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何不敢用电?中国居民人均每月用电82度,美国高达364度

南生今世说 2024-05-28 10:40:06

国家能源局公开的消息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数值为3077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0%。其中,农林牧渔业的用电量为384亿千瓦时,增长10.1%,占比仅有1.25%。

包括制造业、建筑业、采矿业在内的第二产业用电量为20214亿千瓦时,增长7.5%,占比高达65.69%,在我国各部门中对电力的需求量最为庞大;以多种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用电量为5505亿千瓦时。

同比大涨13.5%,增幅在各部门中领跑,但仅占据全社会用电总量的17.89;剩下的4669亿千瓦时,也就是4669度电是城乡居民生活所需的,同比增长10.8%,占全社会用电总量的比例为15.17%。

今年前三个月,美国全社会用电量为9388.3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其中,商业部门用电量为3295.03亿千瓦时,占比35.1%;工业部门用电量为2430.67亿千瓦时,占比约为25.89%。

运输部门用电量只有区区的17.34亿千瓦时,仅占比0.18%。剩下的3645.29亿千瓦时的电力,都是美国居民部门用掉的,占美国全社会用电总量的比例高达38.83%。

中美电力消耗结构差异很大

美国的电力消费,是居民和商业部门共同支撑的,与经济周期的关系并不显著。不管经济好不好,办公楼的电都得打开,反而与气温波动具有高度相关性,这也是美国经济增长率与用电量数据“经常不成正比”的背后逻辑。

而我国的电力消费核心部门是“以制造业为主的第二产业”,同时受到经济活动周期和气候波动因素的影响。当企业订单增多时,用电量猛增;当遭遇异常炎热天气时,用电量也将暴涨。

美欧在百年前就完成了工业化,并随之构建了完善的金融与服务产业。近些年,美国制造业在持续外迁的同时又快速进入信息化、智能化时代,带动增加值膨胀时,又降低了高耗能产业占比。

我国也进入到转型周期了,虽然仍保留着大量制造业,但第三产业占比已超过一半。更加重要的是,我国产业转型和升级战略已取得初步成果,实现以全球化和数字化为代表的新业态,形成新质生产力,持续降低单位GDP电耗水平。

看居民用电量,美国领先优势巨大

前4个月接近3.08万亿度电,是包括农业、制造业、工商业、建筑业、信息与通讯、旅游和交通在内的等各部门共同消耗的,真知属于我们老百姓用掉的电力在今年前4个月只有4669度。

按14.1亿左右的人口计算,我国居民人均每月用电量约为82度。这个水平虽然超过了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但却远低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接下来我们看一组数据:

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居民部门用电量为3645.29亿千瓦时,按3.34亿人口计算,人均每月用电量高达364度,是中国居民人均用电量的4.4倍。都是老百姓,我们为什么不敢用电呢?

首要原因还是经济问题,居民人均每月的可支配收入才还不到4000元。国家统计局公开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1539元,按月计算为3846元。

农村地区居民一季度人均可支配收入更是只有6596元,按月计算仅为2199元。即便是阖家欢乐的春节,大多数农民根本不敢一天24小时开着电取暖。人均用电量当然远低于财大气粗的美国了。

另外一个影响因素是中美生活差异。我国居民家庭的厨房普遍还在使用明火,晴天要晒衣服和被子,烘干机、洗碗机等电器设备使用率远低于美国。除了这些,网友们还知道哪些原因吗?本文由南生撰写,欢迎转发、评论、留言和分享!

70 阅读:58050
评论列表
  • 2024-05-28 15:36

    老美一度电几分钱,中国五毛起步,想用舍不得用也不敢用。

    用户10xxx86 回复: 红尘落落
    不要结合人民币,他们赚的是美元不是人民币!
    红尘落落 回复:
    美国居民电费平均为15.02美分/度,按当前实时汇率计算接近1.1元人民币。这个价格是今年9月份向最终客户消费的平均电价,包括居民部门、商业部门、运输部门和工业部门的平均电价。其中,居民部门的平均电价为15.02美分/度,而向商业部门出售的电价平均为12.51美分,约为0.9元人民币;向运输部门出售的电价平均为11.61美分,约为0.83元人民币。最低的工业部门,每度电平均只有8.45美分,不到0.61元人民币。
  • 2024-05-28 18:44

    说个笑话,美国人均用电是我国的4倍多,然而,他动不动说我们不环保[吃瓜]。特别是风力发电,水利发电,太阳能发电,都是破坏环境的罪魁祸首[得瑟]。

    27 回复:
    弯弯用爱发电也不便宜[笑着哭]
    不曾许诺 回复:
    都跟你一样窝囊就完了
  • 2024-05-28 12:22

    阶梯电价厉害不?

    山寨机不服跑个分就吹高端 回复:
    什么人会用到第二阶段价格?第三阶段价格? 当然是消费的起那群人 。你哭啥?用一千度 还想200度一样的价格
    魔界用户7788521 回复:
    冷知识,美国也是阶梯电价[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5-28 19:48

    美国人的钱不是靠劳动得来的,是薅全世界的羊毛来的,所以花钱不心疼,他们的空调一年四季都不关机,最浪费无耻的就是他们,还说我们不环保,他们才是温室效应的主要制造者,却又甩锅给发展中国家。

    此货尽食天下 回复:
    那么你为什么不去薅美国人羊毛呢?
    wo412 回复:
    去年苹果公司利润按人民币计超7千亿,我们大A股36家上市钢铁公司利润230多亿,美国赚钱的公司民苹果、谷歌、微软、英伟达这种科技公司,英伟达最近很火,按现在势头,今天利润可能也超4千亿,比工业产值,美国远不如中国,问题现在是信息化时代,而不是一百几十年前工业化时代,比钢产量,比水泥产量,美国除了科技公司能赚大钱,工业也并非一无是处,军工、航空航天,制药,石油化工这都是最强的,农业方面,粮食总产量是低于中国,世界第二,出口可是世界第一
  • 可楽 116
    2024-05-28 15:16

    超过200度都5毛涨8毛。还人平80?大部分家庭才2人?[静静吃瓜]

    可楽 回复: 流年
    反正总有套路适合你[静静吃瓜]
    流年 回复:
    有的地方阶梯是按年,有的是按月,按年的一年超过2400才会涨价,按月的一个月200涨价,按月的夏天随便开下空调就超了
  • sham 86
    2024-05-28 18:39

    主要是穷啊![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罗华 81
    2024-05-28 15:46

    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

  • 2024-05-28 18:43

    一个字 贵

  • 2024-05-28 18:38

    要钱的大哥,我也想空调24小时不断的开[呲牙笑]

  • 2024-05-28 18:25

    欢迎使用,阶梯收费

  • 2024-05-28 19:33

    扛不住呀,我一个人生活夏天开空调加上水电煤气手机费要8,9百一个月,睡觉的时候不敢开早上起来会头晕。吃饭打游戏才开几个小时

    海阔天空 回复:
    你是怕全球变暖给地球降温吗
    f90ii 回复:
    我一家四个都全加起来都用不到500,你觉得他怎么用的
  • 安安 46
    2024-05-28 21:22

    电太贵,够简单吗

    foping 回复:
    买肾机时觉得贵过吗?
  • 2024-05-28 17:56

    不是不想用,银包不无实力,最重要的是银包经常扭干硬化

  • 2024-05-28 15:53

    你付电费,大家可以用的飞起

    LIUZHIXING 回复:
    通通取消电表
    心海oppa 回复: LIUZHIXING
    曾经有段时间我们村几乎家家偷电[笑着哭],结果每到上晚家里的一百瓦灯泡也只能跟萤火虫似的[笑着哭]荧光灯干脆就带不起来
  • 雾雾 39
    2024-05-28 20:29

    美国人做饭用电磁炉,房子大,空调耗电,中国人穷,舍不得开空调,你看开电动汽车的,都不敢开空调,太节省了。

    威耶叔 回复:
    买电池汽车半夜才充电的人,都是一群会过日子的人[得瑟]
  • 珂珂 38
    2024-05-28 18:05

    1人民币=1美元[笑着哭]

    用户10xxx86 回复: 文大王
    按照1:1算他们电价几分钱,我们至少5毛
    文大王 回复:
    差不多,之前不一直说吗:不能转换。就得按1比1算。
  • 2024-05-28 21:32

    美国居民要用电把衣服烘干,中国可以晒干,自然省电。

    吃面的猫 回复:
    院子不给种菜养鸡,钓鱼要有证,不能钓太多,钓得的不能卖不能分给邻居,很多在我们这很普通的事情,他们那边就不行,还有吃螺蛳粉太臭的,邻居打电话叫警察来。
    怦然心动 回复: 吃面的猫
    ?谁说不能分给邻后的?
  • 2024-05-28 19:44

    用电大于发电的供电技术遥遥领先世界,电价是便宜可惜电表快过光速。

  • 2024-05-28 22:13

    美国人不怕0.8千瓦时=1度电,中国人怕啊,所以要省着用

  • 雄猫 33
    2024-05-28 21:42

    我们用电量超过发电量,遥遥领先!

  • 2024-05-28 19:16

    这么多二鬼子啊。

    红星照耀中国 回复:
    本来就是带节奏的小作文
  • 2024-05-28 15:20

    平均82度?是还有一半地方没通电吗?动不动就是二百度电,真不知道是怎么用了这么多!

    昵称 回复:
    人均,你4口之家就是300多度电,不开空调差不多吧
  • 犟种 30
    2024-05-28 19:13

    人均86℃我又拖累大家了。4口之家要350度电,没电车拖大家后腿了

    深深凝望_ 回复:
    86*4=344 没毛病。
    犟种 回复:
    我家用电量少跟晾被子有啥关系?
  • 2024-05-28 16:53

    这若只是经济问题就太好了 除了水力发电条件比美国好 石油天然气核能都是来源匮乏 就连煤炭储量和开采成本都比美国高 绿色能源更是设备成本高 占比太小

    丁丁 回复:
    所以人口下降一些也不完全是坏事
  • 2024-05-28 17:43

    用不起

  • 2024-05-28 19:39

    用不起

  • 2024-05-28 21:06

    夏天两台空调一月大概500电费,其他季节一般一月150左右,也没有啥大功率电器了呀

    心酸的遇见 回复:
    我的也差不多
    流年 回复:
    有的地方阶梯是按年,夏天空调多开点用不了多少钱,平时少开点就行,有的地方阶梯是按月算,空调一开多了呵呵电费蹭蹭往上涨
  • 2024-05-28 19:51

    只看平均不看人口密度不是蠢就是坏

  • 2024-05-28 15:03

    美国人环保!

    foping 回复:
    如果美国人环保,瑞典环保小公主现在何至于经常挨警察叔叔的“优待”?
  • 15
    2024-05-29 09:17

    因为从小我们受到的教育就是节约用水用电

  • 2024-05-28 19:20

    主要是电价太便宜了,弄个听证会都要求涨价,估计消费会提高的……

  • 2024-05-28 23:49

    卖出去的电比发出来的电多两千九百亿度,今年估计还是这么卖的,这个有没有算进去?

  • 2024-05-28 22:11

    中国人洗衣物靠太阳能,通风降温靠风能,做饭靠生物能,都几千年了,美国佬比不了

  • 关注 11
    2024-05-28 20:11

    用得越多价格越贵,谁承担得起

    ▄︻┳ 回复:
    你也准备以奢侈浪费为荣吗?
  • 2024-05-29 14:40

    美国人饭都吃不起,用电开空调更是奢望,冬天一到树都砍没了,这两年还好点,毕竟斧子有点贵,这么多电也是那万分之一的少数人用掉了[得瑟],平均有什么意思

  • 2024-05-29 10:10

    美国用那么多电,怎么还听说不敢装空调呢?

  • 2024-05-29 11:30

    什么?我一个月挣三千块,可支配收入有三千多?

  • 2024-05-28 23:52

    恣意消费,该天谴,所以美国人均寿命不如节省过日子的日本中国北欧

  • 2024-05-28 21:47

    不是在上班,就是在上班的路上,哪有时间用电呀!!!!![吐舌头咯][吐舌头咯][吐舌头咯][吐舌头咯]

    foping 回复:
    你迈过边境线就是不在诈骗,就是在诈骗的路上!
  • 2024-05-29 00:52

    我们才刚准备大用电,你们就阶梯电价,伤不起。

  • 2024-05-29 07:36

    我们是不发达国家,为什么要与世界最发达国家去比较,人家月收入是多少我们是多少?

  • 2024-05-29 10:15

    主要是穷,开空调都不敢开过夜。上年国庆姐带小孩来玩。3房一厅4台空调,加灯电视,一天电费60元

  • 2024-05-29 10:10

    用电多了就会花好多钱,钱现在难挣,这就是不敢多用电的原因

    用户12xxx50 回复:
    大实话。量入而出。
  • 2024-05-29 08:14

    人均三四千,总算靠谱了一次

  • 2024-05-28 19:01

    中国北方冬天是集中供暖,美国人开空调暖气。

  • 2024-05-28 21:45

    比如发电量2亿度电,却能卖出8亿度的钱[得瑟]。谁不掂量掂量?

  • 2024-05-28 19:08

    中国居民人均几度电,不要扯上乡村农民,城市居民平均几度电报一下,看敢不敢用电

  • 2024-05-28 21:43

    很简间单啊,人家工资高,福利高,休息多啊!咱们不说工资福利,996回家到头睡用得了多少电?

  • 2024-05-29 10:49

    对于使用2块一度电我来说。。。用不起啊!![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5-29 10:49

    流浪汉和马斯克平均吗[得瑟]

  • 2024-05-28 21:46

    这问题好像是问,中国居民的澳洲龙虾消费量怎么那么低

  • 2024-05-29 09:52

    别动不动认为中国电费2毛8,5毛6一度。国人大部分用电还是1块2到1块5一度。第一商业,工业用电还是1块多,但是大部分人都给供电局好处改成居民用电。第二,打工的最少百分之60以上租房子的吧?出租房电费不都是1块2到1块5么。

  • 2024-05-29 10:56

    没钱,就这一个原因

  • zero 6
    2024-05-29 08:10

    还是穷!

  • 2024-05-29 09:30

    咱们电表跑的快 如果用的更多怕电表累着,电网亏钱

  • 2024-05-29 08:49

    一个季度收入才6500块,够交保险的吗?

  • 2024-05-29 11:33

    用电量大于发电量,所以还是少用点电吧!

  • 2024-05-28 18:20

    🇺🇸也是阶梯电价吗

    Liling- 回复:
    美国是最早实行阶梯电价的,不过是和中国反着来,用的越多越便宜
    广志 回复: Liling-
    针对群体不一样 美国是工商业电价比居民便宜 中国是工商业电价高 不过美国这种不稳定 电力企业可以自己决定商品价格 中国要发改委定 电力企业没资格定电价
  • 2024-05-28 21:52

    好比同样25元的汉堡,贵州和上海能一样吗?一个几个月吃一次,一个一天吃几次;一个说价格好贵一个说价格好便宜,到底谁错了呢?

  • 2024-05-29 09:06

    能成为超级大国你以为是靠单方面领先?

  • 2024-05-28 23:29

    如果一度电话两毛钱,我天天开空调

  • 2024-05-29 08:13

    电费太贵了

  • 2024-05-29 09:05

    那个时候说三峡建好免费用电....

  • 2024-05-29 07:56

    图么的,整天12小时两班倒,说那么多做啥呢,你也给大家八小时双休能养得起家,你看用的多不多

  • 2024-05-29 09:50

    工资就那么一点,电使劲用水使劲用天然气使劲用,你给我发钱吗

  • 2024-05-29 10:56

    第一阶梯给的电量太少是主要原因第二第三阶梯不是普通人能用的起的

  • 2024-05-29 08:12

    电比以前跑的快了,还是少用吧

  • 2024-05-29 14:03

    我也是无语了,在美国烧饭用电,烤面包用电,烘干衣服也用电,但这还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美国没有暖气啊,就那木头房子开燃气取暖吗?美国将近一半的地区5月份还下雪呢,那空调能关吗?你让中国北方地方冬天天天开空调,得用多少电?写中美对比的时候,先去美国看看

  • 2024-05-29 12:33

    一个字::穷

  • 2024-05-29 11:43

    我就想问一下用电量大于发电量,而电力部门又还亏损是咋回事?我一个人在农村住,就一两盞节能灯,一个月要三百度电咋回事?

  • 2024-05-29 09:59

    原来美国的电表比我们跑得快[呲牙笑]

  • 2024-05-29 11:02

    美国佬才几个人

  • 2024-05-29 09:24

    收入低,电费高。[并不简单]

  • 2024-05-29 08:18

    水电煤表都比正常的快,

  • 2024-05-29 11:07

    一个字:穷呗

  • 2024-05-29 10:00

    这数据就是扯蛋的,前年还限电去年没限电用电量反而增加了?专家说话跟说世界上有鬼一样不靠谱。

  • 2024-05-29 10:25

    穷是原罪

  • 2024-05-29 09:01

    如果电费2毛钱一度,我们各用电器也会舍得用。 如果油价2元每升,国民卖车基本2.0排量起步。

  • 2024-05-28 22:49

    谁有钱不会花,人家比我们有钱呗

  • 2024-05-29 09:39

    为什么不敢用?穷呗!

  • 2024-05-29 08:29

    没见过把浪费能源说得如此冠冕堂皇的。

  • 2024-05-28 19:32

    我一个月最少要用600度以上,这里以前0.37元,后来是0.46,现在差不多一块钱了

    广志 回复:
    240度以上应该八九毛差不多了
    Decadent net 回复:
    你肯定不知道二滩电站离我们不远
  • 2024-05-29 08:14

    反正我是每个月15度电都用不到[笑着哭]一块钱一度电,一开一晚上空点不得10块钱啊,顶多手机充电

  • 2024-05-29 11:18

    美国人一个月收入多少我们收入多少?不仅用电量,每月消费水平就不一样,老百姓有钱了别说电,啥东西消费量都会上去

  • 2024-05-29 10:22

    不是不敢用电,是用不起,电费贵,电表还转得快

  • 2024-05-29 12:49

    电费,水费,燃气费,汽油费,和老百姓相关的东西,都被你们掐脖子了。

  • 2024-05-28 19:22

    我租房的水电费贵的要死,电费一块二,水费七八块一方。[笑着哭]

    人事易分 回复:
    那是房东的问题 不是电网的问题 居民用电就是五毛多
    回忆 回复: 人事易分
    我有说是电网的问题吗?[捂脸哭]
  • 2024-05-28 21:47

    中国电网亏几万亿

    foping 回复:
    你是川大毕业生,肯定还是跟谣女同属一个师傅吧?
    ▄︻┳ 回复:
    毕竟国家电网太傻,,10个人的村子也给通电,几百年都收不回成本。美国资本家肯定亏不了,毕竟加州冰灾电价可以涨价千倍。
  • A一 3
    2024-05-29 01:15

    节约能源节约用水人人有责。[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用户12xxx50 回复:
    量入而出。不节约不行。
  • U-V 3
    2024-05-29 07:59

    两毛一度试试

  • 2024-05-29 08:54

    反正你不用也要开公摊电费的钱。

  • 2024-05-29 05:10

    象你这样说法.电费得五元以上.你还用的起吗?

  • 2024-05-29 07:51

    归根结底还是没钱呀[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5-29 11:02

    胡说八道,满嘴谬论

  • 2024-05-29 19:25

    阶梯电价越多越贵呀

  • 2024-05-29 14:34

    在家只要走出哪个房间必顺手关灯,客厅有三路灯从没全开过,夏天只有电风扇吹热风了才开空调,电费超过六百就会自查为什么这个月的电费这么多,随手关灯是我父母教育从小养成的习惯,就像我儿子从懂事起他的桌上没有一粒剩饭这也是他爷爷奶奶教的

  • 2024-05-29 14:02

    供电所的职工每天24小时家里空调恒温25度

    人事易分 回复:
    电网职工家里的电也是要钱的😃
    MMDDYY 回复: 人事易分
    师傅,现在多少分一度?
  • 2024-05-28 18:21

    人均82这么高的嘛,平时没注意,反正没电就交钱,但是感觉我记得用不了这么多

    心酸的遇见 回复:
    中文都看不明白吗?是我改口吗?是你说一个家庭日均2度差不多,我在给你说日均两度是什么概念。你家没人在家就代表别人家没人在家?自己没生活常识还爱扯
    尚-猫了个咪 回复: 心酸的遇见
    我中文看不明白还是你瞎?我说的“一人家庭”,能看到或者能看懂?实际情况下,一个人生活可能不用冰箱,要么与人共用要么买个小的用用冷藏功能,因为很少开火做饭,顶多放些酒水。一周洗一次衣服已经算勤快的。无论怎么算,人均82肯定是超普通家庭了
  • 2024-05-29 12:48

    国家的未来趋势是大力发展核电,新型核电机组号称世界领先,也不需要常规水冷了,所以将来可以多建了,不限于沿海有水地区才可以建,内陆地区都可以建站了。

  • 2024-05-29 11:49

    我不知道什么叫不敢用电 我的电脑24小时开机 热水器24小时开机 电冰箱两台 一个月200块的电费 空调我这房间里最高温度28度用不上 我不知道还有什么是要用电的[得瑟]

    ▄︻┳ 回复:
    建议勤俭节约

南生今世说

简介:独特、独立的观察角度,尽量给您带来相对专业的财经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