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跨海大桥或许可以这么修

一意 2023-07-24 10:55:43

渤海跨海大桥难于修建,难就难在老铁山水道。老铁山水道宽45公里,一般深度50-60米,最大深度83米。而我们目前修建的最大的跨海大桥是杭州湾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的长度是36公里,深度40米左右。无论是长度还是深度都无法和老铁山水道相比。港珠澳大桥的长度是55公里,略长于老铁山水道的宽度,但那是多段桥梁长度的加和,主桥只有29.6公里,比杭州湾大桥还短。

老铁山水道水深浪急跨度大,以目前的技术条件,想在这里修建跨海大桥几乎是不可能的。常言道:退一步海阔天空。当我们不再执着于在老铁山水道修桥的时候,或许一切都会变得简单起来。

图片来源于网络

放眼渤海海底地形图,我们就会发现,渤海较深的只是老铁山水道附近水域而已,其他水域并不太深,渤海中央的高地深度只有20米左右。

以渤中高地为中心,我们可以修建三座桥梁,一座通烟台的庙岛群岛,一座通大连的瓦房店市,一座通唐山的乐亭县。再用桥梁把庙岛群岛的各个岛屿和烟台市区连接起来。

这组桥梁虽然比从烟台到大连的直通方案要长一些,但胜在施工难度小,全程深度都在30米以内,建设起来难度比杭州湾大桥要小一点,在我们的能力范围内。

这种三通的设计可以同时解决烟台到大连、大连到唐山、唐山到烟台的交通问题,把环渤海经济带变成环渤海经济区。这是烟大直通方案做不到的。

如果可能的话,最好在渤中高地填一座岛,越大越好,前途不可限量。

46 阅读:14593

评论列表

欧阳锋

欧阳锋

27
2023-07-25 00:57

这个方案有创意,效果应该是复合的,比单一的烟台到大连要好,相关单位可以好好的论证一下。

维克兰德

维克兰德

18
2023-07-24 19:27

弄个水坝,整一流儿抽水泵,渤海抽干了

深蓝job 回复 07-25 12:26
嗯嗯,赞同,改成内陆湖水。储存淡水。

Red 回复 07-24 21:10
水抽干后里面的鱼我包了[得瑟]

一意 回复 07-24 19:42
天津的港口不要了?

下雪边界

下雪边界

17
2023-07-25 13:13

这个桥河北不可能出钱,你让辽宁和山东出钱,怎么可能带河北玩儿,宁愿瓦房店北修到葫芦岛,辽宁自己干也不可能修到唐山

木华

木华

14
2023-07-24 18:43

方案牛人才[点赞]

钓鱼老头

钓鱼老头

14
2023-07-25 11:22

等有钱了建隧道吧,咱是北方建桥不安全,冻天桥面宜结冰,霜,大雾,特大风,这些都要停止运行。

一路向北

一路向北

10
2023-07-24 19:26

方案施工难度都不是问题!最大的问题是谁掏钱,掏多少!只让山东跟辽宁掏钱那吉林跟黑龙江坐享其成吗?

枫丹白露 回复 07-25 20:39
处在大地震带上谁敢拍板?不是钱的事

用户18xxx12 回复 一意 07-26 00:04
只要是去山东半岛 怎么的都是走大连近的多

一意 回复 07-24 19:41
东北的话主要是大连走的多,辽宁其他的市走陆地可能比走大桥还近,更不要说吉林和黑龙江了

用户16xxx54

用户16xxx54

9
2023-07-25 13:26

有钱建无用港珠澳大桥,无钱建能振兴东北的渤海湾大桥!

用户11xxx47

用户11xxx47

7
2023-07-24 22:05

如果有可能在渤海中部建一个大岛,到不如把渤海都填起来

一意 回复 07-24 22:26
都填是不可能的,工程量太大了,不过应该可以用堤拦起来,堤上留个缺口建桥通航。在桥上设调度中心,协调过往船只,规避意外。

顺其自然

顺其自然

7
2023-07-25 19:27

这么修感觉不划算,第一风险太大,第二,直接修,山东到东北一百多公里,这么修,看那个比例得三百多公里以上,路程增加太多。

一意 回复 07-25 23:31
直接修的话现有的技术条件做不了,就一个宽四十多公里、深八十多米的老铁山水道就做不了,全世界都没有先例。绕一下虽然长了,但至少现有的技术水平可以做到

北风

北风

6
2023-07-26 22:24

把青藏高原移到渤海

孤独剑

孤独剑

5
2023-07-24 22:05

应该建设隧道![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马到成功(老董)

马到成功(老董)

5
2023-07-24 19:07

同意,批了[呲牙笑]

ReliefRoom

ReliefRoom

5
2023-07-24 22:11

咋的,非得把人往死了逼呗,本来秦皇岛就不剩啥了,你这么一修就更得了。

ReliefRoom 回复 一意 07-24 22:34
图中连接的是唐山—河北省经济最后的地级市

一意 回复 07-24 22:30
这样大连烟台去秦皇岛不是更方便了吗

一意 回复 ReliefRoom 07-24 22:43
那不是可以带动经济增长吗?

浪底孤舟

浪底孤舟

5
2023-07-25 07:43

一派胡言,胶州湾大桥40多公里,杭州湾算个球

一意 回复 07-25 10:34
你是对的。不过胶州湾大桥的四十多公里也是各段的加和,它是把副桥和引桥都算在内得出的数字,主桥全长36.48公里,和杭州湾大桥的长度差不多。但是胶州湾水域的水深只有7米,而杭州湾的水深是四十米,工程难度更大,对渤海修桥更具参考价值。

一意 回复 07-25 10:53
补充一下,36.48公里是主线路的全长,海上的桥梁长度是25.881公里,比杭州湾大桥要短不少。宽度27.5米比杭州湾大桥的33米稍窄一点。设计时速80公里比杭州湾大桥的100公里也差一点点。综合来看,杭州湾大桥更具参考价值一些

熊 伟

熊 伟

5
2023-07-25 12:18

咱有事没事要禁航炸鱼,你修个桥还玩个啥?闲的

用户11xxx14

用户11xxx14

5
2023-07-25 21:34

真敢造!🉐五千亿

专遛泰迪水杂的爱心人士

专遛泰迪水杂的爱心人士

5
2023-07-25 17:05

铁道部提枪赶来的路上[得瑟]

至善治学

至善治学

5
2023-07-25 22:23

讲的比唱的还好听,你去修啊[笑着哭][笑着哭]

雨晨

雨晨

5
2023-07-26 11:39

中建八局正在抓紧写标书……

no hesitate

no hesitate

4
2023-07-25 17:34

为啥一定要连起来呢,铁路飞机是干嘛用的

上帝老爷爷的糖葫芦酸不酸

上帝老爷爷的糖葫芦酸不酸

4
2023-07-26 10:14

给填了!!!

一意 回复 07-26 16:08
工程量太大

熊大

熊大

4
2023-07-26 16:24

架桥冬天结冰期怎么办?还是隧道靠谱。

一意 回复 07-26 19:36
隧道造价高,工期长,耗不起。北方有不少跨海大桥,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这个事应该也不算事

李德盛

李德盛

4
2023-07-26 19:16

同意[点赞]

用户13xxx79

用户13xxx79

4
2023-07-26 19:39

别再破坏环境了

用户94xxx07

用户94xxx07

4
2023-07-27 19:16

真是人才。[点赞]

用户95xxx69

用户95xxx69

4
2023-07-27 22:39

别建岛了,把那片海添了吧。

小韭菜

小韭菜

3
2023-07-24 20:18

听说港珠澳要修二线?[得瑟][得瑟][得瑟]

0未得通其道A只能窥其貌0 回复 07-28 10:04
你那先放一放!近期国内大部地区高温,中央正研究跟俄罗斯商量一下从北冰洋引入冷空气经西伯利亚、新疆、甘肃,然后进入内地给全国各地降温!此工程为分段招标,感兴趣的抓紧时间,咱们争取三个月内完工,最长不能超过四个月,半年内实现满负荷运行!!

0未得通其道A只能窥其貌0 回复 07-28 10:04
你那先放一放!近期国内大部地区高温,中央正研究跟俄罗斯商量一下从北冰洋引入冷空气经西伯利亚、新疆、甘肃,然后进入内地给全国各地降温!此工程为分段招标,感兴趣的抓紧时间,咱们争取三个月内完工,最长不能超过四个月,半年内实现满负荷运行!!

大军

大军

3
2023-07-25 10:56

可以不修吗?有何意义呢?有飞机✈️有高铁🚄有铁路,有高速公路,花这么高的代价造桥纯碎浪费国家的钱💰!

zyr17

zyr17

3
2023-07-25 11:01

谁想修自己出钱,别想让国家投资,不能影响海上交通航运就可以

山润水阔

山润水阔

3
2023-07-25 04:24

准了

记念刘和珍君

记念刘和珍君

3
2023-07-25 07:27

这件事情本质和苏州没有机场差不多,不是不能修,而是不让修。

祥云和春

祥云和春

3
2023-07-24 21:06

赶紧上马![礼花][礼花][礼花][礼花][礼花]

用户14xxx14

用户14xxx14

3
2023-07-24 20:12

广开言路,集思广益

厚德载福

厚德载福

3
2023-07-25 18:21

有是砖家

海岩

海岩

3
2023-07-25 17:43

把庙岛群岛那片填成陆地,再建设一个直辖市

用户10xxx59

用户10xxx59

3
2023-07-25 10:30

中间建个岛,放上红绿灯和收费站,美滋滋

纸上谈兵

纸上谈兵

3
2023-07-25 19:56

建议隧道,北方海上大桥多封闭……

能饮一杯无

能饮一杯无

3
2023-07-25 14:11

桥建多高?难得不是水深,而是桥高

一意 回复 07-25 17:39
需要过船的位置还是修隧道比较好一点,这样高度没有限制。其他的段用桥比较经济

用户13xxx07

用户13xxx07

3
2023-07-25 14:40

填平了搞房地产他不香吗[得瑟]

晨星

晨星

3
2023-07-25 19:56

三叉桥是对渤海水域的割裂与破坏,内部水域不能畅通无阻,转还空间变小,不利于发展。只有大连到烟台路线最佳,两端都有大小的连线岛屿可以利用,中间水域部分可以走水下通道,这样保护水域最好!

用户13xxx35

用户13xxx35

3
2023-07-26 20:23

两个半岛直接填连起来,渤海直接成渤湖,交通方便了,国家又有大型湖泊了![笑着哭]

一意 回复 07-27 08:24
连不起来,光一个老铁山水道就没法填,工程量太大

绿色家园

绿色家园

3
2023-07-27 08:43

感觉这个方案还是很有创意的,中间填一个岛,做服务区还可以搞搞旅游,同时联通三地,一举多得[点赞]

雷云风暴

雷云风暴

3
2023-07-27 16:44

为什么不直接修隧道反而要修桥?为了收费吗?

雷云风暴 回复 07-28 10:52
可以双向同时掘进……

一意 回复 07-27 17:43
隧道造价更高,技术难度更大,工期也会更长,不如建桥划算

一意 回复 雷云风暴 07-28 11:17
理论上可以

用户17xxx63

用户17xxx63

2
2023-07-25 11:28

支持

用户17xxx63

用户17xxx63

2
2023-07-25 11:29

同意,批复马上建[点赞]

用户14xxx09

用户14xxx09

2
2023-07-25 07:34

河北高速坚决抵制,我还怎么挣钱

用户18xxx87

用户18xxx87

2
2023-07-25 07:30

可以啊,你有钱吗?

Money®去哪里?

Money®去哪里?

2
2023-07-25 14:34

哪天修通到台湾的大桥。

一意 回复 07-25 15:16
2030吧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2
2023-07-25 19:49

创意不错,在渤海高地吹填个岛,不用太大25平方公里就可以,然后引进沙特资金建个中国的迪拜塔,完美[点赞]

reilon

reilon

2
2023-07-25 11:34

修啥修,几百年后就填平了

郭哥

郭哥

2
2023-07-25 15:12

异想天开

郭哥

郭哥

2
2023-07-25 15:13

小编可以出钱[笑着哭]

海纳百川

海纳百川

2
2023-07-25 20:35

一千零一夜

小李

小李

2
2023-07-26 15:14

过几年黄河的沙就填满了,直接过去[笑着哭]

娇子牌香烟

娇子牌香烟

2
2023-07-26 20:18

这个方案非常有实用价值,一举多得。

小强

小强

1
2023-07-24 21:26

瞎意淫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1
2023-07-24 22:00

不要钻牛角尖去了吧,只考虑修桥吗?那得多高的桥才能让40万吨级轮船通过呀?还是桥隧结合吧!越是水深的地方越该考虑隧道好不好?

一意 回复 07-24 22:48
海底隧道比跨海大桥造价高得多,工程难度也更大。可以像港珠澳大桥那样有一小段修成隧道,专供大吨位船舶通航,都搞成隧道的话成本和工期都要增加很多,不划算

守望心湖的木杉树

守望心湖的木杉树

1
2023-07-24 21:09

故意撇开大连么?你是河北的吧?

一意 回复 07-24 22:27
大连附近的水太深了,不好修,从瓦房店绕一下远不了多少,比以前绕大圈近多了。

天天收米

天天收米

1
2023-07-25 05:53

弄吧,也不差钱没用的港珠澳都搞了,还差这一个?

大连wa

大连wa

1
2023-07-25 08:41

渤海湾附近有条地震带,海城地震,唐山地震都是这样。哎,我是大连的,老婆山东的,嫁过来了,真真期待了十几年了

一意 回复 07-25 10:20
港珠澳大桥设计抗震八级,应该问题不大

王大爷

王大爷

1
2023-07-25 19:43

这方案比炸喜马拉雅山如何?

一意 回复 07-25 19:52
更具可行性吧

力哥

力哥

1
2023-07-25 13:27

赞成啊

洛枫

洛枫

1
2023-07-25 15:04

弄个水坝,多存海水,将来福岛核污水来袭,就是中国的大盐仓

王先生

王先生

1
2023-07-26 08:10

为什么非得要修桥[好生气][好生气][好生气][好生气]

金色华年

金色华年

1
2023-07-27 15:48

这么一个重要的深入内陆,为内陆提供海运便利的海,要被这些专家搞死。

小鱼

小鱼

1
2023-07-27 11:22

建桥船怎么走

一意 回复 07-27 15:27
像港珠澳大桥那样需要过船的位置修隧道吧,这样不会受限。其他的位置用桥,全用隧道造价太高,工期也会被大幅拉长,不划算

乾$坤

乾$坤

1
2023-07-27 06:48

等待小编投资修桥!

一意

一意

1
2023-07-24 11:03

据说港珠澳大桥可以抗八级地震,十六级台风,这种技术水平应对渤海的地质气候条件应该没有什么问题

抱小乔娶大乔 回复 比天 07-25 15:07
星海跨海大桥离多近呀,大桥做过研究的,早都给否定了

比天 回复 07-24 18:23
大连现在有跨海大桥,冬天正常通行的

山楂树

山楂树

2023-07-25 11:56

五十米其实也不深 我看很多跨海大桥高度都两三百米

一意 回复 07-25 12:44
举个例子

月光下弯弯的小路麦斯欧德Masud

月光下弯弯的小路麦斯欧德Masud

2023-07-24 20:14

什么人都敢提方案?[笑着哭]

用户18xxx64

用户18xxx64

2023-07-25 09:38

这是乐亭人的想法

要要不许闹

要要不许闹

2023-07-25 18:53

一千亿可能都修不完

一意 回复 07-25 19:52
直通方案预估投资两三千亿呢

小人物

小人物

2023-07-25 17:53

扯淡,这样修桥,阻挡航道……败家

BASE

BASE

2023-07-26 13:04

把渤海封了,不打算过船了吗

一意 回复 07-26 16:11
需要过船的段要用隧道,这样可以不妨碍船只通行,全用隧道的话造价太高了,工期也会被大幅拉长,大部分用桥梁比较经济一点

用户17xxx26

用户17xxx26

2023-07-27 08:23

填平能发展房地产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2023-07-27 09:55

河北会出钱么

一意

一意

期待万吨巨轮从海上直接开到兰州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