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三国演义》是首英雄悲歌,你看过《反三国》吗?

如何运行 2022-11-14 10:52:52
  《三国演义》这本书,为什么对后来的读者影响这么大呢?是因为主题设定的巧妙,带来了巨大的红利。什么样的主题设定呢?悲剧结局!

  大家都听说过那句名言吧,”伟大的文学作品都是悲剧”。你发现了吗,除了《三国演义》是悲剧结局之外,其他讲历史说故事的。几乎全是主角胜利模式,当然《岳飞传》是另一个少有的例外,所以岳飞也成为除了关羽之外,少数被民间信仰的神格化英雄了。

为什么大多数说书人的故事都是主角胜利模式?因为古代的说书人,跟今天的up主很像,时时刻刻都要面对观众的反应,一旦说的大伙没兴趣,收入可就凉凉了。

所以不能让观众不开心,必须让主角胜利,这条铁律,连好莱坞也不敢轻易的挑战,你想提高作品的意境,那就往往曲高和寡,独自寂寞,收视惨淡咯。

但是《三国演义》是不一样的,演义故事硬是把一个悲剧故事,说的引人入胜,让人看的欲罢不能。听到这儿你可能感觉很奇怪,为什么我一直说,《三国演义》是悲剧故事呢,因为《三国演义》不是正史。

正史是没有主角的,所以没有所谓的好结局和坏结局。在三国演义的故事中,故事是有主线的,就是刘备跟诸葛亮两个主角匡扶汉室,为此奋斗的一辈子,最终功败垂成的故事。

我知道这不是真实的历史,但却影响了无数个读者,这是一个非常成功的主角设定。可是你不要以为这很简单,要知道英雄悲歌是很难写的,从大众心里来说,大家更喜欢大团圆故事节,那么一到99级呀,穿越以后横扫无敌呀,这才是大家喜欢的爽文,你搞个悲剧故事,很可能自己还没开头呢,人就都散了。

很少有人愿意花时间精力去追一个坏结局,甚至有人会自己花时间精力去改写结局,比如说著名的《反三国演义》,这是民国文人周大荒,所撰写的白话章节小说,该书从徐庶进曹营,开始改写三国演义的剧情,基本上走的就是褒刘、抑孙、贬曹的路子,并且把赵云跟马超来当主角,用来辅助刘备。

故事的结局是刘备军攻陷许昌,蜀汉恢复汉室,从周大荒这个粉丝,很认真的写精神续作,你就知道大家对三国演义的悲剧结局有多在意。

为什么说《三国演义》是英雄悲歌呢?因为设定好的主角是刘备集团,所以说三国是三分天下,但这可不是势均力敌呀,蜀国只有一个益州啊,别说曹操三分天下有其二,蜀国的地盘和人口,连吴国也比不上呀,孙权控制的土地和人口规模,是蜀国的两倍以上。你选地逆境开局的主角设定,还要大致上跟历史的事实来演绎故事,那冰冷的历史事实就会让故事显得很悲凉啊。

《出师表》里边,诸葛亮说的“益州疲惫”,就是这种冰冷现实的体现。

那该怎么办呢?悲剧要怎么写才好看呢?就只有靠设计情节来让读者共情了,这并不好写,但是罗贯中做到了,老罗中依靠情节的设计,巧妙的做到了这一点,他是如何做到的呢?关注我哦,我们下期再讲。

4 阅读:7916
评论列表
  • 2022-11-16 07:16

    香烟到头终是灰,英雄到头终是悲。

    如何运行 回复:
    好诗。以后借来一用。
  • 2022-11-15 10:54

    蜀汉假仁义,曹魏真性情,天下实至名归

    赤壁の火神 回复:
    曹孟德屠杀徐州真性情,刘玄德携民渡江伪君子。郭奉孝十胜马屁成谋主,荀公达十二奇策打酱油。666
    少时风流老亦狂 回复:
    反正我是情愿跟着假仁义,真性情太危险了[得瑟]
  • Rod 8
    2022-11-18 08:07

    三国演义又不是架空小说,三国归晋改不了

    只管胡说不管真假 回复:
    进程大致是这样,结局也是这样。只不过故事事件张冠李戴罢了。与其说野史,看正史。不如说三国演义让人有了解历史的冲动。难道野史正史就一定是真的?
  • 2022-11-16 22:08

    匡扶汉室的人把自己匡扶成汉昭烈帝?真真的忠心耿耿[呲牙笑]

    我只想我网名长点 回复:
    人家能称汉就是在匡扶汉室保汉朝不亡了,至于就备称帝这不正常操作吗?
    星漢 回复:
    刘协没死,但是汉帝已死,这个时候如果不把名号拿过来就没有北伐的意义
  • 2022-11-14 18:03

    赵云:我有超人体质,有万夫不当之勇,刘备要用我打天下说不定三国统一了

    天王之王 回复:
    可以参考一下R大的三国志姜维传,不过故事主线是蜀汉集团后期,多结局
    犀獾 回复:
    刘备时期分出去蛋糕的并不得,刘璋旧部大部分都只分到个名位,并无实权。诸葛亮时期也能对其压制,重用的都是荆州籍人才和新提拔的益州人才(还有俘虏的人才),益州的人才是诸葛亮死后才开始走到前面的,但军事人才还是诸葛亮培养的那一批,之后蜀国再无新的军事人才了,长时间没有北伐,久疏战阵,结果邓艾偷渡阴平,打了一堆菜鸟。
    如何运行 回复:
    刘备集团成员太复杂,赵云没有背景,很难混的。蜀国就是个权利的游戏。
  • 2022-11-14 17:53

    希望有朝一日,HBO能把三国拍成电视剧

    蒙毅 回复:
    那二爷最惨了,晚自读真变晚自渎了[笑着哭][笑着哭]
    如何运行 回复:
    按照HBO的习惯,大小乔是女主,老曹是风流倜傥的男主。
  • 2022-11-18 13:34

    周大荒?!天天反三国。从霸王的大陆开始………[笑着哭]

  • 2022-11-18 12:09

    三国演义不是正史,但是他是基于正史并结合民间传说所做的一部文学巨著。正史只是官方记录,也不代表真正的历史事件,正史有很多不能记载的东西。

    如何运行 回复:
    正解。
  • 2022-11-27 15:32

    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谁也逃不了历史的宿命!

  • 2022-11-14 18:18

    曹操怀疑刘备未来定成大器!如果认定刘备是以后争天下的竞争对手一定杀了刘备!也可能是认为刘备一丁点人马,缺兵少将没有经济资助不足以争天下!

    嘉叶生南国 回复:
    没兵没权的,用献帝的名义控制他,不怕他闹事,只是没算到日后会跳出掌心
    只管胡说不管真假 回复:
    充其量也只是有竞争的平级同事关系,公司还没倒闭,老板还没死呢。
  • 2022-11-15 11:19

    名将基本是暗箭,乱箭,自刎这种的。不太出名的会被阵斩。

    用户10xxx27 回复:
    徐质 郭援
    只管胡说不管真假 回复:
    看不起徐荣吗?管你名将大将,多数都是跟班的,人家徐荣在游戏里可都是boss[得瑟]
  • 2022-11-17 15:54

    一般不都是开局卖大哥,然后手下兵将全狂暴,最后作为君主,只要这场仗打赢了自动复活的吗?[笑着哭]

    进击的小学生 回复:
    全战三国?
    只管胡说不管真假 回复: 如何运行
    来玩我们这款游戏,你绝对找不到充值入口[得瑟]
    如何运行 回复:
    没有自动复活选项,需要复活币,要买复活币吗?需要充值高级vip
  • 2022-11-15 18:16

    三国志系列的游戏,你就是君主[呲牙笑],三国志14看我刘度破局[得瑟]

  • 2022-11-18 10:51

    玩过反三国游戏,也是从徐庶开始的

  • 2022-11-17 20:34

    三国演义挑战这个非大团圆结局也影响很大啊,很多人都说看到刘关张死了就少了一半观众,诸葛亮一死又少了四成观众

    如何运行 回复:
    在观众已知结局,三家归晋的前提下,故事已经写的很精彩了。
  • 2022-11-22 02:52

    我们这个民族永远都有一颗不服输的心,就算明知不可为,依然会努力拼搏,从不放弃。或许很多人认为他们是疯子,偏执狂,可是整个中国就是因为有那一小部分偏执狂,才能让这个民族永不服输,才让民族传承接力棒代代相传

    只管胡说不管真假 回复: 如何运行
    提到国足,心马上凉了没?[得瑟]
    如何运行 回复:
    透过这篇文字,仿佛看到你的血,是热的。
  • 2022-11-21 22:01

    能把失败写的虽败犹荣确实不好写

  • 2022-11-23 22:12

    三国,越看越想看,关于三国,我买了很多书和地图,单田芳、袁阔成的评书我也听过,毛评我也收集过,再看水浒,像小孩打架

  • 2022-11-24 08:35

    最后都老的老死的死,终究是败给了时间。

  • 2022-11-18 13:17

    (水浒)也是啊!不光还悲剧,而且还是骗局呢![呲牙笑]

  • 2022-11-17 22:00

    三国演义为什么是悲剧的结局??

    abcde 回复:
    按正史讲,东汉以后是魏,魏以后是晋。三国演义是站在刘备集团蜀汉的角度写的,所以是悲剧。况且历史上,刘备也失败了,并没有匡扶汉室统一天下
    如何运行 回复:
    对于司马家族,的确是喜剧大团圆。
  • 2022-11-20 22:12

    写了个寂寞

  • 2022-11-24 02:52

    匡扶汉室?就为这个名头,三家打来打去,死了多少汉家子弟

  • 2022-11-28 14:01

    天下大势分久必合,三国演义吹久比喷

  • 2022-11-29 11:36

    四大名著有三个是悲剧,不悲剧的那是神话,想看有点深度的小爽文那是聊斋,结局大圆满的也是镜花缘。

如何运行

简介:是展示具有普遍意义的基本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