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书里缺失的中国革命史真相:国民党正面战场为何屡战屡败?

乌鸦校尉 2022-10-08 16:07:25

大家好,我是乌鸦。

关注乌鸦B站账号和视频的朋友们可能还有印象,2020年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期间,我们请到了著名军史研究学者、长篇纪实文学《心路沧桑——从国民党六十军到共产党五十军》(四川人民出版社2017年再版)作者高戈里老师,为大家呈现了多期精彩内容。

高戈里老师在节目后却注意到了一个颇值得深思的问题。

他谈到,他发现在视频中,几次出现满屏的“茅塞顿开、醍醐灌顶”一类弹幕。

“这就奇了怪了!”

因为,“我讲的事,是中国革命的基本史实;我讲的理,是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

可为什么观众这么生疏呢?

进一步观察发现,有些弹幕反复提出,要高戈里老师“多讲讲历史教科书没有的”。

这就更加奇怪!

因为“教育法规定,马克思主义是我们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唯物史观是唯一正确的历史观,这是列宁说的”。

那么原因有四种可能:听课走神,授课乏味,课本抽象,课本缺失。

高戈里老师找来了2007年人教版的历史教科书翻看,发现居然真的是“最不可能”的“课本缺失”!

高戈里老师将其中危害甚大的典型缺失归纳为缺失“五史一观”:

1、缺失展示土地革命社会根源的基本史实

2、缺失展示红军逆势发展内生动力的基本史实

3、缺失展示国民党抗战丧师失地制度性根源的基本史实

4、缺失展示解放战争摧枯拉朽战斗力之源的基本史实

5、缺失揭露“联合国军”虚伪本质的重要史实

6、缺失对唯物史观的正确阐释

高戈里老师敏锐地发现了历史教科书缺失“五史一观”开门揖盗的史学教育问题。这一系列问题如果不尽快认真解决,我们将失却解读中国革命史的话语权,危殆几代人的历史教育,并最终撼动新中国的历史根基。

今天给大家带来第三讲:历史教科书缺失展示国民党抗战屡战屡败、丧师失地制度性根源的基本史实。

1

2007年人教版历史教科书第16课是《抗日战争》,这节课从它的课程内容和“本课要旨”,可以看到它的特点:

第一是展示日本鬼子侵略的滔天罪行,

第二是所谓的“公平展示”国共两党抗战的英勇事迹。

这里面是有问题的。

它掩盖了国民党抗战屡战屡败、丧师失地的一系列问题,及其非常深厚的制度性根源。

(一)没有讲导致国民党屡战屡败的“笨拙的战略”

这个“笨拙的战略”,是朱德总司令在党的七大上做的军事报告的结论。

(中共七大会场)

而“屡战屡败,丧师失地”大家都很清楚,在这个过程当中呢,国民党当局又搞了一系列欺骗宣传,比较典型的是“石牌大捷”。

石牌大捷怎么编造出来的?

国民党将领(18军参谋长赵秀昆)他是有史料在那儿做记载的。

那为什么国民党屡战屡败、丧师失地呢?

我有一篇文章,在北京大学中国与世界研究中心的一个刊物发表,标题是《国民党正面抗日战场为何屡战屡败》,副标题是《重温评价国民党抗战的经典结论》。

这个“经典结论”,就是朱总司令在党的七大作的经典结论。

在这篇文章中我重点剖析了淞沪会战国民党的战略,这个战略是很糟糕的。

我引用了淞沪战役亲历者们的一些结论,比如第18军军长罗卓英、59师师长韩汉英和88师师长孙元良。

(罗卓英)

他们对淞沪战役战略、战术的评价,有些话是很挖苦人的,说是就像封神榜的车轮战一样。

(孙元良)

(二)没有讲到国民党政府妥协投降的企图

这种妥协投降倾向比较典型的包括:

1933年国民党方面和日本签订了认可日军侵占东三省和热河的“塘沽协定”;

35年又签订了出卖河北主权的“何梅协定”;

(何梅协定)

1937年12月,淞沪会战还没有结束,日本通过德国驻华大使陶德曼向蒋介石和孔祥熙当面提出了诱降的7项和谈条件。这7项是很耻辱的和谈条件,包括承认内蒙古自治、在华北设立非军事区、委派亲日分子出任华北行政长官、扩大上海非军事区、停止反日政策、共同反共、降低日货关税等等。

37年12月12日,蒋介石会见陶德曼,表示愿意以日方提出的条件为基础与日方谈判,并衷心感谢德国的“调停”,还忧心忡忡地说:假如同意这些要求,中国政府会被舆论的浪潮冲倒,中国就会发生革命。要求陶德曼和日方严守相关秘密。

(陶德曼和夫人)

这个诱降的和谈条件后来为啥没签成呢?

第一是日寇打到南京了,于是提出了更为苛刻的条件;

第二是这个谈判的内容被泄露出去了,引起了媒体的一片哗然,才没签成。

(三)没有讲到国民党屡战屡败、丧师失地的直接原因——实行片面抗战路线

片面在哪呢?

第一个片面,是片面依赖外援;第二个,是片面依赖军队。

片面依赖外援,典型的事情很多。

国民党很多将领都有相关回忆。比如说60军的军长卢汉。

参加徐州会战之前,蒋介石就告诉他:

英、美、法绝不会让日本独占中国,我们只要打一下,国际联盟就要出来干涉,你们不必多虑。

(卢汉)

何应钦说得就更明确了:

战事不会打好久,现在这国际联盟正在开会,日本不会增兵,你们用不着多打算,60军有一个补充营的编制就足够了。(60军此战伤亡过半,全军由战前12个团缩编成5个团。)

(何应钦)

片面依赖军队,是国民党不愿意发动全国人民,实行全面抗战。

国共两党的抗战路线,国民党是片面抗战,共产党主张全面抗战发动全民,这是根本的区别。

(四)没有讲到国民党片面抗战的制度性根源

这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问题。

(国民党)压迫人民、欺负老百姓我们就不多讲了,“水旱蝗汤”大家都很清楚。

(与三大天灾并列的“人祸”汤恩伯)

我们只讲国民党军队压迫士兵。对此我有一篇专门的文章。

当时在纪念抗战(胜利)六十周年的时候,有一家党报组织了一些人,开了一个座谈会。会议上有一个著名作家,发表一些谬论,他说抗战壮丁99.99%都是自愿去的,真正被抓去的不到万分之一,还说“《抓壮丁》这个戏是诽谤旧社会”。

他的这些谬论,该党报给他登了。我反驳呢,人家拒绝。

于是我就专门写了一篇文章,标题是:《抗战壮丁非正常减员近千万——驳兵役科长之子的抗战回忆》。

说明一下:这个著名的作家,他父亲就是国民党金堂县的兵役科长;解放后呢,在镇压反革命运动当中他因为有血债就被镇压了。

我这篇文章,16个段落的题目分别是:

第一 ,军政部长追问近千万壮丁哪去了

第二,各级兵役司令官叫苦:“逃兵太多”

第三,各级长官难言之隐:层层吃缺贪污

第四,兵役司令官承认:“没有把新兵看成是人”

第五,兵役视察真相:传令嘉奖抓壮丁

第六, 北大校长揭露:送到部队的壮丁只有四分之一

第七,《剑桥中华民国史》记载:一半的士兵开小差或非战斗死亡

第八,著名作家家乡的兵役科长交代:如是抓壮丁

第九,兵役机关正式披露 如是“吃”壮丁

第十,老百姓亲眼目睹:如此虐、杀壮丁

第十一,国内外权威人士:壮丁非正常减员在500万到1000万人之间

第十二,按国民政府公布的数据计算:壮丁非正常减员800万

第十三,美国人判断:受虐待致死的壮丁多于阵亡士兵

第十四,朱德的历史结论:国民党战场连战皆北的症结所在

第十五,起义官兵的灵魂裂变:泪血大控诉

第十六,叩问许多学者:何以死活不承认旧军队内部的阶级压迫

我在这篇文章里,专门引用了国民党军令部长徐永昌的日记。

上面写道:“人人言,我国兵好官不好。”

(徐永昌)

朱德总司令在七大的军事报告当中,他的结论是这样说的:

从压迫人民奴役士兵出发,从消极抗战以至于观战专靠外援出发,从保存实力准备内战出发,从排除异己破坏团结出发,就构成了一条反人民的、失败主义的单纯的军事路线。

这,是国民党战场连战皆北的症结所在。

这个症结所在,被我们的教科书忽略了。

2

历史教科书缺失了上述史实,直接带来的是什么呢?叫做“崔永元迷思”。

崔永元先生的团队大概在十多年前制作了60多集的抗战口述历史的电视片,接着在出版的《我的抗战》图书当中,崔永元就提出了一个“寻不着的答案”。

他的话是这么说的:

中国人为什么总挨打?这是一个真正的命题。几次战争中,论GDP侵略者不是对手,论装备也差不到天上地下,论人数当然完全占优,但就是构不成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

从《我的抗战》到《我的抗战II》60多集的篇幅,我和年轻的编导们一直在同步思考着,讨论着,从老兵的回忆残片中,我们试图拼接着一幅完整的战争全景图,但我们做不到。很多藏在老兵心中一辈子的问号问住了我们,我们寻不着答案。

对于“崔永元迷思”,我专门写了一篇文章(由北京大学中国与世界研究中心《观察与交流》第131期刊登)予以回应,题目是:《国民党正面战场为何屡战屡败——重温评价国民党抗战的经典结论》。

这个“崔永元迷思”,也是我们历史教科书的问题。历史教科书现在这样的写法,就回答不了“中国人为什么总是挨打”这个问题。

我(在文章中)是这样说的(以下内容较文章原文有所缩编):

第一点,如果你只是痛斥侵略者的罪恶,看不到国民党那种笨拙的战略,你是找不到答案的。

因为战争不光要斗勇,还要斗智。光靠痛斥侵略者激发出来的勇敢精神是打不败敌人的。

(战火中的南京城)

第二点,你如果只盯着少数将领,看不到蒋经国说的到处都是的老百姓被官兵欺负、士兵又被军官欺负,看不到这种阶级压迫的状况,你也找不到答案。

战争的成败和政权的得失,取决于民心和军心,光靠将领是打不败敌人的。

第三点,如果你只看到、收集战场上的那些回忆残片,看不到国民党统治区连“二五减租”都推行不下去的政治经济制度,看不到上千万抗战壮丁受虐待、几百万抗战壮丁被虐待致死的军事制度,你也找不到答案。

因为战争是政治的继续,光靠军队你是打不败敌人的。

而一旦将审视历史的视野拓展到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底层劳苦大众,苦难中国沥血淌泪百年耻辱的自身原因;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民众,抛头颅洒热血,建立新中国的必然趋势,也就无庸置疑地昭然于天下。

这里就是一个历史的视角问题,也就是一个历史观的问题。

3

最后讲一下,上述史实的缺失,会带来很多后果。我这里只讲一个,那就是为对台政治主张走向政治投降,开门揖盗。

2019年人教版历史教科书虽有修改,但却给孩子们这样一个结论:

“抗战时期的中国,国家的经济实力、军事能力和技术水平都远远落后于日本,难以抵挡日军深入国土”。

套用这句话反证这个结论的史实却是,抗美援朝时期的新中国,国家的经济实力、军事能力和技术水平都远远落后于美国,却阻挡了美军抵近家门。

抗美援朝第三次战役期间,志愿军第50军446团5连一部与朝鲜人民军一部在汉城“国会议事堂”前联欢—胡宝玉摄

可见,新版历史教科书依然缺失国民党抗战败师失地制度性根源的基本史实,依然无视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对国民党抗战的基本结论。

有一个网友,ID空之境梦,在B站上给我留了个言,还有一个网友叫金木夜雨,他们这样说:

“不说清楚这些历史,敌人就会编一个历史给你。”

我听说这句话是网上的一个梗,我的反应是这些年轻人太聪明了,确确实实是这样:

你不说清楚历史,反共反华势力现在编一个什么样的历史给你呢?

在对台关系上,我们来一层层分析一下:

当前台湾,大家概括的(反统势力),一个叫“反统绿”,反对统一的绿营;第二个叫“反共蓝”。

(台湾蓝绿营“打架”日常)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是什么呢——与大陆的中央政府争法统。

在争法统这个过程当中,中间也有一些人提出一些妥协方案,这些妥协方案你包括什么“一国两府”“平起平坐”“改国号”“改国旗”“一国三宪”(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台湾伪“宪法”之上,再搞一个统管两岸的“宪法”)等等。

这些主张,就是(企图)以尊重他们(台湾方面)的“法统地位”,为(两岸谈判)基础的。

(金门大担岛上的标语)

而实际上呢,一些大陆的学者,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反驳他们呀。

为什么不去反驳呢?(台湾方面谋求“法统”地位)明明就是缺乏历史根基的!

(相关学者)无视中华民国政府压迫人民罪恶历史。他把自己的士兵都压迫得这么残酷,被人民彻底抛弃了。这个所谓的“中华民国”,他有什么资格跟新中国争法统、分庭抗礼?!

他(所谓的“中华民国政府”)没有这个资格了。他的历史根基没了。他的法统地位也就是没了。他是争一种虚幻的(法统地位)。

(法币迅速贬值引起的国统区挤兑)

那么,不把我们的历史根基打牢了,在这个问题上就容易迎合“反统绿”“反共蓝”的这些变相台独的主张。

对方的最终目的、长远目标是什么呢?是把国民党当局那些压迫人民、压迫士兵的斑斑劣迹给掩盖下来以后,然后就无度的吹捧他。

再下一步,引诱共产党人走帝国主义指引的台湾式的政治体制改革之路。

比如说有一个,还是(当时)在位的党的高级干部,公开美化2000年导致陈水扁上台的那次选举。

他的话是怎么说呢:

这一次台湾人民应该说是在政治上创造了奇迹。为什么?中华民族五千年来老百姓第一次按自己的意愿一人一票选出了领导人。这个意义我们应该从正面的积极的方面去理解,这和我们党将来要走的道路也是一样的呀,民意呀!

他就主张将来共产党要走台湾的那种政治体制改革之路,这就走向了政治投降。

结果是什么?

在抗战这个问题上我们两面讨好,结果并没能讨好。

看看今日的国民党主席朱立伦的言行,我们就能看到这一切了。

(朱立伦访美期间公开宣称,国民党是“坚定亲美”的政党,“九二共识”是“没有共识的共识”)

最后的结论是:

警惕对台工作的政治投降主张!

警惕孕育政治投降主张的历史虚无主义!

警惕历史教科书为历史虚无主义开门揖盗!

1095 阅读:229287

评论列表

朝花夕拾

朝花夕拾

1676
2022-10-08 22:29

一寸河山一寸血…

loveJustin 回复 10-09 06:53
不懂历史百度一下可以不?所谓的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是在豫湘桂惨败后国民党喊出的口号,所谓的青年军就是为将太子准备的,然后大批国民党高官后人加入其中,弄得乌烟瘴气。青年军没有对小鬼子打出哪怕一颗子弹,解放战争中,除一部撤到台湾,其余均被我军歼灭

用户51xxx73 回复 loveJustin 10-09 10:02
奖励两个鸡腿!再接再厉!

雷达

雷达

1341
2022-10-08 23:01

客观上讲国民党挺悲催的,1917推翻了袁世凯封建复辟,1933年鬼子就进了中原,16年时间,虽然号称执政党,但是军阀林立,说句不好听的,国民政府也不过是其中大一些的军阀,政局不稳,各地军阀貌合神离,且以一个农业国的散沙军队抗击完成了工业改造的工业国军队,本来就很难了,加上还有其它打算搞出的骚操作(作为党派有这些打算也很正常),要打赢真的太难了😳

达济天下公益 回复 10-09 06:21
革命不彻底,四一二杀盟友(包括国民党左派),投降买办资本家。自作孽,不可活。

我是 回复 达济天下公益 10-09 07:43
412之后,已经没有了坚定的国民党员…………

海川

海川

1327
2022-10-08 21:10

我们学到的是历史碎片,这些年也开始说明国民党军队在正面战场的作用,但就是没人解释为何武器装备不弱,战斗力却这么弱的问题。

用户10xxx95 回复 10-08 23:59
抗战全面爆发所谓的德盔师算上税务总团加国械调整师才不到20个师,抗战两年基本拼光。美械除了驻印远征军,成规模进入中国都要45年滇缅公路打通后。国内军队除了五大主力做救火队哪个装备好?

fcdd方法 回复 10-08 23:05
国军抗战时期只是正面重装军团武器落后较大,但除了少数的关东军甲种师团不如外,乙种师团类似于山地师,装备差距不大。

用户15xxx35

用户15xxx35

1034
2022-10-08 21:58

一直在说香港的教科书有问题,其实我们的教科书这些年问题也不小。有些专家,教授为了所谓成就和名望,标新立异,为了反对而反对,为了创新而创新。

小橙子 回复 01-02 02:32
对,历史是由不得创新的,创新还叫历史吗,历史就是客观情况的反映,回望过去,铭记于心,做好现在,为以后总结反思不足,就是要实事求是,容不得一丝断章取义

sijunanran 回复 01-02 12:51
我身边的人很多都不懂历史了 一问三不知

用户17xxx13

用户17xxx13

981
2022-10-09 00:19

警醒!历史教科书,现在非常有问题!

DB

DB

805
2022-10-08 21:13

给湾湾那边的国民党一点面子而已

DB 回复 10-09 21:28
波兰好歹和德国瓜分了捷克斯洛伐克。

山花烂漫 回复 10-09 12:38
你打的。

Yue

Yue

583
2022-10-08 19:56

非常非常客观的作者,对历史了解得非常透。

用户10xxx91 回复 01-01 21:58
你是认真的?

幸福生活 回复 01-02 03:04
那你觉得,抗美援朝呢?而且不是本土作战?为啥能打败美国。

毛豆

毛豆

421
2022-10-09 00:12

个人觉得,二战的转折点,是平安格勒。云龙炮轰秀琴,直接影响整个亚太战局,甚至太平洋战区和东南亚战区。通过此事,奉劝各位,千万不要随便打老婆,家和万事兴🤤

,, 回复 11-07 18:18
打老婆.....还得是你

不忘初心始得本真 回复 01-02 16:49
不是四行仓库

斗战胜佛

斗战胜佛

323
2022-10-08 21:12

讲的非常好

艾老虎油

艾老虎油

309
2022-10-09 00:32

好文章!!!!!!

符~_~号

符~_~号

262
2022-10-09 07:04

一针见血的文章

邵......

邵......

235
2022-10-09 11:24

一说抗战就说我们浙江人不行,能有多少人知道,到抗战结束浙江也没有全境沦陷,一直在作战。

人在天涯 回复 10-27 22:44
谁说浙江抗日不行,横店一年打死上百万鬼子。每天几千上万。

啊秋歌77 回复 10-09 12:01
不用解释,东北军后面就是浙江系!一打就跑!没有一个能打硬战!不服你点二个出来?

用户17xxx23

用户17xxx23

231
2022-10-09 12:59

根本原因就是农业国打不过工业国。

大圣齐天 回复 10-09 18:26
行了。别给国民党洗了。不行就是不行。这是意志的较量。国民党没有。

画地为牢 回复 10-10 02:26
别洗了,解放战争期间,好多俘虏补充过来战斗力飙升,不行就是不行

能能能

能能能

217
2022-10-09 09:10

嗯,结合史实,有理有据。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211
2022-10-09 02:26

早打比晚打强

用户15xxx63 回复 11-02 02:34
如果真不想打,一个军事事变也改变不了什么

*唐家★四少爷* 回复 01-03 09:18
老蒋可能做错的就是为什么没有早点开战。德械师很牛逼嘛?多带一顶钢盔能让你上天?德国佬给的不是虎式坦克集群,毕竟那个时候德国也没有不是?

羡慕你的命

羡慕你的命

193
2022-10-09 10:58

好文章,有理有据使人信服。

次仁

次仁

178
2022-10-09 02:11

初期正面刚英美都屁滚尿流你行吗?

用户12xxx39 回复 10-31 17:36
英国海军也是殖民地军队是吧?

幽灵般存在 回复 11-03 02:19
英国最能打的都是外籍兵团,其中两个顶点一个印度一个北非,印度的军团没有对缅甸进行进行战争建设导致了日本一来只能硬碰硬结果被装备远差于自己的日本干翻。另外二战外英国卖命战损占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是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反观英国本土能打的并不多

loveJustin

loveJustin

163
2022-10-09 07:02

错了,是桂南战役

蓝狼浪

蓝狼浪

159
2022-10-09 09:52

对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很重要,因为你不讲清楚历史问题他就会想法设法去寻找答案,而通过其他渠道找到的答案不一定是完全真实的甚至是虚假捏造的,但往往青少年愿意相信这样的答案,为什么?一是找到这样的“答案”不易,从情感方面来说更愿意相信这就是史实、是真相,谁愿意相信、承认自己的辛苦找来的东西是虚假的,否定自己的辛苦付出;二是青少年心智尚不成熟,容易被误导,境外媒体往往就是利用了这点,用部分史料掺杂其他私货拼凑成所谓的“真相”。曾经我就是这样变成果粉的😂,还好现在形成了正确的价值观,与大家分享共勉。

近现代史风云 回复 10-09 14:04
有道理,很多文章都是经过包装进行文化渗透的,这是帝国主义的惯用伎俩,肢解事实,半真半假,很容易误导年轻人。

A诚诚 回复 11-11 01:22
你字多,你有理?!😂

刘新云

刘新云

155
2022-10-09 06:33

对于14年的抗日战争,给我们中华民族带来的巨大灾难,三千五百万军民的牺牲!他们都是我们的爷爷和奶奶!这种苦痛是应该痛彻入骨!

会跳的咖啡 回复 01-02 05:28
纠正你一下,是八年抗战,十四年侵华战争,抗战是八年,这里圈起来要考的

辣鸡移硐 回复 会跳的咖啡 01-02 07:25
义勇军抗战被你无视了?

时光看剧

时光看剧

153
2022-10-09 00:28

国民党和中华民国政府、国民革命军,这三个应该分开讲。。不同时期的事情也应该分开论。。

用户14xxx98 回复 10-12 20:56
你把历史都肢解能说明什么,太极图的阴阳鱼把黑白点拿掉还叫阴阳鱼吗

奥卡姆 回复 10-09 11:29
B站有全系列

想吃鲶鱼肉的小韭菜

想吃鲶鱼肉的小韭菜

150
2022-10-08 22:30

我爷爷就是被国民党抓壮丁抓去抗日的,受过枪伤,有一次坐火车运兵经过韶关下来撒尿,发现那个对面那座山隐隐约约很熟悉的样子认识就跑了,结果跑对了,走了百多里路回了老家…

不会开车的老司机 回复 10-19 19:35
国民党抓得壮丁十之七八都死路上了

朋友 回复 11-02 01:38
50多公里,是哪里的啊,我韶关的

和谐

和谐

140
2022-10-09 07:31

国民党抗战从1942年珍珠港之后开始的

用户12xxx39 回复 10-31 17:38
宣战和抗战的定义都搞不清楚就来这秀智商是吧,你可真是天秀。乌克兰炸了俄罗斯的军舰,俄罗斯轰炸乌克兰电网,乌克兰和俄罗斯到现在还没开始打仗呢因为他们还没有宣战,是吧?

冯建华 回复 11-05 12:01
还有台儿庄战役

静下心来

静下心来

122
2022-10-09 01:16

希望普京大帝把日本人和美国人都核平了

伊卡洛斯 回复 立体几何 10-12 15:59
你也知道二者不能划等号,乌克兰以前曾经确实属于苏联,可不属于俄罗斯。

立体几何 回复 10-10 00:59
你撤苏联,现在乌克兰曾经也是苏联的一部分,现在的人都这么喜欢把苏联和俄罗斯划等于号吗?俄罗斯现在还是那个上世纪能和美国硬刚的超级大国吗?

老水手(远望之魂)

老水手(远望之魂)

121
2022-10-09 06:14

难得看到一个不让人反感的自媒体或者说大V,并且全篇没发现错别字,语句通顺。如果说仅凭以上的理由就叫好是不是一种悲哀,说明网络上我们现在的文风已经到了一种乌烟瘴气的地步?

孤剑走天涯 回复 10-09 07:20
大v普遍文化水平较低

Togo

Togo

120
2022-10-09 00:46

致敬作者,好文章收藏了

地图在脚下

地图在脚下

112
2022-10-08 22:52

好文👍🏼

似水流年

似水流年

110
2022-10-09 00:23

放弃幻想,准备武力解决台湾问题!

碳基生物

碳基生物

108
2022-10-09 17:58

反正我读书时学历史,民国期间那段时期都很乱,感觉像是一堆碎片

银镜反应 回复 01-02 14:54
历史的脉络从来都是清晰可见有时间顺序且有迹可循的,之所以混乱无非是有人故意把它记录混乱,毕竟只有混乱才好参杂沙子

德牧 回复 01-01 22:30
民国确实很乱

用户75xxx55

用户75xxx55

103
2022-10-09 05:16

说到国民党垮台的根本上的原因了!点赞

用户13xxx84

用户13xxx84

100
2022-10-09 14:20

这篇文章说的好。

天好冷啊123

天好冷啊123

83
2022-10-09 12:11

武器在战争中非常重要,但不是绝对,二战法国装备很好,一触即溃,前南斯拉夫首都,几个德军就给占领了,可是当地游击队却能抵抗德军。真正的军事家,伟人,不光会打仗,还要有思想信念的。这样才能抛弃私心,统一思想,共同打退敌人。

用户16xxx62 回复 01-03 01:28
不能苟同。二战法建了马奇诺防线,许多兵力在此,但德国士兵的战力和装备才是一流,德军闪电战是战史以来首次,在荷兰打败英法盟军,敦科尔克大撒退,后绕过马奇诺防线进取巴黎,建投降政府,但仍有戴高乐游击抵抗。二战巴尔干半岛有塞尔维亚国,无前南斯拉夫国,德军十万占领,铁托游击队手中武器好于中国大部分军队,但也藏身半岛深山树林,未驱走德军。

泡哥

泡哥

82
2022-10-09 13:31

好文章

爱琴海

爱琴海

80
2022-10-09 04:13

我们先把毒教材解决了,再往深一步走!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76
2022-10-09 02:51

更想不通的是一帮在抗战时期越战越勇的果党将领,如杜聿明,邱清泉,王耀武,宋希濂,薛岳等等。解放战争时期却是摧枯拉朽兵败如山倒。

波波 回复 10-20 03:23
哪个越战越勇?真把百度的日军伤亡当史实?

曾经的你 回复 01-02 08:44
单机版《三国志8》100士气上将潘凤对砍10士气吕布,不服来战

小吴

小吴

73
2022-10-09 12:18

好文章!👍

用户17xxx81

用户17xxx81

70
2022-10-09 07:08

现在多了很多果粉,开口闭口就是校长怎样牛逼,他们从不提为什么台湾都丢了,老蒋的雕像也让砸了?

神剑英豪 回复 10-10 18:54
照你的意思,历史上所有的王朝都是垃圾了,要不应该存在万万年的。

落枫拭水 回复 神剑英豪 01-02 05:01
你还是看看历史,南京国民政府本身就没有完成真正意义上的全国统治!蒋介石只不过靠妥协背叛完成了名义上的统一!

May™

May™

68
2022-10-09 00:16

从压迫人民奴役士兵出发,从消极抗战以至于观战专靠外援出发,从保存实力准备内战出发,从排除异己破坏团结出发,就构成了一条反人民的、失败主义的单纯的军事路线。

马可

马可

68
2022-10-09 13:21

都是抓壮丁来的,谁给你卖命

南極銧

南極銧

65
2022-10-09 08:59

这文笔,东一榔头西一棒,不知所云

易乾

易乾

65
2022-10-09 14:31

现在还有好多知道真相的人 不好写怕被反驳 再过几十年等知道真相的都死了 就可以随便写了[鼓掌][鼓掌][鼓掌][鼓掌]

一路向前

一路向前

62
2022-10-09 07:24

只要和人教版有关系,能出什么好的结果

用户74xxx28

用户74xxx28

61
2022-10-09 11:58

受教了!谢谢!!

昭通乐居苹果

昭通乐居苹果

55
2022-10-09 07:13

当时的中国,和鬼子打阵地战的中国军队,哪个不是付出极大代价的?当时亚洲单挑谁能打败日本?讲历史的话,滇军在台儿庄打仗的历史,有多少人记得?我们云南一些人东奔西走,10多年前才认可滇军在台儿庄打过。

蒙毅 回复 01-04 09:15
现在叫滕州,有抗战纪念馆,里面有阵亡川军将士名单

虫二 回复 01-03 22:04
我的高中就是铭章中学

秦皇汉武

秦皇汉武

51
2022-10-09 13:02

历史课本上说的很明白!

LEON 回复 10-31 03:00
课本都是审查过的

华仔

华仔

49
2022-10-09 18:28

也没有说为什么打抗日战争开始后?国民党为什么越打越弱?

王诗临 回复 11-02 19:55
大量精锐士兵阵亡,国家财政枯竭,军工设施大量破坏,国土大量沦陷。越打越弱不是很正常吗?

用户26xxx76 回复 10-10 09:42
日本不也是越打越弱,正规军队最精锐的就是战争开始前多年备战出来的

踏风而行

踏风而行

48
2022-10-09 02:50

台湾是叫解放,没有别的出路,早晚的问题

翛翛物外

翛翛物外

47
2022-10-09 00:22

因为老蒋想要国际上其他国家,特别是老美的同情,停止对日本的物资供应

青山大河

青山大河

46
2022-10-09 05:20

作者提的思路是对的。但具体情况可以商榷。确实,单看历史教科书看到的东西太少,碎片化或缺失的情况不少,这和那些编辑占位视角有关系

LEON 回复 10-31 03:07
对的很!你也没读过啥书

お王文礼あ有事您说话

お王文礼あ有事您说话

46
2022-10-09 12:36

国民党政府跟乌克兰政府基本没区别,片面依靠军队和外援,把自己办成了买办政府,自身明面实力不行不输才怪

用户15xxx24 回复 01-03 19:26
你说一下除美国中国,谁能独抗俄罗斯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44
2022-10-09 10:39

是的,连长沙、衡阳、常德这种牵制性战役都可以拍的改变了二次世界大战的格局,确实很滑稽。而淞沪、徐州、武汉、太原四大会战反而表现很少。娱乐性高于了历史严肃性,值得反思。

用户15xxx53

用户15xxx53

44
2022-10-09 12:04

不尊重历史,反思历史就是犯罪

夜影

夜影

44
2022-10-09 16:45

说的好啊

陈旭

陈旭

44
2022-10-09 18:54

国民党就是没志气。

风云

风云

43
2022-10-09 16:54

日本都强弩之末,马上就要投降了,老蒋还能来个豫湘桂大败,从河南到广西。可见是多么不得人心,没有战斗意志。放今天,你步行从河南跑到广西,你都跑不了那么快。。。

企鹅

企鹅

43
2022-10-09 14:50

这文章是要赞的!有思索有研究有成果!

无双灬逆天

无双灬逆天

43
2022-10-09 13:10

我爸爸的外公就是还有3个月就解放的时候被抓了壮丁,集结在我们隔壁县,准备让他们当炮灰的,结果他看军心涣散没什么人管事就想逃出来,结果因为没上过学不认识字,迷路了,后面被抓住枪毙了,可怜我奶奶从小就成孤儿了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42
2022-10-09 06:47

多讲讲红军北上到陕西省陕北抗日的事情。

你好吗 回复 11-03 12:17
人才,给你点赞。

林中松

林中松

42
2022-10-09 11:55

志愿军对美军都是客场作战,国军对日军是本土作战!前期装备都差,可打出来的成绩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再看如今台湾政界,国民党不是一般的差!

一寒晓冬 回复 01-02 07:24
海军三分之一,空军一半呢?没有海空军支援,就美国陆军那点人够一次战役打吗?

冰是睡着的水 回复 11-10 23:28
恶劣地形也没见果军打的多好

漫步红酒

漫步红酒

41
2022-10-09 03:47

汗,这高老师的水平还不是一般的高👍👍👍

用户12xxx57

用户12xxx57

40
2022-10-09 04:31

国民党,没坚持抗战吗?

刘新云

刘新云

39
2022-10-09 06:26

说得非常好!

风流四季

风流四季

37
2022-10-09 04:16

国民党在内战战场上也是屡战屡败

LuLu

LuLu

33
2022-10-09 08:41

讲的很好

gamiedeng

gamiedeng

32
2022-10-09 12:02

这个历史教科书问题能定性吗?

不经意时

不经意时

30
2022-10-09 00:30

国民党最后的经济问题十分严重!

我是你主子 回复 10-09 07:00
俄罗斯打了不到一年,士兵都得自己买装备。抗战十几年就当时的经济基础来说承受得起吗?

水壶 回复 我是你主子 10-10 07:39
是啊,破坏的总比建设的来的简单容易

冷眼看世间百态

冷眼看世间百态

30
2022-10-18 17:36

一寸河山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兵!

折鞭子的人 回复 10-26 09:14
蒋家一个没死,十万青年都是别人家的青年

BB

BB

29
2022-10-09 04:31

国民党的兵是抓壮丁的,或者是全村人捐款买的孤儿去当兵。

熊猫

熊猫

29
2022-10-10 06:08

国民政府就是清政府的延续,由乡绅政治加封建精英政治过渡到乡绅政治加半军阀半资本精英政治。本质上差别不大,不是真正的革命政府,没有基层政治基础,就是建立在沙土上的房子。

用户12xxx92

用户12xxx92

26
2022-10-09 07:27

向抗战救国的英烈致敬!

LEON 回复 10-31 03:09
明白人!

MrDarcy

MrDarcy

26
2022-10-09 15:11

这就是一个民心向背问题。但这个问题不能谈,因为 天下的乌鸦是一般黑啊!

我来啦

我来啦

24
2022-10-09 06:55

苏军打德军开始更拉跨

biubiubiu 回复 01-01 20:10
拉跨?但凡会上百度,也说不出这话

风清扬 回复 01-02 08:50
确实拉胯,毛子一直拉胯,但是人家是真的不怕死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23
2022-10-09 07:02

至少还敢亮剑

可乐大魔王

可乐大魔王

22
2022-10-09 04:53

每周三节历史课,怎么讲的完。

哈哈一笑

哈哈一笑

22
2022-10-09 11:02

很有见地的一篇文章[点赞][点赞][点赞]

一人成军

一人成军

22
2022-10-10 01:03

说的太棒了

Wi

Wi

22
2022-10-09 20:20

好文章,挺深刻,又简单明了。但这类文章,会很快被淹没在各种浪潮中…

有心

有心

21
2022-10-09 14:28

公道自然在心,有今天的繁荣,离不开革命先烈的牺牲

LEON 回复 10-31 03:08
说的好!👍

浩子

浩子

19
2022-10-09 07:57

什么鬼

Paul

Paul

19
2022-10-09 20:03

文章立意很好,就是全篇讲的太散了,不连贯,读起来挺吃力的

吏吏皆辛苦

吏吏皆辛苦

18
2022-10-10 06:23

哥白尼,伽利略,都是根据中国星宿推断出的星球,去观察才证实星球存在,最后却成了开拓者,教科书怎么说.

素履以往

素履以往

17
2022-10-09 01:39

警醒之!!!

蒹葭苍苍

蒹葭苍苍

17
2022-10-10 10:27

现在中学历史书上没有讲何梅协定了吗?我们90年代末的历史课本里都还有的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17
2022-10-12 10:40

看看血战台儿庄,良心电影

三旺。家人财旺

三旺。家人财旺

16
2022-10-09 09:48

支持你的观点,现在的明白人不多了,都是为钱了。

秋天的回忆

秋天的回忆

16
2022-10-09 12:51

说的深刻了 不一定需要你知道这么多

华宏伟

华宏伟

15
2022-10-09 07:33

文章写得很好,还有一点那就是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国民党时期士兵基本上都没有文化。

用户12xxx94 回复 10-11 18:03
还没饭吃那,黄浦军校是国军唯一的一日三餐的单位,不包括少数个例

用户17xxx66

用户17xxx66

15
2022-10-09 08:46

好文章。[点赞]

用户12xxx27

用户12xxx27

15
2022-10-09 05:57

键盘王

键盘王

15
2022-10-09 18:27

日本当初横扫亚洲无敌手,国军打不过也正常

心灵破碎 回复 01-02 00:12
刚开始打不过正常,都打十四年了,日本人都让美国人在太平洋打残了,依然打不过就是问题了。

逍遥游

逍遥游

15
2022-10-09 21:23

不错的文章!顶上

游园惊梦

游园惊梦

14
2022-10-09 09:20

十万青年十万兵,耀马扬刀入东京

成四行! 回复 10-10 17:57
然后呢?本来抗战胜利后,国服编了一支驻日占领军,结果没拍去日本,派到山东苏北与解放军作战,被消灭了

全国的榜样

全国的榜样

14
2022-10-09 20:48

该整顿教育了

Hivens

Hivens

13
2022-10-09 07:29

难得的有深度的好文牽,通篇读完!

乙卯亚仲次二郎

乙卯亚仲次二郎

13
2022-10-10 00:22

任何片面地讲述历史都是极不可取的,它违背了历史求真求实的精神!其结果都会造成不良影响!

野狼图腾

野狼图腾

11
2022-10-11 01:16

中国历史太过绵长,养成国人只看表观,不析内里的特性,更以等上人的角度看事,与其嘴上头头是道,不如客观还原历史长景..... 现在哔哩哔哩上,很多年轻人搬来的蒸气时代西方人的机器运作视频可看,比教科书本上一张死物带来的冲击来得更大,没见过活物,不是你能我更能的漫想,精神胜利法只管一时,不管一世。

LEON 回复 10-31 03:11
你说的很有深度

斗战胜佛

斗战胜佛

11
2022-10-23 02:49

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到1939年偷袭珍珠港,我国对日抗战已八年,国府沦陷,整个东部地区几乎全部沦陷,国民政府居然不敢对日宣战,看美国对日宣战后才敢宣战,老蒋怂的不是一点两点

斗战胜佛 回复 11-07 09:32
我是笔误写错了年代,但内容是没有问题的

一天一天

一天一天

8
2022-10-15 13:43

二战转折点好像是百团大战,直接消灭了日军的陆军

用户91xxx23 回复 01-01 20:32
秀儿

浮尘 回复 01-03 19:01
不不不,可能是首都被屠或者陪都被轰炸才是。

Hansome

Hansome

4
2022-10-10 12:00

差距那么大怎么打

大漠孤烟 回复 01-01 19:23
那是后期才有的援助,而且是7两黄金一枚喀秋莎!!!

红茶不能撒 回复 大漠孤烟 01-02 06:14
后期?巴巴罗萨之前苏联对华援助甚至超过其他所有国家之和,(这话顾维钧说的)价格还是同时期国府能买到的最低价。光是给的飞机够国军集体摔三遍。除此之外还有大批顾问,后来连崔可夫都来了,42年回国没几个月就要跟曼施坦因保卢斯他们打斯大林格勒保卫战……苏联援华航空队跟陈纳德手下的那帮人比,敢拼命,不费钱,纪律还好得多。前期美国还在跟日本快乐地贸易中……

李三保841898

李三保841898

3
2022-11-01 18:06

中前期几大会战打的确实是很惨,战果确实很差劲,但是我们也不能苛责。但是看着晚期的豫湘桂的大溃败,我真的是无法理解。

李三保841898 回复 11-06 22:06
你的思路实在太清奇了

银镜反应 回复 01-02 16:33
没有任何难以理解的,胜利在望,从美国珍珠港被炸之后美国参战,国内军阀派系就开始阳奉阴违保存实力,尤以李白二人为代表,然后光头也开始保存实力以保证对各派系的压制力,结果就是打起来都在喊,但没人出力。

乌鸦校尉

乌鸦校尉

北航博士生,热衷于研究中国工业和军事发展。