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才是江南?

地图帝 2023-12-24 10:41:11

白居易《忆江南》: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能不忆江南?

一幅幅江南水乡的美景就呈现在脑海中,如乌镇、周庄、南浔古镇等江南小镇美景,小桥流水、粉墙黛瓦、亭台楼阁,那到底哪里才是江南呢?

白居易生于河南新郑,童年在江苏徐州、宿州一带度过。白居易曾任杭州刺史,修筑西湖堤防、疏浚六井等,西湖名声在外有他一定的功劳。白居易还担任过苏州刺史,期间开凿西起虎丘东至阊门、长七里的山塘河。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或许苏杭在白居易心里就是江南吧。

江南并非一个固定不变的纯地理概念,而是不断演变并融合了文化因素在里面。

古代“四渎”即“江河淮济”,“江”是长江,江南也就是长江以南,不过最初的江南范围没有今天大。

上古时期,帝舜在流放地驾崩,死于苍梧之野,葬于江南九嶷山(又称苍梧山,今湖南永州宁远县),史官美名其曰:舜崩于巡狩途中。此时的江南,专指长江云梦泽以南的地带,即今湖南的平原地区。

春秋战国时期,楚国以郢都(今湖北荆州)为中心,向外扩张。此时的江南主要是指楚国江南,还是今湖南的平原地区。屈原《招魂》:“目极千里兮,伤春心。魂兮归来,哀江南!”三闾大夫屈原后期的活动区域,就是在湘江的支流汨罗江上。

长江自鄱阳湖口(江西九江)至八卦洲(江苏南京)这一段,呈西南-东北走向,于是这段长江东南一侧即环太湖地区称为江东,西北一侧称为江西。秦朝在江东设会稽郡,也成为项梁、项羽起兵之地。

刘邦、项羽灭秦后,项羽建都彭城(今江苏徐州),在当时的江西,因此自称为西楚霸王。

楚汉战争时,垓下之战,项羽四面楚歌,败退至乌江入长江处,自觉无颜见江东父老,自刎而亡。生当为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东汉末年,天下大乱,群雄并起,而后天下三分。孙策、孙权建立的东吴,占据江东六郡八十一州,建都建业(南京)。此后江东的地位大幅提高,南京也成为帝都之一。后来的东晋及南朝都以建康(南京)为都,南京逐渐成为南方的中心,江南的地域内涵也逐渐向东,以南京为中心的长江下游地区转移。

从南京出发溯江而上,左岸就是江东,因此东晋及南朝时期,称江东为江左。这段时期五胡乱华,北方大乱,中原士族随之衣冠南渡,江东(江左)的地位进一步攀升。

627年(唐太宗贞观元年),将天下分为十道,即关内道、河南道、河东道、河北道、山南道、陇右道、淮南道、江南道、剑南道、岭南道,每道各辖若干州(废郡为州)。

江南道的治所在苏州,所辖范围相当大,从西往东包括今:四川和重庆东南部及贵州东北部、湖北东南部、湖南、江西、安徽长江以南、江苏长江以南、上海、浙江、福建。

江南道实在太大了,管理不便。733年(唐玄宗开元二十一年),在天下十道的基础上,变成十五道。江南道拆分为三个道:江南东道、江南西道、黔中道。此时的江南,不含武陵山脉及更西的贵州高原,即不含湘西及更西的地区,和今天的江南已经非常接近了。

安史之乱后,江南的日子可比北方舒服多了。韦庄《菩萨蛮》:“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

下面这些地方都有典型的江南特色:江南三大名楼(湖南岳阳岳阳楼、湖北武汉黄鹤楼、江西南昌滕王阁)、江苏南京玄武湖、江苏苏州园林、浙江杭州西湖。

黄鹤楼是江南的,武汉自然也在江南。汉江在武汉汇入长江,形成一个丁字水路,将武汉分为三部分,即武汉三镇。武昌在长江以东,汉口和汉阳在长江以西。黄鹤楼在武昌,汉口和汉阳虽然在长江另一侧,但也属于武汉,理应属于江南。也就是说,跨长江的城市,北岸或西岸也属于江南。

此外还有扬州,虽然位于长江北岸,但说它是江南城市,应该不会有疑问。

李白《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 就凭这一句“烟花三月下扬州”,没了扬州的江南总不是那么完整。

杜牧《寄扬州韩绰判官》:“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未凋。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杜牧在扬州说的很清楚,秋尽江南,扬州自然是江南。

清朝初期,将明朝南直隶,改为“江南省”,包括今安徽省、江苏省、上海市。这个江南省,包括淮河以北的今徐州、连云港、宿迁、淮北、亳州、宿州等地,与今天的江南差异很大。那时黄河还从淮河入海,几乎黄河下游以南就是江南省。

总体来说,江南地区北至长江,西至武陵山脉,南至南岭、武夷山脉、浙闽丘陵,东至海,此外跨长江城市的北岸或西岸、长江北岸的扬州也算江南。

81 阅读:39262
评论列表
  • 2023-12-24 21:46

    对现代人来说江南首先是个文化概念,其次才是地理概念,一般人的认知江南的大致范围还是以苏杭为代表的长江下游,江南三大明楼所在的三个省人们还很少把他们和江南联系到一起,就是安徽人们也会说这里是古徽州所在地。

    妇炎洁 回复:
    其实争来争去江西都是江南,毕竟现在省份名字中只有江西还带有江南,所有争议都是围绕江西周边几个省,特别是湖南湖北
    小卡 回复:
    江南地理一直在变,我们最接近历史就是明代清江南,大概就是江西大部和江苏大部。
  • 2023-12-25 16:59

    中国人心中的江南,是不断变化的,早就不是单纯的地理概念了。提到江南,近代以来几乎是江浙沪的代名词了。目前最多被提起的是宁镇扬苏锡常+沪+杭甬绍湖嘉舟。扬州地理在江北,但是在文化上有浓重的江南烙印。 再扩大点,马鞍山芜湖婺源也属于江南。 反正旅游区,还是不错的。

    妇炎洁 回复:
    哦,直接把我们江西开除了?
    妇炎洁 回复:
    婺源从安徽划过来才几十年?他能代表整个江西?
  • hsync 23
    2023-12-25 20:44

    “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诗圣杜甫在长沙写的,所以湖南是正经的江南

    孤月明 回复:
    原文意思为:如今江南地区正是暮春之际落英缤纷。而我又在距离江南千里之遥的湖南与君相逢。
    国度 回复:
    长江之南称江南,长江之北叫江北。
  • 2023-12-25 12:36

    当然是黑龙江以南咯[得瑟]

    zhchyian 回复:
    从俄罗斯角度看,就觉得你说得对
    2332471851 回复:
    所以俄罗斯人是刚波宁[笑着哭]
  • 2024-01-10 13:50

    江南的定义会变的。现在狭义上的江南只有苏锡常,广义上的江南苏锡常沪杭绍甬湖

    土丘 回复:
    苏锡常是狭义的苏南概念[捂脸哭]完全不能等同于江南,平时要多注意学习
    啥事 回复:
    苏锡常镇沪杭嘉湖什么能代替江南了?这八兄弟一起出现已经是江南分成江南东路西路,江南东路又分成浙江东路,西路和福建了,这兄弟八个是浙江西路的下八府。。。绍兴宁波这哥俩是浙东上八府的。。。现在唯一还叫江南的只有江西了,只不过穷,也不太拿江南的名头出来了
  • 2023-12-26 18:17

    江南主要是指江浙一带,湖南地区直到明朝时才开始大规模开发到清朝时才有湖广熟天下足。

    此用户未填写用户名 回复:
    不要说历史嘛,毕竟历史上的江南还是从湖南地区开始的呢,云梦泽从上古炎黄时便是中国之江南,岳阳楼也不是到清朝才开建,只不过到了现代,江南风物的确多指苏杭之地了。所以说,你讲现在江南主要指江浙一带是对的,但不要扯历史上到明朝才大规模开发湖南一一这跟历史上湖南被认作江南是没有关系的
    顶峰一李白 回复:
    云贵川渝属江西,湘赣属江南,皖鄂属江北,冮浙属冮东,上海属江口
  • 2023-12-24 22:42

    小编写的没毛病,最早的江南就是湖南江西一带,现在说的江南基本上指的苏杭一带。

    啥事 回复:
    浙江早就不拿江南说事了,宋朝后期浙江就没说跟长江有关系了,名字都是从钱塘江来的
    用户10xxx35 回复:
    江南西道的东边是江南东道
  • 2023-12-31 15:29

    从南京开姓,北至扬州,南到杭州。这条线上的是文化江南。地理上的江南哪就多的去了,海南也是江南

    啥事 回复:
    那江南三大名楼怎么办?
  • 2023-12-24 22:06

    扯淡!!江南只是指苏锡常地区,太湖那一带!!

    用户10xxx00 回复:
    那江东鼠辈又是哪里[抠鼻]
    wjf 回复:
    其实是钱塘江南
  • 南国 12
    2023-12-25 20:09

    心中有江南,处处是江南。

  • 2024-01-11 22:23

    湖南江西一带才是江南,江浙只能说叫江东。

    啥事 回复:
    江南西是江南。。。江南东就只能叫江东了?你这也太扯了。。。
  • 2023-12-27 01:58

    记得一篇文章说“凡是梅雨覆盖的地区都可以称江南”!

    用户17xxx38 回复:
    那地域可就广了
    伯尔尼 回复:
    梅雨季节快到了,老家湖北孝感又是最少下半个月雨,记得有年下雨40多天,到处都淹了,大部分年份下雨都是20多天,老家都是池塘连着池塘,最后汇集到河流,外婆家房子都被冲走两次了,还好隔壁家晚上叫的及时,每年都有洪水。
  • 书生 11
    2024-01-01 13:33

    江东干嘛抢江南的名字[呲牙笑]

    伯尔尼 回复:
    古代很多文人骚客都是地理盲,去过的地方寥寥无几,只不过影响力大,错误叫的,后来史书记载只能按照错误记录
    啥事 回复:
    江东全称是江南东,就像广东加广西其实不是广,而是广南,全称广信南路
  • 2023-12-25 11:38

    主要是江南兵力太弱,把淮安扬州弄大点,徐州弄小一点。得徐州者得中原,要是徐州大了,随便来个势力就可以推平江南。曾经有一个乞丐说过:杀尽江南百万兵,腰间宝剑血犹腥!

    用户12xxx24 回复:
    江南是丘陵地带 …一马平川也大概就长江平原这一丢丢
    用户12xxx24 回复:
    徐州貌似叫中原 也叫四战之地
  • 2024-01-11 01:24

    三大争议点。 1.两湖。 江南原本是和中原相对的词。 在西东周时。湖南湖北标准的江南,准确的说那时候江南就是指湖南湖北。(楚国也因此被称为蛮夷。非我族类 其心必异说的就是楚国)(吴越有专门的名词。一说与江南并列,一说是江南的边缘部分。) 但是因为楚国和北方六国的恩怨情仇…在战国结束后,两湖(楚国核心区)不再被认为是江南。(因为要视为中原的一部分。) 2.江西。 没什么好说的。 江西,唐朝江南西道,宋朝江南西路。对应的,江南东道,江南东路和江浙路。 反而江浙在宋朝不是江南。 把江西踢出江南,名义上是因为江东。但请打开地图看一看,首先历史上与江东相对的不是江西,而是中原或楚国。第二即便是有少量说江西,也是指安徽,和现在的江西没半毛钱关系。 当然,也确实有一点争议,就是江西也有被认为是楚国的传统地盘,所以不算江南。 3.江北。 这就牵扯到江南名词的变化。 看上面两段时期,你会发现江浙其实一直都是江南的边缘。 所以他承袭的是吴越的地盘(江浙等等不同名)。江北重镇也算是江南。但北到哪里?一般只是指北边临江的那几座城市。隔一层就不算。 至于其他的南岭以南,武夷山以东区域不是江南没什么争议。

    啥事 回复: 哎呀 韭菜
    唐朝江南道,很大的,从四川贵州到福建,都是江南
    哎呀 韭菜 回复:
    江南地理位置泛指长江中下游地区
  • 2024-01-29 13:05

    感觉古时江南南部是蛮荒之地,那时江南主要是指长三角,以苏杭,秦淮为代表,扬州甚至也算。现代,特别是气候上的江南,江苏安徽中南部,南京镇江扬州附近根本不能算是江南,气候上更偏向于江淮。纬度太高了,和河南陕西南部差不多,冬天-7、8度甚至-10度一点也不稀奇。夏天说江南大部有高温有暴雨,经常没有宁镇扬的份。应该湖南江西浙江大部,湖北南部,安徽最南边算是江南

    伍亮艺术陶瓷 回复:
    南京在我们江西人眼里,太北,太冷了,经常大雪
  • 2023-12-24 20:04

    湖北才是正宗的江南,江浙沪安徽江西是山寨江南。

    啥事 回复:
    湖北湖南安徽江西四川重庆贵州江苏浙江福建上海,都当过江南,不过现在还叫江南的,只剩江西了
    shayingjun 回复:
    你想把我笑死
  • 2023-12-25 22:01

    古时诗人文人墨客对于江南就几点地方,扬州,苏州,南京(秦淮河),杭州(西湖)

    啥事 回复:
    江南三大名楼,湖北黄鹤楼,湖南岳阳楼,江西滕王阁。江南三大名沪,杭州西湖,南京玄武湖,嘉兴南湖,江南三大名山,江西庐山,武功山,湖南衡山
    此用户未填写用户名 回复:
    行吧,你说的地方汇聚得多,那就算江南只是这些地方?别人举个栗子就是挑刺?你要这么认为,我也瓣不直你,也没义务纠正你,爱咋咋地,您自便
  • 2023-12-25 22:47

    狭义上的江南等于吴语区,

    啥事 回复:
    哪来的狭义广义?吴语区连江南东都没凑齐,哪来的就代替江南了,现在唯一还剩下的江南是江西,至于江浙沪,加个福建才算江东,但是解散了,名字都没了,还江南个毛啊,至于文化上的江南,江南三大名楼是湖南湖北江西的,江南三大名山江西两个湖南一个,江南三大名湖浙江两个江苏一个
  • 2023-12-26 23:00

    古代江南比较大,现在江南 其实就苏南-上海-浙北

    书齐 回复: 啥事
    江东就是与安徽一江之隔的江苏
    啥事 回复:
    福建浙江加苏南,才是江东
  • 2024-01-01 00:40

    唐代以前都城基本在关中,宋代开始都城基本在洛阳北京,唐代以前叫江东≈宋代以后叫江南,就是现在的太湖平原

  • 2023-12-26 01:18

    江南是扬州以东的长江南岸江东是九江到扬州以东,长江东边,因为长江拐弯向北流去。

  • 2023-12-26 10:50

    江南?只有苏杭地区别的都不配[得瑟]

    啥事 回复:
    现在江南只有江西了,浙江从名字跟长江都没关系了,混钱塘都千来年了,江苏就更扯淡了,江宁苏州混搭
    用户10xxx35 回复:
    苏杭方言都是典型浊音发声,你是娘娘腔的概率远超苏杭
  • 2024-01-01 22:53

    南京~南通~杭州~宁波~上海,这一地区,叫;江南

    shayingjun 回复:
    典型的两江北叫江南[笑着哭]
    书齐 回复:
    真和韩国人有一拼的江东人,抢江南做什么
  • aab 7
    2024-01-13 20:18

    江南是有些人心中的白莲花,生怕别人来染指。[呲牙笑]

  • lk 6
    2024-01-02 16:04

    包邮区再去掉南西北边角料

  • 2023-12-25 19:01

    江南西路,,江西。

  • 2023-12-25 15:10

    小编不错,赏个[炸鸡][炸鸡][炸鸡][炸鸡][呲牙笑]

  • 2023-12-25 19:32

    广义的江南,是指长江中下游以南,南岭以北。狭义的江南,即江东,长江下游以南、南岭以北。核心区的江南,从南京到宁波。扬州是文化意义的江南。

  • 2024-01-29 19:07

    江南特指吴语区。南方指福建、台湾、两广、海南这两岛三省。

    啥事 回复:
    胡说,除了东北都是南方,除了广东都是北方,江南特指扬州,其他全是江北
  • 2024-03-19 17:58

    江南和南方还是有区别的,江南一般指江浙一带,南方,就看啥标准了,一般是以秦岭淮河为界,以南为南方

  • 2024-04-07 05:34

    提到江南,我第一想到的就是扬州

    鐵血丹心 回复:
    烟花三月下扬州
  • 2023-12-28 00:01

    有黄酒的和不吃辣的地方才叫江南[流鼻涕]

  • 2023-12-28 22:48

    尧死于囚,舜死于野

  • 2024-01-03 22:16

    [得瑟]娘娘 腔们自以为是,自己定义只有他们才算江南,还真把自己当根葱了[笑着哭]? 地理书写得很清楚,江南是长江以南,南岭以北,武夷山脉以西,横断山脉以东,因此只有江西全境属于江南,其他任何省都不够格!

    啥事 回复:
    江西全称江南西。。。。对应的江南东是苏南浙江福建上海。。。。宋末拆了,所以,现在剩下的江南确实只有江西
    lk 回复:
    你真有文化,老表👍🏻
  • 2024-01-29 00:30

    江南在大部分人认知里就是池州,铜陵,芜湖,马鞍山,宣城,南京,镇江,常州,无锡,苏州,杭州,湖州,绍兴,嘉兴,

    完美世界 回复:
    长沙市
    用户12xxx26 回复:
    现在人定义是苏锡常。湖州都不好使!
  • 2024-03-13 11:48

    江南是以江浙乡土风俗为主并带有文学属性的一个广义上实与虚并存的地区。

  • 2024-03-16 18:04

    江东鼠辈,江北鼠辈有钱有人后把江南定义了成象征意义的了,滑天下之大稽,江南就是纯粹的长江以南,江浙沪是没上过学吗?不知道江南在哪里?搞个文化江南,狭义广义,可笑不自量的东西[好生气]

  • 2023-12-25 12:23

    太湖明珠飘过

  • 2023-12-28 20:26

    主要就是今天的江浙地区

  • 2023-12-29 19:18

    江南更偏向文化概念了

  • 2024-01-06 16:19

    江南只有苏杭,而不是长江以南。广义来讲就是以前的江南省,狭义就是我认为没有山的平原

    啥事 回复:
    知道江南三大名山,三大名楼,三大名湖都在哪里吗
  • 2024-01-09 15:35

    历史和地理结合起来,真tm难!西方的简单~编就行了!

  • 2024-01-11 21:28

    江南。长江以南。这有什么好纠结?

  • 2024-01-28 20:02

    江南就是个香饽饽,谁都想争![得瑟]

    一夕渔樵话 回复:
    就是长江三角洲那片最富的地区
  • 2024-01-29 23:29

    狭义上的地理和文化双重属性来说,江南特指浙北+苏南+扬州地区 广义上来说,各种版本就都有了

  • 2024-02-25 23:45

    江南只在梦中 现代化建设 那种风韵也只能在一些所谓的古镇 觅得一丝一毫 聊以慰藉了~

  • 2024-02-23 23:18

    杨州算江南江北,[呲牙笑]

    啥事 回复:
    地理江北,文化江南
  • 2024-03-13 14:19

    小桥流水人家,烟雨蒙蒙田野,就是江南。

  • 2024-03-25 13:38

    汉江以北为汉阳,为什么“汉阳”在汉江以南?[无奈吐舌][无奈吐舌]

    伱最珍贵 回复:
    汉水改道了,还有,山南水北为阳。现在汉阳在汉江南面,不代表以前就在南面[得瑟]
  • 2024-04-09 16:37

    安徽歙县,黄山,徽州,黄山,太平,宣城,绩溪,黟县,休宁,池州……这一带算不算江南 ? 反正我看网上,春天的烟雨皖南,白墙黑瓦古民居,山水泼墨般,超美。[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4-09 18:42

    是江的南边都叫江南[呲牙笑]

  • 2024-04-10 20:44

    其实就是环洞庭湖,环鄱阳湖,环太湖及周边的平原地区

  • 2023-12-24 21:50

    我们东北人看,松花江以南都是江南

    用户12xxx24 回复:
    我觉得是闽江以南[呲牙笑]
  • 2023-12-27 17:40

    当下的江南应该是江苏全部,安徽大部,浙江小部

    啥事 回复:
    江南三大名楼在湖南,湖北,江西,江南三大名山在湖南,江西,江南三大名湖在江苏,浙江
    啥事 回复:
    整个福建都是江南。。。。。别说浙江了。。。福建是江南道,江南东路,福建
  • Im 2
    2023-12-28 22:18

    江南解放第一城是哪里?

  • 2024-01-14 11:16

    好多自以为是的小丑[呲牙笑]

  • 2024-01-29 16:20

    南京那一带应该不算吧,因为孙权在那[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3-20 23:18

    长江以南都是江南[笑着哭]

  • 2024-03-22 19:24

    不就是江的南边嘛,谁没有,韩国都有江南ST呢

  • 2024-03-23 19:05

    南京就尴尬了,江北算它江南,江南算它江北,安徽算它省会

  • 2024-03-30 02:42

    江南就是皖南苏南 上海 浙北

  • 2024-03-30 21:39

    吴侬软语的地儿[呲牙笑]

  • 2024-04-04 23:07

    我家住江南边。不过往南还有好几条江。

  • 2024-04-09 21:55

    用我们东北话说,松花江以南,都叫江南

  • 2024-05-03 12:12

    现在的江南,就是指的江南水乡小桥流水,就是江浙沪,大的江南就是长江以南一大片

    用户17xxx97 回复:
    哪个法律规定了什么现在的江南?
  • 2024-05-02 16:43

    我有个办法定义现在的江南确定位置,小时候听不懂别人说的话,不会说他是外地人,一律叫做刚波拧,这样才能定性为江南

    AC-DC 回复:
    自我打样,吊州
  • BBX 2
    2024-05-05 17:20

    江南指的是古代的韩国领域,也就是今天的武昌,汉江以南。骑马舞那个韩国人江南,就是历史的见证人,不要以为韩国的汉江,汉城是怎么来的

  • 2024-05-14 16:26

    别扯了,越扯越远。我们大东北人眼里的江南就是黑龙江以南[鼓掌][鼓掌][鼓掌][鼓掌]

  • 2024-06-05 14:06

    江南指的是鱼米之乡

  • 2024-06-24 07:40

    苏南浙北环太湖

  • 2024-06-23 22:51

    长江以南都是江南

  • 2024-06-23 10:25

    江南就是扬州 南京 杭州那片地方,也就是苏南~浙北。

  • 2024-11-21 11:12

    江南是不是指江苏浙江一带。

  • 2023-12-27 19:56

    福建算哪里?江南不算,华南好像也不对,华东?

    啥事 回复:
    福建,江南道江南东路福建。正宗的江南
  • 2024-03-05 22:31

    江南烟雨迷蒙,下毛毛雨都是江南[笑着哭][笑着哭]

  • 2023-12-25 14:59

    三峡以东,长江以南,南岭之北,是为*江南*。[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3-12-27 14:18

    [呲牙笑]江南没有我们江西什么事,扯江东可别带上我们江西。

  • 2024-01-28 13:38

    长江以南

  • 2024-01-29 04:17

    吴语区是江南

  • 2024-01-30 21:56

    在我心中黑龙江以南属于江南,以北属于江北,都是华夏不可分割的。

  • 2024-01-30 21:41

    江南,水南为阴,那就是江阴了[得瑟]

  • 2024-02-29 22:14

    又来了[呲牙笑]

  • 2024-03-01 19:45

    江南就照字面意思的话就是指长江以南

    啥事 回复:
    江南就是长江以南,南岭以北,从四川到福建,十几个省,这是唐朝贞观时期明确划出来的
  • 2024-03-19 22:35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群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

  • 阿p 1
    2024-03-23 15:15

    古人见识短,误把新疆当西方,实际上真正的西方远在欧洲。江南也一样,把那么冷的苏州当江南,实际上的江南中心在江西。

  • 2024-03-30 14:11

    [鼓掌][鼓掌][鼓掌]

  • 2024-03-31 18:04

    烟雨江南,所以江南肯定是多雨的

  • 2024-03-30 21:53

    男儿何不带吴钩,以前用吴钩和中原诸侯拼命的地儿[点赞]

  • 2024-04-07 16:45

    牡丹江以南,不就是江南么[呲牙笑]

  • 2024-04-22 14:35

    现代江南特指以太湖为中心的吴语地区。就是这些地方你不说普通话,各说各的方言大家都听的懂能交流。或者说烧菜都放黄酒,都喜欢吃用同样方法做的臭豆腐。[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5-14 16:18

    在武汉长江我只知道分南北,哪里分东西?

  • 2024-10-08 11:01

    江南首先是文学概念,然后才是地理概念。

  • 2023-12-27 23:25

    南直隶包括浙江

    鐵血丹心 回复:
    不包括,主要是安徽,江苏,上海
    用户10xxx35 回复:
    不包括
  • 2024-02-26 14:25

    随便你们怎么圈江南的范围。反正我啊苏肯定是在这圈里的[呲牙笑]

    啥事 回复:
    苏州肯定是江南城市,江苏真不算江南省份
    鐵血丹心 回复:
    阿杭肯定也在里面[笑着哭]
  • 2024-02-28 09:17

    最早的江南好像是指淮河以南,所以扬州才会被称之为江南。当然,到明清时期,江南就是沪、苏、锡、常、镇、宁、杭、嘉、湖、绍、甬

    啥事 回复:
    江南最早出现是指吴越国也就是现在的苏南浙江,后来屈原也用江南说楚国,也就是现在的湖南湖北江西,明确的行政区划是唐朝出现的江南道,从四川到福建,十几个省都是江南,再后来,江南分成东西两路,东路拆没了,到宋朝末就只剩江南西路了。江南只剩江西已经千来年了。至于古诗里忆江南,最忆是杭州这种,白居易是江南,杜甫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的长沙就不是江南了?这是没道理的,就现在,江南三大名楼湖北湖南江西各一,江南三大名山江西两个,湖南一个,江浙两省也就有江南三大名湖而已
  • 2024-02-26 19:34

    江南再怎么也不可能在湖南地区

    迷糊哥 回复:
    偏偏是最早叫江南
    啥事 回复:
    江南三大名山之一是湖南衡山,三大名楼之一是湖南岳阳楼。。。。湖南不算,谁算?
  • 2024-03-03 15:20

    所以还是要怎么看,从地理位置,那当然长江以南就算了。不过现在提起江南,更多的是文化概念,是三月阳春,细雨微风,小桥流水,吴侬软语,人格化来讲,是一位青石小巷,撑伞的温婉姑娘。我是湖南的,以前有朋友跟我讨论过,湖南算不算江南?地理位置上是算的,但文化上肯定不算,以上我说的所有文化印象,湖南总体上不沾边,湖南是山多人穷,不拼就死,是典型的文化高度和物质条件差异较大的地区。如果一定要贴个刻板印象,我宁愿别人说湖南是南蛮,形象上是敢打敢拼,能讲道理又霸蛮认死理的工农。对于大部分人来讲,地址概念是模糊的,而文化概念是清晰的。江南如同江湖这个词,谁能说清楚,江湖在哪里?江南就如同以前,都在你我心中。

    啥事 回复:
    湖南不算。。。。那岳阳楼和衡山要从江南三大名山三大名楼里去掉才行。。。
  • xyz
    2024-03-03 12:05

    什么时候把鄱阳湖洞庭湖也搬进来了?

  • 2024-03-19 08:29

    江南就是长江中下游平原,湖北、湖南、江西、上海、浙江;江苏和安徽的准河以南部份。

地图帝

简介:著《地图里的兴亡》,左图右史,历史地理不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