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夏人制夏历

翁卫和说古史 2024-01-02 13:55:02

王者始起:改正朔、易服色、殊徽号、异器械、别衣服。

制历是每个王朝的头等大事,解历能断王朝!

二里头能够找得到反映制造夏历和证明夏历的遗存吗?

绝对找不到,因为哪里没有资格“改正朔”!

三星堆千问千答(50)•夏历

问:什么叫夏历?

答:夏历是指夏人记日历的方法。在三星堆遗址的早期夏代,夏人使用太阳夏历,以十个月为一年。夏历以虎为始,将时间分为十二生肖属相,包括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鼠、牛。每个属相周期为12日,称为一旬,三个属相周期为36日为一个月,而一年共计365日。每隔三年增加一日,即第四年为366日,称为“祭皇日”。夏历不断循环,周而复始。

生活在三星堆遗址的早期夏代,人们采用的是太阳夏历,以十个月为一年。由于舜禅禹,夏人尊崇舜,而舜的图腾为虎,因此夏代人将虎作为始,以虎为首进行历法记录。

夏人按照十二生肖属相顺序进行记录,包括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鼠、牛。这也被古代称为十二兽轮回纪日。

夏历从虎日一直到牛日,再由虎年到牛年,循环不断。一个属相周期为12日,即一旬;三个属相周期,即36日为一个月;三十个属相旬共计360日为一年。每年有十个月,年末再加上5天的“过年日”,总计每年365日。

夏人信奉天地万物由“三皇五帝”所创造,因此每隔三年,到第四年即增加一日,进行大祭“三皇五帝”,这一日称为“祭皇日”。

夏历的构成如下:

- 一旬(轮)=12日,从虎日...→牛日,为一轮;

- 一个月=3旬(轮)=36日;

- 一年=30旬(轮)=360日;

- 全年=一年(360日)+5日(过年日)=365日(注:过年日不排生肖日);

- 每隔三年+1日(祭皇日),即第四年(闰年)为366日(祭皇日不排生肖日);

- 第五年又开始恢复365日。

夏历如此周而复始,形成循环不止的历法体系。

10 阅读:4487
评论列表
  • 山林 13
    2024-02-21 09:02

    我们有夏历并一直得到传承,这也是夏朝存在的实证。而夏朝的文字更是在夏之前就有完善的使用,其追朔到炎黄二帝造字之始。

  • 2024-03-16 09:06

    四海境内寻祖宗,谁最古老谁当爹。

  • 2024-02-23 21:19

    夏朝之前,由阴阳分,4阴4阳,8阴8阳,用神鬼来分,所以,出现很多的神化,到夏朝才有正式的夏历,即农历,神化就很少了,但有了祖和师的概念,历以法的形式固定是秦始皇,这时才叫历法。 所以,阴历夏历农历是一个历史发展过程!

  • 1111 8
    2024-02-23 17:30

    三星堆文明其实就是夏。夏商周是并列的文明,夏来源于良渚文化、半坡文化及古蜀文化。商来源于仰韶文化和龙山文化。周来源于石峁文化、马家窑文化、陶寺文化。夏之所以找不到,就是河南总想把中华文明的源头装进河南这个筐里。其实中华文明的主干是周文明,黄帝是周人的祖先,炎帝是夏文明中姜部落的祖先。夏文明灭亡后,在周文王时代,姜部落族长姜子牙与周文王结盟,一起灭亡了商文明。历史是由胜利者书写的,任何时代都是这样,中华文明上古时代的历史,其实就是周文明的历史及部分夏文明的历史,也就是炎黄子孙的由来。上古时代生产力有限,除了被迫迁徙,古人活动范围绝对是有限的,大禹不可能全国跑着治水,最大的可能就是治理三星堆周围的河流。

    凡学家 回复:
    不是谁说的算,是在现有的文物证据面前,谁的逻辑更合理。
    凡学家 回复:
    纪录片就是永远正确的吗?现在三星堆新的文物不断出土就已经在颠覆过往的认知。现在关于三星堆最合理的解释就应该是后羿寒濯反叛杀害夏王,然后把关于大禹到颛顼,黄帝这一脉的祭祀物通通毁坏。为什么最早的大羿射日,又出现了后羿射日?大羿是三皇五帝时的人物,后羿是夏朝的,夏朝一直是太阳崇拜,结果后羿寒濯的反叛就被隐喻成射日了。三星堆这就是太康失国后,宗庙被毁的结果。否则解释不了,为什么有青铜像,有太阳轮,有青铜神树,这些都是夏王及其先祖的雕像,是夏的图腾。后羿根本用不了干脆就都烧毁掩埋了。为什么没有九鼎?因为九鼎这东西,既不是夏王的形象,又不是夏的图腾,都可以用的。所以三星堆没有出土青铜鼎。由此推断太康失国之前的历史大禹治水,三皇五帝都应该是在四川境内的事。少康复国已经是四五十年后的事了,当时能复国肯定要躲避后羿寒濯的追杀,离开四川。估计才转到河南建立二里头文明,由于是逃难出来,哪怕是时间更靠后,但是技术也不如蜀地之前的积累。
  • 2024-03-23 21:32

    三星堆文明是夏贵族逃亡蜀创建的,商伐夏,夏战败,夏贵族逃亡蜀,到周伐商出兵帮周,周胜,随周回归中原,这就是三星堆文明突然出现和突然消失的原因,再说考古炭14测的年限也对的上

    凡学家 回复: 偷国棒子
    夏当时应该是比较大的部落,夏王就是部落首领的代表。夏本部落是遗民,其他部落也可以称自己为夏遗民
    偷国棒子 回复:
    据说周初杞国就是夏遗民
  • 2024-01-19 21:28

    夜狼自大

  • 2024-01-09 12:52

    夏朝的情况,目前完全未出土当时的文字,均为史书记载和推测[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1-10 13:14

    得了吧,别意淫了。无论是从元素检测,还是文物外表,或者史书记录,都完整确定:这是商代!商代!商代!

    中日情侣宸宸与奈奈 回复:
    那时候是羌蜀,羌蜀第一次被纳入华夏版图是在战国时期
    凡学家 回复:
    再说一遍,三星堆是是太康失国后,后羿寒濯毁灭夏王铜像和图腾的地方[得瑟]。
  • drf 5
    2024-01-09 22:24

    夏历是不是夏朝开始的无法考证,但夏历跟三星堆有毛关系呀?

    台风雨 回复:
    作者用三星堆出土的夏历纪年玉环来推测三星堆就是夏
  • 2024-01-22 12:47

    蛮夷而已,野蛮未开化的地区,我们到周朝那地方都还都是原始部落。戎狄蛮夷可是有据可考的

  • 2024-01-10 11:35

    毫无依据,强行解释

  • 2024-01-04 12:51

    有点牵强附会了吧,强行解释很难让人信服

  • 2024-01-04 16:41

    他说的不是夏历,是彝族历

  • 2024-03-12 22:03

    诺基亚堆干什么了

  • 一看这形状,就知道蕴含当年高科技[点赞]

  • 2024-01-04 08:55

    夏历大概率创编于后世,关于夏朝的一切,都是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 2024-01-06 00:47

    周朝才开始以寅虎为年之始

  • 2024-03-24 12:05

    干嘛老把蛮夷跟我们华夏扯上关系,就三星堆后1000年的周朝还把那地方称为蛮夷,就是野蛮未开化的意思

    凡学家 回复:
    夏商之前的正统在四川还是河南还两说[得瑟]
    凡学家 回复:
    周朝自己也是西羌出生,祖先养马的好意思说别人?
  • 2024-03-14 18:47

    说故事[得瑟]

  • 2024-05-30 16:06

    你看那高鼻子大眼睛 一看就是春秋的

  • 2024-02-27 18:33

    [得瑟][得瑟]我们正努力研究怎么付于三星堆青铜上的条纹是字符是文字,等着吧,三星堆创造了世界,三星堆创造了人类文明

  • 2024-01-03 17:07

    哪个时代的赤道纬度应该不同,可能十个月一年

  • 2024-02-29 18:34

  • 2024-02-21 12:57

    夏朝至今没确定,别胡说

翁卫和说古史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