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向我国出售257台光刻机,获利7500亿!美国:恐“灭顶之灾”

速行记 2025-01-24 18:00:48

最近听说我国一年内从荷兰买了257台光刻机,光这笔买卖就花了7500亿。这消息一出来,各国都炸开了锅,还有的人开始炒作“威胁论”,说这会带来大麻烦,说不定还会影响到全球科技界的格局。这外国媒体为啥这么紧张呢?这背后到底有什么隐情?

光刻机在制造业中的地位和重要性不用多说,大家都听说过。它被誉为“芯片之母”,是现代工业的顶尖技术。一台光刻机一年可以生产出5亿个芯片,要是257台一起工作,一年就能生产出1285亿个芯片。它的工作原理很简单,就是用光把图案照在一种敏感材料上,光一照,这种材料就会发生物理或化学反应,从而形成我们想要的图案。

这种技术能制作出各种材料上的超小电子零件和细导线,用来生产集成电路等微型构造。光刻机开始用于半导体制造是在20世纪50年代,那时光刻机多用质子束或电子束来刻制图案。不过,这种设备的成本超级高,操作起来又特别复杂,所以光刻机并没有被普遍使用。

1965年,激光技术突然出现,美国贝尔实验室研发出了激光器,然后把它和光刻机搭配起来,从此激光光刻技术诞生了,这可是光刻机发展史上的一个大事件。到了80年代,半导体行业发展到微米级别,光刻需要更精确的技术,于是紫外线光刻机就出现了。

1990年,荷兰的ASML公司推出了PAS紫外线光刻设备,这玩意儿让光刻变得更好更稳,也让ASML在全球光刻机市场上站稳了脚跟。后来嘛,随着工业进步,电子元件的要求越来越严,半导体小得都像分子一样,光刻的时候得用更精细的分辨率。

因为这样,紫外光刻技术进步到了准分子光刻阶段。1997年,荷兰的ASML公司发布了全球首台UV-N系列准分子光刻机。这台机器运用了EUV光刻技术,使得光波的长度变得更短,分辨率也跟着提升。到了2009年,ASML开始大规模生产EUV光刻机。

最近啊,人工智能啊、5G这类新技术层出不穷,全球各地对高端芯片的需求是越来越高,光刻机的重要性也就不言而喻了。荷兰的ASML公司是唯一一家把EUV光刻机推向市场的公司,几乎把整个国际光刻机市场都给包圆了。尤其是他们最新出的那种EUV光刻机,能轻松做出7纳米甚至更小的高端芯片,简直成了众多企业梦寐以求的“芯片神器”!

ASML公司啊,在光刻机这一行当里可是龙头老大,全球市场超过95%的份额都是它的。像英特尔、三星这样的巨头都是它的客户。不过,别看它这么牛,有钱也不一定能买到。因为有条规矩卡着,就是美国牵头的那《瓦森纳协定》。

这个协议啊,它让各国互相通报关于普通武器、能两用的东西和技术转让的信息,这样一来,就可以更好地监控和管理这些事情了。虽然说是各国自己愿意这么做,但实际上,这些出口管制的幕后黑手是美国。我国在这方面受的打击特别大,美国限制我们获取技术,让我们加入全球生产大军的步伐变得缓慢多了。

我国半导体产业这些年主要还在制造环节,关键技术不够。2003年,我国半导体市场总额超过了2000亿人民币,但就英特尔一家公司来说,它一年的收入都比我们国家多出400亿人民币。而且,英特尔利润高达18%,相当于每年能赚56亿美元,而我们国家的半导体利润率才3.7%。这主要是因为我们缺乏核心技术,很多技术还得依赖英特尔和MAD公司。

最近两年,ASML公司开始大规模向我国出口光刻机。数据显示,去年全年,ASML卖给了我们225台光刻机,而今年前两个月又卖了32台,总共的交易额超过了7500亿。

中国突然成了ASML公司第二大买家,这之前根本不敢想象。EUV光刻机是ASML的顶梁柱产品,集全球最尖端的刻蚀技术于一身,美国怎么可能放任这么多高端设备跑到中国去呢。荷兰的这一举动与美国对着干,立刻在国际上引起了不小的担忧。

美日韩三方国家媒体责骂荷兰,此举会让整个西方国家跟他们一起陪葬。虽说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是西方媒体惯用的伎俩,用夸张切不实际的词语来制造“中国威胁论”,但他们也确实会产生一定的担忧。那么他们具体担心的是什么呢?

芯片可是现代工业的“主食”呢,全球各国都对它的研发特别上心。它几乎渗透到了国家制造业的各个角落,不管是制造导弹、战斗机、卫星,还是生产手机、电脑,都少不了芯片的参与。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芯片已经和国家的安全和我们的日常生活紧密相连了。

可以毫不夸张的说,谁能掌握最先进的的芯片技术,谁就能引领全球科技的发展。你就拿美国来说,作为半导体发源国,他们掌握了大量的核心芯片技术,垄断了全球的中高端芯片市场。我们国产电子产品大部分用的都是美国芯片,一旦美国停止供应,我们的制造业或将陷入短时期的瘫痪,可以说“脖子”被美国卡卡死死的。

做芯片得用光刻机,荷兰突然大规模卖给我们,这让西方媒体不高兴。他们主要担心有三点,头一条,他们看得出我国这些年一直在努力自家造光刻机。要是ASML公司跟我们合作得深了,我们就能学会光刻机的核心技术,那他们就用不着力道来限制我们了。

再者,他们担心的是,一旦这些高级光刻机被中国买走,中国可能会通过拆解来逐步掌握其中的技术,从而研发出自己独特的高端光刻机。这可能会颠覆全球光刻机行业的格局,对西方国家的芯片行业构成威胁。另外,他们可能还担心,如果大量光刻机卖给了中国,别的国家可能会遇到设备不够用的麻烦。他们更害怕的是,中国利用这些设备快速提高芯片的生产效率,减少对进口芯片的依赖,进而在全球芯片行业中获得领先地位。

但是,大家别太担心了,虽然我国从荷兰买了好多光刻机,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在光刻技术方面就能一家独大。光刻机这玩意儿不是随便看看别人怎么干就能自己动手做的,它需要长时间的技术积累,还得有大把大把的研发资金支持。我国在这方面的起步确实晚了一些,但现在正努力追赶呢。

中国一直支持全球经济的融合,大家互相帮忙,就像你里面有我,我里面有你那样。全球的芯片行业就像一个大家庭,大家互相依赖,公平竞争,挺和谐。中国的进步不会让其他国家落后,反而会带动大家一起,找到一条双赢的新发展路径。

在如今这个信息时代,我们日常生活中离不开各种芯片电子产品。而制造这些产品的关键设备——光刻机,它的作用更是不可或缺。它广泛应用于手机、人工智能、医疗、航天航空等多个领域。所以,我们可以预期,光刻机在科技发展的道路上将继续助力微电子行业攀登新的高峰。同时,我们也坚信,中国很快就能在光刻机这一领域实现重大突破!

相关资讯

外交部指出美国干预荷兰ASML公司向中国出售光刻机,这是对国际贸易规则的严重违反——光明网

荷兰那家光刻机的大公司公布了新消息,“我国现在可是排到了第二位了!”——环球网报道

对我国,欧洲突然来了一股说不清道不明的恐慌情绪——环球网

102 阅读:48711

评论列表

用户16xxx16

用户16xxx16

32
2025-01-25 07:22

恶意封锁少数高精尖技术倒逼中国向全能进化

隔壁老王 回复 01-26 10:13
做梦。集一个中国之力 最起码十年之内不可能制造成功[呲牙笑]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27
2025-01-25 14:43

应该签个协议保证机器可以运行,运行不了我国可以武力干预。

有故事的少年

有故事的少年

26
2025-01-25 11:22

无聊

九天星斗寒

九天星斗寒

13
2025-01-25 19:01

东边不亮西边亮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8
2025-01-25 10:41

前几天还看到报道说是中国自己能制造光刻机了,难不成是假新闻

用户77xxx78 回复 01-26 15:44
你喝多了?还是说智商有限?

孤剑

孤剑

7
2025-01-25 09:55

过份呀,知道咱们快突破就来抢市场。这玩意或冊可是一台就一台市场的大件呀,一个型号估计顶天卖四位数

老井茶

老井茶

7
2025-01-25 22:44

西方很贼,卖的都是些中端机,既能保住中国市场,又能打压咱正在起步的光刻机研发。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6
2025-01-25 10:12

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

王大善人

王大善人

6
2025-01-25 10:19

中国把荷兰光刻机技术给吸收了。生产更便宜的光刻机。荷兰以后就倒闭了。短期看荷兰是赚大钱。

我勒个去

我勒个去

6
2025-01-25 21:10

问题是现在电子产品大幅度贬值很不错,估计再等一段时间还能更便宜。

宏道养正

宏道养正

5
2025-01-25 12:15

它的工作原理很简单,就是用光把图案照在一种敏感材料上,光一照,这种材料就会发生物理或化学反应,从而形成我们想要的图案。 这话说的好像能造出来样[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史菊园

史菊园

5
2025-01-25 07:18

想办法自己造

ehecatl

ehecatl

4
2025-01-25 08:30

听说[点赞]

用户94xxx78

用户94xxx78

4
2025-01-25 07:19

兔子一旦拿下高端光刻机高地,必将加速美西方最后荣光的沉沦!

lMnavy

lMnavy

4
2025-01-25 07:37

这种AI文虚假文甩手一个举报

安静

安静

3
2025-01-25 08:45

已经买回来了吗?

阿里

阿里

3
2025-01-25 14:11

说了一大堆废话!

老虎

老虎

3
2025-01-25 10:22

小编,有意思吗?无聊的炒作!我很爱国,但是非分明!从来不受任何挑拨和鼓吹!包括你们自媒体[得瑟][得瑟]

原野

原野

3
2025-01-25 07:20

然后他们拿着这些钱又可以支援乌克兰买武器,发展美国军事工业。

李师师

李师师

3
2025-01-25 10:04

荷兰做的对,这样可以推迟中国对光刻机的研制,还可以控制中国光刻机的使用。美国的做法,只能加速中国自力更生,一旦中国突破技术瓶颈,荷兰公司就破产了[笑着哭]

G成鑫

G成鑫

3
2025-01-25 07:42

股民,烟民贡献大。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3
2025-01-25 09:10

不卖变废铁。。。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3
2025-01-25 08:49

不知所谓 扯淡文

云飞炼化十

云飞炼化十

3
2025-01-25 07:20

支持乌克兰国家人要看看,欧美没有用枪炮征服中国,用印刷金钱打压全球。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3
2025-01-25 08:28

30亿一台?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3
2025-01-25 19:02

一定要有保修、安装、调试等服务,否则不买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3
2025-01-26 09:24

这个消息绝对员假的,7500亿不管是欧元还是人民币数额都是巨大,谁都消化不了。还有提法也不对,获利是利润,是要扣除成本的。这么大的利润,收入会要几万亿。可能吗。

厚积薄发

厚积薄发

2
2025-01-25 11:14

一台30亿???真特么贵!必须自研了啊!

飞影

飞影

2
2025-01-25 09:59

你哔哔赖赖了半天你自己看明白你在说啥了吗?但凡能初中毕业也不止这种水平[点踩]

爱恨分明

爱恨分明

2
2025-01-25 21:34

旧曲重弹,

南山南

南山南

2
2025-01-25 08:22

这是…………初中生在网上 划拉 来的文章拼凑出来的新闻稿吗[病了哦]?文中引文、数据颇为怪异。行文逻辑也怪诞,令人匪夷所思。比如:“美日韩三方国家媒体责骂荷兰,此举会让整个西方国家跟他们一起陪葬”。这句话是在说“责骂荷兰”这种行为“会让西方陪葬”?照此逻辑,为了避免“陪葬”,(三方)媒体应该停止“责骂”转而赞颂。[病了哦][病了哦]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2
2025-01-25 07:26

骗流量,凑字数,拉黑

堕落天使

堕落天使

2
2025-01-25 11:32

这是哪一年的新闻?不会是十年前的吧?才通网吗?还7纳米芯片?

用户54xxx53

用户54xxx53

2
2025-01-25 23:52

今年前两个月???写的嘛玩意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1
2025-01-26 14:12

人家卖给你的是落后过代设备,先进设备美国鬼子监控住,你别太高兴早了,花大价钱买一堆过时落后设备的大冤种[得瑟]

乐山乐水

乐山乐水

1
2025-01-25 08:00

想想都挺恐怖的!将来芯片肯定会烂大街。哈哈😃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1
2025-01-26 17:16

一个小国家的技术怎么这么超前呢?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1
2025-01-25 19:52

胡说八道啊哈

用户16xxx67

用户16xxx67

1
2025-01-25 07:20

真的还是假的,不是不卖给中国光刻机吗。

戈壁小王

戈壁小王

1
2025-01-25 17:28

开玩笑吗,以前一台不给中国卖,现在一下卖 250 台,真 250

用户16xxx77

用户16xxx77

1
2025-01-26 07:12

看样子还真的是,被别人说对了,我们造不出来EUV光刻机,[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要不然不会用这么多钱去买EUU光刻机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悟空l

悟空l

1
2025-01-25 17:57

虾扯蛋

区德曼

区德曼

1
2025-01-26 07:17

无知的二逼自媒体强行带节奏

ytzytzytz123

ytzytzytz123

1
2025-01-26 10:37

像ai写的 废话连篇 标题党

老农伯

老农伯

1
2025-01-26 10:49

套用美国的谬论,购买荷兰光刻机,不会威胁国家安全吗?

塬上人

塬上人

1
2025-01-25 09:10

这是假新闻吧,平均一台29亿元,欧美一直在制裁,禁止出口,瞎扯淡的文章

sqseashore

sqseashore

2025-01-25 12:34

一年7500亿?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2025-01-25 12:35

这又是谁在渲染中国威胁论呢?荷兰都禁止10年向中国出口光刻机了,就算出口的话也是国外淘汰的。最先进的光刻机,美国都不允许荷兰出口到中国来。

台山市景遇宠物店

台山市景遇宠物店

2025-01-26 07:41

主要是什么技术到了中国手里就能让它断崖式贬值,西方国家哪能不怕,即便是这样,对于国内人民,它们从来不降价,就好比三桶油,全世界排得上号的昂贵[墨镜]

用户19xxx22

用户19xxx22

2025-01-26 00:15

均价30亿一台?自媒体水平真差。大家以后看这样文章远离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2025-01-26 15:37

砖家叫兽和科研拿着奉禄吃安稳饭总拿人民说事论事办事怎么不为国分忧担责用心研究光刻机攻坚解难以后论贡献发工资

速行记

速行记

闫文博说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