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艺不及典韦,忠诚不如庞德,却官运亨通,职位逐步攀升

愣头青说历史 2023-12-05 11:25:40

于禁,虽未创造惊天动地的业绩,却也免于重大过失,常口称“魏王之言,不可不从”,对曹操言听计从。

作为曹操麾下的大将,于禁在武勇方面不及典韦。典韦多次在危急时刻救主公于死地,英勇无双。相比之下,于禁自加入曹操阵营后,便以“弓马熟娴,武艺过人”之名立下,然却鲜有建树,每逢大战时要么默默无闻,要么只是充当后备,名声并不显赫。

在忠诚度上,于禁也不及庞德。庞德对曹操忠心耿耿,即便面对亲兄庞柔的劝阻也不为所动,堪比关云长当年拒降曹操的英勇形象。相较之下,于禁作为樊城援军的主将,却表现得战意不显,且嫉贤妒能,一旦被俘便跪地求饶,毫不掩饰他贪生怕死的本性。

然而,这位于禁却在官途上一路平步青云,最终升至征南大将军(上将)的地位。原因何在?其一,在资历方面,早在曹操兖州征讨之际,于禁便率军数百前来报效,比典韦和庞德更早成为曹操最早的追随者,并给人留下强悍武艺的印象。

其二,尽管于禁并未创下惊人的战绩,但在几十年的军旅生涯中,他也未犯下重大过失。可谓功过一生,言听计从,口口声声奉行“魏王之言,不可不从”,成为曹操信任的忠实支持者。

于禁之所以能在这一体制中取得成功,除了个人因素外,社会的机制也起到了一定作用。儒家“中庸”之道一直奉行一种谨慎稳妥的工作机制,遵循资历排辈的原则,听话成为下属的美德。言行过激的仁人志士可能因此功亏一篑,甚至招来杀身之祸。

平凡无奇的于禁,在这种折衷主义的机制下却得以一展拳脚,最终跻身征南大将军(上将)。这种折衷主义机制的发展到极致,也在清王朝的八旗子弟身上显露无疑,他们在洋枪洋炮的时代表现出的各种现象也就不足为奇了。于禁或许是个人的幸运,但却也是传统文化的一种悲哀。

11 阅读:13906

评论列表

旧序   2c1

旧序 2c1

40
2023-12-29 13:41

于禁领兵可比这两个猛多了,在曹魏阵营除了曹氏夏侯氏还有哪个比他战功更多,这么说吧于禁投降曹操会看昔日旧情善待他的妻儿老小,但是庞德要是投降跟庞德有关的全都得死,庞德这一死不单单为了自己还给自己子孙后代留下一条活路

赚钱养佳 回复 03-21 10:48
庞德一人换关羽满门!

用户16xxx72

用户16xxx72

39
2023-12-08 22:27

不懂别瞎写,于禁先登出身,武力值是杠杠的,除了最后一战关羽水淹逆天外,于禁其他战场没缺点,不然为啥是曹操手下唯一一个假节钺

用户14xxx35 回复 12-13 07:44
后面的皇帝欣赏他,三国演义深入人心。而且他那个是有条件投降,后面刘备依然一无所有他还是去跟着刘备混。于禁这个单纯就是不想死

用户16xxx58 回复 01-24 16:41
看你这个补充,我就不大明白你说的“连个杜氏都比不上就高官厚禄了”是什么意思了。偏将军是关羽在曹操那边的起点,关羽离开曹操前也是办曹操立过大功的,曹操还帮关羽表了个“汉寿亭侯”,如果关羽继续留在曹操那边升官肯定没问题,所以我觉得说“关羽放弃曹操那边的高官厚禄”没什么问题[笑着哭]

未庄闲人

未庄闲人

32
2023-12-19 12:54

刘备和曹操的用人几乎没有走眼的,于禁能在曹魏做到外姓武将之首绝对是能力和忠心都过硬

韩国省用户62xxxx319 回复 01-04 12:35
青州军是曹操的家底,于禁整出来的

一指流砂

一指流砂

19
2024-02-01 10:17

所谓的五子良将是指排兵布阵,指挥兵马,不是冲锋陷阵的保镖型的典韦,不要受三国演义影响太多了

笑啸

笑啸

19
2023-12-09 23:04

于禁,五子良将之首,假节钺,能力绝对不是泛泛

阿宝raymond

阿宝raymond

19
2023-12-08 16:37

庞德就是个二百五,二愣子,神经病,还在箭头涂毒,小人一个

愁落暗尘 回复 12-08 20:13
主要庞德的一家老小在曹操那里,死了能给家人带来荣华富贵,~( ´•︵•` )~他投靠兄长的话,自己一家就要死光光[笑着哭]

平静~开开开 回复 愁落暗尘 03-31 17:00
拿演义里的情节评价历史人物,才是二百五

坠星魂

坠星魂

17
2023-12-06 22:23

赤壁之战大败,于禁自己收拢溃军组织防线挡住吴蜀联军。之后主要对付强大的东吴军队,让队友乐进和程昱接手对付蜀军的部分,之后队友坑了,照样拉住周瑜

有出没

有出没

15
2023-12-06 16:40

于禁想法没问题,投靠曹操,你要打仗,我尽力带兵打,你打不赢我帮你拦追兵,拦不住了我被抓了就投降。关羽能帮曹操诛颜良斩文丑,照样过五关斩六将归刘(演义),徐庶也能身在曹营心在汉,为啥于禁就不能寻求保命呢[得瑟]

用户16xxx58 回复 12-16 15:38
因为刘备妻子和关羽一起被抓了,徐庶老母亲被曹军抓了。如果于禁被关羽抓的时候,曹操妻子和于禁一起被抓,那于禁就不是为己而降了[doge]

犀獾 回复 02-12 15:27
主要有庞德这个对比。[得瑟]人比人是会气死人的[笑着哭]

天降正义

天降正义

15
2024-02-04 11:34

五子良将本身就是后人凑数的,张辽的第一也是后来人总结的。而在当时曹营除了宗室将领外只有于禁有权利独领一军!曹操本人不是昏庸之辈,能这样看重于禁其人必有过人之处!

最爱最(ecke) 回复 03-19 11:47
基本算陈寿定的 也不算太后

简单快乐 回复 最爱最(ecke) 04-15 07:00
别忘了,罗惯中也帮定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8xxx47

用户18xxx47

12
2024-02-17 12:36

防火防盗防关羽,骗吃骗喝骗曹操[得瑟],好吧,其实于禁还是很有能力的,于禁强在治军练兵,在曹魏阵营里算是第一流的

无心睡眠

无心睡眠

10
2024-02-05 15:35

为什么现在的人总觉得庞德忠诚啊?他本来是跟马超的啊,还忠诚

紫魅离殇 回复 04-23 21:57
演义里是庞德病了没跟随马超去成都打刘备,他被留在张鲁处养病,结果马超战败降刘后,张鲁就直接投降了曹操,庞德走不了也就跟着降曹了呗!

紫魅离殇 回复 04-23 22:05
你当献帝的玉衣带诏是假的?就算马超不造反,曹操也会屠了他们一家,别忘老曹可是梦到了三马同槽才下决定处死马氏父子的,司马懿父子避过一劫!

爱无极

爱无极

9
2024-01-14 16:10

于禁与李典同属于智将,其武力一般,但其深受曹操喜爱,要知道那时候也是论资排辈的[笑着哭]

尚能饭否

尚能饭否

8
2024-02-01 04:08

人是会变的,富贵使人的精神腐朽,使人忘却最初的豪情,于文则便是如此。

用户11xxx20

用户11xxx20

8
2023-12-06 11:51

于禁是曹操创业早期自带兵的“加盟商”,和刘备带关张几百人做客军,孙策在袁术手下“打工”时没啥区别的。区别在于最后是否也跑去“创业”而已!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8
2024-03-15 14:31

将和帅的区别 于禁是帅才 那两个是将才 古代战争 能打的人很多 能领兵带兵练兵 有谋略的帅才不多啊 一个将才 百人敌 领兵千人还行 过万掌控不住 超过五万就是一盘散沙 帅才五万 十万一样能指挥得当

用户15xxx33

用户15xxx33

7
2023-12-07 18:37

果然愣头青,这位可是曹老板公司的小股东之一,算小半个合伙人,跟手下有可比性吗?

旧序 2c1 回复 12-29 13:44
确实,要不是宁死不降历史都不会记下这个小人物,庞德在曹魏集团真的没法跟于禁比

我是我

我是我

5
2024-01-27 17:10

不要被演义迷惑,什么时候打仗都不是斗将论武艺的。

下一场空

下一场空

5
2023-12-06 11:16

于禁投降会不会是因为为了手下的兵不被杀?在当时那个情况,杀降也是正常的

蚂拐 回复 下一场空 12-08 09:49
是这样的了,只是成王败寇,于禁输了就输掉了一世英名,关羽因为此仗威震华夏,却也因为随后的败仗跌落神坛[呲牙笑]

下一场空 回复 12-06 23:43
这概率比较大,毕竟于禁主要还是练兵的将军,统帅大于武力,关羽那个时候后勤无法保障了,有可能杀降

zhn_wang

zhn_wang

5
2024-02-04 05:46

胡说八道。如果没有水淹七军,于禁肯定是五子良将之首,军功能力均超过张辽。

用户14xxx68 回复 04-22 05:29
水淹七军和威震逍遥津是真实存在的,没有那么多如果

羊肉火锅

羊肉火锅

4
2023-12-08 09:28

于禁善于治军,整军,和夏侯惇一样不是善于打仗的将领

粉粉爱回家  回复 01-04 00:07
还真是,那年代没几个将领种地种得过夏侯惇!

望穿地球

望穿地球

4
2023-12-09 19:17

[抠鼻]呦,你居然知道典韦,不容易啊,那我问问你典韦死的时候于禁在干什么,把三国演义好好看看再发作品

韦荣鹄

韦荣鹄

3
2024-02-01 19:27

人家是水军都督。曹操原来有水军么?

小八辣子

小八辣子

3
2023-12-24 10:28

于禁是曹老板的早期合伙人 带兵入伙 随时可以撤资另寻合伙人[得瑟]

墨斗

墨斗

3
2024-01-25 01:20

于禁一世英名,可惜晚节不保[笑着哭]

用户10xxx92 回复 05-05 16:20
有一说一,于禁非战之罪,如果你真查过那段记载的话,你就知道曹仁这憨憨对于禁的假节有多介意了

环绕地球一个圈

环绕地球一个圈

3
2024-03-01 10:12

关羽水淹七军收了那么多俘虏,粮食就出了问题不然不会催得傅士仁和糜芳,糜芳是刘备小舅子,当初曹操表他为彭城相,他却辞官跟着刘备过苦日子,如果不是关羽要求的军资任务大完全没必要被劝降。而投降的糜芳甚至又出征为吴国平叛。相反于禁的投降更像软禁,目的是为了收降于禁治理下的俘虏,以关羽的性格必然不能杀降卒,那么就得有个收拢人心的方法,“于禁都投降了”是最好的理由。于禁是不可能真降的,而他在军中的威望也是如此,只身收朱灵兵权就可见一斑。只有于禁降了,俘虏也就降了。所以“降了”的于禁再也没出征过。从虞翻的话也可以猜出,由始至终,于禁只是被俘虏和关押,不是投降,俘虏也不配于孙权并排骑马。。。

曾经的你

曾经的你

3
2024-03-24 14:26

三国志曹操传于禁比夏侯渊张郃好用

龙在天涯

龙在天涯

2
2023-12-09 13:30

确实是愣头青!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2
2023-12-29 20:10

五子良将之首,到你嘴里成了靠资历,真好[哭笑不得]

小太子奶

小太子奶

2
2024-02-04 06:15

一失足成千古恨的典型案例

用户14xxx38

用户14xxx38

2
2024-03-24 19:56

庞德忠义个屁[得瑟]

诺。越平淡越好

诺。越平淡越好

2
2024-04-18 10:38

于禁强在治军练兵!

bingo

bingo

2
2024-04-21 21:38

马孟起五十回合内挑庞德,所以姓庞的有自知之明

qtomcn

qtomcn

2
2024-04-21 16:14

水淹七军并非演义上说的蓄意为之,而是天灾暴雨,所以于禁之败非指挥失误也

本心蒙尘

本心蒙尘

1
2023-12-14 21:46

五子良将之首,当时排座都是坐首位,就是水淹七军被俘毁了名声

Thomas 万

Thomas 万

1
2024-01-05 20:51

胡说八道

用户12xxx90

用户12xxx90

1
2023-12-08 11:26

末将于禁..

文德教命 回复 12-24 12:51
愿世代为郭家抽烟喝酒烫头

侬父三全

侬父三全

1
2024-03-14 19:23

庞德忠诚?马腾;你们对忠诚是不是有误解

丿思丶念灬

丿思丶念灬

1
2024-03-20 20:28

宛城不是于禁整军快,守住一个城门口。曹操玩人妻命就玩没了。

闹钟企鹅

闹钟企鹅

1
2024-04-23 08:48

按演义吗?那曹仁也只是经验包水平啊

愣头青说历史

愣头青说历史

了解人生百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