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良情感网

清华大学教授柳惯中说:搞无人驾驶汽车,无人商店、无人酒店我不奇怪。饭店里用机器人

清华大学教授柳惯中说:搞无人驾驶汽车,无人商店、无人酒店我不奇怪。饭店里用机器人端盘子,我也不奇怪。就连研发AI写文章,也不奇怪。但是你发现没?现在的智能科技有点跑偏了——放着救火、排雷、高空作业这些能救命的“硬骨头”不啃,反倒扎堆去抢快递员、收银员的饭碗。

智能科技这东西,本来该是个好工具,得用在刀刃上。啥是刀刃?是帮人远离危险,是让矿井里的掘进工不用再提着心干活,是让化工厂的巡检员不用直面有毒气体,这才叫把劲儿使对了地方。

要是一门心思只想着取代普通岗位,等哪天快递柜比快递员还多,收银台全换成扫码机,可那些真需要科技搭把手的危险活儿还没人管,那这科技进步,总觉得少了点温度。

你说,智能科技先该解救的,是不是那些天天跟危险打交道的人?

评论列表

君子
君子 671
2025-07-28 23:39
机器人应该从事危险行业,救火、排雷、高空,化工,电力,辐射,生化等工作。

坐以待币 回复 07-29 15:05
三四千一个月 不是一辈子

AAA黑人抬棺服务 回复 07-29 10:23
人形机器才起步两年了,反正这些迟早都要做的。不然为撒要是设计成人形。

RR
RR 508
2025-07-28 12:32
搞机器人的本质就是搞钱,学雷锋违背了它们的本质,这就是人性

用户10xxx54 回复 乐天张zz 07-30 09:57
资本最终就是放贷[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乐天张zz 回复 07-29 17:55
马克思说,资本的一生都是带着血的。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323
2025-07-28 17:58
科技被资本家拿来用去发财用了。你以为真的是用来造福人类。

蓝色星期八 回复 07-30 02:40
提高失业者的待遇。

用户75xxx30 回复 07-30 07:55
但往往科技不也是资本推动的?哪一项科技创新不是钱砸出来的?成果最终不也是市场化服务大众,大众反哺资本,资本为了利益又加码推动技术更新迭代,形成良性循环推动科技进步

胜者为王
胜者为王 216
2025-07-28 18:56
这是真教授,说话靠谱

Pollux 回复 08-01 07:59
一点都不靠谱。按照他这么说,必需有普通职业去消费。但是无人化替代了大众的收银等工作谁去消费呢?大家失去了工作就没人消费了,经济无法流通

放学后 回复 08-01 09:47
靠谱?只能说不食人间烟火。很多高校教授领工资,年年拿科研经费,没啥成果也不影响他到手的钱。企业说白了是为了资本,为了生存。

港湾
港湾 111
2025-07-28 14:22
教受你的思想落后了,人家是想把人类搞绝了,让科技存在,

浅梦易醒 回复 08-01 08:22
这么搞,底层劳动力还可以更廉价,然后所有劳动力都可以更廉价,至于特殊机器人,这个建议很好,下次不准再提了。

坚持不懈
坚持不懈 74
2025-07-28 18:46
清华也有清醒的人,难得

文枫武松 回复 苦瓜 07-31 09:37
对的,这些都在搞,高危职业技术要求标准也比较高,入门门槛高,相对的噱头没那么多而已

苦瓜 回复 07-30 16:24
他说的没有的那几个,其实都有,只是他没见过,就瞎bb

羿剑听雨阁
羿剑听雨阁 72
2025-07-28 14:11
企业:机器可比人贵多了[抠鼻]

海阔天空 回复 07-31 13:52
最主要是机器人24小时无休,不用五险一金,不用考虑劳动违约和工伤意外,不用投入大量精力去管理沟通

不在江湖 回复 07-31 14:27
不对

乌烟瘴气
乌烟瘴气 68
2025-07-28 13:32
让机器人干危险的活,这是不把机器人当机器呀[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0未得通其道A只能窥其貌0 回复 07-30 13:44
有道理!

丿╭爱你メ勇
丿╭爱你メ勇 58
2025-07-28 16:18
抢了穷人的饭碗,他们生产的东西找谁买

漆黑中啲荧火虫 回复 07-30 22:08
总之在他们眼中,人没有机器人贵

沧笑 回复 07-31 12:03
他们的东西本来就不卖给穷人。

人微言轻
人微言轻 49
2025-07-28 12:46
拈轻怕重,硬骨头难啃不挣钱,软骨头好啃好挣钱

追梦人 回复 07-31 00:05
科技进步本来该减轻人的劳动,现在成了抢人的饭碗了,所以科技发展越快死的越快。

devil
devil 42
2025-07-28 20:52
老板:机器那么贵,我怎么舍得让他干危险的活?如果是人去干…我买了300块保险,保200万呢…

大熊 回复 07-29 18:43
[点赞]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40
2025-07-28 17:45
说到底人命不值钱,要是工作事故罚的多陪的多,那些高危职业早就无人智能化了,社会的悲哀😓😓

用户10xxx25 回复 和平使者 07-29 22:13
有需求就会有用户,资本家都想利益最大化,那个便宜用那个,要是发生事故赔偿和罚款加起来比用人成本高多了,你看看他们会不会大力发展无人机械化,中国人太多只能导致用人成本偏低,你不干总会有人干,只有更低没有最低

和平使者 回复 07-29 17:32
无人化那么容易实现吗?

佛系主任
佛系主任 34
2025-07-28 11:09
研究你说的这些人出国了,剩下的充充脸面
16888
16888 29
2025-07-28 17:41
扯淡,拉个教授出来,关键是人家没说过危险工作不用AI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24
2025-07-28 21:44
因为咱们搞不出哪些去煤矿,和高空危险工作的机器人,只能搞些抢普通人饭碗的机器人,这也许是西方资本的战略

用户10xxx57 回复 07-29 08:25
是啊!西方资本亡我之心时刻要警惕,什么8小时工作制,加班费都是他们的阴谋战略!

AAA黑人抬棺服务 回复 07-29 10:32
不是搞不出,是人形机器人范围更广,今天是电工机器人,明天说不定就是服务员机器人

亚的斯亚贝巴
亚的斯亚贝巴 20
2025-07-28 07:46
教授不用操心,地球旋转亿万年也是无人驾驶,照顾好自已吧!!!
饭团汤圆
饭团汤圆 18
2025-07-28 16:36
科技的本质就是淘汰人类!科技越发展,人越少,不信你看日本看韩国人口出生率,你再看中国人口是不是也越来越少!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16
2025-07-28 19:14
有道理
用户15xxx40
用户15xxx40 15
2025-07-28 19:52
以后普通人干什么?

大熊 回复 07-29 18:44
只能干违法的事挣大钱

0未得通其道A只能窥其貌0 回复 07-30 13:53
敢玩命的

扎心了你个老6
扎心了你个老6 13
2025-07-28 21:35
资本家:老头你会不会算账,人多便宜啊,机器人多贵啊!呵呵,帐得会算,钱才能滚滚来
用户17xxx45
用户17xxx45 12
2025-07-28 18:11
你这么说,资本家们可不高兴了?企业的利润,人工成本也占去一两成了,好不容易有替代人工的东西,他们丢掉不用?怎么可能呢
用户17xxx57
用户17xxx57 12
2025-07-29 08:49
很有道理!应该要转变一下思想了,科技还是要以人为本嘛!最好是代替人做一些危险,脏,苦,累的工作而不是把人都代替了。
佰港方城
佰港方城 12
2025-07-29 09:46
还有新闻报道军队采购机器人排雷,无人机。喷子质疑高昂采购经费,什么都用机器,还用排雷兵干什么?花纳税人的钱养闲人[得瑟]
大树
大树 11
2025-07-28 16:17
谁告诉你没研究
键林
键林 11
2025-07-29 09:55
教授你说的对,但是你没有权利管这个事情
荆渝
荆渝 10
2025-07-29 07:02
这才是为人民利益考虑的专家值得推荐赞赞赞
佰港方城
佰港方城 10
2025-07-29 09:42
之前那个机器人泰山上岗挑夫,好多人不就骂机器人出现让挑夫失业。

AAA黑人抬棺服务 回复 07-29 10:36
不用机器人,这些挑夫迟早要失业,你怎么不为第一次工业革命马夫发声,当蒸汽机的轰鸣,他们失去工作。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 回复 AAA黑人抬棺服务 07-29 14:59
你说的不对,司机原来驾驶马车拉人跑的慢,开汽车了跑的快,这是生产力进步了,钱也进了司机口袋,现在无人驾驶汽车,生产力没提高钱进了少数几个资本家的口袋,广大司机挣不到钱了,资本家再怎么消费能花几个钱,广大司机都挣不到钱,拿什么消费,这是畸形的经济循环,会出大问题的。

烟山影
烟山影 10
2025-07-29 16:49
资本的追求是低投入高回报,做简单事捞大众钱是最优选
举头望明月
举头望明月 10
2025-07-29 17:46
很简单,普通岗位量大啊,比危险岗位大太多了!资本天性是逐利的,只要利润够大天下就没有它们不敢干的事儿!
用户21xxx92
用户21xxx92 9
2025-07-28 20:13
科技是用来抢底层人的饭碗,让他们去干机器人不愿意干的活去……
上风上水
上风上水 9
2025-07-29 06:39
机器人应该用来踢足球,这才是真正的软肋,俗话说好刀用在刀刃上。
高山流水
高山流水 8
2025-07-28 21:40
说的真好。
圆桌骑士
圆桌骑士 8
2025-07-29 20:01
博士都去抢小学教师编制了,这有什么奇怪的
荆南
荆南 8
2025-07-29 04:18
[微笑]AI辅助制作的小说(只能说是制作不能称为写作了)各平台满天飞。。。。。
用户14xxx98
用户14xxx98 7
2025-07-28 22:03
此人是国家忠臣
这个世界真疯狂
这个世界真疯狂 7
2025-07-29 09:50
这教授脑子也不好使……人都是为了赚钱,为了利益,你说的那些东西没有什么利益可图,谁做啊?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6
2025-07-28 21:40
这个教授说的没错,确实是科技偏了
非常咸蛋
非常咸蛋 6
2025-07-28 18:42
蠢货是这样的,没看到就是没有
乌发舞天
乌发舞天 6
2025-07-28 21:00
资本也是趋利避害的
东东
东东 6
2025-07-28 06:18
✌✌✌
用户91xxx00
用户91xxx00 6
2025-07-30 08:57
因为有“钱”途,搞出来没有大的市场,连本都收不回来
用户16xxx70
用户16xxx70 6
2025-07-29 09:05
公益类要国家主导,资本主导肯定是利益为上
道友我有万魂幡
道友我有万魂幡 6
2025-07-29 20:05
你好意思,教授你权限不够[滑稽笑]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6
2025-07-29 16:19
所以不生是最明智的选择,生下来吃土啊,以后各行各业都是机器人,要人干嘛
用户14xxx63
用户14xxx63 6
2025-07-29 01:50
支持柳教授的说法,智能科技不是抢饭碗而是去替代人做危险的事情。
用户14xxx56
用户14xxx56 6
2025-07-28 21:53
过个几年普通老百姓怎么生活
蝶落尔肩
蝶落尔肩 6
2025-07-29 06:05
说的对。支持柳教授的观点
momo
momo 6
2025-07-29 16:26
企业不是不愿意开发从事危险行业的机器人,开发这类专用机器人甚至可以说比通用机器人更加简单,因为需要面对的场景更加单一,使用者更愿意接受更高的定价,理论上来说,可以获得更高的利润率。但是,为什么目前为止,没有几家公司愿意进入这些危险行业呢?因为这个市场太小了!

dby10952 回复 07-30 23:33
你这是想当然了,危险行业之所以危险,是因为会有各种意外,现在的AI根本没能力处理意外情况,就那时不时出现智障的情况,还敢用到危险行业上去,嫌危险不够大么

yy112050
yy112050 6
2025-07-29 14:59
救火,排雷,高空这些项目使用得少,还要过各种检测标准,数量不大做起来没多少钱,但快递,服务员数量大,一旦使用那可就是几千万几千万的量…
tb3932585
tb3932585 5
2025-07-28 18:28
救火,排雷,高空作业,不挣钱
老树
老树 5
2025-07-29 00:12
总感觉民用智能驾驶技术的过度开发有点问题!如果该技术用于军事领域无可厚非。有些时侯还真的要防止盲目和误导
老虎
老虎 5
2025-07-28 18:48
以后的教授都是机器人了
要做个正直的人
要做个正直的人 5
2025-07-29 12:53
以后的人呀!一出生国家就分配一个机器人给他,机器人呢出去打工攒钱来养活这个人。因为那个时候他根本就找不到工作,所有的工作机器人都可以代替自然就不用请人给工资了。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5
2025-07-29 14:12
资本家只管有利可图,不管人间疾苦。
求质
求质 5
2025-07-30 12:37
你个老头,说这些几个意思呢?我们普通人能帮你们决定吗?我们普通人希望你们真正的去改变,而不是嘴巴叭叭叭的。
把裴姐娶回家
把裴姐娶回家 5
2025-07-29 22:24
道理是没错,可资本家只嗜血
用户16xxx18
用户16xxx18 5
2025-07-29 14:57
为教授点赞
大莫
大莫 5
2025-07-29 09:55
资本家:我是来搞钱的,你却要我学雷锋,这怎么可能。
天崖
天崖 5
2025-07-30 16:37
一会嫌不生孩子了,一会又不要35以上的人了,他娘的,这会越来越不懂了啊
用户18xxx62
用户18xxx62 5
2025-07-31 09:11
清华教授能有人出来说这种话我感觉很奇怪
佰港方城
佰港方城 4
2025-07-29 09:40
问题是智能科技真要是用在救火,排雷,高空作业这些上面,信不信一大群喷子出来骂[得瑟]
玉哥
玉哥 4
2025-07-30 10:26
钻钱眼里了
用户43xxx45
用户43xxx45 4
2025-07-28 23:28
资本不是慈善,刀刃什么的得国家队来。
痛彻心扉
痛彻心扉 4
2025-07-29 07:50
未来的世界是机器人的世界,在这过程中人类逐渐被机器人取代直至灭绝,而机器人研制机器人直至主导整个世界。
人皇邑
人皇邑 4
2025-07-29 07:48
因为这些什么救人,排雷,化工,辐射之类大多数都是国家直管的,做出来并不能立刻产生效益。而且就算做出来也要有一个漫长的接受过程。然后才会采购。资本拖不起呀
陈年老酒
陈年老酒 4
2025-07-29 06:06
当所有人下岗没有收入的时候你机器人送快递,超市收钱,打滴滴,饭店洗盘子的机会都没有。

用户10xxx63 回复 08-01 07:24
劳动力充足的情况下大规模搞机器人会出大问题的,搞不懂某些人为什么这么简单的事情都想不明白?

新鲜80后
新鲜80后 4
2025-07-30 15:51
因为实体落地成本要高n个几何级,机器人主题酒店世界上不是没人搞过,以前就刷到过日本一家机器人酒店关闭的新闻,据说是因为维护成本太高,坏掉的机器人只能放一边,呼叫服务都没有应答的。而公司的定义之一是,以盈利为目的,所以…公共服务还是得靠国家,私企绝大多数靠不住
Jason_冯
Jason_冯 4
2025-07-29 10:03
教授不懂市场呀!科技没有经济怎么搞?
真 是  我
真 是 我 4
2025-07-29 07:35
哎!!!2800的工资难保啰!
野山小沙弥
野山小沙弥 4
2025-07-29 11:00
资本喜欢啊,省命不省钱资本不喜欢。
cattom
cattom 4
2025-07-30 15:35
智能需要大数据,高危岗位人少,数据少,咋培养机器?
用户77xxx37
用户77xxx37 4
2025-07-29 16:41
资本没有人性,只认利益
我幸福
我幸福 4
2025-07-31 22:18
这种机器人肯定在搞,教授落伍了!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4
2025-08-01 09:13
龙腾盛世
龙腾盛世 4
2025-07-31 17:55
说的对
叶黄发绿芽
叶黄发绿芽 3
2025-07-29 10:58
不是不搞,是没那能力,搞那些又不能爆富
晓堤拂柳
晓堤拂柳 3
2025-07-30 15:24
想想就好
久万
久万 3
2025-07-28 22:08
什么时候来个无人繁殖
用户15xxx74
用户15xxx74 3
2025-07-29 13:26
这老头说得是对,但是我觉得老头你更应该教好学生别卖国。
努力奋斗
努力奋斗 3
2025-07-29 07:37
他们不是为了机器人而机器人,他们是为了搞钱
狐狸未成精
狐狸未成精 3
2025-07-29 13:05
你说的都对,但是那不合市场规律
姿势给满分
姿势给满分 3
2025-07-30 12:30
国企的活,普通人能动????不能商业化的,谁投资科研
雨一直下
雨一直下 3
2025-07-30 13:47
要人地方多了,要人买房子,要人缴医保,要人消费。
瓜迪奥拉
瓜迪奥拉 3
2025-07-29 07:34
机器人最好用在农业上,农民不会那么辛苦?
別來無恙
別來無恙 3
2025-07-30 17:59
全都在想着割韭菜,圈钱,众生与我何哉焉
 小ོ聖ོ人ོ赵࿆
 小ོ聖ོ人ོ赵࿆ 3
2025-07-29 10:17
资本是逐利的 不能短期变现的没人去做 国家让企业自由发展 除非针对特定项目定调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3
2025-07-29 13:09
交通本来就堵无人驾驶多了就热闹了,一辆无人车前面一站后面就是几公里的护航车队并且一点皮气没有干瞪眼。
老牛
老牛 3
2025-07-30 16:28
他们是为了挣钱,不是为了社会发展
用户11xxx02
用户11xxx02 3
2025-07-29 07:44
机器人每替代一个岗位,就让他交一份社保,保证社保基金的充盈。
用户13xxx98
用户13xxx98 3
2025-07-30 06:43
先进技术应该体现人性、文明、发展元素。
我爱钓鱼
我爱钓鱼 3
2025-07-31 00:02
终于有明白人说话了
真实的谎言
真实的谎言 3
2025-07-30 20:36
走普通人的路,让普通人无路可走,悲哀!
土木S金
土木S金 3
2025-07-30 10:00
市场就是这样,你搞大机器,需要企业买单,国家买单,钱从哪来?研究出来,大众知道的没几个,从哪体现科技?所以先面相大众,再搞专业,向钱看齐!
用户17xxx84
用户17xxx84 3
2025-07-30 07:50
这个他说的对,用高科技抢普通人的饭碗国家也看得下去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3
2025-07-30 19:06
一个人口基数的大国.饭都是网络化.让那些靠双手与汗水底层创业活着的人情何以堪
永远向前
永远向前 3
2025-08-01 09:17
搞个无人就业,无人消费吧
用户54xxx60
用户54xxx60 3
2025-07-31 10:50
资金从哪里来?用爱发电?
Apchy财
Apchy财 3
2025-07-31 06:17
科技能使人进步,也能叫人溃灭
请骚等系统加载中
请骚等系统加载中 3
2025-08-01 08:59
中国人嘛,就像火药,人家那来做武器,我们却拿来放烟花[哭笑不得]
算破天
算破天 3
2025-07-31 17:04
只是因为现在的人工智能机器也开发不到位,只能做点简单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