事实上火车运输比船运更实在,只是超大件货物也只有船运能行,特别是烧重油的大船污染环境。

林下清风

林下清风

7
2021-03-09 10:32

想想所有的沿海省份就你广西发展不起来,靠海都不行,挖条河就能上天么?[笑着哭]

ZQJH 回复 03-28 01:18
同意

阿卡

阿卡

5
2021-03-08 12:37

没水阿,西江都差不多半年吃水2米,不知道你这运河的水从哪里来?吃水1米吗?那还有什么意义

阿卡 回复 03-08 16:30
长洲闸都出公告的阿,2米水都限好久咯

Blue世界 回复 阿卡 03-08 16:50
你吹,我家右江二十几米深

玉生

玉生

4
2021-03-08 00:49

北钦北防发展不起来是有道理的,货船都顺这西江跑广东去了。没有水路去钦北防,水路转路运又增加成本,修运河真是迫在眉睫了。

乐呵呵 回复 03-09 09:54
都什么年代了,水路早就不够香了,水电站那么多,不要成本也会被限量,解决城市用水还是需要的。

人在旅途洒泪时

人在旅途洒泪时

4
2021-03-08 13:37

浪费土地!

用户11xxx02

用户11xxx02

4
2021-03-08 00:43

茂北运河其实就是i北流河(圭江)与南流江连通,相距只有区区13公里!并不是明朝修建的,而是泰朝时与灵渠同时期的人工运河,蒙恬领兵四十万入南越,粮草无济,逐令开挖灵渠,湘江入漓水而南下入浔江,经石表渡入圭江逆上,进入北流境,为速战合浦令开挖连接南流江与圭江的运河,其工巨耗而令止,余12里停,用人力托运交址货物,为海上丝路的起点之一,现名会仙河,存北流市区西河段。如通航,必与灵渠齐名!

Chen Zhi安

Chen Zhi安

4
2021-03-08 18:30

为何不用一百亿造一台巨型掘进机!挖运河轻松搞定[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用两台国产巨柴提供动力或者一个核反应堆。

九甜

九甜

4
2021-03-25 19:41

地理与风水学来看我们广西所有的河流都流到广东去,与海相廷离广西那么远广西不落后才怪,如果平陆运河开通大海与广西河流相连以后广西将会发起来了。物流成本下降大企业自然会主动到广西投资。

sky2020

sky2020

4
2021-03-27 23:45

现在广西都很少下雨,哪来那么水支撑这水路

半本钞票

半本钞票

3
2021-03-08 00:24

用户17xxx20

用户17xxx20

3
2021-03-08 02:25

后者珠江广东段航运会不会影响水位?[得瑟][得瑟]

用户14xxx37 回复 03-08 12:30
都改成划旱龙舟啊,多好玩

用户59xxx56 回复 03-08 12:36
不会,因为西津下去还有几个大坝,理论上水少就发少点电,水位还是一样高的。

用户18xxx09

用户18xxx09

3
2021-03-08 00:52

湘桂运河不必要设伤财劳神对广西没多大意义,反而为湖南做稼衣。

福星

福星

3
2021-03-08 17:46

3000吨也太小了吧!现在海轮都上万吨的内河船都五六千吨了[汗]

温水煮鱼 回复 03-23 21:15
吃水厉害,江里有些地方比较浅不能跟海比的

鱼头

鱼头

3
2021-03-08 21:38

每个项目立项时都吹上天,实施时不达目标却不见有人说明

好时光

好时光

2
2021-03-08 00:39

平陆运河没戏

天才小熊猫✊

天才小熊猫✊

2
2021-03-08 00:44

想通过三千吨的需要挖多少!!!就钦州江哪也就一千吨船都难

用户15xxx03

用户15xxx03

2
2021-03-08 13:13

哇又是世界第一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想要 就去争取

想要 就去争取

2
2021-03-09 06:52

秦王时代,做出不少贡献

绿茶

绿茶

2
2021-03-09 01:17

内陆运输有公路和铁路足够了。方便、快捷、又高效。

凡人皆有一死

凡人皆有一死

2
2021-03-13 22:27

横州在哪里?

温水煮鱼 回复 03-23 21:16
在横县,没挂牌之前都叫横县

无悔

无悔

2
2021-03-26 23:20

讲了多少年了还在观望验证这就是广西的速度与激情。

随风

随风

1
2021-03-08 00:20

开工再说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1
2021-03-08 10:32

广西可能都是懂得想多真正实现没知道猴年马月

Blue世界 回复 03-08 15:54
有规划,很快就打你的脸

我拿buff 谢谢

我拿buff 谢谢

1
2021-03-08 10:59

怎么看都没北海事?

用户17xxx15

用户17xxx15

1
2021-03-08 11:02

喜欢看柳州桂林仔喷了

尚善若愚

尚善若愚

1
2021-03-16 10:50

扯,用力地扯淡吧

用户11xxx45

用户11xxx45

1
2021-03-26 11:44

小编去看漓江还有通货轮的条件没有?平陆运河运什么?铁路高速还不够?

深拥不及永伴 回复 04-07 23:04
短视[得瑟]

天蓝云白

天蓝云白

1
2021-03-26 13:23

穷开心的话题。

然也

然也

1
2021-03-30 12:46

从当年西南大通道到现在还是想一出是一出。别的省有港口那是省内有工业有资源,本身广西没有定位自己做什么工业或者农业,就想做个通道收过路费。

明明

明明

2021-03-08 02:47

湘运河走东线,广西桂林灵川,兴安,全州都废了

把酒醉清风 回复 03-22 13:01
太把这运河当回事了,一条500吨船都走不了的运河,除了象征意义还有什么用?拉沙子石头?有东西拉吗?转运费都贵死。还有平陆运河,3000吨的海船,现在还有这么小的海船吗?这还是丰水期,枯水期怎么办?等下一年丰水期再走?

用户17xxx05

用户17xxx05

2021-03-13 21:12

修铁路运量大

欣然

欣然

2021-03-24 05:04

卖渣土吗?[不开心]

偶看风云

偶看风云

2021-03-27 19:35

天要下雨,水入海流,加上水利枢纽工程控制,下游别怕没有水啊,优先保障发达的广东地区珠江流域

森林驴

森林驴

三农领域见证者,创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