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昆对相声发展的功与过,反三俗没有错,不正确的是观众

北展溜溜球 2021-04-14 17:20:54

首先要声明一下,对于姜昆先生的相声功与过,普通人的评论毫无根据,也无法成为真理,因此就全做是娱乐而已,只当作故事来看,别当作理论来研究反对。毕竟人微言轻,说这些话和废话差不多,完全没必要上纲上线。

如今的网络环境不咋地。对许多事情的评价多带着有色眼镜,毫无根据和事实的恶意捏造,自己倒是洋洋得意,觉得道德制高点了。对相声发展没什么益处,反倒是显示自己的无知与愚昧。

相声被姜昆说到非遗这东西见仁见智,能成为非遗对曲艺来说到不是一件坏事情。毕竟会有财政的支持和政策的扶持,也就为曲艺的发展提供了更为温和的平台。

从另一层面上来说,成为非遗为相声的传承开拓了新路。再说,相声成为非遗的时间是2008年,那时候带相声红火的郭德纲已经红了几年。二人转现在也挺火,照样是非遗。虽然非遗里面有传承困难的条件,但不是主要的影响因素。

相声传承人有三位:2009年常宝霆、2012年姜昆、2018年马志明。这就代表了相声界的最高水平,也代表了国家的认可。

反三俗针对郭德纲反三俗这个内容,本身并没有什么错误,也代表了文化发展的方向。并且,这个反三俗不是仅针对相声界,而是对曲艺界的一个要求。这里用的是要求,曲协不是官方组织,因此也没有强制力。打压这些词也就嘴上说说了,可不能强制实施。

关于郭德纲的评价,可见的也只有:“相声回归小剧场,我是坚决的支持;但其中低俗的东西,我希望他要自己认识到。”再之后很少提,倒是有一些有心之人将姜昆的一些言论针对性的看做针对郭德纲。

相声理论体系的建设在相声界有一本理论性的大书《中国传统相声大全》,是由姜昆主持编纂的。朱棣不参与《永乐大典》,就否认朱棣没功劳吗,乾隆没在《四库全书》上写啥字,就否认乾隆皇帝没有功绩吗?

一本大书最该记住的就是领导者,总有人要提出这件事,并且为这件事努力!这件事情,姜昆做了,就值得被尊重。别扯什么挂名之类的,网上许多抱着键盘的人也挺厉害,也没见他们去挂个名。

在相声界还有两部相声剧讲的是相声史,但效果完全不同。一部是姜昆领头的《明春曲》,火的一塌糊涂;一部是德云社《中国相声史》,因种种原因失败告终。

相声网站的建设也是姜昆的功绩之一,几年时间上传了许多段子,为相声积累了一些产业。虽然因为经营不善成为了时代的抛弃者,但不能否认这对相声的发展产生了一定功绩。

另一条是对中国喜剧界的贡献,发掘出了赵本山、陈佩斯等一大批喜剧人才。在陈佩斯与春晚剧组闹矛盾之后,三次蹬着自行车上门解决矛盾,用礼贤下士来表达应该准确。

相声探寻之路并不精确在事业高峰期还未结束之时,姜昆就退出了相声表演舞台,转而投入到相声理论研究和对新人的培养之上,这也包含着对相声道路的探索。

而相声未来的探寻是建立的,像生病部火爆的基础之上的,这也就导致了一个问题:不清楚未来在哪里,也就有了很错误的一些认知。譬如姜昆近几年扶持的苗阜和公式相声。

苗阜是通过相声大赛出来的,也有一定的相声基础;但公式相声这是啥玩意,和相声什么关系都没有。识人,也要有辨别能力。

以上,欢迎大家交流!

0 阅读:1988

评论列表

笑林

笑林

27
2021-04-17 14:13

作者是姜公公的狗!

嗯…………………

嗯…………………

23
2021-04-16 17:07

一群不会贯口,不会快板,不会小曲小调,不会传统戏剧的相声演员把相声搞成非物质文化遗产,然后说自己说的是新相声

自古忠言多逆耳唯有套路得人心 回复 04-19 23:46
只要年龄大脸皮够厚,不懂相声基本功,不懂传统相声的小品演员,也可以自称相声大师表演艺术家。可以站在高点。指责一些练了十几年相声基本功的演员不懂相声,只会搞笑。

曹永建

曹永建

21
2021-04-17 02:01

姜昆本来就是个混混,一辈子也没几个作品!

k_ss

k_ss

15
2021-04-17 21:04

姜老师,我就是喜欢您的相声,可是您老还活着就没作品了,等您逝去了,除了老虎洞您还剩啥??

神话

神话

13
2021-04-19 02:16

[呲牙笑]郭德纲是相声俗,比候二跟女徒弟俗强吧?

罗非

罗非

13
2021-04-18 19:55

相声等等本来就是天桥把式,古时候是难登大雅之堂的那种。一句话说,出身的低微,并不能限制它发展的程度。瞎子阿炳就是一个街头拉小曲的,而且自身还有着这样那样的不光彩的问题。但仍然没人能否认他在二胡上的艺术成就。穿着一身名牌西装,坐在法国人开的西餐厅里,吃着牛排,喝着红酒的,谈论着毕加索的名画的,不一定都是懂艺术的成功人士。而穿着个拖鞋,坐在街边小摊上喝着啤酒,吃着烤串的,讲着低俗笑话偷瞄着纤腰长腿的,也并非都是些没有艺术细胞的凡夫俗子。

一个人的精彩 回复 04-19 07:20
说得好,大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2021 回复 04-20 10:37
高人[点赞]

悠阅人生

悠阅人生

12
2021-04-17 13:19

听相声就不图一乐吗?难道你买张相声票来听道德教育?让相声演员当老师教育你?偶像剧,穿越剧等等你受啥教育了

观山太保 回复 04-21 09:35
你孩子不用教就会!

yanQDsen 回复 04-21 09:41
第一我孩子没那么大,第二不要以为别人都和你一样贱。

k_ss

k_ss

9
2021-04-17 21:03

果然,送了鸡蛋了,就可以不尊重观众。

用户14xxx23 回复 04-21 09:29
拿了鸡蛋就骂街?家里的麦子还想割吗?

用户17xxx10

用户17xxx10

9
2021-04-18 07:02

支持姜昆!封杀少儿不易丶贱俗丶三观不正的所谓相声!

yanQDsen 回复 04-19 19:50
之前看过一篇采访。里面一个老相声演员说观众里有女眷,有些荤段子就不说了。现在完全就不管观众男女,老幼什么都说。郭德纲还好他的徒子徒孙尤其厉害。

青青子衿。

青青子衿。

9
2021-04-19 10:24

差点把相声反没了,光要这清高何用?

汉唐盛世

汉唐盛世

8
2021-04-17 11:13

郭德纲的相声就是太俗了,看他相声的,就是买个笑票

一个人的精彩 回复 04-19 07:19
是的!

用户10xxx59 回复 04-22 09:00
姜公公的虎口逃生,不俗吗?!裤腰带上的汗臭味他都闻道了,不俗吗?!男女老少在老虎池上提着裤子,不俗吗?!

用户16xxx23

用户16xxx23

7
2021-04-17 16:01

姜昆是一个承上启下的人物。打压新生的承上启下的人物,就成了保守势力的代表人物了。

乐乐 回复 04-19 11:28
保守派是保住老一辈的相声,他是创新派!教育相声公式相声。我不听。

心宽体壮

心宽体壮

7
2021-04-18 22:15

喝咖啡是雅,吃大蒜是俗,是俗人多还是雅人多,要假精致还是真自我。

尼古拉斯阿拉灯神丁

尼古拉斯阿拉灯神丁

7
2021-04-19 06:21

相声快死的时候咋没见出来蹦跶

再笑堂主人

再笑堂主人

6
2021-04-17 14:20

不正确的是观众?

林风

林风

6
2021-04-19 07:12

郭德纲的相声是有些功底,但纯粹是吃老本。现在的德云社有几个真正会说相声的?就是“耍贫嘴"“逗咳嗽”。别说他们三俗,就是去了三俗,也就是耍贫卖贱。那不是相声,那是对相声的侮辱与糟蹋!

林风 回复 04-21 21:10
你就很相声

东篱南山 回复 林风 04-22 22:26
你看看,一口一个那不是相声,搞的像个艺术家一样,让你说说什么是相声,你又说不出来,只能回复一个模棱两可的答案。不是不让你喷,但是请你用点脑子好不好[笑着哭]

习·

习·

6
2021-04-20 12:42

呸,无耻

云淡风轻

云淡风轻

5
2021-04-15 05:00

反三俗难道有错吗?

清_浊 回复 04-21 21:01
你从来就没有骂过人吗??那也是俗!!!!!

2021 回复 04-20 10:36
俗也分几种。通俗没错,低俗确实不行

公道自在人心

公道自在人心

5
2021-04-16 01:01

说的好

天高云淡

天高云淡

5
2021-04-17 05:20

让老丫挺的赶紧滚回家去

用户17xxx10

用户17xxx10

5
2021-04-18 07:05

支持封杀郭帮所谓贱俗少儿不宜尴尬相声!什么鬼玩宜儿!低级趣味!

测地球 回复 04-18 18:28
前三个评论都是你,看来文章不是你写的,也是你亲戚,在这里自娱自乐

蒸汽朋克

蒸汽朋克

5
2021-04-18 19:51

观众说你玩去

M-F

M-F

5
2021-04-20 00:38

收了多少钱出来洗地

A a 阿 傑jie

A a 阿 傑jie

5
2021-04-20 10:40

紧跟时代进步,没有什么一定要一直一成不变的

漂迫女

漂迫女

5
2021-04-21 09:01

反三俗是错的,应该鼓励低俗、荤俗与恶俗,应该让锅式俗人充斥每一个角落

我睡沙发

我睡沙发

4
2021-04-17 18:20

可拉倒吧!还反三俗。

用户17xxx10

用户17xxx10

4
2021-04-18 07:09

人生有几个经典作品,足矣!唱歌丶作曲的,哪个不是,谁能个个流传精典?郭有吗?

魔神千裂破

魔神千裂破

4
2021-04-19 10:32

相声从俗气中诞生,反三俗不是要了相声的命吗

徐凯

徐凯

4
2021-04-21 08:09

戏子

GHJHGT

GHJHGT

4
2021-04-21 13:54

三俗只能做,不能说。说了就批判谁没毛病,比如郭。但是做了三俗的事可以原谅,比如睡婶子、睡粉丝、逛发廊[捂嘴巴]

用户10xxx59

用户10xxx59

4
2021-04-22 08:56

鼓捣不出好作品,就鼓捣事端来刷存在感!

用户15xxx86

用户15xxx86

3
2021-04-19 07:59

只要是反德云社,什么阿猫阿狗的姜都支持!

用户17xxx18

用户17xxx18

3
2021-04-21 10:31

那些被他们说三俗的到没什么事。反三俗的倒去嫖啊,睡婶子啊。你们品。中心思想:你们也就嘴上说说。我们玩真的。

ORC

ORC

3
2021-04-21 11:11

我就喜欢姜昆及其团队的相声,清新高雅,激昂高亢催人泪下,充满正能量。每次听完我都被感动得热泪盈眶,不能自已,是我学习和生活的动力。请大家记住,我们要用姜先生的相声引领我们的心智。

冇纶无锅

冇纶无锅

2
2021-04-19 09:38

郭德纲的妈妈给于谦打电话:“死鬼!小没良心的!赶快过来玩会儿!”于谦兴冲冲来到德纲家,推门一看,郭德纲妈妈满身大han,摔门而去,边走边说:“还得排队呀!” 我就喜欢这样的相声,哈哈一乐,雅俗共赏!!!!!

tonylegend

tonylegend

2
2021-04-19 09:19

相声本来就是俗的东西,你还反三俗???你不如说取替相声算了………

Star sky

Star sky

2
2021-04-24 02:51

非遗可以运作的,只要是个体和小团体来评判的东西,都是人为而已!别把非物质文化遗产看的太高大上

神鬼逆戟

神鬼逆戟

1
2021-04-22 23:43

去月球吧!那里没有观众!

三哥

三哥

1
2021-04-23 16:30

这典型的,厨子做菜盐放多了,却怨客人吃口轻。。。。。。。。

心浪

心浪

2021-04-19 09:39

不能要求我们观众反三俗

用户14xxx64

用户14xxx64

2021-04-19 20:38

哇哈哈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2021-04-21 12:57

漂亮,货卖不出去赖用户。这帮人还能挣钱天理不容

用户95xxx09

用户95xxx09

2021-04-21 20:00

作者作死,非物质文化遗产不是已死的遗物

用户75xxx95

用户75xxx95

2021-04-21 17:57

个人拙见,德云社现在的发展很像演艺圈,老郭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但是现在德云社爆红的几位的相声功底说实话有些并不是很扎实,就像哪个演员说的采访我忘记了,他说现在的演艺圈已经不是当年的演艺圈了,什么时候连演员背台词都是被人拿出来夸奖的资本了,好像是刘德华还是谁[笑着哭]记不太清了,怎么说呢,你个人是左右不了时代和资本的,德云社现在的火热更多是这个时代造就的,这并不是否认郭德纲早期的努力,说句不恰当的话,浪花淘尽英雄,人活着,就图一乐,开心了,比什么都强

用户13xxx81

用户13xxx81

2021-04-22 09:51

你是姜公公遗留出来的,骟的不净

两间闲人

两间闲人

2021-04-22 11:54

非遗,就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一门艺术成为遗产是很可悲的。申到非遗对组织(曲协)来说是会有奖励扶持的。现在的问题是,曲协对不对得起这份扶持和奖励?奖励他们把相声变成遗产了?中国的曲协、作协、篮协、足协都不能当成真正的民间机构,看看这些人的身份和政府的拨款,就知道了。所以曲协还是蛮有官味的。

北展溜溜球

北展溜溜球

分享文化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