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晓云的捻管法,田蕴章用王羲之的故事来反证,苏东坡说不靠谱

艺素简 2021-01-30 23:49:49

孙晓云女士当选本届书法家协会主席,各个平台竞相报道,昨天甚至还上了热搜。孙主席很尊重传统,规规矩矩,认认真真地搞书法,不以旁门左道博人眼球。

她的当选或许是中国书画家协会一大幸,但愿她能带领中国书写者走上一条正统的书法之道。她是最近中国书坛上,既有实践又有理论的极少书家中的一员。各种书体都能拿得起来,并且有代表自己观点的理论书籍《书法有法》。

孙晓云书法创作中

说起《书法有法》,十几年前,田蕴章先生就提出过疑问。他说孙晓云女士执笔错误,捻管转管太极端,更是旧谈,并非“发展了新大陆”。并推荐了一个简单实用的测试用笔正确与否的绝招。

古往今来执笔方法很多,各个书法家都不尽相同,有人高,有人低,有人松,有人紧,有人三指,有人五指。这些都不是决定书法家写好作品的关键因素,至于哪种方法更好使,王羲之曾经用过一个方法。

田蕴章

王献之小时候,王羲之见他在写字,便稍稍站到王献之身后,出其不意地去拔他手中的笔。结果没能拔动,于是高兴地说此子日后必成大器。

孙晓云用笔强调处处捻管,这种状态下,毛笔在指间来回移动,肯定握笔不牢。这时去拔她手中的笔,肯定能拔出来。因为这时手指是虚的,她如果用实力,笔管则是捻不动的。这种方法乍一听仿佛很有道理,其实这确实不是一个检验用笔的绝招。

孙晓云书法作品

用拔笔这种简单的方法来验证,也有点荒唐。何况苏东坡都说过这个故事不靠谱,如果是这样,难不成天下有力的人都能成为书法家了?执笔之法确实要指实掌虚,但是“实”不是“死”。手与笔不能虚结,要实结。如果虚结,不但笔拿不稳,捻管也捻不成。反而是手指实了,捻起笔杆来才有分寸。可见田蕴章先生的这个方法,是站不住脚的。

但就算这样,也不能证明捻管法是对的。捻管一说书法史上自古没有,有个“撚管”跟现在的意思也不一样,只是捏着的意思。

孙晓云书法作品

据孙主席说,捻管用于转弯的圆转处。今人写字多为超过一寸的大字,可是大字的转折都是用腕力来调令笔锋的。不但转弯处不用手指指挥,大字能用手指的时候很少。因为空间大,用手指头不能达到要求。

再者不管大字小字,转弯有转弯的笔法,圆转的方法“永字八法”中就有,叫做钩努势。钩努势的圆转在于用趯锋圆转,这种笔势紧而急,根本没有时间慢悠悠地捻管。

田蕴章作品

至于她把捻管法和拨镫法联系起来,似乎很形象。我们就来看看这个拨镫法,唯一的史料记载就是林蕴的《拨镫序·四字法》,这四个字分别是:“推、拖、撚、拽”。这个方法确实是根据拨油灯的方法来来命名的。

现在人早已不用油灯了,拨镫这种方法也就不再被现在的人悉知。想必孙晓云女士少时家境优渥也不用油灯,所以才把拨镫比喻成捻动的动作。唐宋时的灯都是极简的,就是一碗油里放一根灯芯。拨镫四字法的“推、拖、撚、拽”才是拨灯的正确方法。

孙晓云作品

油灯用的灯芯,在燃烧过程中会慢慢变短,并会结出灯花。拨灯,在剪完灯花后,为了使灯达到一定的亮度,就要把灯芯“挑”出来。这就用到了推和拖的动作,这是把灯芯调远调近时用的动作。

把灯芯推过去或者拖过来以后,就要“撚”,撚死蚂蚁就是这个“撚”。至于拽,是在拽拨灯的针。

孙晓云作品

也有人说捻管只是轻微的捻动,也就是一度两度的样子,只为了调整笔锋。如果是这样,也不是不可以用。

6 阅读:4060

评论列表

洪荒之力

洪荒之力

15
2021-01-31 16:27

客观的说,孙的字差田几条街。但比之前的丑字好太多。

用户37xxx75 回复 02-07 00:49
我主观的说,老田的字差老孙一个筋斗⋯[得瑟]

世说新语 回复 02-10 23:15
看看碑帖再来评价

用户12xxx43

用户12xxx43

11
2021-01-31 12:39

田字已经进入书法初级阶段了。

用户12xxx71

用户12xxx71

10
2021-01-31 22:27

新主席能四年写挂200多只笔是不是因为用笔习惯造成的呢?

123 回复 02-01 07:46
没钱,买的次笔[笑着哭]

小蜜蜂嗡嗡嗡 回复 02-02 07:47
哈哈哈哈哈,你抢我台词

用户16xxx04

用户16xxx04

9
2021-01-31 21:19

所谓捻管,东施效颦而已

苏东皮

苏东皮

7
2021-01-31 10:13

[无奈吐舌]一个大外行扯犊子

用户15xxx59

用户15xxx59

7
2021-02-01 00:14

孙的字真的很差,舍南舍北皆春水一作品中只有一个花字是可以的,其他的都不行

lww 回复 02-15 15:48
要点脸好吗!

洪荒之力

洪荒之力

6
2021-01-31 19:47

那个不敢用中文的听着:对于谁写的汉字好不好,每个中国人都能有话说,都有一杆秤。况且也咨询了了数个书法大家,可以说我的评论是共识!

天高云淡

天高云淡

5
2021-01-31 22:14

孙还是很厚重的。

用户17xxx07

用户17xxx07

5
2021-01-31 21:22

鄙人不是书法家,只是个爱好者,功夫也不深[呲牙笑]要调锋大可不必捻管转管的,只须适时转腕抬肘再配合轻顿,自能把笔锋调中,所谓令笔心常在点画中行,其实就是八面出锋[呲牙笑]贻笑大方了[呲牙笑]

冷紫嫣

冷紫嫣

5
2021-02-01 12:35

看过每日一字,估计就不会喷田蕴章先生了吧? 喷他弟弟还好说,但没必要把人家大哥也一起喷了吧?

轻烟居士

轻烟居士

4
2021-01-31 12:00

断章取义,毫无营养!

鲸豚

鲸豚

4
2021-01-31 18:38

好多攻击田的,不明白为什么。

musick 回复 01-31 18:56
因为你没有用心学过真正的中国书法,只要你学过,你就不会有这个问题想不通了。记得,一定要看古代书法大家的作品,欣赏多了,品味就提上来了[鼓掌]

用户11xxx46 回复 02-03 15:56
等你真正懂了书法自然会懂什么是法,书写和书法天大区别好吗

木子

木子

4
2021-01-31 21:36

我可以以自己的实践证明:习惯了捻管,握笔还是牢固的。有些人不懂捻管,而臆测说握笔松动。

用户13xxx83

用户13xxx83

4
2021-02-01 04:15

啰里啰嗦的!中锋行笔是亘古不变的王道!!!怎么做到?各凭本事[呲牙笑]

那一道刀的风情 回复 02-26 18:48
箴言[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4
2021-02-01 08:50

不敢苟同,那些没手的怎么捻

谢凯森

谢凯森

4
2021-02-23 12:12

田,握笔有力,拿不掉。孙捻管,字优于田十条半街。

钟鼎

钟鼎

3
2021-01-31 09:39

无聊

世界如此简单

世界如此简单

3
2021-01-31 21:56

现代的书家何必比高低。

用户12xxx94

用户12xxx94

3
2021-02-25 10:26

都是扯淡,都是经验之谈,上不到法

蓝色蓝色

蓝色蓝色

2
2021-02-02 17:30

捻管的确不是什么新鲜事。也不是执笔的重点,只是调峰的一种小技巧。不值得单独拿出来说事。但孙老师的字 还是拿的出手的。比那些砖家强。

石头

石头

2
2021-02-05 01:25

太无聊,根本没必要讨论这种问题,不管什么方法,能使笔能正常发挥功能就行了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2
2021-03-01 13:24

不会揉笔调锋,所以,要捻管。费笔啊!所以,网上才拿出晓云捻费的一筐笔来说事。哈哈

憶之堂堂主

憶之堂堂主

2
2021-03-01 17:00

如果现代没有电脑!没有电子产品!还有人会说田老师的字是打印的吗?

樵夫

樵夫

1
2021-02-01 06:42

捻管说白了就是故弄玄虚拿龙做虎,字写的好孬决非能用任何不实的词藻来哗众取宠!《书论》已经阐述的非常明了何必妄费心机?!。

玖褆戈

玖褆戈

1
2021-02-24 16:37

苏东坡充其量不过是个不三不四的混混!才华比不过李白,政见比不过王安石!一个吊儿郎当的家伙怎能理解二王见识?放现在不就一个开大G的渣男。今人学书无法达古人高度是因为古人文武兼修所以古人的字有力度感,如果田英章有关羽赵云之勇绝对妙欧阳询!!!

七御人

七御人

2021-01-31 12:22

永和九年九的撇除了捻管真不知道还有什么方法能写出来

用户15xxx37 回复 02-26 01:36
不知道不代表捻管就是唯一方法。

蓝色蓝色 回复 02-02 17:34
王羲之当时应该不是用的捻管。因为没那个时间。就算用了,按你的说法全篇也没有几处用这种笔法。捻管,细枝末节的小技巧罢了。

悟空

悟空

2021-01-31 12:28

一只臭虫也想评价别人,可笑,如我一样可笑!

玉道遇到

玉道遇到

2021-02-01 08:07

书法和写字不是一个概念,好多人认为用毛笔写字的就是书法,好多人门都没有进就去评论人家搞了一辈子书法的人,不知道你的自信和欣赏水平在哪里,田搞的是工匠精神,孙搞的是艺术价值!

用户17xxx12

用户17xxx12

2021-02-05 04:15

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

赵福林

赵福林

2021-02-06 23:28

画字和写字是有区别。

用户14xxx57

用户14xxx57

2021-02-08 10:45

捻管是用笔过程中自然调节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2021-02-08 16:09

捻管这个动作写字的时候肯定是有的,不过到底需不需要强调作为一种技法值得探讨,没必要说死,不能因为孙老师现在是书协主席就全是对吧。

用户14xxx61

用户14xxx61

2021-02-11 00:30

捻管[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仙人掌

仙人掌

2021-02-15 10:08

无知的放大!什么捻管搓笔的,古人只是调峰,使字写出来圆润平滑,写字时毛笔有时会分叉,所以写字时为不使毛笔笔峰凌乱就要调峰!现代的毛笔有的质量很好很好用不用调峰也能把字写的很好!如比简单而已!想写毛笔字就放心大胆的写不要听他们胡诌。

漫步者

漫步者

2021-02-17 23:26

捻管看习惯吧,孙还是强于二田的,这个毋庸置疑。

左手逍遥

左手逍遥

2021-02-19 21:54

本人喜欢写楷书!坐着写不出感觉,只能站着写!不知道有抨击我的吗?[得瑟][得瑟]

用户14xxx17

用户14xxx17

2021-02-20 21:14

被专家们弄复杂了。

远慰风雨夕

远慰风雨夕

2021-02-23 22:44

人家写的字好就行,你管人家怎么拿笔

泉水叮咚

泉水叮咚

2021-02-24 20:58

只有她才是天下第一顶级书法家,可怜的书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