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天河机场都计划建第四跑道了,为什么客运量排名依旧那么低?

筱莜觅城 2023-08-15 14:18:10

一直以来武汉天河机场在整个华中地区都是很尴尬的存在,虽然是中部首家4F级民用国际机场 、也是八大区域性枢纽机场之一,也计划要建第四跑道,但是由于客运量一直不高,导致外界对天河机场、以及武汉临空经济发展的评价不是很高。

不是说武汉临空发展被中部其他省会城市碾压,就是说天河机场很拉垮,甚至连湖北省内很多人对武汉临空发展也不自信,跟着外地人一起踩武汉,甚至还说武汉正在计划申报的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是画饼子。

那么,为什么武汉天河的客运量排名靠后呢?以天河机场为主的武汉临空区还有没有发展?在回答这些问题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天河机场的客运量排名为什么那么低。

缺乏空管话语权,航线并不多

首先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武汉在航空管制这一块是没有话语权的。目前武汉天河机场属于中南空管局管理范围,过去武汉没有空管中心,导致武汉对天河机场国内航线和国际航线的开发没有太大的主动权,不仅航线少而且航班量也不错。

从2023年上半年数据来看,不管是国内航班数量还是国际航班数量,武汉天河机场的排名都不是特别理想,10名开外,仅仅比长沙郑州的数量多一点。

而西南空管局管理范围内的成都、重庆、昆明、西安四个地区的机场的航线和航班量,仅次于北上广深。其中西南空管局总部所在地的成都两个机场的航班的排名都强于武汉。而航线航班少自然会影响客运量,这才是武汉天河机场客运量不行的最主要原因!

看到这肯定有人会质疑,武汉天河机场的航班数比长沙黄花机场和郑州郑新机场都高,为什么客运量却不及长沙黄花机场以及郑州的郑新机场呢?因为武汉有强大的铁路交通,选择多可替代航空。

九省通衢、火车出行更方便快捷

湖北是九省通衢,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得从武汉出发去全国各地都只需要经过两个省份,加上武汉高铁比较方便,铁路网络比较发达,到国内很多地方坐高铁、动车都只需要几个小时,出行非常便捷。

虽然单从高铁客流量来看,武汉站的客运量不及周边其他城市的高铁站,但是武汉三环内有三个特等站,还有一个武汉东站,并且都和武汉地铁互通,整体客流量还是很大的。这也导致不管是来武汉,还是出武汉,人们更倾向于坐高铁、动车、或者是其他类型的火车。

因此,如果不是出国,或者去国内离湖北比较远的省份,很多时候从全国各地来武汉或者是从武汉前往全国各地,坐高铁、动车其实比去坐飞机更划算,消耗的时间也不比去飞机长多长时间。这也是导致武汉天河机场客流量低的一个主要原因。

/////////////////

因此航线不足,铁路网线发达,地理位置优越等多重原因,导致天河机场客流量不高。不过去年武汉区域管制中心已经获批,并且已于今年5月份开工,建成后对武汉开发新的国际航线会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另外沿江高铁合武段即将全面开工,武汉也将在天河机场东侧建设一座特等高铁站,同时通过武汉直通线连接汉口站和新汉阳站,实现空铁联运,一定程度上能进一步提升武汉天河机场的客运量。

至于武汉的临空经济发展,确实由于前期没怎么重视发展不好,但是相信在武汉不断地努力下,随着武汉的航线增多,以及相关临空产业的引进,武汉的临空经济区也一定会发展起来的!

编辑:筱攸

图片:网络

11 阅读:11970

评论列表

梦里这边独好

梦里这边独好

21
2023-08-15 17:52

建设跑道三,四跑道不是因为客流大,而是上项目好捞钱

用户15xxx86

用户15xxx86

16
2023-08-15 15:46

武汉地理位置在中心,四通八达的铁路公路网已经非常方便了,东北西北可能需要坐飞机,华东华南华北西南都可以高铁

星空无尽 回复 08-15 21:03
小编两边扯,一开始说航班航线少,扯出来一看国内国际都比郑州长沙多得多;又说铁路交通方便,这么一说郑州铁路也不比武汉方便性差,长沙近年铁路方便性也不错了! 而武汉GDP、人口、城市规模又显然超出这周边两大城一截,这说不过去嘛!?小编一心找理由,怎奈还是抓不住重点,找不到原因[呲牙笑]

guyuzhouxiaoyan 回复 08-15 20:07
那你想过没 既然是飞机高铁 为啥不是头尾 非要在中间去干嘛难道路过也非要做贡献

师大的雪

师大的雪

14
2023-08-16 11:10

武汉地处中国中心,高铁到哪里基本上都在6小时以内。坐飞机,到机场2小时,下飞机去市里2小时,真不比高铁快多少。

一路前行 回复 08-19 15:50
省会城市基本状况,谈不上幸福。上下班地铁城市这边到那边一个小时

一路前行 回复 08-19 15:51
城市大,没办法

今天

今天

11
2023-08-15 20:00

搞得郑州长沙没有铁路高铁一样

曉亞 回复 08-16 22:03
你说的对!郑县有一百个机场!人家只有一个!

✨兜风 回复 08-17 12:40
武汉只是湖北人的武汉。

Diablo_Sr

Diablo_Sr

10
2023-08-15 17:52

主要是火车方便啊,等沿江高铁成渝方向打通,客流量更少。5小时内坐飞机一点优势都没有。

只喝百威

只喝百威

10
2023-08-15 19:37

关键现在高铁客流也比不过长沙啊[笑着哭]

宿命

宿命

8
2023-08-16 10:28

武汉坐火车方便,坐飞机太远,你从家里到机场,再到飞机起飞的时间坐火车都到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田长洪

田长洪

7
2023-08-16 15:43

根本沒必要建第四跑道,第三条跑道都是浪费。国内任何第一个机场比照一下香港机场的效率,就可看出差距。

★☆dě軌跡

★☆dě軌跡

7
2023-08-15 17:39

武汉去珠三角,长三角,京津这些地方感觉坐高铁也挺方便的

风语者

风语者

7
2023-08-16 11:57

有可能是为二师兄炼兵修的,不是为飞机起落修的,毕竟二师兄掌握天河十万天兵没有一个炼兵的地方不合理啊![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说啥信啥

说啥信啥

7
2023-08-15 16:13

北上广深高铁都5小时内,飞机基本上都是东北西北西南海南了

用户13xxx90 回复 星空无尽 08-15 22:39
河南人多啊

星空无尽 回复 08-15 21:08
郑州铁路方便性不会低于武汉

与郎共舞

与郎共舞

6
2023-08-15 15:39

建的那么偏僻,客流量低就对了

浪里个浪 回复 08-17 04:59
真算不上偏僻,挨着东西湖,距离汉口中心才20km出头,半个小时就能到武昌中心,相对光谷那片,江夏来说有点远

大讯 回复 08-15 20:48
天河机场与市区距离应该算是比较合适的,不算太远,但因市区范围较大,故从武昌南边、光谷方向到机场就显得有点远了,要解决这个问题,只得在武昌另建机场,看看新建的鄂州机场最终能发展得怎样吧!

木制自行车

木制自行车

5
2023-08-15 22:58

四条跑道完全是浪费,以中国目前的航班数量,北上广深两条跑道,其余的1条跑道就足够了

不愿透露姓名的沙雕网友 回复 08-19 01:50
以目前国内放行间隔,单条跑道一年极限吞吐量大概2300万左右,你这么说理论上没毛病[笑着哭]实际上就难搞了

用户15xxx22 回复 08-18 23:38
跟你说了,少说话,你不听。你知道一条跑道满负荷可以起降多少架次?浦东的吞吐量能让两条跑道满负荷运转起来?何况武汉天河?嘴巴一张提前未雨绸缪是吧?真的无知。还是那个话,不懂少讲话,多看多听多想。穷出不了国也不笑话你,去国内香港国际机场看看,但是你瞎说就让人耻笑了

Kering

Kering

5
2023-08-16 09:00

武汉除了楼建的高,其它方面的发展与建设感觉与之公布的经济实力并不匹配,如果没有武大,华科,长江水道,武汉就真的是啥也不是了[抠鼻]

Kering 回复 08-16 10:47
武汉高等教育资源那么牛逼,大学生那么多,也并没有拉高你的素质[抠鼻]

用户15xxx22 回复 08-18 17:30
真不知道谁给你勇气说这个话的[笑着哭]新中国成立以来,经济、城市发展与建设就是中部第一,何来不匹配之说??一个科教文体卫全面被人家吊打的地方的人,对着人家指手画脚评头论足?可笑不?关键还特么胡说八道没一个对的[笑着哭]

飞哥

飞哥

5
2023-08-17 11:36

天河机场进去那么短一段路就25,出来又25,太黑了吧!

不会游泳的鱼

不会游泳的鱼

4
2023-08-15 21:25

天河机场客运量那么小为什么还要建第四跑道?

用户12xxx17

用户12xxx17

4
2023-08-16 04:33

武汉之好大,自大观念要改一改

✨兜风

✨兜风

4
2023-08-17 12:39

[得瑟]武汉只能算一个省会。想把控中部。它算什么东西

立信—愁坡

立信—愁坡

4
2023-08-18 20:02

不要武汉机场,而是外省的机场。不方便有毛用!

王者非凡

王者非凡

4
2023-08-16 08:55

不要把铁路拿来做幌子了,铁路现在还比不过郑州!可以去查查武汉出港的航班价格就知道原因了!

王者非凡 回复 08-17 09:00
郑州链接外省的300公里时速的米字形高铁已经通车好多年了,武汉有多少?

秋枫 回复 08-16 19:23
武汉出发坐高铁就是方便!不是特别远的话一般都愿意选择高铁

漫步雨林

漫步雨林

3
2023-08-15 19:27

高铁太方便,高铁四小时内车程,和飞机比起来还是方便太多

蝶不过沧海蝉不见初雪

蝶不过沧海蝉不见初雪

3
2023-08-15 22:29

没去过几个机场,深圳机场是真漂亮

Iln_S 回复 08-16 08:13
漂亮是漂亮,就是太大了

碰碰胡

碰碰胡

3
2023-08-18 10:16

武汉城市太大了,还把机场建的那么远 都是会规划的人才

头发乱了

头发乱了

3
2023-08-18 11:29

晕,前20我都去过16个机场!

莫笑时光多薄情

莫笑时光多薄情

2
2023-08-15 23:58

因为湖北穷[呲牙笑]

waratah

waratah

2
2023-08-16 17:41

国际航班少得可怜🥹

用户11xxx22

用户11xxx22

2
2023-08-15 18:32

年客流量在1亿以上可以考虑第四跑道,

txgh

txgh

2
2023-08-17 13:07

根本原因是没有本省自己的航空公司,湖南航空还是收购云南的。

流浪者

流浪者

2
2023-08-18 20:38

希望武汉的交通运输方面发展越来越好[点赞][点赞]

用户36xxx07

用户36xxx07

1
2023-08-15 23:14

老实说,真没看懂

安东尼乱马

安东尼乱马

1
2023-08-15 21:15

增加国际航班

海的声音

海的声音

1
2023-08-16 00:44

自相矛盾,铁路,没有郑州方便吧,既然铁路方便,就该航线少。不知小编的逻辑是什么

筱莜觅城 回复 08-16 08:50
你从哪里看出铁路没有郑州方便?郑州东站是客流量比武汉站大,但是武汉有3个特等站,武汉3个特等站去全国的距离都合适,郑州并不是所有的都合适。单传比的花,河南和湖南人口比湖北多,湖北还有几个机场分流,又扯远了。

Xz 回复 筱莜觅城 08-16 15:21
高铁武汉别和人家郑州比了,就那从武汉或者郑州出发,去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来看,武汉就只有广州一个方向速度比郑州快,其他三个方向武汉都比不了。距离近有什么用,速度快才是硬道理。同理,河南也不止郑州一个机场呀。

大圣

大圣

1
2023-08-15 18:38

主要武汉坐高铁动车去大部地区太方便了

用户63xxx16

用户63xxx16

1
2023-08-16 22:48

关键是如果不是读书去武汉干嘛[吃瓜]武汉有啥?去赚那全国出名的一个月3000的高薪吗[笑着哭]

中国心

中国心

1
2023-08-18 13:18

机场被压十八年

kim说故事

kim说故事

1
2023-08-16 07:27

国际航班少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国内坐飞机武汉到别的城市2小时内基本可以飞到而到机场一般都要一两小时,机场高速还要收钱并且出租送你还收双份过路费,坐高铁也就8小时内[笑着哭]飞机要提前到安检什么的都比高铁麻烦。不买特价票的话还要贵很多[笑着哭]一般不会坐飞机✈️要是国际航班多的话武汉机场就有优势了不是直飞的,可以来武汉转机,国内小飞机带点人跟武汉的一起换大飞机出国[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不错d

不错d

2023-08-15 20:16

位置离长三角,珠三角等流动性大的地区太近,一般选择高铁了

用户15xxx22 回复 08-18 19:10
其实我给你列举出来这些数据就是告诉你,都不用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北到北京、南到广州、东到上海、西到西安,但凡在这个范围内,都是选择高铁🚄智能列车组4小时内抵达的方式出行了(急事除外),到什么郑州、南京、长沙2小时圈的就更不用说了[笑着哭]当然了,去成都肯定飞双流或者天府;去沈阳肯定飞桃仙

五街码头 回复 用户15xxx22 08-20 14:01
我只是表达离珠三角不是那么近而已,你这个偏题了,列举那么多不是很有必要的[笑着哭]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2023-08-16 14:02

因为有高铁!

曾承

曾承

2023-08-15 21:05

那就把航运和铁运客流量加起来比比看,感觉武汉也不是很占优势

忘尘

忘尘

2023-08-16 02:33

因为湖北地区那个需求少

旭之翔

旭之翔

2023-08-16 19:15

武汉交通要搞双十才能对得起国家级中部超大城市,即机场要搞十条跑道,铁路要搞十条线路。全国所有的飞机火车就是拐个弯也要通过武汉。未来武汉第二机场就在东边鄂州,花湖机场。现在是客货运两用机场。

流云芜草

流云芜草

2023-08-15 20:41

位置太偏了,而且贵,比高铁没有多大优势

府河岸边人

府河岸边人

2023-08-17 16:29

武汉市区至天河机场高速收费确实让乘车出入机场的客人或司机吐槽。

渔夫

渔夫

2023-08-17 16:14

没办法,为拉动GDP,百年后的工程提前开工[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z1丶

z1丶

2023-08-17 12:34

武汉城市实力不如成都杭州南京

筱莜觅城

筱莜觅城

洞悉城市背后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