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与杜甫之间的差距有多大,教授分析之后,高下立判

清幽兰 2023-05-31 13:32:05

在我们国家的古典文化中,诗词是一种永不动摇的基石,不管经过多久的洗涤和锤炼,诗词依然能够长盛不衰,将最美好的意境和最真诚的感情传达到人们的心中。在古代人们的思想中,“一切都是下品,唯有读书是上等”,只有努力学习,考取功名,进入仕途,才能体现出自己的生命价值,体现出自己的尊贵。

在古往今来的诗文和政事上,很多著名的诗人都是在朝中担任过重要的职务,有些更是在朝中担任过要职。譬如王维,被人尊称为“诗佛”,他不但善书法,而且善诗词,十九岁就因一曲《郁轮袍》而得了安乐公主的青睐,从而登上了状元之位。

后来,王维凭着自己的才华,先后做了太乐司,右执事,吏部尚书,右尚书等等,虽然没有当上将军,却也混得风生水起,地位显赫。又比如,李绅便是一位有名的唐代大臣,他的作品《悯农》,呼吁人们要节俭地过日子。

张九龄这位唐朝大诗人,以一首“海上生明月,天涯若比邻”著称,同时也是一位有名的政客和大臣,他忠心耿耿,敢于进谏,知人善用,不与奸佞为伍,为唐朝开元立下了汗马功劳。

然而,在诗界,最出名的却是李白和杜甫,这两个人都是出了名的,而且都是诗词大家,谁的天赋、谁的造诣、谁的历史地位,都是众说纷纭,谁也说不清谁更厉害。对于李白与杜甫究竟有多大的区别,华中师范大学戴建业的一句话,一针见血地指出了二者之间的差别,并对此做出了怎样的判断?

李白被誉为“诗仙”

李白,人称“青莲居士”,因其诗词多与酒有关,有“酒仙”之称。李白性格爽朗,豪迈,豪迈,具有一种天生的高傲和骄傲。对于自己的好朋友,他是真心的,曾经写过许多充满感情的诗歌送给朋友;对于自己的国家,他有着深厚的感情,他总是抱着一颗热爱自己的心,他表面上看起来狂放不羁,实际上却有着一颗忧国忧民的心。

李白是一个浪漫主义诗人,他的一生充满传奇色彩。年轻时深受儒学影响的李白,立志要以其才能助国君,开创一个和平的社会。可是,世事无常,李白在事业上屡遭挫折。

他只好带着满腔的愤懑和寂寞,在这片山川中流连,以诗词来表达自己难以实现的雄心壮志。另外,李白在归隐期间,由于受道教的影响,他学到了“以物易物”的处世之道,从而产生了对“以物代物”的向往,他创作出了许多风流倜傥的诗歌。事实上,李白的人生一直处于“出”与“入”的状态。

进入官场后,他向往逍遥快活、逍遥快活的人生;但当他真正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却是忧心忡忡,忧心忡忡,忧心忡忡,丝毫不比杜甫少。可以说,李白的爱国情怀是其一生所追求的目标,这一点在其众多的文学创作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杜甫被誉为“诗圣”

杜甫,号子美,有“诗圣”之称,和李白并称为“李杜”,其诗歌被尊称为“诗史”,其诗歌成就了一代又一代豪杰。杜甫最突出的感情特点就是“爱国心”,他生于大唐兴亡的紧要关头,又亲历了“安史之乱”这一重大事件,因而具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的处境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在其创作中,除慨叹“国将不国”和生活的忧伤之外,还立下了征战沙场,报效祖国的宏图大业。杜甫见证了大唐的动荡和没落,也见证了天下苍生的苦难和苦难,所以,他很善于在诗词中描绘出一个又一个的时代,一个又一个的时代,一个又一个的时代。

并融合了诗人忧国忧民、悲天悯人的情感,从而形成了鲜明而深刻的“诗史”,流传千古。杜甫与李白相比,具有鲜明的写实风格,其叙事诗歌数量虽少,但每一首都是经典之作。杜甫擅长从自己的角度审视人和物,并运用各种艺术手段加以处理和修饰,创作出了一批又一批忧伤而又抑扬顿挫的诗文。

他把平平无奇的老百姓变得活灵活现,不再普通,每个都有真实而鲜明的性格特点与人物形象。比如《石壕吏》一位年事已高、行动不便的老人,一听说有官员要去招兵买马,就立刻“逾墙而走”。

而这位老太太却是个很好很强大的女人,她不想让士兵们把她的妻子和她的丈夫带走,她愿意用自己的生命来守护这个即将崩溃的家庭。《安史之乱》是一部反映唐代社会底层民众悲惨命运的史诗,表现出作者对当时社会底层民众的怜悯和对战争的痛恨。

“李杜”在戴建业眼里是什么样的人?

戴建业是华中师大文科系的一名教授,曾以一段关于《唐诗》的解说视频火遍全网,深受网民们的喜爱和喜爱。戴建业认为,古代诗人有三种分类:普通诗人、名家诗人和巨匠。唐朝著名的诗人很多,比如王维、孟浩然和李商隐,但是真正有名的,只有李白和杜甫二人。

纵观中国诗坛历史,被称作大诗人的屈指可数,比如屈原,陶渊明,苏东坡,这些人不但在诗词方面有着极高的造诣和造诣,而且有着极高的品格和境界。杜甫虽然生活在浪迹天涯的环境中,但是他也是一个文官之家的人。

在安史之乱之前,杜甫曾自信于自己的学问和才华,曾自诩为“博览群书,文采飞扬,文采飞扬。可是,当他去参加科举时,他的成绩就被淘汰了。之后,杜甫被封为河西都督,为九品,却因路途遥远而拒绝。第二年,杜甫被任命为右侍卫,但因为安史之乱,他的职位很快就被取消了。

杜甫四十多岁的时候,就已经感受到了亡国灭种的痛苦,他被卷入了一场战争之中,根本无力为大唐做出任何贡献,他唯一能做的,就是念着一首《头发花白,头发花白》,以示对天下苍生的关心。戴建业先生认为,杜甫不愧为“一代枭雄”,其原因在于他与祖国的兴衰荣辱,并肩负着举国之责。

但由于李白生性洒脱,常常把自己的全部情感都投入到创作之中,所以戴建业先生觉得李白的诗歌有些过头了。戴建业在其著作《戴老师魔性诗词课》中特别提出,应该授予杜甫“最佳诗学成就”。

很明显,比起李白,戴建业老师对于杜甫的评价要高得多,而且也要高得多。他把杜甫看作是一位能够吸收前人长处,融合自己的创作手法和个性,并且具有一种开阔的胸怀和胸怀。杜甫在诗词和格律方面的造诣,除李白之外,均已臻至登峰造极之境。

结尾:

对于李白和杜甫,古今中外的文学界都有各自的见解。杜甫的前世名气比李白要小得多,他的作品也没有得到足够的尊重,所以在唐代,杜甫的诗歌数量比李白要少得多。到了宋代,士大夫们更是把杜甫视为至高无上的人物,他们对杜甫的诗词情有独钟,并竞相编纂和注释。

在元、明两代,诗歌中出现了“扬李抑杜”之风,而杜甫诗歌则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冷遇和排挤。一直到清代,文学圈里的大部分人,都把这两个人当成了唐朝最重要的两个人。

总而言之,不管戴建业先生的看法,还是古代与现代、现代与现代、现代与现代的专家们的讨论,仅供我们借鉴。事实上,经常评论两个伟大诗人的作品,学习他们优秀的性格和生活方式,远远胜过判断他们的艺术水准。
41 阅读:21661

评论列表

zjsyh32

zjsyh32

50
2023-06-24 21:06

什么玩意儿啊?一个野鸡破教授,也配对李杜评头品足?整个一蜀犬吠日!一句真正有名的,只有李白和杜甫,就想让人一脚踹死他了,合着白居易,王维,王勃,李商隐,杜牧这些,都是无名之辈?[流鼻涕]

沈默的大海 回复 07-19 21:08
应该不怪教授,怪小编,教授原话是真正巨匠唯李杜,王维导只是著名诗人。 其实个人认为李杜白三个巨匠才对(白光长恨歌琵琶行就够得上了)

老歌阵地 回复 08-15 13:32
苏轼诗加词的总成就也相当强

风云

风云

24
2023-06-26 21:09

在诗方面,李白认第二,谁敢认第一?借个胆子给杜甫,他敢在李白面前说自己第一吗?但李白敢在杜面前说。这就是区别。

用户18xxx95 回复 08-18 13:18
肤浅燃爆

晴木羽风 回复 08-27 00:21
是呀,自己都说白也诗无敌

秋风

秋风

22
2023-06-17 19:29

“海上生明月”的下句?

清风 回复 08-03 15:24
共饮广寒宫![吐舌头咯][吐舌头咯][吐舌头咯]

tb34630480 回复 06-22 16:55
天涯共此时

蝴蝶

蝴蝶

20
2023-08-04 00:00

戴老师是不是假酒喝多了[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杨利斌 回复 08-10 07:23
是呢,假茅台喝多了,敢评价诗仙和诗圣了[呲牙笑]

抱残守缺

抱残守缺

18
2023-06-01 12:20

看到“海上生明月,天涯若比邻”实在看不下去了。

戒酒了 回复 07-18 15:47
海上生明月,天涯差不多。小编怨遥夜,为了五毛钱。灭烛怜光满,披衣胡乱编。不堪盈手赠,不用当回事。[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沈默的大海 回复 07-19 21:12
海内存知己,天涯共此时。好象更加合谐一点

四大令

四大令

18
2023-06-25 17:02

狗屁专家,不懂装懂。读李白诗,心扩神怡,如沐春风,如临九天;读杜甫诗,悲天怨地,哀声叹气,如同霜打;你说那个写的好?

suzaku 回复 08-21 17:28
这显得你不会欣赏。 一样好明白吗?李白经历盛唐,大部分都是盛唐写的。杜甫确实衰落

用户18xxx95 回复 08-18 13:22
无知者无畏

无赖

无赖

17
2023-07-05 14:02

根本不是一个层次的好吧。古人取外号很有学文的多推敲琢磨下吧。圣是建立在人之上是人中的顶峰,仙已经区别于人了

用户14xxx55 回复 08-22 17:47
这个圣人不是洪荒里的圣人,人间之圣,像孔子,孟子(半圣)

温柔丷一刀 回复 07-26 03:59
别被现代网络小说给忽悠了,圣人任然还是属于人的范畴,神啊仙啊之类的,都成了迷信中的类别了[笑着哭][汗][汗]

用户13xxx77

用户13xxx77

15
2023-07-05 08:45

李白诗任何人. 任何时候都让认人醉. 杜甫诗有局限性. 李白诗天成. 杜甫诗苦思苦想... 李白仙. 杜甫人. 不要用鸟教授忽悠.... 杜甫自己也是李白粉丝...

执笔画江山

执笔画江山

15
2023-07-05 23:43

我更推崇李白,李白的诗浑然天成,不加修饰,发乎内心,一气呵成,其他人都要精心雕琢。谁能写出: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何等洒脱。

落后潮流 回复 08-24 03:05
说白了,李白的诗歌常人学习钻研了也写不出,靠天赋。杜甫属于学院派的顶峰。哪个好显而易见,你想努力一辈子的诗人愿意推崇谁呢,选的肯定是更有章法的杜甫,因为只有杜甫可以无限接近,李白就是神来之笔,你用功没用

心灵-阳光

心灵-阳光

13
2023-08-24 10:33

年轻人喜欢李白的多,年纪大了,随着阅历的增长,思想的加深,喜欢杜甫的越来越多。

低头礼白云

低头礼白云

10
2023-06-04 23:05

中国诗人在世界上研究最多名气最大的是杜甫和屈原,杜甫是公认的第一诗人,屈原则是诗人之祖

suzaku 回复 08-21 20:48
文学不是文采,这个无可厚非。文学本来就是舶来词,学即学科!文学是要折射现实的。我举例子,比如曹植,苏东坡,都是大才子,特别苏东坡被誉为古代第一才子,但是他们都属于文采之类,就和哈利波特系列差不多。中国现在是文学倒退,甚至很多人不懂了。比如你看民国,鲁迅,老舍等等,文采并不出众,但是内容却影响了中国。文学和数学是对应的。数学于一般人感觉就是没用,但是却是理工科基础。文学体现在人类一种基本道德框架,人类进步框架。

樱花雨君 回复 08-21 22:18
冲着你这个id我就回复一下,杜也经历过盛唐,只是不多,而且有更为凑巧的是,杜甫的诗是明显随着年龄增长,水平也跟着变高,换句话说,就是盛唐那几年杜的诗水平还不到他后期,等他水平到了,盛唐没了,这是典型的越老越妖,李白虽然大部分都在盛唐,但是李白出道即巅峰,一首蜀道难被贺评为谪仙,占了年纪优势,但是同时代的大诗人扎堆情况下,李白还是独占鳌头,这很说明问题,要知道同时代王维孟浩然这都是历史前八级别的诗人,这怎么看李白都是扛把子级别,绝对不是浪得虚名

星辰

星辰

8
2023-06-01 11:23

杜格外崇拜李,曾跋山涉水去面见李白。愿意看的可以去查查那几首诗

肿足骑士 回复 07-15 21:25
你也知道那是爱因斯坦还没名声啊。你要说你偶像的偶像不如你的偶像,你的偶像反手就把你拉黑。

用户18xxx49 回复 07-25 17:22
放荡齐赵间裘马颇清狂

我是黑8

我是黑8

8
2023-06-20 22:35

脑袋让门夹了吗

@渁大人

@渁大人

8
2023-07-04 00:07

李白诗从唐朝影响到现在,杜甫的诗是从唐后才被认可的,你说谁强?

@渁大人 回复 用户16xxx98 08-27 19:34
你经常做的事就不要拿出来熏人了。

用户16xxx98 回复 07-28 10:32
放屁!!!

Roger

Roger

8
2023-07-25 00:49

李白一首将进酒,杜甫就拍马都赶不上,读李白的诗,随便不懂诗词的人都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才华横溢,杜甫的家国情怀我只能说换一个不错的诗人有他的经历照样能写出来

用户16xxx98 回复 07-28 10:32
放屁!!!

用户18xxx95 回复 08-18 13:24
无耻自大

入魔

入魔

7
2023-07-19 08:03

杜甫是宋朝才火的,而李白是活着的时候就火了,还有李白是浑然天成,就是那种少年成名的,而杜甫没有李白那种天赋,考的是勤学到了老年才追上李白,其实这俩人没法比,因为最后成就都一样,都达到了诗词的巅峰,只不过杜甫老年时候只不过是仓库保管员,而李白老年还是一个全国知名的“网红”

戈壁王叔菽

戈壁王叔菽

7
2023-07-19 18:42

李白斗酒诗百篇,杜甫饿的直发蔫。

KD

KD

7
2023-07-30 17:27

李白我三十岁以前喜欢李白的诗,李白的诗积极向上。三十岁以后喜欢杜甫的诗,杜甫的诗比较写实,经历了生活的苦难,对生活的感触。

用户13xxx27 回复 08-02 09:51
中肯的评论,诗词风格跟人的成长际遇有关,哪些用什么粉丝多少来评论实在浅薄。

迭戈

迭戈

7
2023-08-04 09:01

杜甫的诗确实是诗中之典范,无出其右者,但李白的诗是天降之神品,非人力之所及

松树

松树

6
2023-06-01 08:48

清幽兰里无清幽,韩愈大家说源头,蚍蜉撼树不自量,诗魔老白不敢駁,你是后世土坷垃,想要冒泡没资格

当代李白2016

当代李白2016

6
2023-06-20 19:59

杜难及李,

suzaku 回复 08-21 21:00
看说话,其实能看你的学历,包括你早社会的阶层。你喜欢杜甫还是李白都无可厚非。但是比较确实无法比较的。李白的诗天马行空过于表面和文采,杜甫诗重于内容。就好比三国和红楼梦,三国读者多,粉迷多,但是但凡学识多的,他或许也会说喜欢三国,可三国根本没法和红楼梦比,别管红楼梦是未写完,还是遗址一部分,就收残篇,也是三国演义不能比的,这种话你听不懂。我在直白点,李白的诗就像女明星,外表光鲜,人人都爱看,杜甫的就是一个有故事的贤惠女子。

用户18xxx95 回复 08-18 13:24
不懂装懂

大壮

大壮

6
2023-06-23 13:13

这个戴老师不喝酒的[呲牙笑]喝酒才能登峰[呲牙笑]

雪淚無痕

雪淚無痕

5
2023-06-01 13:54

白居易呢

666666

666666

5
2023-06-19 12:24

抬高杜甫是政治正确,悲天悯人啊,显得格局高。[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风流

风流

5
2023-06-22 23:01

第一档:李白杜甫;第二档:白居易王维李商隐;第三档:杜牧刘禹锡孟浩然王昌龄;其余第四档;同一档内不分高下。

风流 回复 06-26 23:47
张若虚除了《春江花月夜》还有什么名篇?只有一两篇名篇,那叫“灵光一现”,经常出名篇,那就是硬实力了!以上九人每人的名篇名句至少20篇以上,其中的顶流李杜二人,名篇都有近100篇。打个比方吧,网球拿了大满贯,确实是顶流球员了,但拿了20个和拿了1个的江湖地位能一样吗?

樱花雨君 回复 07-23 20:49
你漏了两个重要的诗人,一个屈原一个陶渊明,这两个论地位,论影响力,论诗篇,怎么排名都在第一档,即便李杜可以压过他俩,但是其他人绝对压不住他俩,要么他俩在第一档,要么他俩在第一档和第二档中间,而且还得更靠近第一档位置。虽然本人没那么喜欢陶渊明的诗,但是他就得这么排,另外你把孟浩然王昌龄放在了第三档,我个人觉得孟浩然可以在第二档,王昌龄七绝圣手,放在第三档也不太合适

无趣

无趣

5
2023-06-26 13:48

分析的不错,我有个问题,一个是化学博士,一个是数学博士,请问,他俩在文学上面哪个更牛

独步天崖~云霄风采

独步天崖~云霄风采

5
2023-06-29 22:19

一个现代叫兽也配评论古代两大诗词文豪

马到成功(老董)

马到成功(老董)

5
2023-07-02 10:04

你这不入流的专家,有什么资格评李杜

小明

小明

5
2023-07-23 13:05

李杜文章在,光焰万丈长。不知群儿愚,那用故谤伤。蚍蜉撼大树,可笑不自量。

嗜神者

嗜神者

5
2023-08-02 14:53

既然杜甫把李白都夸到天上去了,说明李白确实牛逼,因为杜甫的鉴赏力绝对一流[得瑟]

白水

白水

4
2023-06-02 14:29

唐代李杜都可称为并且是仅有的两位大诗人,其余的均可算特色诗人,比如王孟,元白,小李杜等。

自愚自乐

自愚自乐

4
2023-06-01 22:57

无知之人愣充有知之士,不知已成笑料!

尔玉

尔玉

4
2023-06-18 16:49

不懂诗的人谈诗不写,懂诗的人一般不谈只写。

臭鸭蛋

臭鸭蛋

4
2023-06-25 18:14

海上生明月,天涯若比邻。海内存知己,天涯共此时。

秋雨1999

秋雨1999

4
2023-07-05 20:24

李白生在盛唐,杜甫生在晚唐,所以他们的诗风格不一样,不好评论

大漠飞刀 回复 08-22 15:04
李白杜甫都是盛唐开元年间的人,都经历过大唐盛世和安史之乱!

用户18xxx49 回复 07-25 17:25
瞎说。李白只比杜甫大11岁,杜甫和李白还是忘年之交,如果生在晚唐,他俩怎么可能认识呢?

用户13xxx14

用户13xxx14

4
2023-07-11 00:02

是“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张九龄的诗。

马赛马拉

马赛马拉

4
2023-07-15 23:10

二人很难分出高低,一个浪漫为主一个现实为主,且杜甫的绝句后人没有逾越。

戒酒了

戒酒了

4
2023-07-18 15:50

海上生明月,天涯什么来的?让小编给整忘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戒酒了 回复 锦夜苍雪 07-20 21:48
聪明人,这个除了小编不知道,好像大家都知道。[汗]

锦夜苍雪 回复 07-20 20:30
天涯共此时

少时风流老亦狂

少时风流老亦狂

4
2023-07-19 23:21

李白的诗,张旭的字,裴旻的剑,这三绝称号已经说明一切。李白的诗,确实是空前绝后,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别人学都学不来的。而杜甫至少还有陆游这样的能够接近一下。

戒酒了

戒酒了

4
2023-07-19 20:24

海上生明月,天涯若比邻。孤舟蓑笠翁,家书抵万金。[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吴凡

吴凡

4
2023-07-22 12:34

谪仙人表示李白是独一档的,其他诗人排名看个个人偏好了

无聊

无聊

4
2023-07-25 09:58

我就想知道明月他爸是谁[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用户18xxx49

用户18xxx49

4
2023-07-25 17:14

井底之蛙。妄图评价鲲鹏!

淡看风云

淡看风云

4
2023-07-30 23:42

杜甫学诗于李白,受到李白很大的影响,准确来说是启发,但杜甫没有因循,而是积极创作形成自己的风格。他对李白充满了崇敬、挂念和感激。真正懂李白的应该还是杜甫[得瑟]

用户11xxx89

用户11xxx89

4
2023-08-14 10:19

让戴教授写两首诗来看看也不闲丢人[呲牙笑]

帅到震惊妇联网

帅到震惊妇联网

3
2023-06-22 21:19

危楼高百尺,求下句

用户18xxx49 回复 07-25 17:20
危楼高百尺,扶梯上云层,凄鸦惊复叫,已然坠凡尘。

樱花雨君 回复 07-23 20:52
危楼高百尺,一量只九十,明显底了十,硬说是百尺[得瑟]

海哥

海哥

3
2023-06-23 14:56

还是那句话,李白的诗浑然天成,句句经典看不到一丝雕琢的痕迹

聆风听雨

聆风听雨

3
2023-06-23 17:59

写的什么?

巍子

巍子

3
2023-06-24 17:29

朱毛点解释?

鑫源聚

鑫源聚

3
2023-06-26 09:32

神仙很多,而圣人稀缺。

momo 回复 08-22 22:59
古代圣人指的是圣贤,比如老子,孔子,孟子这些人,不是封神榜的圣人![得瑟]

用户22xxx13 回复 07-14 13:12
有道理,你算半个圣[点赞]

统一红杏茶

统一红杏茶

3
2023-06-28 17:37

李白杜甫就像清华北大,独一档。

用户11xxx71

用户11xxx71

3
2023-07-05 17:23

李白是天才,杜甫是地才,教授是人才[得瑟][得瑟][得瑟]

用户93xxx60

用户93xxx60

3
2023-07-07 09:54

小编写的狗屁不通,语文肯定是体育老师教的。

你好

你好

3
2023-07-06 19:38

一个天仙,一个诗圣不能比

三少

三少

3
2023-07-11 09:46

戴建业是谁?识个三还是识个四?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3
2023-07-21 17:48

叫兽的话谁信谁上当

L康

L康

3
2023-07-25 16:18

古时候皇帝都被当圣人,但是圣人是人,没有脱离人的范畴,他渴望成仙,因为仙已经不是人了!所以不要用诗仙诗圣来解读了,在那时候确实李白地位更高!

成都市第四精神病院主任医师 回复 08-22 18:34
你这样说那诗鬼诗魔不服,此二者人都怕

古月照江北

古月照江北

3
2023-07-26 15:46

什么是仙,脱离现实!什么是圣,完美过头!

熊少

熊少

3
2023-08-13 10:50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让小便写成天涯若比邻……

殇 歌

殇 歌

3
2023-08-19 12:10

文无第一武无第二!你爱吃海鲜他不爱吃海鲜就垃圾了?杜甫可以学,李白学不来!

Oo荒oO

Oo荒oO

3
2023-08-20 21:36

李白独一档,其他人随意[得瑟]李白在谁的面前都敢说自己第一,其他人谁敢[得瑟]

海棠飘香(autocontrol)

海棠飘香(autocontrol)

3
2023-08-24 00:47

明显李白第一,杜甫第二。叫兽想出名,反其道而行之而已

伤逝

伤逝

2
2023-06-01 03:04

李杜李杜,你品。

李恒喜

李恒喜

2
2023-06-02 17:55

张九龄什么时候写的:海上生明月,天涯若比邻。笑话!

言不美

言不美

2
2023-06-06 10:30

小学没毕业就出来骗流量

淡紫清枫

淡紫清枫

2
2023-06-10 19:59

只说诗,李白第一[点赞]

用户10xxx88 回复 07-03 11:51
没错,李白的诗浑然天成,无迹可寻,后人想学也学不来;杜甫的诗,技巧,格式,手法巅峰造及,但后人知道是怎么回事,也知道怎么学,能不能超越那是一回事,但有迹可循,有法可依。

匆匆过客

匆匆过客

2
2023-06-14 12:38

无论是抑李扬杜还是抑杜扬李,都是个人的观点和喜好,李杜各有千秋。从性格个性看,我偏爱李白。

雁過無痕

雁過無痕

2
2023-06-18 16:59

你若心性洒脱快意无畏不羁必羡李白 你若仕途政治或教书育人必崇杜甫 人很多的喜好并非自己本意决定的 言不由衷的人太多 扪心自问下如果可以穿越附身一人并如他般如此过一世 你想附身两人中的那个?[呲牙笑]

用户17xxx18

用户17xxx18

2
2023-06-20 05:50

狗屁不通,文盲似的,就不要出来丢人现眼了。

用户13xxx18

用户13xxx18

2
2023-06-26 13:11

杜甫就是中国诗歌的顶峰![点赞]

大叔

大叔

2
2023-06-27 09:36

唐代不流行杜甫的诗

半缕阳光 回复 静心 07-20 19:30
杜甫的诗合律合韵,走在律诗摸索之前,李白之所以被推崇是因为脱口就是诗。从音律方面说,杜诗远胜李诗。诗律已成型时的韩愈发现杜诗,自然是惊为天人,奉为圭臬

静心 回复 07-01 04:49
大文豪韩俞是那代人?李杜文章在、光焰万丈长…

星光灿烂老吴

星光灿烂老吴

2
2023-06-30 05:24

神仙打架,凡人其可插手

回忆

回忆

2
2023-07-06 23:48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好家伙,差点给我忽悠瘸了。

qszqaz4321

qszqaz4321

2
2023-07-06 22:03

杜甫号子美?自号少陵野老,字子美。还有那个海上生明月,下句应该是天涯共此时!

ATA

ATA

2
2023-07-07 11:32

叫兽论湿

hhhlll79

hhhlll79

2
2023-07-11 12:29

杜甫可学,李白不可学。学不来就说李不如杜,来骗自己学的杜诗更好。唐朝诗人算是专业水准的眼光,都没有说李不如杜。后世说李不如杜的,写几首诗来看看

用户18xxx49 回复 07-30 02:41
李贺

肥得不胖

肥得不胖

2
2023-07-12 07:42

戴建业这么厉害 都能对李白和杜甫进行评判打分了 戴建业有没有诗集?

齐天大齐

齐天大齐

2
2023-07-14 19:31

李酒仙,老子醉了,墙都不服就服老杜

梅兰竹菊

梅兰竹菊

2
2023-07-21 09:29

云想衣裳花想容。[笑着哭]

倦聊

倦聊

2
2023-07-22 09:50

都浅浅一样的断字断行成诗之流,就如女团点评小刚

古今如梦

古今如梦

2
2023-07-29 15:07

杜甫一生写了十二首诗来称赞李白。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2
2023-07-29 19:15

戴建业就一个小丑

用户17xxx45

用户17xxx45

2
2023-08-01 11:04

中国教授言论基本上不靠谱

天地闲龙

天地闲龙

2
2023-08-01 22:55

废话太多

Eric

Eric

2
2023-08-03 14:21

文无第一 武无第二

用户18xxx70

用户18xxx70

2
2023-08-08 12:27

有病的东西!在这胡说八道!

水中望月

水中望月

2
2023-08-12 07:03

滚吧,多读点书再来评

谁共我闯荡

谁共我闯荡

2
2023-08-19 17:51

如非要拿名字去比,王维“诗佛”最牛,孙大圣不及如来佛一个手掌。[呲牙笑][笑着哭]

火星用户

火星用户

2
2023-08-22 21:59

价值观的差异,不敢说两人的高低

momo

momo

2
2023-08-22 23:06

一个张口就来,一个要想半天加修改!

ve絡鴈醉

ve絡鴈醉

1
2023-06-23 13:22

李杜并称无非就是后人一厢情愿而已,杜甫以他当时的身份感觉李白能高看他一眼一样,李白混的是什么圈子?

成都市第四精神病院主任医师 回复 08-22 18:39
逗比

双看海

双看海

1
2023-06-28 10:22

这个跟家庭状况也有关系,杜甫是偏现实主义诗人,李白则没有哪门浓厚。杜甫生活奔波,李白吃喝不愁,

用户10xxx08 回复 07-06 12:33
跟时代背景有关,一个盛唐,一个晚唐。跟诗人性格有关。李白也四处奔波,杜甫也不愁吃喝。

用户18xxx49 回复 用户10xxx08 07-30 02:40
李杜根本就是一个时代的人!李白只比杜甫大11岁!

runnn4u

runnn4u

1
2023-07-23 22:51

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

像我这样的朋友

像我这样的朋友

1
2023-08-01 08:42

李杜就作诗而言应该说都已经登峰造极了,可李白的诗读起来令人心旷神怡有如天籁之音,杜甫的诗虽然更接地气可总是有那么一点压抑。

雨声入梦

雨声入梦

1
2023-08-11 16:08

1000多年前白居易就说过了:蚍蜉撼大树,可笑不自量。

用户18xxx95

用户18xxx95

1
2023-08-18 13:31

真的是搞笑 谁曾想顶峰诗人竟会被一些无知小辈品头论足

刘杰

刘杰

1
2023-08-18 10:46

总有人争论李杜,大可不必!学会欣赏大作就可以了,如能从中得到点启发,那就更完美了!

☆☆☆

☆☆☆

1
2023-08-19 23:40

就问问以仙为称的有几个

?!

?!

1
2023-08-21 23:54

如果是一台电脑,李白的诗好比是软件,杜甫的诗好比是硬件

记忆

记忆

1
2023-08-24 09:42

你评判李杜还不够格

清幽兰

清幽兰

读读历史故事,看看世界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