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了49年的法,临终又全盘否定,他耗尽一生所悟所传之法是什么?

问过蓝天 2019-04-23 13:42:29

研读佛经或学佛之人都知道,佛祖释迦牟尼29岁出家,35岁悟道,住世传法49年,临涅槃时却全盘否定所传之法。那么,他耗尽一生所悟所传的法是什么?其意义又何在呢?

难道真正的佛法都是不可言说,凡说皆错吗?

要真的是凡说皆错,那么菩提们又如何度众生呢?

或者真的是《金刚经》里说的:所谓的佛法不是佛法,而是名为佛法而已。

那么几千年后的我们,如何理解佛所说的佛法呢?因此还是得回到《金刚经》,因为《金刚经》是众佛经之首,对于佛法,它有着最权威的解释和表述。这或许也是《金刚经》受广大众生欢迎的原因之一。

按照《金刚经》的说法,所谓的佛法,其实是佛觉悟的境界。也可以说是佛的见识与行为法则,佛经里习惯用“见行”来表述,因此《金刚经》中“见行”一词就是指佛到悟到境界及佛的一切所为。

《金刚经》有二十多处说到佛法。当然整部金刚经都在说佛法,但有二十多处是对佛法的直接表述。

根据这二十多处的表述,可以将佛法归纳为十三个描述词,有:无相法、无法相、无为法、无法可得、无法、无所说法、筏喻法、法非法、法自法、一切法是法、平等无别法、观幻法、如实法。这十三个描述词是佛对于佛法的最为根本的概述及理解。

一、佛讲无相,从般若上讲,是般若最高智慧:从如来上讲,是如来实相;从佛法上讲,就是佛的法行。

二、因为佛的知见行是无相行,所以佛法就是无相法。因为佛行无相法,所以也就无法相。三、因为佛无法相,所以也就不以一法为法,因而佛法即是无为法。

四、不以一法为法,而法行无为,也就无法可得。无法可得,也就无法。

五、因其无法,也就是无法可说。所以佛祖传法几十年,到最后却说他一句话都没曾说过。

六、因无法可说,所以佛讲法,皆拿筏来比喻,为的是让众生更容易理解和接受。

七、法既然能用筏来比喻,因此法也可以用其它东西来比喻,所以说法无定法,法皆非法。八、又因法非法,所以才可以说法自法。法自法,就是法来自于本来,其它的法也是一样的意思。

九、无法、非法、自法,所以一切法皆是佛法。

十、一切法都可视为佛法,所以佛法无高下之分,又因法本身无虚无实,因此诸法皆平等。

十一、因诸法平等,因此佛因其无法而可用一切法,一切法用过了就把它丢掉,不停留在法相上因为他知道一切法皆是幻。

十二、了解并体会得到幻的境界,即见法是,所以佛得如实之法。

十三、如实之法,就是如来之法。

这就是《金刚经》里佛对于十三种佛法描述,佛与众生觉悟不同,因此他所悟到的法与我们众生能够理解的法有很大的区别。众生之间由于根器不同,所以佛没有办法对所有的众生而行相同的佛法,虽然一切法本质上都一样,都是佛法。因不众生们往往会执着于某一种法相,而觉悟不到还有其它法相。更谈不上觉悟到一切法相皆是无相法了。

佛无法,故具一切法;佛法非法,故可得切法,可是一切法。众生有法,故不具一切法;众生之法是法,故得一法而不得一切法,是一法而不是一切法。所以佛不求法,亦不得法,而自具一切法;众生求法,且欲得法,故不能具一切法。

佛说“一切法皆是佛法”,但你若真的这样以为,那就错了,因为一切法亦皆非佛法。所以一切法皆是佛法,一切法皆非佛法,这就是佛法。所以佛法不是法,它能行一切法,而不以切法为法。

因此佛法是实法,实无法而无不法,它是法的本来,故能得一切法用。所以法非法,是名法。如果你真的以为我的法不是佛法,那就错了,因为我用的任何法,都在一切法中。如果你想要在法上确定是非,以得佛法,那就错了,因为佛法非法、它是实自生法, 实自行法,实行自法的。

如果你以为佛法无法,只得其实那就错了。因为无法即无行,无行即非实;而实必有行,行必得法,实以行在,行因法能。

所以佛说无法,是对众生说的。与法没有任何关系,却因各人的情况不同而有所不同。悟着于法,多益善,因为不受法缚:味者于法,不如无法,因为执法即受缚。所以如来行法,只得一法, 就是实法。实法不分别法相,所以包含一切法,行一切法,不执着于任何一法。因为实法非法,所以一切法只是如实之行: 如实之行,实无所行,所以一切法不立。

这就是如来行法。若有所立法,即生法相, 即为有法幻相,而昧于实相。

因此所谓佛法,本就要如实之行,去幻去妄,以见实相之法。即以如来见而见如来,以见如来而得如来见。

法如实影,影以实显。故佛行法,是凭实生影;佛说法,是以影实显。这就是佛法之要义。所以佛法不是佛法的第一要义。佛法的第一要义在觉悟本来,在于得实而不在于得法。得实者自得法,得法者须得实。

总而言之,悟者居本,昧者落末。所以知佛法者,知佛而不知法。不知佛法者,知法而不知佛。

知佛者,不知法而法自得,能得无穷法用;不知佛者,持法以知,如刻舟求剑,必执法而丧法。所以求法者,皆因丧法而求法,因求法而丧法。逡巡法下,如堕怪圈,不能向上。所以佛说无相法、无法相、无为法、无法可得、无法、无所说法、筏喻法、法非法、法自法、一切法、平等无别法、观幻法、如实法等等,并非说法,而是透法直上,直说实相,直呈如来。这就是佛法的目的,也是佛法的唯一宗旨。

求法是众生大碍。众生不能觉悟最大的原因。法若单立,就是以偏盖全,以至堕成邪见。所以不能见如来。

《金刚经》一开始。 须菩提便问佛:善护“云何应住。云何路状其心“?就是在向佛求法。

所以须菩提虽然层发心觉悟。却不能觉悟。直至佛灭其法相,才灭度其求法之心。须菩提才因一无所得而悟见实相。佛为须菩提灭法相。乃至灭度其求法之心。

而所谓佛法。即为金刚般若被罗蜜之经。

所谓经。即法之演示。而此经所演示者。为金刚般若波罗蜜,亦即如实之觉悟行。所以佛在《金刚经》最后专门要说如何为人演说佛法,因为全经即在展示佛如何为须善提演说佛法。而“不取于相,如如不动”,这就是实法直呈,也是对佛法的最好解说。

37 阅读:4186

评论列表

菩提妙净明体

菩提妙净明体

20
2019-04-24 16:07

告诉你个不是秘密的秘密,佛法是出世间法读佛经不能像读世间法一样读,读佛经不要刻意明白它的意思,读就是读,不起心动念,到一定程度就入定开悟你就真正明白佛经所说的了就明白什么叫甚深微妙法了就会明白原来道理竟然可以这么这么深刻而如果自己没有开悟根本不可能想到,你就会明白佛菩萨与凡夫境界的差距,传法是多么不易因为有一条巨大的鸿沟,否则的话你会连外义都搞不懂马马虎虎更别说其中的内义、密义、极密义了。佛所说的话都有好几层密义的很多人仅仅只看到外义甚至都不全就自以为什么都懂了甚至会觉得说的有些幼稚实际上只能是这个人太肤浅了而他自己察觉不到。

李志明通慧当来 回复 05-17 13:20
信了你的邪,你个家伙坏的狠,你去看看法灭尽经里,波旬说的是不是和你一样。

一人在山 回复 05-21 22:10
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说的不是你读百遍就能理解意思,而是随着时间,世事结合经历在读书那时就明白了

傲娇孙悟空

傲娇孙悟空

19
2019-04-24 13:23

佛的意思是:就算他不讲经,“法”也一直在,是自然法,就好像春夏秋冬叶落归根生老病死等等等等,只是经过佛祖的总结就叫作“佛法”。《金刚经》里的经文本身也是有辩证的思维在里面

哦豁

哦豁

14
2019-04-24 13:01

执空昧有

yme

yme

12
2019-04-24 08:47

所谓的法,是给愚痴凡夫讲的,圣人不需要法(因为解脱了)法尚应舍,

秘踪达人

秘踪达人

12
2019-04-24 11:24

金刚经也是大乘伪佛教的假经[呲牙笑]

用户17xxx68 回复 05-13 07:58
金刚经是法印,一般人只能看到表面。看不懂不要胡口乱说。谤法,果报很严重。这个经典里都有说过。因为领悟不真,必不能如实解意。那么这个人的行地必然是千窗百孔的漏相。带来的果报必然会达到,善好的另一个极端。人都以为可与道的法则抗衡。其实这个法则,连佛都不能违背。何况是凡夫。

大儒韩愈 回复 05-15 09:37
佛教只有邪法

火狼

火狼

11
2019-04-24 05:17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做如视观。

OL蒂南

OL蒂南

11
2019-04-24 14:53

精神病的巅峰~佛法~能隔空捉弄人![得瑟][得瑟]

蝴蝶泉边烤肉好 回复 问过蓝天 05-02 18:21
一页障木,是非不分。

问过蓝天 回复 05-02 09:37
信者自信,迷者自迷

钱叫兽

钱叫兽

8
2019-04-24 18:49

修一切善法,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薛定谔的哈士奇

薛定谔的哈士奇

8
2019-04-25 00:29

如果一个人连初中都没毕业,你让他看大学的书,他能看懂吗?他肯定会喷!更何况还有好多人连小学的书都没读过呢,那就喷的更厉害了

天高云淡 回复 05-11 10:24
就你家全是大学毕业?

问过蓝天 回复 天高云淡 05-11 14:11
什么情况?

泉州用户90xxxx097

泉州用户90xxxx097

7
2019-04-24 18:30

徒法不足以自行。人正法正,人邪法邪,

防城港用户19xxxx957

防城港用户19xxxx957

4
2019-04-24 13:06

佛法等于化学,玄法等氢,氢一变就一百二十变,一百二十地球不可能见尽用,佛法在地球就在不满120下所有物之变,你也在佛法之变内,谁不能托大。之所无法非法,佛不要女人同生儿,非法幻法实法,你当佛和尚佛就有儿。

云风世一些

云风世一些

4
2019-04-24 17:38

不懂就不要乱讲,误导众生毁佛谤佛报应很大。

虎尾 回复 04-25 12:08
~~!

韩无仙

韩无仙

4
2019-04-24 23:29

名可名,非常名。道家文化也不差吧[得瑟]

蝴蝶泉边烤肉好 回复 05-01 09:22
释永信了解一下

问过蓝天 回复 蝴蝶泉边烤肉好 05-02 09:40
释大师不认得我

郭美元

郭美元

3
2019-04-24 18:38

我认为佛法强调修为,强调觉悟,所以一切强求终是虚无!

台州用户41xxxx150 回复 04-25 10:35
也即有能力求就去求……

郭美元 回复 04-25 11:11
俗世修为,就只有俗世的方法,想天上的方法,没有道理。

杠精

杠精

3
2019-04-25 09:09

春秋战国大秦那么强盛,汉朝佛教传进来就开始乱了。和尚没一个好东西

剑客

剑客

3
2019-04-25 11:05

释迦摩尼讲的法,是针对不同层次所讲的,并不是宇宙中最深的理。在每一个年龄段不同,他所领悟的也不同。他说,法无定法,就是这个意思。

虎尾 回复 04-25 12:11
这个说得好。小编就太绕了。网络就是大众化,简单就好(✪▽✪)

我

3
2019-04-25 11:36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一切可说法,皆为非法,故 不可说

远离

远离

3
2019-05-01 10:31

佛法让凡人明白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怎样做能远离苦,但人悟得空性后,已不从法,因为法是世间法

问过蓝天 回复 05-02 09:40
入世比出世更重要,人生就是一场修行

西宁用户28xxxx885

西宁用户28xxxx885

3
2019-05-17 18:05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台州用户41xxxx150

台州用户41xxxx150

2
2019-04-25 10:29

如果小编是在解释佛法的话那不过是归纳为一句话:万物是有一个内在的准则,要根据实际情况实地分析与准则的偏离情况,而不是脱离实际靠想象分析情况,这必然无法与准则对应。

虎尾 回复 04-25 12:09
这个倒是简单明了。既然发在网上,就不要那么绕,大道至简。小编还是去跟高僧辩法比较合适。

幸福

幸福

2
2019-04-25 12:02

世人根器不能接受最终的一乘佛,讲了几十年的三乘二乘佛法,是为后来的一乘佛法做铺垫的,最终当然要推翻之前的三乘二乘,而独推一乘的了,这才是最终目的…成佛的方法[点赞]

吊毛

吊毛

2
2019-04-25 16:13

佛最大奥义是众生平等,这是违背统治阶级的。

蝴蝶泉边烤肉好 回复 05-02 18:06
[吐舌头笑][呲牙笑][呲牙笑]

奋斗

奋斗

2
2019-05-03 13:21

佛法太高深了,跟绕口令似的

问过蓝天 回复 05-03 14:32
用心就不绕了

禅道静修

禅道静修

2
2019-05-11 10:18

人所有的念所有识皆是对三维世界的映像,对于实相来说,当然出口即错,只有放下一切识一切念即见本性见如来[祈祷]

问过蓝天 回复 05-11 14:11
你已得道

上下小

上下小

2
2019-05-12 10:50

佛是世人创的,法只证明佛存在的证据是为佛法。世人多修佛不知修法,法自在然。

问过蓝天 回复 05-12 14:27
佛是一种境界

maliang

maliang

2
2019-05-12 10:22

佛者,觉也。成者,修也。佛即仿佛,如同。如来即本来,本真,真如,如是。如是亦非是是非非是。是是是亦非是,非是非是非非是。糊涂了吧,懵了吧,目的达到。已开悟。下面就是渐行了,证悟了即成佛了。

南阳用户79xxxx907 回复 05-22 10:10
妙!

问过蓝天 回复 05-12 14:27
很有见地

奶奶宝

奶奶宝

2
2019-05-12 14:10

何为佛,乃众生本性;何为法,法为方便之径;法自心生

问过蓝天 回复 05-12 14:27
你也悟了

红尘过客

红尘过客

2
2019-05-13 11:50

佛说佛法无边,道说道法自然,既然佛法无边,天下众生皆有法,何必执意去修!既然道法自然,天下众生只要坚守本心即可,又何必有执念!

闻色

闻色

2
2019-05-16 07:13

阿弥陀佛,真正的佛法确实不可言说。佛法是佛祖发现的生命现象和总结出来的战胜疾病和死亡的方法。由于地球的承载能力有限,所以,不可言说。只有智者才能享有,这也是自然界优胜略汰的法则。 闻色菩萨

秘踪达人

秘踪达人

2
2019-05-21 23:33

找一只佛让大家围观一下[呲牙笑]

Su man

Su man

1
2019-04-24 15:02

晕菜了[笑着哭]!南门阿弥陀佛![祈祷][祈祷][祈祷]

天津用户25xxxx541

天津用户25xxxx541

1
2019-04-24 19:43

颠来倒去,是对着什么来说的。二货。还没明白。

济南用户84xxxx433

济南用户84xxxx433

1
2019-04-24 20:55

道可道非常道

蓬蓬 回复 04-24 22:04
道如果可以用语言来描述,那就不是真常的道了,和佛祖说的一样,不可说,不可说

天空

天空

1
2019-04-24 21:42

似懂,更不懂。

汉唐之风

汉唐之风

1
2019-04-25 01:19

三太子

花田错↗℡公子羽

花田错↗℡公子羽

1
2019-04-25 08:51

所谓的法其实是一种证辩思维,所以你不懂无所谓它还是乐观存在的。因为是主观的思维所以又没有方法用乐观的语言来普及出去。

阿克苏用户61xxxx115

阿克苏用户61xxxx115

1
2019-04-25 13:16

好痛苦,能不能换种方式惩罚我

------

------

1
2019-04-25 13:07

太长不看。。

只看小说

只看小说

1
2019-04-25 15:16

吃饭时佛法吗[鼓掌]拉屎是佛法吗[鼓掌]游泳是佛法吗[鼓掌]数学定理公理是佛法吗[鼓掌]武术是佛法吗[鼓掌]

SarZn 回复 05-20 16:28
所谓佛法即是宇宙万物规律,只要你能明心见性。好比你是程序猿,只要你学会创造世界编程所用的语言,那么行住坐卧皆是佛法。

句芒

句芒

1
2019-04-25 16:09

我对大手印大圆满肯定,对坛经肯定。

潭根菜

潭根菜

1
2019-04-25 16:16

至理:佛~靠~金~~~装~!!!

蝴蝶泉边烤肉好

蝴蝶泉边烤肉好

1
2019-05-01 09:29

信佛的赶紧上西天,信上帝的赶紧去见上帝,信真主的赶紧去见真主,信耶稣的赶紧见耶稣,都给我滚蛋。

过客匆匆

过客匆匆

1
2019-05-06 22:59

是人都要食饭,饭从何处来?你富贵的,我保你子孙后代富贵!你贫苦,我保你下一世富贵!我讲的是法,我讲的不是法,你求到了系你的福缘,你求不到,因为你诚心不够,做的还不够,继续努力修行,今世命运不好,下世会改运的!

如是我斩 回复 05-12 06:51
你这是印度教的,是种姓制度[得瑟]

南宁用户11xxxx176

南宁用户11xxxx176

1
2019-05-17 08:18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SarZn

SarZn

1
2019-05-20 16:29

读经千遍,其义自现。

Wilinda

Wilinda

2019-04-24 21:38

丛不着急

丛不着急

2019-04-24 21:14

就是说出来的都不是法,法是说不出来的呗[得瑟]

可可西里

可可西里

2019-04-24 23:11

我就是我,别无法!

桂林用户26xxxx636

桂林用户26xxxx636

2019-04-25 10:39

洗脑文化

至尊

至尊

2019-04-25 14:58

佛即是道!

菩提妙音

菩提妙音

2019-05-17 08:15

佛法不是用来研究的,

李志明通慧当来

李志明通慧当来

2019-05-17 13:40

经,径,镜,佛,懂了么

花园宝宝

花园宝宝

2019-05-18 09:41

真经一句话

笑笑不说话

笑笑不说话

2019-05-21 18:33

佛道同源都是求本源只是只是名词不同而已,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一语概之。

平头哥

平头哥

2019-05-21 20:24

学佛的致高境界应该是习得佛陀拈花一笑,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的无上智慧,从而得到一种灵魂的宁静与祥和!而非枉求什么所谓的西天极乐,什么所谓的富贵荣华!一切有所求的念佛,都是执着,都是妄念!

一鸣

一鸣

2019-05-22 10:05

可惜佛祖没学过生理学……没学过天文学,没学过物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