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秦国统一天下比历史上任何朝代更难?

灯光大狮 2020-07-07 22:23:24

为什么说秦国统一天下比历史上任何朝代更难?

简单的类比,大家觉得现在欧洲统一成一个完整的国家,而不是现在松散的联盟,难不难?

首先我们要说,秦朝是中国历史上真正意义上第一个大一统的王朝,周朝不算

为什么这样说,因为我们对大一统王朝的定义是,一定是一个中央高度集权的国家,是军事、政治、文化都融为一体的统一体。

而周朝是一个分封制的联盟,分封的诸侯国除了名义上承认周天子是天下共主以外,诸侯国可以在国内拥有经济政治文化一系列独立自主发展的权利,完全不受周天子制约,刚开始的时候还好,周天子还算有比较强大的军队和国力,诸侯国还比较顾忌,但到了春秋战国时期,随着周王室的衰落,诸侯国渐渐的都成为了实际独立的国家,特别是战国时期的战国七雄,由于独立的时间很长,7个国家之间并没有经济,文化,和政治上认同,说白了就像现在的欧洲,你能让法国人和德国人认为他们是一个国家的人吗?

当时的战国七雄,可以说就是七个独立的国家,相互之间的文字、法律、度量衡都不大相同,根本没有统一的民意基础。

秦朝的统一战争,对于其余六国来说更像是侵略战争

在战国的时候,可以说七个国家之间是平等的国与国之间的关系,虽然有名义上的

周天子,但是基本上没有人会以自己是周朝人自居,七个国家的人民都对自己是秦国人或者是楚国人或者是齐国人有很强的归属感和自豪感。

正是有了这么强烈的国家民族意识,才有了屈原不满楚国的腐朽无能,愤而投江的悲剧,才有了荆轲刺秦的悲壮,这些都是为了各自的国家民族抛头颅洒热血的励志故事。

而我们大家都知道,如果我们把秦国对其余六国的进攻当做侵略的话,那么秦国在当时的世界,在道义上是站不住脚的,而作为侵略的一方,要想在境外作战,国力必须要比被侵略的国家强大的多才有可能取胜,更何况东方六国都懂得唇亡齿寒的道理,往往会相互救援,六国合兵一处,对秦国的压力是巨大的。

这也才有了我们现在耳熟能详的合纵连横战略,可以说秦国能灭六国,不但是因为自己实力极其强大,还要感谢六国的勾心斗角,没有真正的团结起来反抗秦国。

看看现在的欧洲就能明白,曾经的拿破仑也想统一欧洲,但是失败了,希特勒也想过,但是也失败了,他们的国家都一度非常的强大,由此可见,国与国之间的兼并战争是多么的困难。

秦朝之后的朝代统一战争相对比较容易,首先要感谢秦朝

可以说秦朝的统一是天时地利人和都具备的条件下,千难万险的完成的灭国兼并战争,

秦国兼并六国以后,马上做的事就是书同文,车同轨,统一度量衡,实行郡县制,通过强力将原来六国独立分散的经济文化政治强行融合在一起,这个过程的难度也是巨大的,往往伴随着暴力执法,因为想让六国人民好几百年形成的国家观念一下子放弃,那几乎是不可能,这也为什么秦国在统一之后没多久,就面临汹涌澎拜的起义与反抗,很快就灭亡的重要原因,秦朝是在给后面的封建王朝建立制度标准方面,特别是让全天下的人民都产生了大一统思想的第一个封建王朝。

人的思想是最难改变的,秦朝用自己灭亡为代价,做到了,真正应了那句话,功成不必在我,这是伟大的“”牺牲精神“”。

其他朝代的统一战争是一个国家认同下的内部斗争

秦朝虽短,但却人这个短暂王朝土地上的人民第一次产生了我们是一个国家的概念,后面的王朝都有了一个清晰的奋斗目标,那就是大一统,而人民也认同这个理念,可不就好办很多了。

结语

秦始皇能被称为千古一帝是有道理的,没有秦始皇超常发挥,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统一六国,现在的中华大地,不知道要存在几个国家,几个民族,多少种文字了。

121 阅读:31056
评论列表
  • 2020-07-08 08:36

    史书上说的好,奋六世之余烈,秦国连续出七个不出大错的国君实在太难!

    hx116300892 回复:
    所以集齐7代秦王最终召唤了终极boss胡亥!
    灯下黑 回复:
    的确,除了汉能在明君数量上跟秦比一比,后世各朝都没法比。
  • 2020-07-08 14:28

    该给秦始皇洗白了吧?如果没有秦始皇,现在的中国就像欧洲一样分成很多小国家。

    忘记历史就是背叛 回复:
    真不用他人来洗!无论他人承认与否?犹如高山一样,睁眼闭目它都在。始皇帝是千古一帝,后世君王跪而拜服。
    谨慎的张三 回复:
    秦始皇两千年来一直有人骂,但没人敢不承认他的功绩,但凡提及历朝雄主,始皇帝必是首位。都这样了,还用洗?
  • 2020-07-08 14:57

    难的不是统一战争 难的是第一次把大一统的思想灌输进天下人的脑海

    子非吾 回复:
    如战国那样,有数十个数百年底蕴,有完善国家制度和军队制度的国家之间的战斗是后世无法复制的,后世那些争夺天下的只能算势力和草头王。
    凡秀 回复:
    星际移民的理论出现时间也不短了,全球一统的理论也有,但是呢?
  • 2020-07-09 00:54

    那时候大一统,比现在统一全世界都难,文字不同,语言不通,通讯不便,那时候传达个政令,得骑马跑半年,现在一秒钟,地球对面都能听到你讲话,第一次吃螃蟹的人都能被人叫做勇士,何况第一次完成华夏大一统

    叮咯咙咚呛 回复:
    秀智商来了啊。雅言只是少数知识分子才懂的语言。那时候受教育的程度能跟现在比吗?现在的老一辈还有人不懂普通话呢。
    忘川 回复:
    文字不就是给你个标准和模板了么?文字都不不一样你要吹啥一样。六国文字是错别字?你历史课历史书应该有图的啊,还有周是分封制,并且分封之后疆域扩大很多,相当于宗主国和诸侯国。简单来说就是当年英国本土跟殖民地,官方语言都是英语,又有几人懂?更何况礼崩乐坏周末春秋宗主国衰落。更别提英国还分什么这口音那口音的。一种语言发展数千年的成熟程度跟一个初生的怎么比较?更何况什么错别字?简直是来搞笑的,台湾繁体字,日语应该是汉语的分支吧。你能看懂一部分你能全懂么?一笔一划就是天壤之别。更何况中文构成就是笔画,读音就是拼音,英语也就是26个字母,就是组合不同而已。同音同义,语法,还说别人臭文盲。读了个小学课本都读不精通的东西。对待历史对待学习要用辩证法的态度去谦虚学习。
  • 2020-07-08 11:52

    如果没有秦始皇就没有今天大统一,统一不仅仅是武力统一,文化、价值观也必须认同。这也是开创了以后几千年大一统的历史思想认同。[点赞]

    更衣市室长 回复:
    王相宁无种,本无穷与富。四海皆兄弟,天下归大同。
    汉唐帝王 回复:
    后世都在用思想上的认同
  • 2020-07-08 12:58

    车同文,书同轨,大一统全部出自儒家典籍,是形容夏商周的,凭啥人家不算

    烟雨飘渺 回复:
    商,周都是分封制有点类似联合国的模式一样,你说联合国是统一的吗
    梦在远方魂归何处 回复:
    噗噗噗,你要笑死我,儒家典籍,哈哈哈哈哈哈,不知道孙子,商鞅,张仪,墨子,鬼谷子,老子,吕不韦,李斯,会不会从坟里爬出来吓死你。哈哈哈哈哈,无知
  • 2020-07-09 19:12

    秦皇千古一帝实至名归,像一些类似康麻子的皇帝也能和他平起平坐,真的是搞笑!套用农药里嬴政的一句台词,是谁让尔等直视朕的?[点赞][点赞]

  • 2020-07-08 16:51

    后世不想大一统的都被想大一统的大一统了。

    用户18xxx77 回复:
    项羽就是,好天真的划界而治
    羽落 回复: 用户18xxx77
    想多了,项羽不想吗?只是他只是实力最大最强,不代表他一个人能灭了所有的诸侯,只能分封让他们自相残杀,然后在逐渐消灭
  • 2020-07-08 13:09

    欧洲少个秦始皇

    忘记历史就是背叛 回复: 修身 齐家
    欧洲的民族,语言杂七杂八的,最后一次机会是元首,以后,貌似更不可能了!?[呲牙笑]
    修身 齐家 回复:
    嗯 秦始皇这招同化之术是点睛之笔也是欧洲大陆和我们的本质区别
  • 2020-07-08 14:28

    没有秦始皇一统天下,现在就跟西方国家一样,几十个国家

    可是不是 回复:
    那亚洲国家就更多了
  • 2020-07-08 06:25

    现在的世界就是一个战国时代。

    上将的眼泪 回复:
    需要你去大一统
  • 2020-07-08 17:41

    奋六世之余烈,从秦孝公到始皇帝七代明君才完成统一,历经163年

  • 2020-07-08 21:05

    焚书坑儒干的不错

    淡云孤雁远 回复:
    你好像对焚书与坑儒这两件事有什么误解。
    UC网友21xxxx3925 回复:
    焚六国杂书,独留秦国典籍,有利于文化同一。在说,人家有备份。坑儒,坑的是术士
  • 2020-07-08 14:14

    如果不是出了个赵高。我估计我们现在得称呼自己秦人[呲牙笑]

    广东认真型网友 回复:
    但如果指鹿为马是史实的话,大多人才都会死于赵高之手,没人才发展也算崩盘的原因啊
    胡八一 回复: 广东认真型网友
    就秦朝那税率有人才也要亡
  • 2020-07-08 18:12

    大秦男儿不忘东出,不!是播出[得瑟]

  • 2020-07-09 21:11

    秦始皇:奋六世之余列,兼并五百年之战乱,华夏文明上下五千年唯一[鼓掌][鼓掌][鼓掌]

  • 2020-07-24 13:03

    最难得是开拓者。没有参考一步步来。如今所谓摸石头不过是挂羊头卖狗肉而已

  • 2020-07-24 15:48

    得秦传国玉玺者为正统,这说明了一切。

  • 2020-07-08 14:11

    周王和封国的关系 就像英国和英联邦差不多 后期还不如现在的英国在英联邦的地位

  • 2020-07-08 19:42

    因为他的对手都不差

  • 2020-07-17 16:06

    一句话,秦之前没有先例,人没有一统思想

    一个坎坷的地产人 回复:
    韩非有
    旧巷望雨 回复: 一个坎坷的地产人
    个例而已
  • 2020-07-24 12:57

    秦是去灭几百年的国家,后世只是收复军阀割据

  • 2020-07-08 22:28

    难的是分封制改变为中央集权,倒不是说灭六国难

    ™ε 回复:
    [得瑟]你觉得当时的六国哪个是善茬?
  • 2020-07-08 20:40

    也可以说是天意让秦统一众国,看看那连续几代君王就知道了,其他诸侯国哪有这个命

  • CC 6
    2020-07-09 19:23

    从来诸侯最高荣誉也就是齐桓晋文,敢窥视成汤周武之业已经是冒天下之大不韪,你可倒好,直接一天下

  • 2020-07-19 04:20

    统一的东西太多了[笑着哭][笑着哭]难度系数太大

  • 2020-07-20 19:25

    秦国虽然统一天下没有多少年,但是秦朝七个君主在历史上扮演了无可替代的角色。

  • 2020-07-10 02:51

    秦始皇奋六世之余烈,秦国连续出七个英明的国君实在太难。然后就一个胡亥把祖宗的基业全部败了。

  • 2020-07-08 17:17

    周朝类似一个松散的部落联盟,成员一个是和他联盟帮助他灭商的同等部落族群,一个是伐商成功后分封的臣子自己创建的各个诸侯国。周有自己的土地,各诸侯国也有自己的土地。

  • 2020-07-08 18:23

    秦孝公和商鞅打下了基础

  • 2020-07-08 20:43

    看他的地理位置就晓得

  • 2020-07-08 22:42

    秦是亡于暴政 不是贪污不是腐败 是法律太严厉了 迟到就剁手剁脚

    天意 回复:
    秦之亡还是在制度,秦以功进爵,而一统之后秦渐渐发现不够封了。都说秦皇征伐不休,其实要征伐的是那些世族,按秦法天下太平大家就都失去了扩充家业的机会
    用户13xxx90 回复:
    只想呵呵,秦刚统一,各地区的人民是没有认同感的,还刑法太严厉,简直是扯蛋,犯法还有理了
  • 2020-07-08 22:29

    必须滴 不然三国前期 统一咋那么费劲 不能碾压对手 他必然成长 除非你像司马懿一样 把那帮人全熬死[得瑟]

    苑公子 回复:
    。。。
  • 2020-07-10 02:27

    还好是秦国统一,其余六国文字像画画一样,比阿拉伯语还难写

    888888 回复:
    兄弟。你这是想当然了[笑着哭]秦国也算是半个蛮夷之地,之所以我们觉得秦体顺眼只是因为我们的文字从简体字到繁体字再到行草楷篆……都是以秦体为模板发展出来的。
  • 2020-07-17 19:30

    罪在当下,功在千秋

  • 2020-07-25 11:11

    没有秦的奋六世之烈中国就是另一个欧洲,真佩服秦王室的雄心抱负!始终不渝的抱着华夏一统的信念

    小黄瓜 回复:
    都有欲望,世界大战发生的原因不就是那些强国想要更多的土地?
  • 2020-07-25 13:59

    春秋战国时期大概是小篆吧,據吕思勉先生说,当时不超过4000字。

  • 2020-07-25 16:10

    万事开头难!在没有开创大一统之前,人们还没有天下一统的意识!后来慢慢潜意识都知道自己是这个国家的一部分了

  • 2020-08-03 19:32

    可惜被项羽灭了十族

    飞兽 回复:
    胡亥自己灭的吧
  • 2020-07-08 17:04

    除了秦就是明然后东汉西汉

  • 2020-07-08 17:33

    说的好像想统一就能统一样,饭还得一口一口的吃,秦朝是历史,我们今天一样将成为历史……

  • 2020-07-08 20:16

    千古一帝

  • 2020-07-08 22:33

    秦朝二世二亡,责任首推嬴政,二推扶苏,从秦国历史起,有很多秦国国君都不是先王和太子说的算的,都是秦国权臣和后宫支持出来的,首先秦皇自己就不是自己和秦王说的算才做的秦王。说到秦王功绩,单单这个大一统就不是几千年来的帝王能比的,大一统不单单是土地和人口的统一,而是概念的统一。

  • 2020-07-08 23:54

    看看诗经秦风无衣

  • 2020-07-10 08:34

    智商低,就现在很多地方老人都不会说普通话,你和他交流都费劲,别提2千年了。

  • 2020-07-10 04:26

    秦如同一个巨大的战争机器,斩首就分地有爵位,所以嬴政看到东海,派人寻找海外的世界,不是找药是找新的土地,,

  • 2020-07-12 21:28

    有道理!

  • 2020-07-13 08:56

    小编不是秦始皇,怎么知道他统一6国不容易?

  • 2020-07-14 19:15

    不统一起码还要混战几百年

  • 2020-08-02 19:56

    我嬴政,已将天下疆土尽归秦国!

  • 2020-08-03 12:49

    我有个想法,我想当地球球长,不知道行不行

  • 2020-08-04 09:05

    万事开头难

  • 2020-07-08 12:43

    思想才是关键

  • 2020-07-08 23:03

    所以,周朝倒是是不是偷了商朝的家还把商朝埋汰成翔。

    爱你的爱你 回复:
    那你看看最近的清朝就知道了,大概率就是腐朽
  • 2020-07-09 07:32

    所以感觉武侯出师一表真名世

  • 2020-07-09 23:37

    同感!!

  • 2020-07-11 16:45

    胡亥一出全部玩完。

  • 2020-07-19 12:39

    中国目前的情况多像那时的秦国,受到各国的侵略,排挤。魏国就像如今的美国,所以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全球统一,统一需要,统一货币。

  • 2020-07-21 07:36

    春秋战国数百年,诸侯国都有数百年底蕴,有完善的国家制度和军队制度,辖地内的普通民众有国家归属感,与后世那些草头王和割据势力两码事。秦国统一打得是训练有素的职业士兵,后世那些最多算是普通人的互殴甚至只能算菜鸡互啄。

  • 2020-07-21 13:21

    第一次又紧又窄还有膜,当然难点了,后面就畅通了~

    异界星空4 回复:
    到哪你都能开车,也是个人才[笑着哭]
  • 2020-07-28 01:09

    万古一帝,和东方红一样。

  • 2020-07-28 00:15

    千古一帝,实至名归!

  • 2020-07-28 09:03

    说难乜难,说易也易!

  • 2020-07-29 00:44

    那可不,从祖先给周天子养马,到秦襄公护送平王东迁,再到穆公称霸,惠文称王,嬴政一统天下,跨越度至少600年。不易

  • 2020-07-31 00:21

    如果不是秦始皇,现在我们也就跟美国一样,联邦制

  • 2020-07-31 00:19

    周朝就跟现在的美国差不多,联邦制,美国的制度就是仿制周朝的

  • 2020-07-20 20:29

    秦统一难得是思想和制度的统一,需要消化地盘时间过长。

  • 2020-07-24 11:22

    是黑是白都是历史时期需要

  • 2020-07-24 11:37

    秦始皇不版图统一,而是全方位的统一.

  • 2020-07-26 14:35

    不打仗,哪来的钱呀?积累财富最快的方式就是战争,欧洲人是强盗,而我们则是正义之师。他们只掠夺财富,而我们确是要给全人类谋福祉,建议与美国立刻开战像齐桓公一样先试试水嘛打了再说。不成功再学秦国累积全面战争。

  • 2020-07-26 16:08

    呵呵当时的情况始皇灭六国有什么难的,就是平推,难的是灭六国之后的一系列问题

  • 2020-07-29 22:43

    秦始皇统一天下千古一帝。

  • 2020-07-30 22:41

    最难的不是刘邦吗?无论春秋还是战国都是贵族当道,只有刘邦白丁出生,拿着棍棒,就统一了天下,刘邦击败的可不是一个衰弱的秦,而是一个战神一般的项羽,相比于秦帝的对手脑子不行,可是难太多了,所以会有得国之正只有汉明。

  • 2020-08-01 07:46

    秦成于法也败于法

  • 2020-08-01 22:26

    奉天承运,既寿永昌![点赞]

  • 2020-08-02 00:07

    秦始皇,就凭他一个 书同文车同轨 大一统的思想。 算上千古一帝。[点赞]

  • 2020-08-07 07:49

    我就想问,是谁说的???是你小编说的吗???[得瑟]最后还不是统一了。断章取义的feiwu

  • 2020-07-22 14:36

    中国再需要一位秦始皇,亚洲都是中国的

    UC网友82xxxx4314 回复:
    [呲牙笑]然后你还不是得天天搬砖,然并卵
    不变的旋律 回复:
    我也开心自豪
  • 2020-07-23 18:51

    从军事来说,老朱才是最难的[得瑟]

  • 2020-08-01 22:03

    因为吹的,秦吹比明吹清吹还恶心

灯光大狮

简介:一个好的灯光可以让工作更有效率,让生活更加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