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悬架和扭力悬架有啥区别,为啥马自达和奔驰坚持使用后者?

老潇谈车说科技 2023-04-16 09:18:14

扭力梁悬架与独立悬架的差异是很大的,严谨的说扭力梁悬挂是半独立悬挂。至于马自达、奔驰坚持使用扭力梁悬挂的说法有些以偏概全,实际上很多车企所设计的A级、A0级车均采用扭力梁悬挂,比如大众、本田以及PSA等等。

扭力梁悬挂受制于自身结构,没办法约束太多的自由度,所以单从硬件结构上限来看它的潜力不如独立悬挂如麦弗逊,与更大型的悬挂如双叉臂、5连杆更不可同日而语。所以它注定会使用在大多数小型车上,因为小型车自动低、个头小,所以扭力梁是可以去应对的。这就好比做一道四折混合运算,用不着大学生,小学生足够。

扭力梁悬挂并不是板悬

不知道从何时起扭力梁悬挂被称为板悬?实际上扭力梁悬挂与板悬完全是不同的悬挂形式。如上图所示才是真正的板悬,采用层层堆叠的钢板弹簧,也叫弯弓弹簧。这种钢板弹簧会配备在整体桥悬挂上,钢板弹簧+整体桥悬挂=板悬。但这种组合只会出现在载重车辆上,也就是货车。而在乘用车领域就没有用钢板弹簧的。

所以在乘用车领域就不存在板悬,扭力梁更不是板悬。即便是大范围使用整体桥悬挂的越野车同样不会用钢板弹簧。所以很多朋友称扭力梁为板悬显然是有些不理智。悬挂种类多种多样,即便是结构最简单的非独立悬挂整体桥,依然有适合它的场景。如上图所示整体桥悬挂在一侧车轮被顶起时,另一侧车轮会被往下顶,这样能确保轮胎与地面接触并获得抓地力。

扭力梁悬挂是半独立悬挂

为什么说扭力梁悬挂是半独立悬挂?如上图所示扭力梁悬挂的结构简单,它的组成仅有横梁(扭力梁)、弹簧以及减震器。扭力梁悬挂虽然不像独立悬挂那般相互独立、不存在干扰,但扭力梁是存在扭曲的。也就是说当一侧车轮受到源于地面的冲击力,这力量顺着拖拽臂会传递到横梁上,但并非直接对另一侧车轮造成影响。

横梁在承受外力时会发生扭曲形变,也就是利用这扭曲形变来抵消外力,从而确保外力不至于干扰另一侧车轮。很多车友喜欢永上图来评价扭力梁,也就是在一侧车轮受到外力弹起抬高时,另一侧车轮也会同时受到影响?这种论断如果针对整体桥悬挂而言是完全成立的,但对于扭力梁悬挂而言并不完全成立。因为横梁在受到外力冲击时会发生扭曲从而吸收部分力,减少或消除对另一侧车轮的影响。

所以扭力梁悬挂是具备独立悬挂特性的,同时也具备非独立悬挂的特性。而扭力梁悬挂展现什么样的特性在于其所承受的负荷、冲击有多大。横梁利用扭曲可抵消一侧车轮传递来的负荷、冲击时,那么扭力梁可展现出独立悬挂特性。反之一旦运动负荷突破了横梁的约束几何,那么扭力梁悬挂则会体现出非独立悬挂的特性。关键点就在于硬件结构设计以及横梁所能抵消的负荷有多大。

扭力梁悬挂的缺点

不可否认扭力梁有其优势之处,但劣势依然很多。由于横梁连接左右车轮,所以扭力梁悬挂终究不如独立悬挂那般独立、自由,独立悬挂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产生相互干扰的问题。但扭力梁悬挂则在于横梁所能抵消的冲击有多大,当车辆的运动载荷突破了扭力梁的最大承受能力时(扭曲极限),不能抵消的冲击依然还会影响到另一侧车轮。

也就是说当车辆足够重、足够大、车速足够快时,扭力梁悬挂的劣势就会完全显现出来如纯粹的非独立悬挂。反之如果车小、轻并非极限驾驶时,那么扭力梁可以很好的利用扭曲形变来吸收冲击,这时的扭力梁悬挂则完全是独立悬挂特性。所以我们能看到市面上配备扭力梁悬挂的车子大都是A、A0级车型,重量普遍在1.3吨左右,这类车子由于自重轻、轴距短即便是高速行驶所产生的运动载荷也往往不大。

所以说扭力梁悬挂的性能上限很低,上限低受制于简单的结构。但上限低并不能直接说它不好,对于一些对悬挂性能上限要求低的车型而言(A级、A0级),它经济实惠的特点完全是优势。所以很多车企在设计A级车时都喜欢用扭力梁悬挂,因为对于A、A0级车型来说扭力梁的缺陷并不容易显现,感觉不出来。如果把扭力梁悬挂装到B级、C级车上则不如独立悬挂好,感受更直观。

因为横梁的扭转是有限度的,可以通过提高扭转刚度来提高横梁利用扭曲吸收冲击的极限。但平稳行驶时悬挂的刚度就太大了,反而会导致普通状态下更像非独立悬挂,这样的车子舒适度极难保证。所以对于横梁的强度往往会受到限度,而没有深耕的价值。这就导致B级以上的车型极少使用扭力梁,即便是最喜欢用扭力梁的PSA也很少会在中大型车上使用扭力梁悬挂。

上述就是扭力梁悬挂与独立悬挂的差异,独立悬挂就在于各个车轮一副悬挂组,相互不存在任何程度的干扰。但扭力梁则是两个车轮由一根可以发生扭曲形变的横梁连接。说存在相互干扰吧,横梁能扭曲消除一部分冲击。说相互不干扰吧,横梁能消除的冲击终究是有限的。总而言之扭力梁悬挂结构简单导致其上限低,而独立悬挂由于结构复杂以及能更容易的约束多重自由度使得其上限更高。相比较而言把扭力梁悬挂做好是真的很难,需要强大的结构设计能力(关键),其次拥有很强的后期调校能力。而把独立悬挂最好相对容易一些。

49 阅读:39570

评论列表

迷途

迷途

40
2023-04-17 12:30

板悬还得看法系

493149243 回复 05-31 09:22
舔的我一哆嗦……

开满鲜花的KAZAN 回复 02-25 13:30
对,这样显得你懂车

爱着谁

爱着谁

39
2023-04-16 18:32

凡是开过的都知道,独悬车行驶颠簸路面和转弯安全比扭力梁强多了

你好我好大家好 回复 04-19 19:07
标致雪铁龙的扭力梁是另类,好过一众独悬

水权 回复 04-16 21:23
独立悬挂转弯侧倾小,扭力梁侧倾惯性大,转弯横向惯性力很大,需要减速到很低过弯,我朗逸就是,直线加速很好,双离合的,但转弯侧倾横向力就很大,开快了转弯像过山车[笑着哭]

花开花落

花开花落

32
2023-04-17 19:06

现在的马自达,除了会发水文吹牛逼以外,啥也干不了吗?

花开花落 回复 04-23 05:57
再怎么说,迈锐宝开着很爽,动力随踩随有。1.5l昂克赛拉就不行了,动力弱的一批,怎么看怎么垃圾。

用户15xxx99 回复 05-01 23:11
你也就防撞梁断而已,别整的多高贵

∝╬▅▆▇◤

∝╬▅▆▇◤

11
2023-04-17 13:22

一句话说白,成本问题

用户15xxx60

用户15xxx60

10
2023-04-16 18:58

老兄题目点名的∶马马自达昂克赛拉就减配成后扭力梁咾;奔驰A级(国产╱进口)、B级(进口)也减配成扭力梁了,老铁你要与时俱进啊!!

君既不能解我忧 回复 05-29 12:36
海外版的50是不是扭力梁?

用户15xxx60 回复 君既不能解我忧 05-29 13:20
海外版50跟国产都减配成扭力梁咾

舞 接着舞

舞 接着舞

9
2023-04-16 14:30

没能解释马自达的蝶形仿生非独立悬挂

虫子 回复 04-16 15:40
还仿生,不就是变截面扭力梁么……欧洲车玩了几十年了

同志们辛苦了 回复 04-16 15:52
别换个名字就掩盖了本质,换了马甲它还是扭力梁。

Z杰

Z杰

9
2023-04-16 14:42

五零神车的后悬挂就是板悬,不要以偏概全!

同志们辛苦了 回复 07-26 21:31
哪里改了?面包车专业户一直用板悬。

公道不在人心 回复 04-24 22:49
日产帕拉丁好像是板悬

粪基基

粪基基

9
2023-04-28 22:29

好的车都是独立悬挂,没什么好说的了,扭力梁悬挂就是为了省钱。它相对来说过不平的路,越不平越不舒服,都是相对来说的。

牵动往来

牵动往来

9
2023-05-01 02:45

阿特兹、CX-5都是独悬,也没见你们买。对不喜欢的人,上空悬也一样会骂,

根哥 回复 07-15 07:57
减配就减配,我的昂克赛拉就是独立悬挂。

卢sirs 回复 根哥 02-28 11:49
昂克赛拉次世代以后都是扭力梁了

狼行天下

狼行天下

8
2023-04-16 19:02

坚持就是胜利,看咱的新能源能坚持多久!

同志们辛苦了 回复 07-26 21:39
电池材料可比石油稀缺多了,并且生物质燃料可以代替石油,还是可再生能源。

同志们辛苦了 回复 07-26 21:35
真到那天自然会买电车啊!这不是还没到那天吗。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8
2023-04-17 09:42

马自达最擅长玩概念,实际上差的很。

用户16xxx25

用户16xxx25

8
2023-04-17 07:19

日产轩逸也是扭力梁式的,为什么又那么舒适呢?

Lee 回复 04-24 03:00
因为你不知道什么叫舒适!

levinck☆ 回复 04-21 23:54
A级???[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怎么吹都是吹,听过独悬+空气悬,没有。我最差的那台也是奔驰E级,前后独悬+空气悬挂。奔驰能会前后崩舞。你马自达行不行,雪铁龙行不行。。难怪你会塞车,原来开的是马自达

Mark

Mark

8
2023-04-17 10:35

cx-5路过,置换等cx-90[呲牙笑]你们接着黑我接着塞[呲牙笑][呲牙笑]

超超

超超

8
2023-04-17 23:55

都混下去了,还有什么资格说三道四!

成事在人

成事在人

7
2023-04-23 13:54

什么悬挂不告诉你未必开的出来。

levinck☆

levinck☆

6
2023-04-21 23:49

奔驰用扭力梁???是不是笑死我了,奔驰A级,我就不知道。但我的E级是独立悬挂+空气悬挂。

君既不能解我忧 回复 05-29 12:34
哈哈说的到位[点赞]

KL 回复 06-01 04:03
整个UC评论都知道你有台E级和3百多万的帕美了!你怎么不吹大点说有台库里南呢?毕竟帕美跟库里南不是一个档次[呲牙笑]

Lee

Lee

6
2023-04-24 02:59

你是要为扭力梁平反吗?差就是差,省成本就是省成本!什么弹簧不是钢板就不是板悬,用钢板我倒是看得起它了!

又木

又木

6
2023-04-29 07:27

屁话。独立就独立,哪有什么半独立!怎么没人吹自己用的是扭力梁,超独立。

深蓝之望

深蓝之望

5
2023-04-25 21:25

三菱帕杰罗就是板悬

用户16xxx10

用户16xxx10

4
2023-04-16 19:57

14款马三后轮就是独立悬挂的

Vitara-All Grip 回复 06-30 16:59
昂克赛拉19款以前的都是独立悬挂,18年差点买了辆俩厢的,主要是家人偏问于SUV,CX-3是板挂,CX-4超预算买不起。

王二爷

王二爷

4
2023-04-17 08:43

五菱宏光不就是钢板弹簧吗?为啥说乘用车没有钢板弹簧

用户39xxx71

用户39xxx71

4
2023-04-17 14:06

说两只后轮互不干扰是假的,都会有干扰。所以扭力梁悬挂的这类车,50~60km以上没事,速度慢下来有点神经质,说好听点叫“路感清晰”。细碎的颠簸、震动有点多

ICE百事 回复 04-20 10:01
还有避震器和轮胎硬度可以调的兄弟[得瑟]一个悬挂形式只能决定上限,你敢说所有高中生写的作文都比文笔好的初中生还要好吗[得瑟]

Peter2022

Peter2022

4
2023-04-30 08:43

通俗形象地说,扭力梁相对于多连杆而言就是个板车悬挂,简称板悬。说穿了就是一根柱子的两端分别串上一个轮子,再怎么洗白也是白搭,天性如此。

Long

Long

4
2023-04-30 23:35

奔驰1.3T没人去吹牛逼吗

用户13xxx20 回复 06-16 23:30
1.3人家是双涡轮增压吧?我记得好像是,都是钞票在作祟[得瑟]

用户12xxx35

用户12xxx35

4
2023-06-05 06:36

民间的板悬是板板车的板,年轻人当然不知,还要强辩

同志们辛苦了

同志们辛苦了

4
2023-07-26 21:43

走烂路的机会少,好路还真体验不出多少差距,只是代步买什么无所谓,当然钱多可以随意买。

唯AI伊人

唯AI伊人

3
2023-04-17 08:25

所以马自达也快玩完了

微笑每一天

微笑每一天

3
2023-04-20 20:55

雪铁龙[点赞][点赞][点赞]

九州烽火

九州烽火

3
2023-06-05 14:44

不用独立悬架用扭力梁的原因除了成本还有啥。。。。。

红卫

红卫

3
2023-07-05 15:46

一分价格一分货,十万低级车非要独悬,四驱,AT,大电视,大空间,想得美,

同志们辛苦了

同志们辛苦了

3
2023-07-26 21:29

面包车不是乘用车吗?用的不是板悬?

那就别办了

那就别办了

2
2023-04-16 16:03

阿特兹从来没用过扭力梁

爱淘气泡 回复 04-16 18:11
阿特兹怎么也是标准的B级车,不会用扭力梁的

源源

源源

2
2023-04-18 16:40

一整篇文章都只说了各种悬挂的区别、好坏,到最后还是没说“为啥马自达和奔驰坚持 使用后者”,又是一篇文不对题的文章![横脸笑][横脸笑][横脸笑]

知哓

知哓

2
2023-04-28 10:49

道路全和飞机跑道一样标准,钢板悬挂也一样好开

小李飞刀

小李飞刀

2
2023-04-29 19:50

独立和非独立只有成本和空间的问题,其他什么都是瞎说。

大爷大妈给点儿吧

大爷大妈给点儿吧

2
2023-05-29 18:51

不懂什么是扭力梁的话,可以搜一下德国虎式坦克的地盘构造,[得瑟]现在这种设计已经被坦克淘汰了[笑着哭]连坦克都不用扭力梁了[笑着哭]

二杆子

二杆子

2
2023-06-07 17:53

作者是没搞清楚民间为啥叫板悬,板车悬挂的意思[笑着哭]

OHMY GOD

OHMY GOD

2
2023-06-15 21:21

感觉独立悬挂舒和其他悬挂就只有舒适性和安全性的区别,比如快速过坑,减速带,速度快的时候拐弯安全性等…

装托管的狗

装托管的狗

2
2023-07-03 06:39

马自达的ttl双天梯独立悬架天生运动,可惜已经不玩了

小金豆

小金豆

2
2023-07-08 21:33

我专门去马自达的4S店试驾50和5,一个是板悬这个是独悬,说实话只能试出减震软硬,根本试不出来操控上的区别,只凭感觉我觉得还是50更好开

我有个朋友

我有个朋友

2
2023-07-15 22:59

不用洗了,扭力梁就是低级产品,我老婆的海豚前悬挂是独悬,后悬挂是扭力梁,坐后排的那叫一个灾难,速度快点过个小坡后排像跳舞一样。话说扭力梁适合1.3吨的车,比亚迪海豚1.5吨这么重却配个扭力梁,这种调教就是技术不行,底盘悬挂通通垃圾,国产的里子还是有待提高。

亚木木

亚木木

1
2023-04-16 16:14

三菱用啊

张少林

张少林

1
2023-04-17 20:29

客观评价

苦虎

苦虎

1
2023-04-21 05:15

咋还有人在捧东瀛宝马[汗][汗][汗]特么滴,当年在福特旗下和福克斯同平台的🐴3,那个驾驶体验和福克斯相比,简直就是两码事。当年的那个🐴6就更离谱了,号称弯道小王子,比同平台的蒙迪欧悬挂更高端,但是那个操控的感人程度让人流泪,硬弹跳功夫倒是一流。

不知 回复 05-02 23:55
福克斯也是反置的,都是同一个集团出来的,基础框架结构都是一样的,就是配置和其他机构大同小异而已。发动机迭代是需要更新和改进的,福特当年是拿来主意,所以这些东西跟马自达早期产品有渊源是很正常的,后来改进和各方面都会跟着改变。

ICE百事 回复 不知 05-03 09:54
问题是马自达不论是底盘还是发动机都换代了(不是改进),福特的小型车还在原地魔改[笑着哭]

1983双鱼

1983双鱼

1
2023-04-24 14:58

扭力比独立容易翻车而已。

kiki_sdj

kiki_sdj

1
2023-04-29 07:09

扭力梁对后减震要求高,尤其高速过完侧倾厉害。

又抓住了一只狗编 回复 02-25 10:50
确实,我过弯时速度超过50都没信心[吃瓜]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1
2023-05-28 18:25

独立悬挂占用空间较大导致后排空间太小,卡罗拉和马自达3都是独立悬挂后排空间相比同级A级车小。

佛山有影脚

佛山有影脚

1
2024-02-22 02:20

那他哥板悬兄弟,肯定也是半独立悬挂[墨镜]

同志们辛苦了

同志们辛苦了

2023-04-16 15:54

奔驰坚持用扭力梁吗?

陶天琦tracy

陶天琦tracy

2023-04-30 11:48

我的昂克赛拉15款后轮是独立悬挂

爱了就认真

爱了就认真

2023-05-01 17:48

卡罗拉都独立悬了

幽灵的脚印

幽灵的脚印

2023-05-30 12:05

我的阿特兹独立悬挂[得瑟]

Oo泡沫oO

Oo泡沫oO

2023-05-30 05:01

独立悬架装上防侧倾杆不也和扭力梁一样了……

深水蓝雨

深水蓝雨

2023-05-31 21:09

马粉不要把马自达的好开理解成操控好,这样只会让人觉得你是新手司机

大鬼

大鬼

2023-06-01 17:19

板悬其实开着也稳,就是滤震频繁的时候,感觉太能蹦哒了[无奈吐舌]

呼吸空气

呼吸空气

2023-06-01 22:01

Destiny

Destiny

2023-06-24 23:07

他妹的,看gls要用板,我就服

还踢球

还踢球

2023-07-07 23:40

只要够便宜,都不是缺点。

我有个朋友

我有个朋友

2023-07-08 22:30

创新耦合式扭杆梁悬挂--2012款速腾。断轴腾[得瑟][得瑟][得瑟]

无聊     

无聊     

2024-02-28 15:50

反正豪车上都不用的东西就没有什么是好东西,怎样吹都是垃圾。待会别人几百w买的豪车比你这10w买的买菜车用料还要差?

又木

又木

2024-02-28 17:41

说了半天,就不是独立悬挂。[笑着哭]

12xxxxx89

12xxxxx89

2024-02-28 18:08

降本

Knifing

Knifing

2024-02-29 15:50

扭力梁悬架实际上好比独立悬架两轮之间加了一根平衡杆,过弯时有一定的稳定性

一生有你

一生有你

2024-03-02 15:24

好了,别东扯西拉什么的,你承认有这么些扭力梁弯道速度不比独悬差就行

老潇谈车说科技

老潇谈车说科技

用最简单的话,把车说清楚,希望能与您一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